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云南】大理—洱源—丽江—泸沽湖

2016-01-21 13:39 3537/10
  • 出发时间/2015-01-25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为什么还有前言==。。。

2016.1.21
第一次加入蜂窝。
后天就是寒假了,这两天都没课。闲来没事,看了几篇蜂窝上的游记。实在无聊,准备把去年的云南游写成游记。 好吧,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哈哈哈 +ˊ_>ˋ+
(´・_・`) 祈祷我能经常去旅行,并能把这个好习惯保持下去。

Via:@JY简央
我的微信公众号:LonelyDog (每天不定时更新好玩精彩的文,也欢迎分享各种好玩的事和心情小记......)

= = = = = = = = = = = = = = =====这是正文的分割线==================

旅行前的准备

1. 照片工具:canon70D,电脑,手机;P图软件: Lightroom
2. 旅伴:大小姐和我
3. 行程:昆明——大理——洱源——丽江——泸沽湖
(这里有个精彩的地方:去年刚过完年我们出发去云南,出发前一个星期让老姐订机票,她定完跟我说OK。2月25日我们慢悠悠到机场打登机牌的时候,发现她定的是3月25日机票......至今回想起来依然辣么想打她。再定明日的机票发现价格老高了,退票也扣了一系列手续费。于是我们决定定马上就走的火车票站票。正当我们挨着离开车一个小时前赶到重庆北站,才发现出发站是重庆的老火车站。于是我们一边招车一边狂奔,奈何车也不好打,心里火急火燎决定坐地铁跑过去。我们跑得辣么快,上气不接下气,人都快断了气,,,终于,在火车出发一分钟后赶到了火车站。于是,一系列退票,再定明天的票(只有站票)后还得在重庆多待一晚,直接导致泸沽湖没能环湖游成为我们的遗憾。

大理

不用说未到之前的期待和紧张,坐大巴车到了双廊车站后,路人随意一问就能知道坐几路公交车到古城。我记得票价2元。
一路的风景,不用说,是很美的。
古城的景色,不用猜,是很美的。
可是......图已丢失或被我删掉了我这个愚蠢的boy,删那时怎么没想想自己要写个游记之类的
到了古城,我们心心念念就是洱海啊洱海。进入古城,一路上不停有旅店老板招呼你去看住宿,全是文艺爆表的民宿,真的很棒,双人房价格都在120以上。但我们往里走,找到一家80的hotel,没有民宿那么文艺。但我们那时心心念念就想去洱海,觉得住哪儿都无所谓了。(啊其实就是因为没钱)
话不多说,放下背包去楼下租了个双人自行车,押了身份证给了60就出发了。
一路上有无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外国淫,要么组成一团骑着山地车比赛,要么一个人听着歌慢悠悠地骑着观光自行车,也有骑着小龟摩托呼啸而过的情侣,当然,还有我们这种,自以为很浪漫,其实蹬起来累得要死的双人观光自行车。
!!!强烈建议不要被双人或四人观光自行车的外表所迷惑,除非你们有把握能有耐心和毅力以及体力绕完洱海。当然是绕不完的,骑这种自行车或不骑这种自行车都是绕不完的。当时,天真的我们本以为她再怎么叫海,也不过是个湖。
可是,人家叫海是有道理的
我们花了四个小时沿着洱海边骑,也不知道有没有骑到她的十分之一。骑到后来看着轻松而过的摩托车心里一直在流泪,真的是骑得我们。。。。档(蛋)。。。。疼。。。。(真的)

沿途都是这样的风景,自由行的好处就是,看着美景心情一舒坦,就忍不住停下车拍啊拍。微风吹着你的头发,荡起洱海水面上的波纹,隔三步一座海景房都是用鲜花和木头栅栏围住露天咖啡厅或酒吧,不时有流浪歌手弹着吉他清唱《去大理》或宋冬野的歌,路过的当地老年人身边跟着一条狗友好地朝你笑笑。
难怪,大理被所有旅行者冠以天堂的称号。
休闲,美好,纯净。是我总结的形容词。天堂,是所有人对她客观的赞美。
但是,我们困于蹬自行车的筋疲力尽,竟然没能多去停留两天。是我们的遗憾。也是必然会去第二次的绝佳理由。
如果有可能,我也希望在大理有一座白色的民宿,一楼是咖啡吧,简单的长凳和点缀在桌面上优雅的小花,留言簿上写着世界各地的语言,我清晨提着画架出去写生,傍晚去古镇卖画,晚上回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闲侃人生。深夜洗洗睡了,第二天早上推开窗就是阳光和风吹起海浪的潮声。
因为大理四季如春。
那才是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后来去过很多地方,都不及大理给我的印象那么美好。
或许因为我在心中把她描绘成了自由的蓝图,带着来自孤独者的忧伤,扑面而来是沁人心脾的浪漫花香。

虽然没住上海景房,但蹭照片还是可以的。
希望阿希望,我以后能常住大理就好了

返回的时候拍了一些照片,后来不知都去了哪儿。
唯有这张,我最喜欢的照片,幸好它还在。

枯草老树风车,
田野农舍天幕,
宽阔大路,
家在不远处 。
————在地里勤劳一天,傍晚跟好友一起骑车回家,丈夫正在回来的路上,孩子早已做完作业在海边玩耍,聊聊今天播下的种子,指不定不久就会发芽。
那是我看到这一幕后的想法。从大理古城到洱海这一路上空旷、洁净的景色震动着我的心脏跳个不停,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宽阔的田野勾起你的隐世情怀,再也不想离开。

晚上。
晚上在古城逛,此处没有照片,我只有简单描述一下了。
不用多想,你洗个澡穿双人字拖带着钱包就可以了。
路上有路牌,街上酒吧、饭馆、小吃、水果摊、服装店、手工艺摊、画廊等等一应俱全。
带上钱包是因为要去淘那些让人爱不释手又便宜的民族服装和手办。
随便找家过桥米线店吃个正宗的过桥米线,然后闻闻这里的空气,有一股古老、迷幻、放松的味道。
放松得会让你忘了拍照。(好吧其实我弄丢了照片

洱源

洱源——不是一个太热的旅游景点,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白族县。
我们去这里是因为去找一位阿姨。这位阿姨是我妈妈的妹妹的女儿的爸爸的爸爸的弟弟的儿子的老婆,是白族人,嗯,跟我就是很亲很亲的那种关系。嗯。
我们真的真的很喜欢她的家乡,那里民风纯朴,风景优美如画,以白族一个大宗室为一个村。全村人甚至是邻村人无论婚姻、丧事、生日、修房、生子等各项大事都是集体而动。举办婚姻的时候要办三天三夜的宴席,从白天开始,无论你这三天什么时候去,都会有香喷喷热乎乎的宴席专门为你准备。
我们去的那天晚上,阿姨给我们看她女儿结婚的视频。天,三天三夜的!我们没好意思拒绝,正遇上她家电视机音频出了问题。然后我们就看默片,三天三夜的流水宴。就是不停地看着不同的宾客来吃饭,新郎新娘给亲人敬礼,但这亲人的名单,又感觉是全村的人都在上面。毕竟,那可是一个大宗室,这真的很神奇。
看得我们...但说真的,有这么一个机会亲身了解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我内心是欢呼雀跃的。
但影片真的......太......太......太长了。
隔天看到这么美的村庄,我的内心被莫名的感动塞得满满的。

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地,几户简单的农舍,远处传来牛哞哞叫的声音,才知道这边有个挤奶厂。
阿姨带我们去看了挤奶厂,一个现代化设施的机械挤奶厂,初次看到机器夹住母牛的乳头,不到五分钟就挤满一大罐玻璃罩子,还是很惊讶的。
虽然,我搞丢了图......呜呜呜......
阿姨走在田间路上,美得自然又动情。

隔天,阿姨介绍她最好的朋友给我们认识。
全是地地道道的白族人,淳朴又善良的白族人。
啊,我爱白族人。

这位阿姨还专门去牛棚给我们挤牛奶,怕牛奶太纯我们喝了肚子会受不了就默默地拿去厨房给我们煮牛奶去了。
晚上吃的菜也是他们亲自去农田采摘的。
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没想到真的能这么快乐地感受一回。

前天看视频的时候,阿姨拿出她们舞蹈团去往各地演出时拍的视频给我们看。我们才知道了阿姨跟她另外的四位好朋友是从出生就被父母联系绑在一起的好姐妹,给我的感觉就像全智贤和李冰冰演的《雪花秘扇》里女同的关系那样亲密无间。
她们从小就学习跳舞,白族舞,是当地的“五朵金花”。
是的,你没有听错。确确实实是“五朵金花”。
天,我感觉自己一不小心找到了深山里的天仙一样神奇。
看我拿着单反,她们甚至还把平时练习的舞蹈排给我们看。
我们就像中了头等奖。

这个院子里住着一位已经99岁的白族老奶奶。满脸如沟壑般的皱纹印证了她人生的沧桑岁月。可她还是精神抖擞地做着自己的事。
我希望将来我老了,但愿能跟她活得一样长久,也能像她那般有活力。

为了让我们合影留念,阿姨穿上了她的舞蹈服装,这是她们去外地表演时穿的其中一套民族舞服装。
隔天阿姨去车站送我们,一路送到我们去坐丽江的巴士站,站在站台上踮着脚看着我们一路远去,她才默默离开。
我们看着她目送我们的身影,留下了不舍和感动的眼泪。
想起她每天什么也不做就带我们去逛村子,尝试各种当地食物,走街串巷,认识她的亲人朋友......
这种感情真的很难用语言形容。纯粹,纯朴,真挚。

丽江

出了丽江客运站,门口就有直达古镇的双层巴士。
建议一试,虽然打车也很方便,但二楼观景绝佳。
丽江之前我们预定了古镇里的客栈。
客栈信息:丽江楼上楼客栈,网上可预定。老板和老板娘不是夫妻,但人超级nice,因为我们经常迷路,给我们指了不下八遍儿的路~(是有多笨)
当时淡季,原本150的房间老板收我们100一晚,水果免费送,还请喝茶。二楼的一间大床房从窗户可看到玉龙雪山,但要贵一些。整个院子古朴别致,本来我们要住一楼那个房间,但一楼那个房间有老鼠,晚上唧唧叫个不停,吓死宝宝们了。隔天老板二话不说就帮我们换到二楼了,还帮提行李。真的很好哦。
初来乍到老板会去古镇门口等着接你。
楼上楼Tel:13650171431

当然,丽江房源多多,现找都是没有问题的~

在客栈,阳光一直这么好,逛够了古镇跑到二楼的角落来坐着,除了静静发呆也找不到更好的休闲方式了。

对于古镇,我真的看得挺多的。
丽江虽然已经高度商业化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她还是很有自己的特色。跟江南古镇的风格区分得很开。
江南古镇是素雅的温柔女子,丽江就能算得上浓妆艳抹的奔放姑娘。
古镇很大,可以逛两天,适合拉条狗去惬意地逛逛街,喝杯咖啡,拍拍照,拗拗造型,装装逼之类的。

泸沽湖

在客栈老板帮助下找了去泸沽湖的车,旅行社大巴,含门票每人180。
早上5点钟起床,说要接近8个小时左右的盘山路车程。
那真是动人心魄的盘山路。车就在高高的悬崖边上行驶。
车上的驴友们发出惊声尖叫把我吵醒的时候我已经错过了悬崖疾速飙车,话说这里的山路又陡又翘还狭窄,这里的司机们开车开得还不要不要的,也是棒棒棒。这个体验也是很刺激和有趣的。
但,从起床到到达目的地,分明经历了十个小时的车程。屁股都坐开花了(主要是山路颠簸一直陡,不少驴友还自备晕车药)。山路旁有简易的厕所,当地人收费一元或两元一次不等。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西南角,凉山州与云南丽江市交界处,湖岸线三分之二属于四川。素有“高原明珠”之称,以秀丽的自然风景及迷人的母系社会文化闻名于世。进入泸沽湖导游会发给你一个护照本,让你产生出难道我出国了的搞笑念头。
其实是因为这里住着全中国最后一个女儿国,生命的延续是通过一种叫做"走婚"的方式,村里有大大小小的部落不等,有专供开放给游客的商业部落,可以欣赏篝火晚会,部落舞蹈,品尝当地食物等丰富的活动。

但我们因为明天要回丽江再回昆明赶上飞机,所以没有时间去看。在里格围着泸沽湖转上半天也很知足很知足。
泸沽湖因为太偏僻,这里的游客较少,但旅游业已经相当完善,除了可以租摩托车(大概150/辆)和拼车玩之外,坐猪槽船游泸沽湖也是很好的观赏体验。20/人,可讲价。包船看时间计算。

进入泸沽湖看到的那座山听神话传说是女儿国的母神为了保护村民躺在湖里阻挡邪恶势力而形成的。因为她的形状是一个女人躺着的形状,还有头和胸以及臀部。

就是他↓

泸沽湖的民宿房子都是木头建的,很有特色和韵味,标准间价格在120以上不等。

泸沽湖的水很清澈,这是来这里的人最大的感悟。
湖中心的水清澈得可以直接舀起来喝,听说还有包治百病的神奇功效。
当然,传说只是传说,不一定见真。但,这也阻挡不了不少人拿着瓶子去湖中心舀水的心理。
毕竟干净透彻到可以直接喝的湖水,并不是到处可见的。

我们住的那家民宿,有两只阿拉斯加犬,一只是妈妈一只是儿子,傻得可爱死了。
非常好辨认的一家旅店。
但这里几乎家家养狗,感觉狗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甚至家人。
在这里悠闲地欣赏日出日落也是非常好的观赏体验,是能和洱海媲美的一处景点,当然他们各有特点,各自迷人。

第二天早起欣赏了日出我们就匆匆离开了泸沽湖
依依不舍难以形容我们的心情。
看着山路十八弯在朦胧的晨曦中随着浓雾的散去越来越清晰,我们慢慢就想通了(睡着了),正因为美好是短暂的,所以才刻骨铭心,才记忆深刻。
所以,我们不遗憾。
因为,这种美好我们必然会来再感受一次的。

美丽的云南,我们不久将见!
送给喜欢云南,正在云南,将去云南,并深刻爱着自由和旅游的你!!

120泸沽湖往返还包含门票,好便宜啊

2016-01-22 12:57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1-22 12:57:37 的回复:

120泸沽湖往返还包含门票,好便宜啊

回复Candy:哈哈哈记错了,我这个愚蠢的boyyy...是180,学生证门票50,马上改
谢谢提醒了我

2016-01-22 13:1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1-22 13:25

引用 不见不散gary 发表于 2016-01-22 13:25:14 的回复:

回复不见不散gary:Lightroom简单后期了下

2016-01-22 13:27

引用 JY简央 发表于 2016-01-22 13:15:44 的回复:

谢谢提醒了我

回复JY简央:哈哈 没事 我还以为淡季那么便宜 话说学生证查的严格吗

2016-01-22 13:47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1-22 13:47:57 的回复:

哈哈 没事 我还以为淡季那么便宜 话说学生证查的严格吗

回复Candy:司机在车上会收学生证统一去买票,所以算是严格的吧

2016-01-22 14:34

2016-01-22 23:1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1-25 09:53

引用 mandyxujin 发表于 2016-01-25 09:53: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