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穷疯“滇”

• 出发时间/2016-01-07

说走就走

与以往迎接新年的心情不同,各种不合节拍的事情打乱了我原本的计划,2016的到来并没有让我紧张兴奋充满期待。
加之,西安像一个有重度烟瘾的男子,搞得整个城市乌烟瘴气,连日阴霾。
我的负面情绪与日俱增,我承认我不敢再积极面对,我只想要逃离。
1月6日,刷到了一张西安昆明的特价机票(180+80),时间是1月7日。
平日里,我总会用各种未完成的事情说服自己放弃。但这一次,我不知道有多想离开,远远超过了一个人旅行的恐惧。
1月7日,没有攻略,没有返程票,只有一个双肩包,说走就走了。

醉昆明

晚上7点多起飞,落地昆明天色已晚。从机场到昆明市区近30公里,各路机场大巴,几乎彻夜都有。更令人惊喜的是,除了乘务员非常热心服务外,大巴上还可以刷公交卡,并且配有饮水机。

提前在缤客(Booking)网上订的大脚氏青旅,离大巴终点站小西门很近,我决定步行过去。
下车时满满的氧气沁入人心,抬头居然看到蓝紫色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还有久违的星星。我醉了。

跟着百度地图,不久就到达了目的地,大脚氏青旅的门面很不起眼,但进去却别有洞天。
有酒吧,有书店,有厨房,还有一个可以游戏聊天的大院子,细腻的布置透着温馨。
办理完入住,上楼时遇到一个外国帅哥,他热情地说了声hi,好和谐有木有。
我订的混住间(45 RMB per night),房间很干净整洁,进去两个MM已经入睡,我轻轻收拾了一下也美美地睡去了。

Day1-1: 官渡古镇。推荐数:OOO+

Day1: 一早起来,环顾了四周的环境,查了一下景点和路线,第一站便决定去官渡古镇
1月的昆明并没有春意,虽然8点多已经阳光明媚,但十足的寒气冻得我直打哆嗦。
看看周围的行人羽绒服裹得严严实实,而我只穿了一件毛衣和一条打底裤,还要装作如沐春风的样子,也是醉了。
大脚氏的小区门口就有巴士,导了一趟车就直达了官渡。
就是路程很远,一路上经过了几个小镇,上来的80%几乎都是老人,站了一路啊。。。
确实,哪里都有贫富,昆明市区的繁华和这几个破旧的小镇格格不入。

看来到的太早,街上还甚是冷清,两边的店铺很多都没有开门。这里有卖小吃、手工艺品,进去还有几座寺庙。
据说这里最有名的小吃就是饵块和粑粑,趁着肚子饿,买了两个不同味道的粑粑。
我是不是真的读书少,怎么吃着和西安的豆沙馅饼好像差不多。

进去有一座漂亮的塔,在那里自拍不下来,就找了个美女帮拍:美女,能帮我把这个塔一起照进去吗?
她:好哒,没问题。
我:太感谢了!
一看,果然照进去了。

然后去吃了一小碗过桥米线,我平时不太爱吃米线,但这个味道真是太赞了。
请不要夸我度量大,再后来我又吃了一份炒饵块。

Day1-2: 滇池(海埂公园+西山)。推荐数:OOOO

吃饱饱,准备去滇池咯~~~正午的骄阳晒得我昏昏沉沉的,直接坐过了站。
下车时按地图路线走去,百度地图有一点不好,总给你指一条人烟稀少的路。大白天,走得也是心慌慌的。不过沿途风景不错。

滇池就在民族村不远处,那天风好大,池水浩荡,不时地拍上岸。
成千上百的海鸥在池面上盘旋,游客们一扔出饼干,海鸥便会成群争抢,甚为壮观。

接下来就开始了一下午的徒步。。。详见粗路线图。
我没有选择坐索道上西山公园,而是步行横穿了湖滨路,从一条小路绕上了西山,我高估了自己的体力,艾玛,累死我了。

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偶然在滇池边上发现了一大片薰衣草,可happy。
跑过去拍照,结果一阵大风把我帽子吹到草丛了。
环顾四周,正准备跨栏而入,就看见一个警告:禁止入园踩踏。
哈,找到一个长竹棍。尼玛,沉死了。。平时练肌肉都白练了,根本扛不起来。
各种腰力柔韧性都使出来了,都够不到帽子。
再环顾四周,见无人围观,就跨进园子了。。。

原来过了湖滨路就是西山森林公园了。爬到上面有个龙门景园,聂耳峰。。。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再从山的另一个门出去。可惜当时已经四点了,我还想去民族村看看。
原路返回去民族村看上去很近,但顶着烈日,着实让我疲惫不堪。
更郁闷的是,走到民族村的南门已经快关门了。
我只好放弃参观,转回小吃街去吃晚餐。

Day1-3: 祥云小吃街。推荐数:OO

有些失望,小吃街的东西并没有打起我的精神,买了几个小吃,就回去睡觉了。。。
对了,有些攻略专门花一天时间逛金马碧鸡坊,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看的,就两块牌坊,周围都是商业街。
(十天总结下来,觉得昆明是最不好玩的,所以好玩的都在后面哦~~

Day2-1: 大观楼。推荐数:OOO

1月9日,一早起来了,坐车去了大观楼。大观楼的门票很便宜,只有10元。这个季节,几乎有湖的地方就有海鸥。
游客拿着饼干引诱海鸥,求合影。
里面除了围观海鸥和大观楼外,还有一条小吃街。

Day2-2:圆通寺。推荐数:OOO

大观楼很快就结束了,之后觉得没地方去了,可是定了晚上的车票去大理,所以决定坐车去圆通山
一路睡啊睡啊,结果不小心提前在圆通寺站下了车,跟佛有缘啊。那就进去看看吧~

圆通寺是昆明最古老的佛教寺院之一,有上千年的历史,进去确实寺内建筑都精雕细琢,令人大开眼界。

转头看到刻在门柱上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眼泪差点掉下来。
不知道多少次这几个句子平复了我的心情。

Day2-3:金殿。推荐数:OOOO

圆通寺出来已经快下午两点了,本不想再跑了,觉得这些亭台楼阁都大同小异,但此时去火车站还过早,那就去金殿转转吧。
金殿是道教太和宫的一部分,门票30。始于明代,康熙年间,吴三桂还修葺过。里面的景观很漂亮,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到金殿门口,饿了,去吃了一份饵丝,味道也不错。关键是昆明景点的东西都很便宜,在西安的回民街都要20+,在昆明只要7-8块。
还让我手机免费充了很久的电,太感激了。

从金殿出来,想去翠湖公园,坐车在中途文庙下车了,想步行看看街市。
转着转着,进到一条古街,卖花鸟玉石的地方,还有一个抗战胜利的纪念堂。
在街口看到一家店吃的人很多,就点了一份豆花米线,可能是我真饿了,味道好棒。

再走走,天黑了,看到一座大楼直入云霄,在昆明除了昆明双塔外,还真的很少见这样高的楼。但整栋楼没有灯火,走近一看像是办公楼,一看百度地图,貌似是区政府的办公楼。

到翠湖公园绕了半圈,一看时间太紧,找了个干净的公共厕所洗了脸刷了牙,是不是醉了。直接奔向火车站了。
(可能是这几天放松了,迟了20天的姨妈终于来了)。于是一上火车,我就呼呼睡着了。
1月10日。临下车前半小时,我又去洗漱了
大理站6点多,天哪,天还好黑,风那个大啊,把我冻得。。。
那天是线上马拉松的日子,如果完成21公里,我就可以拼凑一对奖牌了。我必须要拿到那枚奖牌,走也要走完啊。
于是,我带着姨妈疯狂地开走了。事实上,我内心是害怕的,因为路上真的没什么人。。。

Day3:大理,徒步20公里环海西路。

大理火车站到松果瓦舍青旅,大概差不多20公里路。
正好沿途去洱海边看日出。哇塞,想想我就激动。
按照百度地图的路线,我是到不了洱海边的。我想大概的方向对了就能走到,所以我自己找路了。
天还黑乎乎的,一个女生单独在路上走。。。最近的人口失踪案是不是很多。。。
地图上明明标的一些庄园啊,客栈啊,WC,怎么都是工地,大灯底下站两三个抽烟的,瞄我两眼都把我吓得够呛。。。
路越走越窄,还进了一条巷子,偶尔过个车子都要侧身站着。。。
赶紧掏出包里的巧克力压压惊。。。
还好,总算走到大路了,正准备兴奋起来~~~~
我勒个去,窜出一条大狼狗啊,冲着我叫啊我的内心是极度崩溃的。
真想把手里的半块巧克力给它,可我怕它不够塞牙缝,然后就追着我不放了。。。
我强装着无视它,安静地走了。太刺激了好吗,此刻我的心跳还太快,让我缓缓。

终于找到了环海西路,从地图上看,这条路一直是在洱海边上,沿着这条路应该就能走到目的地。
天色开始慢慢变亮了,有锻炼的大叔大妈们已经出动了,我也不再害怕了。
我要去看海啦~~~~~
后来才发现,这离真正的海景还有点远 。

一路上都有明确的标识,指着环海西路的方向。
因为环海西路这条观景路实在太窄了,穿过很多小村落,小集市,还有各种拐弯抹角。
路上遇到两个大姐(or 大妈),她们穿着冲锋衣在徒步,我以为是旅客,结果一问才是当地人,她们正走往几公里外的早市去买菜。
其中一大姐说:你多大了,看着跟我闺女差不多大。
我:你女儿也快30了吗,那你比我妈妈年轻多了。
她:我女儿刚22。
额,我语塞了。。。

眼看快日出了,突然肚子剧痛,必须上厕所了。
找了好几家沿途的客栈,都还没营业,还有几个是养狗的。。。
后来恰巧碰到一个野外烧烤的地方,有个公厕(美其名曰),蹲了一会,舒服多了。
出来后,我哭,太阳也出来了。。。
苍山啊,洱海啊。。。
醉了,从火车站走了那么久,经历那么多艰难险阻,就是想看日出。。。
一蹲茅厕却毁了所有美好的幻想。。。

好吧,认命了。只好顶着太阳继续走。一路上遇到了跑步的,捕渔的,赶集的,非常热闹欢快。
还在早市上买了早点,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夹饼,快饿哭了我,简直好吃到爆了!

(旅行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哈哈,今天先更到这里,大雪天,我要去跑步了~~~

那几天都是艳阳高照,20几公里走下来快中暑了,不过最终还是到了。
松果瓦舍青旅在大理古城的东北方向,就在大丽路边上,旁边就是旅客集散中心,有很多大巴出入,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
旅社的老板是个假小子模样的女孩,性格很爽快,还有一条大金毛~~~
她建议我下午租车游洱海,我觉得很合适,便让她带我去了熟人的店~~~
那边的老板人也很好,非常细心,自行车租一天只要30,熟人带去的,不用押身份证。

Day3-1:洱海(大理古镇—>喜州古镇骑行)。推荐数:OOOOO

洱海一圈大概骑行长度120公里的样子,半天肯定是骑不下来了。
所以我决定半天只骑到喜州,喜州古镇离大理古镇约20公里,按照我之前在青海湖一天骑行120公里的速度,一下午往返喜州是足够了。
沿着环海西路朝着喜州的方向骑去,这一路的风景简直美哭了~~~~~

七拐八拐的路线,终于骑到了喜州~~~~喜州古镇远没有大理古镇建设得好,但是当地一些古宅还是保存得尚完整。
骑着自行车绕了两圈古镇,看到了500年的大榕树,还有一条晾满花布的巷子,天空湛蓝的样子,映衬得一切都很美~~~
至于喜州粑粑,有两种口味,豆沙和肉馅的,我不想发表太多评价,只是不合我口味。
本想沿大丽线径直骑回去的,结果一上路发现全是大卡车,车速还很快,我便又迂回到了环海西路。

Day3-2:大理古城。推荐数:OOO(因人而异)

骑回来已是19:30了,我没有特别劳累,还了车便去逛古镇了~~~~请夸我体力好~~~
街上很多店铺都叫粑肉饵丝,可能是在昆明吃了几顿饵块饵丝,已经不太感兴趣了。
就进了一家叫正宗豌豆粉的老店,是一对老夫妇经营的,要了一份豌豆粉。好赞,比西安的凉粉凉皮要少油,但是味道很足。

在古城里逛了一圈,晚上八九点,街上很多行人,大部分是卖明信片,卖手工艺品的店铺,还有很多客栈。
酒吧也已经热闹了,这里的酒吧和丽江的不同,能静静地听歌手唱歌。
走到某个门的时候,突然一片掌声响起,随后便是动人的演奏声,我闻声而去。
城门过道里,一群观众站沿墙而立,非常整齐,一个吉他歌手和一个鼓手在弹唱,非常好听。
连续听了几首,很想给赏,结果一掏口袋,只有1块,5毛,其他都是100的。。。不好意思地走了

回青旅洗漱完就准备睡了,结果发现那晚住的混住间还有不同肤色的。
和对面的漂亮MM聊了一会天,说了半天,她才告诉我她是韩国人,也恰好在陕西上学,一个人一路游了很多地方。
顿时觉得我这点冒险一点都不惊叹了
那晚,上铺一直在翻身,斜上铺的外国哥们,个子太高,感觉床不够长,也动个不停。
很不踏实的一晚。第二天,韩国女孩一早就出发了,我也随后就起来了。
今天的计划是去苍山。

Day4:徒步苍山玉带路。推荐数:OOOOO

。。。(要出去happy了)
(续)先来说一下苍山。大理古城夹在苍山和洱海之间,苍山分布很广,但供参观的地方还是有限的。
苍山最高的是马龙峰,海拔4100多米。
苍山半山腰有一条很著名的山路叫玉带云游路,用古代男子腰间的玉带命名是有原因的。据说在夏末秋初时,每天早晨,一条很长的白色云雾就像一条长带子一样,飘系在苍山十九峰的山腰久久不散,景象之奇特让人叹为观止。
这条玉带云游路全长约18公里,如下图蓝色曲线。

到苍山半山腰(玉带云游路)的方式有两种:索道或者爬山。
而上苍山顶峰只能通过坐索道上去,因为苍山的上半部分还尚未开发,还有很多野生动物,包括黑熊,豹子等等。所以没有专业证,是不允许上上半山的。

索道有三条:(1) 中和索道;(2) 感通索道;(3) 洗马潭索道。前两者都是到半山腰的,索道票在70-80左右吧,具体不详;而第三个是全程索道,在七龙女池中转,票价在200+。你也可以选择坐前两个索道到半山腰玩一会,觉得还想再上顶的,可以在七龙女池继续坐索道上去。

本以为在青旅旁边的旅客集散地有公交可以直接坐到苍山买票处,
但询问后得知,这里根本没有直达车,一般都是拼车过去。我四处观望了一下,每个人脸上好像都写着:我不去苍山。
所以我就穿过三月街,朝着苍山走去。原计划是坐感通索道去玉带云游路的。结果路上遇到几个司机,问他们感通索道怎么走,他们却说今天感通索道在维修,不能上去。
山就在眼前,却不知道入口在哪儿,愁死我了。。。
此时,恰好看到一些村民从山那边出来,我就上去询问:我从哪里可以上山呢?
他们:沿着这条路上去就可以,8点以前不要门票,现在9点多了,要收费了(门票是40)。
我:我上到玉带路大概多久?
他们:体力好的话,大概2两个小时吧。不过不建议你一个人上去。
我:为啥?
他们:因为一路上都是坟墓。
。。。。
可是此时此刻,我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到了收费处,我买了票,他们要求登记个人信息(应该怕我出事吧。。。)
收费处的人一脸怀疑,还是给我指了路,说让我径直上去,不要走台阶路(从游览示意图看,登山步道有三条,感通有一条,靠近中和有两条,我就是走了这两条中的右边那条)。
是啊,径直上去,一开始根本没路,稍微一不留神就能迷路的那种。他们给我指这条路应该是想让我节省时间吧。
还好,一条石阶路出现了。
看似很矮的阶梯,往上爬也是在克服重力做功啊。。。累得半死,停下来歇歇。
抬眼一看周围,艾玛,全是坟墓好吗。。。
我已经吓得不累了。赶紧走!不,摘了眼镜走。

恕我不敢照坟墓,生怕得罪了各位大神,照了两张只有路的照片。
路上遇到两个大哥,带着狗狗爬山,为什么他们是下山的。。。

不过也亏得我体力好,一口气爬到了玉带路,差不多就用了一个多小时。
上了云游路,虽然还是没人,但已经没那么恐惧了,毕竟是人走的路嘛。
刚走了两步,就看到和我走的并行的另一条登山步道,上来了一对小情侣,气喘吁吁地说不上话。
休息了片刻,才跟我搭上话。他们也是一路爬上来的,不仅被坟墓吓得,还遇到了大蛇(我在庆幸,自己没有遇到,或者幸亏自己机智摘了眼镜)。

我们就此上了玉带路,这条路只有两米宽的样子,一路上都标有“小心落石”,旁边都是悬崖。。。

山的阴面还有积雪,小伙伴们见到雪都兴奋不已,年轻真好。
走了很久,把身上带的两包干粮分给了随行的小伙伴,后来就到了七龙女池、
上有雪山,下有清池。微风沁人心脾,蓝天亮得刺眼,阳光暖暖地打在身上,在长椅上一坐,都不想起来了

我们开始计划下山的路线,究竟是从感通下,还是原路返回。
最后还是决定走没走过的路,从感通的登山步道下。
一路上,有些景点走马观花地看了看~~~

我不得不说一下,说是说下山,可一直在爬坡,而且也是一路的坟墓,幸好三个人一起。
累死我了。。。此时已是下午4点多,走了这么多山路,路上的干粮三人分了(他俩没带吃的),体力快透支完了。
终于到人多的地方了,问是哪里,被告知到寂照庵了,顺便说,这个庵特别小资,快去看看,五点就关门了。
啊,我们用了最后的体力奔上去,一看,哇塞,被里面各种各样的多肉给惊艳了。

好吧,出来后,还是又累又饿。我们打了个车,开回了三月街。
在古城吃了一碗饵丝,喝了一碗稀饭(累的时候就想喝汤),于是我们就各奔东西了。
原想当天晚上去丽江,只是末班火车五点多,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再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走。
(可恨那天晚上,新来的一大哥打呼声太大,完全睡不着,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去住客栈,40左右住标间。)

Day5:丽江。

(待续)。。。
9点多的火车,从青旅7点多就出发了。在旁边的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等8路车,直达了火车站。
大理丽江只需要两个多小时,下车又见证件照一样的蓝色背景。
传说中的艳遇之都,我来了~~~

从火车站到我预定的丽江国际青旅有直达公交到白龙广场,这个青旅大概在丽江古城的南门附近,交通也算比较方便。
在网上看过别人的攻略,在丽江的景点大概就是拉市海,香格里拉泸沽湖,还有丽江古城。

拉市海是个湿地公园,门票在30左右。可能是看过了洱海,所以对拉市海的期望已经不高了。
但坐车到青旅已经快13:00,所以我决定用下午去拉市海。

其实去旅游网上买套票很便宜,直接包门票,还有骑马坐船,还管一顿饭,大概就80+。
不过我又抽风了。
我问青旅的老板,骑车过去,一下午够吗?
老板说:这得看你体力,过去大概13公里路,但是很多上下坡。如果你不骑马不做船,我建议你不用买票进去,直接绕行一圈就够了。
好,就这么办。我又顶着炎炎烈日出发了(紫外线太强了,从鸡蛋白已经变成酱油色,再过几天就快煤炭了吧,亲人们,你们还认得我么)

Day5-1:拉市海湿地公园。推荐数:OOO

这一路都是大车,车速很快,真心不建议骑行。也确实如老板所述,上坡路好多,好多坡都是推车上去的。
在一个拐角处,见两个骑行者在休息,我也停下来歇了会。原来是同道中人,听说我不买门票去,他们就打算与我同行了。
没过一会,又过来一个女生,也问我们是不是去拉市海,说她一人特别孤单,想结伴而行。
于是,我们几个就一起了。
后来的小姑娘是95年的,一点都看不出来,(看着跟我差不多大么)人还蛮热心的。
她说她一个人出来玩,已经在丽江待了好多天了(现在的小孩胆子很大吧),却一个伴都没找到,也没人帮拍照。
所以那天帮她拍了很多美照,她可开心。

下面是大概的路线图。

之所以没有进景区,是因为想着进去看到的只有湖水,
而在外面却能看到整体,并且走街串巷,能看到更多当地的特色。
虽然我们绕了很多路,尤其一段没有铺好的石子路,骑得都快散架了。。。
但看到了骑着马的旅客和牵着马步行的村民,看到了浮游在拉市海的大片红藻,看到扎着民族头饰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

Day5-2:丽江古城夜景。推荐数:OOO+

骑回来的时候依然是各种上坡,我们停停走走。还好,赶在天黑前回去了。
不留联系方式,不留姓名,我们有缘再聚。
到了青旅,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动身去了丽江古城。
古城的地形分布大概如图,蓝色是我住的位置,古城中基本就是四方街(红色)和大水车(黑色),其他地方基本都是卖鲜花饼,手工艺品(手鼓),还有就是小吃。
说说小吃,里面的小吃死贵,一点都不好吃,什么糯米肠还是什么的。
实际上,我到离开丽江的时候,还是没有完全搞懂里面的方位,一进去巷子太多了,太容易迷路了。
(后面还有白天的景)

然后,计划去香格里拉。但是一查去香格里拉往返票价都120左右,再加上食宿,至少需要200+。
去旅行社咨询,才220,包车包吃包住,还有导游。尽管我听说了很多导购旅,就是导游会带旅客去指定的地点购物,
我还是很好奇这到底会是一趟什么样的旅行,所以就报了。
至于哪个旅行社,其实最好的是让你青旅或者客栈的老板推荐,他们通常有内部价格,一般200就可以。
很多旅客自己去找的,说是要纯玩的,交了500块左右,结果走的是跟我们一样的路线,纯粹瞎扯淡的。
记住一定要还价,价位不到250可以接受。
另外,由于最后住宿是要拼住的,如果你被单出了,是要补50的差价的。但一般遇上好心的导游,会给你尽力安排。

Day6~Day7:香格里拉(报团两日游)

(待续)
前一天的晚上,导游会给你打电话确认等车的时间和地点,我也提前备了少许干粮。
次日一早7点多,我就在古城的南门口那边等了,冻得人直跺脚。
没有店铺营业,就在旁边的小摊上买了个夹饼和豆浆,就赚游客的钱吧,一个普通的夹饼10块。
几个上海来的大妈们开始抱怨小贩的不仁,她们也是去香格里拉的,不过走的路线不同。
不一会,旅游车就来了。这是我第一次报团游,非常好奇。

车上大概估算有三四十人。上车时看到就近的一个空座,就问旁边的女孩我可以坐这里吗,她摆了摆手。
我以为她说不可以,就准备往后走,再一想她是不是想说没人坐。
于是我再问了一遍,是不是没人坐,她说恩,没有人。
哈哈,我是怕把我单出了,要我补差价。
这女孩年纪也很小,93还是95年的妹妹,长得很清秀,只是广西人,普通话甚是不标准。

导游开始致欢迎词了。导游个子不高,自称叫洛桑开主,是个藏民,扎着小辫,身上戴着各种各样的首饰。
他说藏民是没有姓的,他们出生在牲畜圈中,如果能存活下来,就报到寺庙,让喇嘛赐名。
所以很多人的名字都是一样。他们还实行一妻多夫,一夫多妻制。
一路上他也没有讲其他的,听他半开玩笑地抱怨着前一天晚上各种游客给他造成的搅扰,让他没有休息好。
所以他一直不让睡觉的游客睡觉。。。
还教了我们几句简单的藏语,让我们配合他附和:扎西德勒~
(在藏语里面,GG一般都叫扎西,MM一般都称呼卓玛)
------------------------------------------------------------------------------------------------------------------------------
另外,我们的团费还包含了防寒服和氧气瓶,我觉得还是蛮周到的。

导游说这里的厕所大部分是收费的,因为很多是藏民用自己的钱修盖的,还要自己维护。
所以在我看来,收1块钱也没有太不合情理。
天还没完全亮,车就到了一个叫长江第一湾的观景台。

从这里8点半左右又一直前行,一路没有停靠,直接到了迪庆自治州的一个藏民村落中,大概已是11点半。
一下车,就有藏香猪围着我们转,千万要注意手里的袋子,随时有可能会被抢走。
还有村民在卖食物,又冷又饿,我们都买了些,一个荞麦饼(青稞饼)+一杯牦牛奶10块,其实对我们觉得稀奇的东西也并不觉得贵。

接待我们的是一个漂亮的藏族MM,她叫XX卓玛,她要带我们去参观她的家。
她说:这里的每一户人家房屋上都会插旗子,插着一面旗的说明是普通平民家,插着两面旗的说明家里出了一个喇嘛级别的人物,如果插着三面旗,就说明家里出了活佛。
边走着就到了她们家。他们家插了一面旗。家里两层楼,盖得甚是精致。
卓玛说:一楼你们随便照相,二楼是不允许照的,因为二楼上供奉着佛像,藏民认为,佛堂里有他们所有家人的灵魂,照相会把他们的灵魂带走。
所以我们就在一楼粗粗照了几张就上楼了。

上楼到了大厅,简直了,被里面的壁画和摆设都惊艳了。
卓玛说扎西哥可以坐到靠墙的沙发,卓玛们请坐到小凳上,(女人来月事是不让坐沙发的)
她汉语说得非常好,原来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
她先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家的布局,指着我们背后的那堵墙说这里就是我们供奉的佛像,
我回头一看,惊呆了,我看到了毛爷爷。
卓玛说藏民家家户户都挂着毛主席的像,他们把毛主席敬为活佛,是他解放了他们,让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所以藏民是很感激汉人的。

旁边的墙上贴着几幅他们信奉的吉祥画。
在我们坐的左边有一个灶台,上面有三口大锅,她说两口是煮给他们吃的,一口是煮给牲畜吃的,他们不分灶。
屋中间还有一根大柱子,卓玛说这个柱子的挑选很有讲究,并且要通过喇嘛的开光念佛才能开始盖房。
我们可以围着柱子默念哦玛尼呗呗哄,顺时针绕柱子三圈可保家人平安。

在我们的右侧,放着一些铜器和银器,卓玛说他们的钱都不存银行,是捐到寺庙攒功德分的,而这些器具都是寺庙给他们的奖励,谁家越多,说明功德分越高,来生能有好的回报。特别显眼的的两个银器里盛放的是从山上打的水,用银器浸泡后可以治病,他们把它称为圣水。

卓玛说他们都是实行一夫多妻,一妻多夫,但他们不分家,生活在一起很和谐。
她说她是长女,要继承家业,开玩笑地问在座的扎西哥有没有愿意留下的?
不过要带聘礼过来,他们的聘礼是要打造一个银腰带。卓玛解下腰间的银带子,说这是她阿爸用雪花银给她做的。
雪花银有很多特殊的功效,腰带要贴身戴,它的颜色可以反映身体状况,如果女人戴了发黑,说明妇科病严重,只有等调理得雪亮的时候,才能继续生育。
结婚后,腰带是丈夫和妻子在白天和夜晚轮换戴。
后面就给我们讲了一堆雪花银的好处。。。。
之后就开始摆出一堆的银饰,让我们选购。。。
我们看了看都没有买

出来已经快1点了,导游说该带我们去吃饭了~~~
好吧,菜确实不咋地,扒了两口饭就上车了。
下一站是去石卡雪山。这个还是蛮期待的。
石卡雪山是吐蕃时期滇藏茶马古道进入藏区的第一座神山,据说在山顶能同时看到其他八座雪山。

一路上,洛桑提醒大家要提前吸氧,尽量不要睡着,保持活跃,以免高原反应。
(提醒大家不要使劲按压,别在上缆车前就用完了)
下车时,洛桑说我们车上肯定有菩萨,因为一两个小时前这里还阴云密布,没想到这会就万里晴空了。
并建议大家再多购置一瓶氧气上去(我们几个小伙伴都没有买,氧气都没用完)。
我们穿上防寒服,带上氧气瓶就上了缆车。山比较高,缆车中转了一次。缆车点到顶峰还需要走大概1-2公里。
走出来出来阳光刺眼得完全睁不开眼外,风超级超级大,好冷好冷,感觉都面瘫了,
好多人还脱了外套在雪里拍美照,我真是想让他们收下我的膝盖~~~~
确实也有点氧气不足,所以不能在上面剧烈跑跳。
坚持不住一会,我和小幸(车上认识的女孩)就下去了。

从石卡雪山下来已经五点了,下一站带我们去了中甸县的大佛寺,里面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他说转经筒转一圈,就相当于读了一遍经书,一般都会转奇数圈。
顺便逛了一圈周围的古镇,就等待回去了。

洛桑说要带我们去吃藏式晚餐,一律免费。我们都兴奋起来了。
在门口给我们献了哈达,扎西德勒,照了相就进去了。
里面一个大厅可容纳两三百个人。中间还有一个可以歌舞的地方。
等我们都落座后,其他几个旅行团也一起围着中间的舞台坐下了。
大家开始扎西德勒的互相问候,上来了餐前小点心,酥油茶,麻花,青稞饼,炒青稞,牦牛奶酪,还有青稞酒。
一会还有香菇土鸡面,可以随便吃,青稞酒也可以随便要。

还有一个给我拉动气氛,主持节目的扎西,很棒,
一会就上来了一只烤好的藏香猪,切好后分给我们吃。
有酒有肉,还有歌舞游戏,那晚我们笑得很开心。
说实话,青稞酒还蛮好喝,虽然有38度,但是一点都不刺口。
我和小幸还有同行的小伙伴们碰起了杯,最后喝了十几杯,晕晕乎乎了,只想睡觉。

餐后,车把我们载到一个旅店门口,这个旅店应该有三星吧。
我和小幸住一间,里面很干净整洁,比我前几天睡得青旅好太多,加上困意来袭,洗漱完就直接趴下了。
睡到半夜,突然听到楼道里动静很大,我就开门出去看,
看到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敲着隔了两个房间的门,我问出什么事了,
他们告诉我:这个敲门的女孩和另一个女孩住一间,这个女孩去跟男生们打扑克回来,敲门却一直叫不醒里面的,里面的女孩下午就有高原反应,怕在里面出事。
说的我咯噔一下,脑补各种惨象。
不过我的表面反应是非常镇定的,我说给她打电话!她电话不知道。前台打过电话没?打过,前台一直都不在。
按门铃!门铃坏了。打房间电话!房间电话不知道。
等等,我去找一下服务手册,上面应该有线索。果然有各个房间电话。打过去,电话不通。
没办法,叫导游吧。后来,联络到了负责人。最后怎么解决的也不清楚了。
所以,一个人出来旅游还是有点风险的,万事安全第一。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旅店吃过早饭(包子,稀饭,面条,馒头,米线都有,随便吃)。
洛桑就带我们去购物了,这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买不买是我们的自由。
先带我们去了一个叫文成珠宝的地方,他似乎在用“行行好”的口气祈求旅客买东西,说这是在帮助藏民,善人有善报。(言外之意,不买的人就不是好人。)
他说,按照云南的旅游条例规定,去香格里拉跟团费一般不低于1200+,但在座的各位应该都没有交到这个数。我虽然只有三年级的文化水平(对了,他强调了无数遍),但我有义务维护家乡的利益。我也可以举报你,要求你补齐。(多少听出了威胁的意思。)
我在网上查了这个珠宝店,对其评价并不高,甚至有的导游强制购物,跟团的游客也很反感被带到这种地方。
进去之后,大家可能也本来想买点什么的,但是一看价格,太贵了,便宜的成色又不好。完全没有要买的想法。
和我们同车的阿姨买了几千块的翡翠,(后来才知道,这个阿姨诚心礼佛,是怕受到良心的谴责),还有一个女孩小璐也买了一个镯子,其他的也不太清楚了。

我和小幸她们什么都没买,一开始担心像网上说的那样,不让上车。还好,并没有那么糟糕。
洛桑上车后说,感谢那些购物的朋友,你们会好人有好报的。虽然我的业绩是最后一名了,但是希望下个购物点不要再拖我后腿了。
(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想以后再也不跟团了,这大半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种地方了。)

后来又带我们来到了一个卖药材干货的地方,说让我们在司机师傅家开的柜台买,给优惠。
司机师傅的家人给我们讲了一遍藏红花、玛咖、天麻等几个药材的作用,什么降血压血糖血脂,延缓衰老等等,听得大家都说要买。
我也有点心动了,想给糖尿病的大伯带点。她说这个6块一克,4块一克。。。确实感觉蛮便宜的。
那位阿姨已经按捺不住了,抓了一袋玛咖,以为也没多少,然后又抓了天麻,按磨成粉的重量算价。
另一个女孩也抓了点玛咖,说给我称一下有多少,结果老板娘说我们藏民只过一次秤。
我在网上看到说这个买药材的最可怕,一称就能上百上千。
果然,那位阿姨的磨成粉后就两小袋子,算下来都2000+。
我转头就走了。一会遇到那个买玛咖的女孩:你能不能跟我平摊一点,太贵了,称下来500多。
我想着当时她就称了一点点,我要是要了,家里人也吃不到多少。非常抱歉,真的是不能要。我摇了摇头,最后老板给她卖了200的量。
这种购物游的确蛮不爽的,不过庆幸没有强制购物。

在此,也提醒各位,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别轻易被蛊惑了。

购物出来就去吃饭了,吃到饭的时候已经两点多了,大家对这一上午的确都十分不满。
不过中饭比前一天的好很多。
吃完饭,我们就去了虎跳峡
如果我自己去的话,肯定会选择徒步路线,跟团就不太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集合。
所以搞得整个行程慌里慌张。
现场还是很汹涌澎湃的,只是手机像素渣,拍不出来~~

参观完虎跳峡,就回丽江啦~~~
次日决定同小幸、小璐一起去泸沽湖,所以我们一起住了小幸之前找好的客栈(龙泉佳园客栈,在黑龙潭附近)。话说才32一晚,还是标间,平均每人才16~~~
客栈老板人也非常Nice,离古城的大水车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
我们收拾了一下就一起去吃晚餐了。附近的一家腊排骨火锅超赞(貌似叫象山腊排骨),小份锅底(包括火腿、土鸡还有腊排骨)38,再加自选菜(5块一份),味道特别棒。

之后就去了古城转了转,我们说要去一定要去次酒吧~~~~
三个没进过酒吧的孩子,就这么冒冒失失地进了一米阳光的酒吧。
我们本来说要点饮料的,进去才发现饮料都80+一杯,只有100块钱6瓶啤酒来得实惠~~~
就让我们装吧
酒吧的灯光晃得我眼花缭乱,台上一直有人在high歌,台下配合的也没几人,大家可能都跟我们一样,在安静地围观。
其实是走错了地方,我们应该去那种弹唱的酒吧,可以静静地听别人唱。
喝完6瓶啤酒,我们就回去睡觉了。

Day8~Day9:泸沽湖(包车环湖游)。推荐数:OOOOO+

丽江前往泸沽湖需要6-7个小时,大巴车票在75元左右,到那边如果租车的话,还需要50-60,总共车费也得200+,并且大巴最早的是上午9点多,基本两天都浪费在路上了。
报团虽然价格诱惑(包吃包住包车250左右),但经过香格里拉之行后,我们已经放弃报团了。
决定包车前去,包车师傅是一个去香格里拉的小伙伴推荐的,包车往返160,再加上环湖费50。和自己坐车前去价格差不多,但师傅说沿途任何一个地方想停下来拍照的,都可以叫停,和自驾相差无几,师傅人也很好。

我们7点多就出发了,一路都是蜿蜒崎岖的山路,在中间停了两个地方吃了早饭和午饭(农家小炒,价格略贵,但味道十分)。
中间在玉龙雪山的观景点看到了玉龙十三峰,师傅说只有这个季节才能看全13个峰,其他季节多少都有云挡着。
看到了据说国家投了200亿的阿海水电站,还有这个季节难得一见的格桑花。
我,小幸和小璐都兴奋得爬上去拍照,兴奋得都不知道上面的泥地太湿,下来时粘了重重的两脚泥,非常狼狈。

泸沽湖景区的大门口买了门票,便进了景区。
一看到蓝得发光的泸沽湖,我们都激动了。师傅说后面的景色会更美。

我们就一路看,一路停,终于到了里格。
师傅介绍我们去划了船,10块/人。湖里全是海鸥,你大声呼喊,把饼干洒向空中,海鸥就会回旋头顶,感觉棒棒哒。
当晚就入住里格的客栈(80一晚,三人平分也很便宜),所以可以在里格拍很多美照了。

听说日出8点多开始,我们早早地起床了,去湖边蹲点~~~~
天真的好冷,为了拍个照,我们几个也是蛮拼的~~~一个个都快冻成狗了~~

我们在客栈旁边的店铺吃了早饭,在冻得面瘫的时候,来碗热豆浆,简直要好吃哭了。
然后上车去环湖了~~~清晨的泸沽湖太美了,我一直想把它抱走!!!

不一会就到滇川边界,泸沽湖有一半是在云南,一半在四川
而临四川的镇就叫泸沽湖镇,师傅说当年为这个名字,云南四川争了相持不下。
后来政府说,云南啊,你们拥有了香格里拉,就把泸沽湖四川吧。(貌似是这样的)
那一带几乎都住着摩梭族,摩梭族是唯一一个保留的母系社会,他们实行走婚。
男女不娶不嫁,双方所生子女属于女方,采用母亲的姓氏,男方一般不承担抚养的责任。
师傅说摩梭族的男子从小要学会爬墙,因为等哪一天他看上了哪个姑娘,在得到姑娘的允许下,他要爬墙进姑娘闺房,并在天亮前,爬墙出去。
当双方感情淡漠或破裂,无论男方或女方,任何一方要结束这种关系都可以。
哇塞,简直太神奇了。。。

师傅说这个季节的草海不好看,等到7-8月的时候,万亩草海,加漫山遍野的格桑花,特别美~~~
(一定要去一定要去一定要去)
车再往前行,就到了情人滩。
那会,阳光已经暖起来了。

师傅说,我们该跟泸沽湖88了
我不想走
再见了,泸沽湖,我会回来的~~~~

师傅说,我带你们免费去看蓝月谷,那个地方也很醉人~~
司机师傅跟玉龙雪山景区的人混熟了,带着我们直接免了门票进去了。。。
到蓝月谷的时候,我们又惊呆了,水怎么可以跟宝石一样!!!
湖底还长了树,那是树啊~~~~美哭美哭美哭

大家还沉静在优美的景色中,我们的车已经带我们快回丽江了~~~~
我和小璐小幸又去象山吃了腊排骨,她们每人三碗米饭的量,也是看呆了我,年轻真好啊!!!
然后又去了古城,买了鲜花饼,丽江满大街都是做鲜花饼的,味道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就买了一些不同味道的包邮了。
瞎逛了会,我们就回去休息了~~~

Day10-1:束河古镇。推荐数:OOO-

(待续)。
第二天,小璐一个人团购了票去了拉市海,我和小幸睡到了11点,
起来吃了一点早点,就决定徒步去束河,大概5km路程。
走了整整一个小时,太晒了,我感觉我的腿都快成烤鸡腿了,脸已经成黑炭了。

束河果然不出所料,一点都不好玩。
鲜花饼也卖得比丽江古城贵。
人少,很安静惬意,尤其在骄阳似火的午后,晒得人要睡着了。

Day10-2:丽江古城--白天。推荐数:OOO+

束河拼了车想回去逛古城。
这里就非常有必要说明一下,我们为什么不光明正大地从古城门进去。。。

丽江火车站出来,你就会看到几个醒目的大字:请自觉缴纳古城维护费(简称古维费,80元)。
如果你在进入丽江的时候交了,那么到丽江的任何一个地方,只要出具相关票据,就不要再缴纳这个费用。
否则,进玉龙雪山啊、黑龙潭公园啊,木府啊什么的,甚至丽江古城区都会有人抽查。
当然,古城区在晚上6点半以后(工作人员下班后)是没有人在大门看守的,也很少会有人在城区内随机抽查。
但是白天,几乎是很难从大门混进去的。
而我第一天晚上逛古城的时候,大概勘察了一下地形,从很多小巷子是可以拐进古城的。
哈哈哈,所以我就带着小幸从狮子山附近的小巷子穿了进去,一直到了四方馆。机智如我。

古城有很多街区,绕来绕去,我是现在还没搞清楚。
总之,大概往哪个方向走对了就行。
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小朋友,自己骑着小车摔了,在地上大哭,
我毫不犹豫地上去扶起他,把他小车也扶起来,结果旁边一个小朋友就开始叫喊:妈妈,这个阿姨把弟弟给撞了。
吓得我手里的青稞酥糖都撒了一地,碰瓷就是这样的啊。
小幸说:你又没错,赶紧走,难道还要等他妈来啊!
我们转头就走进小巷了。真难过

一路走到了黑龙潭附近,把刚回来的小璐约出来吃饭。
在黑龙潭门口有一家叫土鸡米线的小馆子,人蛮多的。
我们各自点了一份米线。
味道要不要这么赞,以至于我们后来又去吃了两次。
吃完就回去看电视聊天了。

Day11:翻山越岭看黑龙潭。难度大,不推荐纯游

这是我们在丽江的最后一天了。小璐和小幸是晚上的火车,我是傍晚的飞机。
我们决定睡个懒觉后去旁边的黑龙潭公园。
黑龙潭公园门口是要查看古维费的,小璐已经买过,所以可以光明正大地进去,而我和小幸没买,得想想别的办法。
据昨晚邻家女孩和客栈老板说,侧门博物馆的路是可以随意进园子的,
我和小幸决定按邻家女孩指的方向去找路,过了一座桥和一座纪念碑,的确没有阻拦,
可再过去前面有个工作人员死守入口,我俩一副“我没买古维”的表情肯定难逃抽查。
再回想小女孩和客栈老板的描述,这里应该是有路的。
旁边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山林,他们不会翻过这里进去的吧?但是上去几步就发现,根本没有办法上去,因为整座山被铁丝网拦住了。
趁小幸给客栈老板打电话求助时,我又去找路了。
哈哈哈,找到了一个大口子,铁丝网被开了个大口子。
我兴奋地叫上小幸。我们开始爬山了,我们很确定翻过去就是黑龙潭。

说实话,那座山根本没有路,而且特别陡,几乎要借助岩石和枝桠的力,才能上去两步。
以至于我的手都扎了刺,当时我在想不会是曼陀罗吧(全株有毒,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爬了一会,回头看看,天哪,吓死人了,恐高的一定不要爬。
朝上看也根本看不到顶,左右都是密密麻麻的树杈,确实非常危险,只是远眺,还能看到雪山。
小幸也是个勇敢的姑娘,虽然和她相差好几岁,但确实是个情投意合的玩伴。

我们稍息后,又开始攀爬,一会听到了说话声。
我心里咯噔了一下,不会遇到坏人了吧?
抬头一看,恰好两位兄台也在爬,看不出来是游客还是本地人。
我们问他们:你们怎么也在爬这个山?(不敢直接说是为了逃古维)
他们:我们是想爬到那边的山头去,走大路没意思。
处于戒备心理,我们也不敢搭太多话,毕竟在这荒山野岭,万一被人宰了也不会被发现吧。。。
我们又赶紧往上爬,见他们没影了,我们才放心稍事歇息。
此时,回头望去,真的好吓人,可我忍不住要回头望,因为太美了。

不要回头望,虽然它很美。
因为它随时可能会让你夸大你的艰辛,一如现在我说的这样。
当你看好眼前的路,走稳脚下的路,忘记它是悬崖或是峭壁,翻山越岭也就无所谓艰辛了,最多叫作体验。
当然,如果你回头望,请珍惜这一刻的来之不易。

我们终于爬到了台阶路,这说明我们沿着路下去就进了黑龙潭。
下到公园时,我们已经对园子的风景都失去兴趣了,
所有对黑龙潭的记忆只有翻山的那一回眸足矣。

从黑龙潭出来,我收拾了行李,跟两个小伙伴和客栈老板道了别。
便到蓝天宾馆坐了去机场的大巴。。。

再见了,小伙伴们!
再见了,丽江
再见了,云南
我会回来的~~~~(不要再一个人来~)

(Over.)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1-22 11:38

引用 跳跳虎keita 发表于 2016-01-22 11:38:02 的回复:

回复跳跳虎keita:哈哈,想看什么呢?

2016-01-22 21:3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1-25 01:01

引用 hyjlll 发表于 2016-01-25 01:01:29 的回复:

回复hyjlll:仅供参考,可以再优化路线

2016-01-25 11:3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1-25 14:53

引用 chartonzz 发表于 2016-01-25 14:53: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