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年元旦大五台朝圣

• 出发时间/2015-12-31

出发

此刻虽能端坐下来,一杯咖啡,一支笔,但内心却不能平静下来。少了些记录的冲动,多了些想法的碰撞,少了些徒步人生的感悟,多了些徒步意识的体会。繁乏种种,提笔却更加踌躇。闭上眼,回到2015年终夜,2016年初晓,回到列车上,回到大五中,缘时间、地点变换而慢行,漫记。
15年于我多了些时间在路上走走停停。其阅兵期间初登大五朝圣,即被大五深深吸引,不仅有身体、意志的恢复、提高,更有了思想、精神的沉积、净化。但终因大雾、密雨而未能全程,但也给自己再朝圣大五一个理由。于国庆后便初步打算16元旦再朝圣大五,一方面感谢逝去的15年,一方面怀抱滑来的16年。
自国庆后至最后一天成行,前后联系过或被联系过约有几十人,最终一起组队成行的也近20人,另外地铁里、火车站、火车上以及汽车站等等一路上,遇到背包朝圣的怕是有几百人,有一个人背包独行,有三五好友说说笑笑,有几十人的大队小旗招展、手台呼应,洋洋洒洒,浩浩荡荡,奔赴大五,为心灵、为梦想而约定、而朝圣。也许漫长而艰难的朝圣之路承载了好多好多无处安放的心灵,用磨难、用虔诚以换来抚慰、以找到归宿,也许还承载了好多好多的梦想、追求,用行走、用真诚去实现、去追寻,也许真的还有前世五百次的擦肩而过,才换来今生的回眸一笑。
15年终夜22时余北京站乘火车K601卧铺,次日16年初晓5点(晚点半小时)到达砂河镇五台山站。下车出站即飞奔至早已等候多时的中巴,与其他先到达的队友(K603前夜23时余到达)汇合,约1小时余中巴到达鸿门岩。再次检查、确定装备后于凌晨六点余下车开始登五台。2016年元旦有缘相约一起的几个人在新年伊始开始踏上了朝圣之路。

元旦早6点的大五台寂寥幽静,夜幕仍重,月色撩人,繁星点点,但也带了一抹天边的朝霞;漫山的白雪皑皑,隐约的瑟瑟松柏,远处的台顶巍峨。身穿羽绒服,脚穿普通登山鞋,竟然没感到寒冷,也许是小小的兴奋把严寒冲淡了,此时此地预计气温零下10度以内。戴好头灯,伸开双杖,放弃东台,直奔北台,大步前行。脚下的防火道,厚厚一层积雪,因了山风,把积雪吹实了,行走在积雪的路上,伴随着滋滋作响的脚步声,把周围队友的脚步声、说话声掩盖了,如此却有了队友是否跟得上的担心,只能一次次回头,有时就在身边,有时在不远处停下照相。驻足转身时,周围一边沉寂,唯有不远处松柏的瑟瑟回响,还有头顶月色的静谧、繁星的闪闪。如此走走停停,一边等待朋友,一边欣赏美景,一次次回味大五台

早7点余天边的朝霞开始越发红艳。远山之外日出之处的朝霞是黄里透红,像极了满地金黄的银杏叶,之上的天空是开始明亮耀眼,外加一层淡淡的浅黄,再之上朝霞红、灰交叠,随云霞延展开来,犹如波浪冲刷过的沙滩被铁水刚刚浇灌过,再远处的天幕开始逐渐卸掉了黑色,换成了淡淡的浅蓝,仍有明亮的几颗星星在闪烁。身在防火道视线被山峦叠嶂所阻,不能尽赏大五台新年的日出,于是斜插入草甸子,寻找看日出的山脊。冬季的草甸子,确实不好走,一堆堆干草的背风面就是一堆堆的积雪,深浅难分,虚实难辨,向上行走至山脊,矮帮的登山鞋里进了不少雪,有点凉。在深一脚虚一脚的艰难行走中还得抵抗着无遮无挡的山风,走的慢了些,但怕来不及看日出,只能加快速度,但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还开始出汗,这都不是好现象,气喘有可能会导致高反,出汗会导致里面的衣服湿冷,于是一边时时调整行走速度,一边时时来开拉锁调节身体热量散失。早近8点找到相对的山脊,次时朝阳已蹦出天际,霞光万道,晶莹耀眼,照亮了前方漫漫长路。站在山脊看远处的朋友,红蓝之间、艰难前行,看远处的五台,雪路曲折、山体浑厚,看远处的天空,孤月悬空、天幕幽蓝(PS:但,远处水平方向的天空与山脊交界处却明显是蓝、红、灰、黑等各色层层分明)。沿着山脊走了好一段,一路上遇到好几个从东台斜切过来的驴友,大多孤身一人,行走在山脊之上,孤冷但洒脱。

早8点一刻相伴一起的四个人到达华严岭法云寺,修整,补充能量、热量。半小时后重新上路,经过前段路的经历,几个人逐渐适应了气候,一路上开始有点小放松了,拍姿势照相、撒欢儿说话,直到9点半余开始斜切去往华北屋脊。刚开始斜切,我太过大意,踩到了有冰冻处,啪,摔一跤,屁股着地,迅速下滑约一米,好在及时用杖撑住,朋友本能反应去拉我,结果也摔倒在坡。这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好在后面的路更加注意,但陡升、山风、积雪是避免不了的,约10点余到达华北屋脊,几个朋友找背风处坐下再也不想起来,任是华北屋脊都没好好照相,只留几张抓拍,看来是真累了。经短暂休息,又重走防火道,不多远就走到狐狸出没的附近。果然不负所望,狐狸在一平坦石顶现身,身高三十公分,身长四十高分,尾长二十公分,四腿黑亮,两眼放光,身披灰白裘衣,尾着黑色皮靴,任山风肆虐,它自依然活跃。这狐狸算是在大五台出名了,驴友每每都能带给他些吃食,多是火腿。几个朋友与它一见如故,不顾劳累拜倒它脚下,我则赶紧抓拍,人与狐!在此与狐狸缠绵多时,终不忍离开,但无奈狐狸衔火腿远去,我们只能再回人间,继续上路。约11点余就到垭口,再次斜切到北台顶,此段路不长,但陡升算是最艰难一段。

近12点到达北台顶。赶往客堂时还是大大惊讶一番,满满一屋子的驴友,约近六七十人共处约十几平米的屋子,人挨着人,脚挤着脚,站着喝水,吃食,更色彩缤纷的是五颜六色的冲锋衣、背包,还有各色的手杖,一屋子的人,一屋子的味道,一屋子的颜色,汇集一堂。多谢了寺庙的火炉和热水,让一路跋涉的驴友能有避风驱寒的场所歇脚、住宿,没错这个屋子也是住宿的地方(PS:后来听朋友再此住宿而得知),虽然火炕没火,被褥早就潮湿,但至少还有个火炉,至少还是个屋子。在北台修整,喝热水,吃凉食,简单休息后殿堂拜佛。我虽不是信徒,但我怀有一颗虔诚的心,自小至今,我一直坚信冥冥中自有定数,自有因果,大五台朝圣拜佛,理所当然,放下心怀,只需虔诚。

约13点余我们自北台顶叶斗峰下撤前往中台。一路下撤,大多斜切,虽有山风,但下降还是较顺利。约14点,基本完成下降,至较平缓开阔处,山风渐大,愈前行,山风愈发凌冽起来,只能一次次捂紧头套,扣紧衣服,勒紧背包,但行走起来仍被山风吹的歪歪扭扭,曾玩笑跃起,落下时已不再原地,被风吹走约四五公分。后前往澡浴池的山脊处,山风凌冽达到最大,风吹衣物呼呼作响,风吹帽子,帽子一次次打向头顶,隐隐作痛,眼睛流泪,鼻子留水,不能自已,模糊了视线,麻木了感觉,只知道前行,但山脊处积雪甚厚,只能沿前人足迹艰难前行,于是山脊处人开始增多,红红绿绿、五颜六色开始排队,陡峭的山脊、深厚的积雪、凌冽的山风,加上一排左右摇曳、小心行走的颜色,我想这是大五台此时最凄美的风景。与其说是凄美,不如是壮观,但壮观之下,却是实实在在的危险,忽然见一个身着绿色冲锋衣的男驴友从山脊快速滑下去,下降约十米余,好在坡度较缓,及时停住身形,但给同行的朋友一身冷汗和一声声尖叫。从山脊的行走看,好多驴友虽有胆量来大五台,但户外知识较缺乏,有的驴友一根单杖,却未伸开,并且用在内侧支撑,而不是用在外侧平衡,有的驴友无手杖却站立行走,重心较高,很容易被风带走,还有的驴友迎风处拍照,并且无支撑保护措施,还有的驴友背包松松垮垮,包内装备较少,一旦意外,包内资源就短缺。在山脊处因风大而走走停停,躲避风头,但也看到了些户外的危险,我虽户外时间不长,且也缺乏经验,但我始终认为户外安全意识第一,做好意外预防、应对措施最为重要。

重要。
15点余到达澡浴池,进殿休整,后讨热水至客房,得以吃到一天来最最好吃的花生米,虽咸的厉害,但花生的香,入口沁胃的感觉,足以感动五脏六腑。因时间已过15点半,前往中台,后下撤路较长,加之体力消耗较大,果断下撤。故请教师傅。问:师傅,此处可有下撤至镇里的路?。答:有,在进庙的木头杆处可下撤;后又问:师傅,预计多久可到镇里?答:我可一小时,你或可两小时,她人或者三小时。岂可一概而论?后再问:师傅,下往镇里的路是否好走?答:我说好走,你说不好走,她人有说不好走,有说好走,岂能同一视之?路在脚下,需自己去试验,去尝试,岂能说说而已?一个普通和尚师傅,把我一个理工科硕士说的哑口无言,但却确确实实佩服。
15点半余自澡浴池下撤,一路真的是曲曲折折,坑坑洼洼,积雪冰冻,石头挡路,灌木缠脚,我们几个人各自跌了四五次,每次都带响,互相间还开玩笑,互相比赛摔倒次数。一路下撤,跌跌撞撞,开始头顶太阳,温暖徜徉,后来身披阳光,一路歌唱,再渐渐脚踩向阳,再后来抬头看对面的半山腰、山顶逐渐消失了阳光,夜幕开始上场。约18点距离山村平路还有一段路程,但此时天已黑,朋友已显疲态,脚步明显放慢,走走歇歇,我一边探路,一边鼓励坚持,好在我们背包物资齐全,至少我包里还有一身冲锋保暖衣裤,热水、食物、火柴、手台、电池等等,足够应付短时间的意外。戴好头灯,拿出手电,此时一定不要受伤,只要平安哪怕稍微晚点也好。好在此时距离山村已很近,且不远处也有下撤的一对驴友。

约18点半余终于踏上平路,进入小村,自澡浴池至现在着陆,刚好三小时,但已从白天到了黑夜。渐渐进村、上路,一路上好几拨驴友上了车直奔镇里,我们因没来得及联系,一直不行在路上,但此时已疲惫不堪,就想联系到车,坐车。走走等等,但一时间却无车。但也因了无车,我们看到了此生最最美丽的夜空,也许儿时的夜空也如这般,但儿时的记忆已不是很清晰,再者经历过城市的雾霾劫难,才知道头顶的夜空是如此如此的美丽,怎能不让我刻下来,复制下来,以后用来珍惜,更可以用来呼吸。此处用几段微博进行记录吧:“又见满天繁星。因了这几日加班,每晚乘着夜色而归,每每走到广场,总能看到天边的闪闪星星,一连几日都能看见不算繁星的星星。印象最深,也最能震撼我的是新年元旦在朝圣五台的路上。因天气恶劣被迫下山,而在曲折下山路上辗转寻路费了不少劲,耽误不少时间,但也因此很能看到记忆中真正的满天繁星。可惜摄影技术太差,不能将满天的繁星复制下来,流传后世,只能牢牢刻在记忆里:山下的小山村,路灯还算亮,即便如此也不能掩盖那满天繁星;黑色的夜幕里繁星随意堆积,密度之高,若按我理工科逻辑去定量计算,那委实大煞了风景,但若不算却无法明确表达那密度之高之形象;一条亮白色的带飘在夜幕中,很明显就是银河系,原来银河系在夜幕中这么高调,以至于月光都逊其三分;可惜我对星宿星座不甚了了,无法一一分清,但见又呈T字,有貌似勺形,有扇形,也有鸟形,哎,算了,不懂就不嘚瑟了,但还是好想好想一一对应,也好想好想把如此繁星拍下来,但于我现在真的好难,希望下次还来得及。”因了这满天的星星,我们放弃了坐车,行走在安静的山村小路上,欣赏着这旷世奇遇的星星,越走越高兴,以致高兴冲淡了赶走了一路的寒冷和疲惫;也因了这满天的星星,暴露了我对星座的无知,更激发了我想学习、想认知的激动(PS:当时并未考虑到就算要学习,回到城市再一一对照、认识,怕是再也见不到满天的星星了),更激发了我户外在路上的豪情,越来越兴奋,其实还是喜欢身体的自由自在,更喜欢精神的自由自在,现在的思绪早已飘到了夜幕中,与亿万星辰,遨游夜空,俯瞰小小的弹丸地球。
近19点半走路近9里,终于到达住宿地方,打尖儿住店、吃饭。(PS:住宿房间环境不错,有暖气、有热水,舒服的床,干燥的被褥,但考虑到大五,总感觉住在此不是一种历练,不是一种磨难,不是很好,若允许尽量挂单寺庙)吃饭时,因感恩新年,感动缘分,更因繁星兴奋,与一朋友喝一瓶牛二,自由畅谈户外,畅谈理想,没错是理想,除了学生时代,我想此情此景此人我们也能畅谈理想。不觉间疲惫的朋友早已吃饭回房睡觉,而我们畅谈到元旦的午夜。好吧,新年元旦大五朝圣,一天完美结束。

挥别2015,拥完2016,写完微信、微博已是次日晨1点余。(PS:新年寄语见附录)
次日醒来,满血复活,但苦了可怜的朋友,因鞋子不当且路难走,脚底气泡,但佩服的是一路坚韧和隐忍。半天在镇里闲逛,逢庙便拜佛,逢景便照相,也算自由自在,不提。后搭一车(PS:从镇里到砂河镇火车站共140元)前往火车站,站前吃火锅送别自己。后在火车站终于见到一直联系的朋友,两强驴,好一顿亲热聊天,相间恨晚(PS:简述强驴路线:其于元旦早9点鸿门岩开始东台,路上因故耽误近17点余至北台,后宿北台顶,因北台客房已满,无奈住隔壁,无炉子,无被褥,仅自备睡袋,一夜肯定难挨;次日更艰难的中台、西台后下撤至镇里。其行装备保证且齐全,体力速度甚好,未见疲态。其将陆续计划登其它山,渐转技术驴,关注之)。晚22点半余得悉孤身前往的一驴友暂时失联,故联系,但无奈时间太晚,一直尝试呼叫,但始终未能联系到。但内心一直认为不是失联,只是联系不上而已。再次日早群里其他朋友启动救援,蓝天救援队、当地救援相继启动,进山寻找,后约中午该朋友恢复信号,得悉安全,始放下心(PS:该驴友户外经验丰富,于大五台更是熟悉。因联系较晚,其新年2日早开始登山,其路线为早起北台,午中台,夜宿西台,次日狮子窝、南台下至镇里,真速度)。户外失联启动救援是正常应对方案,随着户外活动较多、广,救援也渐多。但今年尤其下半年来,“无故”启动“不必要”救援次数较多,故而评述如微信:“感谢各位集思广益,再次感谢!个人观点后记:确认失联与启动救援务必慎重,有时也许只是家人、朋友等旁观者内心着急,可谓度日如年,但必须考虑其对象及当时条件(天气、其他人对当时的认知);独行不一定不行,但量力而为,且最好发布计划、路线;当保持敬畏之心,虔诚之意,安全意识第一,做好防范措施(包不能空,食物、电池、火源等尽量备用。我背包常年带着食物火源)。再次感谢,也提醒自己...”

附录:
如果你爱他,就带他到大五台,那里有辽阔的山脊,湛蓝的天空,还有神驰的思维;如果你恨他,就带他到大五台,那里有艰难的山路,变幻的气候,还有薄弱的意志。但我想不管爱与恨,在这里,在路上,都能化解爱恨情仇,只剩下佛祖、菩萨、大山的空寂、空灵和空明。
年终深夜,登上了离开北京的列车,背一包约好友,登五台顶迎崭新年。在雪路艰难跋涉,在烈风挪步摇曳,终是见识了冬季的大五台,金刚而凌冽。新年当日里,大五朝圣三十余公里。未见日出,但感日出恢弘磅礴;未完五台,但觉五台善美如佛;未见日落,但赏日落余晖洒落。一路走来,铅华洗落,翻开崭新一页!  2015,何必依依不舍;2016,不过从头来过。2016,依旧在路上。
行尽天涯,静默山水间!

看到如此朋友圈信息 一方面为其侥幸而高兴 另一方面为所在东部环境种种而忧心 加之看过也转过一北京人因雾霾的种种感慨和无奈 另外今天东灵、大五徒步朋友及自己历过湛蓝天空繁星夜幕 自己也在北台看到东北向混沌不开(北京雾霾)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也许该从你我做起 自然环保 一点绿 点点滴滴 而已足已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1-23 14:25

哎,说来汗颜,我也是经历了些许,才如此。。。以后永远在路上,要么心灵要么身体;

2016-01-23 20:5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5 09:53

引用 王珏的老婆仔 发表于 2016-01-25 09:53:55 的回复:

回复王珏的老婆仔:最近天气奇冷,大五台不能去啊。过一段时间吧
元旦是那段时间天气最好的两天,我们是侥幸。

2016-01-25 10:18

2016-03-29 21:23

应该详细介绍装备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