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幸福(丽江大研、束河、白沙古镇,大理古城,梧桐客栈云渡,洱海,双廊海舌,洱海,熊猫,宽窄巷子

maria桃 (宁波) LV.8
2016-01-20 21:40 2697/5
  • 出发时间/2014-12-13

前言

2014年的年休假,我俩为自己的出行地点安排在四川成都这个美食王国。做攻略时候看到别人发的川藏线的美图,又想过学别人飞到成都后318国道自驾游却又担心路途艰辛坚持不下去而放弃。偶尔的一个帖子看到四川云南出的字眼,地理不好的我很新奇得抓着胡阿哥(我的老公)的胳膊问,为什么有人这样玩,难道这2个省很近?胡阿哥嘿嘿冲我一乐,给了我两个字:“挨着!”我犹如梦中人一语被人点醒,兴奋得嚷嚷我知道怎么玩了。拿出白纸列下了我冲动激发的灵感,方案中包括了充斥着浪漫气息的两个地方:丽江大理。记得刚认识胡阿哥那会儿他的QQ网名就叫午夜阳光,这是电视剧《一米阳光》里一个酒吧的名字,虽然不是太清楚他被电视剧里哪个情节所打动,但我敢肯定那次打动印象巨深,以至于九年过去了他的网名还一尘不变。出发前我俩找出《一米阳光》这部电视剧从头看,看到第二十集我们就踏上了梦想的旅途。
方案确定后开始定机票和酒店。我先把成都丽江大理这三个地方开始排序,无论怎么排似乎丽江大理都比成都更吸引我们,于是乎8天的行程尘埃落定,而原来排第一的成都却到了压轴的位置。

关于行程和费用

D1 宁波-丽江 宿大研古镇(宁波下午13:10分起飞经停兴义机场,耗时4小时50分钟 机票¥665/人 关山如月客栈¥360/晚)
D2 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清溪水库-大研古镇大冰的小屋酒吧 宿大研古镇
D3 木府-忠义市场-拍大研古镇夜景-观景平台小坐 宿大研古镇
D4 丽江-大理古城-下龙龛村 宿云渡洱海度假酒店(丽江火车站9:28分火车 直达耗时1小时30分钟 火车票¥74/人 云渡酒店¥580/晚 租车加手续费加油费¥200/天)
D5 下龙龛村-喜洲古镇-挖色镇-双廊 宿云渡洱海度假酒店
D6 大理-成都锦里 宿梦之旅青年旅舍(大理12:40分飞 直飞耗时1小时25分钟 机票¥705/人 旅舍¥215/晚)
D7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宽窄巷子 宿梦之旅青年旅舍(武侯祠打车去大熊猫基地¥50)
D8 文殊院-春熙路-飞回宁波成都16:05飞 直飞耗时2小时10分钟 机票¥734/人)

关于行李

行李:因为对丽江大理的憧憬,我足足带了8套不重样的衣服,包括配饰。又因为不了解云南的气候我还自作主张带了睡袋和被套。丽江海拔2400米,对于第一次上高海拔的我来说充满无尽的想象,同时我也留了一手备足了各种各样的药,没买到红景天的我揣了一盒速效保心丸以备不时之需。28寸的行李箱满满一箱子比2年前去英国重得多。胡阿哥看到这一箱子行李乐翻了天:“你这是搬去云南生活的节奏?”我没好意思说其实我还有些零碎想带,实在是放不下了好么。嘿嘿笑笑算作回答。胡阿哥突然递给我个空行李箱让我装点好吃的,回来的时候还能带回些纪念品。“反正已经那么多行李了,也不差再加一个。”突然觉得平日里略显沉稳的男人特别细腻,感动得我不知所言。我屁颠屁颠装了一箱子吃的把空行李箱又装满了,我内心也无比震惊这次出门为何这般不矜持。

关于高原反应

丽江大研古镇海拔约2400米。
我平时运动量少,下飞机觉得有点困顿以外,基本没有反应。
老公平时运动量很大,一个礼拜2场篮球,下飞机明显嗜睡。
接下去的7天行程鼻子里总有鼻血,也是高反所致,回到海拔低的地方症状消失。

关于气候

去之前查过天气预报
基本都是1-14度
空气干燥,偏向北方的秋季气候。
爽肤水随时喷,矿泉水随时喝。补水补水还是补水~

关于服饰

丽江大理古城多,服饰白色打底外加民族披肩,拍照保暖统统搞定。

关于摄影器材

1.尼康D90自带的狗头
2.带了三角架,为了拍古镇夜景。

正文开始

D1宁波丽江买的下午13:10的机票。早晨睡到自然醒,出发机场。开启度假模式。由于宁波丽江需要在贵州兴义经停,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大家都在兴义上下客的时段炸开了锅,我也因为这个空隙熟识了胡阿哥边上的美女,接下去请允许我叫她M:M是宁波人,由于职业自由的关系有很多假期,而她一有空就喜欢长住大理,给心灵放个假。这让第一次前往云南的我们更加向往。同龄人的缘故聊的比较投缘,M给我看了她为朋友做的丽江大理的攻略,还对我的行程进行了提点,因为她的缘故让我后来的丽江大理行有血有肉充满激情。也让我明白世上有这样的地方会让人一住十天半个月新鲜感犹存。18:10分飞机准时在丽江机场着陆,天还比较亮,查了下气象百科,由于海拔高,日照时间长,太阳下山要19:45分左右。机场被群山包围,包裹着夕阳的晚霞近在咫尺,彩云似乎就在山尖上像个锅盖想盖住大山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倒是群山留给了它性感的背光面,述说着艳遇之都的传奇。下了飞机胡阿哥有点胸闷,我有点想睡觉,之前做过攻略知道这是轻微的高原反应,不要剧烈运动,饮食清淡即可。客栈定在大研古镇的关山如月,三晚以上客栈老板娘会安排免费接机,提完行李就接到接机师傅的电话,这让我对客栈的印象大大加分,宾至如归不是靠说,是做出来的。接机师傅是个腼腆的男人一路上除了我们提问他只字未说。关山如月靠近大研古镇北门,只有些顺势的坡度很快就到了客栈,这让我很庆幸。后来逛古镇发现大研古镇和我们这里的古镇不同,整个古镇都不是平的,上坡下坡习以为常,还有一段需要爬山,很多客栈就在半山坡上,观景地理位置极佳却不适合我这样拉行李箱的旅者,那一刻明白了人家为什么说住古城最好背包,不要拖行李箱。要是搬着巨大的行李箱上山这可不是闹着玩。
丽江的天气:空气里很干燥,偏向北方的秋季气候。风不大,这让宁波湿冷装备过来的我们,身上的外套略显厚重。脱下围巾手套开始穿街走巷,有了第一顿云南正餐:过桥米线。晚饭后太阳已经下山,古镇里店铺的灯光把石板路照得斑驳明亮映得出人的影子。四方街北面的酒吧街开始喧闹起来,让我们浑浑噩噩的游荡多了一份兴奋。

不过内心渴望安静的80后我们还是选择了猫的天空之城这样的咖啡屋小坐,听那潺潺水声,写张明信片,传递思念给两千公里外的XY,似乎到了外头给她寄一张明信片多年来已成为一种习惯,好像《乖,摸摸头》书里说的那样:你身边是否有这么几个人?不是路人,不是亲人,也不是恋人、情人、爱人。是友人,却又不仅仅是友人,更像是家人-这一世自己为自己选择的家人。(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自然而然想到了XY,她就是我自己为自己选择的家人。)

听客栈老板娘的话第一天早早回去休息了也为了尽快适应高原反应。第二天睡到自然醒,选了适合古镇气质的服饰穿上,在客栈吃了番茄鸡蛋米线悠哉出门。清晨的石桥上行人稀少,偶遇几位洗城大妈在河边挑水,刚一转弯听一吆喝:扎不扎彩辫?果断还价10元扎了八条,融入丽江姑娘的行列。

今天我们选择自行车出行,可以身临其境沿途的风光。大研古镇门口的大水车那有自行车租赁点,借车很方便20元一天,办完手续骑行上路。丽江的太阳公公一露脸,紫外线指数蹭蹭往上爬,没捂严实的地方都有不同程度晒黑,还好是冬天,大夏天直接晒脱皮没商量。才骑行了500米我就开始怀疑租赁老板给我的车没气,不管我怎么使劲自行车还是慢吞吞,胡阿哥看了我的气胎证实是满气的可我还是半信半疑,直到胡阿哥和我换了自行车我才作罢。
边问路边玩边拍照总算到了束河古镇门口,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一样自行车不能入内,花了10块钱托管费托管给门口的阿姨轻松进束河游玩,越往古镇里头走风景越如画,几家咖啡屋的融入让束河多了几分江南水乡的秀丽,要是大研古镇形容成大家闺秀,那么束河古镇就是小家碧玉。也有帖子说电视剧《一米阳光》的原型就在束河古镇,不过我没发现什么相似。

束河古镇里有个茶马古道博物馆,虽说不大却可以了解茶马古道历史,小转一圈也是很值得。博物馆大门左手边是一家藏族菜馆,里头的牦牛肉火锅大受吃货们推荐,右手边是家地道四川火锅。我们因为有安排成都站,义不容辞把中饭安排在藏族餐厅吃牦牛肉了,汤很鲜却不咸,喝着火锅汤吃着牦牛肉,人生别无他求。

下午三点多丽江最晒的时候,我们继续前往白沙古镇探寻属于它的质朴,经过7公里的努力,破落的门匾印入眼帘,自行车可以随意进出,我们沿着主街骑行很快找到M推荐的披萨店HEAR,装修很特别在这样简朴的白沙古镇,这家披萨店会成为一张白沙古镇的名片。他家的披萨放入火炉里烤脆了,薄薄的饼面撒上一层粉,外焦里嫩,比在国外吃过的披萨还要有口感,一下子吃了4块。餐厅里还有一辆摩托车,我自然不会放过它做我拍照的道具,左摆右摆折腾着还有点高反的胡阿哥。

休息够了我们推上自行车决定打道回府却被小路深处的房子吸引,纳西族的建筑充满神秘感,逆向而行追着彩云义无反顾就去了。越奋力向前村子也以很快速度在身后远去,辽阔的远方出现了玉龙雪山,阳光的照耀下它像白雪公主冲我们嫣然微笑,把我们的心都笑得碎了,忘记是怎么骑到大马路上的,忘记是怎么离开白沙古镇的,只记得跟着感觉走,看到了雪山脚下的村落,看到了玉龙雪山的婀娜。这一刻不说话只按快门。

低头看表时已经17:47分,再2个小时太阳就要下山了,只得恋恋不舍得回大研。一上自行车我就发现了一个秘密,自行车一直处于下坡状态,我双脚放在脚踏板上不用使劲,怪不得来时那么辛苦,原来一直在爬坡啊。MY GOD!离大研古镇不到4公里的地方路过清溪水库,水库堤坝接地的斜坡被金黄色银杏落叶均匀得铺了厚厚一层,美不胜收,说时迟那时快我俩几乎同一时刻跳下自行车上水库领略别样风情。堤坝上,阳光、云、银杏树交织在一起,我俩远远地推车站在堤坝上,如果当时有第三双眼睛站在我们和景色的远处一定会误认为是一幅油画吧。

到大研古镇的时候正好晚上8点随意吃了点小吃就去找M推荐的大冰的小屋酒吧,五一路上的这家听歌酒吧甚是难找,找到的时候正好他们开唱的时间,屋子很小客人络绎不绝,酒吧有个规定人满了就不再收客人,我们为了所剩不多的位置也不打算离开了。各开了一瓶风花雪月啤酒,听歌者唱歌打拍子讲故事,在那里我第一次听说了大冰这个人,看到了他的新书《乖,摸摸头》。还认识了大军,老谢。发朋友圈的时候有同事告诉我大冰的新作很好看,求代购。以至于在离开丽江的前一个晚上买下了大冰的新作《乖,摸摸头》2本(¥40/本)。一本当然给自己啦,我原本不想买的,可我想万一哪天大冰火了,他的签名肯定不止40元的时候,我阴险得扯着湖阿哥掏钱了。

回到客栈已经23:38分,老板娘迎出来担心得说:“不是去束河白沙古镇怎么这么晚,我还以为你们走丢了呢。”“没有,去酒吧听歌了。”我俩抱歉得解释,以至于我们第二天晚归提前告诉了老板娘省得她担心,住在关山如月给我的感觉更像家。一觉醒来天还蒙蒙亮,又睡回去,囫囵觉醒来将近十点,一想到再不起就没有免费早餐吃了,呼得一跃而起,看来没有什么比免费的诱惑更大。又是一碗番茄鸡蛋米线满足得忘乎所以。第三天就想在大研古镇周边转转向老板娘咨询了木府的位置,老板娘说:“进木府需要买门票,景点买60元一张,我们这有内部票45元一张,拿两张给你们带着,要是进去了回来就给我钱,不进去回来把票子还我。”多么贴心的服务,把我在大众点评上团购的时间都省了。到了木府门口发现天气不错,毅然决然决定上木府,看看古镇全景。中央台放的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这里拍的,我俩一向不关心中央台自然不知道木府。木府上面有个玉花园景色怡然能看到大研古镇全景不说还能看到玉龙雪山山尖,地理位置确实不错。

2个小时后下来太阳依旧展露光芒,暖暖得晒在身上很舒服。穿过木府左手边的小道前往忠义市场,这是古镇里至今还保存完好的农贸市场,当地人也都从这里买菜。

在忠义市场门口有家小摊铺在卖千年菩提,勾起了胡阿哥的好奇心,把菩提子的外皮磨掉菩提子才会展路它的纹路,我替胡阿哥选了2个,磨出来的纹路胡阿哥好是欢喜,后来的几天一直带在身边爱不释手。
聊天发现摊位里2位其中一位不是老板,是从河北过来丽江度假的游客,因为他买了20个千年菩提就顺势帮老板一起干活,坐在一起自然搞不清楚身份。在丽江你随处可以和某个人聊天打趣,大家来到这里都卸下了重重的面具,真诚纯粹,可爱。在大冰的小屋有个杭州小哥告诉我他来了丽江很多次,每天也不去景点玩就在客栈睡觉,睡到大冰的小屋开门就直接过来报道,我不解随口问了为什么,他没有正面回答我而是让我多来几次就会知道原因。而眼前这个给老板帮忙磨菩提的河北男人也说从04年开始他每年来一次丽江也哪儿都不去,就住在古镇到处闲逛聊天,睡懒觉。这是个多么神奇的地方,每个擦肩而过的人似乎都有故事。来之前我有个丽江梦,离开后我会梦丽江,希望再来。

太阳下山石板路又有了不同于白天的颜色,我鼓动胡阿哥拍夜景,我们上到半山腰找了个可以看到古镇夜景的客栈,点了咖啡架起三脚架,静静得听着驻唱富于磁性的声音,很是惬意.夜越来越黑,人越来越多,周边很快都坐满了人,在满是星空的夜在中国云南丽江我们的心中充满了爱,爱身边的人,爱看到的一切。

美美的一觉起来,我们离开熙熙攘攘的大研古镇,虽说她浮华但也有温婉恬静的一面,离开前往大理难免不舍。

之前我有问过同飞机的M,在大研古镇住了3天的我们去到大理还要去古城吗,她不假思索地说:“要去,如果丽江古镇是挥霍的地方,那大理古城就是过日子的地方,完全不同”冲着她这句完全不同,我们驱车第一站就是大理古城,去了后发现她表述得很准确,从名字也不难分辨,丽江叫古镇更注重内在,而大理叫古城是个涵盖了学校、菜场的小城,住在这里不想生活都难。在大理古城门口就吃到了大理特产烤饵块和烤乳扇(干奶酪油里过一下)
前段时间红火的电影《心花路放》就是在大理取景,来大理我就是冲着《心花路放》。袁泉合影过的猪八戒还在,我和猪八戒和他的钉耙也合了影。袁泉忘记伞又回来拿伞的城墙我们也爬上去拍照留念。听到风花雪月四个字大家就知道讲的是大理。风花雪月分别指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古城见到很多扎染作坊一体的店,外头挂满了形形色色的白族风格的布,深蓝色是他们的主打色。

中饭在古城的白族餐馆解决,我唯一点的爆炒螺丝,屁股都不给割掉,给一个手套,一根牙签就算完事儿,这是要吃到明天早上的节奏吗。胡阿哥把我拉入黑名单,责令再也不让我点菜。白族一个奇葩的少数民族,你们的时间不能这样浪费吧,虽然我也不珍惜时间,我也明白发呆免费,可三车道的大马路限速四十码这让我和胡阿哥不得不深深得醉了。古镇玩好麻溜儿得开车回客栈,下榻下龙龛村的云渡洱海度假酒店,也就是《心花路放》里梧桐客栈的原型,多少人印象深刻袁泉跑上去的铁质盘旋楼梯,猛得上到开阔平台被洱海包围的镜头,那只叫果汁的小狗,还有叫做夜色的酒吧。就是这里,来到这里全部找到了。

因为不想出去觅食,就在酒店点了大理酸奶和扬州炒饭的混搭,口感也过得去。

看完夕阳西下,海面上起风了,瞬间冷下来。洱海其实不是海是个内湖,绕一圈120公里,几个景点分散在洱海的各个角落。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玻璃湿漉漉的,天气预报说今天下雨还真准确啊。大理居民也很惊讶,三个月没下雨了,天气预报报告有雨也从来下不下来的。看来我人品爆棚了大理最关键的一天大雨相伴。骑电瓶车的梦想算是破灭还好我们有汽车,不幸中的万幸。路过喜洲买了个破酥(一种饼,有甜和咸两种口味)但比丽江粑粑(粑粑第一声,不是东北话第三声)好吃太多了。环海路景色不错,停泊在岸边的小船在野花的帮衬下小有情调,但由于小雨淅沥我也懒得下车坐在车上观赏算了。胡阿哥很敬业得下车数次拍建筑拍残荷,天公不作媒也未出什么大片。转角路过一处悬崖,背后是盘旋的公路,特殊的地理位置勾起了我们的兴趣,我俩下车试镜果然没让人失望。

再往前先是路过双廊才到挖色镇,因为回来必定要路过双廊,就打算回程时再进双廊游玩。挖色镇指示牌出现后2公里左右看到了攻略里提到无数次的海舍,那条路像大海的舌头长长得探入海水中,人走在路上就好像走在海面上。下车发现天空收住了泪眼,给了个阴天,对我来说已经算是很大份的礼物。下了车我往海舌尽头狂奔却意外惊到了小憩在远处的海鸟,它们哗啦啦集体飞翔起来,那场面太壮观了胡阿哥尽情得为我按动快门,足足纪录了200个瞬间。

海舌再往下开5分钟就是另外一个景点小普陀,太阳拨开乌云露脸的几分钟,我见到了久违的蓝天和拱桥般宽阔的彩虹,第一次见到没有障碍物如此完整的彩虹我忍不住欢呼起来。边上喂海鸟的小哥送了我一条银鱼干,我也体验了一把喂海鸟的快感。昙花一现太阳又被乌云盖过,雨又起,我领起长裙往车里钻。咯咯咯地笑个不停,胡阿哥也会心得笑着倒车,我玩开心了总会忍不住傻笑胡阿哥早已习以为常。

双廊的路上雨越下越大,在双廊的大建旁村停好车走着进去玩,走了约莫10分钟的样子,到了澜庭别院,正担心能否进公共区域拍照,发现了饮料价目表,昂首挺胸就脱去雨衣进去小坐。澜庭别院的公共区域比在照片上看到的要宽敞精致,那面石头拱门墙还是整个区域的点睛之笔。懒散的猫咪不管我怎么挑逗仍旧憨憨得睡得香,连喵都懒得叫唤。

很安静环境人人都发着呆或玩手机,看得奔波一天的我们瞬间困意四起。阴雨天天色暗得早,我们还有景点要走很不忍心打破这么舒坦的午后时光,让胡阿哥收起手中的刀塔传奇继续往村子深处走。村子里的路上破下坡不好走再加上雨大路滑弄得裙子和鞋泥泞不堪,2个转角后看到了熟悉的白色桌子,海地生活公共区域的桌椅,它们已经成为双廊的标志,好比到了北京不上长城非好汉那么个意思。这么大的雨居然还要排队照相,这大晴天拍照队伍奇长不足为奇,当时攻略上看到说这里不管太阳多大排队拍照的人都不间断,我还心里犯嘀咕,看来是我多虑了。由于我的衣服颜色艳丽,加上我的小粉(书包)整张照片颜色鲜艳亮丽好是欢喜。

为了游玩尽心,我事先在双廊海地生活2号院也定了房间。海地生活2号院是个青年旅舍,院子环境简陋,还没推门胡阿哥就打退堂鼓了:“我们还是回云渡吧,我更喜欢那里。”我事先定海地也是怕他开车劳累,既然他那么坚决也就同意了。我俩很屌丝得跑到前台说有预定,前台查到让出示身份证时,我俩异口同声:“我们不住,能退钱吗?”“不能退!”这么悲情的答复我俩却欢天喜地夺门而出,直奔云渡而去。饶有兴致的胡阿哥还想走之前再目睹大理古城夜景,于是乎埋头驱车到大理古城已经晚上20点半,导航找到M推荐的位于古城人民路的振华饭店先喂饱自己。天空依旧飘雨,胡乱按了几张玉洱门匆匆收工回云渡,原以为不会再回来云渡再次踏入亲切无比,这一夜我俩睡得格外香。

清晨雨声把我们唤醒,大理的冬雨仍在继续,收拾行囊奔赴机场坐中午12:40的飞机去往最后一站四川成都。如此宜居的大理,我们留下过记忆,可还没有飞我就开始怀念你。为什么有人说相见不如怀念,我不同意。一个半小时后银燕稳稳降落成都双流机场,出舱门的那一刻,我奇困难忍。一下子从海拔2000米的大理到海拔500米的成都我开始醉氧。
第二天我俩打车去了离市区10公里的大熊猫繁育基地,在大熊猫产房看到了很多大熊猫晒着太阳啃竹子,还因为有一只熊猫的名字叫成绩被我笑话了半天,叫什么不好叫成绩,是多么渴望出人头地。熊猫繁育基地主路两边都是竹林,我迎着阳光索求拍个背影也当回无忧无虑的小熊猫。熊猫繁殖基地路边会跑出孔雀,追着你就要吃的,我拆开饼干让她直接吃,散养的好啊,孔雀都不挑食。

逛完熊猫基地打车回城里,时间正好下午茶时间去了成都人民公园喝盖碗茶,听别人摆龙门阵(就是聊天扯淡)。喝得尽兴过来个老头,一瞧他的装扮立马认出她就是我昨晚误认为骗子的掏耳郎,他刚要张嘴,我就答:“掏耳朵!”老头拿出价目表:掏耳朵二十元,洗耳朵一百元,管他多少钱我们是来体验狠狠得舒服的。我大肚量得让胡阿哥先掏,我抓拍他舒适的表情,此时的表情是最自然滴,装都装不出。

人民公园过去五百米就是宽窄巷子,开头几个嵌入墙壁的写照像极了我们宁波的鼓楼,但是里面商铺的成熟度要超前得多。外国人似乎特喜欢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宽窄巷子里挤满了各国老外。在宽巷子口有个卖熊猫饰品的店铺,a panda 翻译过来变成了店名:阿盘达 好有创意。我和胡阿哥撒娇顺利到手中意的熊猫书包(中号¥30,大号¥50。我买的大号)至于熊猫帽子么(¥15),胡阿哥说实在太二平日也戴不出去,拍了张照片留念就没有给我买。宽窄巷子有的茶馆可以喝茶看戏,《白蛇传》和《变脸》都是经典曲目。

昨晚吃火锅胡阿哥发了朋友圈,惊动了扎根成都的高中同学,就着他俩高中在镇中操场没日没夜打篮球的情份,该同学说什么都要带我们在成都四处耍耍。当晚他就带我们去了成都地道川菜馆天添饭店,一道干锅鸡让我印象深刻,酒足饭饱胡阿哥回到客栈早早睡着了,一个人玩着无聊我也收拾上床,想起第二天就要回家也开始想家,飞机是下午16:05分,还有一早上可以瞎溜达。

又一个自然醒,正收拾行李,胡阿哥的同学打来电话,让我们退房带着行李下楼,带我们去吃成都美食。对么在美食天堂按照吃的路线走绝对错不了。早餐安排在小谭豆花,要了一晚豆花和一两担担面和一碗水饺。豆花是老豆腐,入口有嚼劲,上面的料丰富多样,各种口味混在一起香脆可口。接下去带我们去文殊院,他说他的儿子很喜欢吃三大炮,问我们吃过没,没见到模样自然不知道,到了才发现就是麻糍带了点黄糖水,三大炮就是三个麻糍装一碗里,做的时候让麻糍跳过大鼓进入黄糖粉里,发出咚咚咚的声音好像三声炮响顾得此名。也怪我第二季爸爸去哪儿没看全,不然不能不知道三大炮是啥玩意儿。

他同学问我你还想去哪我说春熙路,攻略上看过虽然这条商业街像极了上海南京路,但成都的漂亮妹子出没的圣地啊得让我家胡阿哥过过眼瘾,他同学知道原因直夸我是个懂事的姑娘。

IFS墙上有个熊猫雕像,他的头明显升入天台,我嚷着要去和熊猫头照相,这就有了我和胡阿哥这趟旅行唯一的合照。

一晃又到了午饭点,他同学还是让我选择,幸好我做过攻略记得有个叫钵钵鸡的东西没尝过鲜,就它了。他带我俩下了春熙路口子那一家地道苍蝇馆子,环境差地方小,人多、味道绝。没空位和一陌生姑娘拼桌,她面前有一大盆串串,使劲在那吃。我跟老板说我要钵钵鸡,老板指着姑娘前面的一大盆的串串对我说:“这就是钵钵鸡,吃吧。“钵钵鸡不是鸡吗,还吃别人碗里的?”把求助的目光投向胡阿哥同学,他同学给我解释:“对,这就是钵钵鸡,钵钵鸡就是里面有的串串是鸡肉串的。而且下面的油是常温的,如果下面的油是热的就叫串串那种有点类似麻辣烫。钵钵鸡大家都从大盆里拿来吃,不分你我,她吃她的我们吃我们的,结账数竹签子,每串一元钱。”哦我恍然大悟,拿起一串土豆片开始试辣的程度,结果不怎么辣有点麻是我能驾驭的程度,因为是常温就算辣也就不那么明显。接着又一串海带,一串接一串吃得我不亦乐乎。最后一数我吃得最多32根签子,出门去取车我还念念不忘我在成都最美味的一顿钵钵鸡。至于凉糕么就和果冻一个口感,甜品一类,就尝尝罢了,因为我不太爱果冻呢。

胡阿哥同学的款待给我们成都站有了亮点,跟着当地人吃到了正宗的四川美食。给我们此次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顾八天的行程,一直接受着新鲜事物。在丽江的大研古镇的手鼓店里听过太多遍的歌曲《一瞬间》,后来是在大理的饭馆一个白族小弟弟告诉我这首歌的主人叫丽江小倩,酒吧驻场歌手。哦我是这样认识丽江小倩。而大冰他们我是进了他们的酒吧听了他们的歌曲有了感触,第一次旅行回来有很多心情需要沉淀,总会去琢磨关于旅行的意义。和胡阿哥一路上没有吵过架,甚至更加相濡以沫。夫妻之间平淡生活必不可少但偶尔也需要长途跋涉,在不同环境下交换心境,带回更好得状态回来面对我们熟悉的人。回家的飞机上我翻开了《乖,摸摸头》发现大冰是个身份跨度极大的人,他有数十种职业。看完他的第一个故事我就感动得哭了,真实是最大的触点。还没有回到家我就开始想念丽江大理,还没有写完日志我就希望开启新的旅途,是老了呢还是更成熟了,这么长的日志写完了,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感谢能看到我最后这串文字的各位。希望你们过得和我一样幸福。
                                                                                                                             记录于2014年平安夜 23点04分
                                                                                                                                浙江宁波

http://www.mafengwo.cn/i/5319443.html  我的青海甘肃大环线攻略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1-23 09:25

引用 奇mama 发表于 2016-01-23 09:25:03 的回复:

回复奇mama:大理三天都是阴天 调亮了 也有点➕了滤镜 丽江大太阳基本都是原片

2016-01-23 15:4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1-25 09:53

引用 yhctufei 发表于 2016-01-25 09:53: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