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 我的文化之旅大数据:20地-45天-55个文物保护单位

蔷薇 (郑州) LV.19
2016-01-20 23:59 755/13
  • 出发时间/2015-07-02

要不是蚂蜂窝的活动,我可能不会注意到2015年我跑了这许多的地方,一天的短途走马观花,三两天的结伴出游,还有2015年夏十二天的石窟之旅。仔细统计了一下,从春节到11月,几乎每个与都有在路上的时间。我用45天时间走了20个城镇,看了55处文物保护单位,从全国重点单位到市县级,收获满满。

春节亲朋小游

2015-02-20 1天半:开    封:大相国寺(推荐:
                                              山陕甘会馆(推荐:
                                朱仙镇:朱仙镇年画天成老店
                                              朱仙镇清真寺(推荐:

这是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仙镇木板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尹国全先生。

初春与家人度假

2015-3-17 5天:三亚:海棠湾免税店
                                     椰子岛(未遂)
                                  年年三亚度假,一般都安排在春节去陪候鸟的公公婆婆,但这次拖到3月才去。没有美食照片,没有美景照片。只是开车出了一趟传说中的椰子岛,在导航的指引下,在和渔民们默默地互相打量中穿过诡异的小渔村,跑到了村中的尽头,被一条河挡住了去路,一筹莫展之际来了两个满嘴槟郎黑牙的男子,经过询问,果真椰子岛还要租渔民的渔船过去,望着即将落下的太阳和脸上有个黑洞洞的渔民,我们还是决定落荒而逃。
                           博鳌亚洲会议永久会址
                                     蔡家祖屋(推荐:
                                 对于我来说,唯一可看的就是这蔡家祖屋了。

清明山水游

2015-4-5 三天 清明假期:请见:《#花样游记大赛#清明时节雨,淅川山中游》
                                                  香严寺、八仙洞、坐禅谷、荆紫关古镇(推荐:

牧野一日单枪匹马

吕祖阁
                                     镇国塔

志同道合之石窟之旅

2015-7-1:12天  天水:伏羲庙    玉泉观  南郭寺   天水博物馆  (推荐:
                                   水帘洞石窟 千佛洞   拉稍寺石窟 (推荐:
                                   大象山  (推荐: )
                                    麦积山石窟 (推荐:
                                    仙人崖  (推荐: )
                         兰州甘肃博物馆(推荐:
                         张掖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木塔寺 大佛寺 张掖市博物馆 镇远
                        嘉峪关:关城 悬壁长城 汉长城 天下第一墩(推荐: )
                        敦煌:莫高窟 藏经洞 (推荐:
                                  月牙泉 鸣沙山 小方盘城遗址 (推荐: )
                                 榆林窟  锁阳城遗址(推荐:
                                 玉门关:玉门关 雅丹地质公园(推荐:
                                 瓜州瓜州市博物馆(推荐:

这是2015年最重要的一次旅行,是最幸福的旅程,最开心的旅程、最收获满满的旅程,以至于现在回忆起来心里都特别的满足,以至于游记至今没完成。这里边要感谢的朋友特别多,特别是敦煌艺术研究院的几位没有见过面的朋友,,感谢你们的大力帮助,使我们得以看到莫高窟的特窟,听到了很专业的讲解。
       详情会在游记中详细记述,这里就只贴图了,当然,莫高窟壁画是没有的,不容许拍照,我们都是好宝宝!

大漠孤烟直!这就是我对西北的印象,

但是其实。。。。。。

最最出名的微笑的小沙弥(图片是来自网上,石窟里是严禁怕照的)

这些壁画应该是意外之喜,因为以前的攻略上几乎没有人提过,或是我没有看到过,壁画是明代的,但是毁坏痕迹很严重,到处都是某某到此一游!怎么会有那么多手贱的人呢?!

现在每个比较大的博物馆都有志愿者服务的,我们这次是提前约的一个志愿者讲解,非常棒。感谢他。

大名鼎鼎的铜奔马,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汉墓,这也是中国旅游标志。

兰州张掖的路上,途径青海门源门源的油菜花在7月初才刚刚开始开放,还没有到最灿烂的时候,但是我依然深深迷醉了。

蓝天下,冰峰脚下,牛羊成群。这不就是多少诗文中歌颂过的吗?

火车上一闪而逝的“山丹军马场”,这是中国最古老的“国营单位”了,从汉代就一直是国家经营。

张艺谋拍摄《三枪拍案惊奇》时候再丹霞地质公园搭的摄影棚,现在已经成为危房,不许人员进入了。

上面这张老照片是英国人威廉.林赛在1907年拍摄的。风霜百年,屹立不倒!

画面右侧的那段城墙是老墙。

长城第一墩,只剩下一个土堆了。 它是嘉峪关西长城 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
 墩台。

任何物都可以这样溜着过讨赖河。

被河水强烈冲刷下切的崖壁,看来颇为惊心动魄、

这是新建成投入使用的莫高窟梳子展示中心。关于他,网上有许多争论,有人认为这是敦煌的圈钱行为,强迫游客消费。我反对这种观点,其一:因为莫高窟不比别的风景区,她的洞窟壁画和雕塑极其脆弱,不可复制,洞窟相对封闭,大量游客呼出的二氧化碳会对壁画造成大的危害,不加控制的大量游客的涌入不可避免的对她造成毁灭性的破坏!而建这个展示中心起到另一个控制阀的作用,随时调控进入景区的人流量。其二:他是佛教艺术宝库,而大多数人对于佛教知识知之甚少,以至于很多游客跟着导游走马观花,走了一遍却啥也没有了解,然后扭头就说“一点意思也没有!”。数字展示中心的球幕电影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向观众简单介绍莫高窟开窟造像的历史,可以说是一种真诚的佛教知识普及,并且把不对观众开放的特窟展示给大家看弥补缺憾。这种良苦用心大家还是要理解,至于说收费,你在北京看个3D电影需要多少钱?花了大价钱建起来的高科技球幕影厅、游客接待中心、转运中心等等收点钱有什么好奇怪的?莫高窟必须严格控制人流甚至是减少人流!同样的北京故宫也必须严格控制,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肆意挥霍老祖宗家产的!另一个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尽可能地去看石窟艺术吧,去看壁画艺术吧!因为他们早晚会风化完!看看张大千在敦煌时候的壁画再看看现在的壁画,你会发现颜色已经差别好大了!

想到王道士就心塞!

以下照片是我用明信片翻制的,莫高窟和榆林窟都是不容许拍照的!

因此说这个时候还没有沙和尚和猪八戒啥事呢!

这些雅丹地貌,分分钟在变化之中,因此请高抬贵脚,不要去踩~不要去踩~不要去踩~不要去踩~

去往榆林窟的途中,停车休息,看到了路边的这个,司机师傅说这就是传说中野生黑枸杞!摘了几个尝尝,顿时有一种吃下去几百块钱的感觉!其实,其实只是因为野生稀少不已采集才被大家炒作成天价。

榆林窟,人少的可怜,除了我们四人,还有几个是艺术学院的学生被老师带着来现场教学,但是他的精彩一点不输莫高窟,尤其是他西夏壁画,极为惊艳。日本人倒是经常组团去榆林窟,在参观结束的时候就看见一车的日本游客前来参观。在讲解员的推荐之下,我们在回程的时候去了瓜州博物馆,看到了东千佛洞壁画的临摹品。这是非常值得的选择。

镇馆之宝

以下是瓜州博物馆收藏的东千佛洞壁画临摹品,这些临摹作品都是上世记八十年代由著名画家临摹而成,银耳本身已经是珍贵的文物了。下面这幅就是最为著名的“观音曼陀罗”你能看清楚她穿的是透明的喇叭裤吗?

美得勾魂啊

唐僧师徒俩再次出现了。

高能预警:   西部美食大聚会!

天水呱呱:好奇特的名字,荞麦做的。

天水街头的这个饼好吃的不得了!可惜忘记名字了!

天水浆水面,可惜不太喜欢。

天水吃到了最好吃的土豆,就是简单的蒸熟,就着辣酱或者白糖就可以吃了。

甜醅儿,好吃!解暑!

这家就是兰州著名的“牛奶鸡蛋醪糟”

西北特色!

张掖名店名吃

敦煌,怎么能忘记驴肉黄面!

杏皮水清凉解渴,地方特色饮料。如果是7月份去,可以吃到李广杏。好吃到我们万里迢迢托运回来,你说好不好吃?

街边小店的烤馒头,哈哈,想流口水啊!

探秘登封三人行

2015-8-18:登封:石淙会饮:隐没在污染严重的煤矿小路的尽头,极其难找,但是一旦找到,就会觉得风景很美,没有任何旅游开发,甚至很多人 都不知道这里是历史上著名的石淙会饮发生地。
                              永泰寺(推荐:):寺庙很独特的坐东朝西,面对少林寺。说明历史上他是少林寺的下寺,他是佛教禅宗传入中原后营建的第一座女僧寺院,还是我国现存始建年代最早的尼僧佛寺。历史上,曾有北魏文成帝之女转运公主、南朝梁武帝之女明练公主(禅宗尼僧鼻祖)、北魏孝明帝之妹永泰公主,三位公主在永泰寺出家修行,从而成就了永泰寺无与伦比的尊崇地位。
                              永泰寺塔(推荐:):单层十三级密檐叠涩式砖塔,具典型盛唐建筑风格,中国现存为数不多唐塔塔刹中的佼佼者。
                              肃然无为塔:建于明崇祯十一年,为喇嘛式砖塔。 塔内葬肃然、无为两位尼姑。这种一塔葬两僧尼的塔,在嵩山地区所存的塔                     中仅此一例。淹没于山林中几乎不可见,只有一条放羊小道可以通往。
                              均庵主塔:位于永泰寺院后 ,建于金大安元年(1209年), 为四边形双层砖塔,毁坏严重。
                              观星台(推荐:):  郭守敬观星台,距今有900多年的历史了,中国天文史中重要的一环。
                              太室阙: 未开放,只能从门缝和窗户上看看了。

漫游神垕烧窑三日

2015-9-11 3天  禹州:干净安静的小城市,可以让你远离都市喧嚣,看一场电影也可以见到淳朴的民心。
                        先跑去看了钧窑遗址博物馆(推荐:),惊叹于一个小城的博物馆也做的非常高大上非常见功夫!头一次见到了做成了影壁墙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 标志牌。
                         在神垕镇(推荐:)在朋友的窑厂自己动手做了几个小件,发现拉胚真的是个力气活啊!胳膊都酸了也没有做成个型。正好遇到窑厂开窑,当炉门打开的一瞬间,大家都听到天籁般的裂片的声音,叮叮当当的乐音真心是喜悦的声音啊。
                         神垕古镇里漫游,和晒太阳的老人聊聊天,推开一扇门瞅瞅,在极具时代特色的电影院前发会呆,把一天 过成了慢镜头。

志愿者山东文博之旅

2015-9-19:5天  济南山东博物馆
                                   山东大学博物馆
                                   山东美术馆
                                   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推荐: )
                                   芙蓉街
                                   大明湖
                                   灵岩寺(推荐:
                         曲阜:孔庙孔府孔林(推荐:
                         青州青州博物馆(推荐:
                                   昭德古街

这趟行程是博物院优秀志愿者学习之旅,因此去的地方都是博物馆和一些文化单位,对大明湖其实没有兴趣,走马观花而已。倒是最后一天脱团到青州还是很有趣的,因为实在是对青州造像向往已久,还有就是在安静的昭德古街上闲逛,有一种时光倒流回百十年代的感觉。

国庆结伴乱游

2015-10-4 3天:淅川八仙洞(推荐:
                                  香严寺(推荐: )
                                  渠首
                           郏县临沣寨(推荐: )
                    之所以说是乱游,是因为一没想法,二没计划,走哪算哪!想停就停!任性!

再次去淅川,原因是山美水美空气好,反正离开城市大家去哪里都没有意见!还有就是有个朋友在淅川有个项目希望大家去看看出个主意。八仙洞和香岩寺不用多说风景了,只是半年时间,八仙洞突然游客大增,看来名声终于传了出去,也可能和景区门前道路修好有关。倒是在香严寺的时候,我有一段时间脱团独行在山间小路上,一路清幽无尽,只有山中鸟鸣声和竹林的沙沙声响。在这里还头一次搭了一个顺风车,一对夫妻带着一个小女儿将车停在我身边,我以为对方好心问我要不要搭车,因为实在是一个女人走在前后毫无人迹的山路上而且又是傍晚还是比较危险的吧。好吧,是我想多了,人家只是问路!但是当我提出搭车时,人家还是很爽快的答应了。他们把我放到香严寺的塔林旁,我给他们指了路,大家分道扬镳,你看其实我们应该试着信任一下对方。
      渠首,南水北调中路的水渠的开端,站在纪念碑前,看着清澈的丹江水缓缓流淌,不禁想起十年以前来淅川看到的库区岸边的老百姓破败的房屋和颠簸的公路,因为移民搬迁,道路和房屋都不敢大修。老百姓很苦!
          临沣寨, 是全国罕见的保存完好的古寨, 又名红石寨、朱洼寨,是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它有雄伟的红石寨城墙、潺潺的护寨河以及保存完好的古宅。有“中原第一红石古寨”之称。整个村落被一种浅红色条石砌筑的寨墙紧紧围着,围长约1100米、高6米多的寨墙上有城垛800个。临沣寨具有防御功能,曾在抗战中发挥过作用。解放后在全国拆除寨墙的潮流中,由于恰逢洪水围困,为防汛需要寨墙因祸得福得以保全。百度说:古建筑专家到临沣寨考察后认为:“临沣寨民居建筑从明至清,在时代上没有缺环。它们集中地出现在一个村落中,这在中国实属罕见。在北京城里现存的9999座古代建筑中只有一间半是明代民居,想不到临沣寨居然有3间。临沣寨填补了中国古建筑在村寨方面的空白。是否确实不得而知。 现在的寨墙上还可以通行,虽然有残缺,但基本还可以走上一圈。

《石渠宝笈》二游北京故宫

2015-10-8     北京 故宫 (推荐:)《石渠宝笈》第一期
2015-11-20   北京 故宫 《石渠宝笈》第二期
                              时间博物馆
                              雍和宫(推荐:
                              国子监(推荐:
                              孔庙(推荐:

昨天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他住在北京十几年,一次都没有去过故宫,我说我去年下半年连去两次,每次两个满天。我俩大眼瞪小眼,大概是都觉得对方很奇葩!又一次想起来在金华见到的某个鬼马精灵,见面寒暄未完就追问:你排了三个小时的队觉得值得吗!你觉得值得吗?。。。。。。
        除了看《石渠宝笈》之外,还看了新开放的慈宁宫花园、《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汝瓷展》,此展实在在难得:因为故宫几乎把自己手里的汝官窑瓷器展品倾囊而出了,还借展了上海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的展品。

为你而来5日轻游

2015-12-7 :5天 杭州浙江博物馆
                         乌镇:木心美术馆 (推荐: 乌镇西栅
                         金华:访友
                         苏州苏州博物馆 (推荐:
                                   平江路(推荐:
        年底,本来没有了出游计划,但是禁不住浙江朋友的诱惑,就又跑了一趟浙江苏州,三大目的:苏州博物馆《十洲高会——吴门画派之仇英特展 》、浙江博物馆《「中兴纪胜」南宋风物观止》文物大展,以及探访友人,还捎带着去了半天的乌镇,但是还是喜欢这个地方,木心美术馆给我惊艳的感觉,尤其是他里面的展陈设计非常用心,有个小小的图书馆,有点像是阶梯教室,可以安静的看书。
       行程紧张,心情愉快!

文保单位碑记录一年行程

这几年外出,习惯地会为每一处的”文物保护单位“的碑留一张影,一边记录。一年下来,竟然积攒了很多。这都是我的财富,我的行走足迹啊!

我终于把2015年旅行总结完毕了,很是期待2016年的旅行,希望今年能尽可能多的走的很远很远。最后请让我借用下的照片作为我结束语想说的话:

那么,你还在犹豫什么呢?!

楼主这一年去了不少地方呀

2016-01-22 08:3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1-22 11:25

引用 janaxia 发表于 2016-01-22 11:25:08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janaxia:是啊 ,其实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呢。

2016-01-23 10:18

引用 蔷薇 发表于 2016-01-23 10:18:51 的回复:

是啊 ,其实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呢。

回复蔷薇:谢谢

2016-01-23 10:1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1-25 01:0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25 09:53

相互支持。

2016-09-10 21:59

引用 蔷薇 的图片:

乌镇夜景很漂亮,谢谢分享!

2016-10-26 19:00

2016-11-10 19:02

引用 蔷薇 的图片:

绝美国宝。赞一个。我为见此宝物,两次到甘肃省博物馆。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