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去丽江 拥抱冬日的一米阳光】

2016-01-21 15:47 1077/15
  • 出发时间/2015-12-18

写在前面

以前在书上看到过一段话,书里说:“人的一生,总是会不停地去那些你已经去过的地方,走曾经走过的路,在记忆里一遍一遍地去临摹当年当时的情景。在这样故地重游的情绪里,获取一种叫做时光倒流的错觉。”
大概丽江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会让人产生一种虚假的美好的感觉。
在这样的感觉里,它温热,酸涩,让人饱满发胀。
它好像能够把我们的人生拖向更远的漫长。
所以大家都说,去丽江虚度时光吧,去丽江浪费光阴吧。
本来对这次旅行没有非要说去丽江这个被一部分斥责商业气息过于浓重的地方,但也没有排除这个大多数人都想要去一探究竟的地方,所以,好像就这么出发了。一切都是因为一句,要不我们这个冬季去丽江吧。
之后,就定了机票,定了住宿,12月云南行就这样变成了日程上的一件事。
从繁华的水泥森林里,逃避到空旷天地间的旅行。
从繁杂的人心和欲望里,逃避到简单世界的旅途。
从教学楼逃避到青瓦小屋。
从西湖逃避到高原。
有些模糊的影子投射到窗帘上,晃来晃去,我突然就开心了起来。

第一天:丽江,你好!

12月18号,经过了三个小时四十分钟的飞行,飞机准时降落在了三义机场,开启了我们此次的丽江之旅。在此不得不吐槽一下首都航空的飞机餐,完全是难以下咽的节奏,而且空乘们竟然毫无节操的在飞机上推个小车卖东西,看着也是醉了。饿着肚子下了飞机,非悦客栈早早的联系了小车来接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离客栈最近的古城入口,然后非悦客栈的服务人员到大门口来接我们,帮我们拎行李到客栈大堂。被飞机上的服务狠狠虐了一把之后,遇上这么细心的客栈服务人员,简直想哭。
   在大堂办入住手续的时候,客栈服务人员给我们准备了紫薯甜汤,室外零下的温度,喝着甜汤心里暖烘烘的

办好了入住,穿过了大厅,沿着一小段石板路终于来到了我们的房间。开门以后,完全惊呆了,古色古香的房间,各种贴心的小摆饰,有加湿器,有地暖,有衣物烘干架,宽敞的卧室,精心准备的书桌,都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想到要在这个房间住上四晚,立马有了满满的归属感。

放下行李,肚子饿的不行,九点半出门觅食。找了一家当地小店来了一份米线一份炒饵丝,炒饵丝出乎意料的好吃,吃完满意的回客栈洗漱休息,期待第二天的古镇游。

第二天:大研、束河的慢时光

虽然设了8:30的闹钟,但是因为丽江的天气实在太干燥,第一晚没怎么睡好,早早的就醒了,但是丽江的天直到7:30以后才真正亮了起来,等8:30爬起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客栈有自助早餐,吃完后就开始了一整天的古镇游。九点半左右从客栈出发,发现古镇的生活似乎才刚刚开始。很多小店还没开门,迎着第一缕阳光,漫无目的的闲逛起来

大研古城里有好多五六十岁的老人会拉着你要给你编彩辫,才刚出门没几步,就被一个五十多岁的老阿姨拦下,说要给我编彩辫。出来旅游就是这么随心所欲,10块钱六根的彩辫,现在想想真是完全零成本,但是在当下也就丝毫不介意了。不开心的是,阿姨一边给编彩辫,一边用我们不怎么听得懂的云南方言推销各种一日游的线路,什么拉市海玉龙雪山之类的,说只要来去的路费,拒绝了好多次,她还是乐此不疲

我们住的客栈在狮子山的半山腰,走几分钟就到了四方街。第二次来丽江,依旧没有去到木府里面参观,好像一直对这种人文景观不是那么感冒,我果然是个没什么文化底蕴的人……

从木府门口逛着逛着就来了四方街。四方街是丽江大研古镇的中心,丽江古城是在四方街为
基础发展起来的古镇。先有四方街,后有丽江古城。丽江古城逐渐发展形成了以四方街为中心,
四周店铺客栈环绕,沿街逐层外延的稠密而又开放的格局

我们到的比较早,碰上了当地纳西族老奶奶围成一圈在广场上跳舞。虽然听不懂她们唱的是
什么,却为她们在这个年纪依旧还能肆意歌唱、跳跃的那份自由感而羡慕不已

丽江真的是一个被神眷顾的地方,在古城里走着走着就能望见雪山,玉龙雪山也是纳西族人
心目中的神山。蓝天,雪山和古城构成了一副纯洁又神圣的画面。

丽江古城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地标,是来丽江旅游的游客们一定要拍照留念的地方。第二次来到大水车,上一次来是三年前,依旧不能免俗的来了一张游客照。

大水车旁边的东巴许愿风铃也是丽江的标志,来往的游客把自己美好的心愿写在的许愿牌上,留在了丽江,祈祷玉龙雪山神灵的庇佑。

古城里的小店大多都带着浓浓的民族风格,进了一家小店,据说是《一米阳光》的拍摄地。买了手中的这个风铃挂在车上,以此留念!

文昌阁旁边的观景客栈登高所见的古城全景,密密麻麻的屋顶,构成了古城弯弯曲曲却也错落有致的道路!

今天中午的午餐在88号小吃店解决。这也是各种旅游达人推荐第一家小吃店,但是说实话,味道让我比较失望。店面很小,桌子也不多,人多的时候就只能露天坐在过道的小巷子里面吃了,而我们就很不幸的坐在了过道的小桌上用餐。巷子里没有阳光,风还很大。吹着风,吃着一会就冷掉的食物,这酸爽的感觉……

点了人气很高的油炸包浆豆腐、丽江粑粑、纳西炒饭、米灌肠、水性杨花、鸡豆凉粉。除了纳西炒饭比较对我胃口以外,其他的感觉都比较一般。包浆豆腐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外酥里嫩,蘸着干辣椒粉还有点呛人。米灌肠就更是难以接受,后来去看丽江千古情的时候跟司机师傅聊天,他告诉我米灌肠的做法,是把米饭混着猪血灌进大肠里然后蒸出来的,早知道是这样就不用尝试了……丽江粑粑也一般般,水性杨花倒是有一些云南特色,但是不知道是做法的原因还是什么,觉得入口软趴趴的。鸡豆凉粉是后来吃到的,可能因为天气凉,越吃越冷的感觉。不过店里的点餐方式倒是与时俱进,是扫他们家的微信公众号自助点餐。

吃完午饭出来,在一家小店买了个民族风的挂饰戴在头上,这种事情也只有旅游的时候才做得出来,但是放在当时的那个环境里,也不觉得太突兀。

门檐上画着的都是纳西族的文字,当时的文字都是“画”出来的。纳西文字是云南少数民族纳
西族独有的文字,属于象形文字,是东巴文明的文字载体。看着这些画,猜它们的意思也挺好玩的

回客栈稍微休整了一会儿,就继续向束河古镇出发了。从四方庙会打车到束河古镇入口,18块钱。束河古镇跟大研古镇的风格完全不同,一个清净,一个喧闹。有很多喜静的游客爱束河,但是我却更爱大研,毕竟要啥有啥,出行也方便。束河古镇到了晚上就没什么人了,店也都早早关门,是个还没有完全开发,商业气息还不是太浓的小镇。

穿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我们直奔位于束河古镇最深处的九鼎龙潭,想看潭水倒影下的雪山。

下午的阳光很好,冬季凋零的树叶配着形态各异的树枝,倒影在清澈的河水中,好一幅美丽的画面。

问了好多人,走了好多路,终于找到了九鼎龙潭,太不容易了,合个影纪念下。

潭水是绿色的,在阳光的照射下非常漂亮,水也很清澈,能清晰的看到很大只的鱼在水里游着。但是很可惜,并没有见到传说中雪山的倒影……

束河古镇是一个很适合晒太阳发呆的地方,没有大研古镇的热闹,感受更多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氛围。在雪山脚下,喝杯咖啡,听着酒吧歌手弹着吉他唱着歌,在这里,时光都变得柔软起来

丽江的天超级蓝,作为被南京雾霾虐习惯的人,来到这样的蓝天下,都快有种醉氧的感觉……

在小河边晒着太阳,喝了一瓶牦牛酸奶,味道棒棒的。5块钱一瓶,价格也很美丽。

束河古镇的中心也叫四方街,四方街附近有个茶马古道博物馆,了解了一些束河古镇的历史和从这里走出去的名人。

晚餐是在达人推荐的“粗茶淡饭”吃的,算是来丽江吃的最舒心的一顿饭了。点的三个菜味道都很好,就是分量太大了。牛肉土豆煲,牛肉多的恨不得溢出来,玉米排骨例汤也很不错,吃了好多玉米……人均65左右,在丽江来说算便宜的了。而且适合四人左右来吃,两个人实在是吃不完,浪费了不少。我们用餐的时候已经六点半了,但是下面的图片完全是在自然灯光下拍摄的,可见丽江的天黑的是有多晚,这样会感觉白天特别长,好幸福

束河打车回到大研,又兴致勃勃的跑出来看古城夜景。今晚的主要目标是泡酒吧!

沿着酒吧一条街走了个遍,各式各样的酒吧让我们眼花缭乱、无从选择。最后以听声音的方式决定去哪个酒吧。我们俩都喜欢安静一些的音乐清吧,也喜欢比较有故事、沧桑的声音,选择了一家叫“千里走单骑”的小酒吧。千里走单骑在酒吧街上不止一家店,我们进的这家对面就是他们家的总店,有大舞台有歌舞表演什么的,但是我们只想安安静静的听音乐,所以去了这家很小的、只有十几张小桌子的酒吧。

12月是丽江旅游的淡季,各个酒吧里客人都不多,酒吧的服务人员也是想尽各种办法在门口招揽顾客。刚去的时候酒吧只有我们两个客人,几个爱音乐的大叔轮流在小小的舞台上弹着吉他,唱着歌,敲着手鼓。还可以让我们免费点歌,感觉不错。

在酒吧点冰锐和椰子汁这种事大概也就只有我们能干得出来了……

第三天:雪山雪山,终于征服你~

客栈帮我们推荐的纯玩团520。所有的东西都帮我们安排好,倒是省心啦。而且大早上八点多管家小张亲自把我们送到车上,感觉特不好意思的!

蓝月谷的水和景色还是很美的,不过比起13年来的那一次,水量少了很多

在“印象丽江”演出广场附近眺望雪山。

吃完午饭后,大家就开始排队坐大索道上雪山。淡季排队的时间不长,但是一旦出了室内,风就能把人吹得各种凌乱。排了半个小时,终于坐上了大索道,目标冰川公园

后来事实证明我们提前买的氧气没有任何问题。如果要登顶的话,氧气罐的确是需要的。我们一人一罐氧气,一路爬一路吸氧,最终登顶4680米的雪山之巅

大索道会带你到4506米的高峰,但是要登顶,还要自己沿着栈道再爬一百多米。这一百多米看似很短,但是弯弯绕绕的,加之山顶缺氧和高原反应,要走完还是要花上好大一番力气。在高原上前往不能剧烈运动,我们走几分钟就会停下来歇一会,吸一口氧气,然后继续前行,速度比较平均。途中虽然偶尔会有缺氧头晕的反应,但是还是顺利的登顶了。

上图飘着国旗的地方就是雪山栈道的终点。导游说,我们游玩当天是15年里玉龙雪山最美的一天。因为前几天连着下了四天的雪,头一天又是阴天,我们出行当天是大晴天。山顶的积雪比平时多很多,也很美

今年连续登顶两座雪山,而且上雪山的天气都超级好,真的是好幸运。相比于少女峰的秀气,玉龙雪山有一种野性的美,因为要在户外爬一段弯弯绕绕的栈道,登顶玉龙雪山少女峰要困难得多。

第二次来玉龙雪山,头一次只做小索道到云杉坪远眺雪山,此次终于登顶,也给今年的雪山之行画下完美句号。

厚厚的雪,这才是真正的雪山。旅游回来之后,又回看了《极限挑战》的丽江行,节目录制当时雪山上积雪好少,大多都是裸露的石头。

玉龙雪山下来回到大研古城,已经接近四点。吃了点东西,联系司机送我们去看晚上的丽江千古情演出。在丽江,碰到的好多人都说“丽江千古情”比“印象丽江”的演出好看。第一次来丽江,看了“印象丽江”,这次决定看一次千古情的演出一探究竟

丽江千古情也是杭州宋城集团打造的,模式一样,看演出前先在景区里面逛了逛。不知道是因为去的晚还是淡季,景区里面人很少,很多设施也没开放,跟杭州的宋城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打造的也都是云南的特色,有摩梭寨、傣寨、走婚桥什么的。

抛绣球招亲表演是宋城的招牌,节目效果还是不错的。

我们看的是六点半开场的千古情演出,演出时间是一个小时。表演很有地方特色,讲诉的都是云南的历史人文。孙先森看完觉得很震撼,我个人感觉一般般,跟杭州的演出模式太像,只是换了个场景换了一段历史。相比之下印象丽江的雪山实景大舞台显得更有特色一些,但千古情的演出描绘故事的手法更加打动人。

从千古情看完演出回来,肚子很饿,让师傅带我们去花马街吃点东西再回去。原本想去很多人推荐的梦想家三文鱼餐厅吃饭,但是师傅说他们家的三文鱼是整条称的,四五斤一条的鱼,我们两个人根本吃不完,推荐我们去阿勒丘食府吃,说那边的三文鱼可以点小份的。信了师傅的话,我们来到了这家店,这才是被坑的开始……

里面的菜价贵的不行,一盘青椒炒野山菌88块,一份丽江粑粑古城里5块,店里好像是15……也并没有传说中的一鱼三吃可以点小份。我们只能单点了一份生鱼片,48块,吃生鱼片给我们的竟然只有酱油。我们提出要一点芥末,服务员说芥末8块钱一份,然后端上来的依旧是没有什么芥末味的酱油……完全无语的节奏,最后去买单,两个人三个菜吃了192块钱,还包括那8块钱的芥末。当时真是想骂娘了,想想出来旅游不要因为这个影响心情,也就忍了。在此也好心提醒各位看游记的小伙伴,这家叫阿勒丘食府的店千万别去。

第四天:拉市海骑马划船,体验马帮生活

关于今天的行程纠结了很久,好多人都说拉市海是个宰客的地方,去了就是被狠宰的节奏,之前也看到好多关于云南旅游的新闻报道,拉市海的确是臭名昭著,可是对于马有特殊情感的我来说,心里还是痒痒的。最终还是决定向拉市海进发,亲自去看看。

师傅带我们沿着拉市海骑了一个小时的马来到了单程的终点,指云寺,一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寺庙稍作参观,休息了一会,又继续骑马回去。

那天的太阳很强烈,去骑马最好涂上防晒霜带着帽子戴上手套,装备都齐全了,才能尽情的享受阳光和美景。

中午我们吃的是土鸡火锅,还送了烤鱼,鱼肉很嫩,就是稍微咸了点

吃完土鸡火锅,就在马场附近划皮划艇。师傅稍微交代了几句就让我们”出海“了,两个人一艘皮划艇,水其实很浅,有阳光也有风,看着远处的雪山和偶尔飞来的水鸟,陶醉在此情此景里。

三点半左右,师傅送我们回到了古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买伴手礼。古城里有四五家嘉华鲜花饼专卖店,但是那天就特别邪门,现烤的鲜花饼都卖完了。我们只好按着记忆,一家一家的去问,问了三家之后,终于在大水车附近最远的总店买到了现烤的鲜花饼,真是一把辛酸泪……

晚饭吃的也是之前攻略上推荐的阿哩哩,一家2003年的老店了,他们家的土豆饺子特别有名。点了一份,兴冲冲的吃一口发现饺子的肉馅里面还有韭菜……最讨厌的食物之一,瞬间泪奔。
   此次丽江寻访美食的路线彻底宣告失败,从88号小吃店到大名鼎鼎的阿安酸奶再到阿哩哩,没有一个合胃口。但是吃货就是这样,永远得自己亲自去吃了才能死心……

第五天:再见丽江,再见非悦观景~

今天中午就要离开丽江了,早上再逛了逛古城,依旧很喜欢这个地方。丽江真是是个可以避世的地方,时间在这里变得很慢,一路走走停停,享受旅行的乐趣

经过了一家小店,发现招牌上写着有酥油茶。很想试一试,就让老板给我们打一壶。一大壶是35块钱,我们俩刚吃完早饭,喝不下那么多,老板就很好心的给我们打了15块钱。第一次看打酥油茶的过程,觉得很神奇。老板说很多人喝不惯酥油茶的味道,提前给我们打个预防针。我尝了一口,果然不是想象中奶茶的味道,而是淡淡的咸味,咸中有带着酥油的香味,一喝就喜欢上了。

老板说现在喝了酥油茶,一直到下午都不会饿也不会想喝水,起初还半信半疑,结果证明,老板没有骗我,我们中午饱得都没有吃午饭,直接上了飞机,直到飞回南京,都不怎么饿,真的是对付首航垃圾餐的利器~

去逛了一次古城的忠义市场,是当地最有生活气息的地方。市场里卖的好几种菜在南京都没有见到过,走在里面有一种儿时陪外婆一起去菜场买菜的感觉,满满的回忆。

趁着阳光正好,仔细拍了一遍住了四个晚上的非悦观景客栈,客栈全程的贴心服务满意度100分。

偷拍了一对在客栈观景台上晒太阳的小情侣!

十一点半,客栈安排的接机人员来接我们,顺利登机回南京。抵达南京已经是晚上六点多,天已经完全黑了,又恰好赶上南京的雾霾天,到处都是灰蒙蒙的。想念丽江傍晚六点半的明亮,想念四方街天空下清新的空气.

2015年的旅途在此画上了完美句号,从欧洲云南,从少女峰玉龙雪山,变的是风景,不变的是一颗在路上的心!

2016-01-22 00:31

2016-01-22 09:19

2016-01-22 09:48

2016-01-22 10:2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1-22 14:25

2016-01-22 22:29

城。会。玩。

2016-01-25 01: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25 09:53

引用 丫头 的图片:

好漂亮,我也有想去丽江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