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度開始の旅程-Sabah沙巴

可小可 (北京) LV.11
2016-01-21 18:01 586/8
  • 出发时间/2015-10-02

不知不觉回来已经有3个月了,下个月就要过年了,一直不知道要怎么开头这篇游记,所以就一直拖到现在,因为我们选择马来西亚航空往返,但是庆幸的是我们安全回来了,虽然服务还不错,为了我的小命,下次不会选择了

之所以对这次沙巴之行抱有如此复杂心理的另一点原因是它将成为我和LG婚前的最后一站,之后换工作、买房,明年扯证结婚,还有还房贷!!所以下一次出行计划将无限渺茫。也感谢LG做出了买房决定,让我感觉今年收获颇多,明年动力满满。

这次的行程7月的时候就订好了,原本我和LG就计划着十一要出去玩,但目的地一直未定,考虑价格又要担心时间,所幸那会看到穷游网有促销,当机立断拍下,才促成了此次旅程。

每次游记前都要碎碎念一番,在蚂蜂窝潜水多年,6月终于完成了第一篇台湾环岛自由行游记,之后又把去年十一首尔游补交了功课,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初见台湾】9天环岛自由行—吃喝玩乐              http://www.mafengwo.cn/i/3395843.html
【Seoul.初印象】2014年十一黄金周6天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3475421.html

------------------------------------------------你的好友“华丽分割线”上线--------------------------------------

【机票】

北京往返沙巴六天四晚,穷游网预定,机+酒一共6398。如果不做马航,可以选择亚航,亚航大促的时候会有很便宜的机票,可以节省不少,毕竟交通是大头。因为北京没有直飞沙巴的航班,所以我们行程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基本上都浪费在飞机和转机中,真正呆在沙巴只有三天,时间真的非常少!但如果你从南方出发会有直飞航班,好想出生在南方呀

【酒店】

机酒套餐中包含,但毕竟便宜没好货,所以我和LG决定在最后一天住麦哲伦丝绸酒店,相比香格里拉酒店来说性价比高且离机场近,也方便我们最后一天去机场。亚庇市区有很多性价比高的酒店,比如gaya中心酒店,63酒店,基本都在市中心,价格便宜而且去商场码头的也很方便。

关于麦哲伦丝绸酒店:

麦哲伦丝绸酒店属于五星级度假村,虽然离市区有点距离,但是环境真的超级棒,有N个游泳池,有私人码头,而且每天会安排不同的儿童节目,非常适合带小朋友去,但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海滩,只有一个人工的小海滩,也没有香格里拉酒店可以看日落,但性价比非常高。我们提前定的豪华海景房,896/晚含双早,因为国庆价格可能偏高,平时去的话也就600-700。

【签证,保险,转换插头】

签证非常好办,准备护照和白底2寸证件照交给代理就可以啦。我们签证花费237。
关于保险,吸取在台湾航班延误的教训,我们这次买了美亚保险乐悠游保险,55/人。
马来西亚用的是英式插头,我们在出发之前在TB买的,很便宜,建议带个插线板,这样就可以一次充很多东西啦。

【电话卡和换汇】
关于电话卡:
沙巴主要有DIGI,Hotlink两种电话卡,我们是到的那天晚上在太平洋商业中心Centre Point一层一个大叔那买的,28.5RM7天450M流量,送闲时450M,事实证明根本用不完,因为这几天也就刷刷朋友圈,微博,导个航啥的。
关于换汇:
国内银行不能马币,本来我们打算在吉隆坡转机的时候换点的,但因为从北京出发时候delay了三小时,我们又害怕赶不上下一程飞机所以没来及换。亚庇机场可以换,估计需要手续费,我们时间太赶也没换,但是出境大厅右手边有个Maybank,可以用银行卡取,由于我们行程包括接送机,碰到导游后就着急上车去酒店,也没取过,所以具体汇率我也不太清楚。我们这四天用的的钱都是和导游换的,1000人民币兑610RM,像商场这种地方都是直接刷卡,所以建议大家不用换那么多。

【要买要带的】

脖枕:北京沙巴大概要飞9个小时,中间还要转机,而且我们航班还是红眼航班,所以脖枕是一定一定要买的,我们买的是无印良品家的那款,非常好用而且也比较好带。当然也要记得带耳塞和眼罩,最好再带个保湿睡眠口罩,因为飞机上会很干。

浮潜三宝:去海边无非就是深潜浮潜啦,因为我们之前去巴厘岛深潜过,所以这次只选择了浮潜,考虑到以后还会去海岛所以在TB购得呼吸管(干式软管),面罩,脚蹼。我们的脚蹼是用沙滩鞋替代的,因为脚蹼有点不太好带,事实证明有沙滩鞋就够啦,这个鞋一定一定要买,因为有的浮潜点离珊瑚很近,一不小心就会磕碰的,穿上的话会好很多。

各种证件复印件:亚庇地区没有大使馆,如果护照丢失必须去吉隆坡办理,所以切记出发去要复印证件,每天出门带复印件就好,护照留在酒店。

药品:创口贴,驱蚊液,拉肚子药,止疼药等等,以防万一水土不服

【关于一日游】

我们三天的一日游全都是在洪叔家的“梦之岛假期”定的,全程都有中文导游,各项服务都非常赞,下次去的话依然会定他家。洪叔联系方式 mun-mun6_6@hotmail.com ,写中文邮件就可以哒,他们都能看懂

DAY 1 北京-吉隆坡-沙巴-大茄来海鲜餐厅-Centre Point

对于我来说,十一的前两天过得实在太漫长了,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本来想约个顺风车去机场但是约了一晚上都没人应答,就在我们决定坐地铁去机场的时候,一个好心的车主解救了我们,晚上大概11点出发去机场,差不多12点到达,因为是包机所以不能网上值机,我们Check in的时候说想做一起的时候地勤人员说估计够呛,但没想到却给我们找了个紧急出口的位置,前方空间超大,真是一不小心赚到啦

10月2号那天北京天气超级棒,可航班却延误了3个小时,我们一直在飞机上等,舱内空调开的也不是很足,又热又干,我们只是被通知说飞机出现了技术性故障需要1个半小时,结果等了3个小时后才起飞

在飞机上呆了整整9个小时,终于到达吉隆坡机场,下飞机后随大流走就好,长长的走廊尽头是服务台,可以咨询转机什么的。吉隆坡机场分三个岛A、B、C,app显示我们下一程飞机在C岛,要做小火车才能到,我们就赶紧出发啦。喏,就是下边这个小火车

到达C岛跟着指示牌能到达转机入关口,我记得是坐扶梯上楼。入关大厅只有两个办事窗口,冷清的一个等候的人都没有,而且还要再次过安检。C岛基本上也没什么人,我们在椅子上做了一会,蹭了机场的Wifi,等待登机
吉隆坡的雾霾非常严重,而且机场里非常冷,建议大家多备一条围巾可以保暖用。虽然一夜没怎么睡,但是现在已经抑制不住我的兴奋了,沙巴,我终于来啦

看到碧海蓝天了吗,我们马上降落哥打京巴鲁。机场有Free Wifi,先跟家人报了平安,之后排队出关取行李。在行李处拿了亚庇市区的地图,找到接机的人就跟着他上了大巴车,本来想去换钱和买电话卡的,但是不好意思让别人等,没想到却在车上等了别人好长时间,真是失策。。

到酒店后接机的旅游公司又把大家聚在一起讲解了好长时间亚庇市区和他家的各项一日游服务,因为一日游我们基本都在洪叔家订好了,所以只定了一个香格里拉酒店看日落的服务99/人,也是为了能这几天免费用车,因为酒店离市区很远,亚庇打车基本都得20,30RM,这样也比较合适。

在酒店收拾干净出门已经是晚上7点了,在微信上定了车出发去大茄来海鲜餐厅到餐厅服务人员先领我们坐下,点饮料后给我们个号码牌,就去排队点菜啦!

坐了一天飞机加上一天没怎么好好吃东西,LG当然不会放过如此可以大吃大喝的机会,我们两个人点了招牌甘香蟹、湿奶油老虎虾,辣子抄白,招牌豆腐,还有海鲜炒饭,点完LG跟我说预计这顿得4-500RMB,当时我的心情瞬间就不好了,但没想到结账的时候却只花了150RMB,我俩当时就惊呆了,没想到这么便宜,大家来了一定要去吃啊!

吃饱过后,凭着LG的记忆我们去Centre Point,每次出去LG都是活指南针,带着我这个路痴去这去那的大概走5分钟就能看见商场啦,进去之后刚好有个卖Hotlink电话卡的商铺,大叔还会说中文,迅速换上当地电话卡后在商场逛了一圈。这里虽然叫商场,其实就是一个小商品市场,地下一层有屈臣氏,美食城,超市等等,可以逛逛买些手信回去。4楼有电影院,LEVIS,CLARKS,VINCCI一些当地的品牌。在屈臣氏买了个kate的眉影就被LG催着赶紧回酒店了。

可是我们低估了这离酒店的距离,走了大概半小时才会到酒店,累的我俩躺床上就睡着了,明天出发去看长鼻猴

DAY2 周日市场-Suria Sabah-新记肉骨茶-水上清真寺-Weston红树林

今天的行程安排的也很满,我和LG出来玩的原则就是如果时间太赶,就一定充分利用,如果时间和宽裕就慢慢来不着急,因为呆在沙巴的时间仅有短短的三天,所以今天我们选择了上午周日市场+下午长鼻猴的组合,开启这一天的暴走模式。

下边这个喷水池就是周日市场的标志啦,市场市场嘛,就是小商小贩汇集在一起,卖什么的都有,我和LG走马观花了一圈什么都没买。热带的天气实在太热,正好在街角遇到了传说中的Old Town White Coffee,对于我们刚吃完早餐的胃实在吃不下去什么,于是只点了一杯咖啡带走。这杯balabala说不出名字的咖啡喝起来咖啡味道不是很浓郁,更多的是热巧克力冰冻后的味道,但事实证明里边还是有咖啡因的,因为晚上我没睡好(对于一个喝咖啡睡不着觉的人真是太可怕了)。。。店里也有卖充饮的咖啡,爱喝的可以买点送人

喝着咖啡走着走着就能看到Wisma Merdeka和Suria Sabah,出发前攻略说wisma Merdeka换钱比较划算,我们现金还挺多就没去那里,直接奔向了看起来高大上的Suria Sabah,还没走到商场门口就感到了浓浓的非常舒服的冷气,这种天气还是在商场呆着更好一些。
看的下边黄色的建筑了吗,那个就是性价比超高的位于市中心的gaya center,等会我们就会去那等导游来接我们,左边的涂鸦有没有感觉一级棒

商场很大,里边有Mango,优衣库,Esprit,Elle,还有一些马来当地的品牌比如VINCCE,跟老公在里边转了大概两个小时,买了LG喜欢的短裤,我在VINCCE买了双夹脚拖,都超级便宜,考虑到夏天已过所以没买太多佩服那些买了五六双的童鞋,简直了

因为跟导游约好1点在gaya center见面,所以我们赶紧找地方解决午饭,在街上来来回回溜了好多圈想找怡丰茶室,后来才意识到不在这条街上!!!最后就近选择了新记肉骨茶,但是坐下来才发现并没有肉骨茶,人家要等到下午三四点才开始卖!!于是我们只点了椰子布丁,馄饨和鸭肉饭,味道还算不错。吃完就赶紧去gaya center等导游啦,出发去清真寺然后去看长鼻猴

坐了将近三小时的车,终于到weston啦,从地图上看好像再开会几小时车就到文莱了,我还自己调侃说要去文莱找个王子嫁了从此过上无忧无虑的小生活下车改换船到达河边的高脚屋,享用马氏下午茶,这一路上除了在休息区吃了一根榴莲冰棍外,还真有点饿了每个食物都叫不上来名字,但是真挺好吃的

吃饱喝足大概5点的时候我们就换另一艘船出发去红树林啦,尽管已经下午5点了,但天气依旧很热。。。上船后导游给每个人发了望远镜,实在太贴心,不然猴子爬那么高眼睛再好也看不见长鼻子的,何况我还近视

去了好几处看猴子,天气真的超级热,蚊子也多,还好事先准备了驱蚊液,但还是难逃巨大蚊子的魔牙,咬的那一口真的很痒。大概在一个小时后我们回到吃下午茶的地方,准备吃晚餐,总感觉没干什么就一直在次次次呢晚餐是自助形式的,自己拿,吃的还挺丰盛的,老公喊饿所以吃了好多。。。

导游说看到一只萤火虫后边就跟着一百只蚊子,因为蚊子屁股不会发光。。所以我们换上长袖长裤,去看最期待的萤火虫,以了去在台湾没看到的遗憾。图片里台湾的萤火虫都是一群一群排成队伍的飞来飞去,而这里的萤火虫就像圣诞树一样,在远处星星点点的发光,那种感觉真的是太赞了,可惜没法用手机拍下来。有好几次萤火虫都飞到我们身边,再加上像银河一样美丽的天空,这一趟我们真的没白来

接下来又是三个小时的坐车时间。。。到酒店都10点多了,洗洗就赶紧睡下了,明天出发去迪加岛

DAY3 迪加岛-华兴海鲜楼

今天是迪加岛一日游,早上7点多导游来接去Jesselton Point码头,然后做快艇大概1个小时后到岛上.先去了海蛇岛,找了半天才发现一个小小的海蛇,路上还遇到了一只长得很好看的螃蟹,还遇到了寄居蟹,一直抓我LG的手指头,还有好多老鹰的羽毛散落岛上。

然后又做快艇去了美到爆的沙洲岛,听导游说这个岛是最近刚刚才自然形成的一个岛屿,细细的白沙滩加上无比蓝的大海,风景简直美呆了。我们上岛的时候只有3,4个人,月牙般的海滩一直延伸到海的另一头,正好是拍照的好地方,和老公到处拍拍拍,回来一看竟然拍了125张

一通咔嚓咔嚓之后离开了沙洲岛,去第一个浮潜点,然后去第二个,两个点大概花了一个小时,导游在海底还给我跟老公拍了照片,好赞的,偷偷告诉你们,我不会游泳哈哈哈,但是浮潜经验较多,所以就熟能生巧啦

折腾一上午终于要上岛啦,著名的"Survival Island "。本来以为是因为我们来的太早所以岛上没什么人,岛上也就只有在为我们准备午餐的工作人员,可是过了好久陆续有船停泊,但是人真的不多,还真有种包岛的感觉

被岛上足球场和绿植惊到了,本以为岛上什么都没有,没想到有点小森林的感觉,远处的红顶房子就应该是二天一夜的住处了。接下来是重头大戏:海鲜烧烤午餐,装食物的盘子都是用盆,可见东西很丰盛呢。整个船不超过15人,享受这一大份食物,烧烤的全翅非常好吃,还有只有在外国吃的时候才甜的木瓜,再加上最后没人吃的清蒸大螃蟹,以至于我吃饱在岛上溜过一圈过后,老公还在那不可耐烦的吃着大螃蟹,说不吃浪费了

喏,上图光膀子背对着就是还在啃大螃蟹的某同学岛上真的没有什么人,吃饱后我就随意晃悠,瞬间又包岛了

吃饱喝足在岛上歇了一会就出发去泡火山泥了,火山嘛所以得先爬山,船长带我们上山。一路上荆棘不断,山里各种原始风貌,连路都是来来回回人踩出来的,这回真的体验到上山容易下山难的滋味了,我们本来是穿着拖鞋上去的,到最后越靠近火山泥地面越滑,因为大家都是从火山泥直接出来的,所以下山的时候就滴滴答答的留在了路上,之后就是光着脚爬上去的,各种脚底按摩啊

然后终于到达火山泥,泥里有一种臭臭的味道,也不是像平时面膜那么稠,很稀,但毕竟是纯天然的,也不枉费我们那么费劲的上来。泥的浮力很大,如果你不用力的话整个人就会浮在泥上,泥池旁边刚好有个比它高的亭子,大家都嬉戏着从亭子上跳下来,老公试了一会然后整个人就都泥了,下山到海里冲洗的时候洗半天,就连回到家还发现耳朵里有火山泥呢哈哈哈哈

下山到大海里冲洗完毕,又去简陋的澡房冲洗了一番,准备回程。折腾一天大家都有点累了,大海也渐渐露出疲惫之色,结束一天的迪加岛行程。回到沙巴的时候已经快5点了,竟然下起了太阳雨,再加上正值晚高峰时段,我跟老公就在车里观赏了吓着太阳雨的落日

堵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才回到酒店,在酒店休整一番约了7点的车去华兴海鲜楼吃饭饭,说是海鲜楼,这其实就是一个大排档,旁边就是双天海鲜楼,这的海鲜和大茄来的区别就是可以自己选海鲜然后让店家加工,我们选了蛋黄炒蟹,奶油老虎虾,葱姜象拔蚌,又买了路边推荐的榴莲味的冰淇淋,两个人花了不到300RMB,总体来说性价比没有大茄来高,但是也算很便宜了呢。饭饱之后我俩四处溜达了一番,觉得没什么可买可逛的,就打了个车回酒店啦。

DAY4环滩岛-码头看日落-麦哲伦丝绸度假村Check in

在外出游的时间过得非常快,感觉还没怎么玩呢就到了第四天,今天仍然是上岛一日游,我们纠结了半天是去美人鱼岛还是环滩岛,最后综合各种因素选择洪叔的家环滩岛。昨天就得知今天的导游还是昨天带我们去迪加岛的小健,好开心的。约定好时间我们在酒店大堂等车来接,还是从同一个码头出发,这次的团友还遇到了红树林看长鼻猴的一对台湾夫妇,这个世界还真是小的很呢

大概要做1个小时的船才能到海的那边,早起来精神超级好,船上有免费的水和饮料可以喝,还是冰镇的哦,老公最爱喝的就是那个豆浆,说那个可以舒服下胃,LG这挑剔的毛病啊

跟昨天VIP包岛一比,今天绝对是WIP的待遇,整个岛上只有我们三只船的人,而且岛上还有Wifi,如果不去参加项目在岛上的凉亭呆着也是非常可以的,趁着还没出发,我和LG在岛上到处闲逛拍照

出海去浮潜啦,今天浮潜主题是珊瑚礁,第一个浮潜点我们看到了尼莫,第二个浮潜点看到了很大的海星,向导潜下去帮我们捡海星给我们看,因为没有带相机的SIM卡,所以免费的水下相机我们没法使用,但还好台湾夫妇说可以跟我们一起Share,真是给大大的赞呢。

瞧那一大片乌云,还以为要下雨呢没想到之后就突然晴天了天气君太调皮

上边这个海上大玩具是梦之岛假期家独有的哦,第一个浮潜点大家光顾着浮潜没有在意这个,到第二个的时候我和老公就先过去说要玩,没想到从水上爬到上边要费非常大的力气,我是第一个上去的,全靠老公在底下托我屁股,导游在上边拽着我救生衣上去的,好不容易上到蓝色的平台,还要自己爬到最高点,还好我和老公穿了沙滩防滑鞋,上去的时候还能借点摩擦力,上到顶端之后就自己从另一头像滑梯一样的滑下去,掉到海里的感觉超级爽

潜了两个地方就会岛上洗澡换衣服,然后休息吃午饭啦,主题是海鲜BBQ烧烤午餐,还有饮料和水果可自选。

这是我们可爱的船员,哈哈哈,笑得好开心的

吃完饭就在岛上自由活动,可以选择海钓或者浮潜,大家都很有默契的选择了钓鱼,剩下的人就在岛上玩耍。

上午出海时候的大乌云不见了,海水呈现出各种蓝色,坐着快艇出发去海钓

到达海钓区域,船员们有的穿上深潜装备下海探寻了,剩下我们一人给一个很简易的手钓工具,还有帮我们切好的新鲜鱼食,大家就各自散开等待鱼儿上钩

钓了好久,鱼儿都没有上钩,后来我突然感觉有鱼咬食儿,就使劲拽鱼线,没想到真的钓到了,运气也太好了点。LG平时总钓鱼,关键时刻还是没我能干,哈哈哈。最后船员还送了我已条石斑,在海下探险的船员也抓到一只刺豚,哈哈哈,全身都是刺,长得好丑

虽然意犹未尽,但还是得回岛上了,因为如果太晚回沙巴不安全,岛上还是一片安详,我们吃了当地的特色糕点,又在岛上晃悠了下就做快艇回沙巴

看见这个就是快到沙巴啦,今天天气还不错,本打算上岸去香格里拉看日落的,但是小健告诉我们说在码头一样可以看到美丽的日落,正好我们也要找地方加工钓的鱼,于是去了洪叔推荐的可以加工食材的店。

头发有些花白的那位就是大名鼎鼎的洪叔啦,给我们指店的位置的时候操着一口港式普通话哈哈

傍晚的码头要比早上清净许多,没有那么多人叽叽喳喳,只有两只猫,几张桌子,还有远处的些许快艇,静静享受这一刻的安宁

吃完饭,刚好赶上落日,和LG奔向码头尽头。

吃饱喝足观赏完落日之后我们就打车回酒店了,晚上的活动就是换酒店,哈哈哈。虽然折腾,但是我还是非常激动的呢

酒店大堂大的跟足球场一样,我的天啊,突然想他们的地皮是不是不要钱啊

酒店很大,找了半天才找到我们的房间,豪华海景房,有大大的浴缸,落地窗户,露天阳台,还送了小礼物。歇了会我们就出去溜达了,夜幕下的的酒店就像森林中的城堡一样。

和老公溜达的累了,就随便找了一个地方点了一个椰子汁和果汁,味道都很一般,但是正好面对大海。傍晚的沙巴不是很热,但是蚊子真的很多!!还有个女的在海里划着皮筏艇不知道在干吗,也太自由自在了,羡慕

DAY5 酒店Check out-吉隆坡-北京

早上醒的很早,可能是因为太不舍离开,所以想多看几眼。白天的酒店和晚上的酒店明显就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嘛,果然是度假村呢,真的不想走了。五星级的早餐也是非常丰盛的,想吃什么吃什么,度假村原生态到你吃饭的时候也会有小鸟驻足你旁边,而且它们一点都不怕人

这是在飞机上俯瞰我们的酒店,真是超级豪华有没有

回房间收拾东西在大厅等车去机场,匆匆结束了沙巴之行。回程还要经历沙巴-吉隆坡-北京的长时间飞行。但我真觉得不虚此行。
沙巴机场非常小,进出都是一个口,里边有一个小型的超市,可以买些咖啡或者小的纪念品带回去。大概2小时落地吉隆坡,天气和来的时候一样雾霾,因为转机的时间比较长,我们来来回回在吉隆坡机场溜达了好几圈,有好多买巧克力和化妆品的店铺,我最近也没什么可缺的,最后把手里剩余的马币花了买了个YSL的口红

终于回到一环扣一环的大北京沙巴之行也告一段落,其实大马除了沙巴还有兰卡威,卡帕莱,槟城很多好玩的城市可以玩,没有成为大家的目的地可能是因为北京没有直飞沙巴的航班,而且距离也远,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大马是个好地方,不管之前发生绑架事件之后会怎样,至少在2015年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原生态的迪加岛,美丽的环滩岛,还有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的美人鱼岛,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还有小马代之称的卡帕莱,我想我至少还是会再来一次的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1-22 16:25

棒!下个月我们北京-武汉-沙巴,喜欢你写的啦,有没有要注意的再分享一点呢

2016-01-23 00:00

迪加岛还有环滩岛一日游多少钱啊

2016-01-23 03:2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1-25 13:52

引用 小溦 发表于 2016-01-23 03:28:03 的回复:

迪加岛还有环滩岛一日游多少钱啊

回复小溦:我是红树林+迪加岛+环滩岛一起两个人2300RMB,供你参考哦

2016-01-25 17:00

引用 妖妖灵 发表于 2016-01-25 13:52:05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妖妖灵:恩恩,能帮助到你最好了

2016-01-25 17:00

引用 小尾巴 发表于 2016-01-23 00:00:13 的回复:

回复小尾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护照,因为亚庇没有使馆;另外红树林和各个岛上会有蚊子出没,记得带驱蚊液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