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大连吉林周边旅行

踏山行·吉林四大名山之玄武北山

时间:2015.6.22/2015.10.9
  地点:吉林吉林市北大街玄武北山
  方式:在吉林西站乘坐101路、8路在水门洞下车或7路在德胜门下车
  北山是我来吉林后,去的第一个旅游景点,这次算是二游北山。
  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北山不足三百米高,却在名气上力压其余三山,而论景色却无甚可圈可点。具体在之前的游记已有略述。
       而秋季之景色,我认为比夏季优美。满山红黄,几近傍晚时分,有种漫步在非洲丛林的感觉。

踏山行·吉林四大名山之朱雀山

时间:2015.6.23
       地点:吉林吉林市丰满区朱雀山
       方式:吉林西站附近的桃源广场乘坐33路郊线至朱雀山下车,步行约两公里至山门
  具体请参考之前的游记

踏山行·吉林市四大名山之青龙龙潭山

时间:2015.7.19/2015.12.6
地点:吉林吉林市龙潭区
方式:乘坐42路车至龙潭山遗址公园下车
         夏游龙潭山,已有游记。这篇游记就说说冬日龙潭景色以及龙潭夜景吧。
        冬日的龙潭不似夏日那样游人如织,寒鸦在林中聒噪,反而增添了几分肃穆。登上龙潭山顶,已是傍晚时分,白雪覆盖处泛着夜幕即将降临时的幽蓝色。俯瞰吉林江城的夜色,着实是很美。
       下山后,龙潭山上的彩灯已经亮起,依托在不高的山脊上,构成龙飞上天的形状。

踏山行·大连大黑山

时间:2015.8.1
  地点:大连市金州区大黑山
  方式:沈大高速拐至大窑湾方向,上丹大高速至大连大学附近下高速,即至山下
  乙未年六月十七日(2015.8.1),余驾车起于普市家中,西南向,经行沈大、大窑湾二高速,凡八十余里至大黑山。同游者,父母二人也。
  大黑山者,高六百六十三米,称“辽南第一名山”也,是为大连诸山海拔排第十七位。
  曲径通幽,弯回曲转,豁然开朗,乃至山门,山门立于群山环抱间。时值日昳,烈日当空,虽山风阵阵,亦不觉沁凉。望其峰峦,皆石英壁,若刀劈斧砍,似不可援攀。灌木怪松,奇石柞树,若华盖斗篷,遮天蔽日。
  入得山门,山路架于岭,作虬龙盘卧,甚是陡峭。急转有八,行三里,过卑沙城,抵唐王殿。城殿之隔,不过一里耳。唐王殿者,我华夏仅存一也。是为唐太宗东征点将台处,而今奉太宗像于其内,匆匆千余载,焉有彩旗猎猎乎?焉有戎马倥偬乎?复踱步折至卑沙城。卑沙城者,高句丽之于辽东中心也,始建于公元404年。立城门上,南望则金州城尽收眼底,唐王殿独悬断岭;东北望则古城十里绵延,虽断壁残垣,仍不失往昔锁钥之险。
  寻城下泥板石路复上行,泥泞迤逦,方十步有余,气喘吁吁,甚是难行。左为虎谷,右为峭壁直上,前行二里,始遇台阶,拾阶而上,有花香扑鼻,虫鸣蝶舞。复登高百米,遇岔口,乃向西而行,有杜鹃花海,山花烂漫,或紫或红或黄,缀于翠绿山间。有亭临于绝壁,两侧壁近逼如翼,浑然一体如座山雕状。折至岔口,忽而冷风习习,环顾而不知山雾起于何时,自顶倾泻而下,如无声之瀑,俄顷溢于群山之间,不见物于十步之外,飘飘然如腾云驾鹤,羽化成仙。遂登顶,向北望,北者,山之阴也,雾气之浓郁非山之阳可比也,谓之伸手不见五指亦无过,遂不得见石鼓寺。南望,黄海映夕阳,霞光撒满山。水汽随风动而动,光随水汽动而动,余之心随自然万千变化动而动矣。
  下山归去,远眺大黑山,山峰近半皆没于云雾中,山体呈粉红,煞是好看,仿佛关东大汉擦了胭脂般。此行虽未得观众庙观古刹,但美景无一缺漏,无憾。

踏山行·大连市普兰店市老帽山

时间:2015.8.7
       地点:大连普兰店市同益乡老帽山风景区
       老帽山,位于普兰店市、瓦房店市、盖州市三市交界,海拔848米。常有雾气缭绕,素有”辽南第一峰“的美誉。
       清晨八时许,便驱车前往同益乡老帽山,至莲山镇,风雨骤至,登山雅兴亦减,恐山中滑坡。方一刻有余,复云开雨霁,遂前行  。
  待至山门,已是中午,在农家乐吃的,菜量十足!进山门后百米,遇龙潭,龙潭上有百米山泉簌簌,依山峦而下,不似飞瀑之汹涌,在花岗岩依托下,却更多了几分庄重。从右侧拾阶而上,不想龙潭上复有潭水,共九潭,以龙潭为最深。

时间:2015年9月3日
地点:长春伪满皇宫、长春净月潭
        九月三号,举国大阅兵,我独自从吉林来到长春参观伪满皇宫,了解那段屈辱的历史。
        早上五点半就起床洗漱,六点半出发去吉林西站,七点十分的动车(32.5元),七点五十到达长春。在长春站前的一家面馆用餐,老板娘是我室友的姐姐。车站前是一个T字路口,我选择步行至伪满皇宫,南行(出车站右手方向)一公里至长泰大桥右拐,约五百米后经吉林市一中左拐入光复街直行,1.5km便到达伪满皇宫博物院。
        起初,欲从东北沦落陈列史馆对应的大门进入,殊不知那是出口,但被门卫告知走反后,不得不原路返回至另一个门口。 入宫后,便是溥仪御用的跑马场,却一匹马也没有。走过马场以及停车库,便从定远门进入到真正的大内皇宫,也就是民国时期装修很奢侈的别墅。看看室内的家具摆设,室外的御花园,还有地下20米的防空洞令人鸡皮满身。但是,伪满皇宫与其他景点不同之处是特别安静。逛完皇宫已是三个小时,而后步行寻找长春四号轻轨线去净月潭,却不曾想被指路的指反了方向。
         净月潭确是值得去的!天然氧吧,名不虚传!看图片吧!

踏山行·吉林省吉林市蛟河市拉法山

时间:2015年9月26日
地点:蛟河市拉法山
        早上七点半的动车,也是第一次乘坐才开通、号称“东北最美动车线路”的吉(林)珲(春)线,前往蛟河。二十五分钟便到达了蛟河西站,坐公交到市里的汽车站,两块钱就够。在公交车上认识了四位吉林医学院的学生,也要去拉法山,于是结伴而行。在汽车站打车,每人均摊7元,九点半到达拉法山,留下了司机的电话。
        拉法山,地处长白山西麓、松花湖畔,号称“八十一峰,七十二洞”,俗称九顶铁叉山,站在峰顶俯瞰,九座山峰犹如九只巨鼎而立。
        秋日是拉法山的旅游旺季,满山叶子,有红有黄有绿,阳光细细碎碎的透过叶片洒落在地。而且,拉法山有很多的美丽传说,一边爬山一边了解故事。不过比较大跌眼镜的是棋盘峰,本以为造型会酷似棋盘,结果是在峰顶用水泥打造的棋盘。。。

磐石市红色之旅

时间:2015年11月7日
地点:吉林吉林市磐石
       清晨七点半,在学校前门集合,登上前往磐石市的大巴。这次磐石红色之旅,是由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课题组组织的活动教学项目,由吉林市党校老师讲解,按照省级领导干部学习的规格而规划的参观路线。
       九点十分左右,在明城镇下高速,南行约五公里至老爷岭山洞,其间多是乡间菜地,五十座的大客有进无退。直至下车,我们一行一百多人中也没有人发现我们第一站的目的地。最后还是老师让我们看左侧的铁路,那铁路很新,是翻修后的吉沈铁路。而崭新的铁路旁就是当年杨靖宇将军在此伏击日本军列的战争遗址——断裂的吉(林)海(林)铁路。我们沿着这断裂的铁路,南行百米左右,老师一边讲解,我们一边捡拾着当年散落的路枕。转过一道弯,老爷岭山洞(隧道)始露真面目,遒劲有力的篆刻没有因百年风雨的侵蚀而变得模糊不清,隧道前被铁丝网拦住,透过这隧道,世界仿佛只剩下了黑与白,历史的沧桑变换与人民的记忆也一并化作了这灰白。
       离了隧道,便驶进了磐石市区,磐石是一个很干净的城市。我们先来到红光中学,这是一所朝族初高中一体的中学,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政委李红光将军(朝族)于1988年更名为红光中学。在了解李红光将军生平事迹后,我们便来到磐石市博物馆参观,二楼展示了百年前磐石的民风民俗,三楼主要了解东北抗日联军的事迹。
       中午在磐石市市委党校吃午饭,下午爬了位于城南20km的红石砬子山。我们去时已有大批旅游下山,也飘飘洒洒的下起了雪,据老师说,顺着山路走,可以走到桦甸市,但是极其容易迷路,他曾三次来此地,但是只有第一次找到了当年抗联的野战医院。
       由于这是一次红色旅游,主要领会当年的抗日精神,而不是游山玩水,故而有一种沉重感。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1-22 18:24

引用 bobo号xp 发表于 2016-01-22 18:24:06 的回复:

回复bobo号xp:嘿嘿,一天写一点~

2016-01-22 19:33

好吉林!

2016-01-23 08:1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1-25 21:54

引用 enleanore 发表于 2016-01-25 21:54:49 的回复:

回复enleanore:可以一边玩一边记,一段几十个字,一天好几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