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德化行

于世无争 (福州) LV.16
2016-01-21 13:46 2701/12
  • 出发时间/2015-12-12

女儿女婿带着小不点去休假,难得有了一个完全空闲的周末,就想着出去走走,顺便也“遛遛”车,目的地锁定在了德化

线路图

关于德化,最早知道这个地名还是在文革时期。有一年母亲去德化出差,回家带回一尊那个年代最最时兴的毛产席半身瓷雕像,那雕像制作精美栩栩如生,唯一的缺憾就是色泽有些泛黄,我还埋怨母亲怎么带了件旧的回来。母亲笑着说你不懂,这是德化特产的一种瓷器颜色叫“猪油瓷”,于是我知道了德化,于是我知道了德化产瓷。

后来我还是去过一次德化的,那是在三十多年前,只记得它是闽南山区一个边远的小县城,破旧低矮的房屋以及四处浓烟的瓷窑加上难行的砂石路面,并未给我留下太好太深刻的印象。

再后来的几十年中我又陆续经过几次德化,觉得这座县城在慢慢的“长大”、“长高”,周边的环境也变得葱绿,却因工作原因一直没有进入县城。
现如今交通已经非常便捷,高速、省道均可通达,便邀上几位常在一块旅行的朋友前往,去程选择走福绍高速直抵德化。既去德化,自然少不了找寻一下与瓷有关的内容,一下高速就直奔三班镇蔡径村,那里有一条至今仍在使用的柴烧古瓷窑“月记窑”。

我的老三

月记窑:

月记窑简介

月记窑

月记窑2

在洞上的山坡上静静斜躺着两座古龙窑,一座叫月记窑,一座叫记号窑。月记窑是德化历史最为悠久至今仍在使用的古瓷窑,在明清时期是德化兴盛一时的名窑,烧制的瓷器在当时就远销海内外,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被陶瓷界称为德化千年柴烧窑炉“活化石”。

没有赶上出窑,就和窑边工艺作坊里正在制坯的工匠聊了起来,工匠告诉我们说这座古龙窑长30多米,有7个窑门,每年还烧制17窑的瓷器。我说现在烧瓷早已被电窑、燃气窑替代,为何你们还用这种看起来落后的柴烧窑,他们笑着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在想这应该已经不属工艺技术的范畴了,更多的则是一种对祖宗的敬畏,对传统工艺顽固的坚守与传承,非常令人钦佩。

400多年来,月记窑柴薪不断,始终用着最传统的柴烧技法,在烧制着各式各样的瓷器,当你钻进龙窑,似乎还能体会到那瓷器出窑后的余温,轻抚龙窑内被火光磨滑了的墙壁,仿佛触摸到了月记窑的前世今生。

午饭是在三班镇吃的,八个人二百来元,热腾腾,很是可口。吃饭的时候饭店老板告诉我们,镇子口现在有一条新路可以直达县城,你们不用原路返回,还说路口有一座土楼叫“大兴堡”,不妨去看看,谢过。

大兴堡:

行至镇口,见一大“土围子”正在维修,心想应该就是这了,近前一看果然是。

在福建闽西及闽南的西部常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土楼,可在泉州地区见到这种方形土堡实属不易。但从地理上分析,德化紧挨素有“土堡王国”之称的大田县,因此出现几座土堡也不足为怪。

“大兴堡”俗称“大兴土楼”,建于清•康熙六十一年壬寅(1722年)端月,系当地富人郑晟所建,郑晟生有5子,堡内居民大多为其第3子的后人。“大兴堡”外观封闭,似一座城池,墙体上部为夯土,下部为卵石砌成,坚硬无比。仅有东、西两个石门石门宽2米、高3米。东门为正门,门楣上刻有楷书“大兴堡”三字,用青条石砌成,质坚光滑,石块嵌接处,天衣无缝,薄刃难入。西门与东门在同一轴线,同样结构,只是门楣上无字。

堡内面积巨大,足有几千平方,沿东西轴线两侧各有两幢悬山顶披檐的二层厢楼,北侧略高,大小数百间房屋,可容纳近千人。我想古时富绅修建土楼,除了抵御外侵守护财富外,更重要的应该还是维护家族的一统。

只可惜几经沧桑,院内大部分郑氏后人都已搬离堡外居住,只留得三两户人家,整个院落显得极为破败亟待修缮,仅能从建筑规模和格局上看出郑氏家族往日的奢华。

屈斗宫古窑址:

屈斗宫古窑址可是个既好找也不好找的地儿,说它好找它就在县城,沿途也有指示牌,说不好找是到了跟前却不知怎样靠近,我们几乎是围着它转了一圈,后来才发现它实际上是隐匿在一所中学的校园里。门卫倒是很好说话,简单登个记便可进入参观。

屈斗宫古窑址深藏于学校的后山的一片树林中,一座小庙加一座凉亭下的窑址便是它的全部,看似简单却有着极深的文化内涵,1988年被国务院颁布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宋元古瓷窑址,共17间窑室的窑床,曾出土了800多件生产工具和6790多件完整或残缺的陶瓷器物。屈斗宫古窑址发掘的瓷器造型和烧制方法具有明显的宋元朝代瓷器的特征,窑的形制为“鸡笼窑”,它对研究宋元时期的中国民窑体系、瓷业生产规模、窑炉结构、烧制工艺、瓷器外销等都有重要价值,同时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瓷器外销和宋元时期中外贸易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德化陶瓷博物馆:

位于唐寨山森林公园内的“德化陶瓷博物馆”是个很好的去处,馆藏物件颇多,用一件件瓷器系统地表现了德化县古今瓷器的发展的面貌和伟大成就。

“水土宜瓷、千年窑烟”,一杯泥土,于火成陶,不敷金碧,不施铅华,无数匠心之作,承载了一辈又一辈德化人的智慧与勤劳,演绎着中国瓷都德化千年的制瓷历史。

德化县城:

因为有着瓷都的称号,德化的各个角落都体现着与瓷有关的内容,就连入住的酒店也不例外,登记房间便获赠一只青瓷茶缸。从门厅走廊再到电梯房间,不泛瓷器精品陈列,处处体现了德化人对瓷的爱。

晚餐后漫步德化县城,德化县城依然很小,却颠覆了往日对它的印象。一条唤作“丁溪”的河流贯穿全城,河水轻缓如镜,映照着两侧的建筑,一幅宁静的画卷,真心不赖呀。隔壁一条叫浔南路的街道却截然相反,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十分闹猛,仿佛置身于一座大城市的某个街区,不夜城的字眼已经在我脑海里消失了N年,德化县城让我重拾记忆。

陶瓷街是德化县城的一条特色商业街,处处飘着浓郁的“瓷香”,汇集着德化县陶瓷精品,你可在很短的时间内纵览瓷都陶瓷精粹,真可谓是陶瓷产品“大观园”。那些大至高过于人,小至可攥手心的陶瓷产品令人爱不释手,有用无用都会买上几件带回家去。一直逛到所有店铺都打烊了才回酒店歇息。

返程不想走同一条路,因此选择了行车几十年来都未走过的S206省道,这条南北走向的省道将翻越福建第二大山脉戴云山,之后经尤溪县向东再回福州。昨天的一天我们的活动基本都与瓷有关,今天可以看看德化的自然风光与民风。

随行的小朋友做了一个很“酷”的造型

出德化就是蜿蜒的山路,这种山路与川藏线比起连小巫都排不上,但就福建而言算是比较高的了,路面还不错,很轻松地就到了赤水镇。车上有人问:是不是红军“四渡赤水”的赤水啊?笑话!此赤水非彼赤水,两地相距好几千里呢。

赤水街:

赤水街为赤水镇政府所在地,海拔近千米,依山而建,S206省道从中穿过,亦路亦街。早在400多年前就是尤溪大田永春商贾来往的主要通道和商业要地。两侧的古旧街面保存基本完好,旅途路过值得一看。

赤水基本上是S206省道的最高点,自此往西是大田方向,继续往北则是尤溪方向,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上涌村就在这条路上,听说那里有一条十分古朴的杏仁街。

上涌镇:

上涌古街,又名杏仁街,起名源于那里的一棵古老杏树。始建于民国13年(1924年),依山而建,蜿蜒而下,曾繁华一时,是德化县城通往尤溪的唯一“官道”,直到上世纪70年代由于新街建成而日渐衰落。

杏仁古街的西头因修公路被切去了一段,仅剩了200来米,居民大多已经搬离,显得异常安静。几经沧桑变幻,昔日的繁华早已不在,只有两侧一栋栋吊脚木屋和鹅卵石铺就的街道将岁月凝固。

踩在布满青苔的老街,仿佛时空转换,走在沉甸甸的昨天。每一块石头都承载着悠远的历史,每一间紧闭的店铺都诉说着往日的辉煌。街上唯一还在开张的是一家古董似的理发店,设施非常简陋,可主人似乎并不在意生意的好坏,我想他的坚守更多是一种挽留,挽留住飘摇欲去的古痕迹,挽留住美好记忆与乡愁。

回程的路不再赘述,山城德化留给了我许多回味,也让我渡过了一个美好的周末。

写于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2016-01-22 15:1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1-22 20: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25 12:52

引用 ppqqpq 发表于 2016-01-25 12:52:47 的回复:

回复ppqqpq:那就去走走啊😊

2016-01-25 21:06

不错,很有意思,这几天我也想去德化

2016-05-11 23:45

想去月记窑,但是百度,高德都搜索不到,请问要怎么导航比较方便?感谢!

2016-08-15 23:43

引用 郁蓝鸡丁 发表于 2016-08-15 23:43:47 的回复:

回复郁蓝鸡丁:月记窑距德化高速口很近,但那地方由于公路改造新旧路交错,导航导不出来,但问问当地人都知道,我也是走了一些冤枉路,才问到的。

2016-08-19 16:05

回复郁蓝鸡丁:你到德化后试着搜索三斑镇蔡径村,然后再问问村民。

2016-08-19 16:08

引用 于世无争 发表于 2016-08-19 16:08:43 的回复:

你到德化后试着搜索三斑镇蔡径村,然后再问问村民。

回复于世无争:收到!感谢!

2016-08-19 21:36

你好
请问一下月记窑的瓷器有没有卖的

2016-08-25 12:29

引用 骑驴小妞 发表于 2016-08-25 12:29:49 的回复:

你好
请问一下月记窑的瓷器有没有卖的

回复骑驴小妞:月记窑现在烧制的大多都是大兴货,边上有几个小窑有烧制一些精品瓷器,但是比较贵。你可以到德化县城的瓷器一条街去看看,那里的瓷器琳琅满目,一定可以买到称心的商品。

2016-08-25 12:34

引用 于世无争 发表于 2016-08-25 12:34:50 的回复:

回复于世无争:主要想收集柴烧的瓷器,现在很少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