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0天(台北-平溪线-九份-花莲-垦丁-台北)自由走,慢慢看

王小默 (天津) LV.5
2016-01-20 22:05 1254/7
  • 出发时间/2015-09-18

话说开头

行程是9月底出发去的台湾,这份游记断断续续的写了好几个月,工作忙又拖延症发作,三个月总算是写完了,再看一遍分分钟感觉又回去了。第一次发表长篇的游记,之前蜜月的游记也一直犯懒没有记录下来。不过记录也是一种乐趣,以后的每次行程一定坚持~~~

计划来台湾已经很久很久了,,看着台湾偶像剧长大对小清晰又遍地美食的地方早就向往不已,本就是吃货无奈又找了一个更加吃货的老公,去台湾已经是命中注定啦!!!
   行程9.18-9.27,共10天,为了躲开人潮涌动的黄金周,特意早出发,果然除了九份老街以外全程没有拥挤的情况,台湾就应该清清淡淡慢慢体会~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1、大通证+入台证
      台湾是需要两证才可以去的,大通证也就是大陆居民台湾通行证,在入出境管理局办理,我在天津陪妈妈办护照的时候顺手办的,大概不到一个星期就寄到了,比较好办。
      入台证是找代理代办的,按照要求准备材料就好了,由于当中一个收入证明不合格,中途更换材料导致入台证的周期拉长,最后我们是在出发前倒数第二天才拿到,真是无比虐心啊。其实入台证还是很好办的,但是由于每天批准人数有限,所以大家还是要提前办理。
2、机票
       机票是出发前2个月的某一天心血来潮订的,东方航空在上海浦东中转的航班,之所以选择了这趟中转是因为太便宜!太便宜!太便宜!单人往返1700RMB!而且时间没有太赶,如果大家时间比较紧还是订直达吧。
3、住宿
       这次全部预订的民宿,大部分都是在大鱼自助游预订的,因为民宿比较多,以往用booking较多,因为取消预订比较方便,但是对于台湾来说特色民宿不是很多,所以本次基本没有用,喜欢住酒店的亲还是用booking或agoda吧~~
附上大鱼网址:http://www.fishtrip.cn/
4、必需品
       防蚊水是必需品!!!!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台东登革热,不过当地居民并没有什么反应,只是说不要去那边,还好我们的行程没有也算小小放心,但还是各种担心被蚊子叮,可以去当地买防蚊水,比较强劲!!
       防晒品也是必备,如果要去垦丁一定要墨镜、防晒衣和防晒霜,因为紫外线真的太强了,出门半天回来身上已经晒出印子了,一趟垦丁要黑3个色号啊

行程

D1(9.18周五):北京-台北桃园
D2(9.19周六):台北(国父纪念馆、上引水产、台北101、饶河夜市)
D3(9.20周日):台北-九份平溪线一日游、九份
D4(9.21周一):九份-花莲花莲市区、彩虹夜市)
D5(9.22周二):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自强夜市
D6(9.23周三):花莲-垦丁(拼车、垦丁大街夜市)
D7(9.24周四):垦丁垦丁街--船帆石--鹅銮鼻灯塔、白沙湾、猫鼻头、关山、后壁湖)
D8(9.25周五):垦丁-台北(海生馆、高铁左营站、士林夜市)
D9(9.26周六):台北台北故宫、信义诚品店、移动迷宫2)
D10(9.27周日):台北-北京

DAY1:北京-台北

北京台北桃园机场,落地已经是下午14点了,在桃园机场有许多需要办理的东西,首先取行李后免税店旁边有一个台湾银行ATM机,人相对少些,可以在这里取现。
     出来来到机场到达厅后左转再左转会看到办电话卡的地方,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连在一起的,价格都是一样的,随便选哪家都可以。我们选的台湾大哥大~因为办卡的小姑娘说话太酥啦,好好听,,当场会帮你换卡开通,很方便。全程信号都不错,用电脑上网也是用的手机热点。

台北我们住在西门町附近,因此选择坐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因为在台北车站需要办理悠游卡以及不满30岁可以办理的青壮卡。
       悠游卡需要在到台北车站后往地下走,去台北车站的捷运站入口的地方办理,有一个悠游卡客服中心,最后退卡的时候也是在这里退的,充值711都可以冲,很方便。
       青壮卡确实蛮多地方可以打折,虽然台湾的门票一般都很便宜,但是图好玩还是用了很多次

西门町住宿在疯阁公寓,算是在西门町商圈中心,出门走两步就是豪大大鸡排,安排好住宿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去吃有名的阿宗面线。民宿的姑娘和我说一个客人带着保温杯去买然后直接带上飞机带回新加坡给老公吃,哈哈好夸张。

在西门町街头有各种的街头艺人,我们就一路看一路吃,最后去的是马路对面的西门红楼~~~各种复古范。还有许多人爱的乔丹直营店。
在这里还发现了我爱吃的继光香香鸡,对我来说比豪大大鸡排好吃,当然也是每晚排队。

西门町逛到晚上8点前往饶河夜市,开始晚餐第二趴,真的是吃货的世界,虽然在西门町一路吃仍然没有影响到胃口,饶河夜市也是我认为在台北最好吃的的夜市,也许是习惯问题,比起士林夜市来,还是喜欢吃饶河
      夜市路遇天津老乡,果断拼桌,热情的不要不要的,天津话果然是无比容易暴露啊

吃饱喝足已经10点,果断回酒店看康熙直播,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来台湾的心愿清单之一是看一次康熙的直播吧,可惜马上康熙就要停播了,真的很遗憾,现在想起来又很庆幸在康熙停播前去了台湾,不仅看了康熙直播,而且在后几天刚好赶上金钟50的直播,真的很巧。

DAY2:台北一日骑车+暴走

一早就开始用悠游卡注册UBIKE,一张悠游卡可以注册两个,注册好后就可以在Ubike刷卡提车了,非常方便,不过路上机车太多了,骑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当天行程骑车前往国父纪念馆,在附近的Ubike点还了车,国父纪念馆真的好多年轻人在跳街舞,看的出来台湾的孩子们到底有多爱街舞!!

从中正纪念馆出来刚好中午了,直奔上引水产吃中饭(本以为中午人会少一点,哪里知道并没有!!!!),上引水产里面分三个区域,立吞区、烧烤区和楼上的火锅区域,也可以在自选超市买好要吃的东西在门口的桌子上用餐,由于立吞区排号真的太久了,于是选择了自选区买吃的,买好了后门口也是无数的人在站着吃,话说还是很有气氛的,导致都忽略了站的腿软这件事........

吃饱喝足听来这边的出租师傅说升恒昌免税店就在水产这边不远,告诉我们可以吃饱了遛弯消食一下去哪里逛逛,台北的免税店都是升恒昌一家,和机场价格一样,如果飞机时间很赶的话提前来这边买东西还是很不错的,除了食品、茶叶等物品不能机场取货以为,其他的东西都是选购好了登记好离开的航班信息以后在机场取货的,非常方便。
   走过去的路上路过了一个公园,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踢足球,想想除了去年在澳洲看到过这种场景在内地真的好难见到。在公园边上的椅子上坐下看着小孩子踢球吹着风,分分钟不想动了,茄子表示要睡了.......忽然在旁边树下发现了一直松鼠!!!真的不知道城市里面居然还会有松鼠!!!纯黑色真的超可爱!!

从免税店出来搭捷运往信义商圈走,由于天气非常好决定要去101看夜景,自由行的游客需要在5楼买票,101大厦1-5层是商场,有时间的话可以逛一逛有很多大牌。
       购票、排队....开始了无止尽的排队,人真多是非常多,不过好在速度蛮快,101电梯果然是创世界纪录的,速度超级快,然而真心是头疼啊.....
      101的夜景真的是超赞,喜欢盖章的亲记得带本子,这里有蛮多章可以盖,明信片也超多,实在没忍住开寄。

101出来茄子分分钟跑到路边坐下了....加入了一群阿姨的行列,和我表示他走不动了....哎,男人的体力真的是不及女生啊!!我坐他旁边开始纠结要去诚品还是去士林吃饭,他果断表示要去吃饭,再远也去,因为要饿死了。没办法摊上这样吃货的老公真是......于是放弃了当晚去诚品的想法直接捷运。坐到剑谭站,一出来基本就算士林夜市的范围了,街边已经各种小吃,已经走了一下午的俩人早把海鲜消化完了,果断开吃。不过士林夜市的东西真心一般,地下小吃街更加一般,味道没有惊艳。只有王子芝士马铃薯让我们俩回味不已。
       士林夜市出来临街有很多小游戏的地方,瞬间迷上了麻将宾果,加入了一群玩游戏的大军,就这样吃吃玩玩的回到西门町已经快到12点了,西门町仍然很多人非常热闹,这里的夜晚真的好长。

DAY3:平溪、九份慢慢走

提前的台铁网站上面预订了台北到瑞芳的火车,由于昨晚暴走过多,早上起来还是昏昏沉沉的。导致后来在台铁上俩人大睡特睡
    早上10点左右到达了瑞芳站,这边有专门寄存行李的地方,存好行李买平溪线套票,售票口有提示,在对面的游客服务中心拿列车时刻表,因为平溪线的车一个小时才有一班,自己要算好时间,错过了就要再等一个小时,当然在十分的时候我们就因为放天灯玩的太嗨导致错过了一班车

回到瑞芳,坐公车去九份,本来打算打车,但是想一下还是坐公车吧,体会一下公车的感觉,果然没有失望,司机师傅真的太搞笑了,一路给介绍沿途的地名和由来,超级幽默,有说有笑一路到九份老街。(顺便说一下乘车点有变化,原来在瑞芳站对面,现在需要出瑞芳站后向左转走一个路口才能看到公车站)
       九份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山城,我们拖着两个大箱子欲哭无泪,打电话给民宿老板,老板超级nice,拿走我们的行李,告诉我们去逛九份老街吧,等逛完回到宾馆就能看到行李啦。我们两个心宽的孩子就这样溜达着去逛街了。吃到了推荐的花生卷冰淇淋发现这个时间老街人太多了,于是我们决定先去酒店,放下身上的背包晚一点再出门。
        住在这里的话,大家真的不用太早下去吃东西哦,因为无论什么时候真的都好多人,大概6点下去排队赖阿婆,虽然人很多但是速度很快,芋圆超级Q,一碗很快就吃完了。传说中的护理长的店队伍的长度让我们根本没有了排队的欲望,于是慢慢的开始逛老街。吃的差不多了准备回宾馆休息一下,再晚一些没人了去九份茶馆,结果路完全堵住了!!还是因为护理长的店!!!因为排队导致整个路全部堵死了.....到底是有多火爆!!被茄子连拖带拽的挤出人群决定先回酒店看夜景好了,大概9点半的时候我们俩又再次出门,果然路上人少了很多,大部分不住宿的人已经都走了,下去九份茶馆的路上路过护理长的店还在开门,只有3个人排队了,果断买一份回去吃,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推荐吃货们一定还是住在这里吧。而且晚上没人的老街真的很漂亮。

DAY4 初见花莲

九份的清晨更加适合闲逛,猫咪们在路边伸懒腰,几乎没有行人,仿佛这里还是曾经安静的海边山城,和晚上拥挤热闹截然不同。我们基本上也是早上才看清九份究竟长什么样子,所以推荐大家来这里一定不要着急,住一晚慢慢走,不然对于下午匆匆赶来吃个小吃就返程的人来说,这里真的只像是一个夜市而已。

告别九份,坐台铁从瑞芳前往花莲,一路呼呼睡,整个旅行过程我们俩基本上都是抓住一切睡眠机会,下车就满状态复活,然后开始暴走。话说在花莲我们住在了一个阿嫲开的民宿里面,因为我们住两天免费给我们升级了房间,房间超级豪华没话说~70岁的阿嫲看着超级年轻,拿地图给我画好花莲的各种好吃的地方,最后也是在阿嫲这里订了太鲁阁一日的包车以及后面直接去垦丁的拼车行程。所以非常推荐~~

我们放好行李出门的时候以及是下午4点钟了,当天的行程就是在花莲市区闲逛和吃美食,大名鼎鼎的夜香扁食,就是一碗大云吞啦,当然味道是不错,不过北方的孩纸表示并没有惊艳,在饭点儿的时候这家也是要排大队的哦。
         整晚觉得最好吃的是五霸焦糖包心粉圆,觉得味道很惊艳,是以前没吃过的味道耶!!大名鼎鼎的公正包子早就已经很任性的关门了,未能尝到,不过还好对面食没有什么特别的欲望。
         在这边逛文具超市真的是一大乐趣,难得看到卖光盘的地方以及漫画,而且文具、化妆品等等应有尽有,确实是很好玩的地方。晚上溜达到彩虹夜市在马路对面还有原住民的表演,据说是每晚都有,是政府出资的活动,为了丰富大家晚上的活动也可以给原住民收入。

DAY5 太鲁阁、七星潭

一大早包车师傅到民宿楼下来接我,带我们去吃早餐,然后出发,沿途会给我们介绍好吃好玩的以及各个地方的由来,师傅们也很爱聊对大陆的看法,觉得台湾人民真的蛮可爱的,想说什么说什么,很开心。
       没有来太鲁阁之前在网上看游记觉得并不是很感兴趣,一度不想来了,不过茄子很是喜欢,所以还是预订了一天的包车行程,没想到还是不虚此行的,说景色漂亮其实真的还好,内地有很多更壮阔的景点很容易秒杀这里,但是这里的水、人行路都超级干净,很久没见过那么清澈的溪水,整个徒步的步道让我觉得这根本不是一个常常有人的地方。当地的人说这里甚至会有熊,这个环节才让我觉得是出来度假而不是在看一个景点,所以还是蛮推荐的。

DAY6 花莲—垦丁

本来已经买好花莲到坊寮的车票,但是一天时间觉得花莲没有逛够,于是临时决定拼车过去垦丁,虽然时间长,但是走海线沿途可以从花莲一直玩到垦丁,这一路风景确实很棒,和澳洲的大洋路很像~非常可惜没有租车走,当时一直在后悔为什么因为犯懒没有去办国际驾照,这种沿海公路真的很适合自驾,走走停停玩一天刚刚好。

当晚到达垦丁大街,住在了垦丁大街附近的海都旅店,有海景的露天阳台好适合晚上坐在外面,听海喝酒聊天,当晚放下行李,直接奔垦丁大街填饱肚子,整条街很长完爆了其他地区去过的夜市,然而吃过太多天夜市小吃已然免疫力提升了,简单吃过后照例买了大盒水果和一提啤酒去享受小阳台。刚好旁边房间住了两个香港来的小男生,隔空碰杯聊天,结束了到垦丁的第一个晚上。

DAY7——垦丁

昨天晚上和旅馆老板租好了电动车,由于没有国际驾照,虽然老板也会把机车租给你但是很贵!!并且垦丁电动车足够可以玩耍了,最终选择了全新的小熊猫。

早上计划垦丁街--船帆石--鹅銮鼻灯塔,中午回来垦丁大街吃饭补充防晒霜!在垦丁一定要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一大早出发开往灯塔,两个人租一辆车就可以了,不过我们俩都很喜欢开车兜风,所以租了两辆,因此一天开东西线电力都没有任何问题,两个人骑一辆的小伙伴们还是要注意电池电量啊。

暴晒一上午,中午迫切赶回去喝水进食,下午直奔白沙滩,拍摄少年派最后镜头的沙滩,再一次感叹太平洋的海水,颜色真心好看,不过沙滩其实一般般,由于太暴晒只是玩水没有下去游泳了。
       离开白沙滩后去了猫鼻头,一块侧看形状像猫的岩石,一个成熟的景区,如果大家时间紧张可以不去看了,决定算是一般般中规中矩的景点,从猫鼻头出来已经快要5点了,临时决定去关山看日落,据说关山的日落非常有名,于是骑车速度赶往关山,眼看天一点一点暗,最后好在是赶到了,观景台各种各类的大炮筒,一大群专业的摄影在取景,我等小游客还是喜欢坐在侧面安安静静的看着太阳一点点降下去。认真的看着一天的结束,夜幕的降临,也是很值得的体验,当然提醒大家要带防蚊水..........

夜幕降临,天色已经黑了,开着车还是有点怕怕的,但是各种紧张的同时还是没有忍住对吃的欲望,绕路去了后壁湖吃海鲜,吃货的世界啊~~

DAY8垦丁——台北

今天行程:垦丁大街——海洋馆——包车到高雄——高铁到台北

晚上到达台北,休息一下直奔信义诚品,茄子直奔各种漫画,好玩的小东西超多。

DAY9台北故宫

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仅安排了台北故宫一个行程,是我们两个人都非常感兴趣的地方,特意多留下了时间,逛台北故宫不可以带相机需要存包。
       台北开始下小雨,中午从台北故宫出来去吃了正宗的台湾菜,下午选择去影院看了一场电影来结束台湾的全部行程。

DAY10启程回家

在台湾的这些日子,能够体会到这边人们的热情,以及对许多传统的坚持,能够看到许许多多在内地很难看到的现象。一直以来,台湾给我的印象就是怀旧又现代,充满了文艺和暖暖的气氛。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21 21:25

引用 王小默 的图片:

2016-01-22 00:13

引用 王小默 的文字:

多多幫台灣宣傳,內地一堆網民還一直以為台灣人整天喊獨立,整天在打架,還會打大陸人

2016-01-22 00:15

都不要去了,看看也是享受。太详尽了。

2016-01-22 04:5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