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大猫国土大纪行]东北篇·兴城

孟大猫 (北京) LV.5
2016-01-20 23:37 646/3
  • 出发时间/2014-10-02

北京向正东方向走300公里,在山与海的交汇处,有一座关隘——山海关

整整370年前,有一群人和我走了同样的路线,只是他们很快便又返回了北京,这便是李自成的大顺军。在3月攻占明朝的京师后,为了抢夺进入华北平原的锁钥山海关,李自成率军由北京出发逼近吴三桂的关宁军。在连续几天作战后,由于最终被清军夹击,大顺军败退北京再退陕西中国此后三百年历史自此改变。

车窗外,辽西丘陵绵延起伏。沿着京沈线一路向东,我第一次进入关外土地。经过十个小时的行驶,早上10点钟,我到达了辽宁省的兴城市(县级市),即明朝的宁远。出了火车站,穿过一片民居,便是宁远城的西城门。此城规模很小,单边长为800余米。

城墙上的城砖新的和刚从哪个乡镇砖厂烧好拉过来的一样。部分挨着城墙搭建的民居刚开始拆迁,裸露出砌在城墙里的古砖。在接下来的旅途中,我看到城的另外几个门有些还正在砌砖上瓦。最近去过几座城,大体类似。修旧如新,却毫不真实。

西门有一瓮城,四周全都是推个小三轮做生意的摊贩。进入城门,可直接看到城中的鼓楼。城内和大多数仿古景点一样,铺了石条,路旁边的店杂七杂八地卖着一些没有标牌的衣服、百货或是粗糙的纪念品假古董。

我从西城门折而向北,沿着城墙内侧闲逛。城墙不高,内侧由石块堆砌,但水泥接缝明显。明朝以来,北方城池多外包灰砖,内抹黄土。平遥即是如此。一大不便之处是下雨后内墙遇雨水冲刷,墙根便道泥泞不堪。据说古时兴城内部是砌有石块的,原貌不知和现在的相差多少。顺墙的路全部由水泥铺就,路右侧民居宛如九十年代北方的小平房,未见明清建筑。走到城西北角,未见角楼(宁远城的规格不高),转而向东,前往城北门,而后继续沿着城墙直达东门。

东门外商铺不少,一个餐馆外的中年女人招呼我吃饭,想到出发以来也没怎么正经吃东西,加之天气寒冷难耐,便进入屋内。坐定后点了一份馄钝,佐以手抓饼。这几年在不同城市见到的做手抓饼生意的小商贩,多是东北人,偶尔兼营烤冷面。店里没有其他顾客,冷清清的。老板的女儿和一个年纪相仿的女孩在另一桌聊天。谈学校老师,谈最近发生的事情,谈兴城当地的新闻,言语铿锵。

东北有一便利,基本无言语理解障碍。去江西,去广东,去江浙等等地区,虽然身边人滔滔不绝,却完全不知所云何事。

吃罢简餐,返回东门购票。

售票与平遥一样,各个小景点合起来收取套票。大概100元,就性价比来讲差强人意。世事变迁,宁远城里面留存的看点不多。

东门走不几步,就到了蓟辽督师府。原建筑早已湮灭,当地政府在原址上新建了一批仿古建筑。督师府内比较耐看的是明清辽东战史馆和袁崇焕的纪念堂。前者主要讲了明末辽东地区的明清大大小小战役。后者介绍袁崇焕身平事迹供后人凭吊。

1626年,距离明亡只有18年,努尔哈赤已拿下了除辽西走廊外的所有东北地区,乘胜进攻宁远。此时的宁远孤悬关外,犹如危卵。袁崇焕死守一城,炮击清军大帐,正中努尔哈赤。努尔哈赤匆忙返回沈阳,最终重伤不治,撒手归天。次年皇太极先攻锦州,再攻宁远,复攻锦州,全无进展,不得已退回沈阳

战史馆里对辽东前线的主要将领进行了介绍,赵率教、满桂、祖大寿赫然在列。这些年每每读到这些人的身平与最终结局,都不由得感慨万千。有些人在明朝灭亡前很多年便战死了,有些人被俘虏,有些人死于政治斗争,也有些人最终降清。

中国这片土地,最不缺的就是故事。

我站在汉家儿郎曾经洒过鲜血的这片辽西土地上,小小展厅的一壁前,一声叹息,于朝堂的纷纷扰扰无良策;于边帅的来来往往多更迭;于城池的几经易手化为土;于英才的少年得志终变节……

蓟辽督师府看的不是景,是沧桑。

督师府向西便是城中的鼓楼,鼓楼不大,十字券洞。上楼进入楼内,有明时战鼓一面。上到二层可看到整个小城面貌。玻璃窗户略显不伦不类。

鼓楼折向南,就是整个小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了。中国的古城,商业地段往往在南部主干道,如北京的大栅栏。这条街上有两座石牌坊高高矗立,分别为崇祯皇帝为祖大寿、祖大乐兄弟所立。讽刺的是,这个被立了牌坊的祖大寿——为辽东守备立过汗马功劳的将军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最终降清。

南门附近有一民国期间修建的民宅,正房里五花棉被,土灶大炕,颇有早年东北民间风貌。城东南角有一将军宅,一文庙。文庙稀松平常,里面的导游多是些浮夸之辈,只挑哄游客开心的言语来说,无甚趣味。将军宅为北洋时期东北军将领郜汝廉的私宅,建筑形式为中西合璧的四合院,颇具雅致,可以一观。

至此宁远城内便没有其他景点可观。

三四点之交,我出了城,在城门口吃了一碗面垫吧了下,坐上开向城区的公交前往海边。

兴城古城位于兴城市的最西边,城东北有一首山,城南的新城区东西向一字排开直达大海。

10月的东北,一场秋雨过后,倍感凌冽。海边冷风吹起,凉意尤甚。因为地理位置靠东的缘故,5点多钟太阳已西下。冷冷的海面泛起金色。海滩上游人不少,绝大部分是东北本地人,三三两两走着。我背着包,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海浪不时把海货送上海滩。仔细看可以看到很多皮皮虾,这玩意可不便宜。说到皮皮虾,广东人多唤作濑尿虾,秦皇岛人则称其为皮皮虾,到了东北,路遇的所有人都叫其虾爬子。以至于后面我抓了一些在小桶里,被当地孩童看到问我时,我回答皮皮虾,都不知所言何物。

这个东西学名应作虾姑。可能是天气寒冷的原因,虾姑一个个活着被冲上岸后,便行动迟缓,动作僵硬了。在海边的卖小货的老人那里买了个小桶,我蹲在海边开始抓皮皮虾。不过不多久,我便受不了寒冷,起身继续走了。

兴城的海滩与北戴河相似,毕竟地理上相距不远。走到海滩的尽头有一妈祖庙。妈祖庙再往前便没有路了。从这里向东南方向望,可以看到一座岛,这便是鼎鼎大名的菊花岛。有时候真的不得不赞叹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命名都这么好听……唉,叫什么不好非要叫菊花岛。

岛原名觉华岛,而且近些年当地政府也正式将其更名为觉华岛,但是多数游客还是愿意称其为菊花岛。明清辽东拉锯时,觉华岛是明军的粮草基地。但在努尔哈赤进攻宁远的时候,清军趁着海水冰封,铁骑攻入觉华岛,将守军屠戮殆尽,粮草全部烧光,只余残垣断壁。

近些年,菊花岛借着发展旅游,门票水涨船高,本着不要回头客的精神,来一个宰一个。一个渤海里的北温带近岸岛,让人不敢奢求有多美的景致。所以此行并没有将此岛列入list。天色渐晚,我原路返回。海边栈道亮起了一盏盏灯,游人渐稀,景色静谧。

夜幕降临,气温下降明显。此行我没有提前订住处,这时打开携程订了小旅店,电联后才被告知房间已满。无奈只能沿着马路走走停停。去过很多地方,都有晚上还在外面的经历。不得不说,中国的治安确实比较好。不过,初冬的东北,天黑后街上人便不多了。最终在一条路上找到了民宿,将就一晚。东西放好后,开始外出觅食,因为冻了一整天,急需吃些热乎东西,在一家小店坐下后,点了一份当地特色皮皮虾馅水饺,20元一盘。虾饺味道很棒。一碟醋,一盘饺,大快朵颐。

吃过饺子,我在路边小店买了牙刷牙膏洗发水,便赶回住处休息了。旅行中住当地人开的小旅馆往往洗漱不便,各种用品都要自己备齐。不过无所谓,路程还长,慢慢来。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1-21 22:0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1-25 14:52

引用 蓝色の梦幻 发表于 2016-01-25 14:52:47 的回复:

回复蓝色の梦幻:兴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