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心愿单之五岳-第一站-衡山

亦安 (深圳) LV.9
2016-01-21 11:35 585/10
  • 出发时间/2016-01-16

这次行程的定位——爬!

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016年要把五岳三山爬掉,必须是爬上去的,从山脚下到最高峰,不要坐巴士不要坐缆车,一步一步,到山顶。
身在深圳,于是找了一个离自己最近的五岳之一,赶在有机会看到雾淞的一月份,出发去了衡山
年纪越大越惜命,是因为见识到了很多的美好,明白了世界上还有很多自己还没见到过的美好,所以不舍得死。本来一个人去爬山也是没问题的,可是又脑洞大开怕自己失足或者迷路,于是先在这里发布了一个结伴,有一些朋友感兴趣,但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都没能一起成行。陪伴我的,是大学的舍友,她男朋友,和她男朋友的朋友。

下了公交车就到这个牌坊了,就可以走路去大庙啦!

行程安排

原定计划:周六中午到衡山脚下,直接开始爬山,夜宿上封寺。周天早起登祝融峰,看日出or雾凇,然后下山,回深圳
以上计划出了很多问题,我把最重要的先写在这里。
1、在上封寺预定的房间只保留到入住当天的下午五点。
2、有雾淞的时候,能看到日出的可能性非常小。
3、雾淞早上才有。
4、这个时节上山,务必带双手套,清晨和入夜之后都很冷。
5、山上六点天黑,预计六点前到不了住宿点或者南天门的朋友,一定带手电,因为山下到南天门全程没路灯,只有南天门到祝融寺这一段有路灯。

下图就是我们自带手电筒的照明范围,路上走很久都遇不到一个人,要是我自己是万万不敢爬下去的~~

路灯的照明范围也很有限,不过总算是不会那么绝望,因为六点多以后,路上的人就很少了,零星几个都是下山的。

流水账

衡山西-长沙南,高铁,64.5
长沙南,零食,周黑鸭,48
长沙南-深圳北,高铁,388.5
退票费,33.5(手贱买了错的日期的车票)
深圳北-家,Taxi,28

交通:883.5(不算退票费)
住宿:225
门票:120
吃:192.75
总计:1421.25(不算退票费)

重要联系方式

上封寺电话:0734-5663009。
我们提前很早就预定了房间,带电热毯的标间是300/晚,出发当天还给寺庙打电话确认了已经预定好了房间,但是没有任何人告诉我们,房间仅保留到入住当天17:00前。由于我们是下午才开始上山,爬的又比较慢,所以七点左右才到南天门,再打电话给上封寺确认的时候,就被告知我们的房间已经给了别人(此处请脑补怒摔的表情),只剩下床位。我们本着实在不行就住床位的心情,吃完泡面又继续上山。

晨曦宾馆(晨曦山庄)电话:0734-5663015,双人套间,两张床,带电热毯和暖箱,450/晚,不含早餐。
幸亏我们在到上封寺之前,打了晨曦宾馆的电话问是否有房,事实证明,没有电热毯的话根本没法儿睡,一月份的山上太TM冷了!!!!!!
而且我们爬到山顶裤子都湿了,幸好宾馆房间床下有插电的暖箱,晚上还可以把衣服烘干,并且可以向前台借吹风机,把头发吹干。
房间里没有暖气,电热毯只是特别小的一块儿,被子枕头都是湿冷湿冷的,然而晨曦宾馆已经是山上最贵的条件最好的宾馆了,so~~无奈。

这是我们快爬到上封寺的时候,在路边看到的红光,有种蜘蛛洞的感觉,后来才发现这是晨曦宾馆的灯牌在迷雾中发出的光哈哈哈哈哈哈

碎碎念

楼主是个喜欢凡是从简,坚信传到桥头自然直的妹子,再加上工作原因平时出差很多,所以一般出门都只带最必要的东西,所以给大家参考一下这个时节爬山的穿着和行李。
1、贴身紧身长袖打底(类似北方的秋衣),这个东西可以把你的身体散发的热量牢牢地禁锢住,非常有用。
2、防风外套,一般户外的防风服都是防雨的,1月份山上很容易阴天下雨,就算山下不下雨,一般傍晚山上海拔高一点的地方就开始下了,不想打伞和披雨衣的话,防风服很赞!
3、棉服,如果是在山顶住宿,第二天早起看雾凇的话,一定要带一件厚的保暖的衣服,因为1月份早上气温很低,不穿厚一点,早上起来又没开始运动,会冷死。
楼主从深圳出发的时候深圳的气温是15°C左右,所以楼主穿了一件打底,一件运动加绒连帽衫,一件厚一点的运动长裤就出门了。在高铁上,快到站的时候,去洗手间加了一件打底裤,穿上随身携带的棉服,完全不冷。
爬山上半段楼主都是这么穿的,见下图

楼主是个喜欢万事从简,坚信传到桥头自然直的妹子,平时由于工作原因出差也比较多,所以一般出行只会带必备的东西,这次的行李列给大家参考一下。
第一:穿什么
1月16号深圳的天气还是可以穿一件打底一件外套就能过的温度(气温在15度左右),但是衡山县的温度就只有5度,考虑到山顶一般比山下低5度,所以准备了一件棉服和一件防风服。
楼主是北方人,但是北方也分有集中供暖和没有集中供暖的区域,楼主就是是在没有集中供暖的北方区域长大的,所以在冬天,如果想暖和,一件谨慎的长袖打底是很必要的,它可以把你的热量牢牢地禁锢在你的身体里,帮助非常大!

爬到后半段,已经活动开,出了很多汗,并且山上后半段从蒙蒙细雨变成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所以同行的小伙伴都纷纷穿上了雨披(可以自带,山上也到处都有人在卖),楼主就脱下了棉服换上了防风外套,因为防风又防雨,既保暖又当雨衣用,建议大家都去买一件,爬山啊户外啊又轻便又实用!

自始至终楼主就只背了一个小双肩包(参见头图里白色衣服背的包),里面装了可以替换的贴身的小衣服,建议容易出汗的小伙伴们带一套,因为如果夜宿山顶,全称又是爬上去的话,贴身的衣服肯定会湿透,换一套晚上睡觉和第二天都会更舒适一些。
其他行李包括:
1、保温杯(1月的空气,尤其是山上,已经比较凛冽,我又爱喝热水,所以这个对我来说很必要)
2、雨伞(后来雨越下越大,由于裤子不防水,所以还是打起了伞)
3、食物(我本来自己带了泡面,但是在南天门的时候,热水都是要钱的,所以直接在店家那里买了泡面吃,加上自己带的卤蛋和香肠,吃的可香了)

大家一起在南天门吃泡面

4、手电筒(楼主忘记带了,但是同行的小伙伴带了,山上下午6点天就黑了,我们从差不多3点开始爬山,8点才到晨曦宾馆,而到达南天门之前的路都是没有路灯的,伸手不见五指,所以下午爬山的小伙伴最好备上一个。楼主本来是想用手机,但是气温太低的时候电跑的很快,而且iphone很容易被冻傻
5、手套(爬山的时候全身都是热的,所以不用手套没关系,但是第二天早上看雾凇,拍照的时候就会发现,不戴手套会冻成猪蹄!连手机都按不动!一定要带!)

楼主带的是小伙伴的炒鸡大手套!而且可以看到,这是第二天早上,起床之后由于屋里没暖气,穿衣服都是酷刑!所以出门的时候我是先穿了棉服在里面,再把防风外套套在外面,挡风又保暖!一万个赞!

一点点照片

楼主出去玩不是特别喜欢拍照片,因为觉得美景还是要用眼睛去看,然后记在心里,也不喜欢放很多很多照片的游记,因为感觉都把惊喜破坏了,有很多景色都是要自己看到才觉得没觉得震撼觉得开心,所以放一点点楼主怕的小清新,雾凇大背景就留给大家自己去体验去感受,看照片跟身在其中的区别太大了!

木哈哈哈哈哈哈·~~登顶纪念照

楼主接下来准备大年初四去爬泰山,有没有小伙伴也要去呀到时候打个招呼一起玩儿~~~
等把五岳爬完,我要发合辑啦啦啦啦啦啦!!!!!

你好,我想问一下你是穿什么鞋子上去的呀

2016-01-21 12:22

引用 就这样 发表于 2016-01-21 12:22:00 的回复:

回复就这样:登山鞋,下雨还是有一点点滑的~~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22 15:04

引用 renxueheng 发表于 2016-01-22 15:04:02 的回复:

回复renxueheng:因为旅途比较短~相对容易些

2016-01-23 23:1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1-25 21:54

想去衡山看雪景,可是一直不知道啥时候才有雪景看。。。

2016-01-27 11:23

引用 雯子是个好菇凉 发表于 2016-01-27 11:23:44 的回复:

回复雯子是个好菇凉:可遇不可求

2016-01-28 10:11

楼主,问一下,衡山西站出来后,坐公交车去衡山景区吗?大概坐多长时间车?

2016-01-28 10:36

引用 雯子是个好菇凉 发表于 2016-01-28 10:36:32 的回复:

回复雯子是个好菇凉:坐公交就好啦,20分钟左右大概~

2016-01-28 11:42

引用 亦安 发表于 2016-01-28 11:42:37 的回复:

坐公交就好啦,20分钟左右大概~

回复亦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