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速降、探秘寻幽,一场难以忘怀的地心之旅

KWON-DRAGON (SICHUAN) LV.4
2016-01-21 15:21 1385/26
  • 出发时间/2016-01-11

之前有读过作家李欣频的一本书《旅行创意学》,书里说:“旅行,就是以独特创意、绝佳勇气,把生命花在应该体验的地方。”

2011年购买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有一期是喀斯特地貌专辑,书中写有隐藏在地表凹陷处的奥秘,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一直想找寻机会去走走这些神秘的地方,恰巧今年工作变动,来到了南宁,就迫不及待地计划了一次特别的旅行。

一说到广西,很多人只知道桂林北海这些人头多的地方,却不晓得广西有一个地方,美丽、神秘、蔚为壮观,TA就是百色。加上对《盗墓笔记》的喜爱,总有一种对神秘洞穴的向往,所以百色乐业的罗妹莲花洞一定要在行程里。去乐业的路上会经过凌云凌云的人文和茶文化也很有名,所以决定在凌云住一晚。出门旅行的地方一经敲定,迫不及待约上小伙伴,开始计划线路。三人成行,刚好合适,从南宁出发,制定了为期四天的旅程。

行程安排:
第一天:南宁-百色-乐业
第二天:乐业
第三天:乐业-凌云
第四天:凌云-百色-南宁

接着在网上订好了动车票,收拾行囊,等待出发。

第一天(1月11日) 南宁-百色-乐业

1月11号清早,我们三人在南宁火车站碰头,取好票就进站了。火车站人不是很多,不用人挤人的上车,美好的旅程从舒爽的车站开始。

上车后找到位子坐下,同行的小伙伴说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可以好好养精蓄锐了,接着就眯上了眼。动车准点启动,我和另一个小伙伴兴奋地聊着天,也留意到动车经过了隆安平果、田东、田阳都会停几分钟,不过很快,车安全的到达了百色。我瞄了一眼手表,从南宁百色,动车1小时40分钟。赶紧叫醒睡觉的小伙伴,收拾行李准备下车。

出了车站,迎面就看到有免费车去百色城东客运站,觉得好贴心。不过我们制定的行程安排里,第一天到百色后,先去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再坐车去乐业。所以决定打车去纪念馆。

听师傅说,去百色起义纪念馆,可以从纪念碑这座山头走红军桥去纪念馆,然后我们就在三叉路口下车了。路口有大大的一面红旗,由江泽民1990年来百色题写的。是的,百色是一块红色圣地。

红旗后面是百色的一条江,江上有桥,抓紧速度拍了一张桥景。

接着,我们穿过斑马线,拾阶而上,小伙伴说,这么多台阶,腿软哦。哈哈哈,边爬边拍照,已然忘记了腿软。

站在台上往下看百色城区。

接着就是纪念碑

公园好大,往里走,有个右江民族博物馆,2层楼,不过我们不到半个小时就从里面出来了。

从右江民族博物馆出来就有一座桥—龙川桥,通往百色廉政教育基地。

过桥印入眼帘的就是这个教育基地,顾名思义,主要传达一种廉政的思想。

不同版本的“惩”字就这样立在厅里。

我们也是转转就出来了,附近有小卖部,看到有卖酸野,泡的是李子。嘴馋,一人一串吃着,然后问了问商铺的小伙纪念馆的大致位置,顺着小伙指的方向,我们啃着酸野朝基地背后走,弯弯曲曲的步道,领着我们到了红军桥。

过了红军桥朝上,终于到百色起义纪念馆。
纪念馆资料:馆内设“百色风雷”“革命英杰”、“邓小平与百色”、“建设新百色”等多个展厅,共展出文物270余件,图片1000余幅,场景16处,展出的起义人物达4000多人次。

是他们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

纪念馆3层楼,我们从3层往下参观,半个小时后我们从里面出来了。肚子咕咕叫,看看表12点半,赶紧下山去吃东西。
补一句:纪念馆不用花钱购买门票,凭身份证就可以领取参观券。

因为下午要去乐业,所以我们打车朝汽车站方向走,途中看到路边有一家店好多食客,赶紧停车钻了进去。是家卖羊肉粉的店,味道真心不错,价格公道,汤也美味。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去汽车站买票,前往乐业。出发前就看过地图,有心理准备,要坐3个多小时的大巴,所以买了水和零食。中午1点半发车,昏昏沉沉,到乐业已经5点了。
补充一句,汽车站有提示,可以网上订汽车票,节假日最好提前网上订好票,方便快捷。

乐业后,一下车就不停地打哆嗦,好冷。今晚入住的是乐业县城的城市便捷酒店,挺干净的,服务也不错,我和小伙伴们把行李安置好,就迫不及待的出门找吃的。

乐业县城一景

找了一家乌鸡粉店,味道一般般。听当地人讲,乐业消费不算低哦,据说晚上去KTV唱歌,几个人喝少许酒也得两千块以上。还好我们是来旅游的,不是来唱歌的。呵呵呵,所以填饱肚子后,就移步酒店,早早躺下了。

第一天结束,露个脸哈。

第二天(1月12日) 乐业

一早醒来,按头天说好的8点出发去穿洞天坑景区和大石围天坑景区。我们包了一辆出租车,两个景点,60元单程,回程因为网上有攻略说从大石围天坑景区有中巴车回县城,所以回程坐的中巴车。

到景区买门票的时候,看到有卖几个景点的套票,就买了套票,158元含大石围天坑景区、穿洞天坑景区和罗妹莲花洞景区的门票。对比了单个买门票,一下子省了好多钱。

拿着票屁颠屁颠地朝检票口走,检票口在洞口,还没检票就看到有位游客在高处专注地拍照,偷拍了一张。

检票进去后,就看到斑斑驳驳的一面矮墙,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以前村民抗击土匪时留下的。
那段战乱纷纷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只留下这面斑驳的墙体以及墙面上密密麻麻的枪眼。

不过洞还挺大的,估计当时村民们也把家里的粮食搬到这里来存放吧,毫无疑问,这里确实是一个理想的宽敞且隐蔽天然保护区。
出口有一群人定在洞口,路过的时候听到,以后可能要在这增加速降或者溜索,也不知是真是假,如果以后实现了,我也想来溜索。

站在洞里往外看,有一种洞外别有世界的感觉。

出了此洞沿着右手的步道走,弯弯曲曲,引向半月洞。途经一个能冒气的洞,下面有暗河,所以人们都在那围观。

不得不说,人在里面行走,人都精神很多,远离城市,空气没有受到污染,呼吸起来就是那么舒爽。林子里长了很多天然无公害的植物、药材。同行的小伙伴眼睛犀利哦,远远的就看到了树上长的蘑菇,一丛一丛,我在猜想,能吃么?书上说,颜色越艳丽,长得越漂亮的蘑菇,肯定有毒。这种蘑菇能不能吃,可能只有当地人知道了。

这一丛长的像平菇,应该能吃吧。

接着就到了半月洞,今天没有太阳,雾蒙蒙的,一路都担心看不到“天使之吻”的美丽。结果,进去以后感觉到好壮观。洞顶很高,有光束从洞口下来,用手机就只能拍成这样了。亲临的感觉很震撼,不禁感叹,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之前有新人在这里举行过婚礼,新娘穿着婚纱,两人从天使之吻的地方华丽丽的降下,同时许下一生一世的诺言。真真的令人向往啊。

下图为网上下载的天使之吻速降图,我转到游记里,供大家意淫意淫,而我只是在脑补我穿着婚纱下来的情景。哈哈哈。。。

洞厅里有尊月老石,很像哦,天然的。姻缘很难说的,所以很多人在月老祠那留名字了,我也不例外,提笔落字,希望自己的爱情长长久久。PS:丑丑的我亮相了。

三生石,留影的是我小伙伴。

整个穿洞天坑景区,我们逗留了1个半小时,出景区后给师傅打电话,他已经在车上等我们了。上车后不到10分钟就到大石围天坑景区了。看看游客中心的地图,乘坐观光车是必须的,观光车是凭票免费乘坐的,这么霸道。

烟雨蒙蒙,盘旋的山路,我们抓紧扶手,眼睛看着窗外,开始担心雾太大,会白来一趟。途经流星天坑,确实雾太大,看不到对面的山体。接着往里开,我们三个在神木天坑那下车了,因为这里可以徒步去到原始森林。不得不说这个决定是对的。

曲径通幽,是拿来形容这种意境的吧。我得小心翼翼的下台阶,阶梯多且滑。

步步台阶朝下,冬季的青苔各种颜色都有,绿的,浅黄的,金黄的,严寒里,各自美着。
通往森林的关口,一棵树以骄傲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瞧瞧,这么大棵树,长在石头里。怎么吸取营养?

坑下的原始森林里各种美丽的植物扑面而来。 看到蛇果,突然担心会不会有蛇出没,只是有蛇估计也冬眠去了吧。

小伙伴专注的拍树冠上的青苔。

原始森林里到处都是它们美丽的身影。

神木天坑步道两边散落了很多不规则的石块,上面刻写了百家姓以及来源,不过都布满了青苔,要仔细留意才能找到自己的姓氏。幸运的是,我和小伙伴都找到了自己的姓氏。

神木天坑出来我们接着去了大石围天坑的天窗,由于下蒙蒙雨,我们没有去登东西峰,直接从马蜂洞口进入,到了天窗。

洞里钟乳石步道的灯光不错哦。地宫的既视感。

层层楼梯下来,就到天窗观景平台了,有雾的天气,还是能看到外面的景观。

站在天窗平台回头看看,层层错落的台阶是不是有“山路十八弯”的赶脚。

天窗的平台上,有供拍照的角色扮演人形图,看到有两个帅哥在那玩的不亦乐乎,我默默的在旁边来了一张自拍。

停车场附近的一棵白色木棉花树含苞待放,只是好多都来不及盛开,就被冻残了,工作人员说,花期提前了,今年天气时冷时热,树木也搞不清楚季节了,以为是春天了,所以就开花了。是不是像我们一样,时常搞不清楚冷暖,乱穿衣服。哈哈哈。

遗憾的是没去东西峰观景台,找个理由再来玩一次,因为天空放晴的时候,能看清四周的山峰,还是偷个图补上我心理的遗憾吧。(此图来源于网上。)
相关资料:
大石围天坑群位于乐业县同乐镇刷把村百岩脚屯,形成于大约6500万年以前。东西走向长600多米,南北走向宽420米,垂直深度613米  ,象个巨大的火山口,四周似刀削的悬崖峭壁,异常险峻。大石围底部有人类从未涉足过的地下原始森林,面积约9.6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原始森林。

走出马蜂洞,上了观光车,感觉好饿,可能是在神木天坑步行太多,看时间快到1点了。到了终点站---游客服务中心,询问售票员附近有吃的么?然后找到了大石围餐厅,点了3个菜,味道还不错,可惜太饿没想起拍图,最后抓拍了一张,茄子酿,蘸着秘制番茄酱吃,好吃。

出了餐厅,我们站在路边等中巴车回县城,不一会车就来了,5块钱一个人,回到县城,我们直奔罗妹莲花洞景区。

进门就有美女讲解员一路讲解,里面的灯光把钟乳石照得特别美,特别梦幻。

好喜欢这座莲花桥,走在上面,能看到每个莲花随着颜色的变换,呈现出不同的美。

这就是洞中的“莲花盆之王”,长约9米,宽4.44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莲花盆。

相关资料:
罗妹莲花洞原名罗妹洞,位于乐业县,1984年定为乐业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中外专家联合科考察发现,洞内发育的莲花盆数量及规模堪称世界之最,故将洞名改称“罗妹莲花洞”。洞长1000米,宽10—50米,高1.5—20米,洞底部面积为20350平方米。 整个罗妹洞的大小莲花盆共计296个,若加上盆中盆的数量则达600多个,属世界上最大的莲花盆群体。

40分钟的样子我们就出景区了,是从另一个洞口出来,原来我们穿越了整整一座山,从外面看,山上长满了树木和杂草,根本不知道里面是空的,内里有暗河。
观光车从后门把我们接上,载回售票处。

接着我们回到酒店提上行李,打个车去火卖民俗村,今晚住村里。听说那里日出很美,农家菜好吃,最关键的是我们订的明天早上的户外运动—速降探洞基地就在火卖民俗村附近。住的地方冬季只有电热毯,这么冷的天,今晚只能和电热毯相依为命,感觉这一夜是如此的漫长。

安顿好后,就让老板安排我们今晚的伙食。有野菜炒鸡蛋、自制腊肉、香肠、素炒魔芋还有冬天必不可少的鸡肉汤底火锅。野菜炒鸡蛋特别好吃,能吃出野味来。其他菜也不错,我们都吃撑了。

饭后,我们在村里瞎逛,感觉村里好冷清,转悠着朝看日出的山上走,这是提前为看日出探路的节奏。

气喘吁吁的小半个钟才到走到亭子,俯瞰村庄。

不敢逗留太久,因为夜幕降临,天黑得很快。急急忙忙往回赶。村里有2大口蓄水池,是村民的生活用水。传说,老美在卫星图看到广西这么多蓄水池,还以为是炮弹的秘密基地,不敢随便招惹中国,哈哈哈,真心没得依据。

好期待明天的日出和速降,今晚会不会失眠。。。

第三天(1月13日) 乐业-凌云

清晨5点40闹铃响起,起床出门准备去看日出,结果天公不作美,烟雨蒙蒙,没有日出看。赶紧回房间继续睡觉。

再次醒来,8点钟,激动人心的一天从这些琳琅满目的户外装备认识开始。基本都是进口货,目的是保证户外活动时的安全。

教练是位高高瘦瘦的帅哥,自称身高188CM,是一位很专业专注的资深户外教练,他用了20分钟的时间介绍了今天要用到的装备。等我们自己穿好装备后,紧接着就去练习。从二楼降到一楼的练习。我们从起初的战战兢兢,到顺利到达一楼,每个人都长长的呼了一口气。

得到教练的认可后,我们一行人和户外的工作人员就出发前往速降的基地—风子荡。。。

速降前,教练指出此行速降后的探洞路线后,就让一位领队先速降下去,在坑下接应我们。

面对40多米的深渊,我其实还是有点怕怕,不过,既然要突破自己,就一定不能退缩。我们相互鼓劲加油后,排着队,等着被挂在绳子上,再落入坑底。

很快就到坑底,其实过程很享受,一点也不心慌,很安全平稳的降落。我为自己高兴,也为小伙伴鼓掌,我们很激动,在坑底各种拍照。

人齐后,两位领队打着灯一前一后的带领我们进洞了。我们也打开了头灯,慢慢摸索着前进。洞里光线不足,又只带了手机,所以拍的图比较少。不过内心的激动和感恩无法言表。

值得一提的是,在洞穴最黑暗的地方,领队发起了一个小游戏,就是关闭所有光源,在黑暗里静呆3分钟。然后分享这3分钟里出现在脑海里的真实想法。原来在黑暗里,3分钟是如此漫长,小伙伴被洞穴里的滴水声催眠,差点睡着了。哈哈哈。出洞回到村庄,蹭教练的车回到县城。

洞口,做了一个五角星的剪影。看得出来么?

这次速降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想我这辈子都会清晰记得这个特别的早上,如此珍贵,如此激动,又如此美好。感谢无限户外有那么一个专业的团队,因为里面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很敬业、专业、细心,才有了我们这一次完美的户外体验。

到县城首先去买了到凌云的大巴票,然后在车站附近吃午饭。路途中,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开得正美,山、河流、花海,和谐的组成一幅幅美画。是的,我的内心是雀跃的。

2个小时后,我们到了被山环绕的茶乡—凌云
先去坐了个三轮去酒店,今晚入住湘商便捷酒店。酒店很新,干净,离车站很近。

安顿好行李,前往有名的第一洞天---水源洞。

水源洞是宗教圣地,里面有很多佛像,听说本地居民逢年过节都是在这里烧香祭拜,很灵的。

佛教圣地,不敢在里面随便乱拍照。
出来的时候,看到有人在冬泳,真心身体棒呀。

碧绿的水从洞里流出,流经凌云县城,取名泗水,最后汇入珠江,视为珠江的源头,凌云县有浓浓的水文化韵味。

凌云的夜景很美。泗水河上有好几座桥,每座都不一样,两岸有很多大棵的小叶榕。若不是周围都有山,就会感觉自己是身处江南小镇一样。
图为  太平桥

换个角度的太平桥,哈哈

挹翠门

如此冷的天也无法阻挡人们出来活动,有这样的笑容,什么都不重要了。

灯火阑珊处,便是夜宵聚集地。

桥头一家炒粉摊围着好多人,肯定很美味,怎么能不排队吃美味的炒粉喃?不科学。哈哈哈。

量很足,味道很不错,价格很公道,一句话,今晚能美美的入睡了。

凌云的夜晚很是热闹,泗水河两岸到处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夜未央,人不眠。

第四天(1月14日) 凌云-百色-南宁

早上喝完粥前往文庙参观,结果文庙现在不烧香就不能参观,所以外观一圈后,悻悻然离开。

还是泗水河上的桥能吸引我。是不是没有了灯光的照射,它俨然素净了许多?

这座木质结构的桥两边都有庭廊,昨晚有看到人们在桥上买卖东西,白天突出的是它的交通功能吧。河里有位老人划着竹筏清理垃圾,为什么人们要在河边杀鸡杀鸭,洗衣,以及乱扔垃圾?

文义亭

当这个大茶壶出现在眼前时,感觉来这里不找地方喝几杯茶,有点对不起有茶乡之称的凌云

清冷的早上,大茶壶附近聚集了好多人,热闹非凡。

找了一家名叫‘小阳家’的店,品尝了她家自己制作的红茶,口感不错,给自己带了2盒。然后回酒店拎包去车站买票回百色,到百色换乘动车回南宁。结束了为期4天的百色之旅。

最后补充一张,在百色吃的黄氏烧鸭粉,莫法,谁叫我是吃货一枚喃。

旅途总是短暂的,还没来得及挥手,就已经分别,留下的只有回忆和这些照片。
(PS:游记中的图片均为手机拍摄,请各位看官多多谅解。)
爱上旅游,爱上生活,爱上到处撒野的自己,努力吧,给自己一个精彩的人生。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1-22 00:46

2016-01-22 06:49

2016-01-22 08:00

2016-01-22 09:11

2016-01-22 09:12

2016-01-22 09:14

引用 宝贝jamie 发表于 2016-01-22 00:46:03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宝贝jamie:嗯嗯,等着审核,很快就能看到咯。哈哈哈。谢谢关注。。

2016-01-22 09:23

2016-01-22 09:47

百色俺滴家乡!

2016-01-22 10:01

引用 优优YoYo 发表于 2016-01-22 10:01:50 的回复:

回复优优YoYo:

2016-01-22 10:21

围观 期待更新

2016-01-22 12:13

太赞了!体验速降勇气可嘉

2016-01-22 12:17

很详细啊~楼主有心啦~~

2016-01-22 16:50

百色俺滴家乡!

回复优优YoYo:你的家乡很美

2016-01-22 16:50

引用 -多肉蚊宝- 发表于 2016-01-22 16:50:13 的回复:

很详细啊~楼主有心啦~~

回复-多肉蚊宝-:

2016-01-22 16:53

引用 双子座Julie 发表于 2016-01-22 12:17:01 的回复:

太赞了!体验速降勇气可嘉

回复双子座Julie:很刺激,值得体验哦。

2016-01-22 16:54

太赞了,好有想去的冲动啊,楼主能否提供出行祥细攻略呢,还有费用预算大概多少呢

2016-01-22 17:38

2016-01-23 16:2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1-25 21:54

写的很详细,有机会我也想去

2016-01-26 11:20

2016-01-26 11:23

看到都想去 刺激

2016-01-26 11:52

以后去就按照你这个来了

2016-01-26 11:53

2016-01-26 11:54

引用 废话好多 发表于 2016-01-26 11:52: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