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乌兰布统】我脚踏着山河一步步走近你

慕柯 (北京) LV.5
2016-01-20 21:11 1124/35
  • 出发时间/2015-10-01

先放几张照片~~~~~

微博:果苹王

攻略篇

在十一期间其实就已写好的攻略,只是发出来拖了许久。
嗯,还是老规矩,前一部分是攻略,后一部分是游记。希望对想去的人有用。

10月1至10月5日塞罕坝乌兰布统行程结束,以下为粗浅的攻略。

决定去坝上之后开始全网搜索坝上的攻略,有人提议跟团去吧,跟团去便宜,自己也不用如此麻烦,但其实于我而言,跟团去某个地方,无论心中有再高的情怀,也逃不过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也就拍个照。这是我一直比较排斥跟团的原因。我一直坚信,在做攻略制定计划的这个过程中,其实是慢慢慢慢增加你对一个地方的了解和喜爱的,我曾经说过,在我的旅行中,最激动的最忐忑的也是最开心的不是在整个旅行中,也不是在即将开始旅行时,而是在旅行前每天大量的查攻略做攻略,在制定自己的路线过程中,对某个地点的期待、好奇、又慢慢了解、熟悉,这个过程无比奇妙,也让我爱得不能自拔。

查攻略的时候发现对于塞罕坝这个地方,自驾游路线攻略非常多,可包车攻略似乎是比较空白的,当时就想为啥就没人造福造福大家,所以现在回来我来造福造福大家啦,写一个比较详细的坝上包车游攻略。

注意!!!这只是包车的攻略,自驾游的看看就好。。

1.1 【资金问题】

塞罕坝有可以取钱的ATM,但是是农村合作信用社,如果觉得不方便可以多取些现金放在身上。

1.2【必备物品】

羽绒服或者冲锋衣是一定要带的,塞罕坝天气非常冷。
带一个保温杯时刻装点热水暖手暖身也很不错。
女生的话,口罩请一定要带。风刮得十分厉害,我第一天没戴口罩脸直接给刮红了,回来之后感觉糙了不少。
暖宝宝也是很有用的。

1.3【食】

塞罕坝里都有吃的,虽然比较贵,面食比较多。烤羊腿一定要吃。

1.4【住】

我们几天都是住在农家院,环境也很好,塞罕坝非常多农家院。

1.5【包车】

也是在攻略上看到了刘师傅的电话,结果后来因为刘师傅已经有了其他客人,给我们介绍了尹师傅,也是非常棒非常豪爽豪迈的司机师傅,好像以前还当过兵,是当地人,知道许多小路和别人不知道的景。两位师傅家都是可以住的农家院,环境都非常好,还有暖气。两位师傅都很靠谱,都是我亲自住过或者包过车的,

接下来是路线攻略和一些小贴士:

行程 费用(人均)/共4人
10月1日 上午 北京组:早7:20从北京出发至围场。
郑州组:达到北京后拼车前往围场。于围场集合。 、
大巴车费113元
拼车费用未知,暂不计入
       下午 两组汇合后坐前往机械林场,
联系包车司机,游塞罕坝森林公园
晚宿包车师傅农家院 包车费:75(人均)
塞罕坝门票:130
住宿:100
10月2日 上午 游玩塞罕坝森林公园,主要景点如七星湖等优先前往,司机师傅推荐地也需前往。(会比较美) 塞罕坝门票有效期为3天。
包车费:150
乌兰布统门票:60
住宿费:90(乌兰布统因不明会在哪玩没有定酒店,这是酒店中最便宜的价格)
下午 游塞罕坝
宿塞罕坝
10月3日 一天 游乌兰布统,跟着司机师傅走即可,司机师傅最明白哪最美哪里需要去。 包车费:150
住宿费:90(注意,同上)
10月4日 一天 游塞罕坝 包车费:150
住宿费:90(同上)
回程火车票:45.5
若晚上赶车紧急,需要师傅开车送往四合永,乌兰布统到四合永需200元,人均:50元
10月5日 回程

小贴士:
①从北京塞罕坝路线:
汽车:北京木兰围场—机械林场(塞罕坝
火车:北京—四合永—木兰围场—机械林场(塞罕坝

1.6【tips】

①我们因为一号没有火车票了,所以坐的大巴,大巴需要7个小时左右,火车6个小时左右。汽车到达木兰围场后是要到北站坐班车去机械林场的,末班车是每天下午15:30。之前有司机说坐班车就不用买门票了,可是我们司机说还是要买的,而且塞罕坝里检票的人非常多,可能是因为国庆,没有门票就要立即补票的,出租车从围场到机械林场大约是1个半小时,价钱200元左右,信息在这,大家如果要去自己权衡一下。

②和包车师傅要打好关系,多沟通,很多方面他可以帮你省钱很多。举个例子,我是国庆去的,酒店一般都是260.280的样子,请包车师傅砍价订了酒店,只用220;还有就是如果赶不上班车之类的事件,打电话给包车师傅,他有办法让班车去接你甚至等你十几二十分钟。

③一般包车住宿吃饭都在一个师傅家比较好,他们应该会给比较优惠。

④如果在坝上玩四天左右,住在塞罕坝足以,塞罕坝乌兰布统只有半个小时路程,而且一路上很美,往返很方便,且塞罕坝总体交通条件比乌兰布统好。

⑤个人觉得乌兰布统商业化有些严重,塞罕坝自然些。

⑥如果秋天去,请多带衣服!多带衣服!多带衣服!没带够衣服的我,每天都处于要冷死—啊暖和过来了—啊又冷死了的状态中,但是蹭到了暖宝宝和围巾所以还是没那么冷,不过也是穿上了冬天的全部装备的。

嗯攻略到此结束,我计划时的各种问题和困难都有写进攻略~

2 游记篇

国庆那天,我去了塞罕坝,去了从端午开始就念想了许久的这个地方,然而陪伴着的人好像已经不在。

最近完成的旅行计划似乎都是曾经约定好的地方,而那个人早就消失。恋恋笔记本里有句台词,夏日的恋情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终结,但不管是什么原因,他们都像划过天边的流星,拥有壮观的一刻,虽然只是一闪而过,却有短暂的永恒。我们结识在夏日,离开在秋日,如此完美。

我无可救药的爱着旅行,你百无聊赖的爱着我,于是,当我什么都未曾剩下之后,你看,我还有旅行,还有这么多与你约定好,然后放弃掉的旅行。

塞罕坝,大家一般叫它坝上,我却一意孤行的觉得塞罕坝这个名字比其他的好听几万倍,也只有塞罕坝这个名字般如此特别又小众的美,可以体现它。

十一早上四点半昏昏沉沉的起了床,六点出门稀里糊涂的去赶七点二十到塞罕坝的车,跟着车子摇晃了七个小时,万幸终于到了木兰围场。我似乎总有个毛病,在旅途中不间断的全是积极的想法,哪怕遇到多困难的事,总是能在下一秒想一个毫无挑剔的理由和解决办法,旅途里的我一定是白色的,无条件的开心和放肆。

辗转许久坐上了前往塞罕坝深处的汽车,期间一开车窗,仅仅是晚上六点,却已冷得如同寒冬腊月,整个人都浸没在冰冷里。路上偶然碰见了山那边的落日,隔着一层层的树木,眺望着天边下落,我没有见到清晰的太阳,却看见了它洒下光的每一个地方,梦幻的仿佛童话里的公主小屋,还有树影斑驳叶子沙沙作响的浪漫。

从前总认为日出日落是件复杂的事,而且很难看到,直到今年才察觉,只要有心只要想看,哪里不都是能看到日出和日落的吗。一大早晨,在师傅的催促下匆匆忙忙的起床,一上车师傅就飞驰般的迅速开离,赶到了据说是看日出最佳点的七星湖。似乎秋天的塞罕坝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湖边已经有了一排拿着专业设备架着三脚架快门线等日出的人,大家在相互调笑聊天,一个热闹的日出。在沙漠里看的日出,是静到极致的,那时身边的人好像都恨不得屏住呼吸欣赏,黑马河的日出是不知所措的,莫名间就等到了日出,七星湖的日出,是预料之外的热闹日出,纵然风大到好几次把帽子吹跑,手冻了半个小时几乎一点也不想拿出衣服伸手按动快门,但是日出,无论在哪,总是不会叫人失望的。

不想在旺季来塞罕坝,而是秋天前往,很大的原因是塞罕坝一到秋天就美到极致的那一片油画般的金黄色。眼睛可及处,全是漫漫的金黄、深黄、浅黄,灿烂到暖进心里的黄。日出后的七星湖可能有了太阳的缘故,周围的景色都是一片镀了金般的色彩,鲜艳得震慑人心。

之后继续踏上旅程,在这一路上总是十分热衷拍一片荒凉的空地上生长着的笔挺的树,可能不高,不茂盛,可是它就仅仅是静静的立在那,广阔又具体,好像这一片天地里,为它独尊,可它又只是默然的静立罢了。在一片荒凉里笔挺的静立,该是值得人注意与震撼的。

在青海开始,爱上了沉甸甸的云和如同在调色板里精确调出来的那一片蓝天,以为下次只能在西藏看到,却惊讶原来塞罕坝也是有的,一过午后,从天的这头到天之外的边际一点点呈现的那一片蓝天白云,让我相信这厚厚的沉沉的云层里,还是有小时候相信的那些神仙们住的美轮美奂的宫殿的。

回到车上师傅笑着说:走,咱们看落日去。于是这一天,日出、日落尽收眼里。这一次旅行看了两次日落,第一次在山上,在我估算有五级大风差点把我吹跑的山上等了半个小时,冻得嘴唇发紫,太阳落下后,兴奋激动又冻得不得了的我直接跑下了山,似乎当时也没有想到如此陡的山跑下去该多危险,只是整个人都沉浸在了激动里,还像模像样的嚎叫了几声。每一次看到辽阔苍茫的景色,惊喜兴奋激动种种情绪都能一股脑的涌上来,然后狂喜。第二次日落算是偶然,可是却是最美的一次,没有爬上山,甚至不算是好的观望点,只是在路上走着,恰快到日落,于是师傅开着车豪迈的在我们的惊叫声中过了河,停在一片草原上,让我们看日落,这次的日落就像天变成了一个背景布,太阳被装进了大大晶莹剔透的玻璃灯泡里,开着好几百大瓦的灯,然后慢慢熄灭,灯丝还在亮,天边也还在亮,只留下我们静静回味。

途经一片山时,师傅说树上果子熟了停了车,结果四个人呼啦啦立马下车摘果子,师傅说这叫山丁果,小时候每当果子熟了,他们总会呼朋结伴跑上山防着种树的人偷偷摸摸的摘果子吃。果子的味道有点像山楂,却比山楂更酸,更有味。红得透亮鲜艳,鲜软的果子比干的果子好吃太多。

不知道是所有人对白桦树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还是只是我有,看到白桦树总会想起白桦林那首歌,所以每次看到白桦树总是感觉在这些树的身上,可能发生过好多故事,可能它们见证着无数的故事无数的人。人们来来往往干着毫不相干的事,而它们一直生长在这,一直见证着,一直一直。

四天,时间很短,旅途结束。塞罕坝乌兰布统给我最大的感觉是辽阔和荒凉和漫天的黄色,无论是那一层又一层金黄笔直透着太阳的树,还是随着风的方向自由摇摆的枯黄色草地,亦或是那一片又一片白桦林,还有那金灿灿的日出,仿佛是进入了秋天的童话世界,我一直在想,会不会从远方跑来一头小鹿,托着一个姑娘,带我走进更美的童话世界。还好,现在回想旅程没有遗憾,足以。

朋友们都知道最近我比较喜欢顾诚,那就以顾诚一首诗结束:

我喜欢在路上走

我喜欢一个人
一个人
必须有太阳

希望对大家有用。

微博:果苹王

咦本来留着两位师傅的电话的,审核好像被删掉了?还是我没留hhh额如果需要包车师傅信息的私聊我吧~或者回复说要包车师傅信息~

2016-01-20 23:1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0 23:34

2016-01-21 09:38

2016-01-21 09:45

2016-01-21 10:03

引用 roeeyliu 发表于 2016-01-20 23:34:0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roeeyliu:哈哈谢谢~

2016-01-21 10:08

2016-01-21 10:50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看

2016-01-21 11:10

2016-01-21 16:54

2016-01-21 17:11

2016-01-21 17: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1-21 17:29:1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1-21 17:32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1-21 17:11:12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

引用 boo23 发表于 2016-01-21 13:07:51 的回复:

回复boo23:😄😄😄

2016-01-21 17:32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1-21 09:03:43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

2016-01-21 20:01

2016-01-21 21:09

不错。

2016-01-21 21:5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1-25 19:52

引用 小宝贝sunny 发表于 2016-01-25 19:52:07 的回复:

回复小宝贝sunny:应该也还好,但是那边默认的旺季其实是夏天,但个人觉得秋天比夏天漂亮更多啦,秋天去的时候人就比较少了,然后如果可以再错个峰去,人不会太多的

2016-01-28 19:56

2016-03-08 17:24

引用 慕柯 发表于 2016-01-20 23:15:44 的回复:

回复慕柯:包车师傅信息~

2016-08-08 16:52

回复慕柯:您好。看到您发的游记,很有帮助。我们是计划今年十一包车去塞罕坝,可以麻烦问一下你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最好两位的联系方式都有。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