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在北国的冬天里

林小笨 (杨浦) LV.15
2016-01-21 00:33 2046/11
  • 出发时间/2016-01-05

写在前面

走到了本科阶段的尾巴,最后的寒假,决定要去圆了这个搁浅了很久的北方梦
向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浩瀚,渴望到中国最北感受彻骨的寒冷
南方姑娘决定,约上三五好友,出发去找北

尽管计划狂的我攻略行程改了一版又一版,小伙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同行也让我措手不及
东北的满心期待依然胜过了一切不顺

终于熬过了苦逼的期末季,也辞了实习
欢呼雀跃飞往大东北

半个月的行程结束,一路收获成长了很多,行程前和一路上的所有辛苦和纠结都是值得的
所以在这写下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记录一路欢歌一路感悟~

【出发前】关于行程

2016.1.5    上海--哈尔滨   10:40--13:40
2016.1.5 ~ 2016.1.7    @哈尔滨
2016.1.7    哈尔滨--漠河   18:36--11:35    K7039
2016.1.8 ~ 2016.1.10   @漠河
2016.1.10  漠河--哈尔滨   12:44--06:02    K7040
2016.1.11  哈尔滨--雪谷
2016.1.11   @雪谷
2016.1.12  雪谷穿越
2016.1.13  雪谷--二道白河
2016.1.13 ~ 2016.1.15  @长白山
2016.1.16   白河-松江河-吉林  02:34--17:29   K7387
2016.1.16 ~ 2016.1.17   @雾凇岛
2016.1.17   吉林--沈阳    15:17--17:37    D22
2016.1.17 ~ 2016.1.19  @沈阳
2016.1.19   沈阳--上海   14:15--16:40

1.5~1.19 共半个月  路线为:上海--哈尔滨--漠河--哈尔滨--雪谷--长白山--雾凇岛--沈阳--上海
预算5000

【出发前】关于装备和行李清单

一、装备和行李清单
   ①文件类: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明信片&笔(我有寄明信片的习惯~)
   ②电子电器:手机、耳机、移动电源、充电器、相机、相机保护罩、强光手电(偶尔能用上)
   ③日用品:纸巾、牙刷牙膏、毛巾、护肤品(唇膏、保湿水、保湿霜必带,北方气候干燥!)、梳子、洗发水、沐浴露、梳子、发绳、雨伞(一般不下雨,可不带)
   ④衣物:备换衣物(两套就够,室内暖气很容易晾干)、加厚保暖内衣裤、抓绒衣、抓绒裤、冲锋衣、冲锋裤(觉得冲锋衣裤防风保暖效果更好)、围巾、口罩、雷锋帽、加绒雪地靴、加绒巨厚袜、手套(要防风!五指的为佳,行动比较方便)、睡衣裤(不用最厚的,秋天穿的就行)、拖鞋(宾馆那种一次性的就好,不占地方,室内也不冷,住宿的地方一般都有凉拖~)
   ⑤其他:垃圾袋(出行带垃圾袋是好习惯~)、保温杯(很重要!喝水暖暖)、暖宝宝(很重要哦~可以多带点,那边一般卖两块钱一片)、雪套(徒步时可防止雪进入鞋内,有的地方雪真的有半米深!)、雪爪(徒步时防滑)、墨镜(滑雪以及徒步的时候用得上,不然可能晃着眼睛。不过要考虑戴口罩后眼镜很容易起雾,所以我都抛弃了墨镜带口罩。。。大家可以不同时机不同选择==)、小型背包(穿越徒步的时候背点开水或者零食可以用上)
二、 其他Tips
    ①去的时候温度大约在零下15~25度,最冷漠河30出头,还不是最冷的时候,最冷的话哈尔滨零下30,漠河能到零下40,风都不大,多穿点就行,出门手套口罩帽子必备!
    ②那边住宿一般都能用支付宝,有些吃饭什么的也能用,现金主要用于买门票之类,大概每人带两三千的现金应该够~

【Day 1】1.5 抵达哈尔滨,东北初体验

为了让背的东西少点(我很懒的只背了一个30L的登山包==),所以在上海就穿了冲锋衣冲锋裤雪地靴,把自己裹成包子上了飞机……但是一下飞机也是立即感受到了零下20度的寒意==不带帽子口罩十秒钟就能冻僵吧
我们定的青旅是卡兹国际青年旅社,在中央大街附近。所以下了飞机直接坐机场大巴三号线到中央大街,然后走700米左右就到了~全程大概两小时,机场大巴20/人
这还是一家氛围比较不错的青旅,位置不错,因为哈尔滨景点基本上都在中央大街附近,所以建议住在中央大街边上。拼车什么的都挺方便的,我们定的时候是60/晚,具体环境可以自行搜索~
办完入住正好可以趁晚上去中央大街逛逛,顺便觅食

真的挺美的~灯光辉映下的冰雕很棒

去东方饺子王尝试了东北饺子~还不错其实之后又吃了好几次饺子,觉得其实也和南方的饺子差不多嘛,不过就是味道多了而已,似乎酸菜是一绝

这边大概四五点天就黑了,看夜景很棒,所以我们又跑到索菲亚教堂看了一下夜景哈哈,天冷懒得出门在青旅玩玩桌游也挺棒的,能认识很多新朋友呢~
【Tips】这种极寒冷的温度下,手机很容易冻死机,尤其是iPhone!所以我也没有好好拍照,拿出手机,随便一拍,立马放回口袋可以建议大家给手机贴上暖宝宝~反正我是生无可恋对手机不抱希望了==照片大家只能凑合看了

【Day 2】1.6 游走冰城

这天和青旅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去老道外瞎晃悠~去尝尝百年老店
【Tips】去老道外也不远,坐公交大概不到半小时~所以睡到了自然醒O(∩_∩)O直接去老道外吃午饭

去的时候比较冷清,好些老店也好像倒闭了~有时间可以来逛逛,并不极力推荐
找了一家老店张包铺吃午饭,大概人均30~推荐包子和酱肉

下午我们去横渡了一把松花江(其实冰面上走过去也就十几分钟啦),走在江面上满眼的白雪突然就意识到自己真的在冰雪的世界,突然就好感动~

对岸俄罗斯风情小镇门票20,学生票10.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表演,个人觉得没什么必要进去看。里面都是一些小屋子,推门进去也没什么惊喜……

在外头逛太冷,下午回来之后又在青旅待着了……等另外两个小伙伴来了一起去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门票300,去哪儿上购买好像265,学生票160,不需要被忽悠包车往返去冰雪大世界,说什么自己去买票要排很长的队……其实自己去玩很划算的,也并不用排什么长队~可以四点多就去,如果保暖得当玩三四个小时才能尽兴(里面很多项目都要排长队……)冰雪大世界9点关门,那时候回中央大街也有公交(不过尽量快点),就两块钱,很方便~旅行社的那种一般成人280,学生190,略坑==
冰雪大世界的温度应该是零下三十多度,多穿点多穿点!!脚上身上手机上都贴暖宝宝!!(反正我的手机没贴拍了不到十张照片就死了==)

【Day 3】1.7再见,冰城

上午就去松花江上玩玩项目体验一下咯~
中午尝试了塔道斯西餐厅的俄式西餐~(腐败大餐
下午随便在索菲亚教堂附近逛逛,买点东西
晚上吃了期待很久的老昌春饼,然后去往漠河啦~

在松花江上滑冰O(∩_∩)O哈哈~
15块钱随便滑,不过滑了半小时就冻得不行了==

塔道斯西餐厅~分量简直不能更少==人均80少吃点吃个气氛吧
据说华梅西餐厅不错,不过价格也是一样贵

索菲亚教堂喂鸽子,以及格瓦斯喝起来还不错~

老昌春饼~好吃好吃,人均不到30能吃饱

【Day 4】1.8 到漠河啦~

中午抵达漠河~到去漠河的火车上也能认识新朋友呢~因为大家去漠河的基本都是一样的路线,之后可以一起玩的
漠河主要就是玩北极村和北红村啦
中午抵达漠河火车站,直接坐大巴到我们定的青旅五十三度半,就在最北邮局旁边~每人25,车程70分钟~
五十三度半国际青旅也是环境挺不错的一家青旅,位置也不错,靠近北极广场,里面也可以提供包车拼车。住宿是25/晚。
北极村进村门票60,学生票30~

晚上去最北邮局投了明信片,然后在王小瘦土菜馆吃一顿东北农家菜~好评哟,人均三四十吧

【Day 5】1.9 一起去找北~

我们时间不够,不想去北红村了,所以就不包车了,直接走去最北点咯~
【Tips】北红村其实还是值得一去的,有点景点也不错的,并且真正的最北点在乌苏里浅滩~ 建议可以提前找包车师傅,4个人拼一辆车,师傅从漠河火车站接你们然后一路带你们逛,一般是两天,一晚住北红村,一晚住北极村,包车大概每人150,景点门票100(北极村的景点都不要门票的),然后北红村住宿大概人均50,两天过程中要请师傅吃饭~算下来花费也不贵,玩的也会蛮尽兴的。算下来漠河逗留时间最好两到三天

上午走到最北点,有两三公里,挺远的~所以注意保暖注意保暖
下午在黑龙江江面上走去最北哨所~也很远==并且去了发现并没有什么可看的……

已经在中俄边境上走了哈哈~辽阔的江面看起来很大气很震撼

不过回程时get了落日美景

【Day 6】1.10 再见,北极村

来的这两天北极村的星星都很暗,所以拍不了星空
这天决定早起去看日出啦~~
结果有点不那么美好
就在北极广场看的,可惜今天的日出不太圆

然后我们就坐中午的火车离开了。。。
下一次,说不定我还会来的。

【Day 7】1.11 雪谷滑雪走起~

早上六点到达哈尔滨火车站,雪谷住宿的地方找的司机直接来接我们啦~(哈尔滨到雪谷一般都是早上拼车出发,越早越不堵,车程大约5个小时,一般包车150/人,可以试着讲讲价吧。。。)
11点抵达雪谷才子家园住宿~环境很好,有大炕,房间基本都有独立卫浴,洗澡洗衣服都很方便~关键阿姨人很好!做的菜也很好吃,还帮我们支付宝提现~住宿是80包两餐。
然后我们吃了午饭就去滑雪啦,因为在哈尔滨时嫌亚布力太远就没去,这边雪谷滑雪坡度不是很大,适合初学者,100块随便滑O(∩_∩)O哈哈~
不需要教练,还蛮好玩的~

【Day 8】1.12 穿越穿越!!

本来原计划是雪谷穿越到雪乡,然后再从雪乡长白山的,但是得知穿越到雪乡的话雪谷门票要40,雪乡要交95,然后雪乡比较商业化也比较坑,于是我们决定穿越到羊草山顶,然后坐雪漂回到雪谷。反正羊草山过后直接下个坡就到雪乡了,穿越路上的风景也结束了,我们返回就不用交95的雪乡门票了~雪谷学生票20,雪乡50,坐雪漂没有学生票是60/人。
这个雪漂长达5公里,据说是天下第一漂,其实就是修了个雪漂道而已,并没有什么工作人员去维护或者保证安全,就发给你工具,自己漂下去……所以对于我这种并不会的人刺激但也状况百出==后来我们选择几个人一起漂,找小伙伴借力O(∩_∩)O哈哈~
全程大概用了四五十分钟吧。雪漂终点是茶馆,进屋歇需要每人10块……雪漂弄得雪都漂脸上了,全身冻僵,就进去歇了几分钟==(要雪漂的话一定要穿雪套,不然鞋子可能要湿。。。)
我觉得雪漂过程是我感受到的最寒冷,因为不会玩雪噗的全身都是T.T

到顶啦~羊草山的风景还是挺美的有雪松哟

回到雪谷吃到了阿姨家的冻梨冻柿子

【Day 9】1.13 取道长白山!

这一天坐之前在雪谷穿山甲青旅拼的车到长白山(雪谷到长白山车不多,一般都是从雪乡出发的,所以还是穿越到雪乡住一晚再到长白山比较保险~不过我们不到雪乡的话住的比较舒服,并且穿越也不用负重~)
雪谷到长白山的话要先从雪谷到雪乡,我们6点就出发了,9点才到……然后继续去二道白河,到了晚上五点才到二道白河的望松国际青旅==整整坐了11小时的客车啊T.T人都肿了所以提前准备点吃的,司机一般两点左右到敦化会停半个多小时,可以吃个饭什么的。
车费我们是260/人,据说也可以讲价。。。。

正好我们定的也是望松国际青旅,正好到了直接入住了~
其实这家青旅应该也还算不错吧,我是觉得住青旅比家庭旅馆靠谱一点~毕竟人多热闹
青旅拼车什么的也比较方便,我们直接拼车去了北坡,往返30,西坡往返80
还有到魔界、老里克湖的团挺划算的,看看雾凇也不错。不过我们之前就计划去雾凇岛所以也没看。。
这回终于住上标间了O(∩_∩)O哈哈哈~独立卫浴太棒啦,就是没有暖气得开空调,不过也不冷啦。主要洗澡很开心啦~
标间108,床位费也得五十多。。

【Day 10】1.14 上北坡~

长白山的门票真是有点贵。。。门票125(北坡西坡可通用,学生票半价,但不可通用),北坡环保车85,北坡上天池的越野车80,长白山进山都是要买环保车票的,不上天池可以不坐越野车。
我们来的那天正好天池可以上,所以果断买越野车票!(感觉真是超级幸运)
西坡环保车是85,上天池要坐雪地摩托135,西坡比北坡看天池的视野要广阔一点~

到了长白山,会先带你进去一个商店,里面会有租大衣、护膝、保暖靴的,反正租一样是50块,似乎青旅租大衣20,主要是说天池风大很冷需要保暖,其实也是要考虑当时的天气再决定啦~我们去的那天觉得不太冷,估计山顶也就零下三十度吧,但是担心风大还是租了个护膝,怕吹成关节炎==(后来上去了发现那天并没有很大的风o(╯□╰)o)
然后买门票(门票和环保车票一起买的),进去之后坐环保车直接到倒站口,然后可以下车在那边买越野车票上天池~(能上天池一定要上,绝对是最值得的风景!)天池逛完之后坐越野车下来到绿渊潭附近,之后可以坐环保车浏览其他景点~(绿渊潭--长白瀑布--温泉--小天池--地下森林)反正冬天都结冰,景点其实没啥好看的,夏天应该不错~
这样游览下来大概三四点能结束返程~

【Day 11】1.15 雪中泡温泉O(∩_∩)O哈哈~

看到了天池心满意足,想想西坡没什么景点,就不想去了。决定轻松惬意一下,泡温泉
要泡温泉的话要带泳衣哟~(我反正是在青旅买的。。60块)
温泉一般是下午开放,我们去的紫玉是3点开始,青旅买的汤田券150,直接打车过去10块钱。
露天温泉很棒哦~冰火两重天哈哈,星级酒店服务也是超好的

长白山雾凇岛也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我们买了1.15晚上白河到松江河的火车
然后1.16凌晨两点多松江河到吉林的卧铺。。。
这样折腾下来就是我们在松江河火车站等了5小时不说,整个路程绕的太远了==16号晚上五点半才到了吉林

其实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从白河客运站坐车到敦化,两个多小时,几十块钱吧,然后敦化吉林的动车高铁随便坐,一个小时就到,这样坐又快又便宜……只可惜我们知道的太晚了/(ㄒoㄒ)/~~

另外,松江河比较靠近西坡,如果去西坡的话可以考虑从松江河~白河到松江河只能坐火车,两个小时,十几块钱。
还有,白河镇的火车站叫白河站,不叫白河县站,也不叫白河东站。。。

【Day 12】1.16 为了雾凇

辗转还是到了吉林
定的雾凇岛的住宿是在韩屯村,温馨之家~强推哦~
阿姨很好,我们五点半到了没有客车了,帮我们找了司机接我们,120块~到了就有饭吃,阿姨做的饭也真的很好吃!!阿姨儿子还请大家一起喝酒~
【Tips】到了吉林火车站可以到客运站坐到乌拉街的大巴(末班车好像是五点二十),票价10块左右,然后打车到韩屯村,每人10块
住宿是80包三餐的~

【Day 13】1.17 雾凇雾凇!!

早起看雾凇!六点就起床吃早饭,六点四十坐阿姨儿子的车出发上岛去看雾凇~每人5块,几分钟就到,也可以自己走过去,不远
雾凇岛门票是60,没有学生票。里面还有个冰雪大世界也可以看,不过我们只对雾凇有兴趣~~
早上还是很冷的,要多穿点哟~
好兴奋看到了很美的雾凇!!美美美,幸福幸福幸福!!!

太震撼了,突然就觉得整趟旅程都圆满了!!!
看到九点多就差不多回去了~
中午去乌拉街吃了地道的满族火锅(又腐败了==),三个人吃了200
富察氏火锅,不错哟~~~

吃饱喝足~下午坐动车去沈阳啦~准备休整一下回家咯

【Day 14】1.18 尾声·沈阳

沈阳发现一间很棒的青旅,lazybee懒蜂窝,很有风格很舒服!!床位费60左右
沈阳就去逛了一下故宫,门票60,学生票30,觉得并不是很值呢==
这天风大,逛完赶紧躲到中街的商场逛街了哈哈~

晚上去南风大剧院感受了一把东北二人转O(∩_∩)O哈哈~(当然是绿色二人转~)
美团上团购的50,然后提前电话预定,到时候取票~
演出时间是19:30--22:00两个半小时笑点还是挺多的~体验一下还是不错的
看完之后还能赶上地铁回客栈~

【Day 15】1.19 The last day~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去机场,和一路同行的小伙伴告别,登机,行程结束……

结语

其实觉得东北很适合朋友出行,三四个人应该是最好的搭配了~因为一路上拼车比较划算哟
东北旅行真的能认识很多新朋友,东北的线路基本都大同小异,所以半路遇见很容易就可以一起往下走一段~
所以,有机会多住住青旅挺好的,在与各种人的交流中,成长,然后继续前行~
有的时候真的不需要做完美的计划,随心,随性,多逛逛,多停留,挺好的。

真的,其实只要跨出第一步,一切都很简单,一切都没那么遥远~
曾经以为东北很远,毕竟两千多公里呢
但这么遥远的地方,不也是一步步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终点嘛~
一路上并没有胆怯,没有恐惧,反而是数不尽的惊喜和满足。
所以,出发,就对了~

生活中也是这样,还在二十多岁的年纪,有那么多时间去尝试去奋斗
哪里应该拿时间在那彷徨嗟叹呢~
向前走,会有惊喜在等着你。
加油!共勉~

后记

写完这篇挺长的游记,此时我已经回到了学校,回到最熟悉的生活环境,准备好继续看论文,码代码,准备毕设。
然而依然对这段旅程念念不忘,一路上认识了太多朋友,也增长了太多的见识,同时更是对自己有了更清晰更准确的认知。
在旅途中纯粹心灵,看见了一个更清晰的自己。谢谢一路上包容我照顾我的小伙伴们,一路上的交流其实对我有很大帮助~这一段旅程结束,我们还可以相约走下一段。后会有期!

2016-01-21 23:06

引用 林小笨 的图片:

看着就冷

2016-01-22 08:38

赞赞赞😁

2016-01-22 12:3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22 13:25

引用 冈萨雷斯 发表于 2016-01-22 13:25:08 的回复:

回复冈萨雷斯:就是…之前去过的地方都忘了这次为了给同学参考才写的~以后要坚持😎

2016-01-22 13:34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1-22 08:38:32 的回复:

看着就冷

回复jkmeil:去的时候还好,这几天估计更冷

2016-01-22 13:35

引用 zzk 发表于 2016-01-22 12:32:48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zzk:

2016-01-22 13:35

引用 老丁 发表于 2016-01-21 23:06:46 的回复:

回复老丁:

2016-01-22 13:3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25 01:0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5 15:52

南方人去这么冷的地方受得了吗,也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