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冬日行色匆匆

追忆往昔 (西安) LV.14
2016-01-20 22:12 4311/11

本来这个季节,祖国半数江山沦陷在雾霾之下,基本上没有出行的打算的,更何况是临近年关,奈何因为工作原因去宁波开会2天,出于一颗放荡不羁好玩之心的驱使,我还是在临行前匆匆查了一下宁波附近的山山水水。鉴于准备不足,时间仓促,对于其他一些人文地理啥的一概性质不足,唯有海岸对面的普陀山作为观音修行道场还是对我有很大吸引力的,与信仰无关,我本没有一颗虔诚的心,就不敢妄言此行是去拜佛,充其量算是一次临时抱佛脚的观光行,没有攻略,没有计划,甚至没有目标,我只想在岛上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这片如同飘在东海的一叶孤岛,我觉得也算是一种修行了,话不多言,图来说话

这里其实还没有东渡普陀,当时在宁波北仑出差,住在北仑汉庭提供的自助早餐,很喜欢这种风格

普陀山作为中国佛教圣地,被赋予了饱满丰富的神话色彩,我相信不管作为一名观光客也好,信众也罢,在这里总会找到自己意识里的普陀,其实好多东西与信仰无关,在这样一个曾经佛教盛极一时的岛屿上,哪怕是一些花花草草也会让人心里产生一种莫名的情愫,只要心中有一份期待,总不会让你失望,这就是普陀

来这之前略微做了一点准备工作,所以登岛之后不至于太盲目,我选择住在了距离码头大概10多分钟的西山二区,这个季节由于是淡季,我和农家院的老板商量的住宿是100一晚,当然我总共在岛上也就2天一晚,吃饭基本上在岛上的寺庙里选择斋饭,一来可以避免在这样的旅游胜地被宰,最主要的是能全身心的去体验一次佛教文化,吃素本身就是悲悯的选择,一饭一菜在这里丝毫不会显得太简单

由于历朝历代对佛教的推崇,普陀山曾有过数次的辉煌发展,盛极一时甚至岛上只有僧侣没有百姓,所以在这里会有很多寺庙禅院,知名的朴素的,对于那些紧扣门扉的禅院我是一个都没有打扰,实在不想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去叨扰主人的清修

在这里会有很多多年生在的常绿树木,甚至几百年上千年的古樟树都随处可见,相信在盛夏时分登岛应该是非常惬意的一件事

此行太过于随性,所以之前没怎么做准备工作,尽管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宗教信仰,但生活的环境还是从小身受佛道文化的熏陶影响,颇有几分宗教情结,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观光客,不敢亵渎神灵,就这样在岛上且走且驻足,没有目的地,也不受时间的限制。就在普济寺前往法雨寺的途中路过这样一片其貌不扬的沙滩时,我还是兴奋了一阵子,像个孩子一样就差光脚丫撒欢了。礁石、海岸、沙砾、忽远忽近的浪涛,都足以让我这个西北汉赏玩的,后来查了地图才知道这里叫百步沙,与此地不远处还有一个叫千步沙的景点,当然这个季节是没有一个人在那沙滩上玩耍的,唯有我……

看到海天佛国牌楼的时候就是要步入法雨禅寺景区了,此寺为普陀山三大寺之一,香火甚旺,最早建于明代,所以寺内也是古树参天,佛乐悠悠,当天下午我就是在这里吃到斋饭,一菜一饭,或可选汤面,仅此而已,5块钱足矣,当然外来香客和游人用餐时不和本寺僧人在一起,这样也好,不会因为不懂礼法而冲撞了寺庙规矩,僧人年龄看来从十多岁到耄耋老人都有,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非常友善。

此壁名为九龙壁,高2米长12米,为香港善人捐款,寺庙僧人与民间艺人仿北京九龙壁雕刻而成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1-23 11:25

引用 渚寒烟淡 发表于 2016-01-23 11:25:03 的回复:

回复渚寒烟淡:人微懒   不善文字功夫

2016-01-23 13:45

啦啦啦啦啦啦,全是图

2016-01-24 09:40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1-25 14:58

引用 萌萌_龙 发表于 2016-01-25 14:58:46 的回复:

回复萌萌_龙:谢谢你的建议  我会进一步更新行程的  免得大家看得不尽兴

2016-01-26 13:10

引用 追忆往昔 的图片:

一手好字

2016-01-26 13:16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1-26 13:16:05 的回复:

回复RhyNong:想好好表现来着  其实觉得写的挺丑的

2016-01-26 18:37

这个时候去,更多了一份清净。5月份再去

2016-01-26 19:04

引用 晨觉 发表于 2016-01-26 19:04:37 的回复:

回复晨觉:是的,不同季节风景还各不同,岛上商业化越来越严重,还在新建寺庙,新增住宅区,要去得趁早喽

2016-01-27 11:27

我已经去了两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是去找我的前女友,第二次是一个人走曾经走过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