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严冬入江南(好多图)

Hong_小鱼 (广州) LV.8
2016-01-21 16:56 1925/13
  • 出发时间/2016-01-10

出行之始

找到一个人,陪你装b陪你飞,吹到屎也是一种乐趣。
       刚和我们家黎宝在一起的时候就说了日后要一起去旅行,碍于我的工作一直很忙,他比我更忙,一直没有成行。好不容易,在我疯狂出差了3个月之后,终于闲下来了,于是果断带着没有出过省坐过灰机的黎宝飞出广东省!
       本来一开始打算去成都重庆吃麻辣火锅的,但是我2015年年初的时候旅游刚去了一次,11月末又去出差又去了一次,所以放弃了;去云南泸沽湖,感觉好吃的不多,又放弃了;最后看了一下飞机票,去上海的飞机票白菜价,加上在上海有小伙伴,于是上海走起。er。其实,我14年8月也刚好去了一次华东,不过没关系,反正也是为了带黎宝出去而已,于是,成行!

Day 1 逃出妖都,奔向魔都

抢机票是一门技术活,有时候为了节约成本,飞机早一点也是要坐的,为了便宜货728/两人(全包价),我们选择了9点30分从白云机场飞的东航。机票是在去哪儿上提前15天买的。1月10日早上6点45从家里出发,8点半到了机场,地铁1小时就到,妥妥滴。

RP不好,竟然要坐机场摆渡车,自从有了直接登机的通道口,我就灰常讨厌这种摆渡车了,不过既然是带黎宝飞,那就当近距离接触一下灰机也好吧。大概延误了20多分钟吧,飞机总算离地了,魔都,我们来啦!

下了地之后,小伙伴阿豪微信我们,他人在出口的星巴克等我们。噢!小伙伴真的来接我们了,好感动,哈哈哈。虽然上海的温度比广州一下子低了好几度,不过因为小伙伴的暖心举动,我们觉得一点都不冷(其实是因为阿豪开着他的车儿来接我们了,嘻嘻嘻嘻)。
       阿豪开车把我们送到了酒店,我们在上海的下榻酒店是  莫泰168-外滩四川北路七浦路店,这家店就在10号线天潼路站附近,虹桥机场就有10号线,地理位置不错,价格也合理,我在阿里旅行上面定的,176一晚上。离南京路步行街1站地铁,离外滩也比较近。
       上次来上海的时候,觉得遗憾的是,没有像上海人一样,喝个高逼格的英式下午茶,于是阿豪这次就带着我们奔“色戒”去望江叹茶去了。

“色戒”在黄浦江边的一座建筑物的9楼,露台能够直接对着黄浦江,我们本来想坐在玻璃房里面的,因为实在是太大风了!!!但是敌不过美景的诱惑,坐在了露台处,景色棒棒哒,就是风一直呼呼地吹,有很多美女都选择在寒风中坐外面,为的就是黄浦江这个景!不过,后面,下雨了,我们搬到了玻璃房里面。

好吧,其实我在吃这个餐之前没有想过他的价钱会这么的,高,确实高,后面在大众点评看了一些团购双人的下午茶都要268一份,我们点了2份,就是花了500多喝了个下午茶。不过芝士蛋糕确实好吃,红茶也不错,咖啡也可以,谢谢小伙伴阿豪的招待。
       我们在"色戒“边吃边等另外的小伙伴阿黄和他女票小小王,两人昨晚一个通宵一个K歌到凌晨,中午才醒,于是下午4点半才集结完毕。
       作为吃货的我们,到了4点半就想着晚餐吃什么。
       关于吃,我们总有着执着,上年去上海的时候,阿黄一直念叨着带我们去兰亭吃饭,说那是最正宗住家味道的上海菜。可惜那小餐馆一直很多人排队,所以上次没有吃成,那这次我们4点半去排队,不至于吃不到吧,于是阿豪又开着他的车儿带我们去找吃了。

关于兰亭餐厅,需要详细介绍一下,这家餐厅是类似于私房菜一般的存在,但是价格很亲民,不过由于价格亲民加上味道相对正宗,所以经常都排很长的队,我们5点半去到的时候,前面已经排了20+桌,才五点半啊!!!但是为了吃,我们愿意等,于是拿好了号以后就往旁边的商场溜达去,兰亭餐厅就在新天地附近,附近还有传说中的上海新地标K11,我们去逛了一下之后,就找了个咖啡馆坐下来,一边玩游戏一边等吧。

由于我要留着肚子吃晚饭,所以并没有喝咖啡,随便拍了他们点的两杯,黎宝一直在旁边念叨,这个特浓不错,那个机器ok,对于一个咖啡热爱的人来说,见到好的咖啡机,就是一直念叨的状态。
       玩了一会游戏,眼看差不多6点半了,怕过号就回去兰亭门口等了。

回到兰亭门口问了还有4个号才到我们,er,翻桌还蛮慢的。回来的时候等位置的人更多了,而且很多都是本地人带着外地朋友过来吃的,还有韩国妹纸一家在等,er,果然是声名在外啊。快到我们的时候,老板出来让我们先点菜,我们点了几个小伙伴觉得最正宗好吃的菜之后,老板来了一句,点好了吗?待会不可以再加菜哦,逼格满满啊!也对,兰亭以前只有4张桌子,就是一次只能接待4桌,现在好点了,有6桌,还是那个等成狗的节奏,没办法,谁让人家正宗呢!

此货:鸡酱骨,味道有点像广东菜的五杯鹅,好吃。

此货:粉丝煲,味道没有特别惊艳,不过不难吃。

此货:八宝辣酱,里面有肉有菇有笋,我后面才知道,原来人家的辣酱是这个样子的,完全颠覆了我对辣酱的认识,好吃。

此货:油爆虾,我最为期待的一个菜,也是最贵的,不过吃上的时候,没有很特别的感觉,味道很难形容,也不错,虾选的都是小小的河虾,你时候有多少肉吃那是骗人的,可能主要是活吧。

此货:炸黄鱼。我发现杭帮菜都很喜欢小黄鱼这货,各种做法的黄鱼,吃一个觉得还好,肉很嫩,只是多吃会腻。

此货:糖醋排条,酸酸甜甜好滋味,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吃不惯杭帮菜,出了名偏甜,我觉得还好,对味,而且没有骨头,啖啖肉,赞!

此货:鳝丝,切工不错,能把鳝切成小条小条的,江南的几个城市也是灰常喜欢吃鳝这种生物,几乎每个地方都有道菜是鳝,黎宝也很喜欢这个鳝丝。

此货:草头!它的名字叫草头!竟然是三叶草!三叶草成了餐桌上的菜!这货是加了些许酒在里面的,口感很特别,但不是很对我口,不过卖相不错,也很特别。

好吧,这顿饭,5个人,8个菜,一共花了248,连250都不需要啊!!是不是很亲民!不过刚吃完,老板就说了,各位帮帮忙,外面还有很多人等位置,er,好吧,我们走!这兰亭太有逼格了有木有!!还要感谢阿黄的坚持,才有了我们这顿逼格满满的晚餐啊。

吃完饭以后,8点,还早,小伙伴例行带着我们去逛外滩。嗯,外滩确实是来上海必到的一个景点,只是晚上下起了雨,厨房三宝都遮住了!在浦西随便逛逛,搭船夜游黄浦江!向浦东出发!夜游黄浦江有2种方式,一种是搭旅游公司的渡轮,但是比较贵,我们来2次,游2次黄浦江都搭2块钱的水上巴士,哈哈哈哈哈,效果一样的好不好。

比起浦东,我更喜欢浦西,浦西的建筑更加有历史韵味,就像在西方国家行走中的感觉啊。

HI,魔都!

游完了黄浦江之后,看着雨势有变大的迹象,小伙伴们明天也要上班,于是阿豪把我们送回酒店之后,就散了。
       第一天的魔都游,很满足哦!尽管是周日,可能是冬天的原因吧,人也不算多,不用挤,好感动啊!晚安!!

Day 2 漫游魔都

第二天睡醒已经9点,出门10点半了,从酒店开业慢慢走去南京路步行街,走了十几分钟吧,第一个重要的事情,找吃的!看着攻略上面做好的上海著名小吃,一个个地看,最后发现,佳家汤包在附近,可以用走的,于是汤包走起!

去佳家汤包会经过南京路步行街,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最繁华的步行街,等同于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成都春熙路,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一样的地位。一整条街或古典,或摩登,最特别要数这个室外的温度计,行人远远就能看到现时温度了,不过,你确定你没有测错?很冷耶。

到了汤包店,按照攻略上说的,点了鲜肉小笼,蟹粉小笼,还有姜丝,紫菜皮蛋汤。小笼好好吃,里面的汤汁好多啊!咬一个小口,吸里面的汤汁再吃下去,或者你嘴够大,直接把一个小笼塞到嘴里面去,咬下去,汤汁在口腔里面爆开,感觉太爽了!姜丝是小笼的好搭档,一起吃,风味更好哦,至于紫菜皮蛋汤,黎宝说没有什么特色。

佳家汤包,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赵雅芝和谭咏麟等明星都会来光顾的,平时都会排队,可能我们来的时候比较早,11点半,加上旅游淡季,不用等位,等我们吃完出去的时候,已经排了一小条队了。并且刚才有一家韩国人坐我们旁边,门口还有歪果仁在等。嗯,看来美食是不分国界的!

吃饱了之后,就开始琢磨着今天该去哪里呢,本来想去世博会中国馆旧址的,但是周一闭馆,去不了,于是只能去田子坊了。

田子坊的路上。魔都随手一拍就有魔性。

这个场景,似乎让我看到了粤语残片里面的香港,特别有感觉。

此货:大家叫它龙柱!从我上次深夜下了飞机坐上计程车开始,那个计程车司机就告诉我,这根柱子是关于一个灵异事件的。你想啊,凌晨1点多的马路上,你跟我说这个柱子背后的灵异事件,我能淡定吗我!这个都算了,隔天小伙伴开车带我们经过的时候再说多一次,这柱子关于一个灵异的传说!好,这次来上海,小伙伴知道黎宝不知道这个柱子的传说,于是再说一次,这是一个关于灵异传说的柱子!那么是有多灵异啊,大家自己百度一下上海龙柱就知道了。

走去田子坊附近的路上,逼格满满的一条街,建筑都异国风情范。

田子坊其实就是小资情调的一条街,在弄堂里。上海人把小胡同,小街道统称为弄堂,很多老上海人就在弄堂里长大,现在很多弄堂渐渐拆了重建,他们也就搬到别的地方去了。小伙伴每次说起弄堂的时候总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就像我们说起我们的老西关一般。

逛完田子坊,就向城隍庙粗发。

此货:小林煎饼钓钟烧,上次去成都没有吃到,这次心心念念地一定要吃到!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但也好吃,20元有10个。

吃上海菜较出名的绿波廊,就在城隍庙里面,地理位置相当地好。此时下着雨,还很密,雨水都一滴滴地落在池塘里,美美哒,就是冷屎人啦!

出名的南翔馒头店,上次我们来上海的时候,小伙伴带我们吃过,感觉一般般,没有想象中的经验,上午吃的佳家汤包更好吃个人觉得。不过每次经过南翔馒头店楼下都会看到有长长的队伍。

本来想把这图也修成跟上面的图片一样大小,奈何一直都说我错误,不让修,那就直接摆吧,为什么非得把自己的照片摆上去呢,是因为这张照片是我冒雨拍的,所以一定要摆,哈哈哈哈。重点,黎宝拍照技术,真心烂,能拍一张这样的,我已经万里挑一的了~!

其实我和黎宝还没有饿,就是怕晚上会肚子饿,所以勉强地去吃了一碗面。面条我们在吴越人家吃,这家店在攻略上也略有名气,但,很失望,只能说灰常失望。

充满魔性的大街。

冒着雨和外滩的夜景合照,终于不用怕旁边有很多”亲朋戚友“咯。

换一个角度看外滩-厨房三宝。

闻说这桥就是拍情深深雨蒙蒙电视剧的桥,好吧,我发现我看电视从来没留意地点。但就是走了这桥,黎宝一直”啊情深深雨蒙蒙“了2天。
       啊~情深深雨蒙蒙噔噔蹬蹬噔噔蹬蹬...
       冷冷雨,喔喔喔,回家睡觉,晚安,魔都!

Day 3 寻找姑苏城

第二天一大早,雨停了,地面还是湿漉漉的,我们拉着箱子去虹桥站搭动车去苏州咯。上次来华东的时候,就选择了南京,放弃了苏州,这次果断补回来。去火车站打票的时候顺便把后面2次的车票也一次过打好了。

上海虹桥-苏州的动车票25.5元一张,也就30多分钟;苏州-嘉善南的动车票46.5元一张,要一个多小时;嘉善南-杭州东的动车票28.5一张,30多分钟的样纸。其实华东几个城市都挨得很近,动车高铁也方便,窜成一条线,妥妥滴没压力。

到了苏州站,出门就有公交车,直达我们住的地方,我们苏州住在    莫泰168(苏州观前玄妙店),来苏州的筒子们啊,一定要住观前路啊!这里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啊!酒店楼下就有一堆手推车夜市小吃车,旁边就是太监弄!做过攻略的孩纸应该都知道,太监弄简直就是苏州稳食集中地啊!安置好之后,已经12点有多了,饿屎宝宝了!于是打开攻略,嗯,发现了,大名鼎鼎的绿杨馄饨不就是旁边那条街吗?!马上走起!

我们住的观前路莫泰,113一晚上,挺干净的。虽然空调感觉不太够,不过也是很划算了。如果想住好点,有一家全季在街口。

不说了,直接开吃吧,这个值得一吃。吃完整个人都暖暖地。

今天,苏州像开了挂一般,冷的不要不要的,走在大街上,你会感觉,怎么都是错的。一碗馄饨下肚,又感觉渴了,于是去星爸爸买了一杯热的朱古力,好幸福啊,这才像旅游度假嘛。
       然后启程去苏州博物馆参观,苏州博物馆去之前在网上看过图片,美得不要不要的。从观前街去苏博其实可以步行到,也可以坐车2站,也可以坐人力三轮,随你喜欢。苏博和拙政园在同一条街上,苏博在前面,拙政园在里头。苏博是免费参观的,甚至连身份证都不需要直接过安检就能进去了。第一次看到这么随意的博物馆啊。

对于这个博物馆,我只能说,我真的超喜欢它外部景观的设计!古典与现代的结合,波澜不惊的绿水,灰白的建筑色调,浓郁的江南风味。
       黎宝很喜欢他们家的松树,一直要跟松树拍照,这货啊...

苏博出来之后,往里走是拙政园,往右可以步行去平江路。平江路,小清新必到的聚集地,我那么小清新,必须得到。而且小小王特别推荐哦。

平江路对我来说,最大的特色在于他的流水,小河,平静无波,配上那黑白的墙,活脱脱一副水墨画。加上天色阴阴的,不用P图就有水墨画的即视感。也许只有在冬天的姑苏城才有这般浓郁的江南风味吧。

看到这件旗袍,我简直移不开眼啊!好美,不就是老上海时期那种名门女人穿的旗袍吗?可惜我的小短腿,怕是一辈子都没有办法穿了,那就记录一下吧。

噔噔蹬蹬,现在出场这碗,黎宝说像八宝粥的东西,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那货一边说没有什么特别啊,一边在猛吃,最后只吃剩一口给我!!

游完平江路,就去找Timberland了,黎宝想要买他们家的鞋子,可惜广州只有1家店还没有码,不科学!我们去的是苏州新光天地店,超级高级的百货商场啊!不过那一带貌似都是高档商场。久光百货啦,一堆的。

买完鞋之后远远看到了摩天轮,小小王说摩天轮那就是金鸡湖,于是和黎宝顶着寒风过去,但是去到的时候找不到湖,只看到美美哒摩天轮,不过保安叔叔说,关门了,回家吧,好吧,那我回家。

回去地铁站的路上,见到了诚品书店,闻说是台湾有逼格的书店,连上海都没有开,竟然开在了苏州

回到观前街的时候,看到了松鹤楼,有多出名我就不说了,自己百度。反正我吃不起,我们吃了顿黄焖鸡做晚餐,回去洗洗睡了!今天晚上快被吹屎了我!!吹到我鼻水直流,一直打喷嚏,感冒了,哎。

Day 4 姑苏之最-经典

每个吃货每天增开眼出门,第一件事总是吃,我也不例外。黎宝看了地图,说大名鼎鼎的哑巴生煎就在旁边那条街!心情好欢乐啊!走走走,吃好吃的去了!

生煎好好吃啊!里面的肉馅好大啊!好多汤汁在里面!!皮脆脆的,不愧经常要排队,托淡季错峰的福,我们又不用排队,就能享受到别人排1个多小时才能吃上的美食!我们一共要了一份生煎,一碗牛肉粉丝汤,还有一个茶叶蛋,一共23.5元,两人都吃得饱饱的,太满足了!

吃饱之后,整个人充满了力量,昨天还觉得好远的拙政园,今天竟然就随便地走了过去。拙政园,天下园林之母,中国四大园林之一,来到苏州不可不去。淡季70元门票,旺季90元。去之前听网友说有免费讲解员每半小时一个,可是等了一会没有见到,于是就自己逛起来了。

整个园子,我特别喜欢这仅有的几棵小黄花,er,不知道是什么花,就是觉得很美。所以必须拍照,也是黎宝的技术有限,这种怪表情的已经算拍得最好的了。

大概来说,这几张照片是我拍得最满意的了,拙政园估计真的需要在春夏来才有意境,毕竟这是一座园林,得有花草树木才能衬托出他的宏伟气势。不过现在的季节,除了风大,其实还有别有一番风味的,萧瑟的感觉。让我不禁想起了李清照的词《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er,跑远了,反正,天下园林之母,我是见过了。

在园林里,风好大啊,吹得头都掉了,游了一圈,赶紧出去,实在受不了,出了拙政园路口之后,看到对面马路有一家朱鸿兴面馆。哇,那不是攻略上提到过的咩,马上冲了过去。进去之后点了一碗焖肉面,黎宝吃不惯这里的面,点了馄饨,然后悲剧了,馄饨味道太特别,也吃不惯,黎宝基本没有什么吃,倒是我的焖肉面,焖肉还真的好香好软,10元一碗,还不错哦。吃完后才看到外面,原来我点的面是舌尖上的中国里面介绍过的呢。

吃饱了,整个身子都暖和了,于是去传说中最有苏州特色的古街-七里山塘。说起这个山塘,我当时选酒店的时候差点就选在了这里,后面想到应该很多人很吵,才选的观前街,后面证实我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
       开了地图,说有2/3公里吧,黎宝说可以走过去,也就是39分钟,我果断否决了,本来走走当减肥ok的,可是苏州真的开挂了,好冷啊风都不知从哪里来的,吹得我头都痛了,果断坐车,谁知道公交站也找不到了,于是就打车吧,高德告诉我,打车只要10元。谁知道,我给后人的强烈建议,不要打车!不要打车!不要打车!
       由于经常出差的缘故,我发现很多计程车司机会欺负外地乘客,所以一直有开车导航的习惯,这次我就明明白白地看到了司机饶了一大圈路,本来按导航上说的走法,圈子小很多,他硬生生地开多了一半的路,最后下车17元,比预计的10元多了70%的价钱,至于有没有欺客,那各位自己判断吧,我就不多说了。

七里山瑭,是姑苏城的古街,来苏州必须到的一个点,说我的个人感受吧,这条山塘街是我觉得最苏州的地方,应该说最符合苏州在我心中的定义。

我已无力吐槽我的包子脸,这是苏州我和黎宝唯一一张能见人的合影。

山塘就是一个保存着的姑苏城,它浓缩着苏州古旧的情怀。

猫的天空之城在江浙这带开了挺多分店的,主打文艺小清新&猫,这间店的猫不是一只什么名贵品种的猫,但它却活得自在,基本没有人会打扰它,大家都安安静静地在写着明信片,选着书,或者坐着喝杯东西,感觉蛮好的。就是明信片代寄会加收2块一张的费用,所以我选择了自己寄,明信片2元一张,邮票8毛,就2.8一张咯,就是苏州的邮筒很难找,最后我是带着明信片去了西塘寄回来的。

这幅画好美,画的就是春夏的山塘吧,忍不住拍一张。

其实我不会告诉你,我这几天被风吹得已经感冒了,于是在山塘又被风吹了一通之后,我和黎宝去找超市去了,去买充满VC的果汁和橙子,还买了感冒药,然后就启程回观前街找吃的咯。er,吃货三句不离吃,莫怪。

本来打算去新聚丰或者松鹤楼吃的,不过一来价格太高,二来大众点评上平分不高,所以只能打开大众点评,搜一下附近排名比较高的餐馆,于是就见到了老苏州大客堂这货,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南京大排档的感觉,由于去过南京大排档,觉得还不错,于是就上去了,也是在观前路啊,都说了这真的是吃货的天堂嘛!

这装修,完全就是南京大排档的感觉,一样是有好有感染力的老大爷在带位置,不同的是,南京大排档一般要等位置,除非你错开饭点去,不过我这边也是5点多就去了,所以还不是很多人,不过坐下一会之后,人明显就多起来了,还有人唱剧呢,不过唱的是什么剧,我不记得了,只记得曲目是牡丹亭记。

这碗糖粥,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耶,感觉跟我那天在平江路吃的是差不多的东西,反正就是好吃。好吃。好吃。

这顿饭一共花了126块,其实挺划算的了,味道也还可以,蔬菜略咸,最贵的是那个鱼,鱼要58,要不然这顿饭就不到100了,不过那个鱼一般,建议可以换别的特色菜。
       吃完回去洗洗睡,苏州这天气太冷了!

Day 5 温柔水乡-西塘古镇

我不会告诉你苏州有多冷,我穿了2条加绒的打底裤,1件长款羽绒服,1件毛外套!!!不过终于的终于,太阳公公要出来溜达了!

9点半开的动车,10点53分到嘉善,出了嘉善南高铁站,就有直达西塘景区的公交站,总站,2块钱,便宜方便,就是发车时刻表要看好,免得猛等,因为要25-40分钟一班车,我们刚好赶上了11点的班车,可是前面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所以只有我有位置,黎宝站了45分钟。

下了公车以后,发现竟然也要检票,是谁跟我说冬天的西塘不收门票的!好吧,打电话给住宿的老板,让他帮忙买特价门票,在景点外售票点买100元一张,找老板帮买55一张。老板开着他的车来接我们,然后带来了特价门票。
        西塘我们住的是   眷舍微型酒店(西塘韵染江南店),工作日179一晚上,周五开始的周末320+一晚。去西塘之前选了好久的酒店,因为怕这种小镇,住宿不干净,所以挑来选去的,最后选了这家在景区里面的,只有4个房间的小酒店。完全就是冲着携程4.9分好评去的!事实证明,我们也没有选错,地理位置特别好,离西塘著名景点,烟雨长廊步行3分钟!不过西塘景区本来也不大...但这家店确实比那种100出头的店干净太多了!
       酒店的门牌非常地小!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了,我们也走过了一次。酒店在西街,在里人弄也有一间的,不过在装修,貌似过年前能装修好。是老板的爸爸在街口接我们去酒店的,也给我们介绍了一下西塘应该怎么玩,还送了我们他们印制的西塘游玩地图。好热情的一个叔叔啊!

整顿好之后,饿屎宝宝了,马上出去找吃的,去西塘玩的人,一定有听过熊居厨房,熊居厨房就是一个复旦大学读了12年都没有毕业的学霸熊叔开的。见到了老板熊叔,确实是一个熊一般的体型,不过说话还是挺温软的。他介绍的是一个套餐,48元,其实不算贵,味道也ok。就是对于有点洁癖的孩纸来说,可能会觉得凳子,桌子稍微有点旧了,熊叔,你该搞干净整洁一点了。

童心大发的黎宝,这货说要回家也弄一个秋千玩玩。

充满欢乐的秋千。

只要功夫深,瘦子胖成墩,这是为黎宝拍的!努力!!

逼格满满的中国邮政。

石皮弄,传说中拍照特别好看,能拍到一线天的特窄小巷子。我没有拍出感觉来,现场也没有看出感觉来,好吧,我错了。

送子来凤桥,具体是个什么鬼,我不知道,只知道某个电影的女主在这里走过,也说很多男男女女都会特别来走一遍,于是我和黎宝也走一遍吧。

这货是一个放根雕的艺术馆,唯一一个不准拍照的景点。骤眼一看,我感觉很像那种要拍鬼片的古宅门口有木有!!!

这张是在别人家博物馆2楼的窗户伸手出去拍的,满满的水乡感有木有!!

西塘,最美的是水,最温柔的是水,最江南风的也是谁。这种古镇,渐渐充斥着商业的味道,原本的宁静、朴旧,大家只能脑补一下了。不过我是拍了很多照片的,确实很美,温柔的美。

这货就白水鱼,er,听着名字略奇怪,不过是这里的特产品种吧,点了一条,25元,不贵,不过并不好吃,感觉有点老了。

本来来西塘是想吃老品芳的,可是竟然暂停营业,全体员工去旅游了!!这是什么鬼!怎么这种小店都这么好福利啊!后面看了下大众点评,这家送子得月楼排名还是挺靠前的,并且临近河边,于是就去吃这个,我们挑了个靠河边的座位,一边吃饭一边看着外面的河,渐渐变黑。感觉棒棒哒。4个菜,一共消费102块。性价比还是十分地高的。味道不功不过。

吃完饭,也就6点多一些,天已经全黑了,西塘的夜生活是酒吧一条街,但是,由于感冒的人儿,今天又被风吹傻了,于是拍完西塘夜景就果断回去我温暖的酒店睡大觉去,明天还得粗发去杭州呢。

噔噔蹬蹬,以上就是我拍的西塘最著名景点-烟雨长廊的中午、傍晚、晚上、清晨照!!中午去的时候天气有点阴沉沉的,日落时分竟然有点余晖,到了第二天早上,太阳出来了,西塘笼罩在了暖暖的日光里。啊,多美好的日子,多明媚的阳光啊!

这座桥上能拍到一个半圈的西塘流水,那圆圆的临水建筑就是著名的钱塘人家。我们昨天晚上也想来这吃着,后面发现临河的位置都被坐满了,于是才去的送子得月楼,为的就是那一湾温柔的河水啊。

Day 6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我们选的是10点55开去杭州东的动车,从西塘景区门口坐车去高铁站要40分钟,于是我们选择了坐9点45的公车,老板爸爸很好,一早帮我们联系好老板,老板9点20开车车送我们去景区门口的公车站坐车,西塘之旅就这么结束了。
       不过啊,西塘也不大,所以一天一夜的时间足够游玩了。如果你想逃票可以上午8点前或者下午4点半之后再进去景区,就没有人检票了,不过出来玩,也不差那几十块了,起码不会浪费时间啊,对吧。

坐了半个多小时动车,终于踏上了杭州的土地了!今天一出门的时候就看到了阳光,到了杭州,温度一下子上来了几度,还有大太阳,好幸福啊。看来太久没有见过太阳,还要猛吹了几天,现在见到太阳都觉得特别亲切。

出了高铁站,第一感觉是,嗯,杭州东比杭州站要干净整洁+规划好。我们最后2天在杭州订的是全季酒店-湖墅南路店,提前半个月订的,7折,高级零压大床房,也就225一晚上,能在杭州东站坐一辆车直达,就在武林广场步行15分钟左右的地方,其实也算是市区,不过周边配套不多,以地理位置来说更建议住西湖起凤店,那边附近就有很多吃的买的。

我们去到的时候正好太阳很大,进屋就看到有个大大的飘窗,阳光照进来,心情好舒畅啊!太喜欢这种设计了,黎宝后面一直在说,早知道全季这么干净这么好,我们出来就天天住全季了。我只能呵呵,你以为全世界的全季都能有这么便宜啊,翻个白眼!安顿好,能出门的时候已经是12点半以后了,马上奔朴墅去。从这里去朴墅有直达公交车,不过走去公交站有点距离,得走10分钟左右,不过是总站。

朴墅其实在青芝坞入口附近,我们去到的时候1点35,被告知,上午已经打烊了。er,好有逼格啊,过了5分钟不接客就是不接客,不过谁让你们想吃呢,认命吧。于是就和黎宝出去逛一下青芝坞了,不过此时是万分的肚饿啊!!
       一边往里找吃的,一边就看到了猫窝和威廉的太妃糖两家酒店,本来小小王强烈推荐我们住青芝坞,推荐了  蓝莲花开主题客栈  和  威廉的太妃糖酒店,但是网上看的时候,价格吓了一跳啊,我们来杭州的时候刚好是周末,一个15方的小房间,要300出头的收费,太挤不喜欢,但要到了20方左右的房型已经要到400+了,我感觉性价比不高,并且房源很紧张就不想住了。
       后面又找了一家猫窝,本来房间都定好了,能有优惠,258一晚上,还带露台,后面考虑到没有中央空调,黎宝怕冷得要屎,于是就选了有中央空调的全季,后面证实我是对的,因为冬天的青芝坞根本没有任何好玩好拍的。

蟹黄小笼,这家店的招牌好醒目啊,假装看不见都不行。点了招牌的蟹黄还是蟹粉小笼还有馄饨,er,这小笼好特别,特别在什么地方呢,竟然有一股咸鱼味!老板,你确定你没拿错咸鱼小笼给我们吗?这顿点了一个蟹粉小笼,一个馄饨,一个肉丸汤,一共46块,也是不便宜的说。

吃饱了就游西湖去,本来我以为青芝坞离西湖特别近,谁知道其实很远,于是一直游啊荡啊的,去到了车站,有个本地阿姨好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应该怎么玩,坐什么车去哪里玩,然后我们就坐上了去雷峰塔的车,看雷锋夕照。才发这公交也到苏堤,于是提前在苏堤下了车。继续游荡。就在我们随便的游荡的时候,有人过来搭讪,问我们要不要坐船,30一位,开始黎宝没有游船的意思,但是我特别想游,于是那个超想王宝强的撑船大叔又上来搭讪了,船上已经有4人在等,加我们2个就可以开船了,于是上了船,游西湖去咯。

这货叫龙船,传说中是江泽民来杭州游西湖的时候坐的船,平时大家想坐,要包船,8000元有交易。

在船上远眺雷峰塔。

这货就是软妹币1元上面的那个风景,三潭映月。这个湖心岛我14岁那年和爸妈来杭州旅行的时候上过,也仔细看了这几个小石墩,说实在的,在船上看得比岛上清楚。

我最美的时候就是遮住整张脸的时候,哈哈哈哈哈哈。

这位载我们的撑船师傅,长得很像王宝强有木有!!!而且声音也特别像,很逗的感觉,黎宝说,这人很憨厚,嗯,估计也是。我说师傅我想拍个照啊,师傅说你要给我拍照吗?我说是啊,他还很受宠若惊的摆好post给我拍照呢。其实这种憨厚的人,真的很值得我们尊重。ps,这船是人工撑的,没有加马达哦,师傅说,这样才有游西湖的韵味,赞!

每次看到这个黄黄的抢,就感觉这是一座禅意森森的寺庙,谁知道是大名鼎鼎困着白娘子的雷峰塔。

现在我们看到的雷峰塔已经是重建后的了,这里最著名的一个景点是 雷锋夕照,今天刚好晴天,能够有日落,但我总提不起进去的兴趣,可能是淡季的原因,现在门票40元。上一次我来到雷峰塔也是只在门口看看,拍拍塔没有进去,这次也是一样,虽然黎宝貌似想进去,不过最后还是没有进,只是拍了拍鸭子,拍了拍水,er,我觉得我真是一个夏季生的娃,那么喜欢水。

我也想问一句:塔倒了,白娘子还在不在呢?

看完雷峰塔,我们去新白鹿餐厅吃饭去咯!哈哈哈,想起吃,好兴奋啊,这家新白鹿餐厅是近年来口碑不错的新式连锁杭帮菜餐厅,性价比也是超高的一家店,我们吃完饭之后因为要去苹果直营店买手机,于是就选了最近的一家龙游路店,这家店也是离西湖最近的一家,我们6点不到去到已经排号到47号了!
       这里能手机排号,大家如果想吃,也可以在美味不用等这个app上先排号,我们一边等一边点菜,过了十来分钟之后,就到我们了,菜也点好了,就进去等上菜。这里装修风格就想绿茶餐厅一样。
       ps:雷峰塔有直达公交到,但是等车等了45分钟,我们三番两次想打车,但想到了苏州的遭遇,硬生生忍了。我上次来杭州也是在雷峰塔苦等了很久的公交才有车,这点,期待改善。

这货吃得好满足,超级满足,超超超级满足!最后吃得快撑了,而账单参照下图,丧心病狂啊!!!!

酱牛肉,黎宝说好好吃;蛋黄鸡翅,基本上每桌必点,鸡肉很嫩;糖醋排骨,好赞啊,才5块,你没有看错,只要5块!!!丧心病狂啊!!!
       后面黎宝跟我说,我们明晚还来这里吃吧,我...
       付过钱后,我们俩扶墙出,走去买手机,买完手机逛了一下附近的商场,然后有公交直达回全季,睡觉去。

这店除了地理位置不是特别好,其他都不错,一夜好梦。

Day 7 吃货在杭州

这座超魔幻的临湖别墅就是大名鼎鼎的朴墅餐厅了,慕名而来的人不少啊,我就是其中一个啦。我们吸取了昨天的教训,一早就来了,我们到的时候也就是11点出头吧,不需要等位,等我们坐了半小时左右,下面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我只能说,吃个饭容易么我。

这是周末的营业时间,工作日营业时间会晚开半小时,早结束半小时,大家要去的话,看着办吧。

这货吃羊棒骨都吃到进入了忘我的境界了。

黎宝吃这西湖醉蟹的时候,像逼他吃毒药一般,后面黎宝一直说,吃这生的醉蟹,感觉就像吃鼻涕一样...

朴墅餐厅这顿饭一共吃了192元,用大众点评买单减免了4块,就是188元。那个mini版的牛扒68元,羊棒骨27元一条,要了2条,还有其他菜,其实味道还可以,但没有说特别特别好吃。
       有一点令我很不爽的是,点菜那个服务员看了我们点的菜以后说,你们就点这么点菜?醉蟹只有一只而已,羊棒骨只有一根,mini牛扒,泰式虾球都好少的,你们肯定不够吃的。其实,你这种语气令我感觉很不舒服,如果你语气好点,我会觉得你是关心顾客,但从你的嘴里说出来,我怎么觉得就是觉得我们吃不起你们家的东西一样呢?什么叫你们就点这么点菜?!
       到了后面黎宝想多吃一根羊棒骨加单,那个态度恶劣的,买单的时候,态度也是爱理不理的,我真不知道作为一个旅游景点的服务员,怎么能这么有逼格,反正冲着这种服务态度我不会再去了,试一次足以。

吃完之后,游断桥去,其实我们吃完饭走去断桥还是蛮远的,不过为了减肥就慢慢走走呗,于是一直走一直走,途中经过了好几个西湖十景的其中几景呢,不过都是一片凋零的样纸了。

这张是走过断桥之后拍的,我记得我每次来杭州,断桥上总是满满的人,黎宝和我调侃说,终于知道为什么断桥要叫断桥了,因为走到脚断,还有人多到桥都断了,er,好冷。

在断桥有公交直达南宋御街。来到了南宋御街,其实就是一条充满吃的和买的商业街,里面其实也有很多宋代的遗迹,人家是真的遗迹哦,我上次来杭州就是住在南宋御街的,不过感觉夏天比冬天要繁华好多啊。现在过去,感觉铺子都关了好多,估计是回家过年去了吧。我夏天来的时候,可热闹呢。

这货:咬不得生煎,好好吃!我上次来的时候,2天吃了2顿,这次本来也想吃的,不过中午实在吃太饱,所以只能拍照留念一下了。

这次来看到街上很多卖棉花糖的,一时童心大发买了一个,纯色5元,有颜色的10元,物价好贵啊,我太穷。还有画糖画的,10块钱一副,要摇到什么给你画什么,er,好高逼格,我当年放学在校门口买也就2块钱一个,还可以选图案呢。还有吹糖人的,25一个,好贵,吃不起。我还是去找我心心念念的龙须糖吧。

这家叫 皇妃 的龙须糖,闻说是奶奶辈传下来的手工糖了,我本来是个不喜欢花生味的人,但是这家龙须糖太好吃了,我走的时候买了10盒龙须糖,5盒牛皮糖!龙须糖的丝比别家要细腻好多哦,牛皮糖是有浓浓的桂花味的!我14年夏天来的时候,做糖的还是个大叔,现在变成小伙子了,收钱的阿姨仍是那位,估计是儿子来接老爸班了吧。其实能够一直坚持做这老祖宗留下来的生意,也是很难能可贵的,不枉我们这些忠实粉丝心心念念着它。
       这次,我们又买了8盒回去当手信,吃过的人都很喜欢哦。赞!

游完了南宋御街御街,买完龙须糖之后,好想喝东西哦,于是去按照导航去找星巴克,谁知道杭州人民真有钱,每家星巴克都爆满,还得排队,于是一直走走走,还是走回了昨晚买手机那附近的商场,然后那边的星巴克2楼还有位置就坐下来歇了一会。
       整个人都有种饱饱滞滞的感觉,和黎宝商量着,要不今晚吃个麦当劳鸡翅算了,黎宝说,你坐2个多小时灰机来这里吃麦当劳?好吧,吃麦当劳。
       就在我们准备踏入麦当劳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招牌:知味观。咦,这不是攻略上有提到过的咩,于是进去看了一下,好吧,今晚还是吃这个吧。好多人在排队,闻着也好香啊。流口水ing,你们无法想象2个本来已经很饱的人,竟然能塞下6样东西,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这货:糯米糍,赞,炸得恰到好处,馅也好多,黎宝一直赞不绝口。

这货:牛肉粉丝,我本来是点给黎宝的,后面我吃了一口然后哗啦啦地吃完,黎宝抱怨说,我只吃了一口,你什么都不剩,我只能喝汤了。er,对不起,我以为你喜欢吃,我喜欢,那我就帮你吃完嘛。

这货:酒酿,er,我是冲着酒酿能丰胸这个神奇的效果去的,然并卵,我感觉没有大了。不过味道不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丸子,吃那么多面粉,会胖的好吗?

这货:萝卜牛腩,好入味,萝卜好软好软,喜欢s了。

这货:小米糕,是餐牌上点赞的食品,虽然口感确实比较特别,但,我太饱,我要留着肚子吃别的,全部塞给黎宝。

黎宝说,这馄饨比较对味,之前吃的馄饨,粉面,他一直说一般,不对味。

这么丰富的6个东西,才54还是56块哦,性价比确实不错啊,怪不得这么多人排队啦。推荐一个。

吃太饱,黎宝说,不要坐公交了,我们坐地铁,然后走远一点荡回酒店吧,于是我们在龙翔路地铁站坐到了西湖文化广场,也是2块钱,然后慢慢荡回去睡觉了,明天就要跟杭州说byebye了。
       我们沿途回去看到一座好魔幻的建筑物啊,然后应黎宝要求拍了下来,这建筑也确实魔性。
       回去洗漱完,躺在软软的床上,太舒服了,晚安!

Day 8 重返妖都

第二天起来,杭州下起了毛毛细雨,气温也比前2天略降了一点,只有7度了。我们问好了酒店前台,就慢悠悠地往武林广场民航售票处走去,上次我们走的时候是和别人拼车去机场的,这次回来坐的机场大巴20元一个,9点前每半小时一班车,9点后每15分钟一班车。坐上车,其实就是半小时多点就到了机场,进了安检就找了家星巴克坐下来。因为我们的航班貌似要误点的节奏。

我依然点我爱的焦糖玛其朵,黎宝依然喝他的咖啡拿铁,还点了个芝士牛肉可颂,还别说,这个可颂好吃呢。
       最后航班延迟了20+分钟起飞,其实可以接受了,相比起我上次延误了8小时,直接从下午4点多的飞机延误到了晚上12点多,凌晨3点才到家,这次算好了。

回到家附近已经是下午接近4点,2点多灰机下地,一直磨磨蹭蹭,不过看着天气晴好,而且温度好高,24度!!!什么鬼!!这到底是有多妖,才能在祖国大地都在几度或以下的时候,来个20+度!不过尽管是你妖都名声在外,我也还是这么爱你,大广州,我回来了。

最后附上行程:
本次上海行程:
Day1 色戒下午茶-新天地喝咖啡-兰亭餐厅晚饭-夜游黄浦江-浦西照相
Day2 南京路步行街-佳家汤包-田子坊-城隍庙-吴越人家晚餐-游浦西-外白渡桥
本次苏州行程:
Day1 绿杨馄饨-苏州博物馆-平江路-苏州新天地-金鸡湖摩天轮乐园-观前路小吃街
Day2 哑巴生煎-拙政园-朱鸿兴面馆-七里山瑭-大润发-观前路老苏州大客堂
本次西塘行程:
Day1 熊居厨房-景点随便逛-管老太臭豆腐-烟雨长廊-送子得月楼-烟雨长廊
Day2 烟雨长廊
本次杭州行程:
Day1 青芝坞-苏堤-游船西湖-雷峰塔门口-新白鹿餐厅(龙游路店)-苹果店西湖店-旁边的商场
Day2 朴墅-断桥残雪-知味观

再啰嗦一下:
1、一定要记得戴帽子,好大风!!!
2、一定要记得戴手套,寒风中手真的很冷,很冰!!!
3、一定要有一双保暖的鞋子,防水雪地靴最好啦!!!

2016-01-22 00:30

2016-01-22 09:12

2016-01-22 09:41

2016-01-22 10:0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22 06:35:11 的回复:

很棒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夸奖

2016-01-22 11:2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1-22 14: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1-25 09:54

引用 张张三张张 发表于 2016-01-25 09:54:00 的回复:

回复张张三张张:好的呀,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