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看巴黎及塞纳河的诗意浪漫----游走巴黎散记(5)

土尘 (北京) LV.34
2016-01-21 03:43 3158/461
  • 出发时间/2015-05-03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0RMB

蒙帕纳斯大厦上看全景巴黎

因为埃菲尔铁塔排队人太多,两天了都没有希望登顶,只好参考蚂蜂窝下载的攻略来到这个大厦。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当我们乘坐专门的观光电梯到达56层时,眼前的景色让我们惊呆了。巴黎城区360度的全景在我们的脚下伸展开去,埃菲尔这个钢铁巨人在眼前也不过是一个小塔尖而已。可惜观光的56层不是露天的,四周被玻璃窗封闭了,对拍照很受限制。
       我们那天是一早就去的,除了东面强光反射外,其他三面还好。这里的工作人员还会主动给你拍照,你自己可以在电脑上面选,满意你就付钱拿走照片,不满意可以不要。我选择要照片,因为他们的合成照片还是很值得纪念。这里还有很多意外收获:顶级餐厅--巴黎天空在56层有店,在别的店需要预订才能享受美味。这里早餐不用预定,一份美味的早餐才15欧。中晚餐需要预订的。预定电话: 33(1) 40 64 77 64。56层还有纪念品商店,许多人去买,我觉得还是贵了。
      这座大厦是巴黎最高的商务楼,所以它的一层也配套有许多品牌店,比如老佛爷,在香榭丽舍大道上的店,连门外都排着队,这里几乎就没什么人逛。大厦周边也有许多值得参观的地方:蒙帕纳斯公墓,如果愿意走路,20分钟还可以走到美丽的卢森堡公园。大厦周边的商业气氛很浓,随意逛逛很惬意,很安静。遗憾我们没有去找当地很有名气的咖啡馆。
        大厦的参观票价是15欧。进电梯前买。那里的工作人员个个保持微笑亲切的服务。
        本来对这个备受争议的大厦不抱希望的,没想到很有收获,很值得花一天时间浪费在这里。

下图右手是著名的蒙帕纳斯公墓。巴黎城区散落着许多公墓。蒙帕纳斯公墓是法国文艺知识界精英的安葬之处。现实主义作家莫泊桑、诗人波德莱尔、数学家庞加莱、汽车工程师雪铁龙、存在主义作家萨特和伴侣波伏娃、社会学家涂尔干、新浪潮导演兼作家杜拉斯等人都长眠于此。这里还有美国文学家苏珊·桑塔格、与萨特齐名的法国重要思想家雷蒙·阿隆、甚至还有罗马里亚文学家和哲学家埃米尔·米歇尔.齐奥兰。现在这个公墓也安葬了许多巴黎因公殉职的警员和消防员。这里还看见几座华人的家族墓地,用中文写的碑文,墓园都很讲究,有很精美的雕塑,有拜台,有门廊。那些名人的墓地永远都放满鲜花。

墓园里面宁静清新。几条林荫大道把墓园分成几片。墓地有四个门,门口有参观墓园的引导地图,上面标有几十位名人的坐标。你可以按图索骥。非常方便。

波德莱尔是 法国十九世纪最著名的现代派诗人,象征派诗歌先驱,在欧美诗坛具有重要地位,其作品《恶之花》是十九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诗集之一。他的《恶之花》出版后不久,因“有碍公共道德及风化”等罪名受到轻罪法庭的判罚。代表作有《恶之花》、《巴黎的忧郁》、《美学珍玩》、《可怜的比利时!》等等。逝世后被安葬在蒙帕纳斯公墓。但是他的墓地可是不好找,因为墓地不是他一个人的,是一个家庭合葬墓。里面有他的继父、母亲和他,墓碑的最上面是继父奥皮克将军(jacques  aupick)的名字,随后跟着一大堆头衔:将军、参议员、马德里大使,墓碑下方是他母亲的名字,碑文上写着他母亲是老波德莱尔的寡妇,后改嫁奥皮克将军。而大诗人波德莱尔的碑文被夹在中间,写着:“夏尔·波德莱尔(Charles Baudelaire),他(奥皮克)的继子,1867年8月31日,46岁死于巴黎”。就在他的这两行碑文上面,总是印着他的读者或者粉丝的红红唇印。公墓管理员擦干净了还会不断被印上去。他逝世快两个世纪了,仍然被人们深深怀念。他没有萨特那么幸运,他被永远安葬在他非常仇恨的继父身边。后人为了让他的灵魂得到安慰,在墓园的另外一个地方给他建了一座衣冠冢。象征着他终于可以摆脱他所憎恶的继父而不必寄人篱下了。那个衣冠冢因为时间太紧我们没有去找。甚为遗憾。

萨特和波伏娃的合墓很好找,进门右转走几步就到了。墓碑简洁平淡,除了他们俩人的名字和生卒年月,没有任何说明。这应该是为了表达对这个荒诞世界的冷傲与蔑视,所以死后用这座形式顽固地拒绝一切无意义的人间仪式。据说萨特生前的住所就在蒙帕那斯,离开公墓只有几百米。阴阳之隔如此之近,好像要告诉世人:生与死,就是这一步之遥。还有说萨特生前仇恨继父西芒,因此不愿意葬在拉雪兹墓地母亲旁边,而选择了蒙帕纳斯墓地。

下图是巴黎蒙帕纳斯火车站,位于法国巴黎市区偏西南的十四区,也处在塞纳河的左岸,它不仅是巴黎四大火车站之一,巴黎七大列车的始发站之一,还是巴黎市内地铁的交通枢纽,是塞纳河左岸巴黎凡尔赛线路的终点站。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在这里的交通运输服务多种多样,涵盖广阔。如巴黎地铁、远郊铁路(Transilien),省际列车(TER),TGV等等都在此运行.这里每天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蒙帕纳斯车站目前在巴黎来说,是比较繁忙的铁路车站。这个火车站很有故事。最著名的故事照片就是《蒙帕纳斯火车站的事故 <利维父子>》

下图来自网络

远处躲在云晕里的埃菲尔铁塔

俯瞰埃菲尔铁塔,他的西面是著名的布伦森林,这个区域公共设施齐全,居住环境良好,是巴黎比较高级的住宅区

下图金色的圆顶建筑就是著名的荣军院,里面有拿破仑墓穴。
         法王路易十四在位期间,国家富强政治稳定,因此他大兴土木,改造巴黎城市的规划。这之后,我们才能看到:香榭丽舍大道、杜乐丽宫、旺多姆广场和巴黎荣军院还有扩建后的凡尔赛宫等等。
        我们住在巴黎的第一站距离荣军院就10分钟路程。住房的屋顶窗户打开就能看到它金色的圆顶,早晨和夕阳的映照下,荣军院非常华丽。
荣军院开门时间较晚,要10点才开,我们起床后先走路15分钟去埃菲尔旁找间咖啡馆,边早餐边看埃菲尔打发时间,耗到9点半就出发去荣军院。买门票花了8欧。(有人说现在是11欧了)。这里必须去的就是拿破仑墓地和军事博物馆。在广场看到矗立的拿破仑雕像,我们顿生敬意。当我们走进一层的拿破仑墓室时,感觉整个气氛很庄严,拿破仑的紫色石棺安放正中,周围环绕12位女神雕像,据说代表12场拿破仑的辉煌战役。对这位最后兵败滑铁卢,被流放荒岛、病死狱中的国王,法国人没有抛弃他,在他逝世19年后,他得到了应该得到的荣誉,被迎回巴黎,安葬在这里。供后人敬仰。比之我们天朝对待这样的人,基本是让他遗臭万年,死无葬身之地。
      荣军院内目前仍安置着残老病退法国军人。看见他们享受着晚年无忧很有尊严的生活,想想我们的抗战老兵在腾冲等地被遗忘,他们挣扎在饥寒交迫的境地几十年,没有尊严,只能苟活着,能够支撑他们活着的,就是他们为民族奋不顾身的那一丝丝自豪感。感触真的很伤痛很伤痛......

在我们住宿的露台上可以看到荣军院和远处的蒙帕纳斯大厦

从我们住宿的阁楼上,推开天窗就能看到金碧辉煌的荣军院金色圆顶

俯瞰卢森堡公园,那是一片城市沙漠的绿洲。这是巴黎最大的公园,这是一座生机盎然、美丽如画的公园。
       据说这个花园是是亨利四世的皇后玛丽.美地奇修建的.模仿意大利的Palais Pitti建的.现在的公园已经比当初扩建了很多.法国人很多喜欢来这里散步,休闲.景色美,安静,旅游团队基本不来这里

延伸到天边的巴黎

远远看见的俩塔尖是蒙马特高地上面的圣心教堂,近处是塞纳河两岸的古老建筑,

塞纳河上的名桥片段

水的魅力使得一座城市文明的进化发展风生水起,相伴而生。巴黎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塞纳河孕育了这座城市的生机和文明,更给巴黎增添了无比的妩媚和浪漫的诗篇。
       塞纳河是法国第二大河,全长780公里,发源于朗格勒高原,流经巴黎,在诺曼底注入英吉利海峡。 塞纳河被法国人视为法兰西文明的母亲河——法国人说:先有巴黎,再有法国。而巴黎人说:先有塞纳河,再有巴黎。没有塞纳河,就没有巴黎的兴旺繁荣,就没有巴黎的湿润气候,也不会有巴黎的绿树成荫,更不会有巴黎的浪漫风情和多彩文化。
     塞纳河最奇妙之处是:它在巴黎市中心仅仅用了13公里,这13公里宛如一道柔美的半弧线轻轻划过巴黎,将城市分为南北两部分(法国人将塞纳河北岸称作右岸,南岸为左岸),  但两岸之间并没有任何阻隔。巴黎人在塞纳河上建了近100座桥,现在仅存了30几座。这30多座桥流传着非凡的历史故事。游览巴黎,塞纳河和这些桥一定值得专门看看了解。

第一座值得推荐的----亚历山大三世桥

最有名气的这座桥,是亚历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III)。有“世界最美的大桥”之称,全长107米的桥身由一个桥拱组成,桥身较低是为了不影响香榭丽舍和荣军院的视野。建桥的目的是为了巴黎万国博览会。由沙皇尼古拉二世出钱修建,所以就以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
               该桥于1900年落成,落成典礼轰轰烈烈,沙皇尼古拉二世亲临现场,风光无限。没想到仅仅过了十几年,世界天翻地覆,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他的一家被囚禁。临时政府本来想送他们去英国避难,遭到英王乔治五世的拒绝。后来尼古拉二世全家被转移到西伯利亚的托博尔斯克。十月革命后的1918年7月16日深夜,尼古拉二世家族包括和他们在一起的仆人近10人被看管他们的布尔什维克秘密警察赶到地下室,使用机关枪扫射集体处决。他们的尸体被浇上硫酸和汽油销毁,残余骨渣被埋藏在叶卡捷琳堡的一个废弃洞穴中。那时尼古拉二世50岁,他妻子46岁,儿子14岁,大女儿奥尔加23岁,二女儿塔季娅娜21岁,三女儿玛利娅19岁,小女儿阿纳斯塔西娅17岁。这个血腥的灭门事件震惊了整个欧洲
       2008年10月1日,俄罗斯最高法院正式为尼古拉二世平反,宣布他的家族是苏联镇压下的受害者。沙皇一家的遗体被重新找到,并隆重安葬在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要塞教堂中。2000年,尼古拉二世全家被俄罗斯东正教会追封为殉教圣徒。这座桥让我联想到那么多的历史往事......唉!
         这座桥连接了大、小王宫和荣军院广场,许多电影里都出现过它美丽的身影,这座桥也是法国国宾车队接待贵宾时,必须经过塞纳河的唯一一座桥。

桥头立柱底座端坐着手持饰物的女神

右岸的两座立柱上为古代法兰西和现代法兰西的标志,左岸的两座立柱上为文艺复兴时期和路易十四时期法国的标志。

桥上面精美的雕像----带翅膀的欢乐小爱神,环绕华美的灯柱。

大桥正中一对男女海神,头戴金色花环,手持权杖,倚靠着桥栏端坐于桥沿之上,俯视着赛纳河以及河上的行船游人。非常逼真。

第二座值得推荐的----双桥

塞纳河河水在巴黎西岱岛前分流,南侧一 边有两座最短的桥咫尺而建:石桥叫小桥(也是塞纳河上最短的桥),铁桥叫双桥(Pont au Double )。它有着非常特别的木头颜色,在巴黎众多灰色或者青铜色的塞纳河桥梁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双桥由单一金属桥拱建成。铸铁的栏杆外包着铜。远看就像木头的色彩。最早这桥由建筑师伽玛于1631年建成。专门为当时在旁边的教会医院的修女使用。现存的桥建于1883年,它的名字来自于“双第纳尔”,第纳尔denier是法国古时候的法币。古时候过往这座桥是要收费的,收费标准两元(双第纳尔)。估计这座桥的名字有这意思吧。久而久之桥上还逐渐发展成了大集市。甚至还有医院的建筑和一些住宅抢占着桥上地盘。1835年,医院的建筑被拆除。如今桥中央宽阔的空间,成了玩滑板的少年和手鼓艺术家们的天地。仍然热闹得像个集市。这里也可以去往圣母院,确切的说这里已经成为巴黎圣母院广场的延伸。

下图选自网络

第三座值得推荐的----比哈坎穆桥

比哈坎穆桥  (Le Pont de Bir-Hakeim)是一条横跨塞纳河的双层桥,也是飞越天鹅岛的三座桥梁之一。桥的上层是地铁6号线的轨道,下层通汽车、自行车和行人。沿着人行道在河中央处伸出了一个平台,上面是一尊青铜雕像,策马奔驰,手执长矛,前进的方向正是埃菲尔铁塔的方向。无论在桥上还是在岸上或者在塞纳河的游船上,都有绝佳的拍摄观赏风景的位置。值得上桥一看。
          这座桥最早修建于1878年,当时叫巴溪桥,是一座铁桥。经过多次改造,1949年,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自由法国军队在利比亚沙漠取得的重大胜利,而改名为比哈坎穆桥铁桥。

桥的柱子上装饰着两组由古斯塔夫·米歇尔创作的铸铁雕像。中央柱廊装饰的四幅雕像,是由朱尔-菲利斯·古东雕塑的:“科学家和劳动者”,让·安托尼·英加尔伯特雕塑的:“电力和商贸”。

桥两端用土石堆砌了十几米的引桥。

河中央处伸出的平台。感觉是整座桥的支撑所在,其实行人从这里可以走到平台上观看风景。

平台上面手持长毛、策马奔驰青铜雕像

第四座值得推荐的----阿尔玛桥

阿尔玛桥(La Pont del'Alma)有着一个伤感的故事,那就是距离这座桥右岸的隧道内,第13根柱子的地方,戴安娜王妃这朵“英伦玫瑰”猝然调谢。阿尔玛桥从此一夜成名。
           1987年为了纪念法美友谊,《国际先驱论坛报》捐赠了复制的自由女神像火焰纪念碑,这座火焰纪念碑被安置在阿尔玛广场。阿尔玛桥位于1997年戴安娜王妃死亡出事地点的附近。这座火焰纪念碑于是自然而然地成了戴安娜崇拜者们悼念她的地方。
          这座桥由拿破仑三世揭幕落成,他用克里米亚战争的第一场胜利命名了这座桥(英法联军战胜了俄国军队的阿尔玛战役)。作为奥斯曼男爵改造大巴黎的重要工程之一,阿尔玛桥由工程师加布里埃尔建成。桥的上游通往香榭丽舍大道,下游通往荣军院。
               从前的阿尔玛桥有3个拱门。(这个设计对于水运通航有着致命的缺陷:无法让驳船等船只通行)桥墩上雕塑有4座大型士兵雕像,这4座雕像代表了参加克里米亚战争的部队兵种:轻步兵、掷弹兵、前卫(或许应该叫冲锋敢死队吧,但也有人叫狙击手)和炮兵。这座桥在塞纳河发洪水时可作为水位测量仪和水坝,由轻步兵雕像来当标杆。当塞纳河的水面到达轻步兵雕像的脚部时,关闭河堤的行人通道。当水到达雕像的大腿时,河流不可通航。1910年塞纳河大洪水期间,水面到达轻步兵雕像的肩部。1970年,为了驳船和船只的顺利通航问题,巴黎把它改建成一座金属桥。重建的阿尔玛桥只保留了乔治·迪耶博尔的作品:佐阿夫士兵(轻步兵)雕像。掷弹兵雕像迁往第戎,炮兵迁往拉费尔,前卫迁往温森斯的格拉韦勒要塞。

下图是阿尔玛桥下保留的佐阿夫士兵(轻步兵)雕像

下图选自网络《辰辰的博客》:阿尔玛广场的火焰纪念碑

第五座值得推荐的----格勒纳勒桥

格勒纳勒桥(Le Pont de Grenelle)连接法兰西广播大楼,桥中央向北连着一条长长的河心大堤,名叫“天鹅岛”。这里不知道为什么叫天鹅岛,没有看到一只天鹅啊。只有一尊“女神”在那里。在天鹅岛的最南处,也就是离桥中央不远的南侧,矗立着一尊自由女神像。据说在1889年7月4日,即法国第四任总统玛利·弗朗索瓦·萨迪·卡诺的就职典礼上,由美国共济会的法国侨民复制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赠送给法国的,目的是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这个自由女神像,虽不如法国雕塑家弗雷德里克·奥古斯特·巴托尔迪送给纽约的那一尊名气响,“身材”也不如纽约的那一尊高,但千真万确是纽约的缩小版,是最精美的复制。

行人可以从格勒纳勒桥上漫步到天鹅岛上。自由自在。

自由女神像的底座

第六座值得推荐的----协和桥

协和桥(La Pont de la Concorde)初建于1788~1791年,用摧毁巴士底狱的石块建成。当时被称为路易十六桥,1792年至1795年间桥被命名为革命桥,1830年改名为协和桥。1930年,由工程师德瓦尔和马雷将桥加宽了一倍。并将护栏的栏杆改建成与协和广场上的栏杆一模一样。
      拿破仑曾经命令在协和桥的石柱上雕刻上为法国战死的将领浮雕。拿破仑去世后,1828年这些浮雕又被历届总理、将军的雕像代替。由于这些雕像对桥梁的承重结构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他们又被转移到凡尔赛宫加以保存。
    协和桥是目前巴黎市内交通流量最大的桥梁。它将左岸的法国国民议会所在地——波旁宫与右岸的协和广场连接起来。这座桥由3米直径的圆柱支撑5个拱门的结构。看起来朴实无华。

下图是协和桥的全景,选自网络

第七座值得推荐的----荣军院桥

荣军院桥(La Pont des Invalides )是塞纳河上桥身最低的桥,始建于1826年。由于工程师缺乏经验和地面沉降问题,第二年该桥就被迫重建,以后又经历过多次重建,其中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发生在1880年,冰雪破坏了桥梁的承重结构导致桥梁坍塌。
      曾经在1855年时,为了世界博览会的召开,工程师拉加里瑟利和达塞尔(也是最早的阿尔玛桥的建筑师)负责重建工程,原有桥墩和桥台被保留了下来,在河的中央又加了一个新的桥墩,这个新桥墩的正反两面,被用来安放两座富有象征意义的雕像,一面安放的是维克多·维兰的:“陆上的胜利女神”雕像,另一面安放的是乔治·迪耶博尔的:“海上胜利女神”雕像。乔治·迪耶博尔的另一幅作品就是阿尔玛桥上的佐阿夫士兵(轻步兵)雕像。
        荣军院桥将左岸的芬兰广场与右岸的加拿大广场连接起来,它位于亚历山大三世桥的下游,阿尔玛桥的上游。这里还有塞纳河游船码头。

桥墩上的女神,虽然脏乎乎的,仍然淡定地看着塞纳河的风起云涌

下图的大玻璃屋顶是大皇宫。

荣军院桥在1880年1月遭遇了冰凌洪灾,在修复时用美杜莎头戴月桂叶的浮雕装饰替换了当初的皇冠奖杯。

从荣军院桥的右岸下来,就是塞纳河的一处游船码头。

第八座值得推荐的----皇家桥

皇家桥(Le Pont Royal)与新桥和玛丽桥同为巴黎最古老的桥之一。
            据说这里曾经只有摆渡,后来有了一座收费的木桥,在这木桥基础上,多次修建,多次被洪水冲毁。最后在1684年的大洪水中被彻底冲垮。无奈之下,路易十三自己出钱重新修建了这座桥,并把它修成石桥。从1685年开始,到1689年完成。石桥采用了半圆的五拱结构,保留至今。
         后来的皇家桥(Pont Royal)曾经被命名为国家桥(Pont National)和杜伊乐丽桥(Pont des Tuileries)。
        皇家桥是最重要的参观通道,桥的右岸紧邻卢浮宫,左岸与奥赛博物馆相接。

从游船上看到的卢浮宫一角

皇家桥的全景,卢浮宫与奥赛博物馆隔河相望。

下图选自辰辰的博客,谢谢辰辰!借用了!我的照片因天气没有拍好。

第九座值得推荐的----卡鲁塞尔桥

卡鲁塞尔桥(Pont du Carrousel),也叫骑兵竞技场桥,卡鲁塞尔(Carrousel)这个名字取自卢浮宫前面的卡卢索广场(Place du Carrousel, 这个广场是拿破仑时期的骑兵竞技场)。这座桥因为连着卢浮宫,还有人叫它卢浮桥。
       这也是一座几经重建的桥。最早于1831年修建的三拱桥。到1939年,巴黎人用当时领先的新型材料:钢筋混凝土,重新浇筑了这座桥。这是巴黎第一座水泥桥。原来旧桥上四个角落的雕像被重新放置在这桥上的四角。

鲁塞尔桥头的四座雕像之一。

塞纳河游轮经过的桥

附上我们游船走过的塞纳河桥:码头上船后先是逆流而上->荣军院桥->亚历山大三世桥->协和桥->桑戈尔行人桥->皇家桥->卡鲁塞尔桥->艺术桥->新桥(从这里游船沿着西岱岛的塞纳河左岸行走)->圣米歇尔桥->佩蒂特桥(小桥)->双桥->阿西维什桥->德拉托内尔桥->苏里桥->奥斯特利茨桥(游船在这里掉头,顺流而下,从西岱岛的右岸向下游开去)->苏里桥->玛丽->-菲利普桥->阿尔高勒桥->圣母院桥->兑换桥->新桥->艺术桥->卡鲁塞桥->皇家桥->桑戈尔行人桥->协和桥->亚历山大三世桥->荣老军人桥->阿尔玛桥->德比利桥->耶拿桥->比哈坎穆桥->格勒纳勒桥。游船在这里环绕自由女神像一圈后,徐徐返回荣军院桥码头。我们没能看见最下游的米拉波桥。

借图展示桥的全景

我多次走过这些桥,也坐游轮游览过这些桥,由于各种原因,上面我自己拍的照片很不理想。为了不能忘记的纪念,我这里选取了网络上《余中先老师的博客》、《昕瞳妈妈图书馆》、《辰辰的博客》等文章中有关塞纳河桥的全景图片,集中展示下这些传奇的桥。望著作权人谅解!

荣军院桥全景

亚历山大三世桥全景

协和桥全景

桑戈尔行人桥全景

皇家桥全景

鲁塞尔桥全景

艺术桥全景。这座桥各种媒体介绍最多。

新桥全景。从这里开始,进入西岱岛的左岸:

新桥其实是巴黎最古老的桥,也是最结实的桥。桥体分为两段,连接左岸的是五孔桥,连接右岸的是七孔桥。

新桥桥上阳台式的设计,精美的人像雕塑

西岱岛上桥套着桥的奇妙景观

圣.米歇尔桥全景

佩蒂特桥(小桥)全景

双桥全景

阿西维什桥全景

德拉托内尔桥全景

图片的左边是西岱岛,右边是圣路易岛。

苏丽桥远景。苏丽桥横跨圣路易岛,连接左岸这部分叫君士坦丁桥(下图),连接右岸的部分叫达米耶特桥。

下图是奥斯特利茨桥全景。这里是塞纳河进入繁华市区最上游的第一座桥。我们坐的游船也从这里调头,沿着圣路易岛和西岱岛的另一面驶向下游。

玛丽桥全景

路易.菲利普桥全景

阿荷高勒桥全景。这座桥也是挂满铁锁的桥。

圣母院桥全景

兑换桥全景。它的左岸是圣.米歇尔桥,所以桥身的标志是一样的。

新桥右岸的七孔桥

阿尔玛桥全景

德波利桥全景

埃菲尔铁塔上俯瞰德波利桥

耶纳桥全景

埃菲尔铁塔上俯瞰耶纳桥

俯瞰比哈坎穆桥全景

俯瞰天鹅岛上的三座桥。顶端是格勒纳勒桥和自由女神像。底端是比哈坎穆桥(双层桥)

风光旖旎的塞纳河

不错哦!

2016-01-22 18:46

2016-01-22 19:07

浪漫的巴黎,美丽的塞纳河,雄伟的埃菲尔铁塔,金色的荣军院,处处可见美景,处处是艳阳蓝天。这就是巴黎,人们心中的圣殿!

2016-01-22 19:50

2016-01-22 22:05

2016-01-23 00:16

大片啊!赞!顶一个

2016-01-23 00:47

2016-01-23 01:04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01-22 18:46:46 的贴子:

不错哦!

谢谢欣赏!

2016-01-23 01:06

引用 射日 发表于 2016-01-22 19:07:43 的贴子:

谢谢欣赏!

2016-01-23 01:07

引用 老船长杰克 发表于 2016-01-22 19:50:39 的贴子:

谢谢船长来欣赏!

2016-01-23 01:07

引用 fountaincz 发表于 2016-01-22 22:05:30 的贴子:

2016-01-23 01:09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1-23 00:16:44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欣赏!

2016-01-23 01:09

引用 前进QQ 发表于 2016-01-23 00:47:16 的贴子:

大片啊!赞!顶一个

2016-01-23 01:10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01-23 01:04:14 的贴子:

2016-01-23 01:11

2016-01-23 06:54

2016-01-23 07:01

2016-01-23 07:43

👍

2016-01-23 08:07

塞纳河上的桥博览,不错!

2016-01-23 08:21

2016-01-23 08:33

2016-01-23 08:34

大开眼界

2016-01-23 08:43

很喜欢游记的背景音乐--天鹅。楼主没有找到作曲者的墓地吗

2016-01-23 08:46

佩服!怎样记住如此多的桥的名字?

2016-01-23 08:49

2016-01-23 09:50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1-23 09:57

2016-01-23 10:12

2016-01-23 10:15

萨特!很厉害的人!

2016-01-23 10:23

2016-01-23 10:56

真美啊,顶赞第14顶。

2016-01-23 11:01

赞一个。

2016-01-23 11:02

顶一个

2016-01-23 11:09

专项游览,明确清晰,欣赏。

2016-01-23 11:14

蓝天白云啊

2016-01-23 12:16

很可惜,我去时也登塔了,但遇到阴雨天。

2016-01-23 13:00

2016-01-23 13:04

2016-01-23 13:21

欧洲人也不少呀!

2016-01-23 14:09

2016-01-23 14:15

KU BI LE

2016-01-23 14:16

2016-01-23 14:48

2016-01-23 15:01

好多好磅礴大气的全景图!

2016-01-23 15:37

2016-01-23 16:00

23顶

2016-01-23 16:58

2016-01-23 17:06

真棒

2016-01-23 17:30

引用 土尘 的图片:

水面离桥好近哦。

2016-01-23 18:58

2016-01-23 18:5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1-23 19:25

引用 土尘 的图片:

这是巴黎圣母院吧!

2016-01-23 20:02

2016-01-23 20:28

2016-01-23 20:4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1-23 06:54:03 的贴子:

2016-01-23 20:50

引用 牛百山 发表于 2016-01-23 07:01:41 的贴子:

2016-01-23 20:50

引用 神秘色彩 发表于 2016-01-23 07:43:58 的贴子:

谢谢蜂友欣赏!谢谢蜂友赐大牌鼓励!

2016-01-23 20:5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1-23 08:07:20 的贴子:

👍

2016-01-23 20:5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1-23 08:21:00 的贴子:

塞纳河上的桥博览,不错!

2016-01-23 20:52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1-23 08:33:41 的贴子:

2016-01-23 20:53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1-23 08:34:16 的贴子:

2016-01-23 20:5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3 08:43:45 的贴子:

大开眼界

2016-01-23 20:54

引用 鬼不穷 发表于 2016-01-23 08:46:12 的贴子:

很喜欢游记的背景音乐--天鹅。楼主没有找到作曲者的墓地吗

谢谢朋友欣赏和赐大牌鼓励!
我去找了,据说在一座家族墓地里面,时间不够就没有继续找下去。很是遗憾的。不过我还要去的。

2016-01-23 21:06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1-23 08:49:56 的贴子:

佩服!怎样记住如此多的桥的名字?

去之前就看了好些游记,记住了要去看些什么地方。自助游就有这优势。塞纳河这一段就这十来座桥。

2016-01-23 21:0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1-23 09:37:28 的贴子:

谢谢橙哥来访!

2016-01-23 21:09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1-23 09:50:52 的贴子:

2016-01-23 21:09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1-23 09:57:06 的贴子: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1-23 21:10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1-23 10:12:15 的贴子:

2016-01-23 21:10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1-23 10:15:08 的贴子:

2016-01-23 21:11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1-23 10:23:20 的贴子:

萨特!很厉害的人!

是啊!他的影响力至今仍然巨大!

2016-01-23 21:12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1-23 10:56:47 的贴子:

2016-01-23 21:12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1-23 11:01:23 的贴子:

真美啊,顶赞第14顶。

2016-01-23 21:13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1-23 11:02:13 的贴子:

赞一个。

2016-01-23 21:13

引用 123 发表于 2016-01-23 11:09:54 的贴子:

顶一个

2016-01-23 21:14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1-23 11:14:01 的贴子:

专项游览,明确清晰,欣赏。

2016-01-23 21:22

引用 不重要 发表于 2016-01-23 12:16:33 的贴子:

蓝天白云啊

2016-01-23 21:23

2016-01-23 21:34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1-23 13:00:21 的贴子:

很可惜,我去时也登塔了,但遇到阴雨天。

是啊,旅游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的。我们游塞纳河和去凡尔赛宫就是阴天小雨。

2016-01-23 21:41

引用 山风 发表于 2016-01-23 13:04:25 的贴子:

2016-01-23 21:42

引用 向往猪的牛 发表于 2016-01-23 13:21:17 的贴子:

2016-01-23 21:43

引用 常想一二 发表于 2016-01-23 14:09:22 的贴子:

欧洲人也不少呀!

谢谢蜂友欣赏和赐大牌鼓励!
是的,英国人和德国人超喜欢旅游。

2016-01-23 21:44

引用 我是我 发表于 2016-01-23 14:15:44 的贴子:

2016-01-23 21:44

引用 行走的陆地上的鱼 发表于 2016-01-23 14:16:42 的贴子:

KU BI LE

2016-01-23 21:4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1-23 14:48:22 的贴子:

2016-01-23 21:46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1-23 15:01:04 的贴子:

2016-01-23 21:46

引用 一心❤ 发表于 2016-01-23 15:37:15 的贴子:

好多好磅礴大气的全景图!

2016-01-23 21:48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1-23 16:00:40 的贴子:

2016-01-23 21:48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1-23 16:58:36 的贴子:

23顶

2016-01-23 21:49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1-23 17:06:40 的贴子:

2016-01-23 21:50

引用 巴林 发表于 2016-01-23 17:30:30 的贴子:

真棒

2016-01-23 21:50

引用 咖啡下午茶 发表于 2016-01-23 18:58:14 的贴子:

水面离桥好近哦。

谢谢蜂友欣赏和赐大牌鼓励!
是视觉上的感觉吧,其实离得挺远的。

2016-01-23 21:51

引用 咖啡下午茶 发表于 2016-01-23 18:59:26 的贴子:

谢谢蜂友欣赏和鼓励!喝

2016-01-23 21:5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1-23 21:09:20 的贴子:

谢谢橙哥来访!

2016-01-23 21:54

引用 nopowerwoo 发表于 2016-01-23 19:25:07 的贴子: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1-23 22:02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1-23 20:02:48 的贴子:

这是巴黎圣母院吧!

朋友来访我很开心!
是的 这里是巴黎圣母院的钟楼。钟楼上还在响着卡西莫多敲的报时钟。

2016-01-23 22:04

引用 都爱三哥 发表于 2016-01-23 20:28:30 的贴子:

2016-01-23 22:04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1-23 20:45:01 的贴子:

2016-01-23 22:05

引用 ww9981 发表于 2016-01-23 21:34:10 的贴子:

2016-01-23 22:06

2016-01-23 22:14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1-23 22:14:36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