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生日礼物@山城

• 出发时间/2015-12-30

2015,对我来说是百感交集的一年,酸甜苦辣都不足以形容完今年所发生的一切。在经历过这一切之后,我决定用一份迟到的生日礼物,来告别我的2015,让它永远成为过去。

重庆的第一印象就是高低起伏不平,感觉哪里都可以是一楼,哪里出来都是平地,都不知道重庆到底挖了多少山去建房子。
废话少说,还是先从轻轨的角度来几张大重庆的预览图吧!

以下是我在重庆五天的行程
DAY1:朝天门——夜游长江索道——南滨路美食街——夜游洪崖洞
DAY2:武隆仙女山——八一广场
DAY3:花市豌杂面——苹果旗舰店——白天长江索道——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人民大礼堂——万象城——百丽宫影城——日月光广场小吃街
DAY4:磁器口古镇——烈士墓地铁站——皇冠大扶梯——白天洪崖洞——凯旋路电梯——临江门洞子老火锅
DAY5:四川美术学院——中国三峡博物馆——中山四路——秦妈火锅

DAY1:渝中的夜景

第一站:朝天门
重庆轻轨比广州地铁贴心的是在每一站都会有个大图附上去其它站的价格,而广州地铁只在自助售票机上有。
我们从较场口出发,搭一站就到了小什字,出站步行十分钟就到朝天门。其实这就是一个码头,有很多游船,都在贩卖跟其他江畔城市同样的商品——两江夜游。我并不感冒这种商品,所以,就沿着江边的河堤慢慢散步,吹着江风,欣赏江景,看着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江对面雾蒙蒙一片,我买了一袋路边的马蹄,慢悠悠地在拍着照。

第二站:夜游长江索道
步行回小什字地铁站,转向另一个出口,出来就是长江索道,30号不是假期,人不多,我还是抓住机会找到了绝佳的机位,拍到了我想要的照片,单程十块钱,很值,这毕竟是重庆特有的交通方式。

第三站:南滨路美食街
下了索道,我们换乘了小的士直奔美食街,但是由于我们没有吃晚饭,去的时间略早,没有等到夜市,最后去了马蜂窝上推荐的陶然居,点了招牌的芋儿鸡和糯米排骨,外加点心包子,糯米排骨里面的花椒味,真是让我疲惫的身心全都醉苏了。

第四站:洪崖洞
吃饱饭后,我们打的直奔重庆最著名的景点:洪崖洞。听说那里的夜景很棒,再加上千与千寻故事的萦绕,更添加了一份神秘感,即便事先看过别人拍的照片,但是我还是要亲自去感受一下那份震撼。本来司机想送我们到一楼那里去拍全景的,但是由于塞车我们最后去了十一楼,说是十一楼,但是我们到了那里之后,发现还是一楼。还是跟我们住的青旅一个感觉,不管是八楼还是一楼都感觉是在一楼。先来一张全景镇楼!

我们顺着电梯,一层一层地往下逛,十楼是异国风情美食街,沿江酒吧的设计感我很喜欢,还有个漂亮的女歌手在那里驻场,颇喜欢。

九楼到五楼是洪崖洞大酒店,所以我们乘电梯直达四楼,那也是一条美食街,各种重庆美食铺面而来,还有很出名的重庆小天鹅火锅店和北京的全聚德。不过那晚我们已经吃过晚饭了,我品尝了那里很有特色的手工酸奶,还可以加水果和坚果,味道超级赞。

沿着左手边的楼梯一直往下直走,就可以到达一楼。在下楼的途中,看到了两个游客在拍照,有趣。

DAY2:武隆&跨年

第一站:仙女山滑雪
此次的武隆之行,是纠结了好久的了,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在天坑地缝和仙女山之间只能选择其一,看壮观的卡斯特地貌的话,还是天坑地缝更胜一筹,而且那里有新建的世界最大的玻璃廊桥,真是纠结太久了,最后还是鉴于自己在15年去了通灵大峡谷和大小七孔,也是类似的卡斯特地貌,而且滑雪的噱头对我来说很大,最后才决定去仙女山滑雪。
七点钟在南坪会展中心集中,上了旅游大巴,出发。期待已久的武隆仙女山,对于我这种在南方长大的孩子,家乡冬天低于十度都是少,更别说是看到下雪了。除了14年去香格里拉在石卡雪山看到的中雪,这次的仙女山之行还是我第二次看到雪,而亲自体验滑雪,必须是第一次,内心的激动和兴奋可想而知。到景区大概走走停停要差不多四个小时。真的好不容易熬到仙女山了,没有自己想象中的皑皑白雪,滑雪场很小,不过我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小激动了。请了一个教练,前半小时摔得人仰马翻,后半小时胆大得加速下滑,感谢教练的耐心指导,下次大滑雪场见。

第二站:八一广场跨年
回来的路上预料中的塞车,跨年前夕嘛,特别塞,意料之外的是重庆居然有交通管制,几个很大的地铁站都提前收工。吓得我跟小伙伴,本来搭一天的车就已经够累的了,但是最后还不知道司机扔我们在哪个附近的地铁站下车,那时候心里的阴影面积已经无法计算出来。不过最后幸运女神眷顾了我们,我们可以搭到去上新街的地铁,那里步行去八一广场已经很近了,百度地图显示也就一公里多一点。出地铁之后的步行要经过千厮门大桥,由于轻轨在桥下经过的缘故,站在桥上让我一万次脑补了末日崩塌金门大桥的场景。

不过每一件事发生都有它的道理,意想不到的塞车和交通管制,让我步行去八一广场的路上遇到了上海来的忆姐,她要体验一把一个人旅行的感觉。我们原本都是计划去八一广场吃火锅加跨年的,但是那天晚上,山城人民真叫一个热情,我们很不能理解为什么满大街都有卖气球的,到后来才知道那是山城人民的传统,在零点钟声到来的那一刻放飞气球并且许下新年愿望。我们真是太傻太天真了,以为可以顺利到达解放碑,但在八一广场的外围已经有几十辆警车在那里蹲点,人民警察已经围起了几层的人墙,只许出不许进。我在广州几年都没见过这种架势,可能也是因为15年跨年的外滩踩踏事件吧,不见外滩人民都跑到了山城来跨年了吗!还是先来一张八一广场外围的夜景解解馋!

在又累又饿的情况下,我们不得已又返回洪崖洞去找吃的,最后在小天鹅来结束15最后一顿晚餐,从窗外看着山城的夜景,这一天的挨饿受冻终于有个句号了。

吃完饭,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当然要去八一广场跨年,即便在外围,即使看不到解放碑,我们也要去凑热闹。本来我们是挤在人群中的,但是中间的空气实在是难受得窒息,就退到最后一排靠商场门口那里,因为已经关门,所以不用担心会有人出来。
在倒计时的最后一个小时,感觉时间特别漫长,因为四周都是高楼,眼前全是人,更重要的是手机没有信号,来之前就被朋友打过预防针说山城的信号不是很好,那晚是真的体会了一把,在空阔的室外,一格手机信号都没有。人又多又吵,又要看着包,又不能玩手机,又不能聊天,除了跟着无聊的人群时不时放气球起哄之外,那一个小时之内没有其他的娱乐方式。
终于,零点准备到了,在人群开始倒计时的时候,我意外地发现我左手边IFC的LED大屏幕有倒计时,真是太惊喜了,即使不在解放碑面前,也可以享受倒计时的快乐:2016年,红红火火,新年快乐!

DAY3:新年新气象

第一站:早餐花市豌杂面
马蜂窝上推荐的重庆小面前五强真是名不虚传,在八一广场附近,只有一家很小的铺面,人多到很多人在门口自助,幸好我找到了位置,可以好好享受这份看起来很美味的早餐,因为看到放很多调料,我心里就默认了它重口味,我这个南方人平时喜欢的还是清淡,跟老板强调了不要辣,最后还是微辣,有点咸,不过面条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前五强真不是吹的。

第二站:苹果旗舰店
参观苹果旗舰店是我旅行的一部分,不仅仅我是苹果的狂热粉,而且我还对苹果旗舰店独特的设计很感兴趣。那天记忆最深刻的是:里面所有的电脑都在播霉霉的视频,都不知道TS给了库克多少广告费。

第三站:白天的长江索道
元旦,今天果然是元旦,跟前天晚上不用排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不完全统计,我前面至少有三百人,这一趟白天的长江索道也花了我一个多小时。不过白天也有白天的景色,就是看不到对面的任何建筑,只有雾蒙蒙的一片,很好地诠释了雾都两个字。

第四站: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人民大礼堂
人生第一次对博物馆感兴趣,因为看馆子的次数少,前半段蹭了别人的讲解,后半段自己用微信听了官方的讲解,由于讲得太具体,我也听得太入迷,逛完一楼和二楼就到了五点的关门时间。里面我最感兴趣的是讲重庆巴人历史和刺绣历史的馆子。三楼和四楼是我在3号再次来的时候补完的。一楼还有个360度的环幕电影,讲的是长江和重庆的历史,电影真的不错,不过每天都有固定的时间播放,我元旦那天去恰好撞上那天的最后一场,就是一边看一边转头,每个位置播放的都会是不同的画面,第一次见到,十分新奇。三峡博物馆第一次激起我看馆子的兴趣,我打99分,最后那1分是怕它骄傲。

三峡博物馆正对面就是重庆人民大礼堂,我没有进去,只是在远远的地方拉近镜头来了一张全景。

第五站:万象城&百丽宫影城
第四站和第五站都在地铁曾家岩站,很近,节省了不少我们赶路的时间。不是为了逛街而去的万象城,而是为了百丽宫影城而要去万象城。重庆万象城装修得简单而华丽,比南宁万象城显得大气许多,我再次感叹山城人民的幸福感很高。百丽宫在万象城五楼,我们在那里开刷了一顿麻辣烫,我已经跟老板说不要辣的了,但最后还是麻辣得我一直在擦眼泪,后面我不得不去买个冰淇淋解决问题。

我是个十足的电影迷,去到哪个城市都要去当地最好的电影院体验一把。只可惜这次在重庆没有遇到大片上映,不过百丽宫影院整个设计感、影院的画面感和音响效果都是很棒的,我个人感觉比广州的白云万达好一点,只不过有个缺点,就是位置不能向后靠,也算是半个硬伤了。

第六站:日月光广场小吃街
吃了传说中著名的山城汤圆,不过也只是传说而已,跟家里在超市买的汤圆没有什么两样。

DAY4:伪吃货出发

第一站:瓷器口古镇
感觉中国的古镇都是长得千篇一律的,而且人特别多,虽然那天我们已经去得很早了,但是到古镇内看到那人头攒动,只有一个想法——撤退,真是心好累。我感觉这是我去过那么多地方中最拥挤的一个,真不见得比其他古镇出彩,但是那是元旦假期,更不能想象国庆假期是什么样子。幸好在那里吃到了几样比较不错的小吃,也算是稍微安慰了一下我受伤的心。

重庆小面五十强,老板跟我说她的牛肉面是一点都不辣的,朋友们,你信吗?

重庆小面第一名,真是名不虚传,这个炸酱面真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还很清淡,我的爱。

麻花,我倒是去试了很多家,最后买的陈昌银的。门口排了很长的队伍,感觉这麻花是白送不要钱的一样。

古镇鸡杂,真是辣死我了,这是我在重庆这么多顿中吃到最辣的,擦眼泪的频率,你们自己脑补吧,我是个不能吃辣的南方人。至于鸡杂是什么味道,我完全没有尝出来,除了辣,还是辣,辣,辣,辣!

最后,我在糍粑店门口尝试了一把,但是事实证明,这纯粹是体力活,要老爷爷帮我才能搞定,我瞬间弱爆了!

第二站:烈士墓地铁站
我们到这里不是为了去白公馆、渣滓洞这些红色景点,而是来看看传说中的涂鸦地铁站。看到之后觉得真心不错,去过这么多地铁站,都没见有一个像这个做得那么有特色,而且涂鸦的面积还那么大,真心赞!

第三站:皇冠大扶梯
传说中可以坐两分钟的扶梯,那天人有点多,我没有拍到自己想要的照片,所以只能将就一下。不过在重庆,可以搭两分钟的扶梯还是有的,不过这个皇冠大扶梯是不用换乘,其他的是分段的。

第四站:白天的洪崖洞
白天的洪崖洞没有晚上夜景那么出彩,但是也有另外一种美感。在江边的茶廊来了一杯蜜桃玫瑰茶,吹着风,整理着旅途中的照片,没有了暴走景点的劳累,安静坐下来,才能享受那份on the road的心情。

第五站:凯旋路电梯
一直都以为白天的洪崖洞是本次山城之旅的最后一站了,但是我们返回南宁的航班延误了,深航给我们一次免费改签的机会。本来出行之前都想是最后一天走的,但是无奈穷逼的穷游都是要看预算说话的,这次深航的延误,给了我们多一天深度游重庆的时间,无比开心。
凯旋路电梯在我们住的青旅附近,步行就可以到达,但是搭完以后,我跟小伙伴深深地被镇住了,就是一个普通的电梯而已,五楼到一楼,一楼再到五楼,只不过山城的特殊地形,这可以算得上是一个特殊的电梯,但是对我的感受来说,就是一个普通的elevator而已啊。

第六站:临江门洞子老火锅
本来的目的地是晓宇火锅的,但是大老远奔过去发现排队到我们至少要到七点,我们最后也象征性拿了个号,但是已经默默离开,转战九姐老火锅。我朋友说这家的味道比小天鹅这种连锁店的地道很多,但是对我这种不是吃货的,鸳鸯锅也吃清淡口味的人来说,完全吃不出什么区别,饱餐一顿对我来说已经足矣。

DAY5:文艺的熏陶

第一站:四川美术学院
本来被放弃的景点,失而复得。不愧是美术学院,旁边的街道都是涂鸦的房子,艺术气息甚浓。去川美的话,要地铁转公交,这也算是在最后一天,我们把重庆的所有交通工具都尝遍了。

第二站:中国三峡博物馆&中山四路
弥补元旦那天的遗憾,二刷三峡博物馆,三楼和四楼,慢慢品味。

马蜂窝上说的重庆最美的街道——中山四路,就在三峡博物馆旁边。我觉得是比不上大上海的法租界,但是对于重庆来说,这确实是我这五天下来见到的最美丽最干净最有文艺气息的街道。有个意大利艺术家的展览,很想进去看,但无奈时间有限。在街尾有两家很有逼格的书店,对我这种书迷来说,肯定要进去逛一圈。

第三站:秦妈火锅

考虑到赶去机场的路上是没时间吃晚饭的了,所以在离开重庆之前,搓最后一顿火锅。在得意世界旁边的秦妈火锅,可能也是下午不在饭点的缘故,人很少。

写在最后的话

最后回青旅拿行李的时候,还是觉得依依不舍。我们来的时候老板到地铁站接我们,现在离开了,老板帮我们把箱子提到了地铁站里面,挥手告别了。下次如果我有朋友去重庆,我一定会推荐他们去住那家青旅——解放碑1号青年旅社,位置在地铁口附近,步行到解放碑、洪崖洞都是几分钟的事情,市中心,交通方便,价格便宜,老板热情,配备齐全,而且还是38楼的江景房(虽然我去的几天都是大雾朦胧,晚上看不到所谓的夜景),几乎找不到缺点,强推!下面这照片是我在38楼伸手出窗外拍的,开窗之后窗户的下沿已经在我膝盖的位置了,重点是窗户没有防盗网,现在回想,觉得自己胆子还是蛮大的。

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特殊的际遇: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同的生活,遇见新的朋友,回来之后,自己的眼界开阔了,阅历丰富了,谈资增加了,最最重要的是自己内心的包容度提升了,这就是旅行的最终目的:看遍繁华的大千世界,沉淀那个浮躁的自己,在一次次地磨练中,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得到成长。

重庆的跨年夜记不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了,只记得从修了解放碑步行街好像就有了,而且是自发的,没有政府或者商家来组织的,然后规模越来越大,某一年开始就有警察叔叔上街管控人流,你也去解放碑看过,就那么大点地方,一下挤进去那么多人,看着都吓死了,所以重庆跨年夜历来都有交通管控和人流控制,上海出事的时候,很多重庆人都不理解,那么大的人流出现为什么没有管控啦,这在重庆人心里完全不能理解,还跟上海的朋友打了好几场嘴仗,,最后大家搞明白了,他们是头一次遇到,而重庆是很多年都如此了,经验值不同呀,。从上海出了事后,重庆在这方面就管的更严了,以前只是警察叔叔上街封路,现在管控通告提前就贴满了各个社区和小区,那天本地人没事都会尽量避开解放碑的,轻轨地铁等等轨道交通都会甩站通过。

2016-01-22 22:05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1-22 22:05:14 的回复:

回复猫少:原来这一直是重庆人民的传统!而且元旦开始每个景点都有好几辆警车在那里蹲点。我以前在广州都没有看过这种情况,所以刚开始觉得是否重庆政府小题大做了。

2016-01-22 22:23

引用 敏小敏 发表于 2016-01-22 22:23:28 的回复:

回复敏小敏:没办法,你来过重庆就知道,重庆山高路窄地方小,人多容易出事,出了事,你都没地方逃,所以重庆政府在这方面的神经一向绷的紧,特别是啥节假日,那基本是如临大敌一样,历来如此,本地人早习惯了,要没看见有警方在维持秩序,那心里还要打鼓害怕的。

2016-01-22 22:5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1-23 09:25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1-22 22:55:15 的回复:

回复猫少:不过我感觉重庆蛮好的,城市不算特别大,但是轻轨很方便,几乎很对地方都可以到。而且重庆的基建配套,生活指数还是蛮高的。

2016-01-23 20:27

引用 noagain 发表于 2016-01-23 09:25:15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noagain:去重庆花不了多少钱,气候我也喜欢

2016-01-23 20:2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1-25 09:53

引用 binbin 发表于 2016-01-25 09:53:48 的回复:

回复binbin:有些简单调过颜色,有些没有,但是没有一张裁剪过,不过都加了水印。重庆是个适合穷游的好地方,城市也不算大,需要走完景点的时间也不长,有个三四天就可以深度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