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滩岛——时光在这里靠岸

夏回 LV.4
2016-01-21 19:29 1232/4
  • 出发时间/2016-01-12

抵达 卡里博 机场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夏日暖风向我们吹来,天微微亮,泛着粉红色的光,机场很小,街道很安静。

抵达离长滩岛最近的码头还需要乘坐将近两个小时的大巴。从车窗看过去,卡里博岛上很清新,是一个安逸的小岛该有的样子,成片的稻田,高耸的热带植物,以及包围着的湛蓝的海水,居民们把房子刷成五颜六色,等车站台是砌成一个个彩色的小房子,到处遍布着教堂和学校。大巴驶过盘山公路,地势起伏,绿草葳蕤,会有坐在山坡上的当地小孩向我们微笑挥手。

岛上没有公交,出行全靠TUTU车,一个摩托右侧加一个轱辘,也就是国内所说的垮。这样一个小小的车子最多可以载7个人,车厢里坐6个,司机摩托后座还坐一个。在TUTU车的tutu声中,我和妞妞坐在里面紧紧抓住车顶的把手,让我想起了《少女的祈祷》中歌词“沿途与他车厢中私奔般恋爱 再挤迫都不放开 祈求在路上没任何的阻碍 令愉快旅程变的悲哀”。

酒店里遍布着椰子树,像茂密灿烂的热带花园,在这里,每天早晨我们在森林一般的房间里醒来,高耸的热带植物把宽大的叶子直插到阳台里面,随着晨风微微摆动,发出沙沙声。就是这沙沙声,是每天叫醒我的闹钟。无时无刻走在酒店里,每一个酒店服务员都会向你微笑say hello,他们质朴亲和,是长滩岛给我们的见面礼。

我站海边上,看到远方的海面一层层地立在眼前。我们的星球果然是个蓝色的圆球啊,地球上的水,碧波荡漾,连成一片。长滩岛是被上帝亲吻过的地方,于是在这里有着全世界最细的白沙滩,雪白的沙子如同面粉一样细腻,踩在上面软软酥酥的。

蓝天碧澈,阳光普照,亘古的事物美丽如初,大家安安静静地各不干扰,分享同一片耀眼的阳光和轻柔的海风。

地球上的光,闪烁流连,融成一网,这是何等的自由。
用太阳为你画一幅剪影。

这片朝西的白沙滩,让我每天贪恋着落日,每一天所见的却永远不相似,有云彩的日子里似有千结,婀娜多姿,伴随着摇荡的碧波,静美温柔。傍晚乘坐风帆出海,我们坐在帆船上,在暮色里,我清楚地看见夕阳,我看见它在一点一点坠落,天边的云彩想要撑住她,溅起的浪花想要托住她,帆船的船尖想要勾住它,然而它还是一点一点坠落,触碰到海面,融化在水中,直至湮没。

眼看着天边由黄色变为紫色到蓝色再到青色,不经赞叹大自然的魔力。时常能感觉到,日落就是上帝在写诗。而我拍下这些瞬间,并不是一种创作,而只是在阅读他的诗句。

眼前的海上黄昏暮色朦胧,身后沙滩上酒吧一字排开,头顶有一盏盏灯初上光华。小孩子们为沙雕城堡点上灯,王子和公主也不会怕黑了。

一条主干道将长滩岛划分为沙滩区和居民区,沙滩区度假村和酒吧星罗棋布,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在海滩边消磨一个又一个漫漫长日。而在居民区则能看到东南亚小镇的面貌,这里物价只有沙滩的一半,街头巷尾行走缓慢的老人,路边蹲坐着削芒果的妇女,成群的小孩子们一起玩闹,他们晒得黝黑笑容灿烂。
夜晚行走在居民区,几个青年放着Hush在屋内跳舞,感觉那里的人即便不那么富有也自在欢快。

夜晚,拥挤的人潮褪去,躺在白上沙滩上看星星,微风过身体,海水拍打岸边的声音愈渐沉寂,远处岛上微弱的灯光,安宁幽深,让人想和整个海滩一起睡去。晚安,Boracay。

每天的清晨是我们最喜欢的沙滩,阳光一缕一缕的穿透时光如同穿透云层,涨潮的浪花在每一个晴朗的早晨将这片圣地一寸一寸唤醒。

我们在岛上的日子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不是光着脚丫到处跑,就是一头扎进太平洋。每天甩着汗津津的发梢,循着海浪的味道,尖叫着飞到海里。在看似相同的寻常日子里,你会看到千变万化的大海,天空,落日,星辰。太多不可预期的美在这里悄然上演,欣赏过后,再闭上眼睛,她们都已住进了心里。
王小波说:“我和你就像两个小孩子,围着一个神秘的果酱罐,一点一点地尝它,看看里面有多少甜。”

选择一个明媚的日子,在海面上被放逐。快艇如同放风筝般带着我们遨游,一下子冲上云霄,在到达50m时变得平缓,降落伞慢慢悠悠在空中飘,脚下就是一片汪洋,悠闲地吹着海风,眺望深浅不一的大海,远处的岛屿。在这时间最为广袤的大海和天空里,一切都是不动声色,而我们虽渺小无比,享受着这样体验所带来的大大的兴奋与满足。

一起牵手潜入深深海里,鱼儿是我们的唱诗班,珊瑚为我们见证爱情,胖脑袋的水母在我们身边翩翩伴舞。这就是我脑袋里的潜水的样子。水下的时光是最纯粹的,没有一丝的杂音,只听见自己的心跳。水下是另一个奇幻的空间,让人兴奋又挫败。在陆地上所习惯的一切到了水里根本毫无用场,无法正常呼吸,失去语言能力……但即便是在这样一个跟自己身体系统无法兼容的世界里,好奇心依旧轻松打败一切。

不知是因为水汽氤氲还是天空多云,今日的夕阳柔和无比,只有远空的淡淡晚霞和天地之间微妙的光影变化将暮色勾勒。

我们就这样静静地坐着,任由时间流过。因为彼此已经如此熟悉,已经在想象中把共度一生的场景经历了千千万万遍,千千万万种不同的情形,所以唯有相顾无言,静静微笑。
你相信海誓山盟吗,我相信你会一直在我身边。再浪漫的海,都不及身旁浪漫的你。

夜幕降临,停留在一个中意的驻唱歌手的酒吧,点上两杯鸡尾酒,海水退潮离我们越来越远,歌声在摇曳的烛光中穿进耳朵,在拂面的海风中轻轻随音乐摇动,惬意自在,微醺也不要紧,我们早已融在这夜色中。

长滩岛的另一面,有一片蒂凡尼蓝色的Puka海滩,上午我们来到这里,游客人影寥寥,当我走在片海域,总觉得自己是闯入了某个布景台,这里的海蓝的醉人。默默站在距离海水只有一步之遥的沙滩上,却在这温柔宏大的风景面前感受到一种撼动人心的冲击。

这里有着千万颗珊瑚碎片和闪亮的贝壳,我和妞妞埋头在这里捡,捡到每一个好看的都惊喜不已,我和妞妞拼了一个Love,妞妞送我一个戒指,爱太深戒指好大,当作一个扳指了。

在普卡海滩不是看热闹,也不是专门去吃什么,就是漫无目的地溜达,看到路边高高立着的椰子树,以及爬树的monkey。渴了躺在沙滩椅上喝椰子喝Shake,随便走进一家店都不会难喝,发发呆,打打盹,舒服过个闲散的午后。

携着Puka的贝壳登上卢霍山,这里是整个长滩岛的最高点,俯瞰沙滩尽收眼底,晶莹流动,栩栩如生。

我们伫立望着这碧绿色的海水,看水波翻涌,远处的滑翔伞、降落伞、出海的快艇船只在海面上划出一道道白浪。深蓝色的大海是汪洋的颜色,而碧绿色的大海则是码头的颜色。这绿色,代表了出发,也代表了向往。人类,就是在这样的向往之情中,开始了在大海上的碧波荡漾,开始了在天地间的自由宽广。

太阳缓缓升起,稀薄的晨曦从上到下徐徐映亮了沙滩,又是一个宁静温暖的早晨。

我们要告别的那天,天空中铺满厚厚的白色云层,但是我们依旧玩的很开心,相爱中的两个人在彼此眼中的模样是外人无法看到的。那种凝结着憧憬、崇拜、爱慕、依恋、骄傲和欢喜的神情,像一件闪着微光的魔法斗篷,罩在爱人的身上,令她焕发出了光彩。没有阳光,你就是阳光。

四天的邂逅,踏足了太平洋的一座岛屿,也踏足了重重叠叠的梦境。在最后的时刻,心中的火焰从灼烈变成温热,一切只想慢下来。时光都在这里靠岸了啊,长滩岛,我只想在你怀里憩息片刻。

慢慢地,再壮丽的风景也都将淡去,倒是途中相逢过的面孔,来来去去间,还是忘不了当日的一张笑容和一声问候。
旅行,是让人看到世界的大、路程的远,和这平凡日子的好。毕竟我们不仅有诗与远方,还有厨房与爱。

美食篇

排名按好感程度,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很少拍照,此处凑合着看吧。

Cafe del Sol 绝佳的芒果芝士蛋糕。Dmall入口处灯牌下,闹中取静,自带小庭院。有甜品、饮品和简餐。在这里,点上一份甜品一杯咖啡,在长滩岛便是贵妇般的下午茶,因为在路口,你可以坐在街边发呆,看过往的行人。芒果芝士蛋糕140p、草莓cream160p。(7p=1rmb)

Jonah's Fruit Shake 这家在长滩岛久负盛名的Mango Shake,在S1离圣母礁岩不远处,走着走着一抬头,你就与她不期而遇。五颜六色的店面,纯正的果汁,随心选择搭配,都让让心情很美丽。我们一共喝了三瓶,芒果、芒果柠檬、香蕉牛奶,每瓶100p。另外海鲜市场门口绿皮车卖的Shake便宜也好吃,我们喝了椰子味60p,在Puka海滩买的芒果shake也好喝100p,总之岛上的一切shake都超级赞。(7p=1rmb)

Smoke 在Dmall的一个小巷子里,不好找问路了才找到,店面很小,一看就是那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民间小铺。牛骨汤卖相一般,但十分鲜美,把牛肉里的鲜都调出来了,里面牛肉也很多很嫩,上面有绿油油的蔬菜,有点像青菜油麦菜但都不是口感略苦,后来在机场吃的牛肉面也放了这个菜,应该是当地的蔬菜吧。180p一份。(7p=1rmb)

Andok's 人气很旺,烤鸡味道不错,香香嫩嫩,价格也很美丽,260p一整只,分量不小,我们两个打包了一只拿回酒店吃,最终也没有吃掉。

Halowich 每天无时无刻都有人在排队等位的冰淇淋,点了芒果couple 120p 刚入口很甜,上面撒了花生碎,再吃几口能知道新鲜的水果。他家的服务员小妹前前后后一个人忙活,点单结账找零收台排号喊号,忙的小脸通红,却始终带着微笑,虽然忙但是不乱,服务满分。

Yellow Cab Pizza 从卢霍山下来我们早已饥肠辘辘,点了四季披萨全部吃光,四季就是分别有四种口味,虽然我并不知道没种口味对应那四季但是好吃就行,除了红肠口味的过咸之外别的都很好吃。375p

I love BBQ 错开峰期去吃的,人不是很多,点了海鲜BBQ,呃…觉得很一般啦,龙虾青口贝还行,石斑鱼肉质很老,到是鱿鱼挺好吃的,和以前吃的口感不一样。620p

Ole西班牙餐厅 非常典型的西班牙餐馆,装修也很具特色,蓝黄色调,墙上还挂了服务员们的手绘肖像。菲律宾西班牙殖民了300年,按说这里应该可以吃到正宗的西班牙海鲜饭,不知是不是因为我们饱着肚子去吃的,并不觉得美味,价格偏贵800p,两人份量很足剩了好多,不建议去吃。

强行安利:VICTOR ORTEGA 这是一家按摩店,在主干道S1站牌附近。我和妞妞都对这家店赞不绝口,Swedish的全身按摩1小时250p每人,比在沙滩上和Dmall都便宜,并且这里设施齐全服务周到,开着空调灯光柔和适宜,1个小时的message下来非常舒服。我和妞妞是在行程的最后一个晚上去的,旅途的疲惫一下驱散,给我们按摩的两个技师手法专业力道刚好,她们会用毛巾帮你擦干净身上的沙子,身体和头发上涂上椰子精油,淡淡清香。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当时身上只剩下20p的零钱了,只给了其中一个人小费,但是我们内心也是很愧疚的。

一个话唠的碎碎念

这不是一篇攻略,马蜂窝上好多大神的游记写得很详尽了,我就抒抒情,接下来是一个话唠属性的碎碎念:

花销:我们是双十二在驴妈妈抢的自由行特价,机票+酒店+接送机=999元每人,一般是不会有这个低价的,自己出行提前准备差不多2000块可以搞定机酒。签证230元 美亚出境游保险20元/5天。在淘宝上定的降落伞+潜水套餐一共400元 店铺名:玩转长滩。 在当地吃喝坐车海上项目一共大概花了800rmb每人。合计人均2500元。

签证:在淘宝上佰程代办的,学生要护照 学生证和2万存款证明,但是不推荐佰程,办事效率低,客服回复敷衍,我和妞妞的签证差不多提前一个月寄的,妞妞的到出发前倒数第二个工作日才出签,而且还是亲自到佰程上海公司去催的。

准备:衣服带两套比基尼或泳衣,保守的就在上面穿罩衫或很薄的裙子,在海边每时每刻都想滚进海水里,一定要容易干的衣服。墨镜很必要,阳光猛烈的时候特别有用,近视可以戴隐形,上天下海的时候都不可以戴框镜的,不过潜水时会有各种度数的潜水镜选择。脸涂了防晒没有晒黑,身上没涂,后背晒的又红又辣,所以身上也要涂,多涂。潜水的时候海底太冷,冻的直打哆嗦,我妞冻感冒了,没有带上感冒药,好几天都不适,心疼。

语言:岛上的人都会讲英语,并且他也能听懂你讲的英文。期间都是我用我的蹩脚英语交流,完全没有障碍,只有涉及到机场税之类这些专业词汇的时候才会让妞妞出马,别的时候都是我在满嘴喷我的中国式英语。我会在酒店吃早饭时和煎蛋的小哥讨论菲律宾的鸡蛋壳是白的而中国的鸡蛋壳总是黄的(好吧 他和我聊这个无聊的话题时也很神奇),也会在借毛巾的时候酒店人问我是从台湾来的吗告诉他我从中国来的但是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分(瞬间民族使命有木有)。

囧事:
1、每天晚上5点到8点,沙滩上的大部队酒吧都是买一送一,我们点了一杯玛格丽特和一杯长岛冰茶,没想到我自己酒量这么差,喝了三口就醉了,脑袋重的抬不起来,讲话开始很大声,走了两步歪歪扭扭,最后趴在沙滩上吐了,还不忘把自己吐的抓几把沙子盖住。(捂脸捂脸)我发誓,我这个三口倒的人再也不碰酒杯了。

2、来的路上接机的Anna告诉我们时常有人不会使用酒店的保险箱,锁住了打不开,提醒大家不会用就直接把贵重物品放在箱子里。到了酒店妞妞研究好告诉我怎么用之后,我还大笑这保险箱这么容易操作哪个笨蛋不会用啊,结果第二天这个笨蛋就出现了,我手贱的去摆弄保险箱结果关上打不开了,打脸啊,半夜操着我那被妞妞嘲笑死的蹩脚英语打电话叫酒店的人来给我开保险箱,服务员小哥也是善良,态度很好的给我修完保险箱扭头就走,不过更善良的我还是叫住了他给了20p小费。

3、长滩岛的厕所不好找,于是如果有内急的时候,男生就面朝大海眺望远方,女生就害羞低头捡贝壳,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真让我跃跃欲试。在海滩上我一共试过两次,那感觉真是妙不可言,一股暖流在身边围绕,omo天哪,我在说什么,这厚颜是没法抬起了。来这光饱眼福了,也没留下点啥,只好以这样的方式为太平洋献出自己微薄的贡献了。

拜拜喽,长滩岛,有缘再见。

引用 夏回 的图片:

2016-01-22 11:1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