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 出发时间/2015-08-28

眼看2015年已经过了一半多了,每年都要出去溜达溜达的我今年还毫无动静,于是正在谋划年假的我在QQ上和Happy wind小姐瞎扯度假目的地,呼伦贝尔塞班岛新疆厦门无边无际,突然查到成都拉萨的去程机票还蛮便宜的,两个人一拍即合,前后不到一小时的超速度,就把去程机票给定了,第二天就把返程机票和住宿给定了,当然这还是要归功于Happy wind小姐这个天蝎行动派,否则我这个天秤拖延症加纠结症性格恐怕一时半会还是不容易出去的,好在一旦确定下来,我俩的分工还是很合拍的,Happy wind小姐负责定机票定住宿,我负责查住宿、查路线、做攻略,于是就此开启天秤天蝎2015年旅程第一季。
        如果有人问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最想到达的目的地是哪里?也许80%的人会说是西藏——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但是对80%或者更多的人来说,梦想只能是梦想,因为“没假期”、“没钱”、“没旅伴”、“怕高反”…BALABALA的理由绑架了我们的梦想,而我何其有幸,成为梦想照进现实的20%。
DAY1 成都-拉萨
      早就知道成都飞往拉萨的飞机能看到美丽的雪山,于是早早到了机场换好登机牌,特意选了靠窗的位置,才能看到如此的美景。

来西藏之前,在西藏工作的表妹就告诉我,最近天气不太好,一直下雨,还有些冷,于是我俩对于要带的衣服可是纠结了很久,从T恤裙子到羽绒服抓绒衣,全都给扛上了。好在出门自带晴天模式,伴随着我们的到来,阴雨了一周的天气居然放晴了。从民航酒店坐三轮车到达东措青年旅舍,办理好入住,与多年没见的表妹碰了面,吃了好吃的美食,也没做过多的休息的(这也是我后来高反的一个原因),便安排了下午的色拉寺看辩经,由于色拉寺的辩经是从周一到周六下午三点,到的当天正好是周六,如果当日不去的话,后面就不太好安排时间再去了。
【色拉寺】
       与甘丹寺、哲蚌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色拉寺可能不如哲蚌寺宏大多彩,但这里的辩经活动绝对是非常有特色的。色拉寺周围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辩经园就在通往门通道的北端。辩经的时间一般从15:00开始,前来观看的人很多,早到为好。色拉寺周围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姑寺、扎齐神女寺、卡多日却(静修处)、巴龙日却,西侧有巴尔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
      交通:在娘热东路(靠北京东路)的车站坐5路公交车前往,或者市区16路或24路可以到达,下车后步行50米即到寺庙门口,车票3元;另外,还可以坐出租车前往,约15元,可议价;也可租自行车前往,半小时就可到达
       没想到下午的太阳是如此的毒辣,两个女汉子没打伞,没擦防晒霜,没带帽子,就这样顶着烈日在色拉寺逛了一个多小时

终于等到辩经开始,一个围墙圈起来的小树林,游客们贴着墙根挤成一个圈,场地中间的喇嘛们衣着光鲜高大帅气,他们夸张地挥舞着胳膊,清脆的击掌声此起彼伏,虽然我们什么都听不懂,但是光是看看他们的表情,动作还是让人觉得很有意思。
      辩经为西藏三大寺佛学的最大特色,辩经者由较优秀僧人担任,其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  ①对辩。藏语称“作朗”。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  ②立宗辩。藏语称“当贾狭”。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不断提出问题,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立宗辩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

西藏的夜来的比较晚,白天的时间仿佛被拉长,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停下来看看夕阳,看看为了信仰而忙碌的人们,从色拉寺返回客栈稍作休息,看看时间还早,而且客栈离布达拉宫还算是比较近,便一路溜达去布宫外面转转。

都说到西藏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第一天到这里就让我切实的感受了一把,早在半个月前就开始吃红景天,也慢慢减少锻炼,但是白天由于生理原因加轻微高反就已经有点头疼加腿痛,而且由于早班飞机头天晚上也没休息得太好,晚上自我感觉良好还不听劝的去洗澡洗头,简直就是no zuo no die ,十二点多开始就发现呼吸很不顺畅,特别是躺下睡觉就很容易呼不上气,在床上扳了半个小时,状况还是没有好转,坐起来稍微会好点,吃了葡萄糖继续在黑暗中坐着慢慢调整自己的呼吸,中间好几次觉得大脑缺氧,眼皮打架就这么晕睡过去,但瞬间又强行醒过来不让自己睡,真怕这么一睡下去就起不来了,当时心里还是很害怕的,就这样折腾了两个小时,好在有人陪聊转移下注意力,最终坚持住没去吸氧,靠自己意志力熬过去了,第二天又开始活蹦乱跳了。
DAY2 大昭寺、布达拉宫、八廓街闲逛
      今天的安排是大昭寺、布达拉宫,不敢再像昨天一样那么兴奋,放慢脚步慢慢逛,睡到早上9点多起床,吃了早饭,准备去大昭寺看看。
【大昭寺】
      这是西藏最古老的建筑,也是西藏人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据说唐贞观二十一年,嫁给松赞干布的文成公主在吐蕃王朝迁都拉萨后,见民生疾苦,灾祸频发,便利用她在唐朝所学的风水之术进行观象堪舆,结果发现吐蕃地区形似仰卧的罗刹女,地处红山东南的卧塘正式罗刹女的心脏之处,塘中的泥沼水便是罗刹女的血液。文成公主建议在此填湖建寺,镇伏妖魔。松赞干布大为赞赏,他赶来成群的山羊驮土填湖,并以此基建造大昭寺。大昭寺建成后,此地果然风调雨顺,百姓平安。于是,大昭寺从此成为藏民心中的福祉所在。
      其实朝圣这种浮夸的理由真的不要强加在我们这种无信仰人士的身上,净化心灵神马的也都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段旅行带给每一个人的感受都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对旅行的意义的定义,而我,只是,想简单地去看看雪山,看看星空,看看荒漠,看看想象之外的所有的好风景,感受雪域高原稀薄的氧气,仅此而已。

有名的玛吉阿米,正好在大昭寺旁边,今天的午餐就在这里解决了。

Happy wind小姐独自去了布达拉宫,我一个人回到客栈,还是想着不能把自己搞得太累,于是吃了药又睡了半个小时,就再也睡不着了,下楼在客栈里晒晒太阳,天蓝得没有一丝云,猫狗都慵懒的在睡觉,有那么一刻,不去想明天,不用管以后,只要感受现在,放下微小,皮肤晒得黝黑,然后拥有一脸阳光。

听着音乐,看着书,晒着太阳,再去青旅门口编个小编,假装自己是个藏族人

DAY3—DAY6 林芝四日游
       原本的计划是到了拉萨后,想在青旅找寻有没有一起拼车去纳木错、羊湖,准备来个四日游,珠峰由于没办边防证,估计是去不了的,所以这三天的住宿什么都没定,可是青旅的捡人,拼车信息里始终没有跟我们很合适的线路,基本上都是纳木错一日游,羊湖两日游,如果我们两个自己去包个车费用又太高了,无奈之下只能报了个林芝四日游的团,好在西藏的旅行团都是这种没有导游,没有什么购物店,由司机全程安排行程住宿吃饭,相对来说价位还是比较合理。
      前往林芝的第一站,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

接下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里度过的,伴随着流淌的尼洋河,窗外都是这样的风景,其实林芝的景色跟川西高原很像,看多了就没啥感觉了,而且林芝最美的时候应该是四月份桃花盛开的时候,满山遍野的桃花,据说美极了。

林芝行程第二天,六点钟不到就出发了,从八一–米林—派镇–米林加查,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一路颠簸,只为一睹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的雄伟和雅鲁藏布大峡谷壮观,可是这座终年积雪的雄峰始终云雾缭绕,不肯露出它的真面目。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林芝行程第三天,又一次挑战自己,在雨雪中登上海拔5359的高山,就为了一睹圣湖拉姆拉错,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世今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可惜由于雾大只能看到湖的轮廓,在山顶等了一个多小时始终不显露它的容貌。
拉姆拉错】
        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拉姆”意为仙女、女神,“拉”意为湖面,“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 又名琼果杰神湖,湖面海拔5000多米。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年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下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明正德四年(1509年)达赖二世根敦嘉措在附近修建了曲科杰寺,为高原奇特风光增添景色。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而且该湖也是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
      昨天还是体恤裙子,今天就得羽绒服冲锋衣上阵,而且还夹杂着雨雪,在这样的天气下沿着陡峭的石梯一路往上,还真是不容易。

开始还比较轻松,越往上越冷,空气也越来越稀薄,走几步还要喘几下,而且雾气越来越重,很担心这样的天气即使登顶了也什么都看不见。
    终于登顶了。

果然不是有缘之人,说明心还不够诚啊,雾太大了只能看到湖的轮廓,在山顶顶着寒风等了一个多小时始终不显露它的容貌。

虽然天气不好,可是还是有好多的藏民在山顶上祈祷,她们用这种堆叠的玛尼堆,向上天传达自己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也会用五色的风马旗,让山口的风,诵读他们献上的经文,虽然没能看到圣湖的真身,却也向上天撒向龙达,轻轻放一块石头在玛尼堆上,默默祈祷。

从拉姆拉错出来,在一路颠簸后到达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雍布拉康,这个建在高山上的西藏第一座宫殿。
【雍布拉康】藏语意为“母子宫”,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位于山南地区泽当镇东南,高耸于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相传是苯教徒于公元前2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改为寺院。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雍布拉康分为两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层建筑,后部是一座方形高层碉堡望楼,与前部相连。公元5世纪,藏王托托念赞时期,传说一本佛经从天而降,正好跌在雍布拉康宫顶,当时无人能识。有圣人断言,到了公元7-8世纪就有人能解读此书。所以这本书被很好地保留在雍布拉康。

林芝行程第四天,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也是我最为期待的一天,羊卓雍错,这个与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之一,据说当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当它真实的展现在我的面前那一刻,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

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下岗巴拉雪山不远有一段很长的沿湖公路,在此停车驻足,或徒步至湖边,甚至露营湖旁是感受羊湖的最好方式。司机在这里留给我们的时间比较充裕,以至于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好好欣赏它的美,甚至近距离的去感受它。

这真的是一种看一眼就没有办法忘记的颜色,蓝得那么纯粹,那么迷人。

你去不了的远方,我帮你把故事带了回来

那片蓝,即使离开了,也刻在记忆里

确实,不曾到过,就不会知道它将惊艳一整个记忆。此次进藏,羊湖,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最好的事莫过于,最美的风景在眼前,最爱的人在身边,希望下次踏足这篇土地,身边伴着个心爱的人

为了记住这片蓝,在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我们继续疯狂,继续跳跃

从羊湖返回拉萨尚早,便去了天堂时光旅行书店,在这里坐坐,写下给朋友们的祝福,也寄一张给自己,这样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好几年。

最后一天没有特意安排什么景点,阳光依旧很好,大昭寺广场上走走,八廓街转转。

吃过午饭顺便转到布达拉宫背后的宗角碌康公园

这次由于时间关系,阿里北线,纳木错是没有机会去了,只好把这些留在记忆里,等待下一次旅程的到来。也许,旅行的意义和对世界的认识也是在这样的一个个遗憾当中渐渐丰满起来的吧。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1-22 15: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1-25 09:54

原来是个才女,文笔好景也照的漂亮,已经心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