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又向南。(北京-漠河-吉林-延吉-哈尔滨-查干湖-广州)

• 出发时间/2015-12-17

这是第一次为期将近一个月的出行,也是第一次回忆叙写游记,文笔不好请多见谅。2015.1217-2016.01.16,重庆北京沈阳漠河长春吉林哈尔滨松原广州珠海武汉,在路上的一个月里,见了多年老友、到了祖国最北、看过许多日出、数了满天繁星、躺在雪里打滚、抱了查干湖鱼、触摸亲吻白鲸、找到第一份工作、剃了最短头发......总之,收获了太多太多。
       大抵行程计划如下,总体费用因人而异在此就不做估算了,每小节后有具体行程的费用记录,有需要的话可用作参考,由于图文较长,所以对部分行程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单看每个小节,我不想用一些“一生必看的景点”或者“不来后悔一辈子”的语言来表述某个行程,因为在我看来每个人嗨起来的“点”真心不太一样,个人最嗨的是漠河查干湖行程。
-----------------------------------------------
2015.12.17—2015.12.27   北京
2015.12.27—2016.01.01   漠河北极村、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漠河镇)
2016.01.01—2016.01.02   吉林雾凇岛
2016.01.02—2016.01.03   延吉延边大学)
2016.01.03—2016.01.06   哈尔滨亚布力、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2016.01.06—2016.01.07   松原查干湖
2016.01.07—2016.01.13   广州
2016.01.09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
2016.01.13—2016.01.16   武汉

2015.12.17—2015.12.27 北京

2015年12月17日,买了重庆飞往北京的机票,带着各种压力和不悦,凌晨1点落地北京,终于见到了甚是想念的璇,并允许我蹭住了一个多星期,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漫天的雾霾也抵挡不住每天和各种旧友约见的心,在此要感谢亲爱的你们陪我各种吃喝玩耍,璇给我买了许多的原麦山丘,吃了各种地道的美食,阴霾的心情一扫不见,从到北京的第一天就扬言“若是下雪定去看最美的故宫”,可是在离开北京的前夜漫天大雪,于是留下了小小遗憾,也为日后再去北京留下了完美伏笔。
题外话:
本人烘焙爱好者,吃货小胖一枚,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去“下厨房”和“食色”APP找我,昵称“_小P不靠谱”,不定时更新烘焙小作,能与同路的你成为朋友,是我的荣幸。

2015.12.27—2016.01.01 漠河

2015年12月27日,买了北京南-沈阳的高铁,一路阳光明媚,慢慢北上开始看见大片积雪,4小时的车程实际很快,到达沈阳刚好午饭时间,于是根据地道的沈阳朋友推荐,找到了“满圆春饼”,在沈阳南站附近的万达广场,在光着手百度地图找路的时候出现了第一次手机冻关机,感受到了北方零下20多度的寒冷,些许不适应,店里生意非常好,我自己一人,拿着前面还有20多桌的排号,等了十几分钟就好,店里的东北小哥很热情的帮忙提了行李迅速带位,点了招牌的京酱肉丝、素烩汤、半份春饼,味道很棒,店里翻台率很高,不乏提着行李的游客,大概都是像我一样哪怕是在沈阳过路也不能放弃美食的吃货们。
小贴士:
(1)北京沈阳的高铁每天很多列,车票总体来说十分充裕,我选择了G219,08:00-11:58历时3小时58分,二等座票价295元。
(2)万达广场离沈阳南站大约500米左右,步行10到15分钟。
(3)“满圆春饼”在万达广场三楼,人均消费50元左右。

心满意足的午餐过后,就返回沈阳站候车了,期待的漠河之旅要开始了,早就计划了东北的行程,却在北京的某天夜里脑海生出“漠河”二字,是啊,要去北方就要去最北!于是兴奋的一夜睡不着,还和志敏聊天来着,她说她失眠是因为查到了“养小鬼”害怕的,我说我是要去漠河兴奋的,第二天一早就告诉璇,本以为她会觉得我是神经病,却不曾想获得大力支持,告诫我说趁着还没开始工作去些远方,于是立马订了漠河往返的车票。作为学生党一枚,带着妹妹选择了火车前往。
       火车上大多数都是东北人,很热心肠的帮你放好行李箱,只有很少一部分是游客,我和妹妹乘坐的车厢终到漠河站时只有三个人了,第一晚就带着好奇和兴奋入睡,第二天早上起来就能看见窗户边结上了厚厚的冰霜,玻璃上满是冰窗花,好看极了,抄起相机拍了好一阵子,白天和下铺带着小儿子回图强老家的老奶奶聊天,时间过的很快。
小贴士:
(1)漠河有机场,一般从哈尔滨直飞,也有从加格达奇和黑河直飞的航班,北京也有飞往漠河的航班,会在哈尔滨经停,旅费充裕的小伙伴可以考虑飞机直飞,比较省时。

(2)终到漠河站的火车每天有三列,有哈尔滨始发K7039(18:36-11:35历时17小时)和K7041(18:52-14:59历时20小时),我选择了沈阳漠河的2667(15:10-21:08历时30小时),中铺硬卧票价350元,从哈尔滨出发不论是达到时间还是总时长相对较好,漠河下午3点半到4点左右就天黑了。

由于到达漠河的时间已是12月28日晚上9点过,所以提前就预定好了住宿和车辆,一出漠河站就看见李哥举着驴友之家的红色招牌等着我们,刚到漠河十分兴奋,走在出站的下坡路上便说了大话:“感觉这地儿也不滑呀。”马上bia ji一下就躺地上了,只看见视线上方涌现好多脑袋,都来帮忙扶起我并热心的问摔疼了没,穿的很多加上背后有双肩包垫着,于是一个劲儿的傻笑连忙说着不疼,大约40分钟左右的车程后我们达到北极村,进村后几分钟便到达住宿地驴友之家,预定了火炕房,青旅小哥看我们到的晚,把炕烧的很暖以至于半夜和妹妹热的滚到了床沿儿,晚上就和前台小付拌嘴,辞职旅行的IT男,在青旅打工换宿,从他那了解了一些东北有意思的地方。
小贴士:
(1)北极村门票60元/位,学生证减半。
(2)漠河北极村驴友之家负责人何姐电话13804841364,可提前预定房间和车辆,计划行程,还能帮忙找到拼车小伙伴。
(3) 包车600元/车,可坐4人,包含2天游览行程。
(4)火炕间120元/天,睡四五个人都很充裕,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免费WI-FI。

2015年12月29日,早上07:00起床,在青旅用过早餐,刘姐是我们车的司机师傅,是位性格爽朗的大姐,笑声洪亮的和我有的一拼,一路上十分幽默。早上坐了马拉爬犁,拉着我们游览了北极村内的景点,在爬犁上看着每幢小屋上厚厚的积雪,天空的颜色是渐变的,是PS里调不出的颜色,慢慢的太阳爬了上来,在雪地的映衬下十分晃眼。游览了界碑、北极村广场、北陲哨所等景点,在最北邮局寄了明信片,匆匆的上路了,因为还有许多景点在路上。
小贴士:
(1)驴友之家早餐7元/位,加鸡蛋10元/位,小米粥、大米粥、馒头、粗粮饼、咸菜,吃到心满意足为止。
(2)在青旅预定马拉爬犁200元/车,可坐2-3人。

在路上的第一个景点是白桦林,刘姐很是热心的帮我们拍照,之后便启程去黑龙江第一湾,这是黑龙江流经一个叫红旗岭的地方拆成一个完美的Ω形江湾,长度达30公里,江对面即是俄罗斯领土,爬上木栈道即可欣赏到美景,由于戴口罩登山,呼出的水蒸气上涌,遇上低气温,头发和睫毛上结上一层薄冰,照片都惊呆了小伙伴们。午饭在栈道下的小饭馆吃饭,4个人点了小鸡炖蘑菇、杀猪菜和酸菜豆腐,由于只有这一家饭馆所以价钱偏贵,味道也一般。用餐后前往乌苏里浅滩,上了黑龙江冰面上,可以看到很多冬捕时凿开又冻上的小口,一直走到中俄边境旗边,刘姐告诫我们千万不能越线非法出入境,不然会受到中俄双方的拘留和罚款。还有一个九曲十八弯的景点,在刘姐告诉我们还没有第一湾景色好看时,果断放弃了不去,于是一路驱车前往北红村。
小贴士:
(1)黑龙江第一湾和乌苏里浅滩2处门票共计50 元/人,学生票减半。
(2)午饭4个人一共180元。
(3)九曲十八弯门票50元/人,没有学生票。

北红村其实是比北极村更北的村庄,只是最早开发了北极村,所以北红村的人文气息更浓,到了北红村早已是夜里,入住了刘姐推荐的民宿,是家新装修的民宿,标间里放着一张1.2m的小床和一张1.8m的大床,床褥都是新的,晚饭在这里吃的,3个人点了大丰收和一斤猪肉白菜饺子,分量很足味道不错。用完餐后就出门去看星星了,漫天繁星,抬头便是,最遗憾的是虽然带着单反,但是业余选手实在没能拍出完美的星空图,于是又给自己夏至来看极光留下了借口。刘姐热心的给我们买了冻梨和冻柿子,超市的冰棍儿都摆在门外两边的大桌子上,南方孩子觉着十分有意思,买了烟花拍光影涂鸦。
小贴士:
(1)民宿标间140元/天,暖气充足,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没有WI-FI。
(2)晚餐3个人一共是110元。

2015年12月30日,早上也是7:00起床,在民宿用的早餐,还向大姐要了几个饼带在路上吃,纯天然的粗粮,嚼起来很香,赶路前往漠河镇,在路上停车看了日出,最难忘是太阳即将升起前,大片的白桦林被染成粉色,那是相机拍不下来的颜色,美的无与伦比,随着太阳的升起又变成金黄色,端着相机狂按快门。漠河镇只有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和北极星广场三个景点,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游览完,且都不需要门票,午饭在漠河镇随便找了家小店,价钱比较便宜,下午在最北的电影院看了场电影,全程包场,看的大烂片结果中途又睡着了,在镇上用过晚餐后打车去火车站候车。
       由于接下来的行程限制,所以在留给漠河的时间只有两天,即28日晚上、29日全天和30日白天,虽然游览景点的时间也充裕,但还是感觉稍显匆忙,来不及在青旅参加跨年篝火晚会,约伴去没有人的地方踩雪,去山坡上数星星,跟渔民上黑龙江捕鱼......光是想想也觉着很有意思,如果有下一次一定停留的再久一点。
小贴士:
(1)民宿用的早餐10元/位,大米粥、粗粮饼、鸡蛋和咸菜,吃到心满意足为止。
(2)漠河镇很小,不论从哪打车去火车站都是10元钱。
(3)返程是漠河长春的2668次列车,23:35-02:08历时27小时42分,硬卧中铺285.5元。

2016.01.01—2016.01.02 吉林

我和妹妹的2016跨年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到达长春站已是2015年12月31日的凌晨两点,提前定好了7天长春火车站店。
       2016年01月01日,中午退房后乘坐长春-龙嘉的高铁,去机场迎接了两位母亲的到来,二人行壮大成四人行,东北之旅真正开始,起初是瞒着二位妈妈带着妹妹偷偷去了漠河,先斩后奏到漠河后才通报了行程,原本担心的是妈妈们觉着天寒地冻路程遥远不放心,却不想遭到埋怨说为何不带上她二位一同前行,看来家长们的思想也没有那么古板。
       接到妈妈们以后,乘坐龙嘉-吉林的高铁,预定了7天吉林解放中路商务中心店,出火车站后打车起步价就到。晚餐根据当地人推荐去了解放东路的乌拉满族火锅,清汤海鲜锅底涮羊肉,炭火铜锅,味道不错分量很多,可以团购付款。
小贴士:
(1)7天长春火车站店,大约十到十五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经济房97元/天。
(2)长春-龙嘉的高铁班次众多,仅14分钟的车程就能从长春的火车站到达机场,我们乘坐C1219高铁,14:21-14:35二等座8.5元/位。
(3)我们乘坐龙嘉-吉林C1221高铁,15:12-15:42历时30分钟,二等座22.5元/位。
(4)7天吉林解放中路商务中心店,双床房137元/天。
(5)解放东路的乌拉满族火锅,四个人一共大约200元左右。

2016年01月02日,早上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出发前往雾凇岛,打车到吉林客运站乘坐去往乌拉街镇最早的一班客车,我们四人直接在车上买了上岛门票。
        雾凇只有冬季才出现,最佳观赏季节是每年12月下旬到次年2月底,松花江两岸烟树茂枝繁,冬日里不冻的江水腾起来的水雾,遇到寒冷的空气,在树上凝结为霜花,气象学称之为“雾淞”,当地群众称为“树挂”。看雾凇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我们当天到的比较晚,大概10点左右,人品还算可以,雾凇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是江边的树上挂着白霜,江上还有雾,十分好看。个人推荐早一点上岛,不然人太多破坏意境,许多人也会选择前一晚住在韩屯,这样就可以在岛上看日出和晨雾,之后看雾凇,真心很美。
       看完雾凇以后乘坐客车返回吉林的路上才是一波三折,高速路上不是事车祸还是什么原因堵了很长的一段,不过在车上听东北人唠嗑就跟听小品一样很是欢乐,司机决定在入高速的口上直接逆行了一段见形势不对掉头改走老路,却又遇上车辆故障调换客车,折腾了好一阵子导致车上有些游客的飞机都赶不上了,听车上的售票大叔说这条高速堵这么长就一回,还是因为金正日路过好多人来围观导致的,这是第二回,也是奇怪了,下午的2点左右回到了吉林市
(1)吉林客运总站和火车站在一个地方,
(2)吉林-乌拉街镇的大巴车最早6:30发车,票价8.5元/位,车程大约1小时。
(3)乌拉街镇-雾凇岛还有一段距离,需要打车或者乘坐小三轮前往,
(4)我乘坐的客车到乌拉街后司机想多挣钱,会让当地村民先下车,统计前往雾凇岛的游客,收取10元/位费用(自愿),直接送到游客中心,会在车上兜售上岛门票。
(5)雾凇岛门票60/位,没有学生票,团购网上可以买到57/位的门票。

2016.01.02—2016.01.03 延吉

2016年01月02日,下午出发去往延吉延吉市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买了吉林延吉的高铁,开始了吃货之旅,没有其他目的,就是奔着美食而去。出站就看到大大的朝鲜语的标语,打车去了预定好的7天延吉人民路百货大楼店,放下行李小作休整便出门觅食。天色已黑,所有的商家招牌都亮起了灯牌,用中文和朝鲜文两种文字标示店名,让人有种来到朝鲜韩国的小错觉,根据出租车司机的推荐去了发展路,路的两侧全是各类美食店,狗肉、烤肉、海鲜、拌饭、参鸡汤、包饭、冷面......等等应有尽有,我们选了一家门口还摆放着花篮新开业的烤肉店“炭烤家”,店内装潢很棒,点了招牌的五花肉和牛肉,还点了羊排、土豆饼、真露烧酒和CASS啤酒,加上店里附赠的小菜和酱汤,真是满满一桌子,老板娘打扮的很漂亮,亲自为我们烤肉,知道我们是外地游客以后积极推荐好吃的蘸料,当晚就吃撑着了,味道太棒。
       01月03日,早上游览了延边大学,211工程,朝鲜语和临床医学是延边大学较好的专业,校园里有些朝鲜风格的建筑,很漂亮,在艺术学院楼下听到了朝鲜语的歌曲,去美术学院的丹青楼参观,从东校门出来大概步行15分钟左右就到了延吉评分最高的“全州拌饭”店,当地人也经常光顾,我们去的是老店,生意很好需要等位排号,点了招牌的石锅拌饭、烤猪肉拌饭、石锅炖明太鱼汤、炒八爪鱼、米肠、米酒,最有趣的是后桌来的客人和旁边桌认识,听他们聊天,一个来自吉林一个来自长春,都是趁着周末特意来延吉平常美食的,后桌的一行客人早上9点到的延吉,现在11点已经是吃的第三趴了,再加上东北口音的幽默感,惹得全场的客人都笑了。
小贴士:
(1)吉林延吉西的列车班次较多,票量充裕,我们乘坐的的C1023,15:52-17:33历时1小时41分钟,二等座票价83元/位。
(2)延吉很少有滴滴打车,没有快车只有少量出租车,一般直接在站外招手打车。
(3)7天延吉人民路百货大楼店位置很好,周围都是商场,双床房107/天。
(4)“炭烤家”4个人一共消费140元左右,从美团网上付款,吃得很棒,价钱超划算。
(5)“全州拌饭”4个人一共消费180元左右,现金付款。

2016.01.03—2016.01.06 哈尔滨

2016年01月03日,下午乘坐延吉西-哈尔滨的动车,由于哈尔滨正值冰雪大世界开幕的旅游旺季,酒店宾馆住宿较贵,我们预定了酒店式公寓,在前台小哥那订了第二天亚布力滑雪场的一日游门票。
       2016年01月04日,早上5:00整就在公寓小区外等候导游和客车,跟团游就是要起的很早,不过价格稍微便宜一些并且来回有车辆接送,车程大概2个半到3小时左右,快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导游开始卖力推荐自费项目,形象的称之为“十个月磨刀两个月宰羊”,本来意志坚定的告诉自己不要上当,可还是租了滑雪服和雪镜,买了雪地飞碟项目,午饭是团餐,能吃饱就好,下午就是滑雪了,一入滑雪大厅,导滑教练比游客还多,热情的帮忙换取和穿戴装备,并卖力说服聘请教练,感谢妈妈慷慨解囊给我请了教练,在教练的带领下第一次滑雪还上了中级雪道,教练热心的帮忙拍照和录制视频,初次尝试滑雪没有摔跤还有些上瘾,日后有机会还会再体验这项运动。
       晚上6点半左右客车送我们到了哈尔滨中央大街,一个游客众多的地方,在百年老店“老厨家”吃的晚饭,生意火爆,排号等位大约半小时,点了锅包肉、笨粉条红焖肉、地三鲜、炝生菜和粘豆包,味道还行。
小贴士:
(1)延吉西-哈尔滨的动车只有两班,一班是D118,09:29-13:15历时3小时46分钟,我们选择的D114,15:48-19:53历时4小时5分钟,二等座票价196.5元/位。
(2)在美团上预定的酒店式公寓,大床房178元/天,预定了3天。
(3)亚布力滑雪场一日游票价100元/位,保险10元/位,包含往返车费、2小时滑雪门票费和中餐费用。包车前往亚布力滑雪场的话仅车辆费用大概在500元/车,可坐4人。
(4)滑雪服和雪镜租用费180元/套,雪地飞碟160元/位,滑雪服其实在滑雪场也能租100元/套,雪镜60元/副。
(5)导滑教练200/位,一对一指导。
(6)“老厨家”4人一共消费154元,大众点评付款。

2016年01月05日,在喜家德连锁吃的水饺当作早餐,现包现煮的饺子,离中央大街不远,于是吃完早餐就溜达去买著名的马迭尔冰棍,原以为是冻的很硬的口感,咬下去却是绵软的奶香,一个人吃了三根也是够捧场了,南方来的怂货,你吃冰棍吃的那么快干吗?零下20多度的气温它又不会融化......中央大街走到底过马路就是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再往前就是松花江,冰面上全是人,看着乌泱乌泱的人脑袋,便没有心情下去玩耍了。午饭在中央大街的“老昌春饼”解决的,也是满座排号,点了招牌锅包大虾、鱼香肉丝、酸辣土豆丝、红枣山药粥、春饼和筋饼、哈尔滨啤酒,个人感觉不如沈阳的满圆春饼吃着得劲儿。吃完午餐后在中央大街上闲逛,到处都是俄罗斯小商品和哈尔滨红肠,买了俄罗斯巧克力做伴手礼。
       晚上去了冰雪大世界,01月05日是开幕日,游客爆多,冰雪大世界气温超低,大型的冰雕建筑很多,还有些娱乐项目,妹妹在低温中排了一个多小时的320米冰梯,30秒钟就滑了下来,还有些剧场表演,由于是开幕日,晚上有烟火表演,个人感觉这是一个再也不会来第二次的景点,门票实在太贵,景点一般,关键是真心很冷,手机冻关N回。
小贴士:
(1)马迭尔冰棍只有哈尔滨中央大街上一家店,全国无其他分店,3元/支和5元/支两种,区别在奶含量的少和多而已。
(2)“老昌春饼”4个人一共消费200元左右。
(3)“冰雪大世界”门票300元/位,学生票160元/位,学生证查的很严很严。
(4)返程不好打车,可在出口处坐公交车,票价2元/位,终点站是中央大街。

2016年01月06日,早上起的稍晚一些,去了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在果戈里大街和革新街交汇口,也叫革新街教堂,红色的教堂上点缀着白色的积雪,很是好看,教堂不大,也不能进入,于是只在外围拍了拍照。中午根据当地人的推荐,去了小西屯吃杀猪菜,好吧,原谅南方人吃不惯那股猪下水的腥臭味儿,还点了小鸡炖蘑菇和素炒大白菜,味道一般。
小贴士:
(1)午餐4个人一共100元左右。

2016.01.06—2016.01.07 松原

2016年01月06日下午,乘坐哈尔滨松原的火车,离查干湖最近的小镇是长山镇,长山镇的火车站叫长山屯,松原-长山屯还有半个小时的火车车程,由于我们到达松原的时间比较晚,到长山屯的火车和客车都没有了,所以提前预定了白师傅家的住宿和车辆,一出站就看见白师傅了,接到我们以后就给老婆打了电话,让提前把鱼炖上回家就能吃着,大约40多分钟的车程就到长山白师傅家了,预定的火炕房,干净卫生,白师傅打来了热水简单梳洗后,不一会就能吃饭了,东北的特色铁锅炖鱼,一条四斤多的草鱼和7、8条小鲫鱼苗,白师傅老婆的厨艺很好,白师傅的儿子今年高三了,初中起就开始玩无人机航拍了,自己剪辑视频,很是厉害。

2016年01月07日,查干湖冬捕是除了漠河之行外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行程了。
       查干湖冬捕是著名的吉林八景之一,是一种传统的渔业生产方式,今年的开湖仪式是在2015年12月28日,古老的“祭湖·醒网”仪式在查干湖北岸盛装上演,规模浩大,范冰冰和李晨是今年的查干湖代言人,在冰封湖面上按照传统举行的拍卖仪式上,刚出网的“头鱼”拍出了788888元人民币的天价。
       早上4:30就起床简单梳洗,白师傅的老婆很能干,早就起床开始为我们做早餐了,大米粥、鸡蛋和咸菜,5:30出发去查干湖冰面,到达的时候正巧看见捕鱼的马队出发了,白师傅开车带着我们迅速的绕了一圈仪式举行场地,回头就不见马队的踪影了,在白茫茫的冰面上,有经验的白师傅顺着车辙印迹找了好一会儿才跟上马队,捕鱼的队伍一共有四支,每一支都独立作业,马上举起相机拍马、拍爬犁,加上白师傅的幽默,追着马队我便一路嗨了起来,还时不时守着太阳,生怕一个不小心太阳就窜了上来,这种感觉很是让人兴奋。
       白师傅车技娴熟,开着车紧紧跟着央视跟拍过的1号网,马队拉着爬犁,爬犁上坐着渔工,爬犁后拉着绞盘等工具,还拉着两个小房子,有屋顶的木头房是伙食房,用来做饭解决渔民们的温饱,敞篷的白房子是贴心为游客们准备的厕所,茫茫冰面上需要一个遮羞的地方,达到指定地点后,一松绑马就冲到雪地上打滚,渔民说是因为身上有霜要在雪里蹭掉,在“渔把头”的领导下,渔民们开始各司其职,顶着严寒这样辛勤劳作一整天,渔民们的工钱每人每天才只有100元。
小贴士:
(1)哈尔滨松原的火车只有T336,16:00-18:27历时2小时27分钟,硬座32.5元/位,松原-长山屯的火车每天有四班,也有客运大巴。
(2)白师傅电话13894199682, 包车500元/车,可坐4人,包括第一晚松原站接车和第二天全部行程。火炕房100元/天,可睡4-5人,无独立卫生间。
(3)晚餐4个人一共180元,第二天早餐免费。

▼趴在雪地里等着日出,天空的颜色太美太美,有弯弯的月芽儿和一颗星星。

查干湖日出,太美。

▼1号网开始工作了。

▼1号网的“渔把头”,现场很有气势。

▼渔民开始凿洞,70cm厚的冰层1分多钟就能凿好。

▼渔民开始穿杆和下网。

▼马拉着绞盘下网,越往后越沉重,需要的马匹也越多。

▼冰面上的大裂痕。

▼很遗憾因为前一晚临时的行程有变,为了赶飞机来不及等到收网,看不到最精彩的场面,白师傅带着我们去鱼库参观了一下,说来了趟查干湖总不能没见着鱼就回去了,抱了条大鱼照相,有遗憾才会有下一次的相见,我想我还会再来一次查干湖,看完整个冬捕过程,还有,这里的日出太美了。

▼离开冰面的时候,路过了奥迪活动区,冰面上一水的A6,不凑巧今天赶上性能测试的发布会,所有车辆不对外开放,白师傅说平常可以免费试驾,多可惜呀,冰面赛道驾驶得有多爽。

离开查干湖之后,在白师傅家吃的午餐,恰巧看见白师傅的儿子放学回来,在院子里玩弄着他的航拍机器,午餐过后白师傅就开车送我们去长山屯火车站,准备返回长春,长山镇里有许多小三轮车,和其他地方的三轮车一样,绝的是在东北这么低温的天气里,三轮车没有暖气得多冷啊,于是司机们开始想法子,在车里烧暖炉,还搭起了烟道以免炭火味儿熏着自己和乘客。

小贴士:
(1)午餐4人一共100元。
(2)长山屯-长春的列车每天有4班,我们乘坐的是K7304,12:3515:19历时2小时44分钟,硬座28.5元/位。

2016.01.09 珠海(意外之旅)

计划外的行程:
       2016年01月07日晚上11点落地广州白云机场,从-20°C的查干湖冰面来到+20°C的广州,温差相隔40°C,由于是计划外的行程,所有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和棉鞋,到机场后迅速扒掉只身一件儿,还是热的慌,好运的打到滴滴顺风车,前往妹妹那住宿。
       既然来到广州,深爱海洋的我一定要去珠海的长隆海洋王国,于是报了广州珠海的长隆海洋王国一日游。
       2016年01月09日,早晨8:00于指定地点集合,9:00从广州出发,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达到珠海长隆,团体票入园,之后便是自由行,我便嗨了起来。入口有园区地图和演出时间表,并推荐了合理的游玩路线。5D电影的体感很棒,只是动画情节比较适合小朋友观看;值得一提的是冰山过山车,坐在船上本就很刺激,还可以看到棕熊,就在距离船体15m左右的假山上,没有任何的围墙阻拦,妹妹老担心棕熊会不会一跃而过扑了上来,很是刺激,需要购买雨衣,若不慎打湿衣物出口设有人体烘干机;花车游行个人感觉还是迪士尼的比较好,因为都是动画里的原版人物,故事性较强;海豚表演对于我个人而言每次看都很开心。
       最让我嗨的是在白鲸剧场,终于凭借坐在第一排的积极奋力参与被摄像大哥选上,去过许多的海洋世界,每一次都只是乐此不疲的看剧场演出,这次可以零距离的摸一摸白鲸了,如此有灵性的生物,圆圆的眼睛和软软的皮肤,只是没有想象中的触感那么光滑,和驯养员聊了许多,告诉我说由于长时间泡在盐水中,白鲸的皮肤并没有特别光滑,按照驯养员的指示动作,“小”家伙儿开始跟着我转圈和点头,最后还得到一吻,太让人兴奋了,此次长隆之行太值价了。
       烟火表演是在晚上8:00,伴随着灯光、音乐、喷泉和水上真人表演,很是热闹,大约15分钟,看完以后8:30在导游指定的地点开始返程,提前向导游预定了晚餐,在车上用餐,大约11点达到广州
小贴士:
(1)淘宝搜“南湖国旅广州珠海的长隆海洋王国一日游”,329元/位,周末359元/位,包含往返车费和门票费。
(2)长隆海洋王国门票平日350元/位,特定日子380元/位,无学生票,各大团购网或淘宝店铺有少许优惠。
(3)入园时工作人员会拿塑料棍验包,只允许每位游客带一瓶水,不允许带食物,但不会验身,所以我们把面包装在衣服口袋里还是带了进来。
(4)景区内吃饭较贵,导游可以帮忙预订午餐和晚餐,35元/份。
(5)景区雨衣15元/件,人体烘干机投币即可,20元3分钟。

2016.01.13—2016.01.16 武汉

2016年01月13日,乘坐广州南-武汉的高铁,将近一个月行程画上了圆满句点,终于回到了家乡,一如既往的赖在皮皮家,她的小床永远是我的停留港,休整两天后,去找了我那拽拽的理发师,超有性格,每回都不理我的意见,下手狠准稳,从不犹豫彷徨,我一个不留神就被剃了鬓角头发,不过很是喜欢,与其犹豫不前不如快刀斩乱麻,生活不就是需要一些新的尝试,虽然过完年就要24岁了,迎来丑丑的猴年本命年,可是我依然年轻,依旧不安分和不靠谱,我把它归结为猴的属相导致我生性好动,2016年的TO DO LIST已经列出好几条了,你能猜到有哪些吗?
        生活从不缺少美,只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躁动不安分的心。

本篇游记共含11958个文字,10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1-21 20:02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01-21 20:02:06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

2016-01-21 20:51

记忆力这么好

2016-01-21 21:08

引用 W-en.❤ 发表于 2016-01-21 21:08:33 的回复:

回复W-en.❤:时间隔得还不是太久,加上手机购票和付款纪录这些,大体还是回忆起来了

2016-01-21 21:12

溪溪,我来看美美的你~我也好想出去玩儿呀

2016-01-21 21:19

引用 三月六六六 发表于 2016-01-21 21:19:28 的回复:

回复三月六六六:涧涧,我好想和你一起去川藏

2016-01-21 21:2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1-21 21:25

引用 magictt 发表于 2016-01-21 21:25:19 的回复:

回复magictt:其他部分有处理,不过查干湖部分的照片基本没有处理,实景只会比照片更美。

2016-01-21 21:30

2016-01-21 21:46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1-21 21:46:33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

2016-01-21 21:47

非常棒的体验啊。

2016-01-21 22:00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1-21 22:00:59 的回复:

回复蓝心融:是啊,很有意义

2016-01-21 22:02

引用 _小P不靠谱 的图片:

2016-01-22 23:45

游记酷酷的,不错噢

2016-01-22 23:4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25 01:0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1-25 09:53

引用 tonnay 发表于 2016-01-25 09:53:09 的回复:

回复tonnay:第一次写游记,谢谢喜欢

2016-01-27 14:11

引用 秋水清然 发表于 2016-01-25 01:01:14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秋水清然:是啊,趁还记得细节好好写下来,以后好温习

2016-01-27 14:12

引用 蝈蝈 发表于 2016-01-22 23:49:44 的回复:

游记酷酷的,不错噢

回复蝈蝈:谢谢~

2016-01-27 14:12

引用 _小P不靠谱 发表于 2016-01-21 21:20:52 的回复:

涧涧,我好想和你一起去川藏

回复_小P不靠谱:又去!

2016-01-28 16:32

引用 三月六六六 发表于 2016-01-28 16:32:56 的回复:

又去!

回复三月六六六:约我!

2016-01-28 19:0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