涩涩海风--涠洲岛三日行记

• 出发时间/2015-09-02
  • 人均费用/2000RMB

涠洲岛

涠洲岛是在结束桂林阳朔的行程之后,广西之行的最后一站,也算是最近比较热门的广西旅行目的地之一。我们选择错开暑假轮渡票一票难求的旺季,不过作为热门目的地,人还是没见少。
      整个广西行期间,一直是阴雨密布,偶有放晴,虽说烟雨漓江也是一番风味,但一直下雨还是比较影响心情的。除此之外,北海涠洲岛的轮渡常常因为台风或者其他原因停航,所以很多安排周密的行程计划都难免功亏一篑,我们在兴坪老寨山偶遇的浙江小两口就因为这个原因转道贵州。即使在这双重“不利因素”的阴影笼罩下,我们还是大胆的提前在TB上代购了往返的轮渡票,以及在岛上的住宿。
      出行前十来天就开始关注天气情况,索性除了一直是雨,好像没有台风的迹象,也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过在海岛上一直下雨是要去看个什么鬼
      桂林搭乘动车四小时就抵达了北海,在北海稍事休息,到银滩简单“到此一游”之后,就早早赶往轮渡中心候着。取了票,前一个班次的船次取消,全部集合到四点钟的最后一班。上了船落座之后,总算是放下心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也很快过去,网上说的晕船情况也没发生,估计是太兴奋的缘故。

DAY 1 滴水丹屏

到达岛上也是傍晚时分。看过网上的攻略之后,我们选择住宿在滴水丹屏附近。从轮渡码头到住宿地的这一段路程,因为正在开发,大兴土木,再加上原著居民的一些生活设施不完善,所以。。。你懂的,哈哈,好在我们期望一直放得比较低。
     到这时,几天不见的太阳也难得的显露出来,七弯八绕,穿过成片的香蕉地之后,一大片海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之前的那些阴霾统统抛到脑后,内陆长大难得见到海的人,看到这一片夕阳之下宁静的海面,十分动人。办完住宿之后,马上前往离我们只有一两分钟路程的滴水丹屏,抓住这难得的落日。

难得不下雨,海滩上也是人头窜动。海滩上还看得到暑假旺季留下的狂欢痕迹,突然的爆红之后,涠洲岛的管理开发似乎还没来得及跟上。滴水丹屏的海滩上珊瑚渣不少,赤脚走着比指压板好不了多少。但是大家都被这难得一见的太阳弄得很兴奋,各种玩水。
       一直到太阳彻底消失于海平面才尽心而归,此前期待的海鲜大餐因为太晚就作罢,留待来日再战。

DAY 2 五彩滩 天主教堂

昨天的太阳让我们奢望今天也有一个好天气,早早爬起来,我们还是too young。老天爷并没有给半点面子,so sad.....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洗漱一下就准备出门。据说在暑期旺季,岛上民宿会有停水停电的情况,好在我们并没有遇到。并且实际上如果是大晴天,临近热带的气温也不是开玩笑的,没太阳也还是有点好处的,只能这样自己安慰。
       在住宿楼下的电动车出租行,用八十元一天的价格租了一辆电动车,一天的行程即将开始。没有驾驶经验的朋友租车还是要慎重,岛上路况不太好,弯急坡多,各种游客的车也多,路旁的警示牌也提示常有事故发生,安全为上,毕竟旅行是为了开心。
       吹着海风,带着导航,前往五彩滩。也算是岛上一个比较大的景点了,到景点的附近,会有当地居民为你照看电动车,一般一两块左右。涠洲岛本地居民或者说这几天所接触的广西人给我们印象都很好,十分热心善良,当然接下来买海鲜啃我们的大娘你不算

五彩滩的五彩我并不清楚是哪五彩,这里的海滩多是火山喷发之后岩浆所凝结的。长期的海水侵蚀,被塑造成如今的模样,也被覆盖上一层海苔,这几天雨水一侵润,简直不要太滑。整个上午,各种滑到的“piaji”声此起彼伏,雨势也不小,但是都止不住人们与海亲近的热情,倒了爬起来又走上去,又倒。。
       一位独自出行的中年阿姨,苦于无法自拍,便找了我们帮她拍照。这一拍就简直停不下来,摆出各种经典POSE,各种长丝巾,说“会拍照就是不一样,把我拍得好美”

大量涌上岛的游客也给这座岛新的生机,比如之前遍岛无人要的香蕉,如今卖给游客五元两大把,游客也不会觉得贵。而另一个涠洲岛的名片就是海鲜,海鲜,各种海鲜!!各种新鲜又便宜的海鲜!!所以到处都能看到在海钓或者出海捕捞的本地居民。

由于太期待接下来的海鲜大餐,所以午饭胡乱解决之后,我们就前往天主教堂。不过除了海鲜之外,本岛的饮食不算发达,大多都是简单的餐食。虽然不识路,仗着手机导航,在岛上的几天驾着电动车还算是便利。
       从五彩滩到天主教堂,会经过贝壳沙滩,相对于其他景点,这里的人会少很多,但是这里的沙滩我们觉得是整座岛最好的,十分细腻,而且绵延数里。贝壳沙滩处于涠洲岛的东面,所以要看日出的朋友可以选择住在这里,但是这里的住宿目前基本是本板房,比起西面的滴水丹屏,是要简陋一些,滴水丹屏应该是住宿密度最高的地方。
       这样看去,仿佛置身某个东南亚的小岛,哈哈。

岛上的天气还是阴晴不定,时雨时晴。

在贝壳沙滩耽搁不少时间,就前往天主教堂。天主教堂之外有一个市场,会有海鲜售卖,不过比起南湾来说,价格要贵不少。我们因为一路下来时间耽搁太多,现在去南湾怕来不及,就匆匆在这里买了一些,当然是不可避免的被坑,后来回民宿加工,老板也说我们买贵了,因此海鲜大餐没图!!一般民宿加工海鲜是收费十五元左右一碟,味道就看各家手艺了。提醒各位买之前还是多了解一下市场价格

天主教堂规模不大,但是在这座岛上也自有一番风味,值得前往。图为树上的某种爬行动物。

美丽的新娘,以及教新娘摆姿势的摄影师。摄影师明显动作更到位。

提着海鲜,一路加足马力赶回住处,把海鲜交给师傅后就去往石螺口沙滩,也是位于西面的一处景点。在这里就会有一些海上娱乐项目,游艇潜水什么之类的,有兴趣可以选择一试。
       此时海面上已是乌云盖顶,十分壮观。绵延的云层压得十分低,十分厚重,狂风大作,一场暴雨即将来袭。在孤立的海岛之上,有些情绪会放大,比如这种在自然面前的渺小感,就比在陆地强烈得多。

暴雨突然就瓢泼起来,在外浪了一天的我们一直忘了关注电动车的电力,于是在这关键的时刻掉了链子,偏遇上一路都是上坡,只能两人下车在暴雨之中穿着一件雨衣狼狈的推车,太丢人了。只能用被宰了的海鲜大餐安抚我们,吃好休息好,等待第三天的行程。

DAY 3 火山公园

今天的行程因为考虑到下午的回程轮渡,就只安排了火山公园。火山公园算是涠洲岛的重头戏,也是整座岛唯一需要购买门票的景点,门票在登岛的时候就必须购买了。最后一天的天气也是阴晴不定,但十分闷热,或许昨天的暴雨还没有下透。
       火山公园有电动车统一接送到景区门口,需要二十元左右,当然也可以选择步行前往,大概十五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这是火山公园路口望去的海面。

前往景区门口的步道,不考虑闷热的天气的话,是十分宜人的。

火山公园之内的灯塔。

从火山公园向对岸望去的南湾市场,也就是卖水产的地方。

此时又是一大片云压了过来,十分有气势,担心下午别雨太大,影响航班,好在这云只是路过而已,渐渐飘走。

整个火山公园应该是整座岛开发最完善的地方,干净整洁,道路平整,设施齐全。也有各种火山岛特有的地质现象,十分推荐前往。假以时日,涠洲岛整座岛都开发完善到这种程度的话,是十分有性价比,非常推荐前往的。

结束火山公园之行,已是接近午饭时间。爱好海鲜的我们,也决定再次尝试,前往南湾市场购买海鲜,某人一豪气买了二十个生蚝以解心头之恨,当然这里的生蚝十分便宜,一块钱左右,还十分巨大。南湾市场很多是刚捕捞上岸的海鲜,当然现在游客众多,购买之时还是要多多留心。
       要尽情享受海岛风情三天是肯定不够的,虽然涠洲岛比不上东南亚的一众海岛,虽然现在开发还未完善,但是此刻的它也有独特之处,比如和我们同民宿的几位就退掉了船票再继续呆几天。途经的北海也是一座干净整洁的小城,也有诸如银滩,老街的特色景点,外加很多越南的特产,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北海做逗留。

最后附一张黄龙高原上的云,雨过天晴,也是气势磅礴!

😊

2016-01-20 19:50

很赞!

2016-01-21 10:0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1-21 10:2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1 10:09:29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1-21 11:15

引用 紫霞仙子 发表于 2016-01-21 10:25:3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紫霞仙子:你也可以的  做好计划就行

2016-01-21 11:15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看

2016-01-21 11:18

这样海钓,也蛮好玩的

2016-01-21 11:25

能看到这种天象也是少见的。

2016-01-21 15:59

壮观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1 11:25:51 的回复:

这样海钓,也蛮好玩的

回复独自醉倒:还是挺考验技术的  风大雨大

2016-01-21 16:31

引用 大漠孤烟 发表于 2016-01-21 15:59:52 的回复:

壮观

回复大漠孤烟:云层厚重  又压得低  确实壮观

2016-01-21 16:32

2016-01-21 17:3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1-21 17:30:5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1-21 18:28

这种景观好看

2016-01-21 19:11

引用 星垂野 发表于 2016-01-21 19:11:14 的回复:

回复星垂野:恩   亲眼见更好看

2016-01-21 19:3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