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小雨又见杭州

2016-01-20 23:24 1758/37
  • 出发时间/2016-01-16

概述

杭州,被称为是上海的后花园。作为上海人的我,也是非常喜欢这座“后花园”,时不时都想来逛一逛。原本打算12月就要来一次,可是被可恨的肺炎耽搁了一个月。后来听说好友1月16要回杭州,于是立马定了16日的酒店,准备安排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虽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行程,但也简单安排了一下景点和美食攻略。由于只有一个周末的时间,景点只安排了郭庄、中国美院和胡雪岩故居。但是实际游玩过程中,发生了许多安排之外的“偶遇”。废话不多说,直接上行程!

日期:2016.1.16 - 2016.1.17
交通工具:城市间移动-高铁;城市内-地铁/公交
入住酒店:杭州马可波罗滨湖酒店
景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钱王祠-郭庄(汾阳别墅)-胡雪岩故居-鼓楼

Day1 周六 阴转小雨

09:10 上海虹桥火车站 高铁出发
10:05 杭州东站 到达
酒店预订的是《杭州马可波罗滨湖酒店》,杭州东站直接乘坐地铁1号线到定安路,7站大约20分钟左右,下地铁B出口步行约5、6分钟即可到达酒店。酒店位于浣纱路近国货路十字路口,位置很好找。进入酒店大堂,前台人员都比较和气。我们先办理了Checkin,由于上个房客还未退房,于是先寄存了行李,我们便出发往午饭地点。

午饭我们选的是《蒸年青》,据说是外婆家旗下的一家餐馆,里面所有菜都是用蒸出来的,一进门就可以看见一排超大的蒸笼。
地方很好找,在解放路上,湖滨星巴克旁边。餐厅环境也不错,我们去的时间还算早,中午11点15左右,还没有开始排队,等我们吃完吃门的时候已经看到有很多人排队了。餐厅的服务态度都很好,点完餐之后,服务员会跟你确认有没有忌口,辣的程度是多少,比较贴心。
菜的味道也就无功无过,由于都是蒸的菜,还算入味。推荐原味鸡不错,蒸的很酥烂。

吃完午饭,出门就能看见西湖,于是我们沿着南山路边走边逛,赏一赏许久未见的西湖以及沿湖的建筑。
沿湖的咖啡馆、餐厅等,多以落地玻璃设计为主,在这里随意走近一家,点一杯咖啡和一份甜点,看看湖景、读读书、发发呆,消磨午后的时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也是我喜欢杭州的理由之一,心情好与不好,都可以来西湖逛逛。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沿着西湖边的南山路走没多远就能看见美院校门。由于美院的建筑是在太有特色了,在远处我就一眼认出那是美院门口!

费用:免费

进入美院,楼与楼之间多以桥廊连接,走在上面可以观察到整个美院的风景。校园中也有多处湖水和绿化,漫步其中很是惬意。感觉这里不是一个校园,更像是画廊和艺术建筑。
教学楼里走廊上,成排的橱窗里展出着学生们的作品,也许下一位大师就会从这里产生。

钱王祠

走出美院回到南山路上,我们打算乘坐公车前往郭庄。在站台上等待时,我发现了钱王祠的指示牌,想想反正时间还早,就去看看吧,也正好没去过。(实际上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公交:4路(美院正对面)
费用:20元/成人

钱王祠位于柳浪闻莺公园里,穿过上面这样一条小路,右手边就是钱王祠的入口,门票20元/成人,可以使用公园卡。
在售票处拿了小册子,才得知钱王祠里面供奉的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三世五王。钱王于战乱频仍之中保境安民,致力于民生经济,疏浚西湖、建筑江堤,为今日杭州繁华奠定基业。

汾阳别墅(郭庄)

出了钱王祠,回到站台,乘坐4路转51路到达郭庄。郭庄位于杨公堤28号,门口藏在一个很不起眼的树荫下,一不小心就可能错过。之前有来过杨公堤,却没有发现郭庄这个景点,可见它的“不起眼”。
郭庄内部并不大,房屋建筑也不多,但是里面的曲水与西湖相连,水边放上了一些石凳石桌等,可以放一壶茶,在湖边吹吹风、聊聊天,不愧是杭州唯一现存完整的私家花园。

公交:51路(郭庄站下)
费用:9元/成人(原价10元,用支付宝转账优惠价9元)

逛完了郭庄,才下午3点半,离晚饭还有一些时间,于是我们准备找一家咖啡店坐坐。坐51路回到湖滨星巴克附近,原本想去两岸咖啡,结果跟着导航找了半天没有这家店!只好去了湖滨银泰想随便看看找家店坐坐,误打误撞走进了银泰B1楼名叫《StayReal Café》的咖啡店,后来才得知是阿信的品牌。
根据店员推荐点了好蕉情拿铁和提拉米苏拿铁,好蕉情顾名思义带有一股浓郁的香蕉味,提拉米苏咖啡略带酒精,开车的朋友要注意啦~貌似推荐的还有松饼,但是我和闺蜜表示都吃不下了,为了晚饭要留点胃。

费用:
好蕉情拿铁 42
提拉米苏拿铁 42
(咖啡都在40左右)

晚饭我们早就在大众点评上选定了《杭州酒家》,从银泰步行也就5分钟就到了,离Apple一个十字路口的距离。
店内的环境比较的昏暗,只有桌子上方一个灯光照下来(现在好像都喜欢这种装修风格)。给我们安排的两人桌有点小,在一个角落里,边上虽然有挂钩,但是冬天的衣服比较厚,感觉不够挂包和衣服,问服务员要个凳子,也没有提供。

菜单的样式很可爱,是手绘的风格,背面还画有西湖景区的地图。
菜的味道都还不错,我们点了网上推荐的闷骚南瓜、龙井虾仁、杭帮三鲜、大刀饼、东坡肉。
印象最深的是“闷骚南瓜🎃”,虽然名字有点奇特。。。但其实是吐司中间挖空填入南瓜,上面浇上一层奶酪芝士之类的,然后进入烤箱烤一下,味道超级棒!
其他菜都还好,大刀饼也就是很大。。。而已,味道就是普通薄饼的味道。对了,值得一提的是东坡肉!!!它是一块为一份。。。我们以为是一盘,结果是一块东坡肉放在一个小碗里,这样算一份。(图中大刀饼下面的小碗里就是吃了一半的东坡肉。。。)

费用:178(招商银行卡可以打折)

难得出来玩,还没有开车,必须找个地方喝一杯再回去啊!先周边逛了逛,消消食,然后走进了银泰边上一个弄堂里的西餐厅兼酒吧,也是在大众点评上评价不错的店,名叫《KAMAKAMA》。一走到店门口,招牌和地上的灯光投影就很有静吧的Feel~
店内悬挂着寄卖的画品,作品下方都有简介和价格,有意者可以联系店家。作品都有点抽象,我们这种平民表示不太能欣赏。。。
对于一些传统的鸡尾酒,菜单上也许找不到,比如长岛冰茶,询问店员后得知这类比较通俗的酒可以直接点。我们点了两杯酒,还送了花生米和某种种子类的混合坚果。

费用:莫吉托/长岛冰茶 一个65一个70(具体不记得了)

喝完酒回到酒店,终于看见了我的房间。虽然订的是携程上的特价房,没有窗户,但房间还是感觉很不错。首先进门感觉特别好的是有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其次拖鞋是有点厚度的棉拖,并不是一般廉价的纸质感的拖鞋,并且一共三双,其中一双是小孩子尺寸的,考虑到了一家三口的情况。浴室里的洗发水和沐浴露都是力士的,还提供了针线包、棉签等物品,很是贴心。

Day2 周日 小雨转阴

闺蜜回家陪爸妈去了,周日就只能一个人雨中游杭州了。
第一站,胡雪岩故居。
公交:308(鼓楼站下)
门票:20元/成人

胡雪岩故居

胡雪岩故居,位于杭州市河坊街、大井巷历史文化保护区东部的元宝街。是一座中国传统建筑特色,但又带有西方建筑风格的宅第。整个宅院非常大,在里面如果没有指示牌,都感觉要迷路。走着走着还会发现,好像又转回原来的地方。其中有两顶罕见的红木官轿,是历史文物,值得一看。墙上的石雕花纹也非常有特色,院内走廊的墙上还有许多文人的墨迹。

鼓楼

胡雪岩故居走出来之后,发现对面有一座城楼,好奇走过去看了一下。原来这里就是鼓楼,城楼上安放了一个大鼓,由于其体形巨大,声音如雷,计入吉尼斯记录。鼓楼免费参观,可以自行登楼。

参观完鼓楼,已是中午11点40左右,乘坐308公交回到酒店,拿了行李准备去找个餐厅坐坐。记得前一天在地铁站附近看到一家咖啡馆,外观比较小清新,很想去那里坐坐。
咖啡馆名字叫做《碧桃》,位于地铁1号线定安路站附近。一进门玄关的地方,摆放了一些钟表、花瓶等摆件,加上屋内古董感觉的家具,很有上海老洋房里的感觉。
在这里点了一份肉酱意面,由于离高铁发车时间还早,也点了一杯盆栽咖啡消磨一下饭后的时间。

费用:
盆栽咖啡 38
肉酱意面 46

每个人用心写下游记,都希望会有观众,要不然也就不会那么用心耗时的去写去整理,
你精心的写,我精心的看
期待你的下一个大作~~~

2016-01-20 23:58

2016-01-21 07:57

已顶必赞

2016-01-21 08:33

听说的暴雪没有如期而至,有点失望!

2016-01-21 08:37

2016-01-21 09:04

冬日之美

2016-01-21 09:2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1-21 09:25

2016-01-21 09:26

2016-01-21 09:29

2016-01-21 09:35

2016-01-21 09:42

2016-01-21 10:01

2016-01-21 10:18

2016-01-21 10:47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看

2016-01-21 11:04

图片和文字都美美的,
期待你的下一个大作~~~

2016-01-21 12:34

2016-01-21 13:06

2016-01-21 13:3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1 08:39:48 的回复:

我敢打赌,这妞绝对是个吃货,3分1的片片都是吃吃吃

回复独自醉倒:是啊,我和闺蜜都是吃货

2016-01-21 13:39

2016-01-21 14:37

2016-01-21 16:36

2016-01-21 16:45

2016-01-21 17:08

赞的,我明天也来了,上海出发,也是马可波罗滨湖喔!上海今天没下雪,希望明天杭州大雪!

2016-01-21 17:12

2016-01-21 17:14

2016-01-21 19:58

2016-01-21 21:04

2016-01-21 21:4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