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毕业前的最后一年 身体和心灵都在路上/。。。多图秒杀流量/

Leona (湖南长沙) LV.8
2016-01-20 21:54 1481/25

转眼又是一年,马上要成为毕业狗的我回首2015,发现也积累了几个g的图片。从汕头广西,从香港到宝岛,满满都是回忆,每次出行都得到众多蜂蜂的帮助,想要回馈,却总因时间原因没办法按时完成游记。岁末,新年伊始,先完成一篇2015旅程总结帖弥补一下遗憾,也作为动力鼓励我完成去年更详细的游记攻略。
        纪念我时间满满精力满满的2015,希望未来保持活力,走到更多地方,完成对自己的承诺。

2015年旅程的起点,在汕头
        和阿良与Diable一拍脑袋就成行的写生之旅。想寻一处冬天也温暖的地方静下来采风画画,想来想去,挑选了游人不多,却有特色的美食和风景的汕头。在小旅馆里住了一个星期,过着日出出门扫街画画,日落美食夜宵打冷的规律生活,也真心喜欢上了这座温和亲切的城市。
        播着潮汕话广播的公交车摇摇晃晃驶进小公园老城区,几乎所有的房子都保持着原貌,不是景区,也未曾翻修。破败的民国房屋里长出一蓬蓬鲜艳茂盛的南国植物,是一种因未经雕琢故而生机勃勃的美。而在古朴的房屋楼下,热闹的小店和熙攘的街坊又富有一种市井的韵味,食店都有古早味的手写招牌和同样古早味的美食,一切都毫不矫揉造作。会在街边的屋檐下,坐着鞋店老板赞助的马扎,慢慢画着对面阳光下老妈宫旁的凉茶铺子,和午后无聊的街坊们聊天,画累了起身去后面的小巷子买一颗甜甜咸咸但意外地很好味的粽球作下午茶,看着总有骑着机车或自行车的男男女女在凉茶铺子停下来,要一杯黑黑的凉茶,一仰脖子就喝掉然后潇洒的上车离去。入夜乘着凉风进入老城深处扫街拍照,街上行人罕至,在明黄的路灯夕阳般的照耀下,民国建筑的斑驳破败隐去,留下的只有穿越时空一般的清晰静谧。回到旅店,旁边就是热闹的夜市街,巷口推车摆摊的甘草水果和巷子中间的砂锅粥都是我们每天必光顾的地方,还有味道惊艳的糖葱薄饼,镬气十足的炒粿条,血腥的重量级美味牛肉火锅,和街边打冷摊子上不知名的闪着粼光的古怪海鲜。甚至还有一家猫狗肉店,推车上点着鬼眼一般的黄色灯泡,从未见顾客和商品肉,只有旁边马路牙子上黑布罩着的铁笼子里不时传出哀哀的猫叫。

老城老店老广告牌  from Diable

入夜,华灯初上,梦回民国

破败房子和南国植物

怪鱼

老妈宫旁边的凉茶铺子

小公园的爱西干面

除了走过一遍又一遍的小公园,还有背着沉重油画箱坐上两元轮渡到达的礐石山,在山顶亭子上凛冽的风中画对面的大桥;还有乘着敞篷板车去繁华不再却依旧古朴宁静的沟南许地,作为唯一的游客在村头活动室里听潮戏听入了迷;还有为了画到经过大桥时惊鸿一瞥的红色吊车,长途跋涉终于找到可以画到的地点,在废弃码头上沐浴阳光呆了一下午。这个城市长年吹着温暖湿润的海风,没有雾霾的侵蚀,保存着整个国家都独一份的民国遗迹和潮式民居,有着眼花缭乱的诸多美食和友善的居民,是一个相处短短时间就会爱上的地方。

只有少数当地人还在乘坐的礐石轮渡

安静无人的沟南许地,许公祠经典的潮式民居和砖雕。

终于找到地方可以看到海边大吊车

坐在油桶上画吊车。

阿姨家的海鲜大餐

大吊车完成稿

南澳,我们冬天来看海。扛着行李挤了一个多钟头的车到达南澳,我们住的阿嬷客栈就在岛上渔村的海边,这里的主人善良好客,夜里燃着通红的灯笼,院里种满了花花草草,房间里的小阳台可以看到渔港的水面和密密麻麻的桅杆。时值一月,饶是南澳再温暖湿润,海水也不免有些寒凉。我们在选择去不远的一处没有人的海滩看夕阳,背对山顶巨大的风车林,在松软的沙滩上让海风吹起丝巾,看着明黄的落日渐渐染红天水;不由自主地按下无数次快门,我看过数不清的海,可这一次南澳还是深深打动了我。
       我们在小阳台上晒着太阳画画,在小厨房里自己炒了几个湘菜拯救家乡胃,趴在栏杆上评价楼下坪里在排舞的小姑娘哪个跳得标准,在隔壁阿嬷家里买了她晒的菜脯带回家炒蛋......冬天的南澳岛,一切都亲切舒适得刚刚好。

渔村鲜艳的渔船

海边落日

小螃蟹

阿良吃鸭蛋

夕阳是颜色调不出的美

夜里的阿嬷客栈小阳台

香港于我来说是个矛盾综合体。特别不喜欢拥挤的我每次看到香港人群涌过的街道,狭小的房屋,逼仄的高楼就会感觉非常难受;但我又是一个忠实的TVB迷,很喜欢香港夜晚灯牌林立的那种有些神秘的美,喜欢香港确实比内地精致许多的美食,以及确实便宜划算的打折季。再一次踏上香港,好像也对这个城市的美多了一些感受,不过这种感受我也无法表述清楚,所以放上一些旅拍替代了。

酒店门牌

红的

鲤鱼门

夜晚霓虹

小广告

水管

有意思的广告

大学期间的最后一次实践课,工作室一帮人坐了20多小时的火车在四月末南下广西
       久在北国,习惯了干燥明媚柳絮漫天的春日。此地与家乡比邻,风光,气候,民族,语言总感觉与湖南有几分相似,一时间仿佛突然进入了一段关于春天的温热潮湿的记忆。一下火车我们直奔阳朔,实话说,这个地方的旅游化和商业化确实太过完善了,那种轻浮喧闹比起丽江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种地方只是乘乘竹筏,逛逛酒吧街于我来说实在无趣得难受。后来听不少朋友说起长住阳朔趣事良多,大概我们来到这里,就是浅浅一口喝了浓汤上厚厚的浮油,自然感到难受,而汤里的浓郁滋味,如鱼饮水。离开后闲聊,大家都觉得比起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反而是桂林米粉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

大家都意外喜欢上一个离阳朔车程数小时的叫黄姚的地方。
       离开夜里都要错身行走的阳朔西街,这里古朴安静得神清气爽。村口古榕参天,一片阴凉。雨后微湿的石板路闪着微光,碧青的姚江环城而过,水流潺潺,鸟吟细细。午饭是小店的老人家用柴火烧的,走地鸡鲜嫩,豆腐酿软滑,就连简单的炒鸡蛋都有惊人的香味。老人家慢慢地做菜上菜,慢慢地说话,和这里的一切一样,在漫长的时光中变得亲和随意。时间太过仓促,若有缘重逢,在这里住上一阵,每天在城边望着河底晃动的水草发呆都会觉得有趣。

村口古榕参天,怪石嶙峋。

岁月太平

女孩和狗

一枝梅

午后麻将时光

绿色庭院

之后的旅程还有龙脊梯田龙胜温泉和三江侗寨。梯田无水,不过依稀还是可想见灌水和秋收的壮观景象。温泉很好,四周风景非常优美,看着泉水从山上用竹子引下来,依势而建的水池和景色都相宜。三江有些寥落,难以感受到小时候去通道的侗寨的时候看到的那种原生态和少数民族的情态。不再赘述了。

回程之后的实践作业,也是对旅程的完全记录。

七月末是中南地区最热的时节,在高铁中巴大巴公交连轴转了一天之后成功到达景德镇,发现此地今年居然要热过身为火炉之一的大长沙
       景德镇是go young localive夏令营今夏开发的新行程,作为一个当牛做马的工作人员,在这里的一星期各种忙乱也各种美好。
       美好其一来自向往已久的陶瓷课程,做设计时间长了,和人周旋的时间远远超过研究学术,感觉很浮躁,越来越重视做事的速度和结果;几天的陶瓷课程不算长,却使我体会了阔别很久的专注感,想着心里要的样子,手触在冰凉的瓷土上,周围的一切就都远了。这种专注带来的也是一种轻松感,不论是看书写字画画还是做皮子做木头,每每陷入这种感觉的时候,就觉得心里不得其解的烦恼也淡了。其二来自人,不论是身边的成员们,工坊的老师们还是在这里每天都会新结识的瓷艺家和设计师们,跟有趣的人们在一起的每一刻都不会无聊。就算只是站在摊子边上聊聊天,坐在一起喝喝茶,时间都过得飞快。其三来自这个城市本身,这是一个看上去平平无奇的地方,不算繁华发达,也没有古城小镇的特色风景,总的来说是一个特别不适合专程前来走马观花的旅游城市。但是一旦深入一些这里的生活,就会发现很多只会发生在这个城市的事情:周末热闹非凡的市集,热烘烘的开窑和等待作品出炉的主人,拖板车运坯的大叔以及几乎每个店面的老板都会提供的茶与故事......你会以为这里的人们生活里只有做瓷器和卖瓷器,但是却发现他们除了陶瓷以外的生活也非常丰富有趣,都是隐居于市的生活家。

我们十一个

制作瓷花中

需要天赋的拉坯

报纸馅儿的瓷饺子

拖板车的老人

瓷画工具

工作间隙的西瓜🍉

三宝村

第一次来到厦门这个城市,却是为了转机去台北。为期一天的厦门之旅是一个中转,也是一个预热。坐BRT直接去了华新路,在树影里的老别墅间散步扫街,在不在书店和一杯薄荷拿铁一只金毛一本书消磨了一下午,在安静的小公园捡鸡蛋花,在码头享用晚茶和海上落日......我们特意放缓了脚步走街串巷,避开人群,把时间调慢,也不刻意去打卡著名的景点,说是为了不想太累,却也收获了这个热门旅游城市难得的宁静缓慢,发现了这个城市美而不自知的一面。厦门,下回见了。

七月流火,开始了说走就走的台湾之行。第一次到台湾,还是选择了稳妥的环岛游,准备觉得哪里好玩就下次再专程过来。14天的环岛之行,途经台北新北九份花莲垦丁南投台中淡水;每个地方都各有自己的特色;也认识了很多人,从他们那里得到了许多善意。台湾之行正在开帖详谈,所以这个总结帖中就不打算赘述了,贴上部分图片大家先睹为快。

台北

新北

九份

花莲

垦丁

九月离开北京,为赴暑假的一个登山之约,我背上登山杖和睡袋,在去上海的路上中途停下,到达玉山。
       两天的时间,三清的天气一直不太好,雨雾和大风中特别寒凉,冲锋衣羽绒服加雨衣的组合加上重装,让本来就有些陡峭的山路更加艰难。从第一天大早出发到第二天下午下山,也是将山上能走的线路都基本过了一遍。两天下来,只觉三清之美不同凡俗,一次我们都爬到非常劳累沮丧的时候,一阵大风突然刮走了云雾,豁然开朗,此时才发现我们二人所在是一个山头,四周群峰迫近清晰如众仙环抱,山似墨色,对面不远处一座巍峨石峰上,云雾似瀑布被风推送得在绝壁前倾泻而下。那壮观场景因为天光不好难以用相机记录下,只有长久的凭栏看着记在心底,没办法与人分享或许也是天意,希望更多的人能自己寻访吧。最喜三清福地的龙虎殿,在云雾中的前方山路上好像忽然出现了一座久远的古观,四周并无他人,只有残缺神像围坐,小小一幢建在一对巨石雕琢的龙虎之上,颇使人震撼。夜里经过诸多困难才成功山口一个废弃的派出所里安营,偷偷跑到山上一家酒店的卫生间洗刷,在派出所面向山下的平台上聊天喝旺仔牛奶玩强光手电,夜里用铁钎拴住大门在帐篷中在风声呜呜中睡去... ...行程中云雾诡变,总是有时行走在浓雾里什么风景都看不到,可是两天下来,心情从一开始登山的遗憾烦闷有了很大的变化。才觉得人并不是为了一定要得到什么而出发的,却总在路上追追寻寻忘了初心,心里的郁闷遗憾往往来自太强的目的性。旅行是一个轻松的过程,理应兴至而起,兴尽而归,对路上的烦恼遗憾无须怨怼,对路途赐予的美景应该心怀感恩。
       此行三清,确实天气不好,可是焉知非福呢?坏天气过滤了许多游人,也使三清向我们展现了其作为道教圣山的非凡的仙意。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巅,遗世独立,羽化登仙;如果下次再来寻访,希望这里可以向我展示另一面的美。

在南下深圳工作之前抽时间去了一趟上海杭州,到上海主要为了看展,到杭州的原因我也不记得了,好像是觉得挺近就顺路去了。
       上海没什么多说的,就是一个特别多元化的大都市,摩天大楼民国建筑和弄堂街巷交织在一起,一个城市逛起来有身处多地的感觉。而且不得不说上海的设计类和现代艺术类的展览资源真的非常好,每年都有数次想专程到上海看展的冲动。这回来上海还运气很好正好碰上了雨屋的巡展。

狗狗建筑,原来看原研哉的书就特别感兴趣的部分。

一直很喜欢的外滩美术馆和一个很喜欢的装置艺术展。

MOCA SHANGHAI 很喜欢的一组摄影作品

荒木经惟,各种爱他拍的眼睛

当代艺术馆

雨屋雨屋~

m50

对我来说杭州并没有什么绝胜的景观,却是一个非常舒服的城市。第二次来这里,住在老美院对面的青旅里,出门右转走一会儿就到了西湖。两天时间,除了去美院看看展览,听听讲座之外,就是租了辆不太好骑的自行车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此时的杭州是非常宜人的,只穿一条裙子也不会觉得很冷。秋日天高气爽,惠风和畅,正值金桂当季,骑车从湖边经过,一路都是桂香相伴。杭州的桂树或许与我们常见的品种不同,桂花是一簇一簇的,抱满枝头,花朵也要饱满馥郁一些,所以专程骑车去了满觉陇采桂,青旅认识的同伴爬攀树摇枝,我在下面倒举伞,芬芳的桂雨和树上的灰尘树枝小蜘蛛一起落下,集了慢慢一大袋。回家又花了数小时才一朵一朵捡出来清理干净,做了干桂花和桂花糖存下。离开人多的景点,把车停在路口,找一条僻静一些的路走到湖边,溪流花丛小桥水榭,景色不俗。入夜独自骑车去奎元馆吃了一碗阔别十年的虾爆鳝面,面筋道,汤头鲜甜一如往日。和朋友散步至鼓楼边的伍公山上,黑暗中人影憧憧,竟是不少的露天茶馆,还是藤椅加开水瓶的古老配置,一群上了年纪的人在这里喝茶聊天打麻将;这场景使我想起长沙的天心阁从前也有,现在却销声匿迹了。
      再遇杭州,好像没有专程去过任何一个景点,却喜欢上了这里游人如织之外恰到好处的舒适自然。

奎元馆的虾爆鳝面

西湖边的傍晚

难得拍得小小只的拇指姑娘系列

满陇桂雨

2015年的旅程结束了,接下来的旅程却刚刚开始。这一年诸多忙乱,但是仍然努力抽出时间离开小圈子的生活出来走走。身体走在路上的时候,每天看到新的风景,认识新的朋友,心自然变大了,一切烦恼的事情也远了。旅行像梦境,可以不管不顾地出走,梦醒时分我们却总要回归现实生活。不过有梦可做,已经非常幸运。我尚年轻,希望未来的旅程更远更美。
     ps.对路上每一处美景以及向我表示过善意的每一个人表示感恩,很高兴遇见你。

2016-01-21 13:0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1-21 13:25

这张美!

2016-01-21 13:52

引用 苏彤 发表于 2016-01-21 13:52:34 的回复:

回复苏彤:嗯嗯,雨屋好适合拍照~

2016-01-21 14:10

引用 zhuangmm_ 发表于 2016-01-21 13:25:29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zhuangmm_:也是下定决心

2016-01-21 14:11

2016-01-21 14:39

2016-01-21 14:51

2016-01-21 16:39

2016-01-21 16:52

2016-01-21 17:0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1-21 16:52:0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1-21 17:16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1-21 17:09:04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

2016-01-21 17:16

引用 boo23 发表于 2016-01-21 13:07:11 的回复:

回复boo23:

2016-01-21 17:17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1-21 16:39:13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

2016-01-21 17:17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1-21 14:39:11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1-21 20:00

2016-01-21 21:07

印象派

2016-01-24 17:4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1-22 09:40:31 的回复:

很棒!相互支持……

回复lebo:谢谢支持~

2016-01-25 00:46

引用 马到成功 发表于 2016-01-24 17:40:14 的回复:

印象派

回复马到成功:

2016-01-25 00:4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12:52

引用 lcssdy 发表于 2016-01-25 12:52:26 的回复:

回复lcssdy:羡慕就要抓紧一切时间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