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都至泰国清迈自驾游的心路历程

2016-01-21 11:05 1315/12
  • 出发时间/2016-01-01

此地为泰国口岸

题记:第一次出国门旅游,是自驾游,真有种重走青春的感觉,虽然我们不老。在旅途中的经历让我们不断成熟,人生总是不断经历着,世界那么大,真可出去走走。谨以此文记录旅途的过程,供参考。
       第一部分,逃离雾霾  时间:2015年12月31日晚至2016年1月3日;路线:成都----昆明----磨憨----泰国清孔;a.说明事项:1.一群小伙伴(四人)驱车从成都出发,沿着成自泸高速转上京昆高速一路向南;2.落脚点有四川宜宾县、云南新平勐腊以及泰国清孔,住宿除了美团订也可以到县城找经济实惠的;3.饮食上仁者见仁,自我决定,但自驾玩应该有尝尽当地美食的心态;4. 坚持以安全为中心,特别是京昆高速玉溪西双版纳段弯多路陡,遵守交通提示很重要;沿途的美景尽收眼底,蔚蓝的天空让我们心情美美哒,体会到了什么叫做AEPC蓝,这就是自驾游的优势之处,随时停车,尽情玩耍。b.相关费用:1.(吐槽一下中国的收费高速和高油价)成都至磨憨的京昆高速过路费801元,油费865元(1.6T两厢别克);2.四人入境老挝泰国的签证是通过淘宝网上代办的,花费570元/人(也可以落地签,但是费用应该更高更慢)。过境老挝签章需要2万吉普/一个护照,若是老挝本国人只需要5000吉普(老挝币与人民币汇率是1250:1,人民币与泰铢是1:5.4,建议在中国出关前兑换所需要的币种,因为口岸的汇率更高,不用担心假币),过境泰国签章也需要泰铢,明码实价,童叟无欺,不存在黑暗之说,因为与中国边防口岸的工作人员相比他们已经很黑暗了(中国边防人员不存在“小费”);3.车辆出境费,出关前需要办理车辆检验卡6元/车,老挝车辆保险15天90元人民币(我理解为如同大中华的交强险),通过老挝磨丁口岸直行过老挝海关需要5万吉普;过关后沿着老挝境内13号公路直行,便看到一条3号公路(不需要导航,也不需要认识该国的文字,认识阿拉伯数字13和3就行。)3号公路直行大概270公里左右(从头走到尾)便到了会晒口岸,出境老挝大概花费40万吉普和500株。然后驶过高大上的湄公河大桥按着指示牌便进入了靠左行驶模式,入境泰国同样需要签章和购买该国车辆保险等费用四人与车大概1300株,入关泰国(这时便可以拿出淘宝购买的泰国电话卡导航,苹果手机的优势发挥出来了,国产机不是不好,是高德等等导航无法使用,当然在国外就可以下载谷歌地图,只是程序麻烦一点。而苹果自带地图想到哪直接导航)行驶几公里就到了口岸小镇清孔。重要事情再说一下,出入关费用小结:中国出关车辆检验卡6元,老挝保险90元/15天;入关老挝4人和车18万吉普;入老挝海关花5万吉普。出老挝口岸4人与车花费39.3万吉普和500株;入境泰国4人与车1300株。(上图)

上图为西双版纳蓝和湄公河大桥

第二部分   感受小清新  时间:2016年1月4日至2016年1月9日;路线:泰国清孔----清莱----清迈;a.说明事项:1.清孔:有导航很方便,当然很多英语指示牌还是能够看懂的;如果输入汉字没有读出来,不用担心,可以问百度输英文或者准确的汉字;在清孔休憩一夜起来后,驾车前往清莱,沿途的风景需要有爽歪歪的心情来欣赏,也可以自娱自乐。2.清莱(一天):推荐去看看黑白庙,门票是不需要的,两个景点相距不到20公里,注意每天开放截止日是下午5点左右;对于是否去小菠萝田地或者河里捉鱼就看自己爱好了。3.清迈泰国第二大城市,邓丽君喜欢的小清新度假地):怎么耍攻略太多,不需要细说了。推荐清迈大学(感受小清新的文化,有云南大学的交换生可以咨询如何深度游清迈,前提是要注意别信那些让你给她充话费的。)、茵他侬国家公园(门票300株,车子上山30株)、夜间动物园、双龙寺、美登大象营、skyline(也可以丛林飞跃,清迈三家丛林飞跃项目,我们去玩的SKYLINE,耍前一天在酒店订的票2000株/人,推荐提前在淘宝订,省钱。)、周末夜市(各种吃和手工艺品,那才叫人多,随时遇到大中华公民,但地面超级干净,不知能说明啥)、清迈三个大商场(没有去逛过)。怎么玩看自己咯,详细攻略各处可见。小插曲:清迈城里逛游7天,遇到了一次交警拦下我们说什么PASSPORT、DRIVING LICENCE,当看着我坐副驾驶未系安全带,马上拿出“菜单”指着中文和英语写的第3项:未系安全带,罚款500株。下车给500株啥都没说了,相关证件也不看了,自己开车走人。在泰国开车,无须担心驾驶方向的问题,一个城市听不到一点喇叭声,很谦让,只需要按照导航和指示灯行驶就OK了。(上图)

此图是我们参观完清莱黑庙后,一对中国深圳来度蜜月的小夫妻无法坐公共交通回清迈(公共汽车是5点左右收班),叫出租需要500人民币,便问正在吃冰淇淋的我们去清迈不,能不能搭一下他们,于是乎我们基于助人的本性,从下午5点过开车170公里左右到了清迈,然后他们请我们吃了清迈出名的千人火锅。

图片依次为SKYLINE、茵他侬国家公园(里面随处可见青烟袅袅)、双龙寺

第三部分   回家历程  时间:2016年1月10日至2016年1月13日;路线:泰国清迈----老挝3号公路----云南墨江县----四川攀枝花-----成都;说明事项:1.从清迈清孔300公里左右(3条路到清孔,导航会给你选择最优路线),在清孔到口岸(10公里左右)的中间加满油出关,海关人员看到我们护照上贴的纸自己没有填写内容(个人信息之类的,有空可以试着填下,这样至少可以少交出关费),想一想搬动手指数数后让我们给1200株,我们也只好给钱走人。2.通过湄公河大桥,老挝境内收过桥费50株,入境老挝(落地签),工作人员让我们填申请表(自己填3200株),全是英文,我们说不会填,然后他计算机按下4800株,一切帮我们搞定(插曲:我们只剩下4200株,于是我们说把泰铢全给他,再给付100元人民币,他欣然接受了,他们不愿意收本国货币),不到几分钟落地签直接办好了,我们入关时还看到比我们先到的几个欧美人还在填写,然后车辆入老挝境内,等了几分钟工作人员才慢悠悠的来到岗亭,把保险资料和行驶证给工作人员,打了一张单子给我们并说1000株,我们便支付200元人民币;3.入境老挝后大概5点过,我们沿着3号公路行驶到剩余80KM左右,在路边的一家火锅店(跟泰国千人火锅烫法相同)吃饭(因为我们看到云A牌照的越野车停靠在路边),问老板是否收人民币,他听不懂,点菜我们又不会,看着隔壁桌讲中国话(他们在附近开办橡胶厂),主动求帮助,他们帮我们点好菜和换了老挝吉普币,并告诉我们前面几公里桥头左转路边有个酒店,我们行驶过桥后,看着亮灯的一个院子(没有任何标示),进去问了才知道是酒店我们便在老挝住下了(7万吉普每间,凌晨4点公鸡打鸣,早晨6点广播准时放到8点停,声音超级大,突然穿越到了80年代的中国乡村)。11日早上7点过,无法忍受广播音的我们起来赶路,边走边玩。10时左右,3号公路快开完的路口,一个穿着老绿色制服的同志拦下我们说海关(中国话),我们两人便拿着护照和资料去检查站,他们翻看了一下资料就放在桌子的抽屉里说300块,然后另一个人给我们解释我们不该直接左转,应该按照指示牌走,我们才知道是交警。我们给他讲100块行不行,他们三人相互说了什么我们听不懂,只看到一个摇头,我们又涨价说200块,他们便点头了,把钱递给他后马上给我们资料,不到3分钟啥也没写没给,自己走人。11点左右同行小伙伴到磨丁免税店去购物十多分钟后(建议人均带烟不能超过2条,当时小伙伴买烟按销售人员说的4条买,三人过关提着12条烟,一人开车过关车上放4条,结果超过的6条烟补税300块。),出关老挝(每个护照签章同样2万吉普,车子过关4万吉普),便进入中国海关(超亲切,说中国话,不给“小费”),车辆过关消毒费22块人民币,然后进入了云南磨憨镇,换卡高德地图走起。4.带着愉悦的心情到云南墨江县、四川攀枝花落脚后,13日晚上6点不到便回到了成都,结束了旅程。(上图)

图片说明:图一是11日晚在老挝留宿地,位于老挝3号公路85KM左右,现在才发现广播下面有旅馆名称,当晚太黑没有看到;图二是宜宾人帮我们点菜和换吉普的好心人名片与浙江成都老板在清迈开的3.5星级酒店澜山酒店,Agoda上面预定很便宜,小伙伴们住了5天;图三是清迈一般租车的价格,单位泰铢;图四是老挝境内买的地图,勐腊县磨憨口岸至清孔会晒路线图。

补充说明:1.京昆高速结束出收费站到磨憨口岸的小磨公路大概160公里左右,虽然在扩建,但是路不错随便开,中国境内至出境唯一不收费的一段路,但是扩建成高速路我就不知道了,仅限目前。
                  2.回程高速公路过路费846元(泰国老挝没有高速公路,但是很多地方不限速),昆明---攀枝花---雅安---成都路程要比京昆远100KM左右,但路好走很多;油费665元(仅限1.6T两厢),在泰国境内加95号汽油(另一种是91号)7天时间油费624元,折合油价4.7元/升。
                 3.特别重要提醒:三个国家出入关口岸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为早上8点30分至晚上9点30分。
                 4.泰国人民信仰佛教,人人一心向善,很淳朴,没有遇到过偷抢爬摸,吃住都明码实价,不存在青岛大虾似的宰客,也不存在平时酒店百多块的,旅游旺季突然涨点几百块的情况。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1-21 23:18

引用 月光依如水 发表于 2016-01-21 23:18:05 的回复:

回复月光依如水: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不够详细请理解。

2016-01-21 23:29

2016-01-21 23:40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1-21 23:40:01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耐心看完

2016-01-21 23:53

这么有耐心写的、不错的!👍

2016-01-22 00:22

引用 ❤️相濡以沫^_^ 发表于 2016-01-22 00:22:35 的回复:

回复❤️相濡以沫^_^:哈哈,感谢点赞

2016-01-22 00:28

奔哥,车牌号都不做处理嗦?

2016-01-22 01:18

引用 ATP.zou 发表于 2016-01-22 01:18:23 的回复:

回复ATP.zou:搞不来,不晓得怎么处理。

2016-01-22 08:41

自驾可以带狗狗嘛?过关时候不会仔细检查吧?

2016-01-23 02:19

引用 helen5145 发表于 2016-01-23 02:19:34 的回复:

回复helen5145:出关前没有检查我们的车内,但回来入中国关检查了所带的东西,是粗略检查,至于狗狗就不知道会被发现不了。

2016-01-23 07:4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1-25 14:52

引用 shalleyshaw 发表于 2016-01-25 14:52:59 的回复:

回复shalleyshaw: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