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周五多云昌平35路燕子口村-大峪山-昭陵-护林小屋-定陵314路车站探路穿越成功

岚儿 (北京海淀) LV.20
2016-01-21 17:25 1726/13
  • 出发时间/2016-01-15

关于燕子口村

燕子口民俗村位于明十三陵西1.8公里处,110国道直通该村。该村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山场广阔、植被茂盛,是中央直属机关单位的造林基地。村北侧是燕子口风景区,沟口至今仍残留着燕子口古道边墙的遗址。燕子口古时又称燕门口,沟口窄小,两山壁立处是燕子口水库,景区深处平坦宽敞,并有前人居住过的断壁残垣,如今层层山地栽植着杏、梨、核桃、大枣等各类果品,游人可在此尽情采摘,享受田园之乐。

关于大峪山风景区

北京市大峪山风景区,地处太行山脉,十三陵西侧的燕子口村。大峪山位于天寿山的西侧,与天寿山一起形成十三陵的天然屏障。大峪山山势平缓且有人工修成的石阶,适合普通人登山。最大看点:大峪山是十三陵最高峰,人工修建的台阶可直达山顶,登顶后,山顶有一凉亭(防火瞭望台),两层瞭望塔,站在制高点可以清晰的俯瞰除思陵以外的十二个皇陵和十三陵水库,视线好的时候可以看到中央电视塔,眺望远方,心旷神怡,非常值得一去!(无门票)。燕子口村群山环抱,实属山间盆地,形象为“口小肚子大”。

关于此次行程的初衷

2015年夏天因曾对昌平十三陵的十三个陵和几个有名的娘娘坟进行了环形和交叉拉练,得知有个大峪山景区,在从康陵定陵穿越时路过燕子口村,没有错过登顶顶峰。站在顶峰向东看到了定陵和定陵前还有一座山。那时就想这两座山是否可以穿越呢,经多次在网络上寻找线路,但是都很含糊,没办法给自己一个想法,寻找穿越线路。
       进入2016年工作很忙,好不容易抽出时间有因这个冬天的大雪让我止步于十三陵周边的山脉,元旦休息的时候,我从定陵向燕子口村穿越,试图通过连穿这两座山,但是只是成功从定陵西侧的山穿越到昭陵,在翻过山顶防火小屋踩着积雪好不容易下到山沟里,遇见了当地的农民,询问后得知:从大峪山东侧登顶大峪山因积雪太厚,太危险。所以放弃了。同时也埋上了势必穿越的决心。2016年1月15日这个机会来了,我把握住了!

【别赶路 要感受路......】之昌平大峪山探路穿越成功

日期:2016年1月15日周五
天气:轻度霾
人员:1人
路线:昌35路燕子口村站-大峪山-昭陵-护林小屋-定陵314路车站探路穿越
用时:11:33-14:14(2小时39分钟25秒)
距离:10.08km (手表记录)

一、昌35路燕子口村站(11:33分)-大峪山登山口(11:34分)-大峪山景区红砖房(11:39分)-大峪山顶峰瞭望塔(12:16分)大峪山瞭望塔南侧边红砖房(厕所)(12:21分分)-瞭望塔东侧山脊下山道(12:25)站在-山脊看东面山上防火小屋(12:37)山脊三岔路口(12:45分)-松树林三岔路口处(12:49分)-昭陵三岔路口处-(13:10分)【1小时19分钟】

1、早上在昌平北站坐上11点开往果庄的昌35路,还有座真是不错。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我的对自己的这次穿越充满了信心。11点33分到达燕子口村,开始了今天的探路之行。
2、下车后,当地人就说:有看山的,每年的五月才可以上山。带着疑问还是向熟悉的登山口前进;11点34分到达登山口,登山口处竖着还是那个蓝底白字的牌子:大峪山风景区 登山观陵全景。也许是将近中午,看山的回家吃饭吧,登山口没有看到看山的;没有敢怠慢,赶紧进入登山模式;顺着景区修好的石阶一路向上;11点39分到达红房子处;右拐继续升爬;景区道路上的积雪还很多,因为已经冻冰走起来很滑;小心升爬;
3、11点58分达到一个右侧的小平台处;站在小平台处可以俯视山下的燕子口村全景;拍照留念继续升爬;12点03分前方的山顶处看到了那个瞭望塔,好亲切;12点16分登顶;
4、因为今天的天气有轻度霾,登上第二层瞭望塔上,360度瞭望,虽有点雾霾还是很开心;但是没有找到对面山上的护林员小屋,有些遗憾;瞭望塔上风很大,12点20分从瞭望台下来开始寻找穿越下一个目标的穿越线路;在瞭望塔南侧有一个明显下山小路,试着下到一个红房子处(厕所),定位一下方向;这是一个朝南下撤的线路,最终下到那里不知;但是我知道下一个目标应该是朝东的方向;12点25分来到瞭望塔朝东方向的下撤小路前;眺望下撤线路,一路山脊,根据我的登山经验,山脊小路一定不好走,因为大多是在岩石上跳跃;
5、12点25分定位好下撤线路,没有耽搁开始下撤;12点27分在下撤的山脊上向东看到了定陵的围墙,真是开心;继续艰难在山脊上跳跃式下撤;正直冬季,小路在仔细寻找中还能发现,要是在夏季是很难的;下山的山脊小路很陡;山脊上岩石交错;小路在悬崖边绕过;小路边得荆棘不断撕扯我的衣服;终于一根长长的横刺穿进了我的手指;当刺从手指抽出时,鲜红的血已经给这次穿越带一抹红色;在这荆棘布满的山脊小路上,随时都会带给你惊喜与惊恐;回看瞭望塔离我越来越远;雾霾中那一缕温暖的阳光给我指明方向;12点37分终于看到了东面山顶上的防火小屋了;按照曾经看过的北风的日志穿越线路这里应该是山脊半山腰处;在这里因为激动忽略一个细节,后知后觉感悟到这里应该是三岔路口;但是我当时因为太过于开心了,没有及时验证。忽略了,顺着东南方向的山脊小路下撤了;
7、越往下道路越陡;道路越发模糊;在极度失望时12点49分终于看到了松树上那随风飘荡的红丝带;此时是四岔路口:向南是有一座山;向西也是一条不知道到那里的小路;向北是我下撤的山脊小路;向东应该是通向那座山的下山道路;左转开始在松树林中极陡的小路下降;12点59分不远处隐隐约约看到了汉白玉的围栏,不知道是做什么的,下到跟前才恍然大悟,我居然下到了村民的墓地;那里敢多停留,横穿找到下山的道路赶紧下到一条土路上;13点10分顺着土路到达这个墓地的进口处,那里立着一个蓝底白字的牌子:非法公墓;不知道是指那个墓地?

二、昭陵三岔路口处-(13:10分)-大峪山东侧登山口(13:25分)前往护林小屋三岔路口(13:26分)-山顶护林小屋(13:39分)护林小屋东侧下山点(13:40分)-迎香港回归纪念林石碑(13:52分)-定陵环陵柏油路岔路口(13:54分)-定陵村前往公交站北侧小铁门(14:11分)-314路定陵公交站(14:12分)【1小时02分钟】

8、在立着一个蓝底白字的牌子:非法公墓之处再向前行就是昭陵三岔路口处:向南到昭陵,向北进沟再向东可以到定陵西边的山上的护林员小屋;选择向北顺着土路升爬;
9、13点17分看到了远处大峪山山顶上的瞭望塔;13点22分看到东向山顶上灰色的护林员小屋;继续向北;13点23分路过西侧一个登山口,大概这也是一个登大峪山一条山路吧;继续向前,路过一个三岔路口继续向前;13点24分寻找到北风的日志所说的登山口;然后回撤到刚刚经过的三岔路口处,向东升爬;
10、13点29分来到了第二座山登山口;13点39分山顶护林员小屋已经在眼前;向东横穿走小路13点40到达山顶护林员小屋的东侧开始沿着石阶小路开始下山;13点46分山下的定陵围墙看的非常清晰了;13点52分下撤到迎香港回归纪念林石碑前;
9、迎香港回归纪念林石碑前是三岔路口:向东南是通向昭陵村与定陵之间的小路到达定陵314路公交站,这条道路我已经走过了;向西北的小路我没有走过,今天就想走走;
10、13:54分开始沿着向西北的小路开始向314路定陵公交站出发;13点59分此时的定陵围墙从灰色变成了红色;14点02分西向可以看到大峪山的瞭望塔了;14点06分在定陵北侧的小村庄里发现向南斜插路口,走进去只能隔着围墙看到定陵公交广场,原路撤回后发现就在这条道路的东边是一道铁门;穿过铁门后14点12分到达314路定陵公交站牌前,完成了此次穿越;

还有个念想......

此次穿越虽然很是成功,但是没有从远山的日记所描写的进山口小路撤出来,有些小遗憾;有机会要反穿越一次,走北方的日志所提到的进山口登顶大峪山的山路。再有就是在确定一下下撤大峪山半山腰处是否有东北方向的下撤小路。

穿越轨迹和数据

美景再现......

(11点34分到达登山口,登山口处竖着还是那个蓝底白字的牌子)

(11点39分到达红房子处;右拐继续升爬;景区道路上的积雪还很多,因为已经冻冰走起来很滑;小心升爬;)

(积雪的道路)

(11点58分达到一个右侧的小平台处)

(站在小平台处可以俯视山下的燕子口村全景;拍照留念继续升爬)

(12点03分前方的山顶处看到了那个瞭望塔,好亲切)

(12点16分登顶大峪山)

(回看登顶的景区石阶路)

(瞭望塔二层平台)

(瞭望塔下到一层的铁台阶)

(瞭望塔全景)

(瞭望塔南侧下山小路明显)

(瞭望塔南向下山小路边的红转房是厕所)

(瞭望塔南向下山道路)

(瞭望塔南侧下撤路口)

(回看瞭望塔,南侧就是红砖厕所)

(山脊的下撤道路)

(12点27分在下撤的山脊上向东看到了定陵的围墙,真是开心)

(山脊下撤的小路)

(回望远处山顶的瞭望塔)

(12点37分终于看到了东面山顶上的防火小屋了;按照曾经看过的北风的日志穿越线路这里应该是山脊半山腰处;在这里因为激动忽略一个细节,后知后觉感悟到这里应该是三岔路口;但是我当时因为太过于开心了,没有及时验证。忽略了,顺着东南方向的山脊小路下撤了)

(越往下道路越陡;道路越发模糊;在极度失望时12点49分终于看到了松树上那随风飘荡的红丝带;此时是四岔路口:向南是有一座山;向西也是一条不知道到那里的小路;向北是我下撤的山脊小路;向东应该是通向那座山的下山道路;左转开始在松树林中极陡的小路下降)

(回望那个可爱的红丝带)

(下撤8分钟后有遇见一个红丝带)

(12点59分不远处隐隐约约看到了汉白玉的围栏,不知道是做什么的)

(下到跟前才恍然大悟,我居然下到了村民的墓地;那里敢多停留,横穿找到下山的道路赶紧下到一条土路上)

(13点10分顺着土路到达这个墓地的进口处,回看那条下撤的土路和立着一个蓝底白字的牌子:非法公墓;不知道是指那个墓地?再向南继续走就是一个三岔路口,选择北向山沟里行进)

(非法公墓蓝牌再向前行就是昭陵三岔路口处:向南到昭陵,向北进沟再向东可以到定陵西边的山上的护林员小屋;选择向北顺着土路升爬;
9、13点17分看到了远处大峪山山顶上的瞭望塔)

(13点22分看到东向山顶上的护林员小屋;继续向北)

(13点23分路过西侧一个登山口,大概这也是一个登大峪山一条山路吧;继续向前,路过一个三岔路口继续向前)

(13点24分寻找到北风的日志所说的登山口 )

(然后回撤到刚刚经过的三岔路口处,向东升爬)

(13点29分来到了第二座山登山口

(山道明显)

(西边大峪山顶峰的瞭望塔)

(山顶护林员小屋)

(13点39分山顶护林员小屋已经在眼前)

(山顶护林员小屋院门)

(向东横穿走小路13点40到达山顶护林员小屋的东侧开始沿着石阶小路开始下山)

(停下来喝口水)

(13点46分山下的定陵围墙看的非常清晰了)

(13点52分下撤到迎香港回归纪念林石碑前)

(迎香港回归纪念林石碑前是三岔路口:向东南是通向昭陵村与定陵之间的小路到达定陵314路公交站,这条道路我已经走过了;向西北的小路我没有走过,今天就想走走。13:54分开始沿着向西北的小路开始向314路定陵公交站出发)

(向东南沿着定陵与昭陵之间的小路到达定陵公交站)

(13点59分此时的定陵围墙从灰色变成了红色)

(14点02分西向可以看到大峪山的瞭望塔和护林员小屋)

(村中喂羊的方式很奇特)

(14点06分在定陵北侧的小村庄里发现向南斜插路口,走进去只能隔着围墙看到定陵公交广场,原路撤回后发现就在这条道路的东边是一道铁门)

(这道铁门才是通往公交广场的道路)

(穿过铁门后14点12分到达314路定陵公交站牌前,完成了此次穿越)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22 17:54

一个人的穿越除了要有勇气,还要有冷静的分析和判断,为您点赞!

2016-01-24 13:46

2016-01-25 11:3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1-25 14:53

2016-02-19 16:40

引用 joelam 发表于 2016-01-22 17:54:11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joelam:谢谢支持和鼓励!走出家门 走进大自然 尽情享受开心快乐

2016-03-22 08:1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1-24 13:46:17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好朋友的鼓励   回复晚了 敬请谅解

2016-03-22 08:13

回复熊鸽:谢谢好朋友的提醒和点拨 祝福永在

2016-03-22 08:1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1-25 11:36:34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来到岚儿小屋 回复迟了 敬请谅解

2016-03-22 08:15

引用 宝贝宝贝宝贝 发表于 2016-01-25 14:53:24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宝贝宝贝宝贝:谢谢来到小屋 回复迟了 敬请连接 祝福

2016-03-22 08:15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2-19 16:40:52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谢谢支持 请多多指教 回复迟了 敬请谅解 祝福

2016-03-22 08:16

2016-05-12 18:22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5-12 18:22:41 的回复:

回复冬夜看星:谢谢关注!周末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