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沙巴亚庇六天六夜之旅

2016-01-20 22:53 2140/32
  • 出发时间/2015-11-05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沙巴亚庇六天六夜之旅

距离上一次的台湾之旅不过大半年时间,而此刻又面临着毕业的分离,我想旅游的心又一次蠢蠢欲动。我也很想趁着毕业前与跟自己生活了四年的好朋友兼舍友来一次意义非凡的旅行。于是在今年的暑假我们就开始准备选取地点进行一次毕业旅行。由于大家都是学生,想出国但预算不多,也只能考虑东南亚地区,我们在泰国以及马拉西亚之间纠结了很久,最后决定去往马来西亚,因为在马来西亚有几大语言类,一是马来语,二是英语,三是普通话,四是客家话,我们一行人大部分是客家人而且都是大学生,所以语言障碍不会很大。而马来西亚的几个海岛旅行中之中要数沙巴州的海岛之游性价比比较高的。
说一下我们的出行准备吧,关于机票的问题,相信很多盆友都有听说过亚航吧,没错,亚航是一间廉价航空公司,公司在每年有两次大促销活动,而我们在九月初就锁定时间并且秒杀到了11月5号从广州出发的机票,我们买了广州哥打基纳巴卢(亚庇的新名字)之间的往返机票,往返价格为825块人民币,听其他驴友说到还有人秒杀到往返605的!在此,我要提醒一下各位,在亚航订廉价机票时遇到改时间以及退票的情况话,我很遗憾的告诉你钱最多只能拿回一点点;并且亚航是廉价航空,所以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每个人最多携带两件随身行李,不超过7公斤,具体事项可以查看亚航官网,值得庆幸的是,在白云国际机场对于行李的重量检查会严格一点,而在亚庇机场是基本不看你的行李重量,只要你不要超过两件行李,包包体积不要大的吓人(例如登山包啥的),一般不会检查,除非你人品太好遇到心情不好的Check in姐姐。在广州的机场建议第一次旅行的朋友最少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机场,而到达亚庇机场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好了,因为亚庇亚航专属机场真的很小,我们check in并且过完安检才用了15分钟。
关于住的方面呢,我们是先定好机票以及每天的行程安排才决定住的地方,由于我们是穷游,所以要进行沙巴州的几个大海岛游是不可能的了,因此我们的目标锁定在亚庇周围距离较近的海岛,也把六天的住宿都定在亚庇市中心了。我们是在Agoda上面订的房间,是位于市中心的小旅馆。因为是小旅馆,很温馨且价格便宜,不过就是没有独立浴室、电视以及洗簌用品,介意这个的朋友可以把目标锁定在比较火的几个酒店(63、加雅中心、埃登54、香格里拉什么的)…….我们订的酒店名字叫:薰衣草洛奇(lavender loge),房间订了家庭房,可以睡四个人。至于为什么我们的旅行是六天六夜呢?也是因为我们功课没有做足,没有意识到我们的飞机是凌晨三点才到,酒店办理入住时间是下午的一点,于是乎我们到了酒店后就跟老板娘商量价格,最后她以Agoda的价格再收取一晚的价格。张阿姨是老板娘,是华侨,所以会说中文,不过其他工作人员只会说英语,这点大家要注意,不过手脚比划一些事情她们是了解的。马来西亚的人民很热情很友善,你在街上行走很多人会向你报以微笑,超级暖的!

第一天

接下来的是“行”,我们的行程如下:
   下飞机后并且休息足够便去到商场进行外币的兑换电话卡以及防晒用品等的购买,建议到达机场的驴友们先在ATM取小部分的钱防身。关于取钱的事,建议办理一张银行卡,可以选择华夏,在境外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ATM建议选择Maybank(黄色的);外币的兑换其实各家价格只是相差很小,我们嫌麻烦所以没有去商场很里面进行兑换,我们去了默迪卡购物中心一楼进行兑换的,最近人民币升值,所以我们兑换的货币比以往出国的朋友多一些些,1000块人民币可以兑换672块马币(马币是马来西亚的通用货币,在国内是没有的兑换);至于电话卡,我们一行四个人所以选择办理两张电话卡,流量就是开热点就好,至于手机的问题,要提醒到:电信版的手机在国外用不了,联通版4G是全世界都没问题,移动的话只能用2G或3G信号不过幸运的话例如三星手机就有4G信号,另外有IPhone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网络问题,它不会像部分国产手机收到很大限制,电话卡有好几个品牌自由选择,我们选择了比较实惠的hotlink,最近刚好在做活动,所以我们买的流量450M七天的套餐后还赠送了有效期3天的500M流量,所以七天有950M的流量两人使用;至于最后的防晒问题,我想说的是做足物理和化学防晒!处于热带的沙巴太阳很热情,随时把你的皮肤晒伤,我们下海都是长衣长裤,而平常出街也是薄外套或冰丝袖套套身上,出海我推荐香蕉船SPF110以及安耐晒金瓶,我们没有选择安耐晒是因为实在贵,用着挺心疼的,不过防晒挺好的,而香蕉船(banana boat)价格比较便宜,不过比较难推开味道也不好闻,大概是60块人民币,防晒效果还是不错的,不过前提是一定要一两个时间就要补一次,千万不要偷懒。日常出街选SPF50的就好了,例如近江小熊碧柔什么的。至于长衣长裤下海,有些人会选择在某宝上提前买潜水衣(样子挺丑的胜在适合游泳防晒)以及潜水鞋(像袜子一样),而我们想到出海只有一次,行李又限重,懒得浪费钱于是选择普通的紧身的长衣长裤,记住:是紧身舒适的长衣长裤啊!

第二天

去美人鱼岛进行一日游包含浮潜以及午餐,已经在某宝上提前购买,我们买的时候刚好遇上特价,279块成交,正常价格是350左右,反正大家要货比三家,可以一直看看各个卖家有没有做促销活动。很幸运这一次的出游很顺利,卖家服务好,没有偷工减料,当然午餐就如团餐一样,呵呵,大家看着来~当地的导游丹尼尔也很热情的介绍景点和浮潜注意事项。我们出发时间也算是淡季了,因为碰上了当地的雨季,所以很多东西多少有点限制,例如看不了很好看的日落吃不了各种各样当季的水果…….美人鱼岛很美,水是蓝绿色的,即使到了三四米深的地方还是很清澈,进行浮潜很愉快,晕船却是很痛苦,有些驴友提及美人鱼岛的很多珊瑚都死了,可能是我不太了解珊瑚,可我依然觉得很漂亮很新奇。我们跟的一日游是有配备浮潜用具的(蛙镜和呼吸筒),不过因为旅行团帮忙租用,呼吸筒的咬嘴我们多少觉得不卫生,好后悔当时没有带酒精上岛!!!所以关于出岛游坐快艇的朋友们,我建议你们,一是带点晕船药,二是带大浴巾(浮潜玩上来会觉得冷),三是塑料袋(呕吐、毛巾、湿衣服等),四是手帕纸多几包,五是带可以迅速补充能量的不太干小零食、装在矿泉水瓶子里的小面包(浮潜的时候可以吸引小鱼过来)以及淡水。另外,我们事先在某宝上租用了Gopro hero4 sliver 相机,以便于下海拍照,我是实在不敢买个防水手机袋装手机下海拍照,有个万一我就哭晕在海里了~不过其实很多旅行社会提供当天租用相机的服务,大概30马币一天,我们是不懂所以才在淘宝上租用,如果懂得话,其实只要当天租用就好,因为其他时间你有自己的相机以及手机,不需要再特意租用了。而租用这个方天相机只需要自己带上读卡器和存储卡就好。在当地租用这个相机一定要注意问清楚价格,有些人就是被坑了300马币,我的是快出发的时候卖家询问我是否要租用相机,给出来的价格就是30马币一天,出乎我们的意料,有点后悔……

第三天

红树林一日游,同样也是在某宝上提前购买的,一样是促销价,158块人民币,本来是178的,想不到遇上双十一做促销降了20块,开心!哈哈~我们去的是Kawa红树林,主要是看水上清真寺、品尝椰子布丁、野生长鼻猴、长尾猕猴、滩涂日落以及萤火虫。我们依然是幸运的宝宝们,下午看水上清真寺时没有碰上下雨,看到了长鼻猴、猕猴、小巨龙蜥蜴还有萤火虫,遗憾的是不能看到美丽的日落和放养在海边的牛。马来西亚雨季的雨很准时,都是在午后两点左右开始下雨,快的话一个小时多点就结束了,慢的话要晚上七点左右才结束。马来西亚的空气很好,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也足够,因此在夜晚观察萤火虫的时候是非常壮观的,夜空中的繁星也如同萤火虫一样闪耀迷人,像处于电影之中,当然那里的蚊子也是非常热情的喔~一定是要长裤长袖配上薄丝巾围脖子,不然同船的人会感谢你的献血,嘿嘿。同样,记得带上晕车药、塑料袋、防蚊水治叮咬的药品以及防晒用品。另外提醒一下,如果星辰比较紧凑的,可以选择把美人鱼岛和Kawa红树林拼在一天,因为去美人鱼岛要经过古打毛津码头,而Kawa红树林就位于古打毛津码头,就是比较累而已。某宝有这样的套餐,可以留意一下。

第四天

等到了加雅街周日集市,也是大采购的一天,集市很热闹,各式各样的零食,各式各样的衣服,各式各样的用品,很是多人。我们吃完早餐过后便开始采购了,同行的有的买了酥炸香蕉片,有的买了漂亮的软糖,有的一起杀价买披肩,然后一起去做植物纹身。价格是相对购物中心要便宜一些,不过注意小心被人坑,必要的时候学两句杀价的英语和马来语。推荐购买的有:现磨咖啡粉,一包5马币、披肩、榴莲制品特产、甘蔗汁果汁以及植物纹身(图新鲜),其他的各取所好吧。集市在下午1点左右开始收摊了,所以注意逛街时间。去完集市后原打算现在酒店休息一下然后下午再出发去看丹容亚路的日落,很不幸这天下午,老天赏了我们一场大暴雨,晚上七点才结束,我们只能在酒店里打扑克牌消磨时间。

第五天

原本打算进行双岛游的,不过小伙伴建议我改成单岛游,原因很简单,就是每天下午的两点左右就开始下大雨了!于是,我们决定去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的沙碧岛,单岛游是30马币加上上岛维护费一共是40马币。这个岛也漂亮,鱼很多,但是海滩上有很多石子贝壳,硌脚的很。这个公园一共有五个岛屿组成,也是距离亚庇市最近的海岛,要比美人鱼岛近的多,当然由于距离近,很多带着一家老小的家庭喜欢奔往此地,于是人非常多,绝对不适合拍个人美照,呵呵哒。去往此岛要去哲斯顿港口码头搭快艇前往,船程约20分钟。下雨依旧是大暴雨,我们在哲斯顿下船后就去了附近亚庇比较大型中高等的商场,亚庇suria广场,只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这些商品实在吸引不了我们的目光,因此没怎么花钱。

第六天

旅行的最后一天了,我们是晚上八点的飞机,但是中午十二点就得退房了,但是张阿姨很好人,跟我们说行李还是可以放在酒店里保管,累了也可以在大堂休息一下。于是白天的时间我们又用来购物了,我们去了攻略中推荐的美丽华超市以及永丰特产屋,其实没有觉得多便宜,各个物品的价格多少还是有相差的,但是也有买到自己的心头好哈。而下午居然看到太阳,于是在上飞机前去看了一下日落,然而挺失望的。人多,卫生条件也不算好,最主要失望的是虽然有太阳但是日落不怎么样。

最后关于“吃食”的方面,沙巴亚庇的美食可能不太适合我们的口味,当地的主食是米饭、米粉以及面条,米饭的话是属于比较糙、散的,米粉是被切断的碎米粉,面条的话有点类似七仔的车仔面。当地人的口味是偏甜偏辣的,喜欢在菜肴中加入椰浆、咖喱或者鱼仔,因此味道方面就是比较香浓却有些腻口。当地的肉食主要以鸡肉和牛肉为主,有部分猪肉,因为马来70%的人口是穆斯林,所以猪肉是很少出现在餐桌上。
   推荐的菜肴:桔子冰(酸酸甜甜冰凉开胃)、拉茶、肉骨茶(这个我很推荐,也是比较入得了口的)、生肉面、各式海鲜
  推荐的饭店:新记肉骨茶(夜市)、怡丰茶室的牛杂粉以及桔子冰(早市)、冯业的特制椰浆饭以及咖喱拉沙(香浓也腻口,建议配上桔子冰等酸甜饮料)、薰衣草洛奇酒店旁的兰州拉面馆(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就觉得这间面店挺不错的)、薰衣草洛奇酒店附近的印度餐厅的姜拉茶以及薄饼、美丽华超市附近的金沙园生肉面、大茄来的湿奶油老虎虾、咸蛋黄炒蟹、蒜蓉蒸生蚝、姜葱炒象鼻蚌以及椰子布丁(强烈推荐,人均70CNY左右){因为是女生,胃口比较小,每餐基本只点一份食物,所以每餐价格平均下来是10马币左右,另外我们订的房间有配早餐,所以在吃食方面花销不算大}
  推荐的购物地方: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比较大型的商场)、Wisma Merdeka(默迪卡购物中心,适合换外币)、Milimewa Superstore(美丽华超市,物品相对便宜,特产可以选在此地购买,推荐巧克力红茶咖啡以及肉骨茶配料)、永丰特产屋(顾名思义买特产的地方)、菲律宾夜市(水果、海鲜大排档比较多、当然也比较乱,建议多人同行并且九点后不要去那里了)、天桥底(水果旺季时天桥底特别热闹,榴莲种类多且价格便宜,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只有零星几间走鬼,榴莲价格也不便宜,心酸)。
  交通:市内乘坐出租车是挺贵的,机场市区间的来往有大巴也有出租车,大巴5马币一个人,出租车单程30马币,亚庇很小,走完单程耗时30分钟多些。在亚庇是根本见不到自行车的身影,每家每户基本有车(摩托车以及小车),交通比较混乱,车速很快,汽车发出来的声音很大扰人(对这个我可以吐槽的地方实在多)。
  由于我们是穷游,所以在吃得不多并且不怎么购物的情况下,支出不算多。机票加市区交通是855CNY/人;两个一日游是450CNY/人;酒店住宿是187CNY一晚,住了六晚算下来一人280CNY;办理签证等杂七杂八的费用是300左右/人;吃食以及购物花销人均650CNY左右/人,因此算下来这次旅游人均花销在2500CNY左右。好啦,我的游记总结就是这么多啦,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我的微博,微博名:依布缇珊姆

最后附上出行准备的东西(仅供参考):
①随身必备:现金、银行卡、护照(自备复印件或电子版拷进U盘)、身份证。在这里,推荐下【华夏】,当地取现第一笔免手续费,
②卫生用品:湿纸巾、卫生纸(巾)、棉签、化妆棉等
③洗漱用品:毛巾、牙刷/膏、肥皂、护肤品、防晒霜(SPF50以上)、晒后修复露、面膜(镇定美白)等
④沐浴用品: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等,推荐带上芦荟胶,会有用的。
⑤其他生活用品:首饰、小镜子、杯子、雨伞、太阳镜、帽子、拖鞋、衣架。亲们,晾衣服用的衣架必带,一天可能会换洗两套衣服,可在淘宝上搜“折叠衣架”。
⑥电器用品:转换插头、手机、相机、各种充电器、数据线、存储卡、笔记本等。提前在淘宝上买好防水袋或防水腰包,最好有防水相机!淘宝上可以租,要交押金,回头寄回相机后退押金,我订的是10天240块,四个人算下来65块一个人。
⑦潜水用品:游泳眼镜,游泳衣(2-3套);浮潜用品到岛上租用(24马币/人/天),如果觉得有卫生问题,亲们可以提前在淘宝上采购,好像100多人民币一套,不过带着很不方便,不建议。有一种潜水鞋,如果需要可备一双,孩子在沙滩上玩容易被珊瑚刺到脚。
⑧随身衣物:遮阳帽,买宽沿的以防脖子晒防。然后,准备美美的沙滩装若干套,建议准备颜色鲜艳的衣服,沙滩上拍照时靓丽。请带上薄的长袖衣裤一套,去时长裤穿去,长袖上衣随身携带,特别是孩子,飞机上要穿(冷气很猛)。
⑨必备药物:美林或百服宁、清开灵、头孢等消炎退热药、防暑药、止泻药、消食片等;创口贴、外用碘酒等,防蚊药水和止痒的药水,亲们看家里有的或者效果特别好的,都自行备上。
⑩其他用品:书、纸、笔,本子等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每个人用心写下游记,都希望会有观众,要不然也就不会那么用心耗时的去写去整理,
你精心的写,我精心的看
期待你的下一个大作~~~

2016-01-21 00:00

2016-01-21 00:18

首顶。

2016-01-21 06:33

2016-01-21 07:58

2016-01-21 08:35

2016-01-21 08:54

2016-01-21 09:0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1-21 09:25

2016-01-21 09:27

2016-01-21 09:35

水云间

2016-01-21 09:36

2016-01-21 09:44

2016-01-21 10:02

2016-01-21 10:48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看

2016-01-21 11:05

2016-01-21 16:48

2016-01-21 17:08

2016-01-21 19:59

引用 小凡Yvonne 发表于 2016-01-21 00:00:28 的回复:

你精心的写,我精心的看
期待你的下一个大作~~~

回复小凡Yvonne:谢谢你的认真看,很开心

2016-01-21 22:1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1-25 09:53

真好。可以加你微信吗

2016-01-25 12:12

我发现在海边还是穿红色的裙子最漂亮。

2016-01-30 14:26

引用 非非 发表于 2016-01-30 14:26:55 的回复:

回复非非:明黄色也很好看哟

2016-01-31 11:24

你好,美人鱼和红树林是某宝的哪家店啊

2016-02-29 13:04

2016-03-02 00:28

引用 karen Fang 发表于 2016-02-29 13:04:35 的回复:

你好,美人鱼和红树林是某宝的哪家店啊

回复karen Fang:美人鱼是深圳职工国旅,红树林是懒猫

2016-03-14 16:34

写的很实用!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