《自驾游中国》河南 南阳之【赊店古镇&山陕会馆】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1
2016-01-20 18:07 2882/26
  • 出发时间/2015-03-28

前言

2015年的3月底,我有3天的假期,于是带着家人两车来到河南南阳市下辖的“社旗县”。如果说用“假公济私”这个词儿来形容此次出行可能有些不妥:我爱人的娘家亲戚大多都在社旗县,她们也N久没有回过社旗了。小时候回去是坐绿皮火车再倒长途车什么的,记忆中很遥远。家人都知道我经常自驾出门,就让我带着自驾社旗
其实南阳社旗距离北京不过仅仅1000公里,早上6点半在杜家坎收费站集合,下午2点半就到社旗了。

印象里,社旗是个很穷的县城,然今非昔比了。
提起“社旗”来,很多人好像并不清楚;但是我要是说:赊店,可能大家都知道---社旗就是赊店!
两车从社旗下了高速后,就有亲戚开车来接,带着我们直接来到赊店古镇里的“同福客栈”

同福客栈

我在赊店古镇里的“同福客栈”连住了两个晚上(在网上查的到)。我因为是开车自驾去的,所以一开始担心停车的问题。古镇基本都是步行街,是不会让机动车开进去的。没想到客栈有个不小的院落,里面大大小小的机动车能停下十几辆。
古镇是不收费的,但是有栏杆禁止机动车通行,表明住宿“同福客栈”后,才会开闸放行。
我去时应该算是淡季吧,房价很便宜。房内的住宿设备也是中式的,就是卧床超级大,大床估计能睡4人没问题的;
有电视有热水有空调有餐饮,干干净净出房门就是古镇,价格又不贵,我没什么别的可挑剔了。
毕竟大舅给联系的,要不是住在“同福客栈”,哪里能把车停在“赊店古镇”里?有哪里那么方便,徒步溜达就把古镇和“山陕会馆”都游览了?(就连会馆每人50的门票都免了)

山陕会馆简介

安顿好住宿后,我们一行人踱出客栈,在大舅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古镇街口处,最著名的“山陕会馆”参观。

山陕会馆是山西陕西两省商贾联乡谊、祀神明的处所。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显于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能,是中国古代汉族宫殿建筑的杰作。陕西山西两省在明清时代形成两大驰名天下的商帮,晋商与秦商。山西陕西,一河之隔,自古就有秦晋之好的佳话。当时,山西陕西商人为了对抗徽商及其他商人的需要,常利用邻省之好,互相结合,人们通常把他们合称为“西商”。山陕商人结合后,在很多城镇建造山陕会馆(也称西商会馆),形成一股强劲的力量。著名的山陕会馆有社旗山陕会馆,聊城山陕会馆等,其中河南社旗山陕会馆被誉为“中国第一会馆”,现已成为文化旅游资源。

山陕商人的贸易活动,大大丰富了中国古代的商业文化,把中国的商贸经营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明清时期的山陕商人把山陕两地经商的历史、经商的智慧、经商的艺术推向了极致,山陕商人的魄力之大、足迹之远、财富之巨让世人认同了“无西不成商”的历史事实。

“照壁”亦称“影壁”,是中国古建筑的一种独特样式。

山陕会馆规模不小,分东南西三个门

会馆的山门以及门前的旗杆等都是真迹

在会馆里溜达行摄时就想:200年前这里得多热闹?都是土豪,跟现在的高档会所也差不多。

师祖雕像,挑了几个认识的拍拍。

药王殿里供奉的当然是药王--孙思邈

悬鉴楼简介

悬鉴楼又名“八卦楼”,系会馆类建筑必不可少的戏楼,系会馆前院位于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
悬鉴楼亦为中国古代建筑传统之“墙倒屋不塌”结构形式,以柱与柱础为主要支撑力点,全楼以二十四根巨柱高高撑起。其多种形态的高大柱础俱为上圆下方之复式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天圆地方”的人文思想,亦尽展南方建筑文化柱础雕饰艺术之精华,为北方古建筑所罕见。
就连我这个狗屁都不懂的普通游客,都觉得会馆里繁多的木雕铜雕砖雕等等非常精美,而且手法如同徽南西递宏村般相像

春秋楼简介

春秋楼为会馆主院最后一进建筑,其内供奉关羽夜读《春秋》神像,因之而名。
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捻军过此,赊旗镇豪绅躲入春秋楼内顽抗,被捻军焚烧。据传,因其楼墙厚柱粗,用柴火无法烧着。后来有人提议:“要烧春秋楼,被子蘸桐油”。捻军用此法才把此楼烧着。大火直烧了七天七夜,九十里外的南阳府都能看到烟火。2005年,全县各界筹资170余万元在春秋楼遗址上重建了关公读春秋铜像。

站在“鼓楼”上俯瞰山陕会馆

鼓楼

中国很多省份城市都有从前的“山陕会馆”,功能风格外观等等大同小异。而南阳社旗的“山陕会馆”竟然有慈溪老佛爷亲笔题写的:“龙”“虎”二字,真是不敢令我小瞧了--打个比方,哪个国家领导人(还是一把手)会到某个高档商务会所去题字呢?

赊店古镇简介

原名赊旗镇,又名赊旗店,赊店,兴隆店。赊旗镇地域周属申伯国,春秋时属楚,战国属韩,汉代必宛县,隋属南阳县,明、清为南阳府辖,民国属南阳县。1965年建立社旗县,该镇归社旗县管辖,成为县城所在地,并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圈改,把“赊旗”改为“社旗”,寓意为“社会主义旗帜”,也是河南南阳社旗县政府所在地,位于潘河、赵河交汇处。

先整点破旧的,看着是“真迹”

我就喜欢看破屋子,越破越带劲

古镇里的“福建会馆”“广盛镖局”等都是老牌子老字号。
赊店古镇本身不收费的,不过这些分景点需单缴入门费,一二十块钱吧,忘了。
“华中第一镖局”-广盛镖局,国内仅存的清代最完整的税务衙署-厘金局,中原第一家私立银行-蔚盛长票号,万里茶道中转站的标志-福建会馆。

其他古镇随手拍

闲逸的生活节奏,似乎赚钱与否根本无所谓

每次看到这样的窗户,都有钻进去的冲动

问了当地人才知道,社旗古镇赊店古镇和社旗古瓷器街是一回事儿

这装裱的店老板与时俱进呀

斜街

这烟道!

杂七杂八

赊店古镇的夜晚

随风随性

2016-01-20 19:15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1-20 19:25

2016-01-20 19:57

2016-01-20 20:25

2016-01-20 21:53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1-20 19:15:30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感谢关注

2016-01-21 08:00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1-20 21:53:06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上海的朋友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1-20 20:25:35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谢谢谢

2016-01-21 08:00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看

2016-01-21 11:25

引用 随风随性 的文字:

1000公里对您来说真是小菜一碟!

2016-01-21 12:17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好有老味道的客栈!

2016-01-21 12:23

去过开封的山陕甘会馆,雕刻异常精美。这里也是一样。

2016-01-21 12:24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原貌保持不错,电线也是乱糟糟的,拍文革年代影视剧蛮好。

2016-01-21 12:27

现在很多博物馆都建得高大上,但其实老旧的房子更有古韵。

很有感觉!

2016-01-21 12: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1 12:30:4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还是人不多

2016-01-21 14: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1 12:27:50 的回复:

现在很多博物馆都建得高大上,但其实老旧的房子更有古韵。

回复海风小舟:很真实,但有一种没开发起来的感觉

2016-01-21 14: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1 12:27:12 的回复:

原貌保持不错,电线也是乱糟糟的,拍文革年代影视剧蛮好。

回复海风小舟:如同电影里一般

2016-01-21 14: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1 12:24:18 的回复:

去过开封的山陕甘会馆,雕刻异常精美。这里也是一样。

回复海风小舟:社旗山陕会馆里有“十最”,其中的木雕,石雕都是很著名的

2016-01-21 14: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1 12:23:06 的回复:

好有老味道的客栈!

回复海风小舟:里面竟能停下10几辆车呢

2016-01-21 14:19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01-20 19:57:40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感谢关注

2016-01-22 17:05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1-22 17:05:06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感谢祝福

2016-01-22 19:11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1-25 12:52

精美!

2016-01-25 22:19

这地方不错,下回路过也去一趟。21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