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吃货女汉子勇闯大西北--西宁-青海-张掖五日悠闲之旅(多图,话唠)

• 出发时间/2015-09-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5年09月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日-9月5日,
我计划去青海湖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享受大西北的风光~给自己放一个短短的假~

Day1 从魔都奔向大西北

终于9月1到来,我和小伙伴飞一样的奔向机场,准备开始我们短短5天的旅程。对这趟旅程,其实连假期都是突然从天而降,所以我们心里没有太多的准备,但是只是想着青海的美景就觉得,还有什么怕的,就这么出发吧。
因为等不到春秋9月份飞张掖的机票,只能和小伙伴从魔都直飞西宁,机票真心不合算,但是当时想着算了,难得空降的假期,就干脆买了吧,来回西宁的机票一个人就是2693,真心一点都不便宜,而且选座位的时候才认真一看发现,这趟还是经停西安的。
酒店是我们在艺龙上订的,第一晚住在西宁青海雅荷花园酒店,听包车司机说这家也就是个高级招待所的感觉,现在改造成酒店,一般般,388一晚,我觉得离标准的四星还差的远。第二晚为了住在青海湖边的莲度假客栈,也是提前订的,虽然已经过了最旺的旺季,但是价格也不算便宜,320一晚。第三晚为了第四天能够早点去丹霞地质公园,于是住在了张掖丹霞老雷家,真的就是农家乐,155一晚,不能奢求更多。第四晚被小伙伴誉为此次西北行唯一一个满意的酒店,住在了张掖瑞纳酒店鼓楼店,房间非常大非常舒适,这个比较符合四星的标准,275一晚。
因为想到此行肯定是要包车,虽然就和小伙伴两个人包车非常不经济,但是没办法,实在是找不到拼车的小伙伴,而且也害怕别人和我们计划的线路不同大家有分歧,所以还是狠狠心和小伙伴两个人一起包了三天的车。青海湖两天包车一共是1200,张掖一天包车是450,所以如果就两个人其实包车还是略有奢侈的,但是也没办法,我和小伙伴也不想去吃苦来着的,毕竟旅行还是一场休息和享受的过程。
PS:本游记内所有照片都是我拍摄,xiuxiu后期贡献,掌声鼓励~

第一天到了西宁办理入住就已经是晚上了,和小伙伴把行李一放,立马就一起直奔莫家街吃吃吃了!订的酒店青海雅荷花园酒店真的是非常隐蔽的,一个小弄堂还要往里走一阵的,白天倒还好,晚上回来稍稍有点方。但是好在也算比较中心的位置,来西宁前就和小伙伴说好要来吃西宁的莫家街,直奔莫家街后,我们就看到了很有名的马忠食府。其实感觉很像大食代,就是直接办卡充值,然后一个窗口一个窗口买吃的然后扣款,最后吃完了去退卡退钱。在大西北当然就要开始敞开肚皮吃肉了,毕竟来大西北钱已经在魔都健身房狠练了好几天了。第一次吃到甜醅这种特色甜品,还挺好吃的。酸奶自然也是不能错过的。羊肠面的味道真的非常好,一点也没有羊膻味,烤串更是不用说了。吃完以后和小伙伴准备回酒店了,发现还有冰激凌,在这种奶制品这么富裕的地方,自然不能错过了。

必须要感叹一下,大西北的奶制品和牛羊肉确实赞~吃货们来这里反正肯定不会错的。和小伙伴吃的各种撑然后回酒店,和包车司机约好了第二天出发的时间就和小伙伴非常期待的去休息了。第一天来到这里,就被美食喂饱的心情真的愉悦到不行。

Day2 西宁-青海-茶卡一日游

第一天出发前,我们强烈要求一定要先去西宁的塔尔寺参观一下。毕竟到了西宁不能就这么错过,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所以游客当时还不多。对于我和小伙伴都不太懂的领域,我们都不敢造次,直接请了一个讲解。讲解的姑娘非常耐心,很认真的陪着我们一个一个逛过来,给我们讲历史讲规矩讲艺术。塔尔寺基本都不能拍照,记得认真听好,别因为无知亵渎了神圣的地方,即使和我们一样没有宗教信仰,也请带着一颗虔诚而尊敬的心参观。塔尔寺有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如果一一驻足认真欣赏过一定会跟我和小伙伴一样忍不住赞叹的。

从塔尔寺参观好,就直接上高海拔地区了。而且穿的又少,于是立马往高海拔地区一开,一下车拍照就冻成狗的感觉。到后面基本上已经冻得和小伙伴都不想下车拍照了,一路就在车子里拍一拍就算来过了。大家真的不要轻视9月初的天气,幸好我和小伙伴还算有先见之明,还带了羽绒服,套在了外面。不然这高海拔一路冻下来,感觉都能冻病了!本来一直去之前有点担心自己会不会高反,因为这事因人而异的,结果到了高海拔还好,没什么反应,但是后来当天到了休息的酒店,就脑袋痛的快要炸了,一天在高海拔地区狂蹦狂跳,确实还是会容易高反的。

包车司机告诉我们,9月初已经过了青海湖旅游最旺的时候,所以游客没有特别多。所以虽然我们是趁着反法西斯纪念日的假期出行,也没有很多游人。沿途看到包车出行的游客也是稀稀拉拉的。

因为第二天行程走得比较赶,所以吃午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包车司机带我们这家立马扑进去吃,点了一份面,不得不说,西北的面食和牛羊肉确实好吃。

吃午饭的时候因为被冻得不行,于是决定和小伙伴去附近找个洗手间换上裤子和外套。于是到了这里我必须要吐槽一下青海湖沿路这个洗手间问题,简直一路就是我和小伙伴的噩梦。我们已经算是心很大的了,我们不求魔都iapm这种洗手间,就是干净点就行,结果。。。到了旁边一个小宾馆跟老板娘说明想借用一下洗手间,老板娘指着一个没有门的灰不溜秋的地方说,那里就是,当时看不到门我和小伙伴的心情已经快要崩溃了,然后走近还没踏进去,我和小伙伴就立马跑出来要吐了,你们自己想象一下。然后我们奔到老板娘那里问周围有没有好一点的洗手间,老板娘指着锁上的一间简易平板房说,那个吧,2元,于是我和小伙伴差点被气晕,要收费早说啊,然后我们又差点被这个不收纸币1元的地方气晕,问司机师傅借了钱才终于上了洗手间,老板娘把锁开了,把门打开我们进去之后稍微感觉好点,这大概是个半成品洗手间吧,但至少是干净的,然后和小伙伴哆哆嗦嗦换了裤子上好洗手间,心情又崩溃了,没有冲水的地方,当然这也不是你们想到的洗手间,这只是挖了个槽。。。于是我和小伙伴心里奔腾着千万只草泥马走出了这个洗手间。关于洗手间这个问题,在茶卡盐湖我们看到一排移动洗手间的时候再次印证这个问题,真的是恶心至极不忍直视。宁愿和小伙伴忍着也绝对没法看。青海湖沿线反正真的是生理问题忍着,少喝水,反正差点和小伙伴崩溃=。 =!反正就看景色吧!

这里就是青海湖了,哆哆嗦嗦和小伙伴坐着包车司机的车到了青海湖,司机说下去拍照吧,我和小伙伴一脸不愿动弹的样子,实在是下车这个风太冷了=。 =!但是因为地标性太强,算了,还是动一下。我们裹着厚外套都冻到不行,结果看到旁边一个姑娘太拼了,为了拍出唯美照片外套都脱了,人走到了水里。。。简直是no zuo no die!

青海湖海天一色,小伙伴说就像是挂在天上的样子,湖水非常清澈看了心旷神怡。但是实在是风太大,太冷,于是和小伙伴又爬进了包车司机的车,一路前往促成此次旅行的一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就是茶卡盐湖。记得有一次在一篇文章里看到乌尤尼盐沼的时候就和小伙伴说,走,我们去玻利维亚看天空之镜,实在是太美了!然后一看签证的要求和条件,我们就说算了,洗洗睡吧。然后很偶然的发现了茶卡盐湖这个中国的天空之镜,促成了这一次和小伙伴的旅行。一定不要在茶卡盐湖干的时候去,否则没有镜面效果。记得像我们这种时候去一定要租一双高一点的套鞋,我和小伙伴两个人脚太小只能租了童鞋,结果悲剧发生了,童鞋的鞋子高度太矮了,不能到更深的地方去,因为浅的地方很多人扎堆,很难拍出好的效果,深的地方人少,就可以拍的效果比较好。顺便提醒一下,在湖里走的时候千万要小心,动静太大一裤子盐=。=!我的小伙伴就是被我飞奔过去的时候溅了一裤子盐。

这里拥有所有最美的倒影,所有你想看的,都在这里。

从茶卡盐湖玩好后回来,我们就已经累的精疲力尽了,跟包车司机说好我们要吃好饭就要回去休息了。然后反复跟司机不吃辣后,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似乎是吃锅的地方,点了一大锅肉,幸好不辣,但是量太大,所以只能和小伙伴吃了一部分,豪爽的西北菜啊满满的都是肉=。 =!

因为吃好开回住的地方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下雨了,而且雨势还有越来越大的感觉,所以和小伙伴有点沮丧,因为我们特地订了一个青海湖边上的客栈是因为我们想要享受一下,在湖边看星星的感觉,结果。。。好吧,生活不总是如意的,没关系。这么冷的天,就干脆早点窝着睡觉咯~没有星空和浩瀚的海,还有和小伙伴一起聊天。这家客栈房间里是没有电视机的,只有壁炉,不过也确实很必要,不然晚上就冻死了。因为白天没什么太阳,于是这家晚上靠太阳能烧水的出了大问题=。 =!一直等到11点多才终于洗上澡,一天的疲劳和白天蹦跶过后的高反头痛,终于在洗好澡后躺在床上得到了缓解。和小伙伴笑着说,这家客栈倒是房间挺大,床也比较舒适。wifi也还不错,哦对,青海湖沿线的时候很长时间是没有任何网络信号的,就别想着3G,4G了,根本没有信号,经常在路上连短信都没法发出去,就是无服务状态。所以趁着在酒店什么的,多用用wifi,查查线路之类的。

Day3 青海-原子城-西宁-张掖一日游

下了一夜的雨以后,早上醒来,看到电视机里在放反法西斯70周年阅兵,窗外的青海湖阳光正好,湖水和天空看不出界限,牧民的蒙古包上彩旗飘扬,空气非常清新,和小伙伴不由得感叹,真的想赖在这里一直度假。阳光,清新的空气,碧绿的湖水,悠闲的心情~这就是青海湖给我的美好的开始~

雨后的早晨,青海湖和蓝天,美的让我们心旷神怡~

客栈的早饭15一份,一般般吧,毕竟这些可能准备起来比较方便,也不要强求了。

这就是我们住的青海湖莲度假客栈,说实话,这价格不算便宜,可能因为位置靠近青海湖吧。像我们一楼的房间是有个阳台,可以坐着聊天看外面的青海湖,顺便自己喝点东西的,不过昨天晚上一夜的雨,所以阳台根本也没用上。

从客栈吃好早饭出发以后,我们就又开始新一天的旅程了。司机听了一下我们对行程的一些建议,就对线路进行了一下调整,于是先带着我们到湟源一个看青海湖很好的角度拍拍拍了。

这就是我们在西宁青海包车司机的小车,还是挺舒适的,一路扛着我们和两个行李箱一路到处玩。

在大西北,最不缺的就是遍地可见的牛羊,哪怕实在海拔很高的地方,他们照样悠然自得的在三三两两的吃草散步,对来来往往的游客视若无睹。

我一贯奉行不把自己的照片po进游记,但是实在太喜欢这张和小伙伴的公路照了,于是忍不住po上来了,希望以后看到这照片还会记得和小伙伴在公路上跳啊躺啊各种疯的照片,和那份抬头即是蓝天的开阔心情。大西北真的是拍公路照的好地方~

经幡一直是很多人沿途旅行拍照的重点,但是因为风太大,于是也就和小伙伴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因为我们中间取消了预订线路中的很多地点,于是司机大概觉得我们很不嗨,于是决定带着我们去滑沙。一开始到之前以为这是个很正经的事情,结果和小伙伴看到实物之后差点笑疯,不就是坐在一个小板上么。。。然后自己拎上去自己滑下去。。。而且中途我还各种不按线路滑歪七歪八,还差点翻过去,因为都是沙子,和小伙伴又怕沙子进头发,又怕紫外线太烈,反正最后和小伙伴的造型搞笑的不行,根本就是全部遮住。然后本来还想试图在秋千上美一下拍张照,结果发现,两个人腿都太短,爬不上秋千。

既然没有办法在家里认真的观看阅兵仪式,那我和小伙伴就去原子城接受一次洗礼。原子城离金银滩不远,听说阅兵仪式看得人热血澎湃,那么原子城也要让人默默钦佩,这里是老一辈科技工作者造出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的地方,原子城听起来你们可能觉得有点枯燥,其实里面还蛮有趣的,不过参观的人不多,我们当天进入登记一下身份证还免门票,里面还保存了很多当时的旧址和旧照。

看完原子城以后我们就直奔高铁,准备吃个晚饭然后就直奔张掖去了。高铁其实挺快的,而且在高铁上还和小伙伴看到了彩虹和雪山,真的运气不是一般的好啊。到达张掖之后,本来还很担心有点晚了,没有车载我们去张掖老雷家,结果一出站发现多虑了,各种出租车和黑车混迹一团,拉客各种积极,因为确实去的地方很远,而且回来司机是空车,所以出租车司机也是要讲价的。这个出租车很热情的跟我们建议明天的路线,因为明天虽然是事先订好的包车,但是把路线给司机说了一下,司机给我们建议了一个更好的路线,然后给我们留了电话,如果包车司机不愿意换路线可以找他。

原谅我第一次拍星空技术如此渣,只能拍成这样。但是想象一个,两个久居魔都的小伙伴已经很多年没见过星空了,一抬头就被这片星空惊艳了。张掖真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惊喜。和小伙伴两个人拿着三脚架和单反一路拍拍拍拍到了近凌晨1点才回房去休息。

Day4 张掖一日游

第四天一早起了个大早,在老雷家吃好早饭就准备直奔丹霞地质公园。和小伙伴两个人正好错过了老雷家的车,前台的告诉我们走过去很近,自己走走也行,于是我们很天真的就走过去了,虽说老雷家离丹霞地质公园挺近的,但是走过去还是很长一段距离的好么=。 =!其实早上去看丹霞不合适,给各位也要去看七彩丹霞的小伙伴一个建议,一定要等太阳怒晒的时候去拍,效果是最好的,不然无法显示出七彩的感觉。所以这一个早上我都和小伙伴在等太阳升起来,真心太惨!

丹霞地质公园里有4个平台,其实后面几个离得蛮近的,景区里有接驳车,来回接驳在各个平台和出入口。所以基本就是上去到拍照的地方需要爬一段,其余都还好。这个已经是很勉强拍出来的,全靠小伙伴后期修得好,看天空就知道太阳根本没帮任何忙。

这张应该就是丹霞地貌最吸引的一张照片了吧,层层叠叠丰富的颜色。

在七彩丹霞看好之后,我们就去看了冰沟丹霞。

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相比真的是游客寥寥,我们简单逛了一圈,本来只想匆匆一瞥,没想到有个地方爬上去了就必须一路走到底没回头路。。。于是和小伙伴就干脆在冰沟丹霞游了个彻底。

两个丹霞游完已经是中午了,于是师傅带我们去吃了一家人气超级旺的店--葆林炒面片(似乎是这么写的),这家的面片超级好吃!还切了一盘牛肉吃,牛肉味道超级好!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就出发前往马蹄寺,马蹄寺因为直接是买联票进入。司机直接告诉我们参观顺序,让我们先去了三十三天石窟。

在马蹄寺内没敢随便拍照,就在外面的时候稍微拍了几张。非常感慨的是,本来马蹄寺的三十三天石窟并不想和小伙伴上去的,因为看着非常难走,后来正好遇到一个解说带着一个团,说来了不上去有点可惜,于是我们也就跟在后面上去了。一路一边听解说,一边努力往上爬,我想说这真的不是难爬,是非常非常非常难爬!!!爬上去之后发现真的不容易,能够坚持到最上层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下来的路也是非常难爬,一路上还看到确实有带着宝宝去还愿的家长,可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吧。

这家必须隆重介绍,因为这家是在张掖细细寻觅发现的好评餐厅--靖远特色鹏馨羊羔肉。到了餐厅还特地等了一会座位,但是后面发现非常值得。这家的烤羊排烤的非常棒!羊羔肉的肉质真的非常嫩!凉拌西红柿太好吃!还有蔬菜很爽口,面片也非常好吃,我觉得爱吃面食的小伙伴一定会喜欢张掖的!

在吃晚饭之前就已经猫上了这家奶熊饮品,和小伙伴吃的各种撑之后就一路回去的路上顺路往这家饮品店弯一弯,买了两杯饮料。然后和小伙伴深深种草,第二天又去喝了。和小伙伴在这家饮品买饮料的时候发现,对面的学校似乎是晚自习刚刚结束,学生们都成群结队放学走出来了,也有好多涌进了这家饮品店,互相嬉戏打闹,突然就回忆汹涌而来,学生时代真的很好。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就开始洗漱,然后就趴在桌子上开始写明信片~

Day5 从西宁飞回大魔都

在此行最舒服的酒店美美的睡了一晚后,爬起来和小伙伴出门觅食,这家酒店虽然没有早餐,但是对面就是一家人气爆棚的早餐--东街十字臊面。这家真的非常难找,我和小伙伴来来回回都快走到鼓楼了,问了不少路,走了很多冤枉路,最后才发现居然就在我们酒店的对面,只是藏在一个小巷子里。排队的人超级长,和小伙伴两个人饿狠了,就干脆点了一份臊面和一份包子,两个姑娘居然也是全部吃完,一点没剩,包子非常好吃,臊面的味道也很可口。这家似乎在这里人气很高,很多人过来吃早餐。

吃好早饭,准备出发去山西会馆,悲催的发现我的潘多拉手链勾坏了我的Burberry围巾,整个人就Down到不行了。和小伙伴两人看看距离不远,于是就干脆走到了山西会馆。山西会馆游客少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少到我们买两张票,售票处都找不开零干脆给我们抹了零头的地步=。 =!一进去基本又是和小伙伴包场的节奏。其实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很喜欢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让人总能从参天的大厦里割离开来,从这些努力保存的建筑里找到过去的痕迹。就像下面这个戏台子,好像山西会馆每天现在还会有一场表演吧,依稀可以从这个戏台看出当年热闹的景象。

张掖的两天,天一直很蓝,于是很喜欢和小伙伴抬头看看这个久违的天空。

山西会馆和大佛寺其实是背靠背的建筑,大佛寺有个出口和山西会馆相连,但是山西会馆无法进入大佛寺,所以先参观完山西会馆的我们只能绕了一个大圈再去大佛寺参观。大佛寺景区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大佛寺、万寿木塔等等。大佛寺里古建筑林立,古树木参天,碧草成荫,走进去心就会不自觉的静下来。大佛寺里有现在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真的非常大,如果各位行程不赶的话,值得一去。

是的,我们在张掖就被这家奶熊饮品深深种草了。。。想我大魔都也是应有尽有,和小伙伴两个人居然瞬间一喝奶熊就被勾走了。

在赶回西宁的高铁之前,和小伙伴两个人急匆匆找午饭的解决地,尴尬的是居然奇了怪了,在点评里找了几家排名非常靠前的餐厅居然不是没开业就是关门了,最后和小伙伴只能到这家四川餐厅来吃,是的,我们是鼓起勇气来的。幸好点的都是不辣的菜,还不错。

吃饱喝足以后就和小伙伴打的直奔高铁站,坐上回西宁的高铁。到了西宁后,立马下车打的前往西宁机场,时间基本刚刚好,我们还在西宁机场比较闲适地吃了顿晚饭。

匆匆五日的两个女汉子闯荡大西北之行就这样结束,终于到了回家的时刻,上了回家的飞机还和小伙伴说到连吃五天面食感觉要吐了,但是其实还是很想念这里美好的牛羊肉和吃不腻的面食的。想念这里的湖水,成片的燕麦浪和无穷无尽的蓝天。想念夏天的连衣裙和冬天的羽绒服交叉穿的感觉,想念穿着衬衫还围着羊绒围巾带着太阳眼镜的奇怪混搭感。是的,每次还没离开就已经开始想念,虽然每一次的旅途都会有一点点的小缺憾,但是我很感谢每一次带给我和小伙伴的愉快回忆。拜拜,大西北,下一次还会和小伙伴把我们这次来不及走过的地方一一把风景看透。

还好吃的你都拍了,不看你的我真的不记得吃了什么,除了奶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1-21 14:54

引用 周叨叨 发表于 2016-01-21 14:54:49 的回复:

回复周叨叨:如果吃的都没拍,可能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你看看,真的不能隔太久。。。。写起来太艰难

2016-01-21 14:5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22 20:25

引用 whitelilly 发表于 2016-01-22 20:25:29 的回复:

回复whitelilly:是的,而看过不一样而美好的世界,就舍不得停下向前的脚步了。

2016-01-22 23:5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1-25 13:51

引用 vrahara 发表于 2016-01-25 13:51:57 的回复:

回复vrahara:时间总是能挤出来的~美好的地方还是要多去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