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台湾环岛 15日 非骑行

2016-01-21 18:43 891/11
  • 出发时间/2016-01-04

概要

首先介绍一下我这次环岛的基本情况,2016.1.4--2016.1.18,十五天十四夜环岛,乘坐的都是大众交通工具。下面的介绍会按日期线来安排,每个段落的最后会有一些这个地方的注意事项,总的一些看法会放在最后。至于行前准备以及这次无意赶上的大选和其他敏感话题,在这里就不做讨论了。本篇游记主要是对网上一些比较难找的细节补充,希望对大家有用。

台北 1.4

晚上到的台北桃园机场到台北火车站大约一个小时车程,直接去的宁夏夜市,从火车站步行大约15分钟,味道好评。下面是我住的地方的一景

花莲 1.5-1.8

游览台湾东海岸最重要的三样东西是什么?天气!天气!天气!为什么这么说,看看下面的两张清水断崖就知道了。第一张是我拍的(绝对原图),第二张是网上找的阴天照片。

不过东海岸的有些地方即使下雨也是更添壮丽,这是后话。所以我的看法是,去东海岸一定要跟着天气预报走,不要急着定旅馆。尤其在冬天这个季节,一个是天气变化快,二个是民宿临时都订的到,所以不要被自己的安排局限住。
下面就来说说花莲的行程。
1.5
台北出发时天气还是下雨,到了太鲁阁门口的新城时却是一个大晴天,所以我立刻在车站租了一个自行车骑去了清水断崖。来回20km,路上会有不少上下坡,而且隧道很危险,有不少大车。经济条件允许或者人多的话就租个出租车来回好了,如果骑车一定注意安全。本人从来没有特意锻炼过,来回汽车两个小时。网上有人说是坐车到崇德下然后走过去,个人不推荐,因为崇德班次很少,时间不好安排,而且住宿你是肯定要去新城或者花莲的。
当天回来的时候差不多两点,想骑去七星潭,结果半路就多云了,于是在路边坐了一下回去了新城住宿。下图

1.6
一早就坐车去了太鲁阁,太鲁阁最有名的就是那些步道了。要注意的就是锥麓谷道这种是必须要提前去太鲁阁国家公园上面申请的,然后凭借许可证才能进入,每天都有人数限制;还有就是一定要时刻留意网站的步道开放通知,我去的时候从15年4月到16年1月,锥麓都只开放了五分之一而已,这种情况多是因为自然情况导致的步道损毁。比如清水断崖下面的这条,出来玩,安全第一,这种情况就安慰自己下次还回来吧

太鲁阁的景点很多,而且相对分散。班车自由行基本是坐台湾好行,间隔大约为1h一班,每个站点都会有时间表,但是除了终点站时间都会有误差。最好是下个台湾的ibus app,这里面可以看到巴士位置,或者打电话给巴士公司,问他们车到哪里了,然后让司机等你。另外也可以在开阔的地方拦车,弯道之类的地方是肯定不会停的。对于步道的时间安排,我是从新城赶的最早一班大概7点半的样子,走了白杨步道/砂卡当步道/小锥麓步道/绿水合流步道/燕子洞步道,这些步道的距离都可以在网上找到,总体来说一天是可以搞定的。如果你想走锥麓这种长的步道可能要考虑在最里面的天祥住一晚,前提是全程开放。下面的第一张是锥麓入口的锥麓吊桥,看到这个的时候我就后悔因为部分开放没有申请了
最后我直接坐车到的花莲,差不多是晚上7点的样子。
直奔自强夜市,现在自强搬到了东门观光夜市,所以我从民宿走了半小时才到,累成狗。所以如果住在车站附近最好还是骑车去比较好,我当时没有听老板的建议。。。不过东西是很美味,没说的。

有没有发现上面一天的天气变了N次,所以,是个晴天就好好珍惜吧~
1.7
这天五点自然醒然后骑车去了七星潭,被风吹成狗,结果阴天还没看到日出。。。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并不觉得七星潭有多惊艳,后来去其他地方也真心觉得七星潭just so so,就不上图了。从车站骑车七星潭1h足够,下午去看了星球大战,别问为什么,我就是喜欢X-wing。另外去七星潭的一路上是会经过台湾的各种司令部和空军营地的,也算是个小插曲

1.8 台11线 宿台东

1.8
著名的台11线,所谓的东部海线,全程太平洋。东部还有一个台9线,是所谓山线,全程花东纵谷。两条线看你喜欢什么了。
两条线的长度都在140km左右,开车两个小时,骑车可能要两天。出发之前我是打算骑行台11,因为一路风光,后来临时取消,事实证明是正确的决定。一个是海线在花莲出发到新社的这段很多陡坡,二个是天气很糟糕,我还把伞给丢在了车站。。。想骑行的最好提前开始针对性的锻炼。车的话可以自己带或者去台湾捷安特预约,翻墙打电话,提前两周约,提供异地还车
交通方式依然是台湾好行,基本也是1h一班,提前查好时间表,时间和终点站都不一样。注意的是有两家公司在跑台11,花莲客运和鼎东客运,前者北部,后者南部。要注意。
第一站新社,说是有梯田,但是大冬天的风景简直灾难。
第二站石梯坪,即使下雨风光也好,可以花一两个小时,不走回头路,从入口进出门的地方也有站点,只是是个小站点,时间表上网站是查不到的,但是车会停。石梯坪还可以宿营,设施完备,就是冬天没法,其他季节要提前预定。下面就是照片,广角一拉,绝对的。可惜我只有手机

第三站是三仙台,一定要走到里面去,全部绕一圈,上面的灯塔一定要爬上去,有的地方看起来没有路其实在海岸上都是有路的,不要虚,那么多海钓的人呢。灯塔的风光绝对了,虽然天气极差,但是很好看。给我的感觉就是到了侏罗纪

对了,中间还去了一下北回归线标志,两分钟的地方,结果下一班车出故障,直接耽误了我两个小时,我就呵呵了。东线的都兰糖厂在一些书上也有介绍,不过问了当地人说并没有什么好去的,如果时间紧就好好玩三仙台好了。
记不记得我说在七星潭被吹成了狗,这天东线走下来我才知道狗不算什么,这次我是被吹成了sb~不过风光真的很不错。
晚上搭三仙台五点最后一班车到了台东

台东 1.9

1.9
台东其实大部分人把这里作为中转,我本来还是想去看看博物馆或者去绿岛的,但是看到第二天垦丁晴天,所以提前走了,而且冬天的绿岛也不适合游览。临走路上随意一拍。台东恒春差不多要4h,火车转巴士,所以时间要安排好。火车的话一路都会有很好的风景,所以建议坐左手bain靠窗的位置。

恒春加垦丁 1.9-1.11

垦丁肯定是很多人对台湾的最初印象,毕竟海角七号我只是看了五遍而已。
1.9
台东过来已经12点,当从巴士看到海景时那是各种激动。游览垦丁一定要租个电动车,垦丁的班车不多,地方却大,所以电动车是必须的。车子到处都有租,于是立刻出发了,因为西边相对比较小,就先去了西边,猫鼻头是最初的惊艳,白砂身为少年pi上岸的地方,个人在游览完几乎所有垦丁沙滩后认为这里绝对是最赞的一个,至于龟山的日落,又是有云,不过却偶遇上来拍照的台军,也是笑哭。一个下午,西边基本是可以玩遍的,车子的话50km就差不多够了,如果一个人,还不是胖子的话。如果实在担心电不够用,还可以选择有充电点的车行。就算没电了也不要怕,付个邮费老板还是回来接的啦~

位于海生馆边上的龟山是个看四重溪和日落的好地方,时间充足可以一去,而且山上还有以前留下来的碉堡,另外没有旅游团,是当地人会去的地方。如果 觉得远还有时间不够的话就去关山,我在垦丁因为天气不好一直没有看到日落。也是憾事。

1.10
这天起的比较早,骑车玩遍了垦丁东海岸,走的顺时针路线,因为老板说这样顺风,要注意,垦丁的风冬天和夏天风向是不同的。走下来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太阳的光线问题,拍照逆光与否,这个就要自己考虑了。顺时针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看到日出,龙石盘和吊桥的日出都很可以。东边如果光走海岸线也是不够的,有两条路是可以上山的,不过路比较陡,需要注意。顺时针的话过了龙石盘你会看到一个有三个雷达大球的地方,那里有条路可以横穿到对面,可以看到牧场和美丽的民俗,真心不错,不过这样你需要回头看鹅銮鼻。之后还有一条路是到社顶公园的,如果有时间也很值得一去。

有没有发现又是好几种天气,早上还是有云,下午就开始阴天下雨了。所以天气真的是运气。这条线路回来的时候会经过垦丁大街,如果你是住在恒春,就可以顺带在垦丁大街的夜市high一把。
这里说一下,恒春是个县城,离垦丁有好几公里的距离,骑电动车需要十几分钟时间。垦丁的各个景区门口也会有住宿,尤其是东海岸,各个有名的景点都会有民宿,所以你如果想直接住在景点门口要注意了,不要住在恒春恒春垦丁是两个概念。
另外有一个就是周日的话恒春会有夜市,这个夜市是本地的商人,味道比较传统,他们每天在不同的地方摆夜市,周日会到恒春,如果正好赶上,可以看看,还会有抓娃娃之类的,包括烤面包的。
至于其他的什么船帆石,南湾,大湾之类的地方我就不一一例举了,大同小异。
1.11
这天我只有两个活动比较轻松。一个是预约了龙坑的参观,一个是海生馆的过夜。
龙坑就在鹅鼻銮边上,边上就是最南点。但是龙坑的参观需要预约,一个是可能会有关闭的时候,二个是人数每天只有200.我去的时候还有人打算偷偷摸进去,不知道最后有没有成功,不过我希望大家还是自觉提前预约。要注意的是去龙坑之前必须去垦丁管理处上课,这个课程在三天内上都可以,所以你在垦管处网站或者电话询问时间后安排个合适的时间去就好了。至于龙坑的风景,那绝对是没说的。龙坑是在鹅鼻銮边上,所以离住宿点会比较远,要安排好时间,如果是住在南湾全程往返加游玩可能要3h。
夜宿海洋馆也是要提前预约的,反正我提前四个月没有约到海底隧道就是了。2600台币的价格包括了两天的门票/晚饭/夜宵/早饭/导览/参观后场/户外活动,还是很超值,而且洗漱都很干净,不用担心。场馆选择的话其实都不错,海底隧道最好就是了。其他的注意事项网站都会有。

垦丁是很多片子的拍摄场地,海角七号的场景主要是在西海岸的镇子上,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有看海的地方,吹口琴的地方,送信的地方,地点边上都有标记,还有那个片头巴士进门卡住的地方就是在恒春镇的西门。另外垦丁的潜水也很赞,浮潜深潜都有,冬天天气好也可以。我因为天气和时间的关系没有潜水,不过在红柴水乡坐了一个半潜船,因为玻璃颜色的问题,其实没有想象的惊艳就是了。下次想去兰屿或者绿岛潜水~

高雄 1.12

1.12
海生馆出来后就直接去了高雄,看了一下美丽岛地铁站和打狗领事馆,说真的,看过了东海岸的海,真觉得高雄没什么。第二天就去了台南

台南 1.13

1.13
初到台南是被惊艳了得,因为民宿是在成功大学附近,所以出了车站的路上就经过了大学街。给人的感觉相当有文化氛围,即使是巷子里的小店面也都极其富有设计感,给人的感觉就是没有一点创意在台南都不好意思开店了。其实这些店都是开在老房子里,但是经过创意改造就给人一种现代与古老融合的感觉。

台南市区其实并没有什么旅游景点,但是我还是建议可以花一天好好在这里逛一逛,中西合璧的建筑与极具创意的小店都很值得看一看。台南有很多创意小店,最有名的应该是林百货了。林百货原本是日本人盖的百货大楼,后来关闭,在这两年才重新开放,里面入驻了许多台南的特产店和文创小铺,顶层还有一个日本人留下的神社,可以看看,本身这栋楼也是极具特色的。
台南的话还有一个就是帆布包,台南有三家帆布行:广富/合成/永盛,三家里面广富最新潮也最贵,合成价格适中,款式也不错,永盛的话款式比较少,不过有个李安签名帆布包,路过可以看一看。
台南孔庙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安静,游客少,很不错。作为一个和成功大学相伴相生的城市,台南的文化味是很重的,个人与商业气息浓厚的高雄比起来,感觉台南是个更适合生活的地方。本来是想再呆一天,但是一看天气预报第二天没有雨就又提前去了集集铁路,毕竟天气是王道。

集集铁路支线 1.14

1.14
集集和平溪都是很有名的台湾铁路支线,选择集集是因为在台湾中部,要不然就在台北呆太长时间了。集集铁路一开始是打算住一晚的,结果存包的时候和车站工作人员说第二天取被确认了好几遍,事实证明,如果你不打算去阿里山的话一天就足够了。

集集铁路是二水到车程,在二水会有发往台北或者高雄的火车,所以可以直接换乘。说是集集铁路其实是有很多站点的。不过在询问了车站工作人员后表示,集集和车程的看点比较多,其他的站点没有太大意思。住宿的话还是选择集集。车程站的木桶便当其实就是便当装在木桶里,普通70,木桶240,要是方便带回家又不觉得无聊还是可以买一个,我是买了70的。
这次行程本身没有计划阿里山,不过车程站本身就是在山间里,其实也算是到过了一点点吧,笑哭。

集集站是全线最大的车站,住宿的话肯定是这里,另外这里步行十五分钟还有一个在地震中被摧毁的武昌宫,可以一看。

看完之后如果不觉得太晚就可以直接从二水到台北了,车很多,但是要大概4h左右。当天晚上我就到了台北,然后滚去诚品买书,没什么好说的。

台北 1.15-1.18

我在台北的时间对于市区游玩其实绰绰有余的,如果单纯的游览的话我建议两天就足够了。但是我在台北看看电影,睡睡觉,看看选举时间就给这么混过去了
1.15
上午陪在龙坑遇到的朋友去买了点凤梨酥之类的东西,下午滚去台北故宫,4点到的时候还有大批团客,因为是周五所以延迟闭馆到9点,4点半票价还便宜100块,果断去纪念品店逛了半小时。作为南京人,南京博物院去过4次,但是台北故宫确实很多精品,各种唯一,可惜的是翠玉白菜给送到新的故宫南馆去了,也是人品爆发,不定期展示的精品都没有看到,我也不说什么了另外那个200块的解说器是一定要买的,还是很有用处。
台北到故宫的交通很方便,虽然从士林捷运下车要转公车,但是班次很多,我从台北捷运出发四十多分钟就到,还基本没有等候时间。
士林夜市现在其实就是给游客准备的,台北室内很多其他夜市,大可不必盯着士林不放。
晚上回来还滚去选前动员会凑了个热闹,毕竟四年一次。
1.16
早上在旅馆门口的台北转运站看了电影,下午天气还可以就速度滚去了101。
台北捷运和转运站(就是长途客车站)本身就是大型的商业体,地上有商场,地下由台北地下街和中山地下街联通,直接把几条路都掏空了,链接了三个地铁站,也就是说你可以在地下走路去隔壁地铁站而不是坐车。各种商铺也是眼花缭乱。
101作为台湾新地标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尤其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请毫不犹豫的去101,可以看到松山机场的飞机起飞,如果想有特色一点也可以去101不远的象山去看夜景,就是要爬一段山路,至于你是选择白天还是夜间还是黄昏就看你了。

101回来去了华山1914,就在捷运善导寺边上,出来就有指示牌,原本这里是老旧的厂房,后来被改造成了艺术截取。每天下午四点会有免费导览,不过相比之下还是在那里自己看看街头艺人的艺术表演和参观各种收费与免费的展出比较有意思。是个不可错过的景点。
晚上去了胜选会,略过。
1.17
因为早上下大雨,所以在旅馆看了一早上的球赛,我是美式橄榄球的粉丝,没办法。下午去迪化街和西门町转了转买了些东西就准备回来了。迪化街上的很多商铺还是很正宗的,是给父母买伴手礼的好地方,尤其你的妈妈是那种持家的传统妇女的话。至于西门町,只能再次被台北文创的蓬勃生机震惊,同时夜市也是相当热闹。另外那里还有一个mlb的旗舰店,如果喜欢棒球的话绝对要去看看,各种球衣帽子球棒手套签名球。
在诚品站前店有台湾雷瓦诺拼图的门店,如果喜欢拼图也不要错过。
1.18
上午去了一趟总统府和中正纪念堂,又看了一遍士兵交接仪式,顺带帮人买了一些东西,下午五点半的飞机, 一点就出发去机场了。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到了四点半才终于排队排到了候机大厅,所以建议保险起见还是早点去比较好,不过也许只是我运气不好,正好遇到台商返陆高峰期也不一定。
总的来说,在台北我是有很多地方没有去的,比如猫空/眷村/台湾大学/永康街/野柳等等,一个是因为天气不好,二个是我觉得旅行的话不要给自己设定太多死的计划,非要去什么地方之类的,那样未免太累了,自己想去哪里就去哪里,随意一点总是好的。
台北的住宿我推荐夹脚拖的家,如果你是年轻的背包客的话,这家店就在台北转运站边上,真的方便到爆炸。

总结

初到台湾,第一印象是机车真tm快,声音真tm大,这群人不怕死啊。出了台北,印象就是,真tm都是大农村,尤其东海岸。但15天的行程下来我是很喜欢台湾的。
整篇游记我没有特意写该吃什么或者住宿,因为我对食物的要求不高,有70足够,台湾的平均水准却在75以上,所以我只是在台北吃了两次鼎泰丰,豆沙小笼真的停不下来。住宿的话我的要求是65,台湾也普遍有70,随便找一个都会很舒服,所以这不是我在意的地方自然也就不会写。
对于想去台湾的人,尤其是在冬季这种淡季或者足够有钱的人,我建议不要计划固定的行程,买好来回机票,然后跟着天气预报走就好了。特别是东海岸,天气尤其重要,哪里天气好就去哪里好了,整个东海岸包括垦丁是绝对值得你花费一半以上的行程来游览的。阿里山日月潭我没有去是因为觉得团客太多,而且我更喜欢海景,山的话太鲁阁就够了。
下面说一下台湾的注意事项
1.711是神奇的地方,电影票/火车票/快递收发/早饭/午饭/晚饭/夜宵/零食/生活必需品都可以在这里搞定。我在711吃了有7天的早饭,原因是她达到了70分还方便。不过我前三次买火车票都买的同一个座位7车29号也是够怪异的。

2.台湾的治安很好,犯罪率很低,所以在花莲或者台东垦丁骑自行车车子是可以不锁的,尤其是一般的自行车,几万块的还是锁吧,其他地方我没有骑车,所以不清楚,不过机车的头盔大家也是随便放车上的,也不用担心什么,也见过手机掉火车上然后让员工帮忙找很快就找到的事情,所以治安是很ok的。
3.台湾景点大多数没有门票,最贵的自然景点门票我遇到的算是鹅鼻銮,虽然也不全是自然,40台币,价格是不是炸裂。另外台湾很多地方需要零钱,所以准备一个零钱包是很有必要的。
4.悠游卡除了高雄到处都可以用,很方便,可以在台北捷运站或者711买,但是后者的在退卡的时候办卡的100块不会退,但是会有很多样式选择,可以选择带回去做纪念。
5.台湾民宿退房的时候如果老板没来,直接把钥匙放下就好了,因为不会收定金,我曾经从住到走都没有遇到老板,钱都是直接放盒子里的,这种信任感觉很好,也很可贵。
6.不要以为台南的百姓会对陆客不欢迎,我个人和他们聊的结论是,他们可能以前觉得团客素质不高,但是很欢迎自由行的人,而且也都会说现在团客的素质也有提高了。同时他们也许对我们的zf不满意,但对普通百姓并无反感,当然,前提是你是个善良而没有过激举动的人,到处和人吵架或者举个标语到处走我想这种人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受欢迎。
7.台湾远比我想象的小,除了台北,我去的城市基本都可以走路就逛玩市区有意思的地方,再比如集集铁路,以为要住一晚,结果大半天就结束了,所以时间上最好的安排就是随意一点。艾森豪威尔说过:开战之前最重要的是计划,之后最不重要的就是计划。反正就是这个意思啦
8.对于冬天的台湾,其实并没有那么冷,不过因为雨水多,一件好的防水冲锋衣和防水徒步鞋还是很有必要的。来之前听人说很冷,但其实还好,而且你也不会骑机车,所以并不会太冷,而往南走就是热带了,所以也不会冷的。
9.垦丁的话一定要备防晒霜,即使是冬天,我也被晒伤了。
10.台湾的话大陆人没法租机车,因为需要国际驾照,而我们没有加入这个组织,所以没法在国内考,至于能不能在香港考就不知道了。不过我也见过有在台湾留学的外国人凭嘴租来机车的,不过这个毕竟是极少数,而且安全第一。
第一次写游记,能想到的就这么多,如果有什么问题或者建议欢迎找我~
最后感谢一下我的交通工具

引用 徐晗 的图片:

2016-01-22 11:14

2016-01-22 11:30

2016-01-22 13:17

哈哈哈,厉害!

2016-01-22 14:08

引用 ` 阿特斯隶 发表于 2016-01-22 13:17:11 的回复:

菊花晗,我来支持你了~ 佑

回复` 阿特斯隶:公众场合,不要搞基

2016-01-22 14: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1-22 16: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1-25 09:54

引用 瘦骆驼 发表于 2016-01-25 09:54:09 的回复:

回复瘦骆驼:谢谢谢谢

2016-01-26 08:57

很精彩

2016-03-04 08:20

菊花晗,我来支持你了~ 佑

回复` 阿特斯隶:我靠,才看到,你也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