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散漫 甲米-兰塔 八天七晚 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1-10

由于小伙伴热情相邀,1月份决定去南方过冬,因为时间比较紧,来不及搞签证,所以想去有落地签的国家,于是我们用了一分钟就决定去泰国。之前以为去过泰国的普吉还有苏梅,这次就决定去人少清净的地方,最好是旅行团没有涉足的地方,于是甲米,兰塔岛立刻浮现在脑海中,二话不说就敲定了去甲米兰塔的行程。

下图是开始计划的基本行程 最后发现和实际行程差不多,因为是休闲度假游,所以我们没有刻意安排,只是想随性的随便走走逛逛,累了就躺,饿了就吃。

第一天 1月11日

乘坐飞机从上海直飞甲米 晚上八点半左右的飞机,到达甲米已经是凌晨2点,甲米机场非常小,落地签也非常好找,就在最里面阴暗的小房间,会有专员出来收护照和1200B的泰铢。落地签应该是1000B,还有200B应该是小费了。不过还是比国内签证便宜。

由于出境口半夜就4个窗口,出境出奇的慢。 我们等了1个半小时才出了机场,半夜的Taxi费用要比白天贵50%, 白天去甲米镇小车只要300B,但是半夜的话是500B。 攻略说的机场大巴要早上7点才开始。 一切都在意料中,500B两个人还算可以接受,于是就直奔酒店歇下了。

我们订了在甲米镇上过度一晚,没有选择奥南的原因是奥南的酒店普遍较贵,而且凌晨到达也住不了几个小时,又不想睡机场。于是订了一家100以内的经济性旅馆凑合了一晚,酒店的名字叫Krabi River Hotel. 入住后发现房间虽然小,但也算干净,还是挺经济实惠的。 酒店地址在河的旁边。离甲米镇也就10分钟的路程。

虽然3点才睡觉,但我们还是很兴奋的10点多就出门溜达了,甲米镇小河旁就是一些小树林,河畔就是整洁滨江大道,有老外在河边跑步。
甲米镇很小,最多30分钟就能走完,就一条主干道,著名的猩猩红绿灯就在主干道上。

我们意外的发现所谓的白庙Wat Kaew 也在主干道上,离猩猩红绿灯不远, 就顺便去逛了下。整个庙很小,但很美。 据说在泰国是办丧事的场所,进门就发现一排引导灯,仿佛引领着亡者的灵魂。

简单的认识了下甲米镇,随便吃了点中饭就回酒店check out了。 出了酒店后,本来想到甲米镇上坐tutu车到奥南,但走到一半就有热情的tutu车司机把我们拉上车,去奥南一个人才50B,简直太便宜了。把酒店地址直接给了司机,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

我们的第二站在奥南,订了一家也在主干道上的酒店。 叫GoodWill Hotel. 酒店离海滩还是挺远的,走路估计要20分钟,但是我们一开始就决定要租摩托车,所以也就不在乎是否要住在海滩边了。 事实证明,其实在奥南,是不需要住在海滩边的,因为奥南的海和酒店中间隔了一条马路,没有所谓的海景房或者沙滩房,去沙滩都要穿过马路,都不太方便,而且奥南的海确实挺脏,下海游泳都是需要一些勇气的。

我们到达酒店后,就租了辆摩托出发了去奥南海滩了,摩托车到奥南只要5分钟不到的路程,这也是之后我们奥南出行的主要方式,租车费用一天200B。

奥南的主干道呈L型。道路往南到山后就往东延深。拐弯点就是奥南码头,可以去往莱利,甲米四岛等。我们下午逛完奥南海滩后就回酒店了。 一直听说奥南HillTop酒店很出名,于是就让酒店帮忙预定了当天晚上的晚饭。预定后,过了20分钟就有酒店的车来接送上山顶餐厅吃饭了。

本来我们没报希望可以预定上当天的晚饭,但事实上,HillTop餐厅很大,位置充裕,不需要提前预定也可以直接去吃。但是不推荐大家骑车前往,山路实在太陡,马力差一点的车根本上不去,并且酒店接送本来就包含在服务费中,随叫随到。

酒店的菜偏贵,性价比不高,主要看气质。人均消费150RMB左右,这还是不点龙虾的情况下。不推荐大家在这里大吃大喝,主要还是当景点欣赏落日为主。餐厅景色确实一流。 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第二天 1月12日

早上起床,骑上摩托就直奔奥南海滩的码头,订了来回莱利海滩的船票,来回一个人200B。一家垄断,一条龙服务。人满就开船,回程也是一样。

莱利的海滩果然比奥南好很多,水也干净了,在水中嬉戏的人也很多。 沙滩上到处都是光着膀子的老外。

我们到莱利唯一的目的就是皮划艇。 沙滩上出租皮划艇的店家很多,我们租了一艘300B两个小时。
皮划艇划起来真的很累,建议大家带上大瓶大瓶的水,由于太阳底下暴晒加体力劳动,水分流失很快。我们一直想划到东莱利去看红树林,结果一直划到东莱利也没有看到红树林。到了东莱利远远望去也就我们一艘皮划艇。我觉得应该没有人会划上一个小时从西莱利到东莱利吧。 不由得佩服我们的体力。

但海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有山石耸立在海边,特别是西莱利附近的山石,还有个山洞可以穿越,值得去体验下。推荐一个小时就够了,不用划太远,一是实在是太阳太大暴晒,还有就是体力消耗很大。

划到西莱利,就看到了很多人在崖边攀岩。西莱利也是一处攀岩圣地。喜欢攀岩的小伙伴不要错过。

当天晚上,我们又去了很多攻略推荐的Lailay Grill的餐厅,他家就在HillTop的下面,在半山腰上,景色也还可以,但是看不到落日,但服务要比HillTop好,味道也比HillTop的好。他家菜的总类很多,有烧烤有泰国菜,但价格还是偏贵,也就比HillTop便宜一点,所以去过Hilltop之后再来的话意义也不大,性价比不高。由于我们待的时间较短,所以没太多餐厅可以尝试,但相信还是美食在民间,有时候不起眼的小店味道也非常好,大家不用刻意追求。

第三天 1月13日

出发之前就在某宝上订了第三天前往兰塔的行程,拼车酒店接送,一个人70多,一站到底,中间不需要下车。感觉还是很方便的。从奥南去兰塔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奥南坐船去兰塔,因为要车船联运比较折腾,而且性价比也不高,所以我们就没有选择。另外种就是直接坐车到达,中间有坐两次摆渡船。行程三个小时。

兰塔主要分大兰塔,小兰塔,基本主要酒店,游玩都在大兰塔的西海岸。兰塔的水普遍比甲米的水清澈,但缺点在于岩石较多,不太适合游泳。海水是越往南越清澈。但南面的酒店也普遍高档。岩石最多的区域主要集中在Klong Khong, 也就是西海岸中间端,两头的岩石较少。

我们选择住在了Klong Khong区域,也就是岛的中间段。 主要考虑出行的方便,往北可以去码头,老镇,往南可以去国家森林。
下午三点多我们到达酒店, 一家叫 Hana Lanta Resort的酒店。这家酒店看名字其实就会发现是一家伊斯兰教老板开的酒店,员工基本都是伊斯兰妹子。我本来一直对伊斯兰有些抵触,但酒店的伊斯兰员工却格外的热情善良,也由此改变了我对伊斯兰教徒的看法,其实大部分伊斯兰信徒还是很虔诚善良的。再多说一句,在兰塔,信伊斯兰教的要比佛教的多得多。到处可见清真寺,每到早上和下午就会有祷歌响起。

当天我们下午到达兰塔后,就在酒店附近的海滩闲逛,等日落。

兰塔岛相对于苏梅,普吉,还是比较原始,更贴近大自然。我们住的酒店附近的海水很干净,但沙滩不够好,沙滩上到处都是细碎的珊瑚石,贝壳,很扎脚。Klong Khong沙滩以北有很多的沙滩餐厅和酒店,但往南就很少了,要一直要到ning沙滩才会有酒店和餐厅。

兰塔的餐厅价格就非常优惠了。即使是吃海鲜也不贵。东星斑250B一条!大明虾200B 5只!于是我们之后的每晚都在沙滩上的餐厅解决。

第四天 1月14日

在兰塔,最佳的出行方式就是租摩托! 由于兰塔旅游业还不够发达,想要出门靠tutu车或者taxi是费时又费钱的。我们问酒店借了摩托,250B一天。于是一大早我们就开着摩托开往国家公园。

之前看了很多攻略,推荐包车前往,因为山路各种陡峭,难走,骑摩托容易出车祸神马的。一路上我们也开的格外小心,心惊胆战的。但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兰塔岛的主要景点的公路还是修建了很好,而且一路上车辆很少,你可以慢慢开,而且一路山景还有沿海公路都值得停下欣赏。唯一要注意的是越往南公路会越陡,需要加点马力才能开上去,如果马力不足摩托就容易倒。

我们见到最大的坡度有17%,下坡时有种坐过山车的感觉。

从我们酒店,也就是兰塔的中间段到达兰塔最南面的国家公园,我们走走停停,总共花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如果全程马力开足的话,感觉40多分钟就能到达。

国家公园分为两块,一个是丛林部分,一个是沿海部分。最著名的就是海滩边上的灯塔。之前看攻略有说进公园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看到灯塔绝对是错误的! 当你快到公园时,会有个收费站收取门票。门票是一个人200B加每辆摩托20B的停车费,到这里还没有到真正的国家公园。这时候不用在收费站停车,继续沿着主干道往下5分钟就到了国家公园。 当你看到国家公园的大牌子,才是真正的国家公园内,而灯塔就在牌子的后方不远处。之所以有人走了很长一段路,我猜测是走了收费站旁边的小路,走过2公里的丛林区才到海边。

看到下图的大牌子才是国家公园。牌子正对面就是停车场。

收费站买完门票就会给你张地图。地图上you的位置就是入口,you上方有一圈nature trail就是国家公园的丛林区,有两公里长,是一段山路,喜欢爬山,徒步的小伙伴们不要错过。丛林的一端在收费站,另一端在地图的右下角,全程就一条路,不用担心迷路。

我们一来到国家公园就看到了灯塔,这里是文艺小清新们的最爱,我也不由得把相机模式切换到了大片模式。感觉拍出的照片特文艺特清新。

在沙滩一顿咔嚓后,我们就去了丛林区,毕竟来次国家公园,怎么也要全逛完吧。

我们是在上图地图中右下角,也就是东南角进入丛林区的。进入之前就有张地图,也表明了途中的一些景点,你可以根据途中景点逐一观光。

最快见到的是蚁穴,高高的隆起,看起来不寒而栗,总感觉会有成千上万的虫子从里面冒出来。

之后看到的是长着尖角的树,不知道是怎么形成的。。。 有密集恐惧症的绕道。。。

再往后能看到苍天的大树还有一些菌菇。树林里有时候还能碰到猴子和小蜥蜴。 整条路人很少,偶尔会碰到零星的几个游客,有时感觉整个树林就只剩下你一个人。一点风吹草动就会神经质,担心有什么不明生物飞扑出来。推荐还是结伴前往。

从树林出来就又见到了收费站,于是沿着公路又回到了灯塔。由于走了2个多小时,于是就在sand beach休息,吃了自带的中饭。吃完饭后就躺在沙滩的树荫底下美美的睡了一个午觉。 一直到下午3点多才回酒店。

回程路上也看到了攻略中提到的diamond cliff 悬崖餐厅,也是兰塔观看日落的餐厅。由于我们之前在奥南,和酒店看了很多次日落,有点审美疲劳,就没有在他家吃晚饭。但路过进门参观了下,地理位置还是很不错的,靠西面,餐厅建在悬崖上,视野很好。如果之前没有去过奥南的Hilltop,来这也可以弥补一下。和HillTop的区别就是他正面直对着海平面,没有山。

第五天 1月15日

今天的行程是重头戏,来之前就期待的Rok岛一日游。看了之前的攻略,各种比喻,形容为泰国马尔代夫,不得错过的小岛。事实上Rok岛也的确没有让我失望。

我们在出发前就订好了某宝的Rok岛一日游行程。每个人单价250多。如果当地找旅行社的话1200B也能谈下来。但是可能1200B船不是最好的,浮潜次数可能也就2次。我们订的行程来回都是快艇,一共浮潜3次。上午两次,中午在rok岛吃自助餐,下午浮潜一次后回酒店。

一早八点半就有tutu车接送我们去码头坐快艇。 码头在klong海滩的北面10分钟左右的车程。一船人很多,基本都坐满了,位子有点挤。这是唯一不好的地方。

Rok岛浮潜的环境还是不错的, 有的珊瑚礁很大,很多小鱼围着转悠。 可以看到很多五彩斑斓的鱼,也能看到小丑鱼尼莫和巨大的海参。

上午两次浮潜后,就来到了小岛上吃自助午餐。午餐标配是2荤1素,可乐随便拿。

吃饭时还能看到岛上的怪兽。。

吃完饭就是2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于是游泳的游泳,睡觉的睡觉。一顿狂拍后。我们也找了个树荫美美的躺着。

Rok岛确实水清沙白,阳光下晶莹剔透,一层层醉人的翡翠绿扩散到海的深处。沙滩也是细如面粉,轻轻柔柔。

下午最后一潜后,我们就启程返回。不得不说泰国旅游业的发达,全程安排井井有条,中间酒店接送,沙滩接送都完美衔接,没有丝毫等待。当快艇到达海滩,就有司机早早的在沙滩等候,我们一眼就认出了送我们来的司机,远方的司机也热情的和我们招手示意我们上车。整个旅程都充满欢乐,船上的导游也竭尽所能插科打诨,最后也没有强制要小费的情况。这和国内的旅游业形成鲜明的对比。

第六天 1月16日

本来今天是打算报个兰塔四岛游的,但想着行程和前一天的Rok岛会有重复,另外出海游玩一次舟车劳顿,也挺折腾。于是这天就计划由着性子来个兰塔深度游,走到哪算到。

一大早就租了摩托车出门了。第一站想着去兰塔老镇看看,于是我们沿着主路往兰塔岛的东南方向进发。

刚出门就发现天空阴沉沉的,庆幸没有选择出海游。晴天的海和阴天的海完全是两个层次。
果然开了没多久,天空就飘起了雨,我们找了个地方避雨,恰巧路上遇到一群牛行走在马路上,纯散养。路过的车辆纷纷让行,我们也被牛好奇地盯了好久。

没过多久,雨就停了,我们继续上路,开了大概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兰塔老镇。兰塔老镇据说里面很多居民是之前福建渔民移民到兰塔岛的后裔,镇上有一些中餐馆和中国人开的小卖部。

小镇很安静祥和,游客不多,道路两旁开着各种手工艺商品店,我们也忍不住买了一些手工艺品带回去。

在兰塔镇的正门口有张地图非常有用,上面记录了整个兰塔岛的主要观光景点和酒店餐厅。我们之后的行程也主要参考这张地图了。

图中小孩手指的地方上方就是兰塔镇了,Lanta Old Town。在地图上我们注意到一个view point restaurant,我们来的路上也经过了,于是决定中饭就去那家了

来到View point 餐厅,果然风景很棒,这是一家建在悬崖上的餐厅,整个餐厅延伸出山崖。脚下望去就是丛林,再远处就是岛和海连成一片的海平面,一望无际。我们找了个靠栏杆的桌子就坐下吃饭了,一边眺望着远方一边吃着美食,心情格外舒畅,懒懒得不想走。

吃完饭,依依不舍得离开餐厅。 之前看地图,发现地图上有两个山洞,一个叫Kao Mai Koae Cave,还有个叫Tiger Cave。因为餐厅离Kao洞比较近,而且所有攻略都没有提到过这个山洞,我们就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中间离开主干道,走过一段泥石路,10几分钟就到达了Kao山洞。但是入口被封住不让进,旁边有个标牌写着,没有导游陪同,不得入内。在入口处就有个旅游收费口,询问后被告知需要花费300B一个人,雇佣导游前往,全程2个小时。我们感觉有种坑钱的感觉,于是果断放弃,还是前往攻略提及的老虎洞吧。

在洞口的路上,看到许多树被切了个小口,下面放了个碗采集着树脂,觉得也挺有趣的。

突突突突,又是一番颠簸,来到了Tiger Cave,也就是老虎洞。这里居然一样也开起了收费口,一样的价格,300B一个人。当我们又想放弃的时候,我们看到几个老外直接就往山洞方向走,没有任何导游就进山了。于是,我们也尝试直接进山,果然,没有任何人阻挡就进去了。最后我得出的结论是,这些收费站应该是当地人自发开设的,带游客前往山洞观光,赚取导游费。

由于我们的随性,两个人穿着拖鞋,短裤短挂就进山了,加上刚下过雨,丛林里一片湿滑。而且丛林里也没有标示,很有可能迷路。最终我们走了半个小时,就放弃了。

总体来说,老虎洞和Kao洞都属于未开发的景点,景区的路很不好走,非常原生态。适合那些有冒险精神的户外运动者。我们进入后就有种跟着贝爷去冒险的感觉。可惜脚上一双拖鞋实在走不远。

从老虎洞丛林出来后,接近4点,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七天 1月17日

到了第七日,行程已经接近尾声,不禁有种淡淡的忧伤,要离开这一片山,一片海了。

我们同样在某宝上订了兰塔岛回甲米镇的拼车。回来便宜点,人均50RMB左右。中午11点半出发。上午我们在酒店悠闲的吃完早饭就在酒店收拾收拾打发时间了。

到达甲米镇已经是下午3点,在回国前,准备开始购物。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甲米机场免税店很小,价格又贵,所以所有采购尽量在甲米镇上完成。我们查看过攻略,所以最后一天的下午就在甲米镇上大采购。

甲米镇有一个唯一的综合性商场,叫vogue department store。也在主干道上,标示不太显眼,大家看到镇上唯一的KFC就到了。

购物完后,就到了晚饭时间,甲米镇有个著名的夜市,大家一定不能错过,里面有各种美食,价格非常亲民。很多当地人也爱逛的美食夜市。可惜自己就一个胃,真想尝遍所有的美食。

正在逛着,突然听到远方传来音乐,顿时整个美食广场的人都站了起来,往歌声的方向肃立。瞬间热闹的集市安静下来,只有音乐声在空中回荡。我不由得拿起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刻。我猜测着音乐声应该是泰国国歌。我想此时此刻的那些泰国人民都为身为泰国人而自豪吧。

国歌过后,夜市又恢复了喧哗。大家又开始吃着各种美食。

整个夜市是围绕一个广场而设,中间拜访了几十桌餐桌供游客享受美食。但还是人多桌少,到了晚上6点多,我们看到很多人都站着等待空闲的桌位。

逛完夜市,我们不得不告别甲米,踏上归途。再夜市门口讨价还价,最终两个人以350B包了一辆van去了机场。

甲米的机场很小,上下两层,上层是出发,下层是到达。左右也分为T1,T2。 T1是国内航班,T2是国际航班。
机场的免税店也很小,东西比甲米镇上贵了很多,有些商品甚至贵了两倍多。实在是很不划算。而且品种也非常有限,没有化妆品,没有皮包首饰。只有一些泰国特产,但价格奇贵。所以我们逛了2分钟就出来了,庆幸自己在甲米镇把该买的都买了。

最终,我们搭上飞往上海的飞机。带着满满的回忆,结束了这八天七晚的泰国游。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1-20 23:58

每个人用心写下游记,都希望会有观众,要不然也就不会那么用心耗时的去写去整理,
你精心的写,我精心的看
期待你的下一个大作~~~

2016-01-20 23:58

2016-01-21 10:02

2016-01-21 10:30

2016-01-21 10:47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看

2016-01-21 11:04

图片和文字都美美的,
期待你的下一个大作~~~

2016-01-21 12:35

2016-01-21 19:58

2016-01-21 21:04

2016-01-22 07:50

没有普吉那样的闹腾,也没有芭提雅那样的妖娆,甲米有的只是宁静质朴以及它的与世不争。甲米本来作为欧美风格的旅行路线,越来越受到国人的欢迎,幸亏在去之前,自助游秋秋群211385842里有人推荐,不然就错过了!谢谢LZ让我重温了一遍旅途的心动!

2016-01-22 10:41

写的不错,挺实用的

2016-01-22 12:2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1-25 19:52

图图都配上了,重温了一遍,满满的回忆啊~~~

2016-04-28 21:41

引用 花輪同學 发表于 2016-04-28 21:41: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