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1天半行程攻略【实用纯干货】

christinacpu (宁波) LV.17
2016-01-21 14:49 1589/10
  • 出发时间/2016-01-09

题主和两个闺蜜刚从冰天雪地的东北回来,正好就遇到了南方寒潮,气温直降零下,可是题主表示经历过东北零下30多度的气温以后(适当穿着的情况下也并不觉得寒冷难耐),江南这边0度左右的天气都是浮云~浮云~

这次,题主、晴儿和雪儿三人用9天时间(5天年假+两头两个周末共4天),走了一趟东北深度自助游,路线如下:江浙沪分别出发-沈阳-丹东-朝鲜新义州-丹东-沈阳-(长山屯)查干湖冬捕-松原-吉林-韩屯雾凇岛-吉林松花湖雪场滑雪-哈尔滨-各自回家

以上行程只是我们兴趣的串联,每个景点之间并无太大必然联系,各位蜂蜂可以自由组合取舍。因此,我打算为这次旅行写一个系列攻略,每个地方写个专题篇以方便查看。

本人风格【简明实用纯干货】,爱看美图/旅行囧事/后宫八卦/小清新情怀的请戳闺蜜晴儿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747.html
闲话少说,以下正文:

沈阳市内游1.5日行程***行程要点***

【玩】
沈阳北陵(清太宗皇太极与皇后哲哲的陵寝,又叫昭陵,为清朝“关外三陵”之一)
沈阳故宫(清朝定都盛京时候的皇宫,和北京故宫一起,是中国现存唯二的保存完好的皇家宫殿建筑群)
张氏帅府(民国军阀混战时期“东北王”张作霖以及他的儿子张学良及家人生活的地方)。张氏帅府可买联票,内含三个景点(都在一起):1. 张氏帅府(大青楼,小青楼)2. 赵四小姐楼 3. 边业银行(当时张家的私家银行,现为沈阳金融博物馆。)

【吃】
李连贵熏肉大饼(沈阳站店)
大清花饺子(地铁青年大街站附近)
老边饺子(中街店)
宝发园名菜馆(大东区小什字街天源巷1号,地铁 东中街站 A出口正对面;主要吃当年少帅和赵四小姐亲点的“四绝菜”)

【住】沈阳站附近的快捷酒店

【行】沈阳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城市,高楼林立、车辆密集,坐在车上抬头一看恍然觉得说这里是北京上海也说得过去,交通拥堵情况位列全国前列。所以我们基本尽量地铁出行,以免堵在路上耽误时间。(以上三个景点及所有吃饭地方也恰好都在地铁站附近)

***详细安排***

第一天(实际游览从中午开始,按半天算)

1. 上午飞机抵达沈阳桃仙机场之后:换衣服(东北的机场大多有比较宽敞的更衣间可以使用),拿到行李,到机场航站楼一楼综合服务柜台买大巴票。

机场大巴:机场—马路湾—沈阳站(SK客运站)
早7:50-晚20:00,40分钟一班,客流高峰时满客即发,1小时左右车程到火车站,票价¥15.5/人。

如果住火车站附近酒店则直接去入住,如果不先去酒店,到火车站以后可把箱子寄存在火车站寄存处。

Tip A:机场大巴下车的地方实际离火车站大约还有七八分钟步行时间,不熟的话还要问问路可能要走十多分钟。下客处有不少出租车、电动三轮车等揽客,如果想坐要注意安全,问好价钱。

Tip B:如果面对沈阳站大门,寄存点就在站前广场右手边。神奇的是,短短十几米之内有三个寄存处都自称是国营寄存,门口都有人高声揽客,要你去他们家存。三家虽然紧挨着,但是同样的箱子报价可能不同,不赶时间的话可以挨个问问价再决定。存包的时候会问你存到几点,并且登记证件,以便万一寄存条遗失凭证件领行李。

2. 午饭:火车站旁边不远就有【李连贵熏肉大饼】,是沈阳的特色老店
【李连贵熏肉大饼】(沈阳站店):中山路4甲1号(近沈阳站机电大厦对面),(024)23835111

神奇的是,后来我们在火车站的另一个方向(比这家略远),在面对火车站的左手边街边(与火车站同侧马路),走路大约十分钟的地方,也发现了一家李连贵熏肉大饼,装修与这家不同,似乎新一点,我们没有进去吃。

沈阳,这种同名店、同一个连锁店的不同分店、甚至近似名字的店,在相隔非常近的地点有多家的情况似乎很常见。我们在短短的一天半里面就遇到了三次以上。如果用店名搜索,百度地图甚至会故意将人引导到错误的地点。大家如果要问路尽量给店家直接打电话吧,注意甄别。如果用手机地图导航最好不要搜索店名,而是输入具体的街道地址。

3. 预计下午2:00前出发去【北陵(昭陵)】:
交通:地铁1号线【沈阳站】进站上车,到【青年大街】站换乘2号线,到【北陵公园】站下车即到。预计2:40到北陵。

清昭陵淡季:30元,学生凭证可购学生票15元(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冬季开放时间: 8:00-16:30(有可能16:00左右就逐渐开始清场了。)
通常买票的时候会默认捆绑一个文物展,记住买票的时候明确说不用那个展。

清昭陵就在北陵公园内。公园入口右侧是售票处,如果参观清昭陵的话,门票是30元,北陵公园就免费入园。进园后门口有直达清昭陵的电瓶车,大约1.5公里,票价5元,但是感觉没有太多人坐那个车,车是空的。如果走路进去大约需要走1.5km的样子。
北陵公园包括清园、游乐大世界、游船、芳香园和清昭陵,冬天有滑冰、冰爬犁等冰上娱乐项目。

如果想请讲解(个人觉得人文景点一般最好请讲解,否则走马观花不明就里会比较无聊),要走到昭陵的入口(而不是北陵公园入口),面对昭陵左手边有个小房子,为了保暖窗户都关着,甚至用纸遮着玻璃,但是里面其实是有讲解员的,可以去敲窗户。这里没有自动讲解器,只有导游真人讲解,我们三人讲解费共收了¥60.

由于既没有被盗过,也没有遭受过大规模的战乱,沈阳昭陵保存得很好(比唐山清东陵还要好)。神道两旁古木参天,陵园安宁而静穆,整体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仔细参观的话大约需要2小时,17:00左右离开。

4. 晚饭去吃【大清花饺子】沈阳和平区十一纬路198号(近南二经街) 电话:(024)22838599
地铁2号线到【青年大街】,B出口出站,走700m即到。
预计18:00之前开吃,估计19:30之前离开.

这家起源于承德,在北方很多城市都有分店,装修是带点满族风格的,店堂里都是大木头桌子,坐大木凳子或者甚至是圆木桩子,店里挂着清朝历代皇帝、皇后等人的画像、皇族后人的题字等等。擅长做各种饺子,有很多种馅料,可做蒸饺、煮饺、冰花煎饺等等。其他菜式也非常多。量大而实惠,每桌满一定金额(我们去的时候是只要满100元)还会送个菜、甜品什么的。支付宝买单还有优惠。我们三人只吃了刚刚100元而已,还吃不完打包了两个菜。

仍旧坐地铁(1号线)到【沈阳站】。去拿寄存的行李。或者直接回酒店住宿。

第二天(一个整天)

1. 早上退房,大件行李寄存在酒店/沈阳火车站,以备晚上离开上车前拿行李。

2. 早上8:00出发,就近吃点早饭(沈阳站附近很热闹,吃饭地方很多),坐地铁1号线到【中街】站下车,先去【张氏帅府】,路程约40min,预计9:30点开始参观。

建议买通票50元(含大帅府、赵一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这三个点是精华。也可以拆开各自买票。另外有个关于铜镜的临时展览建议不要去,讲解也不包括那个临时展览。)有学生票25元每人。

建议请导游讲解(请讲解的地方在帅府景点门外的游客服务中心,要先到售票处买票,然后走过去请讲解,不在一个地方。三人讲解收了我们100元)。

讲解包括大帅府、赵一(”赵四小姐“)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三个点。注意:1. 这三个点虽然挨着,但是各自检票,出去了就不能再进去(尤其是前两个点),如果要拍照沿途及时拍 2. 导游讲解时间会有规定,会有点赶,建议游览前两个点的时候和导游打个招呼,要拍照必须沿途拍完,最后金融博物馆让导游先带着讲完一遍,然后自己留在里面慢慢玩,还挺有意思的。

预计参观到11:30点,去吃【老边饺子】(中街店)
沈阳市沈河区中街路208号(玫瑰大酒店对面) ,一楼入口有人迎宾,吃饭上二楼。电话:(024)24865369)
沈阳的特色老字号饺子馆,特色菜“煸馅饺子”“海三鲜饺子”“驴肉蒸饺”等等。距离张氏帅府步行可达。
预计12:00开始吃饭。吃到1:30。出发去下一个景点。

这家的感受:1. 不愧是百年老店,饺子的确好吃,尤其“百年煸馅”和“驴肉蒸饺”,大赞 2. 如果单点,饺子不会做成菜单上那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精巧形状。只有成套的饺子宴才会那样做 3. 如果想体验下花样饺子,有做成“小金鱼”和“小螃蟹”样式的饺子可以单点,的确做得活灵活现,既好看,味道也不错,但是价格也高,十元一只(就是一个,不是一份)。好在一只就起点,可以点一两个尝尝。 4. 沈阳的这些老字号饭店的服务员,多半有点嘴贫,带着一点玩世不恭的态度,说话爱用反问句,听着不是太客气,动作也不是很快,和江浙沪这边服务员客气、殷勤的态度不太一样,但是人都是不坏的,别太介意。

下午去参观【沈阳故宫】。从【老边饺子】步行十多分钟可达。说近不近,说远不远,走过去也行,打车也行。

建议从【大清门】入内,预计参观2-3h。门票60元,学生半价。讲解在【大清门】请,5人以下讲解费100元(同样只有真人讲解)。

*请注意,【沈阳故宫】每周一上午闭馆。下午13:00开馆。
淡季16:30闭馆(旺季可能晚一点)。

沈阳故宫分东中西三路,分别是努尔哈赤、皇太极和乾隆帝回沈阳祭祖时候所建。格局与北京故宫相似但是小很多。前朝部分主要参观大政殿、十王亭、勤政殿等,中间有凤凰楼,后宫的清宁宫(皇后中宫)、关雎宫、麟趾宫、衍庆宫、永福宫等都是满族传统口袋房。

沈阳故宫地方不大。里面的一些配殿里还有一些展览,有的是固定的有的是临时的。有一个展览展出了一些以前的宫廷用具、后妃的衣服首饰等,还是挺有意思的。

结束后去【宝发园名菜馆】(大东区 小什字街天源巷1号,024-24314173)。从沈阳故宫出发,坐地铁到【东中街】A出站口出去马路正对面就是(注意,东中街 和 中街 不是一个站哦)。
宝发园是始建于清末的沈阳老店,当年张学良少帅亲点的“四绝菜”(煎丸子,熘肝尖,熘腰花,熘黄菜)依然是今天的招牌菜。煎丸子“外焦里嫩”;熘肝尖“滑嫩”;熘腰花“爽脆”;熘黄菜似乎是类似于炒鸡蛋糕的东西。熘肝尖和腰花可以拼盘(叫“肝腰合炒”),菜都可以点小份。人均50元左右。

当时去之前特地查了这家店的点评,有好有坏,我说说我们实际到店吃过的感受:
溜腰花和熘肝尖(我们实际点的小份肝腰合炒)处理得鲜香嫩滑,毫无异味,真的是我们吃过的里面最最好的没有之一,连从不吃猪肝的晴儿都连吃了好几块。
丸子就是普通的炸丸子,说不上特别好吃但也可以说得上还不错。
溜黄菜感觉是勾芡爆炒的鸡蛋羹,柔嫩鲜美,我们想着既然来吃了“四绝菜”就要四个菜都尝尝,觉得无功无过,也还不错。

吃完饭预计也就6点,晚上可以在中街步行街逛逛,很热闹。值得专门提醒的是,沈阳中街上有家叫做“萃华楼”的百年金店。但是如果百度地图导航到“萃华楼”,实际会带你到斜对面几百米一家叫“荟华楼”的金点,楼宇高大,金碧辉煌,比真正的“萃华楼”还要气派、抢眼几分。里面的招牌写着是沈阳最大的金店,东西也很多,还打折,也许这家也不错,但是如果是冲着百年老店萃华楼去的,结果不注意被带到这里,我们虽然无意购物只是慕名而来看个热闹,心里还是有点觉得不爽的。

【关于衣着的小贴士】
我们是1月份去的,刚到那里感觉沈阳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冰天雪地的,大马路上都是干的,没有雪。路边花坛里偶尔见到一点积雪。

Tip A:东北地区室内都有暖气,室内温度有20度左右;1月份室外基本上都在零下十度以下,因此,第一要注意衣物要方便穿脱,最好穿多层(既利于保暖,也方便穿脱),以较薄内层+厚外套为最好。

Tip B:一些南方不太用的防寒小配件:
厚底防滑鞋(以东北大棉靴为最防寒实用,TB有售,不贵,160多块钱就能买到不错的,挑得好的话拍照还挺上照,记得买大1-2码以便垫厚鞋垫+穿厚袜子。出发前鞋提前一定要垫着鞋垫穿好厚袜子试过大小是否合脚!)
厚帽子(不要单层绒线帽,透风)
手套(最好是全触屏手套),最好提前试用下,保证手指贴合操作方便,并要有一定厚度。也可以戴一薄一厚两副。
厚羊毛袜子+厚鞋垫。鞋垫一般买大棉靴会送。如果直接穿羊毛袜子感觉不习惯,可以里面先穿一层薄棉袜。
口罩:1. 因为呼出热气很快会被打湿,凉凉的贴在脸上甚至结冰,因此:建议戴两层,里面戴一次性纸口罩,外面戴棉布口罩,感觉湿了里面的就换掉 2. 如果戴非隐形眼镜的,要么去买那种口部突出、有排气孔的口罩,要么就把口罩拉到鼻子以下,要不然一呼吸马上起雾,如果天冷,水雾还会马上冻住在镜片上!那就没那么容易擦掉了,分分钟坠入云端完全看不见路。

另外几点补充说明:
1. “关外三陵“的另两处分别是沈阳东郊的努尔哈赤“福陵”(当地称“东陵”)和位于新宾县的“永陵”(努尔哈赤的先祖的陵墓)。前者没有地铁直达要转公交车,我们算算时间太紧张遂放弃,后者离沈阳市大约2-3小时车程,我们没有时间,也放弃了。
2. 沈阳也是有冰雪项目可以玩的,比如盘山滑雪场(而且去这个地方的话可以顺路去东陵)。我们因为觉得吉林的滑雪场更好而没有安排。
3. 东北地区主要城市之间高铁很发达,班次很多。例如沈阳-丹东(中朝口岸所在地)之间一天有十几趟车。车站也是新建的,可以刷身份证+出示订票短消息进入,但是如果要去一些地级市甚至县城火车站还是建议出发前全部换成纸质车票比较好。
4. 江浙沪主要机场飞沈阳的机票常年都很便宜,耐心点多看看往返1000左右是不难做到的。如果抢到特价可以更低。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1-22 17:54

引用 duanran 发表于 2016-01-22 17:54:09 的回复:

回复duanran:哈哈~主要我们仨脑洞都开得比较大^_^

2016-01-22 17:55

你这效率

2016-01-22 20:03

引用 疏影清浅 发表于 2016-01-22 20:03:09 的回复:

回复疏影清浅:都是水帖,水帖~

引用 christinacpu 发表于 2016-01-22 20:03:48 的贴子:

都是水帖,水帖~

水是生命之源~~~

2016-01-22 20:04

引用 疏影清浅 发表于 2016-01-22 20:04:47 的回复:

回复疏影清浅:来来来,干了这杯长江水,今晚都是中国人~

2016-01-22 20:05

引用 christinacpu 发表于 2016-01-22 20:05:28 的贴子:

来来来,干了这杯长江水,今晚都是中国人~

不要,我怕重金属中毒

2016-01-22 20:08

引用 疏影清浅 发表于 2016-01-22 20:08:17 的回复:

回复疏影清浅:那那那~咱们去喝朝鲜水吧~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1-25 19:52

引用 kevincyrus 发表于 2016-01-25 19:5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