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Walking,爱在大洋洲 -- 澳大利亚22天亲子游游记

黄小象 (深圳) LV.11

4. 酒店预定
5. 当地租车
6. 具体行程
墨尔本(包括大洋路、菲利浦岛)
7. 购物
8. 美食
9. 旅行小贴士

写在前面的话

2014年12月30日-2015年1月20日,澳大利亚三城(墨尔本悉尼黄金海岸)亲子游。一家人第一次长途旅行,又是跨国、又是跨年,用六个字总结:劳累、充实、快乐。22天的澳洲之旅,没有钱也依然任性,带上娃一起,品美食、观风景、喂动物……仿佛回到童年,重新找回童真,再不疯狂,我们就真的老啦!我这个重度拖延症患者终于要交上旅游攻略了,如果你计划带着娃来澳大利亚自由行,相信看了我的攻略一定会有所收获。

对于旅行,我们两口子都是属于冲动型,所以这次澳洲之旅我们没有像很多人一样提前好几个月做准备工作。从决定出行到真正出发,算上办签证、买票、设计行程的时间,一共也就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圣诞节后的澳洲机票价格便宜,又正好是澳洲最适合旅游的季节(南半球是夏天),我们在墨尔本的好友夫妇又主动提出为我们提供住宿和交通支持,真心是天时地利人和~抓紧时间办签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先来两张全家福,先睹为快啦)

签证准备

澳大利亚的旅游签证通过率很高,通过率在95%以上吧。准备的材料也比较常规,包括个人及家庭资料、在职证明、财产证明等。我们就近选择了广州领事馆送签,因为正好有朋友在旅行社工作,所以直接由旅行社代办。可能是一家人出行的原因,又有澳洲朋友的邀请函,出签的速度非常快(一个工作日),没有电话调查。如果对签证材料准备非常有信心的,可以自行邮寄材料办理签证。没啥经验的,可以在淘宝、携程找到很多代办机构,费用基本在1200-1300/人,出签率很高,准备材料也能省不少心。毕竟这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万一有拒签记录就不好啦!

行程设计

20多天的自由行,大部分时间还要是亲子活动,在设计行程上确实让人头疼。在这必须得插播个广告:澳新通,www.aoxintong.com 这个专门发布澳大利亚新西兰旅行攻略的网站给了我太多太多的帮助了。办签注、买机票、当地交通、租车、行程规划…种种旅行相关的信息一应俱全。这上面由资深驴友发布的澳洲亲子游攻略给了我很多启发,看了他们推荐的地方,再结合我们的个人需要,我们行程很快就有了基本的雏形。来大洋洲自由行的驴友们一定要看这里!

在分别介绍每段旅行之前,先给大家看看我们整体的行程表,具体内容会在后面一一呈上。

机票

我们计划就近从广州香港直飞墨尔本(因为带着娃转机就直接pass掉了),机票主要对比了南航(广州-墨尔本),澳航(香港-墨尔本)和国泰航空(香港-墨尔本)的价格。南航的价格最贵,第一个被pass;澳航和国泰在圣诞节过后机票价格都很优惠,航班时间也差不多,凭直觉选择了国泰航空(去程CX135,香港19:10-墨尔本次日6:20;返程CX178,墨尔本23:40-香港7:05)。直觉主要来自于认为国泰航空的飞机餐应该是最好吃的,但事实告诉我们国泰航空的飞机餐比想象中难吃很多。    我还特意给娃定的儿童餐,哎,简直是难以下咽。机票可以直接在航空公司网站上买,或者通过类似携程的代理机构购买,但我建议用前者,因为带娃出行变动比较多,直接通过航空公司买如果发生退改签费用比较低,也最便利,花费一共是16,742RMB(往返,含税),托运行李重量20kg/人。

我们没有估算好从深圳市区到香港机场的时间,提前N个小时就到了机场候机,不过依然影响不了小宝贝出门旅行的好心情,小家伙是兴奋至极呀!

澳大利亚国内段的机票我也提前一并买好了,国内一共要飞三段(墨尔本-悉尼悉尼-黄金海岸黄金海岸-墨尔本),直接按照朋友的建议从廉价航空中选的捷星Jetstar,因为虎航的航班班次少,还经常晚点或无故取消,非常不靠谱。票可以直接在捷星的网站定(有简体中文)或者电话预定(有普通话服务噢!)。Jetstar有个逆天的PBG政策(Price Beat Guarantee),大概意思就是说如果你发现在同一时段其他航空公司同一航段的票价比Jetstar的便宜,Jetstar会直接按照对方票价的九折售票哦~廉价航空为了竞争真心太拼。这招也是我在澳新通学到的,并且还用到了。墨尔本-悉尼的航段虎航的价格比捷星的便宜,捷星直接按照虎航的票价打了个九折卖给我,真心爽歪歪啊!  廉价航空票价是不带托运行李的,手提行李每人限重7kg,托运行李配额可根据需要自行购买哈。

酒店

我们在墨尔本是直接住在了朋友家(真心省了好多好多钱啊!),因此酒店预定只涉及悉尼黄金海岸两个城市。订房的网站是booking.com(缤客网,支持中文的网站都萌萌哒)。别人的攻略里面推荐了一些适合带娃居住的,我们参考了位置、价位和房源情况,在悉尼选择的是位于Kent Street的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美利通酒店式公寓),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紧邻Darling Harbour和唐人街,周围都是餐馆和商场,交通极便利。酒店评价很高,因为是公寓,有厨房和厨具,如果孩子吃不惯外面东西可以自己做点吃的,还有洗衣机和烘干机。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极正确,1200RMB/天,市中心,旁边就是超市,楼下就是餐馆,5分钟步行到Darling Harbour,连交通费都省了~房间巨大,三个人住两室一厅,感觉跟我们深圳的房子差不多大 ,设施新,房间干净宽敞、厨房东西各种齐全,洗衣服特方便还不怕不干,比不上五星级酒店豪华但特别方便,性价比超高,强力推荐!

浴室,酒店里配的洗浴用品特别好用,我全带回来了。。。

卧室,温馨而舒适。。其中一间,我们的房间是两室一厅,一共小100平米

开放式厨房,配有洗碗机,用完餐具、水杯记得洗干净。服务员打扫房间时发现你没洗碗,还会帮你放洗碗机里。
(这张图是用的网上其他游客的实拍图)

黄金海岸的酒店也是直接在booking上定的,黄金海岸也是度假胜地,酒店的选择也非常非常多,实话是因为我们在悉尼选了Meriton,黄金海岸的基本就没有仔细去看别的,直接选了当地的Meriton,位置在Aqua Street, Southport,价格600RMB/天。 这里没有悉尼的那么豪奢,房间小些但设施设备相同。酒店位于一个安静的街区,看不到海,但旁边有个不算小的shopping centre,里面有大超市还有很多餐厅,也算是个经济实惠的选择。

当地租车

墨尔本的观光基本是由朋友开车搞定了,悉尼主要借助公共交通,黄金海岸由于要去的几个景点很分散,公共交通又不够便利,所以我们在黄金海岸通过Avis租了车,直接机场提车和还车,十分方便。澳大利亚地广人少,路况极佳,租车便利,油价便宜到吐血(最便宜的汽油只要1澳币出头,合5块多RMB,便宜过牛奶,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非常适合自驾出游。
温馨提示:
澳大利亚租车业非常发达,租车非常方便。网上提前预定,也可以入境澳大利亚后到当地租车,但一般价格要比网上预订贵,车型没有太多选择了,很有可能你想要租的一些热门车型早就定没了; 网上提前预定,预定租车的价格会便宜很多,商家不定期还会推出特价包,比如租4天送1天之类的优惠。其实,在澳洲大家的习惯都是进行预定的。
澳大利亚主要有以下六家租车公司:Avis,Budget,Hertz,ThriftyEuropcar,Redspot。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主要城镇都有他们的租车网点,异地取换车非常方便。 (注意:Europcar和Redspot这两家都不接受带有银联标志的信用卡,这两家请慎重选择,其他几家都木有问题。)
比价租车网站:
http://www.vroomvroomvroom.com/( 比价以上6家,预定免费,并且不需要预先支付任何费用,柜台取车前都可免费取消,预定时不需要提供信用卡,柜台取车的时候再提供信用卡支付。)
* 以上信息来源于“澳新通”论坛

B.澳洲的车为左边行驶,车辆为右舵,跟中国是反的。
C.中国的驾照在澳洲租车不能直接使用,最省事的办法是直接办一个NAATI认证(类似国内驾照的公证),租车时直接出示国内驾照原件和认证书(一张A4纸)就行,大多数租车公司都认可。
我们当时“办证”选择的店铺:http://shop109830792.taobao.com/    Jorya卓雅国际
D.儿童和小bb坐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如果租车的话记得找公司预定座椅噢(当然,是收费的)
E.租车购买保险是强制的,除了全险外其他险种都有赔付限额。鉴于在澳洲对路况不熟悉+跟中国开车驾驶方向相反,强烈建议买全险。多一份安心,放心大胆的开!

具体行程

墨尔本

跟着我的脚步,深度探索澳洲第二大城市-墨尔本及其周边各特色景点。坐小火车、游大洋路、探访企鹅岛…跟团游,黯然失色;自由行,HIGH到爆表!墨尔本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由于近年中国留学生和游客的大量涌入,从一下飞机开始就看到各种中文的标识和广告牌,毫无违和感。

随手拍下的街景、海景,纯手机拍摄无ps效果,蓝天蓝的太刺眼。海景是第一天到墨尔本朋友带我们去的海滩,St. Kilta海滩,实景比照片还漂亮。我现在知道我以前见的海那都不叫海了。。。

朋友家住在位于墨尔本郊区的Vermont地区,环境非常幽静。因为好友帮我们解决了住宿和交通的问题,我们在墨尔本呆的时间也最久,城市内部和周边的景点也玩的最透彻。下面着重介绍几个值得一去的,篇幅太长,做个目录先。
1. 帕芬比利蒸汽小火车
2. 墨尔本水族馆+免费有轨电车
3. Philip Island 菲利浦岛
4. Ellisfield Farm 车厘子采摘
5. Werribee Zoo 野生动物园
6. 醉美大洋路

帕芬比利蒸汽小火车,推荐指数五颗星。

Puffing Billy Steam Train 帕芬比利小火车位于墨尔本东部42公里处,最初的帕芬比利铁路建于20世纪初,当时主要用于开发边远地区交通运输,但是在1975年被正式改为观光游览列车。这里保留了蒸汽火车最原始的模样,是现实版的“托马斯”呦。山上沿途的风景非常之赞,是游客们来墨尔本周边旅行必来的景点之一。轨道全长29公里,从山下Belgrave出发,中间沿途设有几站,车票按照路途远近收费。我们选择了在Lakeside下车,单程时间大约有一个半小时。火车沿山而上,海拔不同,风光不同,山下还是骄阳似火,到了森林中一下降温10几度。在车上乘客们可以随意把腿伸到车厢外面,十分炫酷。车站的站长是白发苍苍的老人,穿着制服,手摇铃铛,真的很帅。小家伙一上车就兴奋到不行,一路上Chu Chu地喊个不停,大人们也感到十分新鲜和有趣。到了Lakeside,下车小憩。车站旁边有个小湖,有水上自行车可以骑,孩儿爸带着娃骑了20分钟的车。在气温38度炙烤下,晒爆了……

下面是火车票

火车站长,老爷爷超有范儿,铃铛一摇,火车要出发咯,chu chu!

我们去坐火车,朋友在沿线几个最佳摄影点为我们拍照,来看看专业摄影师的作品。

(腿可以各种伸的小火车)

墨尔本水族馆+免费有轨电车,推荐指数三颗星。

坐完小火车第二天,我们原本计划去菲利浦岛看企鹅登陆,在出发前买票时发现当天门票售罄,但又答应了娃要去看企鹅,最后临时决定了去城里的水族馆游玩。墨尔本水族馆不算大,逛下来也就是两个小时的样子,动物的种类也比较常规,跟香港海洋公园比肯定是差远了。墨尔本城区内有澳洲唯一的有轨电车,为了方便游客们观光,特意设立了免费的环城电车。我们从水族馆出来,发现离电车站不远,因此就坐了半圈电车观了光。车上没空调,真心有点热。
借个百度上的图,免费的环城电车。

Philip Island 菲利浦岛:丘吉尔农庄、Go Cart卡丁车、小企鹅登陆,推荐指数五颗星。

Philip Island距离墨尔本东南130公里,距离墨尔本的车程要2个多小时。菲利普岛是以神仙小企鹅闻名于世的度假胜地。在岛西南面的萨摩兰海滩(Summerland Beach),栖息着许多世界上最小的、身高大约30厘米的神仙小企鹅,故当地人亦称之为“企鹅岛”。世界各地许多人慕名来到菲利普岛自然公园的观景台和观察道上欣赏企鹅归巢。每天晚上8、9点钟,会有成百上千的小企鹅归巢的壮丽情景,也是来澳洲必到的景点之一。

岛上除了看企鹅,还有丘吉尔农庄、考拉保育中心和卡丁车场几个景点。我们中午抵达后,先带娃去了农庄玩,丘吉尔传统农庄体现澳洲纯正的农场历史。历史性住宅、乡村花园、农场饲养的动物、以及壮观的自然景色构成了美丽的画面。我们带娃看了剪羊毛和牧羊犬的表演。下午娃睡着了,孩儿爸和好基友发现有卡丁车场,很想试试。于是我在车上看娃睡觉,两个爷们进去玩耍。临近傍晚,前往岛上看小企鹅登陆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赶紧进去占好位置。观众们的看台是在海滩的对面(VIP看台是正对海滩,普通票看台在海滩斜对面),待暮色降临,一拨又一拨的小企鹅会从海里钻出,穿过沙滩,一步一步沿着岸上的小路回到它们巢穴中。观众们在看台上看完企鹅游上来后,可以近距离地隔着围栏看着小企鹅往巢穴里走的样子。因为曾经出现过观众用闪光灯给小企鹅照相导致企鹅失明的状况,在观看小企鹅归巢的过程中,是不允许使用照相设备的。嗯,当然,偷拍2张也是可以的吧。。

沿途经过的悬崖,朋友经常来这里钓鱼。。(在悬崖下面那个尖尖的地方)海水蓝的刺眼。

一路边走边玩边吃。。。

看企鹅前去丘吉尔农庄转转,摸摸小动物、看看剪羊毛表演,有点意思!

这个是牧羊犬展示。

高冷的马儿,随便摸就是不动。注意他爸的小眼神儿!

路遇野生袋鼠

这两张是偷拍的。。。(嘘~)
因为在观看企鹅登陆时不能拍照的原因,这里提供不了更多的照片给大家分享。其实看台的位置离海滩也是很远,没有非常专业的设备是啥也拍不到的。这难得一见的壮观场景唯有用眼睛来记录,而不是镜头了。另外补充一句,小企鹅大多是从看台右前方的海滩登陆,提早进去占看台右侧的位置就对了。

Ellisfield Farm 车厘子采摘,推荐指数五颗星。

来到澳洲一定要吃当地的应季水果,我们怎能放过最爱的车厘子!墨尔本郊区有不少车厘子园可供采摘,我们来的是Ellisfield Farm。在这里我吃到了这辈子最最最好吃的车厘子,甜到忧伤,唇齿留香,至今难以忘怀。为保证树不被摘秃了,每人的采摘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每个人发一个盒子,可以边吃边摘,但每人只能带出来一盒。如果觉得不够可以在园内买现成人家摘好的。至于有多诱人,有图有真相,口水已流满键盘啦。

无公害、纯天然,像一颗颗麦丽素挂在树上。

请注意看小家伙的嘴

上面这种红色的,学名white cherry,比紫红色的车厘子还好吃!!不过只有农场摘好的现成果子,没有树可以采摘。

一个从来不吃车厘子的小盆友,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实物拍摄,随便挑一个就这么大个儿,口感脆、甜,看嫩绿的杆儿就知道有多新鲜。

自此以后,我在澳洲就过上了拿车厘子当饭吃的生活,根本停不下来。没有时间去摘也不怕,超市和街市里面卖的Cherry也特别赞,还便宜。比国内号称是进口和巨贵的强N倍。

Werribee Zoo 野生动物园,推荐指数三颗星。

墨尔本周边有三个动物园,我们选了Werribee野生动物园,对于去惯过国内动物园的,来这里只感觉真心不过瘾。这里给动物们营造了非常宽敞、天然的环境,所以场地很大,但动物很少。动物园里的摆渡车不错,很可爱,园里也有儿童乐园,有很多小朋友一起开心的玩耍。动物们地位很高,有些场馆动物要休息了就不开放了,我们就这样错过了与考拉的第一次相遇。

带孩子来玩还成,但要专门来看动物就算了,比国内动物园动物数量少多啦!

醉美大洋路,推荐指数六颗星!!!

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之一,是适合自驾的极佳线路(适合自驾原因:路况好、路标清晰、沿途景色极美)。在悬崖峭壁中间开辟出来的大洋路,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大洋路东起维多利亚州第二大城吉朗(Geelong)附近的托尔坎镇(Torquay) ,一路向西南,沿途经过澳大利亚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龙恩镇(Lorne)、冲浪海岸(Surf Coast)、阿波罗小镇(Apollo Bay),转而蜿蜒深入雨林茂密的奥特维地区(Otway Region),途经著名的沉船海岸(Shipwreck Coast)和被称为维州地标的自然奇观“十二门徒”,止于艾伦斯弗德镇(Allansford),全程243公里。大洋路以它自己的特有魅力,吸引着本地的人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次又一次地前往这里观光旅行。不论是跟团游的匆匆一瞥,或是自驾的深度领略,对于每个人都将是极难忘的一段经历。每一次抵达,都能看到不同风景,感受到不同的风情。

如果是跟团游,大洋路是澳洲游必到的景点,但一定是坐着大巴车一早出发,车上睡觉,下车拍照,匆匆赶到终点看一眼十二门徒石就撤退了,完全感受不到沿途的壮丽风景。如果时间充裕,强烈推荐大洋路2-3天的自驾游览,甚至呆个4、5天也可。从墨尔本出发,经过起点Torquay,沿海岸线一路向西,再沿内陆的公路返回,沿途经过诸多小镇,不论是自然风光,还是规划好的公园、博物馆,都值得一游。和我们同行的朋友因平时要上班,时间不算宽裕,我们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完成了略显紧凑的自驾之旅。驾车奔驰在大海洋路上,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奇之旅的大组合,耸立在海上的岩柱是上帝的鬼斧神工,夕阳斜照、群鸟飞舞,或许是许多人一辈子可能都见不到的美景。醉美不过大洋路,真心是醉了,醉了……

从“穷游”上找到了一张地图,地图中有路线,途径主要小镇和景点的名称,供各位参考。

大洋路起点

途径的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小红帽灯塔~

”穷游“地图的最南端标注着Cape Otway Lightstation, 这也是大洋路沿线非常著名的景点,吸引许多游客慕名前往。我们因为刚刚路过了小红帽灯塔就没有奔赴这里。我们驾车直接一路向西,时而驶过盘旋的山路,时而穿梭神秘的丛林,恬静的农场、拍岸的惊涛、耸立的岩石……美景随处可得,真心不用特意去捕捉。
在穿梭原始森林的途中,我们和澳洲的国宝小考拉有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小盆友本来在车上坐着觉得无聊,一听说有考拉熊那是相当的鸡冻啊!

都说考拉一天将近20个小时在睡觉,果真如此啊……不过据说遇到危险跑得蹭蹭快

看着考拉妈妈抱着小考拉在树上睡觉,心都快被融化了,满满的都是爱~考拉一般都会呆在非常高的地方,一定要仔细看才看的到。如果怕找不到也没关系,穿过森林的时候如果看到有车靠边停下来,人们下车都往树上看的,八成就能在附近的树上看到啦!

Campbell Ports(坎贝尔港)是诸多游客选择歇脚过夜的地方,这里离“十二门徒”(后面会有介绍)很近,又是夜钓的好地方,钓鱼爱好者可以一显身手,我们晚上也选择了在这里落脚。沿途的小镇住宿的地方以汽车旅馆居多,没有规模很大的酒店。我们住的就是汽车旅馆,房间是个复式结构,两张床加一个沙发床,两家人住很合适,标准就像国内的快捷酒店吧。在这里特别要说的是,由于大洋路一年四季都是热门的旅游胜地,如果要定大洋路的房间,尤其是赶上澳洲公共假期的,一定一定要提前在网上定好。我们房间是朋友提前两三周定的,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住的地方。如果要在国内定,可以上booking.com,记得一定要提前!

途径的小镇可解决吃饭的问题,镇上基本只有提供炸鱼、薯条和披萨的餐厅,要减肥的小伙伴肯定是没戏了,还好无论大小餐厅食品的味道还都算不错的。中午将就,晚上要讲究,我们提前一天在墨尔本的华人超市扫荡了吃火锅的各种食材,在汽车旅馆里,来了顿丰盛的火锅大餐,爽歪歪!

这是我们定的motel,貌似只有10间房的样子。大洋路一年四季都是旺季,一定要提前定房。

提前在墨尔本华人超市采购的,劳顿一天后,来顿火锅,立即满血复活咯!

好友说周围有个钓鱼的好地方,于是带着装备来了。小盆友第一次钓鱼,开心死啦!钓鱼追求的只是过程不是结果,这种小鱼儿钓上来就马上放生了。

Campbell休整一晚,第二天向“十二门徒”进军。“十二门徒”是游客们探寻大洋路最终的目的地,它指的不是公园,不是雕塑,而是大洋路尽头海边的几块巨型的岩石(原先有十二块)。经过了几百年的风化和海水的侵蚀,现在岩石数量仅剩下七座。在大自然的作用下,在若干年后现有的石头也将不复存在,所以,我们见证的,就是历史~

Campbell国家公园“十二门徒”指示牌前合影,小盆友困了,做不高兴状。

谁来数数,到底一共是几块岩石柱?海风的呼啸声和海浪敲击岩石的声音融为一体,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感受。

“十二门徒”旁边有直升飞机场,我们在这里带着娃坐了我们人生中第一次直升飞机。(直升飞机服务介绍,http://www.12apostleshelicopters.com.au)有三条航线可以选择,按路途远近收费,价格略显土豪。我们选的是15分钟路线,45km,最远飞到“London Bridge“,价位是140澳刀/人,娃和成人同价。我们运气特别好,赶上了四人座的小飞机(还有帅气的机长~~),相当于一家人包机的节奏。上飞机前,工作人员会进行安全宣教和讲解注意事项。

我们的“专机”,灰常霸气。等待起飞的过程中最迫不及待。飞机缓缓升空,感受天之蓝与海之蓝逐渐融为一体,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看着海浪击打着沙滩,巨石巍峨耸立,远处草地上星星点点的羊群,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感油然而生。

传说中的london bridge……其实是个石头桥,纯天然形成的。是不是和它霸气的名字不太相符?飞机飞到这里就折返了。可看的景色实在太多,眼睛、嘴巴和手明显都已经不够用了。。。

第一次做直升飞机啊,飞机上各种得瑟

小朋友兴奋坏了,一点不觉得害怕,一直念叨“直升飞机好好玩”

直升飞机的旅程真心赞啊,以后有机会还要再坐,强力给大家推荐!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如果是晴天,阳光映衬下的“十二门徒”一定会美翻了!
直升飞机是我们在大洋路游览的最后一站,因为我们第二天还要坐飞机前往悉尼,便没有做更多的停留,直接沿内陆的公路返回墨尔本(沿内陆公路行驶车程只要1个半小时左右),途中路边的风光是澳洲最典型的农场景象,绿油油的草地、成群的动物、还有零散错落的小木屋,画面安静又祥和。

大洋路两天的游览历程就这样介绍完了,因为花费了很多精力在路上照顾小朋友,路上沿途的景色未能来得及用相机一一记录下,能够展示给大家的也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当然,美景只能靠自己去挖掘,而不是用相机来记录呦~

最后,给小伙伴们一些温馨提示,或许会对大家未来的大洋路之旅有所帮助:
1. 能自驾的,绝对不跟团,跟团游的乐趣感觉不到自驾游的1/10
2. 我们的自驾之旅是两天一夜,感觉时间还是有些紧凑,很多好玩的地方还没有深入探索;如果有条件,三天两夜(或者更长)的行程更佳。
3. 租车、租房都要趁早。租车攻略可查看我的第一篇游记,租房可以上booking.com。沿途住宿的地方基本就是汽车旅馆。
4. 大洋路气候多变,沿路时晴时雨,昼夜温差大,海风更是呼呼的,一件防风防雨的冲锋衣是绝对必要的。还有防晒霜、帽子啥的,澳洲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有啥就全都招呼上吧!
5. 路上小朋友的伙食问题是个难点,在澳洲大小餐厅的kids menu都是炸鱼+薯条,真心让人心塞~提前多准备些小朋友能吃的东西,或者使用万能的焖烧杯做点稀饭、面条,有备无患。
6. ”十二门徒“的直升飞机场就在国家公园旁边,很好找。票现场购买即可(票价确实略显土豪),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强力推荐坐直升飞机噢!

悉尼

墨尔本的旅行完美收官,从大洋路回来第二天,我们来到了悉尼,飞行时间只要一小时。悉尼机场离城区不远,我们没坐大巴,直接打车到了酒店。(大巴据说也要10几澳币/人,而打车花了不到50澳币,打车很合适)在机场可以随意拿到悉尼当地的旅游指南,有各个语种的,临时做功课设计行程也没有问题。

我们在悉尼计划是呆三天两晚,本着娃能玩儿好,大人省事儿的原则,选择了城区内最经典的路线游览,当然,还要去我们一直念念不忘的Sydney Fish Market饱饱口福。来悉尼,一定要去情人港(Darling Harbour),港口漫步、看海鸟穿梭、在咖啡馆小憩,真真是极美的!如果时间有限,又想环城游,可以考虑坐船或者双层观光巴士,船票和巴士票都是24/48小时有效的。我们在情人港买了Captain Cook公司的船票,24小时有效的。游船穿梭于各热门景点之间,经过情人港、悉尼歌剧院、海德公园、塔龙加动物园(Taronga Zoo)等等,游客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随意上下船。

悉尼酒店位于CBD地区,紧邻唐人街和情人港,房间特别赞!(酒店名称:Meriton Service Apartments, 位于Kent Street。具体酒店介绍在第一篇游记中已介绍)在悉尼市中心,感觉生活的节奏明显比墨尔本快了许多,大街上人们步履匆匆,车水马龙,很有国内大城市的感觉。情人港是个好地方,旁边有个特大的儿童乐园,设计很有特色的亲水游乐场,高高的滑梯、滑索、秋千……真的特别人性化的设计,每个小朋友都玩的不亦乐乎。

买张船票开始环城游了,船上是各种自拍模式

论天气晴朗的重要性!阳光下的悉尼歌剧院、悉尼大桥真心美呆了-无与伦比的美丽!因为带着小盆友,我们没有选择进去歌剧院参观,也没有爬悉尼大桥。下面两张照片是在游船上用手机拍的,无PS,比明信片上的还要美!

在机场的旅游指南上看到了一家著名的海鲜餐馆Doyles在Watson Bay,正好游船会经过那里,于是吃货家族就兴冲冲地去了。Doyles餐厅有上百年的历史,正好位于Watson Bay码头的位置,下船就是。周围有个小公园,有供小孩游乐的地方,还可以喂海鸟,开心至极。话说,澳洲的海鸟和鸽子都是吃炸鱼和薯条长大的,牙好胃口好啊~

吃货们,注意看好了,海鲜大餐来了。。(餐厅名称:Doyles,地点:Watson Bay)

这个是双人海鲜套餐,对,双人我觉得够我们吃两天的了……

中午来这么一顿,晚上必须神马都吃不下了啊。

第三天,在奔赴悉尼机场去黄金海岸之前,我们去了当地最最有名的海鲜市场,Sydney Fish Market,这也应该是国内旅行团来悉尼必经的一站,中国人非常多,看看这明晃晃的中文广告,还有这让人馋涎欲滴的海鲜们啊!!!!看好哪个,现场加工,个头饱满又新鲜,啥都别说,吃就够啦!可我们嘴里感觉还是昨天在Doyles吃海鲜的味道,于是。。。只是认真的看了,一口没吃。(Fish Market里面也有一家Doyles噢!)

匆匆的悉尼一游结束,准备奔赴下一个城市: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部沿海,有一处绵延42公里,数十个沙滩组成的度假胜地,它就是澳大利亚著名的黄金海岸。这里寒暑宜人,有蔚蓝色清澈见底的海水,有洁净如粉的细沙。黄金海岸有35个海滩,在阳光下,沙滩闪着金黄色的光芒。其中最著名的必数“滑浪者天堂”(Surfers Paradise)。夏天的海滩,朝气蓬勃,风情万千。海面稍远处,汽艇、帆船点点,飞来驶去,拖出条条长长的水尾巴,翻起的白浪花衬在蓝色海水中,煞是好看。这里还有澳大利亚的最大主题公园群,有诸多主题公园可以选择,绝对是带娃的好去处!布里斯班昆士兰州的首府,距离黄金海岸一个小时车程,也是澳洲第三大城市,有"树熊之都"的美誉。那里的龙柏(Lone Pine)考拉园是澳洲最大的考拉培育基地,是国母彭麻麻去年访问澳洲时来过的呦。我们一家人准备在这里实现抱考拉的愿望!(根据当地法律,澳洲只有昆士兰州可以抱考拉)

龙柏考拉园

由于目标景点比较分散,公共交通不便捷,我们提前在网上租了车,方便前往各个景点。车下了飞机就可以在机场提,手续办理也十分方便。
黄金海岸一年四季温度都在20度以上,夏天更是各种暴晒。第一个暴晒天,我们开车去了布里斯班的龙柏考拉园。考拉园建立于1927年,是世界上最早,同时也是最大的考拉动物园。这里除了能看到100多只考拉,还有如袋鼠、袋熊、塔斯马尼亚魔鬼等其他典型的澳洲动物。

考拉园不算大,再加上天气热,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大概半天的时间。最受欢迎的项目,自然是抱考拉啦!由于考拉每天睡觉的时间太长,照相的时候能不能配合只能看它们的心情了,当然,用树叶来吸引它们的注意力效果不错。电视上一副很小很可爱的样子,实际上份量可真不轻啊,身上还有股臭臭的味道,爪子超级尖啊 看看小盆友一副嫌弃的表情~

这里还有一个特别大的袋鼠园,散布着几十只袋鼠君,它们可比小考拉们友好多啦!毛软软的,样子十分温顺,照相也蛮配合噢

袋鼠呆萌又温顺,拍照还算配合,喂袋鼠更吸引小盆友呢~

梦幻世界主题公园 (Dreamworld)

黄金海岸主题公园遍布,当地比较有名的主题公园当属华纳世界(Warner Brothers)和梦幻世界,两个公园距离不远,网上评价梦工厂设施更新、服务更好,我们就选了这里。园子很大,分为机动游乐设施和水上世界两部分。我们提前一天在官网买的三日通票。主题公园门票价格比较高,成人是94.99澳币/人,3岁以上的娃也要84.99澳币,总计要将近1400RMB,确实略显高大上了~因为公园确实太大,一天是肯定不能玩尽兴了,如果愿意去挑战刺激项目的话,玩个2-3天绝对会high爆呦!

Dreamworld里是以梦工厂(Dreamworks)的卡通形象为主题的游乐公园,性质和设计和disney比较类似。这里有几个特别刺激的游乐设施项目,怎奈陪着娃我们也玩不了,只能带着娃玩亲子项目啦。总体感觉由于很多项目(包括水上设施)对孩子的身高都有要求,我家娃不到1米1,就有差不多一半的项目玩不了(还好剩下的一半也够他玩了)。如果孩子大些带过来会玩的更开心些。园区很宽敞,设施很新,餐饮店随处可见,门口有地图,可以看到各个项目的位置和身高要求,还有几处存包的地方,不要带着重东西到处跑,设计十分人性化。

在这里可以找到怪物史莱克、功夫熊猫、大脚企鹅、马达加斯加动物等我们熟悉的卡通形象,至于玩的开不开心,看看照片就知道啦~

小盆友对于刺激的机动游戏兴趣不算大,还是最喜欢玩速度平缓的旋转木马,小碰碰车一类。。有的项目排了好久队,玩了一次人家评价“不好玩”……所以我们玩了半天下午就转战了水上乐园区,没有一个小盆友是不喜欢水的,小家伙瞬间是乐不思蜀的节奏!就是天气真的是暴晒啊,玩机动游戏感觉人已经要融化了,幸好可以去水里凉快凉快。

时间有限,我们在主题公园玩了一天半。因为返回墨尔本的飞机是下午四点的,我们抓紧时间在上飞机之前又在水上乐园玩了半天。小盆友玩儿嗨了,爸妈累P啦。在黄金海岸每天都是晒脱皮的节奏,感觉每隔一个小时就得补防晒霜啊,我们都晒黑了不少。

冲浪者天堂

黄金海岸有澳洲最长的海岸线,细腻的沙滩,碧蓝的海水,最有名的当属“冲浪者天堂”。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冲浪就算了,让娃挖挖沙子跑一跑还是可以滴。白天去太热,傍晚来散步吧~

黄金海岸的行程结束,我们幸福的澳洲之旅也将接近尾声。我们返回了墨尔本与朋友再次回合,做了扫尾的采购,整理行李,和朋友告别,准备回国咯~

大城市的游记部分就先奉献到这里,虽然只有一周时间,暴晒的天气转辗双城,再加上要陪娃吃好玩好真心不是轻松的事儿。照片没有太多时间拍,所以在有限的照片里甄选出最经典的几张给大家展示。整理照片时,又回忆起那20天的累并快乐着的时光,真心羡慕澳洲的小伙伴每天都能在碧空如洗的蓝天下生活。

购物

在澳洲买奢侈品、化妆品都不是最划算,奢侈品价格毫无优势,化妆品感觉和香港或者日上差不多吧。但如果要买保健品的话,澳洲真心是个好选择!Blackmores和Swisse是澳洲最有名的保健品品牌,也是澳洲代购中的“爆款”,本地有些护肤产品也不错(Sukin, Aesop)。买保健品的好去处-Chemist Warehouse,据说是犹太人开的药店,连锁机构,口号是the cheapest pharmacy in Australia.名副其实啊,没有哪个地方比这里更便宜了。还有像机场卖的那些保健品、绵羊油都是卖给游客们的,很奇怪的牌子啊,还挺贵,建议不要买。

超市和街市里卖的本地的水果非常非常好吃,车厘子、牛油果等等等,车厘子可以拿来当饭吃啊!既然带不走就多吃点吧。绵羊油的话估计会有很多人关心吧,强力推荐一个:GM Lanolin Cream。澳洲两大超市之一的Woolworth有售(各种连锁,超级多分店),价格不到4澳币,一大盒,超级无比好用,没有之一!回国的时候在机场实在无聊,就在墨尔本机场的免税店帮朋友买了些化妆品,契尔氏价格很优惠呦,比国内甚至香港都便宜不少,果断拿下。澳洲还有Tim Tam巧克力饼干挺有名,很多国内朋友从澳洲代购那里买,在这边也是随处可见,超市里卖的最便宜,这个特别甜,我对甜食实在不感冒啊。

美食

澳大利亚跟诸多欧洲国家一样,炸物(各种海鲜)、薯条、披萨、三明治是随处可见。我看澳洲家庭的爸爸妈妈带着一堆孩子出来,就是提前做好一大箱三明治中午发给每个孩子吃,在餐厅吃Kids Menu也是炸鱼薯条。在旅游景区里点餐,也都是类似的快餐,实在没有什么特别好的选择。不过我们在旅行途中,也确实去了很多餐厅品尝到了不同风格的美味,以下几家能记下名字的还不错,推荐给大家。

墨尔本
1. Wagyu Ya 和牛屋
第一天抵达墨尔本朋友带来这里接风,专业做澳洲和牛的地方,价格不便宜,但肉质非常赞,绝对爽歪歪!
地址: 156 Toorak road,South Yarra,vic 3141

2. 越南
越南街一带很多家越南粉都很好吃,具体餐厅名字记不清了。劳累一天之后来碗越南粉,绝对从头舒坦到脚趾头啊!

悉尼
Doyles:百年老店,我知道的是在Watson Bay和Sydney Fish Market都有分店(这两个地方前文已提及),吃海鲜的feel倍儿爽!
Anges:吃牛排的地方,就在Darling Harbour旁边,我们在那儿吃了顿晚餐,味道不错!

黄金海岸
在被西餐催化了N天之后,在黄金海岸住的酒店附近找到家吃中餐的地儿,这里有早茶、海鲜还有粤菜,还是有很多明星光顾过的餐厅呦。
第一楼(Top one Chinese Seafood Restaurant)
网址:http://www.toponerestaurant.com/
Shop 12, Australia Fair Shopping Centre
42 Marine Parade, Southport, QLD 4215, Australia

其实我还是建议自由行的同志们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吧,玩起来都累P了对吃饭的选择就比较随意了。

旅行小贴士

带娃出趟远门着实不易,以下几个温馨小贴士,或会让旅行的过程更加顺畅、更加享受,给大家分享:
1. 国际航班可以通过很多渠道预定,但我推荐在航空公司官网预定。带着孩子,出行变数大,万一有变故发生退改签,官网操作最方便、也最便宜。

2. 澳洲铁路不发达,去几个主要旅游城市基本都是靠飞机,国内段大部分也都是廉价航空,Jetstar, Tiger, Virgin。Jetstar航班多,准点率高(Tiger经常无故延迟或取消),可以优先选择。Jetstar有“价格保障计划”,同一航段同一时段如其他公司票价比Jetstar低,可直接申请到对方九折的价格购买机票。Jetstar网站有中文,电话有普通话服务。廉价航空票价仅包含每人7kg手提行李,托运行李需自行根据需要购买配额。机上的餐饮服务为收费项目。

3. 澳大利亚中国地处不同半球,季节相反,国内冬天正好是澳洲夏天。夏天时悉尼黄金海岸气候相对稳定,但墨尔本的天气非常任性,经常出现中午40度,晚上10几度,第二天又20多度的现象,一天可以跨越三个季节。即使是大太阳出门也要备好外套,指不定啥时候就变天了。乘坐蒸汽小火车到山上、去菲利普岛、大洋路等,天气变化多端,切记做好充足准备,总之去岛上去海边一定多穿点,带件防雨防风的冲锋衣是不错的选择。

4. 澳洲日照非常之强,帽子、墨镜、长袖外套、防晒霜等是出行标准配置,总之能带上就带上。防晒霜最好是50倍以上的,去海边建议选择倍数更高的。可以在当地买Banana Boat,效果还不错,记得勤补擦,要不半天就晒伤。

5. 澳洲的各景点的门票,4岁以下小盆友基本是免费的,大些的可以买儿童票。如果家里孩子“看上去”很像4岁+的,记得随身带着护照并出示。当然,澳洲人民非常淳朴,你告诉他们孩子不到4岁,他们也会完全相信你呦。

6. 本地电话卡
我们在澳洲玩的时间长,考虑到使用微信、网页及导航对于网络流量的大量需求,我们在机场买了OPTUS的2元电话卡。卡是2澳刀,卡内充值金额另计,就是类似国内的神州行。貌似是充15澳刀,有10天/每天500M的3G流量(因为时间比较久远具体金额记不清了),还可以做热点,供几台电子设备共享。有人说OPTUS的卡在凯恩斯大洋路没有信号,本人亲测,墨尔本悉尼黄金海岸市区没有问题,大洋路部分路段会没有信号,但断断续续可以使用。

7.  转换插头问题
澳洲的三项电源和国内是一样的,两项是特殊的,也不存在电压问题,所以国内三项插头的电器带过去可以直接拿去用。建议是带个国内的三项插线板,就可以支持所有设备啦。

好了,就写到这里吧,洋洋洒洒一万多字,不知道观众们有没有觉得看累了。写这篇攻略的时候,重新回顾了旅行时的照片,对这段旅行经历的怀念之情涌上心头。虽然玩了20多天的时间,但也仅仅踏足了有限的几个城市,澳洲这个美丽的国家还有太多太多地方等待我们去探索、去挖掘、去感受。如果还有机会再来这里,一定要去美丽的大堡礁度假、潜水,看看传说中的心形岛,感受爱的味道,又或者去塔斯马尼亚州感受完全不一样的风情。带娃玩了这么多天,不管对于小盆友还是对爸妈,都是锻炼与考验。我们都是在旅行中积累经验,在经验中不断前行。

Keep walking,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2016-01-20 21:19

2016-01-20 21:50

图片和文字都好美好美~~~
你精心的写,我精心的看
期待你的下一个大作~~~

2016-01-21 00:05

2016-01-21 09:08

2016-01-21 09:4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1-21 10:25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看

2016-01-21 11:18

写的很详细

2016-01-21 15:26

真的很细致,很贴心,先收藏啦,想弱弱的问一句,英语水平要求高不?谢谢

2016-01-21 17: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1-21 17:01:1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澳洲中国人还是挺多的,机场、商店里很多国人面孔,但酒店、餐厅还是需要用英文交流,感觉简单的英文基础肯定要有

2016-01-21 19:45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如对澳洲自由行有疑问欢迎提问哈,或许能帮上忙😛

2016-01-21 22:12

引用 黄小象 发表于 2016-01-21 22:12:52 的回复:

谢谢支持,如对澳洲自由行有疑问欢迎提问哈,或许能帮上忙😛

回复黄小象:支持,宝宝很可爱哦。写的真好。

下个礼拜我们也要启程了,也是带着娃。这里有两个问题哈,一是从墨尔本cbd去Puffing Billy Train如果不开车的话,路程远吗,这一趟去参观小火车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比较合理呢?二是悉尼的几天下来,请问不自驾的话,你们都是怎么安排出行交通的呢?比如说做地铁还是公交还是什么呢?买票方便吗?费用大概多少。
谢谢啦。

2016-01-22 18:20

好羡慕你们!
我也想带孩子出去,但是最大的阻碍就是我的老父亲了。。哎~怎么说都说不通呢!

2016-01-23 12:02

引用 黄小象 的图片:

企鹅。。。。跑的好快啊~
但是我还是建议,楼主把偷拍两个字去掉。。。。。。。
你说呢,蚂蜂窝的人看的都比较仔细,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呢

2016-01-23 12:06

引用 禾大妈 发表于 2016-01-22 18:20:39 的回复:

支持,宝宝很可爱哦。写的真好。

谢谢啦。

回复禾大妈:1. 在墨尔本我们是住在朋友家,去哪儿都是他开车带着我们去的,他家在墨尔本的vermont地区(不算市中心),小火车是我们抵达后第一天就去的,从他家走应该也就是开车半个小时,但如果从墨尔本cbd走应该是不近的距离。你们是纯自由行么?像墨尔本周边这些地方(大洋路、企鹅岛、小火车)没有车前往比较困难,但市内应该有可以接周边游的旅行社(有华人开的),或者可以问问他们有没有相关的行程。
小火车我是相当推荐,大人和小朋友都会喜欢的,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呦,记得带件外套,山上很冷。至于时间的话,怎么也得大半天火车是有车次的,间隔好像是一个小时一趟,从起点到lakeside单程如果我没记错是一个半小时,再加上路上往返的时间肯定要几个小时了。
2. 悉尼我们没有租车,一是我们去的地方都在悉尼市区,没有必要,再加上大城市停车费太贵…你懂的。如果你们只是在市区转,看看情人港、歌剧院几个热门景点的话,可以买48小时通用的船或者观光巴士票,会在主要景点停靠,48小时有效还能随意上下车,特别方便。我们当时是在情人港旁边的游船码头买的船票,感觉坐船更有意思些。你们可以在机场看看,应该有很多类似旅游咨询中心的地方,都可以买车票或者去各个景点的门票。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到你哈。

2016-01-23 20:3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1-25 14:58

攻略还是挺详细的,参考参考!

2016-01-31 21:38

引用 Shirlene 发表于 2016-01-31 21:38:13 的回复:

回复Shirlene:谢谢支持😊

2016-02-06 07:58

麻烦问一下楼主,捷星那个同一时段比价政策,是必须小时分钟完全吻合吗?比如说我订的捷星中午12.05的飞机,那看其他航空公司也必须12.05起飞的时间,是吗?谢谢!

2016-03-08 23:21

引用 675167489900 发表于 2016-03-08 23:21:15 的回复:

回复675167489900:如果我没记错,应该是前后一小时都可以。在澳洲运行的三家廉价航空:tiger虎航,virgin维京,jetstar捷星。捷星无论从航班数量和准点率都有明显优势,可优先考虑。

2016-03-10 18:58

回复675167489900:具体条款可在捷星网站查看(有中文版的),飞不同区域(如国内,国际线路)条款不同呦

2016-03-10 19:01

你好,我请教一下,那边需要自己带锅吗?有厨房的宾馆有提供锅吗?

2016-11-14 16: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4 16:12:4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酒店式公寓有简单的厨具(比如文中提及的meriton),普通酒店应该就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