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景❤尝美食—寒假|全家动员去西双版纳之旅

深蓝 LV.4
2016-01-21 12:30 1139/7
  • 出发时间/2016-01-18

94年的电视剧《孽债》红极一时,主题曲耳熟能详,也让我在记忆中留下了对西双版纳的最初印象,以至于决定去版纳时,还能哼唱起这首歌。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在我心中一直有单独带着女儿去旅游的冲动,当然,妈妈是不会同意的。最终在寒假假期,我们一家人4口来到了西双版纳
       看到一些达人的帖子也不断激发着我内心对旅行的渴望、对自由的向往。仔细回想,这三十多年来也去过不少地方,但回忆总觉寥寥,因此写下游记留下做一份纪念!
1月份,景洪这个时候的气温对于北方人来说很舒适,不冷不热,湿度有些大但还没有到很潮的地步,每天早上都会有雾,很惬意。我们所住的客栈属于景洪市新开发的地区,并不在传统市区里面,所以比较清静。

住宿

本想网上预订酒店的,但是预订酒店前咨询了下包车师'傅,包车师'傅帮忙预定的,很实惠。刚开始询问师'傅如何预定,师'傅一般开始都会咨询 你想住什么价位的,然后师'傅会列举出几家 出来供选择,还有就是活在网上看好了后,直接找师'傅预定 ,也很优惠。最好确定了住在告庄西双景,考虑到这里有个夜市,虽然泼水广场也有个江边夜市,虽然可以搬去泼水 广场住,但是搬来搬去感觉不是非常方便。

交通

相对于自由性来讲自驾游是最高的,但也是最花钱的。其次是自助游,最后跟团游基本上说不上自由性。自助游里面:包车游相对穷游更加有自由性。
西双版纳包车来说,以五座商务车为例,市区旅游包车费用大致50-100元左右、望天树和勐远仙境则需要500元,其他景点则150-200元(春节、国庆节、泼水节除外)。
在选择要不要包车的犹豫间,那么我的建议是:一个人不要包‘车,有机会找个结伴的吧。三人以上现在包车还是非常实惠的,至于两个人那就看个人了,省钱和省力总是那么不可兼得。
据我了解在家庭旅游和闺蜜旅游中选择包车的居多。最后,说下包‘车服务有哪些服务。免费接收机(可省掉打的费60、70元),景点全程陪同,包车费包括了油费、过桥费,司机餐费等。还可以代排队买票。最好包车师'傅选择口碑好些的师'傅,这样旅游业相对愉快些!

行前准备

出发前和徐师'傅商量好了2天行程如下:基诺山寨和原始森林公园一天、植物园和勐泐大佛寺一天,只要2天行程,不然多玩一天可以看看其他景点。
   这次出发带着爸妈来西双版纳避寒之旅,三个人5座车,2天包车费350元,还帮忙优惠订了酒店,非常实惠。篝火晚会门票原价280(徐师'傅优惠了很多) 关于徐师'傅人很好,也是看了很多网友推荐的,所以选择了徐师'傅。行程2日游住宿花了 260/间  2间2天=1280(PS:酒店网上每间省掉了近60元,非常不错)包车费花费了2天=350景点门票费用花了(小孩超过了1.2米,很多景点半票)2000左右的样子,具体没怎么算清楚。
西双版纳的景点众多,从师'傅那儿咨询到西双版纳景点大致分为三大类:原始森林风貌、少数民族特色、动物奇观类当然了这些景点没有明显的分界线。景点行程安排的都非常不错!推荐了不少好吃好玩的。最后推荐下这位师'傅,非常nice的一位师'傅推荐他的微信:XSF_168,需要包车自由行的可以找他。

行程正文

告庄西双景属于住宿、娱乐一体化的商业区,其中分布了很多客栈和一些酒店。周围环境很不错、晚上也比较热闹。要是玩累了休闲逛逛很不错的,晚上星光夜市有各种吃的,包含 烧烤、异国小吃、异国小饰品、各种民俗饰品。告庄西双景大金塔那儿晚上不定期的举行活动,热闹非凡。
   告庄西双景的特色性价比高的客栈价格大致在 200-300之间,经济点的话150-200,大都含早餐。
下面是休闲告庄西双景随拍的一些景色,相机不是很给力,不然相片效果会更好!

早上八点出发 ,徐师'傅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待了,因为之前说好了行程,因此就按照行程行走。

基诺山寨

基诺山寨是一个基诺人在山上居住的地方,当然也有傣族人等民族居住,后来政府把它围起来建起了景区,在这里我吃到了闻名的基诺烤肉、烤玉米,欣赏了基诺大鼓舞,听闻了基诺族以及傣族人的历史和生活习性,了解了基诺族一把砍刀可盖房,一根竹竿可种地,一节竹筒可做饭,一块树皮可当衣的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以及70岁的老人爬树像猴子的奇特现象……
走进基诺山寨,最抢眼的不是茂密的林木、盛开的花朵,而是山路两旁大树上挂满的呲牙裂嘴的牛头和羊头。
      在基诺山寨里的半山腰上,卧着一个很大的石像叫她的名字叫“阿嫫腰北”,在她的雕像前面,还有两个人的雕像,是玛黑、玛妞的塑像,据说她就是基诺人的始祖。 游人来到这里导游便会提醒大家别忘记在这里照相留念。
      大门有基诺族的迎接仪式,有导游带你游览,进行讲解(免费的,包含在门票中)。里面看来四场基诺民族表演,品尝了基诺美食,喝了基诺的普洱茶。参观了基诺民居,了解了基诺文化等等。

原始森林公园

第二站;原始森林公园
      在版纳,怎么能少的了大象和孔雀呢 孔雀东南飞还是真心要去看看的。这个原始森林公园相当值得一来,这边的雨林非常原始,建议一定要走到底!!这个景点一定要去。景区倒是不大,但是雨林走一走还是挺长的一段路。有一段都是竹子搭的桥的路,走的很开心,一颤一颤的。
      公园里还栖息数千只孔雀和各种野生动物,数百只孔雀放飞的壮观场面。
除了自然景观外,热情的爱伲山寨让您体会西双版纳另一少数民族爱伲人的魅力,“ 爱伲欢歌嘎汤帕 ” 的节庆活动亦会令你流连忘返。
    爱伲族姑娘会自己搭建一个舞台来迎接客人们,她们会唱一些很有民族特色的山歌,坐在这里可以避一下暑,因为这是外面温度已经30度左右了。有点热。还有民族音乐真的挺不错的。

星光夜市

西双版纳两大夜市,其一滨江公园的江边夜市,其二是告庄西双景的星光夜市,两者各有特色。
夜市卖一些形形色色的东西,小吃、民俗特色饰品、泰国的、本地的、越南的、老挝的都有!里面的鲜榨果汁很不错哦!

勐泐大佛寺

徐师'傅一如既往的酒店门口等待,在去勐泐大佛寺的路上,徐师'傅讲解了不少关于景点知识。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师'傅预订门票80元,配导游,一路上导游会讲解拍照的注意事项,什么可以拍,什么不能拍,我对佛教文化并不是很了解,进庙主要是参观建筑。另外,进傣家寺庙是要脱鞋的,不管你有没有信仰,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尊重。景区不大,时间也比较宽松,可以细细看看各种介绍,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氛围。

孟仑植物园

第二站:热带植物园
          生活在南方的人可以不去植物园,但我们是必去的,原因就是学习了解热带植物。说到植物园,又得感谢那些知青们,是他们在那个年代亲手栽下了这些已郁郁葱葱的植物。植物园划分好几个园区:国树国花园、名人名树园、百花园、南药园、奇花异草园、苏铁园、棕榈园等,坐着电瓶车,可以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地游览。在这里面可以看到热带植物的各种独特现象:独木成林、绞杀、板根、气生根等比比皆是;在苏铁园可以看到长得像树的大型铁树;在奇花异草园可以欣赏到含羞树,手指轻触树叶很害羞地轻轻合拢;在名人名树园可以看到国家领导人亲手种植的名树;在国树国花园可以了解到各国的国树和国花;一进入南药园,扑面而来的是满鼻的香气,像我们现在炒菜用的佐料的香木,在那儿都茁壮地成长着;百花园有植物迷宫,是儿童嬉戏的乐园;棕榈园里高大的棕榈树静静伫立着,仿佛等待你的到来,这里也是游人照相留影的绝好去处,一处一景、一树一景,美不胜收。

美食

西双版纳一个当地水果、一个当地傣味烧烤怎么能不尝尝呢!
    出门吃饭的时候师'傅开车送过来的,然后我们来到曼听小寨烧烤城了。进去也没选择。东西很新鲜,但是味道嘛过得去,烤鸡和烤鱼味道略淡了些,如果提前腌制可能会更入味。价格还是比较实在的。烤鸡30还是35 老妈说在昆明35还不够生鸡的钱呢,哈哈。烤鱼、包烧猪脑和菠萝饭味道都很好!个人觉得吧,到版纳来烤鸡烤鱼各种包烧还有菠萝饭真的是必须要吃吃的,不然感觉就是白来了!
下面是一些吃的图片,推荐:菠萝饭(图片网上找的,当时没拍)和香茅草烤鱼。

菠萝紫米饭,是西双版纳一种独具风味的食品,既是主食,也是菜肴。外型是一只完整的菠萝,十分美观大方。而壳内则是菠萝肉与紫米饭紧密结合的柔软饭团,米饭带有明显的菠萝味,甜而不腻,吃起来非常爽口,甜甜酸酸,香而不腻。

好糯所,也写成毫糯索,相当于“年糕”的意思。主要是用糯米面粉制成,外面用金边柊叶包好,然后蒸熟即可食用。口感细腻、黏而不烂,十分可口。

剁生,傣语叫“紧刹”,是西双版纳傣族汉子制作的最得意、最拿手、最引以为豪的美味佳肴。女人们是绝对无缘参与制作这样的杰作,重大节日或红白喜事期间,如果傣家人家里没有剁生这道美食,就会让客人视为吝啬鬼,被人瞧不起,来年办红白喜事时,就没有人再帮忙了。据说最早剁生的原料是麂肉,后来逐渐发展为野生食草动物、飞禽及家畜、家禽的肉。目前,普通家庭主要用来做剁生的是上等的牛肉、猪肉、鸡肉和鲜鱼类等。傣家人把用牛肉和麂肉做的剁生叫“撒撇”。

柠檬烤鱼,也是泰式做法,用盐和胡椒先腌一下鱼,加入半个柠檬,牛油和杂香料放入烤箱烤至金黄,吃的时候再加挤柠檬汁。

香茅草烤鱼,是地道传统的一道傣族风味菜肴。由于做法独到、香料独特、鲜香可口,在傣味菜肴中知名度非常高,是傣家人款待贵宾不可少的一道菜。由于罗非鱼肉鲜甜少刺,细腻嫩滑,深受人喜爱。再加上在碳烤的过程中,填入鱼腹中的香料、腌制的香料与肉香完美的融合,使得香茅草烤鱼味道独特,具有香、酥、鲜的特点,极能增进食欲。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1-21 23:26

引用 hongjiema 发表于 2016-01-21 23:26:05 的回复:

回复hongjiema:可以的

2016-01-21 23:36

2016-01-21 23:39

good!

2016-01-22 10:3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1-25 14:53

LZ写的好!

2016-01-27 17:08

想请教一下包车师傅到哪里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