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蛋黄】桃花依旧笑春风(含永定一日)

• 出发时间/2016-01-07

行前絮叨

一开始没有想过来厦门,因为是和妈妈一起的旅行,本来想去桂林阳朔,因为季节不太合适所以就去了厦门。本来说好和蓝胖子一起去厦门的,不过蓝胖子估计忘了这茬他也没有怪我,毕竟去年我把要去厦门的他拦下了。

这个季节去厦门对于东北人来说太合适了,一月份是厦门最冷的月份,即使冷也是15度左右,穿一件普通长袖加一件不厚不薄的外套就正合适。从零下十几度的地方到这真的太舒服了。因为大连就是海滨城市,我们三面环海,所以不缺海,在厦门这部分也没有去看海。

这是2016年的第一次旅行,也是最后一次,毕竟苦逼考研党。

photo by : Iphone6plus

1.9 鼓浪屿
      南普陀
     厦门大学

Day1 激动激动激动激动

七点半的飞机,和妈妈五点多就起来收拾了。因为很暖和就准备了小小的登机箱。带了几件换洗的衣物,因为没有什么照照片的意愿所以衣服也都以方便为主。

因为其中有点小小的插曲,我们是最后上轮渡车的人,还没有在机场坐稳就已经上飞机了,把行李安顿好之后就开始滑行了,总之从一开始就是急急忙忙的。

大连厦门三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厦航来回放的都是《三城记》,汤唯美美哒。

厦门高崎机场就在岛内,到中山路附近也就四十分钟,跟福州相比真是近得不行不行。

机场就有免费的地图,在酒店前台也都有,很方便。

因为是和妈妈一起出来的,所以放弃了我一直中意的青旅,住了普通的快捷酒店,距中山路就两站。厦门的公交车也很方便,因为大部分景点都在岛的南部,再加上有万能的29路,真的很万能,你想去曾厝垵、中山路、厦门大学、胡里山炮台还是轮渡都可以坐29。而且公交车上的人真的很少,没有站着的乘客,也可能是我们没赶上潮汐。大部分都是一块钱。厦门岛内部分真的很小,感觉和大连市内差不多大。

check in之后我们就直接去曾厝垵了,因为感觉不是很远再加上真的很饿。大概坐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吧就到了,也可以打车,厦门租车的起步价是10元,还有一种看起来很特别的出租车是20元起步。

一进曾厝垵我们就找了一份蚵仔煎吃,但是可能这边偏甜口吧,吃的并不习惯。

曾厝垵里面很大,都是小巷子,虽然我直接已经准备好了地图但走走还是会迷路。

之后往里走一点就看见了在这里沙茶面,一开始我以为沙茶面就是我们这面的炒面之类的,但没想到原来是海鲜面

虽然我是一个海边人,但我对海鲜并不感冒。还要了一份土笋冻,还可以,但是没照相

曾厝垵里到处有卖青芒的,也写了包邮,但之前做过攻略,厦门现在不产芒果,是个很尴尬的时期,什么水果也没有。而且各种包邮的,可能邮到家之后会发现少几斤,也就没有买。
曾厝垵真的很大,各种小店铺林立,但感觉大部分还是本地居民。传说曾厝垵是山寨版的鼓浪屿,因为第一天还没有去鼓浪屿所以对曾厝垵的印象还不差

阿信厚土司一定要吃!真的很好吃。老板很像阿信,人也超nice。虽然店面很小而且在曾厝垵的深处,但店里还是坐得满满的,下次去还要吃!

曾厝垵旁边的路就是环岛路,对面就是海,曾厝垵是一个文艺的小渔村,喜欢大海的朋友可以来这走一走

去过曾厝垵之后,我们就转战中山路。中山路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虽然没有上海南京路热闹,也没有西安的回民街小吃多,但还是有它的特色的。中山路上各种古建筑林立,白色的建筑和下面繁华的街市对比鲜明

黄则和花生汤也是之前被安利的,超甜,不喜欢甜口的朋友们要做好准备,这边做菜都是偏甜口。黄则和也是一个小吃铺,因为我们刚在曾厝垵吃完所以就尝了经典的花生汤

逛完中山路也是很累,这条街上卖东西很贵。之后就老老实实回到酒店等我的《芈月传》了

Day2 永定土土土土土土土土土土楼

永定土楼一定要跟团,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不选南靖土楼,我也不知道,的确是南靖土楼名声更大,但是因为抱了团,团里是从永定土楼所以没得选。这个地方自己去真的好麻烦,强烈推荐自由行的朋友们报一个一日团。  另外,《爸爸去哪儿》是在南靖土楼拍的,云水谣也是在南靖土楼。

早上七点半出发,在山路上颠来颠去走了四五个小时。在车上看到了好多好多香蕉树(北方孩子这还是第一次见香蕉树)。颠到了中午好在路不是很崎岖,要不早就晕车了。路边的农家院里吃的午饭,真是人累了什么都能吃。

不知道南靖土楼是什么样的,永定土楼这里呢感觉不是商业化太严重,怎么说呢,按他们的说法是政府支持原住民发展,一进景区他们就配好了每个团队一位本地导游。导游的讲解还是很认真的,但是最后会把你引到她家里去喝茶,喝茶呢肯定就是要买茶了,当然你不买也没关系。但是会去喝好长时间的茶。

奎聚楼在装修,所以没去成

这里面的生活气息很浓,感觉是个远离尘世的世外桃源

走累了喝饱了茶走回大门口已经下午两点了,其实这一天没逛多少,满打满算也就三个小时,但车程要七个小时,所以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晚上咣当咣当六点多回到了酒店,在酒店旁边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了点东西,坐车也会很累啊。吃饱之后买了点零食回酒店看我的义渠君啦

Day3我还会回来的!!!!!

这个标题的情感很强烈,因为真的还会回来的!!!鼓浪屿没逛完!!!!厦门大学没逛完!!!因为要赶晚上去武夷山的飞机,所以什么都很赶!!!下次再来的话,四天游岛内就够了,而且可以慢慢地逛。再加上下一篇武夷山游记中的《印象大红袍》也没看成,总之此行很多遗憾

早上8:50的轮渡,我们八点半就到了,人很少,可能不是节假日的缘故。东渡码头超fashion,刷了人生中第一次脸,因为是用身份证买的票,检票的时候不需要票,直接去刷脸就行了。但我的身份证写错了,人生第一次刷脸失败。提前订票一定要看好身份证!

到了轮渡上位置很多,但大部分都不会选择去做,毕竟都是去那边的都想看看海,虽然我在海边生活了22年,但这还是第一次坐船。

码头附近一个很像海飞丝的建筑

过了20分钟就到了鼓浪屿内厝澳码头,这个码头离商业区比较远,商业区附近的是三丘田码头,但是船票是20天内往返,哪个码头都可以。而且岛内居民可以直接从三丘田坐轮渡到最近的中山路的码头,很方便,而外地游客只能来回都在东渡码头

从内厝澳码头直接进到了居民区,和后面的龙头路附近相比这边真的是截然不同,超级安静,有学校有疗养院。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居民区。在南方见到了好多没见过的树木,还看到了夹竹桃(甄嬛传入骨)。有好多好多的榕树

传说中的木瓜树,在居民的院子里

岛上的古民居很多,转个弯就是古民居。我去的时候还是比较冷,花剩的不多。图上这个是迎春花,超喜欢这张图片。2月份去的话花开的就多了

接着就走到了菽庄花园。菽庄花园是江南园林的建筑风格,其中很有名的是十二生肖的假山。然而我没有找到我的生肖狗,找了鸡,找到了猪,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狗

上面那个就是日光岩,由于时间问题,我们也没有去。

菽庄花园的后面是钢琴博物馆,这里不让照相。

走过了这一片之后就进到了繁华的地方,各国领事馆林立,有好多拍结婚照的新人,几乎十米就一个,这里的风景很好。在教堂还有幸见证了一对新人的幸福时刻

接着就进到了龙头路,这是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基本上你能看到的网红小吃都在这条街上。由于时间太少,我就奔着网红中的网红去了

这个是很好的伴手礼,松塔超好吃

传说中的网红中的网红,这个奶茶真是不得不尝,但个人喜好不同呢,我比较喜好奶味浓点的,这个茶味特别浓

这个我也不知道正宗不正宗,可能是我们当时特别热所以喝这个特别称心,还回购了一杯

说起网红就不得不提娜娜旅馆,龙头路的路口就是,位置很方便,而且看起来真的很不错!下次要和蓝胖子一起来这住

有时间一定要在岛上住一晚,可以悠闲地逛逛鼓浪屿。曾厝垵也有很多小民宿,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一点左右就从三丘田码头回到东渡码头了,鼓浪屿,我下次一定还会来的!!!!

下午去了南普陀寺,南普陀寺旁边就是厦门大学。我们先去的南普陀寺,南普陀寺每人可以免费请一支香。因为是寺庙,一直都觉得寺庙不应该拍照,所以没有留下照片

接下来就去了厦门大学,厦门大学真的超级大,以至于我到最后也没找到芙蓉隧道,真的超级大。估计也找不出比我们东北某211学校更小的学校了

照这张片主要是因为我的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学院是国际教育学院,虽然不知道形势但估计这个院就是我们学院的兄弟学院。现在形成了去哪个学校都要找找我们院的习惯

以上两张图顺序颠倒了,是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Bye-bye Amoy

此次厦门之行避免不了有点走马观花的意思,其实此次的重头戏是下一篇的武夷山之行。
厦门是个和大连很像的城市,这里的华侨很多,这里的普通话r音发不准(这算对外汉语学习者的职业病吗)。
的确是一个很浪漫的城市,以前妈妈领着我认识世界,现在我带着妈妈欣赏风景。
希望可以考上研找到好工作,虽然我学的是国际教育但我一点都不想出国,只想留在大连,只想带着爸爸妈妈游世界。
还想和蓝胖子一起来,一起来享受Amoy的慢生活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1-22 20:25

引用 hhh_hch 发表于 2016-01-22 20:25:30 的回复:

回复hhh_hch:祝顺利!

2016-01-22 20:44

引用 想变成蛋清的蛋黄 的图片:

很期待也能去看看土楼

2016-01-23 08:3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3 08:32:36 的回复:

回复简单:

2016-01-23 08:5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1-25 09:53

引用 meggie 发表于 2016-01-25 09:53:50 的回复:

回复meggie:看图回忆啊 看着图就能把当天的事想起来 前两天补了一个两年前的游记 还能回忆得很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