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春节,四川罗城:记忆中的老照片~~~

• 出发时间/2016-02-11

《2012年春节:成都,记忆中的味道~~~》续,【照片:DQ拍摄,Canon 20D,50MM/F1.4】。

一周的时间,转眼过去。成都的美食留住了我的胃,成都的安逸拖住了我的脚步,记忆中的那些竹凳竹椅牵扯着我的人。一直没有满意的照片,不甘心就这么回北京,想去周边的小镇看看。

为什么选罗城?

洛带古镇黄龙溪平乐古镇上里古镇、悦来古镇、怀远古镇……网上介绍成都周边古镇的文章很多,点评很多、说法各异,最有趣的还有个古镇评分网。信息太多,无法过滤真伪,想来想去找个车少、路不好走,没名气、距离远,点评差的古镇——罗城

我是这么想的:
车少、路不好走,去的人就少;
没名气、距离成都远,去得人就少;
点评差,大家都不喜欢,去的人就少;
只要去的人少,当地原始的东西就会保留多些。。。

罗城古镇位于犍为东北部,距乐山市60公里,可从成都石羊场客运站经成乐高速路直达罗城,车程3小时左右,车票单程66元。虽说全程高速,但路况并不好,不少路段坑坑洼洼,过了乐山大概要走40分钟的盘山路,路窄弯多。

百度上介绍,罗城古镇座落在一个椭圆形的山丘顶上,主街为船形结构,东西长,南北短,很象一把织布的梭子,所以又有人称它为“云中一把梭”。从高处俯视,又象是一只搁置在山顶上的大船,街面是船底,两边的房屋建筑是船舷,中部的戏楼是船舱,东端的灵官庙好似大船的尾篷,西端的天灯石柱恰似大船的篙竿,灵官庙右侧长22米的过街楼(现存)犹如船舵。因而罗城又赢得了一个美称:“山顶一只船。”

关于这只长209米、宽9.5米的大船,当地流传着这样的传说:明末崇祯年间,外地人张秀才来到此地,坐在茶馆里喝茶,看到茶客们个个唉声叹气,临行时还把茶杯里的水喝得一干二净,便向邻座的一位老人打听原由。老人叹息一声说道:“这镇上缺水呀!”张秀才沉默良久,念出四句口诀:“罗城旱码头,客商难久留。若要不缺水,罗城修成舟”。众人齐声赞叹,一致推举急公好义的张秀才作造船的领头人。张秀才带领数百名能工巧匠,大兴土木,撤旧屋建新房,不到三年时间,大“船”便修成了。毗邻四州八县的人,听说这山顶修了一只大船,纷纷远道而来看稀奇,一时间,人来人往,罗城镇更热闹兴旺了。

到达罗城已是下午2:30,出罗城客运站,第一眼是个卦摊,一老者瓜皮小帽、山羊胡、圆眼镜,满脸皱纹,指甲又黑又长。围观的男男女女,背着竹筐、担着扁担,衣饰如北京的七八十年代,老年人多,年轻人少。

初到罗城,我欢喜,我喜欢。。。

我眼中的罗城~~

罗城很大很现代,宾馆、超市、影楼、餐馆……罗城又很古老,船型街上木质古朴的建筑,屋檐外探连成长廊,长廊下是一个个相连,烟雾缭绕,摆着上百张木桌竹椅的茶馆。满眼望去满街都是老人和孩子,青壮年很少。满脸沟壑的老年人们玩着长牌,嘴里或抽或叼着黑色如雪茄的叶子烟。孩子们刚放学,或在街道上玩耍嬉戏,或趴在茶馆的木桌竹椅上写作业。

庆幸选择了罗城。激动于眼前所看到的一切,手里的相机一刻不停,记录着我澎湃的心情。

罗城古镇第一天,一个下午拍了四百多张照片,筛选出了七十张我喜欢的保留下来,激动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天刚亮就走进镇里。早起的鸟儿有食儿吃,本着技术不扎实,就以量取胜的原则,多走多看多拍。

八点,船型街上热闹起来——挑着担子吆喝着卖菜的,骑着摩托送孩子们上学的,店铺陆续开门做生意,茶馆里慢慢聚集了打牌、聊天的人们。罗城古镇,双号赶集,即双号人多,单号人少。今天是单日,人明显比昨天少,茶馆里有不少空座位。找了个光线较好临街的位置坐下,叫了杯最便宜的茶,2元,守株待兔。

罗城的生活安逸而悠闲,二月不是旅游季节,街上基本看不到游客。对于我们这些手里拿着相机,拍来拍去的外来者,当地人表现的友善而包容。我坐在茶馆里,望着周围打牌、抽叶子烟的人们,目光穿梭在竹桌椅中,寻找机会按动快门。偶尔打牌的人扫你一眼,偶尔老人们会要求看看他们的照片,都是淡淡的,从容的,不勉强。

罗城的物价比成都北京低很多,徐福记的酥糖16.8元一斤,成都25.6元,北京30多元。买了两斤酥糖装在兜里,遇到小孩子,拍完了就给一、两块,孩子们高兴的一直围着我转悠,越聚越多。50 1.4的镜头装在20D上,视角相对较窄,拍不出磅礴的大场面,而且定焦头只能靠腿。罗城的船型街不长,一条街来来回回一天不知道走了多少遍,街两边店铺老板都混了个脸熟。

关于照片~~

中午吃饭时看着相机中一张张面孔,突然间有种感动,一张张老人的脸,沟壑纵横,写满了岁月沧桑。他们中间年轻的也都年过半百,年长的更是八九十岁。虽说罗城是个长寿之乡,但不知道我下次再来罗城是何年何月,不知道是否还能看到这些老人,看到这些面孔。罗城虽然较之内蒙的牧区已经现代了几十上百倍,但在这里,依然看不到数码相机,古街道上有一个冲印点,照片三天后取,不能照相。古街道外的镇子上有一个照相馆,出产的照片色彩浓郁,有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和八十年代特征。我的摄影技术不好,但我记录的那个瞬间,无论老人们在抽烟、喝水、聊天,还是打牌,都是他们最自然、最放松的生活状态。这些照片对我而言,只是我曾经去过的一个川西小镇;只是帮我找到记忆中逐渐消失的四川味道;只是记录我摄影之路成长的轨迹;只是我和朋友们介绍此次成都行的谈资、素材。而这些照片如果能冲洗出来送给影像中的人,或许是这些老人们有限的生活照;或许是老人百年后,儿孙们无限的怀念和追忆。

冲印的念头如石子投入湖面所泛起的波澜,在心底荡漾开来。看看表,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找到镇外的照相馆和老板打好招呼,再直奔酒店。一天的时间,照片大概拍了六百多张,一张张比较、筛选、粗选出一百张,又从中挑了有特点和拍摄时有故事的照片,RAW转成JPG,压缩,保存到优盘。所有这些功课做完已是七点,紧赶慢赶回到照相馆,还是关门了。看着照相馆大门紧锁的刹那,心底的失落难以名状,后悔没注意时间,后悔刚才选片子太精益求精。照相馆边上的火锅店人不多,老板一家子一边做生意,一边打麻将。不甘心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凑过去,火锅店老板说“他们吃饭去了,晚上会过来耍。”给店里留了我的电话,又反复确认无误,才去吃饭。

八点多终于等到照相馆的老板,“关机了,洗不了,你来的太晚啦”一句话又让我从头凉到脚。软磨硬泡的和老板说尽了好话,照相馆的老板终于被我们的诚意打动了,收了我的照片,让我明天十点来取~~~~

所有的照片,我们都选了正脸,洗成了彩色的。七哥说,对于不常照相的人,可能还是会喜欢彩色照片~~~

看照片听故事:

1、老奶奶抱着小孙子站在自家的大门口,家里正在办喜事,突然鞭炮响了,小孙子吓哭了~~ 当时照片拍了两张,我自己喜欢单色侧脸的那张,但给老奶奶洗成了正脸,彩色的这张。

2、这位老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在当地非常受尊重。两张照片,彩色的送给了老爷爷,而我自己更喜欢单色侧脸,老爷爷嘬烟的那张,更生动。

3、这位老爷子手中的叶子烟比一般人的长一倍,抽起来很有范儿,老爷爷看见我拍他啦,可派头一点没减~~~

4、老奶奶一家人在船型街上经营着一个小饭馆,据说几十年了。每到饭点,的确她家的生意最好,客人总是坐的满满的。青菜5元一份,荤菜15元一份。在古街道上转了三天,和老奶奶一家都混得很熟。老奶奶还让我们品尝了她自家包的叶儿耙。

5、这个老奶奶是我在街上无意间拍到的,非常遗憾我没能找到她。但上张照片中包馄饨的老奶奶愿意帮我找到她,并把照片转交给她。

6、这个老奶奶特别整洁,皮肤保养得非常好~~~摊位打扫的干干净净,收拾的利利落落。

7、梳小辫。上边穿碎花棉袄老奶奶的孙女。

8、写作业的小女孩,趴在小竹椅上,专注吧~~~~

9、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竹椅、小棉裤、花罩衣,都是我们小时候的感觉。。

10、这是回酒店前拍的最后一张照片。在古镇里,我给右边的大妈照了张相,走到镇外又碰上了,七哥给大爷大妈照了这张合影。大爷大妈都很喜欢这张合影,我们和大妈约定,照片洗出来,第二天放在后边超市的收银台,大爷大妈自己取。大爷当时还不停问,多少钱。我说不要钱,送给您。
第二天,我十点去照相馆取照片时,大爷大妈已经站在超市门口等着了。我把洗好的照片交给他们时,大爷大妈开心的不得了。大妈指着照片上的大爷,浓浓的四川味说:“这个老汉儿~~~”。分手时,大爷大妈又去了照相馆花了50元,把这张照片重新放了张大个的,打算挂在家里~~~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1-22 14:25

2016-01-25 13:51

引用 sooner 发表于 2016-01-22 14:25:39 的回复:

回复sooner:谢谢阅读

2016-01-25 21:59

引用 胡正梅 发表于 2016-01-25 13:51: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