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文化和自然的顶级洗礼

已经过去的2015年,上下半年各有一次出行,而且都是重量级的。上半年去中欧巴黎深度游是计划中的出游,谁知道突然冒出来的北非之行,在秋天为今年的旅行画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中欧行--苏黎世

苏黎世是我们进出欧洲的门户,除了美丽的苏黎世湖,这里吸引我们的还有国际足联总部FIFA。从香港苏黎世,全程9289公里,飞行时间超过12小时。可气的是,发现根本是从成都的上空飞过,可怜我还飞了1600多公里去香港转机。
清晨到达苏黎世,微雨,索性先去苏黎世博物馆看梵高,罗丹的地狱之门就在入口,超强悍!虽只是短暂停留,印象深刻的画面比比皆是。飞机降落时遭遇绝美日出,圣母百花大教堂夏加尔的杰作玻璃窗画作,让人驻足的二手书店和跳蚤市场售卖黑胶唱片的摊位,街角落英满地的谁家庭院和火车站内临时举办的沙滩排球赛。

苏黎世这站的重头戏当然是参观FIFA国际足联总部,低调奢华的装修风格,大量运用自然景观,将苏黎世的美景一一收纳。可供参观的大厅内展品很少,不过能够来到这里,已经是球迷的莫大幸福。

从FIFA返回市区的路上,去苏黎世大学午餐,这所创办于1833年的大学,曾为世界贡献12位诺贝尔奖得主。

苏黎世的一天之内,天气由晴转阴及至一场突降的大雨,眨眼间,繁华的班霍夫大街只余橱窗依然闪耀……

中欧行--捷克

布拉格

步出布拉格古老的中央车站,感觉世界换了时空。窄窄的路上,频频驰过酷炫的老爷车,还有拉着游客的马车嗒嗒作响。住的酒店就在老城广场边,一出门就是历史,且弯弯曲曲。在高堡墓园等待雨停,雨尚未停,有彩虹惊现,瞬间消逝。方觉漫长等待只为这惊鸿一瞥,因短暂,更惊艳!布拉格之美,该若惊鸿,即算一瞥,永志难忘。

春天的布拉格是多雨的,为了抓住难得的好天气,5点半就在查理大桥守候日出。桥的两端,景致一明媚一森然,桥上桥下,光影交错。大好的晴天,不忍在博物馆里流连,索性穿街走巷,将时间交付给布拉格的角角落落。老城广场上,街头艺人们的精彩演出已然开幕;偶然闯进的二手店,古董相机便宜到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年份久远的广告牌,依然霸住人们的视线……傍晚登高,新城老城尽收眼底。没有等到美丽的日落,转眼间狂风大作,有闪电划破布拉格的夜空!

布拉格穿街走巷几天,对这个城市的了解才刚刚开了个头,这个城市随处可见的精致、艺术、率性和浪漫,让人流连。
Nashledanou,Praha!!!(再见,布拉格!)

库特拉霍拉

一早从布拉格出发,搭火车去以“白银之城”著称、人骨教堂闻名的小镇库特拉霍拉。14世纪的黑死病和15世纪的战争,令小镇出现3万多个坟墓。16世纪时,教士开始把骸骨搬进教堂,堆成金字塔状。后来人骨被用来充当装饰素材,造就了人骨教堂。

特拉霍拉的另一大景观是圣芭芭拉教堂,是给矿工守护神圣芭芭拉的献礼,历时500年才竣工。这座高耸的哥特式建筑象征着这座白银纸城的权利和地位,也映射出小镇当日的繁华盛况。

泰尔奇

泰尔奇位于捷克摩拉维亚地区的南部,距离奥地利仅25公里,想来该算边陲小镇了。计划行程时,纠结再三,还是被其悠久历史和淳朴民风所吸引,转乘一次又一次火车,在突然回寒、迹近零度和狂风大作的傍晚,抵达小镇。泰尔奇初建于14世纪,其镇广场上建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房屋,和广场一起于1992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些房屋大多是民居,人们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我也奢侈一把,在文化遗产里面美美地睡了一觉。据说,夕阳下的水城堡也是极美,可惜天不作美,只拍下薄雾弥漫倾城城堡的美丽倒影,聊以自慰。

捷克克鲁姆洛夫

泰尔奇转移到号称最美小镇的捷克克鲁姆洛夫,大多让人惊艳的有关捷克红屋顶的照片多来自于此。小镇的历史始于13世纪,它被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河谷对岸以城堡为中心的中世纪城市一望无边,令人惊叹。不管清晨、黄昏或是烈日当空,小镇皆美得不可方物。正好偶遇某个节日庆典,化妆游行的人们穿梭小巷,过处只听得快门咔嚓一片。

赫卢博卡堡

又称白色城堡,始自13世纪波西米亚王国的守卫城堡,经历朝历代显赫贵族的不间断建造、修复和维护,成就这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城堡最后的拥有者是施瓦岑贝格家族,直至1939年二战爆发后逃往海外。于1840年和1871年进行的两次大规模重建,让城堡混合巴洛克、哥特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美到无以复加。尤其是城堡的内部装饰,极尽奢华,在每个细节都追求极致的完美,据称完全秒杀美泉宫、天鹅堡等大大小小一众名堡名殿。

中欧行-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初印象

搭夜车去布达佩斯,老旧的火车摇晃一整夜,早上到达。布达佩斯予我的第一印象,一曰大,火车站的穹顶格外高耸;一曰旧,建筑古老就罢了,连公车都是(不是似)古董级的;一曰慢,我都被影响到瞬间放慢了节奏,晚餐吃掉两个钟头。说说两个奇遇吧。公车司机是个可爱的大叔,查验完我的车票后,变魔术般拿出一只郁金香送我。之后循着歌声走进的餐厅,除了餐食美味,我超级喜欢的歌者甚至允诺隔天会送我他自己的CD。哦,完全惊喜的布达佩斯初印象!

圣安德烈镇

今天去探访多瑙河沿岸小镇圣安德烈。该镇位于布达佩斯以北约20公里,从布达的Batthyany ter地铁站搭乘HEV郊区火车,40分钟就到了。圣安德烈是艺术家们的聚集地,纵横交错的幽静小路,路面是鹅暖石铺就,每个转角都一定有惊喜等你去发现。古老的教堂、年代久远的蜡像馆、女陶艺家玛格丽特科瓦奇的故居、Pixies精美可爱的人偶店……画廊、古董店、手工作坊一间接一间,天气晴好的日子里,画家们就在街头画画并售卖自己的作品。午后在街头沐浴着阳光,一杯咖啡一本书,时间仿佛也为这样静好的岁月停下了脚步。

匈牙利国家歌剧院

匈牙利国家歌剧院是建筑大师米克诺什的杰作,建造历时10年,于1884年9月27日向公众开放。歌剧院是新文艺复兴风格,装饰着当时匈牙利顶级艺术家的绘画和雕塑。虽然在规模和容量方面不是最大的,但是被认为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在美丽和音响质量方面属于顶级的歌剧院之一。去里面听一场音乐会、看一场歌剧是我梦寐以求的,出发前就在其官网上预定了座位。置身歌剧院,一切仿佛梦幻,从视觉到听觉,无疑是一场顶级盛宴。

布达佩斯建筑群像

虽然欧洲的建筑多发源于南欧西欧,经过长途跋涉的旅行,最后都流传到中欧的奥匈帝国,终究,它们都以最成熟的姿态在布达佩斯绽放灿烂的光芒。布达佩斯的建筑不仅仅是体量巨大,那些剥落砖墙、斑斑锈迹和褪色的屋顶,都诉说着久远的过去。历史在布达佩斯,不只是在书里,就活生生矗立在眼前,丰沛、隽永而悠长。

布达佩斯面面观

今天行程的两个重点,都是布达佩斯人的最爱,泡温泉和听歌剧。去著名的塞切尼温泉浴场泡温泉,感受温泉文化和布市人悠闲的生活节奏。其实温泉并无特别处,只是泡温泉的地方都这么古典味十足。晚上再赴国家歌剧院,今天的剧目是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时长3小时40分,听众一色礼服长裙。中间还拐弯去参观了匈牙利最好的Corvinus大学和卡帕(匈牙利裔著名摄影师)创立的工作室。今天的惊喜是搭地铁M4,超酷设计的地铁站,让我感受到现代的脉搏正在这古老的雄狮之国跃动。

Budapest,Koszonom!(布达佩斯,谢谢!)

闹钟在4点半把我叫醒,想到今晚就要离开,几乎是用手把眼睛扒拉开。在微寒、清新、空旷的早上,和布达佩斯再亲近一番。大概上帝也怜悯我,把布达佩斯的美再一一呈现。日出国会大厦、光影渔夫堡,即算小巷,也别有味道。登上城堡山,蓝色多瑙河从眼前流过,美不胜收。

Memento Park

最后一站去了Memento Park,公园里的雕塑都是关于那个年代的记忆。历史不都是辉煌,但总需要安放的角落。匈牙利人对待历史的态度令人起敬。

Paris,je viens!

巴黎,我们来了!

搭TGV抵达巴黎里昂车站已是晚上9点半,心里最直接的感受--Paris,je viens!

枫丹白露Fontaunbleau

一个地名且能被译得如此之美,定然有缘故。巴黎的第一站,辗转路途,去到那里。当春日午后,骑行在枫丹白露森林里,头顶的阳光把新发的嫩叶照射得晶莹剔透,遥想那时的米勒、柯罗们是如何捕捉这瞬息变换的光与影,借由画笔把枫丹白露的美展示给世人。

一路骑至小镇巴比松,因巴比松画派为人们所知的小镇,依然保有难得的质朴。

傍晚回到枫丹白露宫,渐次暗淡的天色下,白日游人喧嚣的城堡终于也复归宁静。

塞纳河两岸

早上搭火车城枫丹白露返回巴黎市区,略事休息,便从栖身的公寓往塞纳河的方向走去。因为还有6天可以挥霍,决定这大半天主要打街。规划的步行线路是玛黑区-圣路易岛-西岱岛-巴黎圣母院-司法大厦建筑群-皇家圣礼拜堂-贡塞榭峄古监狱-新桥-卢浮宫。一路走来,为巴黎的美和历史倾倒,屡屡迈不开脚步。在皇家圣礼拜堂偶遇Frederic Moreau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权衡再三决定放弃晚餐,喂养精神以先。音乐会结束天色已晚,古监狱是去不成了,只留下再塞纳河边的美丽剪影。从卢浮宫广场一路走回暂时的蜗居,已过物午夜子时,新的一天又已开始,巴黎在等待我们探索。

扫荡蒙马特

今天我们要扫荡蒙马特!因印象派、超现实主义等一众艺术流派诞生地而闻名的蒙马特高地,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从以意识流先驱爱伦坡名义创办的黑猫酒吧出发,沿着Clichy大道向北前行,首先来到德加的故居。继续寻找吉尔布瓦咖啡馆(当年每周四晚莫奈、雷诺阿、塞尚、毕加索……都在此聚会,甚至有两张桌子永久性地供马奈和德加使用,德加还为咖啡馆画了名画“苦艾酒”),过程超级曲折,却也收获了圣三一教堂的庄严、恢弘。在最爱的梵高故居前徘徊不舍,又迢迢奔赴巴蒂尼奥尔公墓,为法国人民最喜爱的世人魏尔伦献上花束。

及至日暮,流连在街头艺术家聚集的小丘广场,仰望圣心大教堂的圣洁、伟岸,看巴黎的灯火次第亮了。这样巨大的舞台布景,歌手的演唱将巴黎的夜晚撩拨地愈加迷人……

长眠在巴黎--拉雪兹公墓

拉雪兹公墓是巴黎最大的公墓,这里埋葬了30万具骸骨。探访巴黎的几大公墓也是我们既定的主要行程,有那么多我们热爱的人都长眠在巴黎。墓园既庄重肃穆又优美宁静,让长眠的灵魂可以得到安歇。

入夜,不甘心把时间耗在家里,沿着巴黎的中轴线,从协和广场经由香榭丽舍大街直达凯旋门,美丽的方尖碑、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交相辉映,点亮了巴黎的夜空。

巴黎建筑巡游

清晨走上无人的街头,从圣母院起步,独享塞纳河左岸、右岸的风光无限。跨过新桥,桥头有人正专心绘画,高超的记忆引我驻足观看良久。到达杜勒丽花园时天已经大亮,要看阳光闪耀在方尖碑的金色尖顶上。协和广场上的喷水池是游客最爱合照的,虽略感俗气,镜头下依然美艳。迭次经过国民议会大厦、亚历山大三世桥和大皇宫,慨叹着,到底要怎样一群伟大的建筑大师和艺术家们,方能成就这样非凡的巴黎!

卢浮掠影

卢浮宫周三、周五延迟到晚上10点闭馆,我们选择在下午4点前往,几乎避开了团队游客和人流高峰,令我们的卢浮宫之旅几近完美。当闭馆前的最后一分钟,可以一个人静静欣赏“米罗的维纳斯”,不管任何角度,女神的美不减分毫,仿佛感觉她的美在那一刻单单属于你。

长眠在巴黎--蒙帕纳斯公墓

天气突然转阴,一早先去蒙帕纳斯公墓,看望波德莱尔、萨特和波伏娃、莫泊桑,还有杜拉斯。从墓园出来步行到丁香园饭店,海明威曾在这里写下名作“太阳照常升起”。再搭公车去先贤祠,结果下车后信步走进的公园竟是巴黎最美的卢森堡公园。先贤祠遇雨,赶到橘园美术馆只剩一小时参观时间,好在这里目标单一,只为莫奈的巨幅“睡莲”而来。傍晚起风了,雨后的巴黎陡地寒意袭人。最后一站去旺多姆广场寻访因法国大革命而著名的雅各宾俱乐部遗址,晚上8点收个早工。

酣畅淋漓的一天

一早就赶往奥赛,去朝拜心中的大神们。从开馆逛足6小时,不舍地离开。转去贡塞榭峄古监狱,在这里有机会重新审视法国大革命的血腥历史。步出暗黑的囚室,漫步在文艺的左岸,去莎士比亚书店逛一逛,再到花神咖啡馆喝杯咖啡。夜幕降临,沿塞纳河一直走向埃菲尔铁塔,平时在镜头里像足玩具摆设的铁塔,走到跟前会大到让人惊骇,心里只剩一句感叹“This is paris”!

巴黎,不说再见!

选择清晨去圣母院。高贵庄严的大门,缓缓开启,美丽的玫瑰花窗,将光线引入圣殿,仰望穹顶,连呼吸也凝重起来。最后一点时间,交给了现代艺术的殿堂--蓬皮杜中心。巴黎,不说再见!

北非行--突尼斯

那里是年轻的三毛在荒芜里开出花来的梦想之地,是艾玛殊和嘉芙莲跨越伦理、战争、生死的爱情之地,是乔治·卢卡斯《星球大战》的起锚之地……那里是撒哈拉--我前世所属,今生灵魂的栖息之所。

抵达

历时30个小时,飞行一万公里以后,终于降落在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第一次踏足非洲,只为魂牵梦萦的撒哈拉,第一站却落脚在尽得地中海精髓的小镇Sidi Bou Said。坐进著名的草席咖啡馆,喝上一杯必点的薄荷茶,长途飞行后的疲倦,便和着当地人热爱的水烟的味道,还有地中海迷人的夜色一起慢慢袭来。

日出点亮地中海

在蓝白小镇的最高处守候日出,等待光线缓缓点亮地中海。跟着自己忽长忽短的影子,沿着静谧的街道走走;和路遇的老者相视而笑,再合上一张影;偷拍一张晨光中踽踽独行的小女孩的背影……看蓝白小镇从沉睡里慢慢醒过来,感受自己一点一点融入到Sidi Bou Said的阳光、微风和有干草味的空气中。

差点隔着围墙参观的迦太基

飞了万里来看迦太基,未料遭逢宰牲节,这心堪堪地死不下去啊!琢磨着既然是遗址,又那么大,总不至于全部用高墙围起来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索性还是迎着地中海秋日的阳光,出发。然后就有了奇遇。这叫什么来着? 人品啊!

苏塞麦地那闲逛记

恰逢安息日,安静的老城别有韵味。傍晚,或在街边看当地人下棋,或遇阿拉伯美少女求合影,或偷拍草坪上踢球玩耍的少年们……沉淀着岁月的炮台和古城墙,在夕照的余晖下泛着慵懒的黄,优美地矗立,恍惚间,时光静止,一如从前

苏塞车站偷拍突尼斯版“奥巴马”

搭火车是我最钟爱的旅行方式之一,几乎每到一个国家,总也要搭一次火车才觉得没有白来,因火车站是拍人物最佳的场所,也是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当地人的最好方式。火车晚点了大概40分钟,等待的时间里,偷偷摸摸也抓拍到一些好片,尤其是一位被我戏称为突尼斯版“奥巴马”的男人,他和儿子互动的场面温馨动人。

杰姆古罗马竞技场

从杰姆火车站出来径直走,巨大的El Jem古罗马竞技场就直奔眼前而来。El Jem古罗马竞技场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罗马竞技场之一,建于公元230-238年。竞技场尚未完工,古罗马帝国已经从非洲大陆撤离。漫步在如此气势恢宏的遗迹废墟,从地牢仰望蓝天,想象那是怎样一条通往荣耀或者死亡之路,心中所余唯有感叹!!!

玛蒂卡的拥抱

经过一天长途跋涉,入夜方抵达突尼斯的内陆腹地泰塔温。本来想搭顺风车回酒店,却被热情的教授直接捡回了家。大门口,玛蒂卡大力的拥抱,是我记忆里不曾有过的热烈,那是妈妈给孩子的拥抱,在微寒的夜里,温暖着我们。

星战迷们,欢迎来到塔图因!

奔波在这个星球上最最酷似外星球的表面,乔治卢卡斯的传世巨作《星球大战》的场景一一还原。在如血的残阳中,一切疑真似幻,星战迷们,欢迎来到塔图因!

中秋夜埋锅造饭撒哈拉

杜兹遭遇Sun Palm酒店的无礼对待,也才因此结识了Atef他们。恰逢中秋夜,黄昏在沙漠边缘Moto Treking后,又和两位初识的男人深入撒哈拉埋锅造饭。Atef专注做饭的样子诠释着另一种性感,可见性感不止于美丽的容貌和惹火的身材,所有的专业和专注,一样让人着迷。

见证“英国病人”的爱情

有一种爱情上天注定,跨越伦理、战争、生死,就像艾玛殊和嘉芙莲。穿行在《英国病人》的外景地Tamerza Canyon、Mides和Ong Jemal,在漫漫黄沙的撒哈拉,实地感受直抵灵魂最深处的震撼。

邂逅凯鲁万

伊斯兰世界仅次于麦加、麦地那和耶路撒冷的第四大圣地,有一种说法,去凯鲁万朝觐7次相当于去麦加朝觐。每逢斋月,奥克巴大清真寺外有多达万人在此祷告,场面蔚为壮观。偶遇可爱的大学生默罕默德,带我们穿行在错综复杂的小巷,和老城晴雨晨昏的风景,还有可爱的人们,有一场美丽邂逅。

话别突尼斯

凯鲁万赶回突尼斯城,已经是中午。最后的一点时间,交给了有“小卢浮宫”之称的巴多国家博物馆。除了美轮美奂的马赛克画藏品,洁白的博物馆内,光影交错的午后,躲过惬意的时光。傍晚登上麦地那的高处,在美丽的夕阳下话别突尼斯

北非行--摩洛哥

拉巴特之魅

飞行两个半小时,从突尼斯转往摩洛哥,却花了差不多2小时才通过以慢著名的摩国边检,接我们的Youssef也是一脸无奈。一路高速从机场直奔拉巴特。作为首都,名气却被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拉下不止10条街,然而不管是罗马和伊斯兰遗址并存的舍拉堡,还是千年来依然人来人往的乌达雅堡,一起惊喜了我们。

艾西拉之慢

艺术家聚居的海边小镇艾西拉,去舍夫沙万的途中,特意绕道一游。白色为主的街巷,在正午的炫目日光下,格外干净宜人,洁白的海堤边,一起玩耍的兄弟们,抖落满地的欢笑,一派慵懒的节奏。

舍夫沙万之幻

蓝色之城舍夫沙万,是连摩洛哥人都钟爱的度假地。小小的城依山势绵延开来,家家户户都涂成深深浅浅的蓝色,尤以破晓和华灯初上时分,更添迷离之美。如此梦幻的小城,语言显得多余。如果就此爱上它,请到摩洛哥北部山区寻访。

梅克内斯之穆

相较非斯马拉喀什的嘈杂,古皇城梅克内斯安静而肃穆。往北30公里,是始建于公元40年的古罗马遗址瓦卢比利斯,虽是残垣断壁,依稀可见当年辉煌。夜宿圣城Moulay Idriss,五色的街巷为小城在圣洁外平添可爱。

非斯之旧

有一种被称为非斯蓝的颜色专属于我们今天要拜访的古都--Fes。从12世纪到现在,非斯是活着的历史。然而除了美丽的非斯蓝,这里那些关于时光流转的记录,足以让你有随时摁下快门的冲动。

撒哈拉之迷

我是前世属于撒哈拉的女子。

阿特拉斯之峻

走出撒哈拉,以为不再会被惊艳的眼睛,还是被阿特拉斯山脉沿线各样的地貌所迷醉。

马拉喀什之酷

在经历沙漠的震撼之旅后,马拉喀什依然惊艳了我的眼睛。晨起漫步,看阳光透过缝隙唤醒红色之城,新染的布耀眼在晨曦中;日里在大清真寺、Bahia宫和马约尔花园,兜兜转转;入夜在Dejemma el-Fna的食肆流连,多么美妙的一天!

索维拉之炫

以古炮台、索维拉蓝和阿甘油闻名的小镇,是此次摩洛哥行我们访问的第7处世界文化遗产。到达时阴云密布,却是我们遭遇的最差天气。在港口稍作逗留,正欲离开时,突然天空拨云见日,夕阳染红天际和笑脸,霞光与海鸟共舞,令人目眩。

卡萨布兰卡之媚

因《北非谍影》而著名的卡萨布兰卡,往往被人误以为是摩国首都,所以我们在以电影场景还原的里克咖啡馆遇到很多影迷。然今天的卡萨依然美得不可方物,哈桑二世清真寺在北大西洋的余晖中,为我们的旅程划下完美句点。

后记

在辉煌的文化洗礼下已然渺小下来的自己,面对撒哈拉沙漠的力量,愈加地谦卑,一直低到尘土里去。

引用 青天驴子 的图片:

音乐有些凄凉啊

2016-01-20 18:29

引用 苏彤 发表于 2016-01-20 18:29:35 的回复:

回复苏彤:音乐来自《似曾相似》,取其意,这一路的景色,虽是初见,实在已经在我心里蛰伏多年

2016-01-20 18:33

引用 青天驴子 发表于 2016-01-20 18:33:41 的回复:

回复青天驴子:楼主是带着故事去旅行的,鉴定完毕

2016-01-20 18:39

引用 苏彤 发表于 2016-01-20 18:39:32 的回复:

楼主是带着故事去旅行的,鉴定完毕

回复苏彤:谢谢你的鉴定!

2016-01-20 18:44

2016-01-20 19:14

引用 青天驴子 的图片:

2016-01-20 19:32

2016-01-20 19:54

2016-01-20 21:5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1-21 09:25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看

2016-01-21 11:22

精彩的一年,愿2016更加辉煌

2016-01-21 11:56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1-20 19:14:40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1-22 15:16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1-20 19:32:34 的回复:

回复小锌:

2016-01-22 15:17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01-20 19:54:45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1-20 21:52:22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1-22 15:17

引用 saribai 发表于 2016-01-21 09:25:48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saribai:自己出发也会参考各位先行者的游记攻略,真心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2016-01-22 15:1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1 11:56:15 的回复:

精彩的一年,愿2016更加辉煌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鼓励!2016也希望精彩继续!

2016-01-22 15:21

楼主你的这个头图,,,,是前几天蜂首的吗?

2016-01-23 11:06

这一趟 真真切切的,,,
是一场文化的旅行,
喜欢布达佩斯~
特别的想在布达佩斯这个地方住上一个月!

2016-01-23 11:09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1-23 11:06:3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这个头图,,,,是前几天蜂首的吗?

回复薇小妍:不是哦,不过那家咖啡馆照出去的,看起来都好像

2016-01-23 13:39

引用 花花 发表于 2016-01-23 11:09:31 的回复:

这一趟 真真切切的,,,
是一场文化的旅行,
喜欢布达佩斯~
特别的想在布达佩斯这个地方住上一个月!

回复花花:对啊,时间实在太短,希望下次去能呆久点

2016-01-23 13:4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1-25 01:0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1-25 09:53

引用 走你哥 发表于 2016-01-25 01:01:12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走你哥:那就走起!绝壁没你想的那么难

2016-01-25 10:20

引用 heroes_nx 发表于 2016-01-25 09:53:04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heroes_nx:想走就走,秒变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