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山城的冬日恋曲

这座城,一涉足就是满腔麻辣的味道,它像是个瘦小机灵的小姑娘执着的在悬崖边上跳一支舞。

DAY1 磁器口——三峡广场——重大——解放碑

西安出发,晚上九点的火车,第二天八点到,时间刚刚好一夜安眠。
提前预定了青旅,地点非常好在较场口,我们两个人一间大床房,设施齐全,非常舒服。(重庆瓦舍国际青旅)
重庆北站,第一站选择去磁器口古镇,坐地铁三号线导一号线大概四十分钟就到了,当然也可以打车过去,大概四十左右,但是真心建议不急的话, 体验一下山城独特的轨道交通。
描述一下我对山城最初的印象,所有的建筑都很高,很直,楼层间间隔矮,夸张点说像是外形古旧的山野哥特式建筑,老实说我是不怎么喜欢狭小拥挤的空间的。重庆地势高低不平,层层叠叠的各式电梯,楼梯和石阶坡路构成了它最基本的交通方式。在长长的石阶下向上望去,还真让我一时想起了香港老街区。
来到磁器口古镇,想要近距离的感受一下本土生活,两边的吊脚楼正在施工,乍一看与两边热闹的店铺竟有一种神奇的和谐视感。打糍粑的大叔,用力的挥舞着木槌,将糯米打成黏黏软软的糍粑,一口下去甜甜的有些粘牙。
扛着各式货物的棒棒们,来回的穿梭在游客中,佝偻的身躯仿佛或者的铜像,记录着巴蜀的过往。

排着长长的队,去吃久负盛名的陈麻花,酸辣粉和豆汁,但也许是因为期望过大,却也觉得不过如此。

古镇的深处是一群文艺青年开的文艺小店,民谣唱片,慢递明信片,气味博物馆,小酒吧。每一个古镇似乎都不能免俗的充斥着这些小店,去的多了便也渐渐失了兴致。但每个店都应有他的故事,值得你坐在巷子深处听一首歌,告诉你它的过往。有一家山路边的小酒吧,它有一个动人的店名叫等一个人,就像繁华闹市里终归孑然一身的你和我,这一生,寂静山林深处,茫茫人海中,孤单的等一个人,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他来不来,只是就这样日日消磨的等着,却也是一生了。

古镇附近有白公馆和渣滓洞,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除了古镇,因为要去重大,便晃悠着来到了三峡广场,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麻辣味,午饭去吃了绿茶,他们家的烤肉和面包诱惑很好吃,油条虾也不错,就是糖醋里脊和古法酱汁鸡,味道有些偏于酸甜了。

最后去炫地吃了嘭嘭冰和螺蛳粉,闻起来有点臭臭的螺蛳粉,虽然不是重庆的特产,不过有了重庆的味道,吃起来还是很不错的。

吃饱喝足了,在各种坡道上慢慢消食,一路来到了重大,恩怎么形容呢,道路不宽但很舒服,两边是一些名人铜像,教学楼很复古,里面的风格有一点点民国加欧式,我很喜欢,但因为里面还有在自习的同学,就没有多逗留。最喜欢的要属图书馆,外形上不很出挑,但里面实木为主,闲适典雅的风格简直太得我心,有一种想来这读研的冲动。操场很大,但也有些破败,不似厦大给人的唯美,最值得一提的是校外那条松林路,让我顿时想起了在重庆长大的好妹妹秦昊的一首歌松林的低语,觉得有种莫名的喜悦充斥。

从重大出来,天色已经不早了,又去第三军医大学看了同学,便赶快乘地铁回到了较场口,按图索骥的先去找了“眼镜面”,因为比较偏僻难找,过程十分之曲折,但味道真的一级棒,但是真的超辣,建议微辣带瓶水,比较难找所以建议大家可以下了地铁打车去,起步价十块。吃完小面,打车去了好吃街,一家一家挨着吃过去,推荐酸辣粉,凉串和山城小汤圆一定要尝尝,都还不错。

从好吃街出来走几步就是解放碑,夜景非常美,周围各色轻奢商城,将山城灯红酒绿的气质衬托的恰到好处,但是极力推荐的还是有一家叫弓奇的面包店,他家的拿破仑和酸奶一定要尝尝,店面很小,就在纽约大厦,大都会的对面,值得一去。

DAY2 武隆 芙蓉江,芙蓉洞,天生三桥——洪崖洞

想了想第三天行程比较紧张,就决定第二天去武隆看看。从六点开始就有大巴,票价60,90不等。火车比较少,八点一趟,十点半一趟,票价24.5.都要两小时左右才能到武隆县城。建议大家玩两天,在那住一夜比较可以玩的全,晚上也还可以看一下印象武隆
如果一天的话建议大家做六点多的第一趟大巴过去,上午去芙蓉洞看喀斯特地貌,大概玩到中午在去天坑地缝,但是可能会比较累一点。注意景区淡季四点就关门了,不要去的太晚。
私以为武隆还蛮好玩的,自然景观都还不错,门票也不贵,学生票全程半折。

原本想坐火车,但由于睡过了一丢丢,就只能坐地铁到四公里站,做八点二十的大巴前往武隆,到了县城吃过饭已经差不多十二点了,但芙蓉洞和天生三桥景区恰好在县城两个相反方向,犹豫了一下,决定先去芙蓉洞。没有直达的车,只好坐小面包或者公交到江口然后转车去芙蓉洞,从江口去芙蓉洞,拦了辆小摩的,不过在山道上坐着红色小摩的,看着大陡坡的山路,其实内心还是惊惧的,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叫一辆私家车,人少的话拼车上去也还不错,对了,一定要留一下司机的电话,因为下山的车很少,后面一定能用着哟。

上山搭乘索道,下午的时候我们终于来到了芙蓉洞。从山顶望下去碧绿碧绿的,像一块浓浓的玉,把青山黛瓦的愁裹了又裹,化作一汪温柔的水。因为是淡季,山上人不多,趴在木质栏杆上,看水看山看上蹿下跳的小猴子,整个心都很静。

进入洞中,温度很高大概20度,包场整个洞穴的感觉还是很棒的,不多说直接上图,值得一去。纯原图大爱

从芙蓉洞出来又去做了速滑,感觉还不错

由于景区四点钟就关门了,而芙蓉洞去天生三桥景区还得一个多小时,所以无奈取消了下午的行程,恋恋不舍的打道回府。坑爹的是选择了火车,晚点两个小时,大家一定要吸取教训,还是坐汽车吧,放几张仙女山的图还是很美的,只好下次有机会再去了。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回到了重庆市区,一下车就直奔解放碑,来重庆怎么能少的了火锅呢!!!!佩嫂火锅超赞,真是吃了重庆火锅才知道什么叫真的辣,由于作死的没有点鸳鸯锅,所以整个晚上都处于辣的丧失语言功能的状态,不过极端的味觉体验就像极限运动一样,令人着迷。温馨提示吃完火锅喝点酸奶,吃点柚子,下火护胃呦。

吃完火锅已经十一点多了,去江边吹吹江风散散味,看哈山城夜景真是极好的,于是就去了洪崖洞,夜晚的洪崖洞却很热闹,小酒吧里传出异国的歌声,空气中有着躁动的分子,与江面的静形成了截然不同的两极。

DAY3 洪崖洞——朝天门码头——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

最后一天的行程不算紧凑,决定晃晃悠悠的在市内逛逛,吃点东西就好。由于前一天晚上洪崖洞的商铺大多都关门了,所以决定再去看看,悬崖边的吊脚楼,想要在这找找老重庆的痕迹,怀有莫名的好感。白天的江景与夜晚大为不同。

天门码头正在修路,从洪崖洞沿着江边一路走过去,满目江景。

来山城的最后一站,决定去对面而立的人民礼堂和三峡博物馆。据说人民礼堂是建国后十大建筑,外观确实很美,竟给了我一种藏式建筑的错觉

三峡博物馆很大,从巴蜀文化到三峡工程,走过这几天再从这些老物件上去感受他一路走来的沧桑岁月,才不得不感叹沧海桑田,人之渺小。有一些老照片很喜欢就顺带翻拍了下来。

重庆短短三天吗,却也对这个率性热情的城市有了感情,还记得很久之前贾樟柯导演在讲述电影《天注定》的拍摄初衷时,曾说起在重庆的经历,因为目睹一江之隔的两地贫富上巨大的悬殊而产生了对整个时代暴力问题的思考。而当我站在十八梯往江对面望去,目之所及是高楼林立灯红酒绿,而身后却是老街区破败的房屋时,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他电影里所想要表达的对这个时代的拷问。总之,山城留给我很多美好的记忆和感触。
我们身处一个戾气很重的时代,快速的生活让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浮躁,我们必须为自己寻找幸福感的来源。
为了梦想,自由和爱,每一天都值得去努力。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1-22 14:25

引用 kittylu 发表于 2016-01-22 14:25:07 的回复:

回复kittylu:都pu在上面了呀,第一天就磁器口,三峡广场,重大和解放碑;第二天在武隆,去了芙蓉洞,建议你早点去再看看天坑地缝,第三天就市内闲逛,洪崖洞,朝天门码头,三峡博物馆这些

2016-01-23 18:1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