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吵闹闹的土耳其冬日之旅

你拥抱热情的岛屿
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
你流连电影里美丽的不真实的场景

年轻的时候,有人说我像陈绮贞,本身就很爱,为此又多了一份感情。会专程飞到北京看演出,也参加了很多场音乐节。顺便也谢谢那些年陪我一起看绮贞的朋友们。很喜欢旅行的意义这首歌,想去到每一个陈绮贞歌词里写过的地方,比如挪威比如土耳其

2015年3月,无意中跟走狗聊天说起到旅行计划,就提到了土耳其。那时候花样姐姐花儿少年都没有播,并不是那么多人去。我问可以一起吗?她说ok啊。我说那算我一个吧。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五个人,一开始我还担心成单的人数定房间会不方便,但蓉蓉却说,哎呀这样就可以定个大套房了!有这样的朋友,也是很温馨的事情。于是,6月就完成了机票预订和组队,蓉蓉和惠敏从新加坡飞,我随着走狗和bobo从上海飞,时间就在12月底。然后在漫长等待中,后面计划去的朋友都已经出发又回来,以及伊斯坦布尔的各种动乱危机新闻一波接一波,12月18号,我们踏上了旅程。

其实行程很简单。
12.18 上海-伊斯坦布尔(土航)
12.19 伊斯坦布尔苏莱曼清真寺、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埃及市场)
12.20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土耳其艺术博物馆、蓝色清真寺、托普卡帕宫)
12.21 伊斯坦布尔-乌奇萨希尔(土航飞内夫谢希尔
12.22 格雷梅(帕贝夏、阿瓦萨斯、露天博物馆)
12.23 格雷梅-费特希耶(地下城,飞马航空飞达拉曼机场)
12.24 费特希耶利西亚石棺、跳伞、平安夜)
12.25 费特希耶-伊斯坦布尔(出海、鱼市场,飞马航空飞伊斯坦布尔
12.26 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加拉塔、加拉太大桥、纯真博物馆)
12.27 伊斯坦布尔-上海(凌晨飞机回国)

有帅哥host,有自制中餐,有自拍旋转。没有热气球,没有夜大巴,没有自驾

因为第一次走出亚洲,所以还是很乖巧的买了一本lonely planet,另外主要是看穷游和蚂蜂窝。一开始看游记,毫无概念,那么多城市名称、景点、饮食和词汇,完全没有印象。不过看多了也就好了,大家讨论好去伊斯坦布尔、卡帕和费特希耶,主要任务是观光、吃喝和拍照。

介绍下大家的角色
蓉蓉:包办了住宿和相关的接驳沟通、摄影师1号
惠敏:文化、礼仪和卫生担当,后期以jessica角色出场也是颇受好评
走狗:包办了杭州出发的机票、签证任务,人肉GPS,卡帕及费特希耶管公账,摄影师2号
bobo:负责美丽的自拍小天后
我:行前攻略、每天行程建议,景点解说,伊斯坦布尔期间管公账

其实我觉得我们都是非常nice的人,非常随意,任何方面都没有特别严苛的要求,都很好商量,也几乎没有争吵。

我们是卡帕多西亚的冰雪公主

有用的建议,写在最前面

旅行这种东西,见仁见智,这里说一下我觉得比较有用和重要的先把。

1、关于费用其实我比较糊涂,大家也没有严格的预算,一切以安全和便利为前提。因为都是女孩子,所以国内段都是飞机,机场接驳基本都是private bus。从卡帕多奇亚费特希耶很多人都是坐夜大巴,不过我们考虑到安全、时间和舒适度,选择了飞机,kayseri机场有经过伊斯坦布尔转机的联程航班到达拉曼机场后(总共4小时),1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费特希耶市区。
2、所有的机场到住宿的接驳几乎都是10欧/人,有以下预定方式:1)提前和酒店邮件联系预定接机,我们在达拉曼机场、内夫谢希尔机场都是靠酒店接机;2)到当地联系酒店前台或者旅行agent,我们从费特希耶去达拉曼机场、伊斯坦布尔酒店去机场都是旅行间隙去定的(蓝色清真寺后面有好几家旅行公司有这样的服务),尤其是回程送机真的很必要,因为交通状况很难预测,我们的行李又是满当当的,10欧很值得。
3、关于钱,欧元搭配华夏卡堪称完美,杭州的三个人带了750欧,新加坡两人带了600欧,我带了华夏卡,取过2500里拉,之后多出来的欧元基本都在机场用完。就我个人来说到底花了多少,着实有些糊涂。不过汇率没什么差别,欧元多带点也没事,在卡帕和费特希耶,我们身边里拉不够,都是用欧元支付的,酒店前台按得实时汇率结算,非常棒,而且欧元机场用起来比信用卡刷卡划算。土耳其的小机场连个atm机都没有,格雷梅也很少,费特希耶还好一些。大家从伊斯坦布尔飞卡帕千万先换足里拉
4、伊斯坦布尔住宿的选择:如果你喜欢古建筑和幽静,选蓝色清真寺附近;如果你喜欢购物吃喝玩乐,选独立大街附近;如果你喜欢逛特色小店喝咖啡看看当地市民,选加拉塔附近。
5、伊斯坦布尔的美食:总的来说,历史悠久的老店值得去,不会英文没有英文菜单的店值得去,小吃摊都要尝一下。(有很多要说-----,我想单独讲)
6、伊斯坦布尔的景点:蓝色清真寺脚臭味真的严重,姑娘们要带上围巾,冬天也不要穿打底裤要穿长裤;圣索菲亚大教堂要带上LP和口袋旅游app,不然看不懂;艺术博物馆很无聊不值得票价;托普卡帕宫至少留3小时游览,后宫值得再花钱买门票进去看;苏莱曼清真寺建筑美人少view好,推荐;加拉塔排队的人非常多,选择天气好有阳光的时候去;纯真博物馆要租个耳机,或者看完书去,带中文书或者独立大街买本就可以抵门票。
7、看到喜欢的东西,觉得自己可以接受就买,不然心心念念,或者再也找不到了,只能干后悔。给几个价格的概念:手工靠垫标价45里拉我们最低还到190里拉8个还是卡帕的淡季关门生意,手工地毯50*50cm的最低200里拉,大的我们没有问,朋友说他们在以弗所买的客厅用地毯花了800里拉土耳其灯小号的25-30里拉,冰箱贴3-5里拉,明信片1-3里拉
8、邮局PTT,在圣索菲亚大教堂边上有一个,塔克西姆广场有一个,黄色标志,小的周末不开,塔克西姆那家周末开,但是对公业务没有。明信片邮资2.8TL,小摊上有卖3TL的,3.5TL的,看着办好了。寄得时候不要放邮筒,交给工作人员哦。
9、正规景点门口都有纪念品商店,价格合理,可以刷卡。伊斯坦布尔托普卡帕宫、格雷梅露天博物馆那家很大。
10、阿塔图克机场退税有三步,先领登机牌,再到专属柜台盖章(会要求开箱一件件展示,记得放在容易找的地方),过完安检后拿钱,如果是土航,可以先online check in打印等机票,在土航边上的柜台办理退税,这样就有足够时间逛免税店。介绍下里面的餐厅:星巴克、土耳其餐、日本料理、意大利餐……,免税店挺大的,奢侈品门店只有菲拉格慕、Burberry这些,护肤彩妆比较特别的是有tom ford,long champ很便宜,小号50欧,大号73欧。阿玛尼的彩妆也是非常值得购买,粉底液40-50欧,唇膏29欧。契尔氏的50ml高保湿霜22欧,100ml43欧,比下来,50ml的建议可以拿下,100ml的日上买。
11、萨比哈机场国内航班要仔细听是否改登机口。(就算是国际机场也是,我们回程也被突然改了口子)土航的国内廉价航班代码不是TK开头,千万要灵活,对时间和目的地,多问多看。这个机场check in柜台边上有mado,进去后有m记、汉堡王、星巴克、潘多拉,还蛮全的。其他国内机场,真的很简陋很简陋。
12、既然提到了潘多拉,爱美的姑娘千万在国内官网选好款式去现场买,独立大街上有一家,价格为国内的6折,可以退税,圣诞去的时候还是买4送1。
13、找埃及市场的过程中会看到一个spice market那个不是,千万不要弄错。其实这个市场我们也没买什么,但是真的很热闹。
14、土国的机场没有wifi!星巴克的free wifi可以通过用邮箱注册的方式,但是要开通国际漫游,因为会发送一个短信验证码过来。
15、玩滑翔伞可以拒绝穿他们那个很丑的外套,然后在空中记得戴墨镜的要摘下来,能说几句就说几句,虽然内心很紧张会忘记一切。
16、土耳其所有的门票设计都是一样,只是金额不一样,所以如果要去三四个博物馆的话,买博物馆卡吧。比较特别的是加拉太塔和纯真博物馆的门票,还可以收藏下。
17、wifi的话可以在allday wifi上租,5美金一天,会帮你送到酒店,返还也是在酒店。如果需要送到机场,要额外收费用。

讲讲每天的故事

12月18日-20日 伊斯坦布尔老区的故事

12月18日-19日
飞机上的故事都在手机上,先留个坑。

到了伊斯坦布尔是早上五点多,顺利出关后,去做地铁。一看好多人在一个卷帘门口等着,就知道还没开,于是等了十几分钟。六点地铁开始营运,连办交通卡的人工柜台也没开。研究了半天,我们打算买单程票,其实呢左边几台机器就是买卡的,右边几台是买单程票的,而且因为票价都一样,所以只要买足人数就行了。四里拉一个人,这个机器也是很搞笑,自己吐出来的零钱再投进去也会不认。因为一开始没买卡,我们做的也不多,后来就直接都刷蓉蓉的卡。蓉蓉定的酒店在蓝色清真寺后面,于是就是M1(6站,自己数和听)到Zeytinburnu站;下完台阶后穿到对面站台换乘轻轨T1(KABATAS的方向,公交车站一样的亭子)可到 Sultanahmet站(16站)。车上人真的非常少,外面天也是黑的,6点多就传来了召唤的歌声。刚开始听的时候我们觉得非常的震撼,到后面是当闹钟,再到后面是一起唱,再到后面是评价每一个清真寺歌声的优劣,最后简直就是没所谓了。

下车后,我们拖着行李在苏丹广场找酒店的路,真的一个人都没有,只有巨大的狗。广场那边的路真的非常粗糙,一路上就是箱子哒哒哒哒的声音,问了好几个有限的路人也不是非常清楚。最后我开了国际漫游用导航找到了酒店。因为是淡季,所以前台给我们开了房间,还让我们用了早餐。蓉蓉和惠敏也已经醒了,所以商量了一下打算吃完早餐后去码头那边转转。第一次吃土耳其早餐,对各种芝士非常不习惯,但是非常喜欢干果。所以休整一下吃饱喝足后,我们就出发去闲逛了。

其实从酒店走两个block就是苏丹广场了。我们搭了轻轨去了Eminönü码头。大家想趁早研究下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这带有去各个其他码头的站,专门做海峡游的柜台小哥告诉我们2小时的short cruise trip要下午2点半才有,建议我们2点过来买票。我们一看时间还早,打算去蓉蓉惠敏昨晚去过的苏莱曼清真寺逛逛。经过一个五金市场,沿着挂满热气球装饰的台阶就可以走到苏莱曼清真寺。临近中午,人不多,广场绿化非常干净,建筑非常高,空间很开阔。里面也是非常的大,非常的空,灯光很暧昧,非常的美。我们在里面很久。所以比起,蓝色清真寺的人山人海,我们还是更为喜欢高冷的苏莱曼清真寺。

出门后可以在平台上俯瞰整个金角湾,一片蓝白,可以和蓝蓝的天空聊天。

苏莱曼清真寺出来后有很多水烟咖啡馆,都打折teras的标志。我们随便进了一家叫做AGA KAPISI的。走上楼梯到天台,选了最外面的位置,可以看到超辽阔的海景和城市风貌,简直太棒了。不过这家餐馆没有英文菜单,服务生也不太会讲英文,所以我们点了有限图片上的菜,却是意外的美味。晒着太阳,吹着风,聊天吃饭,这不是我们最享受的时候吗?

两点我们回到了码头,顺利登了船,开始了冻成狗晒瞎眼的海峡游。我们所见的两岸都是密密麻麻鳞次栉比的房屋建筑,中间都是满满宝蓝色的海水,头上都是活泼雀跃的海鸟,身边是跑来跑去欢乐的学生们。其实觉得游船应该在游玩的最后部分去,这样就可以看到自己走过的地方。因为实在太冷,最后只剩下蓉蓉和走狗在顶层,为她们鼓掌!

在码头附近有很多美食。首当其冲的就是simit,虽然被大家鄙视,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样的萌物。然后是烤栗子,当然还是国内的好吃啦。最后我个人特别喜欢的是烤羊肠面包KOKORECI,看着小伙子把串烤的羊肠混着青椒、番茄丁裹紧面包里,迫不及待的咬一口,那丰富的味道和满满的香味占据口腔,实在太好次啦。五个人出游的好处就是,一起分享一个羊肠包,有一种共患难共享福的feel,又可以尝到味道,又不会太饱,还可以记挂。

游船结束后,天色渐暗,考虑到周六很多市场都关门,就打算去趁着周五没关门去瞧瞧。位置在耶尼清真寺边上,周五傍晚的码头和耶尼清真寺广场真的非常非常多的人,排着长队。穿过人群进入到市场,又都是人和商品。商贩小哥们用各国语言跟我们打招呼,没见我们搭理还伤心的说这工作太没意思了,真的不想干了。走了一圈什么也没买,倒是被侧门边上的一家烤肉餐厅吸引了。踩着油腻腻的楼梯我们找了一个位置,点了烤肉芭菲和酸奶。一样没有英文菜单,但是幸好有图,胡乱沟通后等餐。看到食物上来时,简直被量惊吓到了。那个mix的烤肉拼盘有烤鸡翅、肉丸、羊肉、牛肉、蔬菜、米饭、pide、酸奶,味道还ok,喜欢烤鸡肉和牛肉,羊肉主要本身不是特别喜欢。罐装酸奶饮料是冰的,淡淡的咸味,尝了一次后我就没再点过。个人来说,我比较喜欢土耳其红茶,每天都要喝好几杯。

晚餐结束时间还早,就晃悠悠的跟着走狗的人肉导航穿过大街小巷,找到了Hafiz Mustafa 1864。因为伊斯坦布尔老字号甜品店,一楼的陈列创立摆满了眼花缭乱的软糖和各式甜点。二楼是小圆桌,很古朴的装饰,临街的窗子都是打开的,感觉楼下的行人和汽车都非常临近。点了鸡肉布丁和蛋糕布丁,个人觉得鸡肉布丁最特别最好吃,很细腻,芝士很浓郁,也不是特别甜。其他蛋糕都太甜了。我们几个人点饮料一般都是,走狗点咖啡,我点土耳其红茶,惠敏点苹果茶,蓉蓉点没喝过的,bobo随意但以茶为主。另外发现这家店的服务生都是男生,而且好像每家都是,服务很亲切很到位,还帮忙拍照啊建议啊问口味如何啊,公主般。

12月20日

今天的计划就是把著名景点走一遍。早上我们迅速在旅行agent约好了第二天的送机,就神清气爽的来到了广场,先去离得最近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买票之后我们的习惯是先去纪念品商店逛逛,大概了解下这边的镇店之宝。进门之后,当然跟所有人一样,都是惊呆了呀。无法形容,需要自行品味。屋顶的壁画很清晰,配合LP和口袋导游app的解说,可以明白很多东西,不只是傻傻得赞叹。二楼的马赛克画很精致,很喜欢一楼到二楼的“楼梯”,只是旋转的石头路,很原始,很特别。

从教堂出来后就可以传过广场慢慢散步到蓝色清真寺。蓝色清真寺真的非常大,开放时间是9:00-12:15,14:00-16:45,17:45-18:30,其他时段是穆斯林礼拜的时间,游客不能进入。另外,周五一般要到13:00才开始对游人开放。我们根据这个点去的,还是没有开放,就先去了土耳其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完全在易卜拉欣帕夏宫(İbrahim Pasha Palace)之内,跑马场的西侧。博物馆本身的建筑很不错,二楼的庭院景观真的蛮有意思的,树的种类和位置完全不按常理出牌,主要展出有不同时代的伊斯兰书法、瓷砖、地毯和土耳其的民族志,看不太懂耶,觉得不值票价。

从艺术博物馆出来后回到蓝色清真寺,已经有非常多游客在等待和排队了。寺庙就像一个四合院一样,广场上太阳很暖和。

在附近的咖啡水烟馆解决了午饭。不知道为什么,又是咖啡水烟馆。按照以前的思路,沙拉、主菜、主食、饮料。满推荐烤茄子,因为外焦里嫩的茄子君和香喷喷的肉丸君幸福得挨在一起,肉香充满着茄子的body里。另外,肉馅薄饼(lahmacun)也是非常香酥,还有汁水。另外,烤鸡翅是觉得不会出错的,每一家都很好吃。还发现一个规律,土国的烤肉里会搭配烤青椒,不辣,反而嫩和甜。这餐走狗点了土耳其咖啡,大家可以从图中看到,小杯但很浓郁,这样的花色和红茶的容器都是最传统的。

午饭后我们去了托普卡帕宫。宫门有持枪警卫和大型警犬。经过第一庭院购票后就能进入第二庭院。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主要把时间花在了后宫。这个宫虽然和故宫的规模藏品不能比,但是非常推荐去。宫殿的装修以冷色系加金色为主,清新中又有少许贵气。一个屋连着一个屋,一个祈祷房到一个祈祷室,悄然的就走到了半山坡上,望到了海。高大的树木和成群的鸟,在夕阳下格外肃穆。虽然说这边曾经荒淫繁华,但如今剩下的也只是这些石头瓷砖。在观景台的透明玻璃cafe里,我们聊着天迎接了夕阳。这家简易的咖啡馆,却有美味的米布丁和水果蛋糕,在我心目中超越穆斯塔法。

从宫殿出来后,我们打算去Sultanahmet Koftecisi。一路上沿着轻轨的道路,两边琳琅满目的商品食品和游人。当路过一家kebab的时候,因为看着太美味,又是五个人花了9TL买了一个mix的,老板说你们真的一个够了吗,不会抢吗?我们说ok的,而事实就是,每个人轮着吃的时候,其他人都在想,你什么时候停下来?幸好六十年老店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王牌waiter把菜单给了我们。这家店专做烤肉,只有3-4样烤肉料理和豌豆汤提供。但是,但是每一样都非常出色,烤的鲜嫩juicy,尤其赞叹一下搭配的泡椒和辣酱,鲜香又解腻!整个用餐时间只有5分钟,完美到最后我们还打包了一份烤肉面包。这家绝对是我们所有人心目中伊斯坦布尔的no.1。

疲惫的一天结束,我们买了一些零食就早早回了酒店,准备第二天早晨去内夫谢希尔的早班机。

12月21-23日 冰雪大雾中的卡帕多西亚

12月21日

大早旅行社预约的司机就来接我们。告别seraglio的前台小哥后,我们一路吃着薯片透过车窗穿越欧亚大陆。7点多的伊斯坦布尔交通已经非常繁忙,尤其是跨海大桥实在可怕,亚洲区往欧洲区的方向长队长队长队。在车上,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一个个游船经过的景点。到了机场后,checkin完毕在M记和starbucks解决了早餐。期间还发生了非常惊险的一幕,我似乎听到了boardign的信息,但是gate这边完全没动静。反复问了工作人员和看了电子屏幕终于发现我们的航班换了登机口。于是,一路狂奔赶上了飞机,庆幸自己平时有慢跑的习惯。

到达内夫谢希尔机场后,就感受到了一阵寒意。偌大的机场一片白雪茫茫,冰冷。司机大叔举着蓉蓉的名牌,把我们带上了车。一路鲜有人烟,白雪和广阔的地貌、别具风格的树木结合得异常静谧。大约1小时左右就到达了住处。蓉蓉找的洞穴酒店是在乌奇萨希尔的山坡上,城堡的后面。

Rox Cappadocia(洛克斯卡帕多西亚酒店)
Tekelli Mahallesi, Kesek Sk. No 11 Uchisar , 50240, 乌奇希萨尔土耳其
这家酒店还是要赞一下,天台可以俯瞰整个格雷梅小镇,房间设计很棒,有很多古董。床品也是干净又舒适。老板Arde,非常帅气,英文很棒,品味很好,在卡帕多靠他带我们到处逛。

其实我们刚到的时候,老板外出了。帮忙的阿姨让我们先进房间取暖,又拿来了热腾腾的红茶和手工点心。因为阿姨不会英语所以只是一直亲切地跟我们微笑。第一次看到洞穴酒店还是很兴奋的。房间很大,但因为是洞穴没有窗户没有光线所以全靠灯光。就在我们还沉浸在欣喜的雪景和特别的房间中,host Arde敲门进来跟我们打招呼,见面就说把这里当家,愿意尽可能帮助我们享受旅程。今天建议我们在周围转转,热气球会帮我们预定好,明后天再开车带我们出去玩,并推荐了两家不错的餐厅。我们说晚饭想借用厨房做饭,他说没问题啊这里是chinatown。我们说明晚想吃瓦罐牛肉,他说好啊,边上就有一家,帮你们定。totally,他就是一个高颜值的小叮当!

我们打算听取他的建议,拿着相机就出门了。在古老的岩石房屋和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里,我们在树木间、山坡上愉快的享受雪景。就连当地放学的小朋友都被我们吸引,say hello后蹭蹭跑上山坡跟我们拍照转圈,乖巧的大狗跟我们一起打雪仗。还有在东京工作生活八年的大叔带我们去小超市买食材并且一直等我们出来再送我们回家。其实,卡帕当地民众真的很友好,很热心。

于是,在第一个雪夜,我们在卡帕多奇亚的洞穴里,炖煮了川味暖锅,做了番茄炒蛋和玉米粒。海底捞的底料和蘸酱太香,卡帕的蔬菜太鲜美,辛拉面太弹牙,葡萄汁太甜美。后来蓉蓉跟我们说,arde默默在网上搜索hotpot!或许下次来,我们就能用上电磁炉吃上正宗的火锅啦。这一餐也是我们在土耳其唯一的一顿中餐,格外难忘。

12月22日

虽然Arde说热气球可能性不高,但是我们还是早早就起床准备。直到出发前,收到最终确认是飞不了,失望是难免,但是或许我们这些人都习惯了在挫折中逆生,倒是也没有影响到整个旅程的开心程度。不过,为了打发早餐前的2个多小时,我们居然玩起了干瞪眼。幸好昨晚我焖了一杯粥,不然必定饥肠辘辘。这个时候,真的有点后悔在小超市没有多买一点零食。

终于撑到8点多,我们去隔壁餐厅吃arde引以为豪的丰盛早餐。他先安慰了我们,说非常可惜,非常难以置信会有这样的天气,然后就开始给我们介绍ROX自制的各种果酱和蘸酱。说实话,早餐不是很和我们口味,基本就是自制的辣椒酱和茄子酱就面包填饱的肚子。Arde自制的omulate实在是一般般,但既然他那么有诚意,我们还是吃完了。所以,当天晚上,我们焖了两壶白粥以备不时之需。

那天接下里的旅程,基本是跟着Arde的大众皮卡进行的。一路上,雾气和白雪挡住了一切,犹如外星球般的世界。Arde一边开车,一边摇头,有时候指着外面一片雾气说normally这里应该是什么,unfortunately今天什么都看不到。

首先到了这个三棵树的平台,是不是很熟悉,没错,下面就是玫瑰谷。什么?确定是玫瑰谷而不是冰川?我以为我又来到了海螺沟呢。不过这边的商店好多也都没开,一共只有我们hotel的两组人,Arde带着我们五个,老板娘带着另一对情侣。Arde在停车场给我们介绍她美丽的妻子,已经怀孕8个多月了,依旧很动人,还开车带那对情侣出来。

接着,帕夏贝(Pasabagi)和迪夫里特峡谷(Deverent Valley)。灰白色的山坡真的就像月球表面一样,走到坡顶,可以看到边上的蘑菇山群们。整个区域,也只有我们,以及后来出现的两位外国男生,我们请他们帮忙拍了土耳其旋转的照片。在这里行走,有一种星际穿越的感觉,似乎来到了外太空,和另一个世界对话。

走狗拍大地之子的时候,那两位帅气高大的外国男生刚好谈笑从远处走来,一黑一白,断臂山即视感。

其实阿瓦诺斯并不在我们的wish list里,但是既然老板说要去,那也就去吧。参观了一下陶艺制作,不是很感兴趣,但也只能很有礼貌的表示赞叹和拍手。土耳其根深蒂固的女性歧视也在这边体现得淋漓尽致,男人做陶器,女人画花纹。不过阿瓦诺斯的小河和铁桥还是挺美的。

这萌萌的身高差,走狗160,那老板估计185吧。

Arde问我们午饭想去哪里吃,我们希望在他酒店吃昨晚帮佣阿姨做的土耳其饺子manti,再配一个热汤就行。所以,当我们回去的时候,热乎乎的番茄浓汤就真的摆在每个人的面前了!我们沾着面包呼哧呼哧喝完后,manti上来了。manti本身是牛肉馅儿,比较像带馅儿的猫耳朵,我有看阿姨制作,也就是塞进去后捏成三角形。用酸奶做的汤汁,撒上香料。manti本身是好吃,但是我个人不是很喜欢酸奶saurce。

午饭后,我们直接去了格雷梅露天博物馆。Arde跟我们说了不要忘记去博物馆门口边上那个博物馆,但是时间原因我们还是错过了。进去后,我们就非常后悔没有租讲解器。只能看着说明来看。尤其是黑暗教堂里的壁画,实在是太精美了。我记得我们在里面很久,而且本来还吵闹着,就突然安静。非常想了解其中的故事,只是无从获得。

从露天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就回到了乌奇萨希尔,Arde带我们去城堡。到了城堡底下,又开始飘雪,浓雾依旧。我们看到的城堡依稀的身躯,以及孤单的流浪猫们。

从城堡回到rox后,我们打算在附近买点小东西。手工地毯和靠垫什么的,还算精致。

乘着夜色满载而归后,我们来到了预约好的瓦罐牛肉餐厅,也就是next next door的距离。店名很美,house of memory。进屋后就一阵暖气,店主大叔和朋友在喝茶聊天,看到我们来了,就连忙招呼我们。于是我们也就很随意地坐在了炕上。很朴素的洞穴房屋,挂着一些土耳其装饰和小毯子。一台老旧的电视机,一个火炉在烧着茶水,窗外是几只小猫。

我们预约了3人份的瓦罐牛肉,又加点了烤羊排、mix pancake和蜂蜜酸奶。羊排很嫩很香,蔬菜新鲜,米饭油香。饼也是多汁和内馅儿丰富。吃着正香的时候,大叔捧着瓦罐进来了,然后拿大刀擦的就把瓶口砍了,往玻璃盘里倒牛肉,还一边配音wow,more ,more and more。并为我们分食,虽说是三人份,但五个人分都很足够,并且米饭随意加。虽然我们一再告诉自己,要慢点吃,但是又是五分钟结束。因为,实在是太美味太美味太美味。牛肉酥软,不塞牙,又入味,浓香四溢,蔬菜也完全软烂融合。真的是一次非常特别而难忘的体验。而这餐的高潮并没有退去,因为最后那道蜂蜜酸奶完全颠覆了我们对甜点的理解。浓郁细腻的酸奶就和芝士布丁一样顺滑,蜂蜜香甜,两者融合在一起不酸不甜不油不腻,正好。

大叔看着我们摸着肚子,也乐呵呵的喝着红茶,跟我们聊天。他告诉我们自己很幸福,有很多子女。我们也很羡慕。也不知道是谁提议跳舞,我们就和他学起了舞蹈来,在他的歌声中我们愉快地转起了圈圈。

心满意足的我们与大叔告别后,回到了rox,一边休息整理,一边成语接龙。不再迷恋微信和网络世界,回到人与人之间最初的交流。

12月23日

因为傍晚就要飞费特希耶,所以并没有做任何计划。不过蓉蓉说想去地下城,我们觉得下雪天也挺合适,就让arde带我们去。一路上,依然大雪大雾,不过arde开车很fun,一会儿电话,一会学ins,车速也直接100、120、140上去了,蓉蓉不由自主地抓住了扶手,他却腾出控制档位的右手去拍蓉蓉的肩膀让她不要怕。看到路边有骑行推车的游客,还空出控制方向盘的左手跟他们挥手say hi……看着完全被吓尿的我们,他说,你们不要怕,我闭着眼睛都可以开,我开了20年的车了。所以36岁的arde在16岁就开始开车……Anyway,我们还是喜欢稳重的司机。

到了地下城,我们请了一位解说带我们走了一圈。说真的,那么低和狭小的空间,膝盖和腰真的不太舒服,但我们很佩服古代土耳其人的智慧。

回程路上,我们在arde的一块地附近又稍作停留。这里实在太妙。

回到rox后,我们把行李放到客厅,就去了附近的Elai用餐。因为Arde最为推荐,所以我们也颇为期待。不过,的确,他们利用土耳其当地的食材,对传统的意大利菜做了改良,不违和,完美。

前菜:苹果沙拉
主菜:炖羊排、烤牛肉薄片佐茄子酱汁、油封鸭配意面、奶油意大利饺子。
甜点:红酒炖覆盆子、开心果泥蛋糕

告别了arde后,我们出发去Kayseri机场。对于习惯预留时间的中国人来说,土国人太悠闲了。幸好飞机延误,我们每人买了一只梦龙压惊。去达拉曼机场的航班要到伊斯坦布尔转机。我也刚刚收到朋友的微信,告诉我萨比哈机场发生了小型爆炸事件,不过也没有办法呀。候机的时候,看到了小伙子看书的场景,又觉得,应该放下手机呀。

到了萨比哈机场,非常的混乱。大家可能都有要转的航班,被分到了两辆接驳车,问工作人员却不用英语回答我们的问题,倒是好心的游客帮我们翻译。差不多意思就是我们坐的这辆是转机的,还有一辆是拿行李出机场的。最后下接驳车的时候,更糟糕的事情发生了,不知道是谁推了我一把,整个人扑街,手指和膝盖的伤回来一周才痊愈。幸好我们的后续航班也延误了,总算没有那么慌乱。那天傍晚,整个机场候车厅不知道为何,弥漫着恐惧和匆忙。但是,想到费特希耶将会出现的阳光和蓝色,我们也没有在意这一切糟糕的经历了。

我们在费特希耶的酒店在一个商业街上。刚到的时候,司机把我们放在转角巨大的一家甜品店门外,虽然已经9点半,但整个商业街还是热闹的。对比卡帕的冷寂,反差真的很大。甜品店边上都是bar,放着时尚的音乐,还有饮酒嬉闹的声音。我们住的酒店叫Infinity Exclusive City Hotel,就在这几家bar的对面……虽然到的挺晚了,但是工作人员非常礼貌得接待了我们,并在后来帮忙解决加被子、网络等各种问题。我们在费特希耶的房间是相邻的双人房和三人房,最外面竟然还有一道门,挺方便的。家具设施什么都很现代化,地中海风格。lobby是个cafe,可以自助喝东西,每天的早餐也是很Turkish很丰盛。

12.23-25 费特希耶 在你和天空之间

12月24日

说真的,因为太累,那天晚上都没有顾及对面bar的音乐声就入睡了。早晨醒来,拉开窗帘,一道阳光冲向我,走到小阳台上,便看到这个城市的房子、山、船和海。虽然还有些凉意,但是阳光很棒,有一种冬眠苏醒的感觉。今天是平安夜,我们将以滑翔在死海上空来迎接。

通过前台预定了滑翔伞,听说当天下午非常适合飞,虽然日落那场已经满了,但是2点阳光正好,也是很不错的。我们看了下时间,还挺充裕,打算在附近逛逛。费特希耶的街道就是正常欧洲城市的感觉,餐厅、咖啡馆、便利店、商店。只是阳光特别灿烂,树叶特别多,人特别少。走到利西亚石棺的山坡上,可以俯瞰整个城市和海。海的对岸就是罗德岛

下山的路上经过当地市民的屋子,小朋友们在踢足球,老人们晒太阳。路边的柠檬树里金灿灿的都是果实。费特希耶的餐厅非常棒,土耳其菜和西餐都有,也不贵,服务很好。是可以消磨时光的地方。

我们吃的这家就在费特希耶邮局对面,当时刚刚在邮局买了邮票,领了2016发型的免费明信片。我跟着大家走进这家叫做H2O的餐厅,直到后来才知道选它只是因为看到了觉得ok,也没有什么其他理由。这家的蔬菜组合还不错,好几样都很特别,有种特备像咸菜。在这边又点了pide,做的很棒。听说冬天是石榴的季节,也点了石榴汁,算甜,但是还是会酸啦。

2点司机准时接我们去死海。沿着盘山公路上山的时候,一边是树林,一边就是悬崖。车上我们其实都无法掩饰内心的紧张,所以继续玩起了成语接龙。想说,你们也听不懂我们在讲什么。其实本来我并没有很想去费特希耶,因为觉得自己那么保守那么小心,是不会有勇气去滑翔的。但既然朋友们都定了去,那就一起呗。殊不知大家都是,我并没有很敢啊,有一种大家都互相被骗的感觉。可是,当你真的盘旋在蓝天中,那么近距离地沐浴着阳光,飞跃山崖、树林、小岛、海洋的时候,会忘记一切,忘记恐惧。这应该是一种非常cool的兜风方式吧。降落后,教练给我看了早上在死海游泳的照片。其实这边水非常清,非常蓝。可惜没有时间和机会跑向海边了。

这里有一个坑给滑翔伞。

死海回来之后已经傍晚,兴奋和激动依然。回到市区后,一路沿着海边找餐厅。因为土耳其人不过圣诞,说起christmas eve都无感,夜晚的海边还是挺安静的。我们吃的那家是TripAdvisor排名靠前的,里面装饰还算有节日气氛,吃的途中还有在门口放烟火,挺意外的。我们点了蔬菜牛油果沙拉、芝士烤蘑菇、烤鱼、牛排、鸡翅、烤虾,可以算是比较西式的菜式了。从头到尾,个人比较喜欢沙拉和牛排。这边的菜分量太大了,牛排做的跟足球场一样。烤鸡翅真的没有一家是不好吃的,推荐去土国的朋友,绝对安全。服务生很热情,说自己在中餐馆工作过,会做宫保鸡丁的,所以对我们中国人格外热情。

大餐结束,沿着海岸线走回住所。途径超市,顺手买了啤酒、零食和冰激凌。其实最意外的是,那晚的bar并不是很high,没有节奏强烈而火爆的舞曲,反而是纯粹的演唱。于是,在我和bobo的大床上,我们吃着薯片、果仁,喝着啤酒,咬着雪糕,玩着成语接龙度过了平安夜。抛开手机,说话沟通,可以讲人生,可以讲兴趣,可以讲感受,没所谓,回到最原始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这让我想到一个细节。下午我们出门前,lobby的cafe里,四个土耳其姑娘在玩填字游戏,用英文字母的积木块拼写单词,很有意思。其实当时很想买这套游戏,觉得几个好朋友在一起,不用各自玩手机是一件多么sweet的事情。

12.25

阳光,海洋。

Chrismas morning迎接我们的就是灿烂的阳光。一如往常,在lobby的cafe慢慢的吃了早饭。每人特地又要了一份土耳其煎蛋,真的会上瘾的食物。出于对小铜锅的喜爱,我偷偷拍了照片,打算去买一个带回国。跟前台约好了去机场的车,大约是下午4点,足足还有一个大白天的时间,我们打算去鱼市场和附近逛逛买买。

在楼下的商业街里,其实小店卖许多有趣的小东西,cashmere的围巾、手工饰品、等等等等。我们买了围巾呀、手链呀、天然海绵之类的。还经过了maden coco,算是土耳其的宜家,其实我觉得更像zara home,香薰、家居用品为主,非常的素雅和实用。

没走多少路就找到了fish market,大家觉得时间还早就打算往海边走走看看,毕竟昨晚看到的都是黑乎乎的海。沿着海岸线,一路都是停靠的船只,每一艘都充满了个性与故事。因为是12月了,跳岛游已经没有。不过蓉蓉随口问了下你们去不去,他们居然说边上那艘可以,带你们出去溜个几小时。

没走多少路就找到了fish market,大家觉得时间还早就打算往海边走走看看,毕竟昨晚看到的都是黑乎乎的海。沿着海岸线,一路都是停靠的船只,每一艘都充满了个性与故事。因为是12月了,跳岛游已经没有。不过蓉蓉随口问了下你们去不去,他们居然说边上那艘可以,带你们出去溜个几小时,问了一下价格也不贵。开始我还比较不情愿,毕竟怕出状况耽误飞机,但是既然其他人ok那就试试。其实对于我这种比较保守的人来说,与这些不同性格的朋友出游就是会带来不同和火花,我也非常享受,也非常感谢她们。人生有时候就需要一些意外和不同,不由自主地闯出一个新故事也是非常有趣。

船上没有食物,所以我们急忙到附近的小超市买了一些零食和水,在中午前跳上了船长大叔的船出海了。

如果有来生。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1-22 20:25

引用 kongyanami 发表于 2016-01-22 20:25:17 的回复:

回复kongyanami:可以啊 如果知道的话

2016-01-23 10:18

楼主您好!请问带什么书能抵去纯真博物馆的门票啊?

2016-01-25 09:32

引用 miss-vivi方 发表于 2016-01-25 09:32:40 的回复:

回复miss-vivi方:从国内带纯真博物馆的书,或者在独立大街的书店里买一本英文的,大概40-50里拉的样子,接近最后800多页的地方,有张空白的ticket,盖章就可以进去了。

2016-01-25 09:5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1-25 12:52

楼主您好,看到您说有宜家烂肉老店非常好吃,no.1的,想问一下具体位置

2016-01-25 13:17

哦明白了!谢谢楼主耐心解答!

引用 blue岛屿 发表于 2016-01-25 12:52:3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blue岛屿:其实是当时是,还没回来已经开始怀念

2016-01-25 15:40

引用 miss-vivi方 发表于 2016-01-25 13:17:04 的回复:

回复miss-vivi方:Sultanahmet Koftecisi就在Sultanahmet轻轨站(蓝色清真寺对面的那侧)所在的街上,非常热闹,本来是去找星巴克,没想到在路上就发现了这家。我有po照片,你如果找不到,可以在穷游行程助手加这个行程,然后导航就可以了。

2016-01-25 15:44

引用 foxhqd 发表于 2016-01-25 15:44:27 的回复:

回复foxhqd:知道了,谢谢楼主分享!

2016-01-26 08:4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