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一人心 长相守 到白头——记2015年末哈尔滨&长白山之行

SSquirrel (武汉) LV.5
2016-01-21 10:38 311/7
  • 出发时间/2015-12-28

去过一些地方,借鉴过蚂蜂窝的不少游记,却是第一次在蚂蜂窝写一篇游记,只为感谢与分享,还有某人的一句话,冬日里的东北之行。

关于行程

12月28-29日 武汉-哈尔滨
12月30日 哈尔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的松花江畔、老道外、索非亚教堂、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夜景
12月31日 哈尔滨-沈阳-白河
1月1日 长白山北坡
1月2日 奶头村、二道白河镇(公园、雪雕、长白山博物馆)
1月3日 白河-沈阳-武汉

关于花费

个人花费
路费:1685.5元 = 武汉-哈尔滨硬卧446.5 + 哈尔滨-沈阳北动车166 + 沈阳-白河硬卧156 + 白河-沈阳硬卧152 + 沈阳-武汉飞机765
住宿:264.86元 = 哈尔滨airbnb民宿两个晚上180.86 + 二道白河镇赵妈妈客栈两室一厅一个晚上168/2
门票:527.5元 = 索非亚教堂学生票10 + 冰雪大世界试运营期间平日票290 + 长白山北坡227.5(学生票62.5+环保车85+登天池越野车80)
逛吃其他:515元
合计:2992.86元

旅程流水账

DAY 1    初到哈尔滨之夜
       从武汉出发,坐了一天半一夜的火车,穿越东北两省到了第三省省会,哈尔滨。初到哈尔滨的晚上,并不觉得很冷,只觉得每个行人的口鼻前一会儿浓白一会儿透明的白气十分好玩,搭公交直奔在airbnb上预订好的民宿而去,下公交后在路边吃了一盘饺子,12元20个,饺子个大皮薄,一口气吃了个饱。

吃完饺子满足的去找房东啦,第一次使用airbnb预订住宿,就幸运的遇到了个热心的好房东,和房东夫妇简单交流之后,洗去火车上的一身疲惫,早早休息了,为第二天的暴走哈尔滨养足精神。

DAY 2    暴走哈尔滨一天(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松花江畔、老道外、索非亚教堂、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夜景)
       第二天一大早七点多出门直奔中央大街,没想赶上了哈尔滨的早高峰,车上人挤人,路上车挤车,晃荡到中央大街已经八点多了。此时的中央大街仍是冷清,行人稀少,店铺紧闭。

照片里的大白手里握着的是特色饮品格瓦斯,喝起来有点面包淡啤酒的味道。此时才第一次感受到了北方的冷,被清早的冷空气弄的呼吸冰凉,赶紧钻进了老上号砂锅居吃早饭,点了一碗豆腐肉骨砂锅汤和一份麻将拉皮,味道都不错,然而热汤和凉菜(拉皮入口不仅是凉,简直是冰的)混合着吃,这酸爽,遗憾的是没有吃到他家特别口味的豆沙包,店员说豆沙包以后都不卖了。

从老上号出来,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底就是防洪纪念塔和斯大林公园。防洪纪念塔的后面有长台阶可以下到松花江,此时的江面是一层厚厚的冰,上面还覆盖着雪,有一大片冰面被清理出来供人们活动,有人在耍陀螺,有人在打冰球,也有兜售防滑防寒用具以及提供狗拉雪橇冰上摩托体验的商贩。

在冰面上小心的走了一圈,几次差点滑倒,手机也第一次冻关了机,那以后我都把手机揣在内袋里,虽然掏放的时候麻烦了些,毕竟还能保持温度正常使用。如果沿着冰面一直往前走,可以走到对岸的太阳岛景区看雪雕,但是我不打算去那里,走了一半就折返上岸了,沿着江边一直往东走,也看到有几处窄台阶可以下到未被清扫的江面,不知上面覆盖着多厚的雪,是否安全,但仍能看到一两个人在上面行走。一直走到两座铁路桥处,这就是道里和道外的分界线了,左边是旧的铁路桥,现在已经不通车了但还留有行人道,右边是新的铁路桥,时不时能看到高铁飞驰而过。

老道外的结构用汉字笔画来形容就是一横很多竖,一横是东西走向的主道靖宇街,很多竖是靖宇街两侧的小路,从西往东数分别是北头道街、南头道街、北二道街、南二道街……一直到北二十道街、南二十道街,每道街都各有特色,小吃云集的南北三道街,已经变成温州商业街的北四北五道街,北六道街的基督教会,十二道街到十四道街的阿拉伯广场,北十八道街和十九道街之间的道台府,时间有限,我只来得及在头道街到三道街之间漫步徘徊,见识了哈尔滨市井的一面,品尝到了老鼎丰甜而不腻的冰棒和点心,还有张包铺热腾腾的排骨包和豆腐包,范永记的青瓜虾仁馅饺子。

正午时候太阳正好,温度也上升了不少,浑身洋溢着一股温暖,吃撑了边消食边走去圣索菲亚大教堂,这个教堂的名气之大,几乎是来哈尔滨的人必要来看看的,来之前在网上也看到过不少她的图片,然而等到真正一步步走近她,站立在她面前,还是忍不住被她的美丽和质朴所吸引,蓝天下,一群白鸽围绕她或自由飞翔或悠闲漫步,有种置身欧洲的错觉。教堂里面已经改建成博物馆,用图片和文字讲述了哈尔滨的历史,值得慢慢走走看看,而教堂斑驳穹顶上的大吊灯和玻璃透射的光柱又是一番别样的祥和虔诚。

在索菲亚逗留的有些久了,原计划早些赶去冰雪大世界的,索菲亚教堂不远有公交47路和13路都到冰雪大世界,教堂内部和周边也有大巴直通车,如果现场购买冰雪大世界的成人票可以免来回车费。这里不得不说冰雪大世界的优惠票检查的相当严格,即使是在试运行期间也要同时出示有效证件和身份证,学生证的使用年龄还要求在24周岁以下,我所向披靡的假学生证第一次败下阵来,掏出大三百元买一张门票时多少有些肉疼,不过一踏进园区内,体验到那绚丽缤纷的冰雪世界,也就将这些抛诸脑后了。进园的时候天刚刚灰黑,在一个较长的滑梯上小试牛刀后就直奔320米的最长大滑梯而去,此时那里已经排起了长龙,从滑梯口一直排到了楼梯底部十几米远,然而我怕待会儿晚了排的人会更多,于是毅然站到了队伍的末尾,一排就是一个半小时,站了不一会就脚底冰凉,穿着厚棉袜厚棉鞋却像赤脚踩在地上一样,期间曾有冻得坚持不下去的感觉,好在后来越靠近滑梯越有些微微的紧张感,等到从滑梯上一冲而下,从惊叫到叫不出声,从睁眼张嘴到满脸满身的冰渣,最后坐在滑梯的底部不能动弹被工作人员拖到一边后,那些长时间等待的疲累一消而散,兴奋地去厕所洗手间整理休息(没错,除了买饮食的温暖小屋,洗手间简直是绝佳驿站,人多温暖,有不间断工作的烘手机可以烘干被冰雪打湿的衣物,还能顺便解决内急),缓过劲儿后兴致勃勃地打算把冰雪大世界转个遍,爬了每一座城堡冰雕,体验了免费的雪橇、雪轮车和雪圈,最后因为时间关系,没能看到俄罗斯女郎的冰上表演和体验溜冰,带着些许遗憾不舍地离开了这丰富多彩的冰雪世界。出了冰雪大世界有个停车场,从门口到停车场的路上会有很多司机拉客,其实停车场也有公交可以直接坐到中央大街,具体收班时间不清楚,我八点多出来时还有至少八辆公交车停在那里。

回到中央大街,此时热闹多了,人群熙熙攘攘,街边的商店灯火通明。在中央书店逛了逛,吃到了老厨家的最后一份外卖锅包肉,甜甜的,满足地再次奔向圣索菲亚教堂,夜晚的她很安静,仿佛在静静诉说着历史,围着她慢慢踱步,站立。而后赶着末班公交回了住处,好心的房东担心我一个女生不安全,还特地出门接了我一程,一整天的哈尔滨之游在梦乡中结束。明天一早就要离开这个小超市叫仓买,公交坐到哪里都只要一块钱的城市,一天的时间太短暂,如果有多一天本可以将形成安排的松散一些,少一些遗憾。

DAY 3    在路上(哈尔滨-沈阳-白河)
       第三天都“浪费”在了路上,其实从哈尔滨可以直接坐火车到敦化或者安图,再转坐近三个小时的汽车去二道白河镇,但经过多方考虑,我最后选择了绕个弯从沈阳中转,与男朋友汇合,沈阳之前是一个人,沈阳之后是两个人,我们再从沈阳坐火车直达白河。

DAY 4    愿得一人心 长相守 到白头(长白山北坡)
       第四天早上八点半到达白河站,在火车上就有个大姐在拉客,讲好价钱,从二道白河镇到长白山北坡景区来回一个人30元,顺道免费将我们从白河火车站送到住处放行李吃早饭。吃完10块钱一大碗热腾腾的玉米面后就整装出发啦,大概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能到长白山北坡景区门口。

买票进去后,趁着天气很好,坐环保车直奔天池而去,换乘越野车后又开了半个小时才抵达天池,体验了一把传说中的七八级大风,风刮的猛的时候稍稍没站稳真会有种要被吹走的感觉,这时候如果迎风而立,劲风裹挟夹杂着雪沙拍打在脸上的滋味着实不好受,呼吸困难,露在外面的脸蛋生疼,然而即便这样,我们还是在天池边来回走动和站立了将近半个小时,为了多看一眼那被雪山包围的圣洁素白,为了用相机尽可能地记录这一刻。天池上的洗手间,不能冲水,却相当的干净,使用泡沫封堵住了一般的下水口用以过滤和隔绝污物。从天池下来环保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了绿渊潭,冬季的绿渊潭翠绿不再。从绿渊潭中转站坐环保车直上长白山瀑布,下车后不远处就是著名的温泉煮鸡蛋,还有温泉鸭蛋和温泉玉米,吃完温热的鸡蛋补充体力后,再顺着温泉水爬大约半小时的楼梯栈道才到了大瀑布前,此时的瀑布一半结冰冻住了一半还在娟娟流淌,原路返回最环保车直下地下森林,此时的天色已经有些暗淡下来了,地下深林要顺着木质栈道走30-40分钟左右才能见到,个人感觉谷底森林没有给我太多震撼,但是通往谷底森林的栈道却别有一番意思,游人不多,也没有山上那样大的风雪,走在稀稀拉拉的树木之间,冰雪之中,仿佛置身人迹罕至的野外。最后终于在四点半之前下山找到等了我们颇久的司机,回到二道白河镇,天已经完全黑了,镇上找了家新岩烧烤,吃过晚饭沿河边散会儿步就回住处早早休息了。

DAY 5    暴走白河镇(镇上公园+奶头村+镇上雪雕)
       第五天一早,窗外就白雪飘飘,兴奋地出门吃早饭逛镇子上的河边公园,不得不说,白河镇的建设还是很不错的,道路干净安静,公园沿河修建,很好的利用了北方冬天的天然优势,很值得逛一逛。临近中午的时候,在客栈老板的帮助下辗转找到司机愿意110元一车带我们去附近的奶头村,奶头村在二道林场里面,据说因在奶头山下而得名,是一个原始的朝鲜族小村落,然而我们到了后发现,政府拟将这里开发成景点,已经将大部分原始的小木屋拆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黄边黑顶的新屋子,村里的大部分村民都外出打工了。此时雪停了,有些出太阳,小村落很安静,不说话的时候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半个小时可以围着她转一圈,转了一圈只见到两个人,倒是遇到不少家养的狗、牛、鹅。没能在村民家蹭到饭,回到镇上找了家韩国料理大吃了一顿,点了一份酱骨汤、泡菜饼和辣白菜五花肉,实在是好吃。

午后天空又阴了下来,吃撑了到正在建设中的雪雕大赛园区看雪雕,看一座座大型雪雕是如何被雕琢出来的。之后顺着雪雕园旁边的路步行去长白山博物馆,结果对路不熟悉,绕了一大圈,雪越下越大,最后到博物馆门口时已经天黑关门了,风雪中走了一个多小时,回到白河镇上赶紧去肯德基取个暖,吃过最后一顿晚餐,不舍地告别了这个美丽的小镇。

在武汉2016年的初雪中用一句话作为这段东北行流水账的结尾:“和喜欢的人在下雪天不打伞地走下去,也许一不小心就走到了白头”。

TIPS

1.  在东北我穿了厚秋衣裤,薄毛衣,小羽绒服外套件三合一冲锋衣,毛裤外套一条厚裤子。大多数情况下不觉得太冷,活动起来有时还会微微发热,帽子、围巾和手套是必须的,耳罩也相当有用,可以带个太阳镜以防雪盲,外衣能防风,里衣能保暖就够了,再不济还有暖宝宝可以贴在身上取热。唇膏和润肤霜必备,一个保温杯也很实用。
2.  二道白河的客栈老板和司机师傅们还是比较实诚的,虽然为了生计要赚钱,但是不会过分的坑游客,有什么游玩想法跟他们说他们都会给出建议,至于采不采纳,并不会强迫游客的个人意愿。
3.  二道白河镇附近的游玩处很多,长白山西北坡、长白山博物馆、朝鲜族红旗村、魔界风景区等等,还有紫玉酒店、蓝景酒店等等泡温泉之处,也有和平滑雪场和稍远的万达滑雪场,白河镇本身也有沿河的公园和雪雕值得玩赏。
4.  根据个人喜好和时间关系这趟旅程主要只游玩了哈尔滨长白山以及二道白河镇周边,附近还有雪乡雪谷和雾凇岛可以串起来一起玩,请参照其他游记。

真棒,冬天也好想去长白山瞅瞅~

2016-01-22 12:09

引用 xuxiaokop 发表于 2016-01-22 12:09:44 的回复:

回复xuxiaokop:

2016-01-22 14:3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1-22 17:54

长白山需要冰爪吗

2016-01-24 10: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65179 发表于 2016-01-24 10:29:58 的回复:

长白山需要冰爪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65179:不需要 天池上风比较大但是人也能站住 地下森林的木栈道上有的地方结了一层冰会比较滑

2016-01-25 09:17

引用 xingpeng 发表于 2016-01-22 17:54:06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xingpeng:什么时候都可以

2016-01-25 09:2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