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七日】这片海,与那个盛夏

喜裾 (宁波) LV.16
2016-01-20 22:22 7583/28
  • 出发时间/2015-06-02

不是球迷,也没有《权利的游戏》情结。

选择克罗地亚,出于一个十分傲娇的理由——对阿尔卑斯和欧洲建筑的审美疲劳。从意大利归来后,每当看到教堂与美术馆就忍不住迎风流泪的我极度渴望阳光与大海的治愈。

常识告诉我,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晴天是我的执念。
       汇率告诉我,库纳与人民币接近,此时就已分分钟感动在欧洲浪了近半年的我。
       机票告诉我,此时不走更待何时。

这是个在国内尚未受到瞩目的欧洲后花园,
       六月初,旺季还未到来,
       明媚的阳光,温柔的海水,
       清静的街巷,体贴的物价,
       以及成排成排的大帆船,
       喔,还有成片成片的红屋顶,
       所有所有,都满足了我对完美目的地的想象。

也许没有一见钟情的心动,
       可是,也有这样一种爱,是一切都刚刚好,一切都是最合适的样子。

一起走过的古城,一起看过的大海。

我和我的小伙伴

行程

【我们的实际行程】
       6月2日   日内瓦杜布罗夫尼克(飞机)
       6月3日   杜布罗夫尼克老城、杜布罗夫尼克缆车
       6月4日   杜布罗夫尼克老城、杜布罗夫尼克城墙
       6月5日   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大巴)、斯普利特老城
       6月6日   斯普利特出海一日游(Blue cave—Vis island—Stiniva bay—Green cave—Hvar island)
       6月7日   斯普利特萨格勒布(大巴)、圣马可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失恋博物馆
       6月8日   萨格勒布苏黎世(飞机)

游客在克罗地亚的选择一般是:萨格勒布(Zagreb)、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DBV)、斯普利特(Split)、扎达尔(Zadar)、十六湖(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罗维尼(Rovinj)。

我们6月2日晚上的去程,6月8日早上的回程, 实际游玩五天,对于克罗地亚这个国家来说,其实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只能挑选了三个地方: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萨格勒布。没有选择十六湖是因为据说十六湖与九寨沟很像却不如九寨,没有选择罗维尼是因为据说罗维尼意大利小城,还处在意大利审美疲劳期且看过罗维尼照片的我表示并没有什么兴趣。不同于很多自驾游玩克罗地亚和其他东欧国家的游客,我和小伙伴两只妹纸全程使用公共交通,要选择其他地方也的确相对不便,耗时耗力。

杜布罗夫尼克克罗地亚,乃至整个地中海沿岸最热门的度假胜地,被誉为亚得里亚海的明珠,也是克罗地亚的飞地,第五季《权力的游戏》更是使杜城不再仅仅是欧洲的后花园。很多人看了杜布罗夫尼克老城的俯瞰图,第一眼,从此心心念念。因此无论是谁,选择了克罗地亚,便一定会选择杜城。实际玩下来,杜城的确是一个很有风情的海滨城市,古城和地中海的结合让人欲罢不能,但每天成群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团也说明了杜城在欧洲热门旅游胜地的地位,因而也存在着很多和国内热门景点共通的毛病。推荐指数★★★★☆

斯普利特克罗地亚的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海滨城市,当初对于这个城市的选择比较随性,当时正在斯普利特扎达尔之间纠结的我看到了一篇介绍斯普利特出海项目的游记,于是对坐那种小艇出海一天充满好奇的我妥妥地选择了斯普利特斯普利特的确是此行三个城市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可能因为它比杜城大且生活便利,比萨格勒布多了海滨风情,没有大批的团客,有我想要的自由散漫之感。推荐指数★★★★★

萨格勒布作为首都,往往是很多人的旅行中转地,对我们亦是,城市很小,物价是这三个城市中最亲民的,花不多的时间随意走走,很适合逛逛买买未来得及带上的东西。推荐指数★★★☆☆

去克罗地亚游玩的国人并不多,所以行前除了预定了机票和住宿,没有做任何攻略,到了当地随意任性。实际只游玩了五天,但行程并不紧张,尤其是在杜城的两天,还早上出门沿海跑步,洗澡休息,全然度假模式。

因为机票的关系选择了杜城进,萨格勒布出,国内一般都是萨格勒布进出,而克罗地亚的地形又不适合环游,因此很多人会选择从萨格勒布飞往杜城,再一路北上,或一路南下直到杜城,最后飞回萨格勒布

签证

克罗地亚尚未加入申根区,但持有申根国家C类签证(两次或多次入境签证)、D类签证(长期签证)或申根国家居留许可的外国(包括中国)公民可免签入境克罗地亚。我和同行妹纸是持瑞士短期居住证入境的,因此无法在签证方面给予小伙伴们很多的参考。

从国内前往克罗地亚旅行的朋友行程里一般都会涵盖其他东欧国家,如捷克匈牙利等,所以基本申请的都是匈牙利或者捷克的多次往返申根签,当然也可以单独办理克罗地亚签证。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办理签证,前往各国使领馆官网查看需要准备的材料。

克罗地亚大使馆在北京,需要面签。
       地址:三里屯外交人员办公楼2-72
       电话:65326241、65326256
       邮箱:vrhpek@public.bta.net.cn
       具体办理材料:
       一、护照:
       1、新旧护照原件(如有旧护照需提供)
       2、护照首尾页复印件
       3、护照中间签证页及出入境章页复印件
       二、照片:
       两寸白底彩色近期照片,尺寸为3.5cm*4.5cm
       三、个人证件
       1、身份证复印件
       2、户口本整本原件及复印件
       3、结婚证复印件(已婚者需提供)
       四、工作证明
       1、公司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及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并加盖公章
       2、在职证明:用公司正式抬头纸打印,英文并加盖公章
       五、经济证明
       1、近三至六个月银行储蓄卡交易记录,余额必须足够支付此行全部费用(银行打印并加盖银行章,打印日期离递交日期必须在14日以内)
       2、信用卡对账单,显示信用额度,信用卡的正反面复印件
       3、房产、车产复印件(非必须,提供为佳)
       六、其他
       1、克罗地亚签证申请表
       2、机票订单
       3、酒店订单
       4、医疗保险单原件及复印件

有任何问题可以打电话或者发邮件问问使馆工作人员,嫌麻烦的请自行灵活运用强大的某宝,或者直接办理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多次往返签证,以备不时之需,签证在手,就可以说走就走啦~

住宿

欧洲半年出行频率实在太高,不忍自己吃土的我在住宿方面一直选择了airbnb。住过各个地方的airbnb,客观来说,这的确是性价比极高的一个选择,提前认真挑选预定,一般能够住到地理位置不错且干净整洁的房源,遇到热情好客又和善体贴的房东,除了airbnb上预定服务费有点高,很多房源第一次到达会比较难找,其他都很完美。当然我在airbnb上找房的原则一直都是房东一定要是夫妻或者女生,房源一定要干净,交通不能太不方便。

同样的,本着省钱原则,克罗地亚的六晚也选择了airbnb上的住宿。

【杜布罗夫尼克
       Room Enny 1
       价格:433元一晚,共三晚
       位置:位于老城上方,阳台上有经典的俯瞰老城的景色,从老城沿阶梯步行约十分钟,旁边是去往山顶的缆车站,附近有一家不大的超市。
       评价:房间比较大而整洁,有一个很小的阳台可以看景晾衣服,位于老城上方的这一带房子门口基本上都写着住宿,非旺季的话也可以到了再找。

【斯普利特
       Heart of Split apartment
       价格:345元一晚,共两晚
       位置:位于老城边缘的一栋古老建筑的一楼,地理位置非常好,抄近路穿过铁轨就可以到达汽车站,出门右拐有一家超市,左侧有一家非常有名的餐厅,前往老城和出海步行都很方便。
       评价:空间狭小且昏暗,提供的是沙发床,设施比较陈旧,但打扫得很干净,房东会很热情地告诉你周边设施以及推荐餐厅,选择重点依然还是地理位置太出色。

【萨格勒布
        Romantic apartment in the center
       价格:269元一晚,共一晚
       位置:位于市中心街区,可以一路逛着到达圣马可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和失恋博物馆,步行约二十分钟,沿街商铺都可以买买买吃吃吃也就不觉得远。附近可以乘坐电车前往汽车站,也比较容易打车。
       评价:这半年住过瑞士西班牙意大利克罗地亚总共十多个airbnb上的民宿,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没有之一!预定时没有任何评价,但是看到图片中的样子以及这个接地气的价格,想到老娘我终于可以拥有整个apartment,not room any more,就毫无犹豫地预定了。虽然萨格勒布的确是上述所有地方中物价最低的一个城市,然而这还是阻挡不了这个房源成为我所有预定中的性价比之王。公寓装修和家具都很新,房东打扫得非常干净,冰箱里有新鲜的整盒牛奶,还提供了一瓶酒和橙子。

以上图片来源于airbnb,实际与图片基本一致。

交通

国内没有直达克罗地亚的航班,需在其他国际城市中转,也可从匈牙利布达佩斯乘坐火车到达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由于克罗地亚国内公共交通对于游客而言并不十分便捷,一般进入克罗地亚后,游客都会选择租车自驾,理论上说自驾比坐大巴能够省下一半的时间,事实证明克罗地亚的大巴的确开得相当悠闲。然而我毕竟还是个有本零经验的妹纸,全程只能坚定地拥护公共交通,默默在大巴上吃了睡睡了吃。

因此,国内交通依然首推自驾,如果你不幸也属于我们这类驾车小白,那也就只能投靠大巴了,习惯了高铁的我们更是无法容忍克罗地亚火车的存在。

克罗地亚的长途巴士:http://voznired.akz.hr
       巴士车票并不十分紧俏,在热门旅游城市之间班次也很多,半个至一个小时有一班,一般不需要提前预定,旺季可能需要提前一天至半天去车站购买自己想要的班次。
       有大件行李(即行李箱或大包包)需另外支付7kn一件的行李费,在上车时交给司机即可。

【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
       每小时一班,整点发车,全程四个半小时,票价125kn。
       由于每个时间段的大巴是由不同公司运营的,票价略有差异,但全程时间大致相同。
       从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的这段大巴是大巴车的硬件,中巴车的性质,沿路停靠上下客,毫无心理准备的我只能在每次上下客时在心里默默地翻白眼。

【斯普利特萨格勒布
       这一段的大巴选择有两种,一种是高速直达,全程五小时,票价129kn,还有一种依然是慢悠悠地沿途接客,是丧心病狂的八小时!
       所以,一定要提前去汽车站看好时刻表!务必选择高速直达的班次啊!

其他

【时差】
       位于东二区,夏令时比中国晚六小时,冬令时晚七小时。

【天气】
       自己瞎YY一直觉得克罗地亚在亚得里亚海边上,应该属于地中海气候,如果不是,那应该也接近地中海气候,按照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暖多雨的说法,尽量不要选择冬季出行。
       和其他地中海附近的海滨城市一样,6月至9月是旅游旺季。
       6月的最低温度20度左右,最高温度30度左右,阴凉处非常凉快,太阳直射就会很热。

【饮食】
       受地理位置的影响,海滨城市的食物与意大利非常接近,萨格勒布的食物与东欧国家类似。找餐馆一般参考Trip Advisor,但个人觉得离我天朝的大众点评还是差远了,大概是本身食物的段数差得就不是一点点的关系?所以,最终吃什么主要还是看了餐馆的气质以及跟我们的缘分。
       但是!因为克罗地亚韩国非常热门,所以韩式料理亲测很地道…
       此行在各大城市都没有看到中餐馆,显然国人在克罗地亚势力不够,所以想念大中华料理的各位勉强吃个日料或韩式吧。
       可以想象在韩料店门口吃辛拉面和泡菜五花肉的我们被一群又一群思密达大妈围观时内心的崩溃吗!

【货币】
       克罗地亚不使用欧元,本国货币为库纳(kn),硬币叫利帕(Lipa),库纳与人民币的汇率接近1:1,在克罗地亚用钱有种回到天朝使用人民币的感觉,分分钟感动得要飙泪…
       但人民币无法直接兑换库纳,当地兑换点一般提供欧元、瑞郎、美元、日元兑换服务。
       建议在国内带足够的欧元过去兑换,或者带上Visa或MasterCard信用卡,因为在世界各地已上天了的银联卡,在这里基本相当于死掉了。

【通讯】
       可以在某宝上提前购买欧洲流量卡,也可以在当地的TISAK(报刊亭)购买SIM卡。
       然而,我并没有买手机卡,克罗地亚这几个城市游玩的点都很集中,没有Google map指引也玩得很顺利,虽然在找住宿时有点曲折,但是有房东指导和给房东打电话呀,在路上没有微信微博也不会死是吧,会吗?

【其他碎碎叨叨】

1、游客中心:
       杜布罗夫尼克的游客中心在城门外巴士站附近,也就是机场大巴到达的位置,可以领取DBV的地图以及其他咨询;
       斯普利特的游客中心在老城区有两处,一处位于古城钟楼边,另一处位于沿海那条路的中央,可以免费领取地图、查看出海交通信息以及各种旅游相关咨询,工作人员友好且耐心。

2、杜布罗夫尼克深受团客喜爱,每天上午九点到下午两点是古城内旅行团出没活动时间,之后将变回清静悠闲的海滨小城,因此在杜城最好开启早晚出门,下午休息的模式。

3、一定要防晒!一定要防晒!一定要防晒!
            一定要补防晒!一定要补防晒!一定要补防晒!
            做好了防晒措施,地中海的阳光是温柔的!没有做好防晒措施,地中海的阳光是毒辣的!
                                                                           ——来自被晒伤毁容宝宝的血泪教训

4、如果选择了快艇出海的玩乐项目,最好携带一件外套,整天全程风中凌乱变身女神经,其实我倒是不care,然而冷啊!最重要的还是要防晒,本宝宝就是因为海风太凉爽误会了阳光的威力,在海上晒了一天从此颜值滑铁卢…姑娘听我一句劝,穿外套才能傲娇地嗨翻全艇。

5、我们在斯普利特预定的出海一日游是Blue cave&Hvar,费用100欧。
       十个人的小艇,早上八点从港口出发,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Blue cave,参观Vis岛,Stiniva bay和Green cave,最后到达Hvar,下午五点左右从Hvar返回,六点回到Split码头。几乎整天都在海上,就是这么虐…

D1-D3,杜布罗夫尼克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近两个小时的飞行,从阿尔卑斯山,到亚得里亚海之滨。
       晚上八点多,正值日落时分,欧洲夏季的白昼总是显得分外冗长。飞机还在跑道上徐徐滑行。
       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初降落在杜城机场时第一眼见到舷窗外落日的震撼,
       ——跑道尽头,滚圆、火红、没有一丝云彩。
       没有大漠,却想起了“长河落日圆”,蓦地,突然就生出一种苍凉。

用的是中银每个月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的信用卡,大致算了一下此行所需的现金,在机场ATM机取了2000kn,按照房东指导,乘坐机场大巴(40kn/人)来到古城外,问路人说缆车站步行可达,我们还是老实地选择了乘坐公交车(12kn/人),事实证明,按照杜城的地形,乘车的确不如步行。

放下行李就立马打开了阳台门,预定这家只因为阳台外之景,月朗星稀,城墙的灯光映出了整个古城的轮廓,是想象中安静美好的样子。
       晚安咯,杜布罗夫尼克,这个曾经记了很多遍都没有记住的名字。

一觉睡到自然醒,推开阳台门,把屋里的椅子挪到门外,看着古城,伴着微风,这顿早餐吃得神清气爽,逼格满满~
       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出门了...
       杜城的住宿多位于古城外一侧的山边,依山势而建,通过阶梯将小山腰上的房子和古城连接起来,每隔不远,就会有通往古城方向的阶梯,我们沿民宿外的阶梯步行七八分钟,便也到了古城外。

六月的杜城是什么味道?
       阳光洒满整座城的味道!
       心也跟着明朗~

海边停靠着很多小艇,突然想起了在意大利旅行时看到很多海边人家都有自己的小艇出海,曾经一个意大利邻居得知我的家乡是在海边时问我你们家会不会开船出海,我无言以对....

进了古城,姐姐我就要开始装逼了。
       为了大长腿,广角头你值得拥有!

原谅我后来才知道这里叫St. Dominic Street😅(每天从东门进入古城瞎晃的必经之地…

古城靠山一侧也是往上的地势,因此在这一侧也有很多的阶梯,正是这样的布局使得摄影师们在这里出了很多高低错落的好片,然而渣渣的我并没有get到如何拍出那种效果的技能。

在弄堂里拍照的妹子被一个大叔强行要求合影...嗯,大叔的古铜肤色可以可以

在国外没见过在屋外晾衣服的我此时简直要哭,想到上海老房子窗外伸出的晾干和随风飘飘的“万国旗”,很难得地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瞬间产生一种叫做归属感的东西...

没有购买手机卡的我们一到这个城市,便首先到游客中心取了免费地图,很清晰详尽,凭借地图再询问当地人也简单方便,Google map用多了往往会产生依赖,弱化了对这个城市布局和位置的整体感受,留下的仅是局部和片段,有时候可能也是遗憾。

古城主干,从杜布罗夫尼克钟楼到另一侧的修道院,古城很小,大街也不长,两侧是商铺与银行,岔口的巷子里往往是餐馆。
       不同于很多深受国内喜爱的旅游城市,这里的ATM机没有银联标识,这里的商铺也少有大牌,杜城并不是一个适合购物的城市,它只是一个随意逛逛街晒晒太阳发发呆的小城。

一头的修道院和另一头的钟楼,粗看没有什么区别。

从钟楼出去后便是前一天晚上机场大巴到达的车站,很多公交车在这里停靠,很多旅行团也在这里集散。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游客中心,行前没有做过攻略的我们对克罗地亚几乎一无所知,生怕去往斯普利特的大巴车票紧俏,便询问了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如何前往汽车站,想提前购买车票。

Tip:
       1、从古城巴士站乘坐公交车1A、1B或者3路十五分钟即可到达巴士总站,巴士总站可以乘坐发往克罗地亚其他大城市的汽车。乘坐公交车需在旁边的 TISAK购买,公交车票一律12kn。
       2、杜城公交车站牌上虽然也有时刻表,然而非常不靠谱,如果赶车请一定要留足时间,不能太相信公交车的时刻。
       3、如果不是旺季完全不需要提前购买从杜城到其他城市的大巴票。

这里就是杜城的汽车站,中间为售票窗口,买票后根据票面信息在两侧等候上车。

买完票一身轻松的我们实在太闲,觉得之前乘公交车来的路上风景不错便想着闲逛回去,之前在地图上看到途中有几家shopping mall,来之前并没有做任何准备和攻略的我们也想淘一些衣服、帽子、凉拖之类,哪知……我们实在是想太多。

杜城除了红房子、海和船,就是红房子、海和船,购物?想都不要想!

路上的一处观景台。看到有人在下方礁石上晒太阳游泳的我们始终都没有get到正确的解锁方式,只好滚回古城。

边走边拍很快回到了古城外,有很多人在这里招揽出海和玩皮划艇的玩乐项目。

想好了去斯普利特出海的我们决定还是继续在古城内逛逛,有些街巷游客走得多了,石板被磨得锃光发亮。

觉得这个长得好看又小清新就拍了。
       然后,原来这个叫Holy Annunciation Orthodox church…

不论走到了哪里,逛着逛着总能转会老城大街,完全没有迷路之忧。

没什么文化的我们放弃了所有景点,光线渐渐变得温和,是时候乘缆车上山看看亚得里亚海的日落。
       Srd山顶是俯瞰老城的最佳地点,在这里可以看到整片整片的红房顶与海连成一线,古城轮廓分明,黄昏上山最好,看着古城进入黑夜、亮起灯光。海拔不高因此体力充足也可以选择爬上山,或自驾上山,一路休闲到底又没车的我们自然选择了缆车。
       从古城出口按缆车站标志,沿阶梯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缆车站。成人往返票价108kn。
       如果没有上过 Srd山顶,是一件很大的憾事。

山顶的另一侧正对日落而几乎没有游客,大概是气候的原因,这里的山显得荒芜,只有裸露的石块和荒草。
       在这里等待日落的我们闲聊中不浪费任何一次凹造型拍拍拍的机会。

每次拍逆光,我都极度想要牛头可以拍到好看的星芒💔

拍照时就要会选角度,这样看着是不是真的很有纵身一跃的冲动!
       丸子头远看也变成了道姑头,还有随风飘扬的衣袂,仙风道骨说的就是我嘛😳

然而——
       事实是,我面前仍旧是平缓的小坡😳

太阳渐渐落入海中,到了拍摄剪影的最佳时刻!
       温馨提示:出门玩前最好能学几个瑜伽动作,拍剪影时超级好用!不然到时候看着太阳落下去自己拍不出来真是会欲哭无泪,分分钟想扇死自己…

看到此时的我,想到情侣们在圣托里尼看的也是同样的日落,而我每次出门都和妹子一起,突然有点小失落是怎么回事- -(你只是脑洞有点大…

前一晚到达杜城机场时看到的也是同样滚远火红的日落,只不过在跑道尽头显得更加孤寂寥阔。

坐缆车下山觅食,此时古城已然点起灯火,不大的古城大部分笼在夜色中,相比白日里的喧哗,恢复原本的静好模样。

沿着古城墙走在城外,道边偶有小汽车经过。
       当古城披上夜色,大概用温柔两字便可概括。

推开阳台门,阳光已经洒满了古城,山边民居依然一片清寂。
        早起又是美好的一天哟!
        前一天已经把小小的古城逛了个遍,可还是不想把如此美好的早晨浪费在床上,趁着阳光未烈,决定和小伙伴去跑步!出门一路沿海,不时遇到跑步和遛狗的当地人,至路的尽头折返,望着安静的古城和碧蓝的海水,凭栏压腿伸懒腰,简直神清气爽!

回来洗澡休息梳洗,出门又是晌午。
        不长的阶梯直通古城,再去小逛一圈,打发一下时光。

前一天没有走到这一片,相比之下,这一片显得更有生活气息,而不似中心区域那样只为游客存在。虽已是晌午,游客却不多,偶尔经过,反成了清静街巷的点缀,倒添了些许生气。

窗外的万国旗再次让我产生一种亲近感,甚至是归属感,衣物被单被阳光晒干,留下阳光的味道才觉舒坦。

我很喜欢给小伙伴拍的这张,一个背影,留下许多风情。

无奈老城实在太小,绕啊绕又绕回了海边,典型地中海风景,停泊着各式小艇,不同的是那成片成片的东欧红屋顶。

游客大多就是住在下图山脚直至山腰的民宿中,这里的民宿全部面海,也可以看古城,多能看到杜城美景中最经典的场景。

一路绕到了杜城最突出的那个东南角位置,据说这里是海事博物馆?
       反正没有做过功课的我们只是一路瞎晃和闲逛,完全没有进任何景点参观的兴致,像我们这种没文化的旅行者也只看得懂美景了😳😳

海边的午后真是适合打个小盹啊,找个阴凉处就这么躺下,无忧无虑做只贪睡的喵。

海边阴凉处,适合发呆和扯淡。于是,一下午就在这里看看海,望望天,顺便吃掉了一包薯片~

看着在港口进出,在海上来去的快艇和小船,对之后斯普利特的出海充满了期待!

带了泳衣也可以裹条浴巾直接来这里游泳,然而……好身材的妹子们都深藏不露,大叔大妈们倒是都很任性恣肆😓

有爱的老两口!虐死两只当时还是单身的妹子,现在看起来还是甜腻甜腻的...有人陪伴浪掷时光真好啊!

我们小朱朱一颦一笑一转头也是风情~

又这么在老城海边坐了一下午,留了一个小时准备游览城墙。
       回到城中已没有大群大群的团客,没有刻意挑人少的角度,此时的街巷的确并无喧哗而显空旷。甚好,仿佛杜城又变成了我的城。

右侧是Sponza Palace,据说融合了哥特和文艺复兴风格,白日办展览,晚上偶尔有音乐会,反正没什么兴趣进去参观,只觉得在黄昏日落时分拍照很好看😄

老城的钟楼,是杜城内相当有存在感的建筑。事实上在欧洲旅行见过了很多精致或美丽或大气的钟楼,依然觉得杜城的钟楼看起来简洁又舒服。或许也不是钟楼本身,而是整个老城色调与建筑风格的统一使然。

在老城兜兜转转就是为了找寻城墙的入口,其实闲逛时看到城墙有许多入口,我们选择了东门进入古城步行约两三分钟的入口。白日有很多游客在城墙上游玩,建议不赶时间的小伙伴选择傍晚前往,一来游客极少,二来也避免在城墙上被灼人的阳光暴晒。走一整圈城墙约一小时。
       1979年,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和很大一部分城墙一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欧洲最大最完整的复杂结构城墙,保护了杜布罗夫尼克五个世纪的平安与繁荣,在城墙上见到的景色完全不同于古城内的闲逛,壮观且震撼,如果在杜城只能选择一个点游览,我会毫无犹豫强烈安利城墙!
       选择傍晚前往需注意游览时间:1月-2月 10:00-15:00,3月,11月,12月 9:00-15:00,4月,5月 9:00-18:30,6月,7月 8:00-19:30,8月,9月14日 8:00-19:00,9月15日-10月31日 9:00-18:00。
       票价:普通票100kn,学生票30kn。

没有围栏,有点点恐高的我只敢坐在边沿。

典型的东欧红屋顶,配上无敌的海景便是杜城特色了。

城墙几乎包围了整座老城,走一圈城墙可以算是看遍了城里的角角落落嘛。

靠山一侧的城墙最高处,在城墙上游览分分钟拍大片的节奏!

在上面看到这个姑娘摆这个姿势真好看,当我跑到同样的点想要拍张同样的图,一望下面还是虚了,没勇气怎么拍怎么不满意,放自己照片的念想打消,还是老老实实放人家姑娘的照片吧😂

小伙伴小朱朱无敌热爱橙汁和薯片,励志吃遍世界各地的薯片和橙汁,于是我也来品鉴一下克罗地亚的橙汁吧~

这里是古城的西侧,如果你选择和我们同个入口进入,走到这里差不多就走了城墙的一半啦,接下来的一半就是海景为主咯。

这算不算不像游客照的游客照?
       只要不是僵硬的剪刀手,就能比较满意的照片啦!

古城主道,一眼望到头。古城很小,带着度假的心来似乎更合适,慢下来会有不一样的闲情乐趣。

东西走向的道路,夕阳下变成了一道光的通路。
       西侧城门外的大巴集散地,游玩了一天的游客们都踏上了归途或者走向下一站。小城一天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来往往,大多只留给了它大半天的时光,印象里的或许多是喧嚣,而我们也不过是短暂停留的过客,谁道清静方是杜城最真实的模样,只是能有机会见到它的多面也是好的。

之后便是面海一侧,无敌海景渐次展开~

派勒城门外,古城不远处的Fort Lovrijenac,权利的游戏剧迷必到打卡地,据说为了防卫威尼斯人而建,是另一个俯瞰老城的绝佳位置,又是一个全新的视角,剧迷小伙伴可以尝试亲测!

其实古城外的房屋也很统一,如果改变颜色一致的屋顶,把墙身刷成五颜六色,那就是意大利五渔村的赶脚。

夕阳之下,这样一个场景显得大气磅礴,也难怪《权利的游戏》剧组选择杜城作为拍摄地。

接近闭门,城墙上游客更少,总有种要承包了整片城墙的感觉,承包了城墙也就要承包整座城了吧哈哈哈哈

造这个汉子在拍什么咩?
       原来妹子进去后把铁栅门拉上,让汉子拍她被关在里面的样子……
       啊,我就喜欢这种脑洞大又逗比的女朋友😳

走到这,城墙一圈就走完啦!是不是很精彩!
       边走边拍玩了一个多小时,踏下阶梯离开的时候还一步三回头地不舍得。虽然100kn有一点点贵,还是非常值得!讲真,不上城墙会后悔的,我真的不骗人……

下城墙后在杜布罗夫尼克大教堂旁看到一群盛装的当地人,不知道是什么活动?感觉很圣洁……对,就是圣洁。

目测是什么大型宗教活动,城里三五成群聚着好多等待活动开始正聊天的当地人,总有种街坊邻居见面扯淡即视感,一种亲切的感觉又出现了!我就是这么容易被感染嘤嘤嘤…

你看,主路上每天来往这么多人,早把地板打磨得锃光发亮,镜子一般映出人影,恨不得立刻躺下在地上摸爬滚打😅

D4-D5,斯普利特

第一眼是因为选择了杜布罗夫尼克,而选择了克罗地亚
       那么,如果再见,是因为斯普利特

四个小时的大巴,没有高速公路,途径了另一个国家,一路沿着亚得里亚海,慢悠悠地来到了这座海滨城市。还未下车,我的内心就抑制不住地激动,不是因为什么出海期待,也没有什么斯普利特情结,而是老娘终于来到了大城市!进城后沿路见到了心心念念像样的shopping mall,老娘终于可以买到来不及准备的衣服和帽子!还有比这更让人安慰的消息吗!

提前跟民宿主人联系,刚下车就见到了前来接我们的男主人,领我们穿过铁轨,抄近路到达了接下来两天要小住的我们家😳
       收拾整理完毕,随意翻了翻之前客人的留言簿,饥肠辘辘的我们什么都没记住,倒是知道了附近有两家好餐厅,那就赶紧走一个,没有网络的我们要寻找也只能靠缘分咯。出门没两分钟,就发现边上一家田园风餐厅的招牌似曾相识,对!就是它了!

餐前小点心也做得很好吃!他们家的菜不像杜城那么偏意大利口味,很多菜式都显得很新颖,价格也非常合理,难怪tripadvisor上也推荐。
       安利到此,然而,我并不记得这家餐厅的名字😊

吃饱喝足,剩下的小半天任务就是预定明日出海的行程,以及逛逛老城。
       于是,我们又踏上了看缘分遇上游客中心的路。奏是这么随性!

刚走进海滨大道Riva,我就爱上了斯普利特
       这条步行道一侧是无垠碧海,一侧是戴克里先宫旧址,几公里的道路没有车来车往,也没有海滨的咸腥,两排棕榈树透出浓浓的地中海味道,整洁宽阔,走累了可以随意停下来喝一杯,抑或在离海更近处的座椅上停留,天气极好,海与天明亮的色彩,以及空气中清新的味道,映得整个人都明快轻松起来。
       完全不同于杜城,也许由于城墙的拘束,总觉得城很小,略略逼仄,而斯普利特却给我一种无限延伸的感觉。右侧虽是古罗马遗址,市集与小店铺密集,游客在小弄小巷内闲逛穿梭,明明已经身居戴克里先宫旧址,却始终未觉,因为这个城市早已将新鲜的血液注入斑驳古迹的脉搏,而使之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其中一个游客中心就在这条街的中部,如果没找到可以问问街边店铺的工作人员。游客中心有关于各种出海以及附近玩乐的资讯,但无法直接预订,我们表示想要参加出海的项目,工作人员很耐心地根据我们的需求推荐了几个,经过筛选和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选择了距离游客中心最近的一家旅行社提供的项目,去旅行社进一步了解后便定下了第二天的出海行程。
       前往Hvar岛不需要通过旅行社,只需在码头购买前往赫瓦尔岛的船票,一个多小时即可抵达,淡季前往赫瓦尔岛的班次并不密集,所以自行乘船前往的朋友建议前一天先在游客中心或码头了解了班次时间后再做打算,一般都会安排在岛上住宿一晚。而我们在旅行社预订的行程最后一站即赫瓦尔岛,也就无需再专程前往。

预订完行程后的我们再次达成了今日的一项成就,天色已不早,在附近随处逛逛。
       克罗地亚意大利隔亚得里亚海相望,不论是建筑还是食物,都带着浓厚的意大利风情,不知曾经到底是意大利影响了克罗地亚,还是克罗地亚影响了意大利,总归是文化相融合的结果。

左手是摩登现代的商铺,右手是斑驳古旧的市集,除了游客,许多当地人也在这里往来穿梭,相比杜城的游客属性,斯普利特的生活功能似乎更为鲜明,因此即便在杜城拍的照片更多,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表示其实我更爱斯普利特这个城市,喜欢与否本身与好不好无关,只是构成这个城市的元素是否恰好对上你的审美、你的味蕾、或者是否满足你的需求。

眼看着天色昏暗,今日的另一个成就:登上钟楼却还没有达成,刚进入老城时一眼便看到了独特的钟楼,此时身处街巷内的我们却迷失得找不到钟楼的踪迹,好在穿来走去最终还是出现在眼前,毕竟位于老城内的中心地带,四通八达的街巷总能在这里交集。
       钟楼其实只是圣杜金教堂(Cathedral of St Domnius)的附属,这里曾是戴克里先大帝的陵墓,后改为教堂,此时教堂前的台阶上已经坐了不少纳凉闲话的人。只对钟楼感兴趣的我们赶在钟楼关闭前急急上去,又霸气地承包了一回钟楼。
       进入教堂门票25kn,进入钟楼门票15kn,需注意时间,一般日落之前去还是可以参观的。

楼梯比较简陋,轻微恐高的我还是走得有点费力😨尤其是一路边走边拍,更有种既要保护自己,还要保护相机的紧张感。

黄昏时的钟楼不止适合俯瞰斯普利特全景,也很适合拍照,夕阳将钟楼内的立柱投影在墙上,橙黄的阳光,拉长的影子,光影交错。

登上高处便是斯普利特全景,总难免与杜城有所比较,的确斯普利特没有杜城那样整齐划一、和谐统一,在斑驳老屋中偶出现的现代高楼有些违和,然而这才符合这个海滨城市的慵懒随性,杂乱却不混乱,虽陈旧却不脏乱,使古迹充满了现代的生活味更让人觉得难能可贵。

一生挚爱橙汁的小伙伴誓将各地橙汁喝遍,一高兴又在楼下TISAK买了瓶橙汁,楼上风景独好,小酌橙汁神清气爽!以下三张是克罗地亚某品牌橙汁的植入广告😅

画外音:你值得拥有!
       拍完这张,钟楼的工作人员就上来喊我们下楼了,人家要关门了(´・_・`)

期待已久的出海终于来啦!
       一大早准时在旅行社门口集合,将要乘坐一天的小艇如下图,总共十人座,不同于之前见到的快艇,乘客需像骑车一样两腿分开才能坐。随船有一名驾驶和一名工作人员,我们这个团由一对加拿大小情侣、一对瑞士小情侣、一对韩国夫妇以及我们组成,我仿佛听见了内心的咆哮…

快艇上的动感音乐已经响起,are you ready!
       我问的是,你是否已经准备好防晒!
       在这里,我不得不再次强调防晒的重要性(严肃脸…

第一站前往蓝洞,在海上漂了一个半小时啊!阳光再强都冷得我后悔没穿外套,大部分时间里见到的都是这样的海海海,终于有点理解了在海上漂了很多天的人孤独寂寞的感受。
       蓝洞里光线很弱,只适合手机拍摄,然而…手机里的照片被我弄丢了,所以留点悬念好嘛?或者可以百度蓝洞(blue cave)😅

蓝洞不远处是一个叫 Vis的小岛,整体建筑风格与斯普利特老城接近,二十几分钟即可逛一圈小岛,没有细长绵密的沙滩,游客也不多,如果不是出海项目内包含,无需专程前来。

这里大概是岛上最好的一片海滩,然而却是石滩,也许正是如此才没有招徕过多游客,也因此保持了最自然澄澈的样子。

停留时间有余偏又酷热难耐,忍不住下去感受一下凉意。相比之下,VIS岛的生态环境的确比之后的赫瓦尔岛好许多,没有漂浮的垃圾,只有蓝得发绿,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海水。

又是一只巨大无比的海鸥,可惜这一次没有面包。地中海附近见到的海鸥个头总比国内见到的大好多。

接下来到达的是绿洞,绿洞只是由岩石围城的小块区域,通过一个缺口与外域相连,蓝洞发出蓝光或许略感神奇,而绿洞则完全只是因为这里的水偏向于碧绿而得名。
       在这里船长允许游客们下艇,自己游入绿洞内探索,因此想要游泳的小伙伴要事先穿好泳衣,不想游泳的则可以在快艇上休息。之前船长骗我们说想要看绿洞一定得自己游进去,不然就看不到咯,我只能一直坐在艇上略感遗憾,不过最后离开时船长还是载我们进去转了一圈。然而事实是留点神秘感其实也挺好的……

最后是在赫瓦尔岛上吃饭以及自由活动。出海费用内包含一顿午餐,但购买饮料需自费。

许多人选择斯普利特多是因为赫瓦尔岛,该岛作为克罗地亚海岛中最阳光明媚的一个,一直受到热爱阳光与大海的西方游客的喜爱。也许在海上漂着晒了一天的我们有点疲劳,到达赫瓦尔岛后颇有些意兴阑珊,好在当初预订出海项目意在出海,而非期待某岛,倒也说不上失望,只是体力不济,审美也有些疲劳,只觉得赫瓦尔岛美得无功无过吧。
       如果一开始到达赫瓦尔岛,停留一晚,不一样的心情和身体状态,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对一个地方或者一个人的评价,客观因素决定,但也会受到多方面主观因素的影响。

赫瓦尔岛上最喜欢的便是它的石板路。从码头沿着纵横交错的巷子里的阶梯往上,总是不断有路标指示前往Fortica,这是山顶上的一个古堡,即便是远望都能感受到那是一个欣赏一览无余的小岛和海景的绝佳地,然而经受了近一天海风和烈日摧残的两朵祖国花朵一致表示玩不动了嘤嘤嘤,此时不知为何脑中默默飘过一个词叫饱经风霜Orz

赫瓦尔岛盛产蜂蜜、葡萄和薰衣草,于是酒桶、葡萄架以及商铺里的薰衣草制品,岛上有着所有属于地中海气候的元素。

即使不穿过公园爬上古堡,也能择一高处俯瞰整个小岛,要不是实在炎热,我对赫瓦尔岛的感情会因为眼前的景象UP!UP!UP!这几天看了很多红屋顶与碧蓝的海,依然很喜欢✨✨

某户人家的停车位护栏刷出了简单的图案和鲜艳的彩色,瞬间勾出了我们的少女心,好想回到幼儿园*・゜゚・*:.。..。.:*・'(*゚▽゚*)'・*:.。. .。.:*・゜゚・*

赫瓦尔岛若是在国内好好宣传,会收割很多小清新少女的爱…

拖着疲惫快要散架的身体,我们终于回到了斯普利特,仿佛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很认真很负责的比喻……
       又在老城附近转了转,找了家日料店犒劳一下辛苦了一天的自己。
       PS:选择克罗地亚的日韩游客很多,因此韩式和日料店在热门城市比较容易寻找以解思乡之情。
       PPS:这种出海一天的项目选择一定要谨慎,我俩虽不是女中豪杰,但放平时也是活蹦乱跳小公举,出海一天回来变成呆楞呆楞…且再次友情提醒,这一天的全过程都要不停补防晒,要全方位无死角地防晒!

D6-D7,萨格勒布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萨格勒布就是这样一个或许当你开始做克罗地亚的旅行计划,才会知道的地方。」

在决定前往克罗地亚旅行前,我对这个国度知之甚少。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克罗地亚本身对中国人而言就是低调的存在,而更少有人能够知道萨格勒布这个作为克罗地亚首都的城市。就旅行而言,萨格勒布一直扮演着交通中转地的角色,不论是乘坐飞机来自世界各地,或是陆路来自其他东欧国家。我的行程看似为萨格勒布留了两天,实际上却仅仅小半日,不同于很多人对萨格勒布的无聊评价,时间短暂倒使我觉得意犹未尽。
       这个首都小巧精致,亲切随和,不慌不忙。小半天的时间或许不足以使我从城市建筑和街道本身来丰满我对它的印象,而初到汽车站时善良姑娘的耐心指路、民宿主人的热情招待和离开时出租车司机的友好帮助却构成了这个城市的温度。
       也是因此,这一眼,念念不忘。

再次经过四小时的大巴,我们到达了最后一站萨格勒布,终于不再是慢悠悠地即招即停,从斯普利特萨格勒布的四小时全程高速,对早已熟悉了快节奏的我们而言更为适应,也总觉得这四个小时更实在一些。
       出汽车站经一个妹子指点,坐上了前往民宿的电车,民宿就在市中心附近,因而想要前往市中心的朋友也可以在此乘坐。

周日午后,商铺大多关门,本身游客就不多的萨格勒布,即使是在最繁华的市中心商业街,也显得有些冷清。

萨格勒布分为上城区和下城区,上城区较为古老,依山坡而建,景点也多集中于此,介于上城区和火车站之间的是下城区,多为居民的生活区。
       整理完毕,没走多远,就看到了前往圣马可教堂的指示牌,你看,小城市多好,出门完全不需要导航。

原以为是什么公园,再往上不久竟就到达了圣马可教堂,周日也就只有这一处有着明显的人气。圣马可教堂是萨格勒布的标志性建筑,周边也多是议会、总统府、使馆等重要建筑。
       圣马可教堂因为其屋顶上马赛克的徽章而闻名,一点小小的变化果然成功引起了原本从意大利回来后再也提不起对教堂兴趣的我的注意,无论何时何地,创新真的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

在圣马可教堂不远处,步行约两分钟就是失恋博物馆,博物馆里展览着世界各地的人捐赠的失恋时的纪念品,每一个纪念品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不止爱情,也有亲情。在博物馆里花上一两个小时,安静地看完里面的每一个故事,有些感伤,有些感动。很多展示的物品本身很简单,但背后的故事让人唏嘘。
       失恋博物馆门票普通票25kn,学生票20kn。博物馆里还设有一个咖啡馆,时间充裕还可以在这里喝杯咖啡。
       买好票工作人员问我们来自哪里,原来博物馆还专门提供中文的解说册。

从失恋博物馆出来已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的萨格勒布只是匆匆一瞥,吃完饭散步回民宿时,走在路上并没有小心翼翼满是戒备,而是安宁放松之感,对于附近的欧洲国家来说,这样的感受其实有些难得。

Tip:从萨格勒布市中心到机场可以提前预定出租车,也可以在路边打车,若是赶上通勤时段,需考虑到堵车时间。一般打车约半小时,费用120kn。

尾声

克罗地亚本身,我想无需赘言,匆匆五日,所见仅是这个国家最微小的一面,通过一只手掌,触摸到它的温度,透过一扇窗户,感受到它的气质,也是第一次几乎没有做任何功课踏上旅途,在某些方面或许留下了不少遗憾,然而却也正因为没有受到前人影响,生出了许多源自内心的最直观的感受。遗憾与收获交织,便也愈加念念不忘。
       欧洲半年的最后一次出行,和最好的朋友,看最想看的风景。我会埋怨小伙伴贪睡,而她却容忍我的急躁,在路上能有始终与你合拍,和你同在一个频道,陪你装疯卖傻,发呆到天荒地老,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
       你的参与,构成了我圆满的蓝色记忆。

喜喜童鞋的新游记来啦!!作为一个独立自强的女摄影师你简直太棒啦!还有,我就喜欢看你天了噜的大长腿咋滴!!

2016-01-21 08:41

大牌来一个

2016-01-21 08:51

引用 Kyle_Shi 发表于 2016-01-21 08:51:29 的贴子:

哇!果然是大牌!嘤嘤嘤带我装逼带我飞~

2016-01-21 10:02

先看照片就疯了 然后再看用心的tips就想去了 不过关键需要超这样的旅伴…能扛能拍能卖萌

2016-01-21 10:46

引用 邮差只按-两遍铃 发表于 2016-01-21 10:46:27 的贴子:

能扛你都造?

2016-01-21 10:55

满屏都是大长腿啊,把持不住,对克罗地亚的印象只停留在马克西姆的克罗地亚狂想曲,看了游记之后按捺不住想去的心,希望可以把它放进明年的欧洲旅程之中。大赞!顶起来😍

2016-01-21 14:00

引用 Jessie北北 发表于 2016-01-21 14:00:29 的回复:

回复Jessie北北:啊对喔 可以在大英村吃土又想出去玩的时候考虑一下!

2016-01-21 15:21

工程浩大啊!光看照片已经眼花缭乱了!嘻嘻!

2016-01-21 21:39

完全是大牌的节奏嘛!模特、摄影、码字于一体!

2016-01-21 21:41

楼主是在日内瓦留学吗?

2016-01-23 21:42

~~~~
我突然有个疑问了,克罗地亚是不是红猪的取景地啊!!!是不是啊!

2016-01-26 16:02

引用 喜裾 的图片:

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座城的红瓦片啦!
太喜欢 了,喜欢的有点想哭了

2016-01-26 16:06

引用 喜裾 的文字:

克罗地亚大使馆在北京,需要面签。

克罗地亚的免签是用英语吗?

2016-01-26 16:08

引用 喜裾 的图片:

哈哈大叔的骨骼好像机器人啊!!

2016-01-26 16:10

大牌来一个

老施~~这个是你朋友吗?

2016-01-26 16:1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1-23 21:42:18 的回复:

楼主是在日内瓦留学吗?

回复zwxjerry:没有啦 我在苏黎世交换

2016-01-27 18:0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1-26 16:11:56 的回复:

老施~~这个是你朋友吗?

回复zwxjerry:哈哈哈妹子我只是大牌夫妇的小粉丝

2016-01-27 18:03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1-26 16:06:35 的回复:

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座城的红瓦片啦!
太喜欢 了,喜欢的有点想哭了

回复薇小妍:那就赶紧走一个呀!

2016-01-27 18:04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1-26 16:02:04 的回复:

~~~~

回复薇小妍:红猪是啥 求科普

2016-01-27 18:04

楼主,我想问一下,从斯普利特到杜布罗夫尼克,中间要穿过波黑,持申根国签证的话坐长途巴士要不要过境检查啊,会不会有麻烦?

2016-02-21 13:24

2016-02-25 16:07

引用 西捧东效 发表于 2016-02-21 13:24:41 的回复:

回复西捧东效:就看了一下 没什么问题的

2016-02-29 12:55

引用 喜裾 发表于 2016-02-29 12:55:11 的回复:

就看了一下 没什么问题的

回复喜裾:谢谢

2016-03-15 19:51

2016-04-21 07:41

写得真特么不是一般的好,如此文笔如此性格,好赞👍🏻

2016-05-05 01:44

赞片子!是索尼微单拍的吗?1635的镜头?

2016-05-31 15:08

引用 febius 发表于 2016-05-31 15:08:05 的回复:

回复febius:不是啦 是尼康的老机子

2016-06-01 11:16

引用 喜裾 发表于 2016-06-01 11:16:52 的回复:

不是啦 是尼康的老机子

回复喜裾:哦哦,谢谢。不过我还是在想除了带个广角镜头,还推荐带个什么镜头呢?比如从山顶拍海边,长焦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