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哈尔滨跨年感受寒冷

2016-01-21 20:04 1559/25
  • 出发时间/2015-12-31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作为地道的东北银,对冰雪和严寒其实应该没什么热度,全因为小时候经历的风雪和刺骨的寒风深深的印在自己的脑海中,厌恶冬天穿的像只笨重的狗熊。好在长大了,世界的气候有起了变化,冬季也不再像小时候的零下30多度,但也还是想逃离寒冷躲到温暖的南方去。每年只要是去旅行,肯定选择比较温暖的南方,所以别看哈尔滨沈阳那么近,从来都没想过要去哈尔滨看看。
其实觉得哈尔滨有的东西,沈阳也有,比如滑雪场,冰雪大世界,冰雕雪雕等等,至少沈阳还是比哈尔滨温暖些。沈阳有千年的历史,而哈尔滨也就那么百年。
从来没想过儿子会对哈尔滨感兴趣,12月初就问我准备去哪里跨年,我说没想好啊,儿子强烈建议要去哈尔滨,我问为什么,儿子的回答:“哈尔滨有马迭尔冰棍”,他是真有想法,他想吃冰棍我就得花上千元的路费就为一根冰棍,其实知道是儿子的一句玩笑,心里知道儿子被我带着经常去旅行也上瘾了。
既然想好了,那就行动起来,买了往返的火车票,准备是12月31日的晚上10:00走,第二天早上4:35到哈尔滨,然后在哈尔滨玩2天半,3日下午3点多的火车回沈阳。我们没想去滑雪,冰雪大世界也是1月5日才开始,所以等于在哈尔滨没什么特殊的目的地,时间随自己安排,大多都是在市区玩,比较悠闲。
现在北方的气温已经好多了,尤其是沈阳一年就那么几天比较冷,所以想来北方玩的朋友们没必要那么担心,只要不在外面停留时间过长,就没问题。

关于行程

12月31日21:56的火车,沈阳站至哈尔滨站。
1月1日:哈尔滨,上午抗洪纪念碑-松花江-滨江铁路桥-兆麟公园附近吃俄餐-中央大街-回旅店。
1月2日:上午秋林里道斯买红肠,排队,打包,中午去圣母守护教堂和德国路德会基督教堂,下午黑龙江博物馆,晚上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拍夜景,然后做8路车去拍圣索菲亚教堂夜景。
1月3日:早上老道外闲逛,中午逛秋林公司及地下商城,14:45哈尔滨沈阳北,21:50 到达沈阳

关于花费

火车票138+142+75+75+20=450元
住宿166+166=332元
买红肠及巧克力489元
大众点评订的马尔斯西餐厅的套餐158元
其他吃饭及交通费260元
合计1689元人均845元

到达哈尔滨是凌晨4:35分,没地方去,就在火车站附近的李先生吃了碗牛肉面等天亮。等到早上6点多,就已经有公交车了,我们坐了8路车到秋林公司下车,本以为会有点距离,实际火车站到秋林公司才2站地,也就几分钟的路程,下车没辨别出方向,就用高德地图,沿着果戈里大街早往北走,看到了花园街往东走,过了一个路口,就看到汉庭酒店的大牌子了,太好找了吧。汉庭真的挺好,前台客服早上6点半就给我办了入住,真心感谢他们的服务,如果下午2点办入住,这些时间真不知道去哪儿过了。
进了房间,热气扑鼻,屋里温度很高,暖气是相当的热,手摸都有点烫手。洗漱一番,到床上就补了一觉,虽说坐的是卧铺,但我隔壁下铺的女孩和她的朋友真心是不为别人着想,我在沈阳上车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56分了,按道理10:00火车要关灯,大家就该休息了,可这女孩和她的异性朋友就在那聊天,还都挤在一个铺位上,吵的我根本没法睡,列车员过来批评好几次男孩,让他回自己车厢去,可他就不动地方,我们出门在外也不想惹事,也没好意思说。结果等到半夜12点,这位才回自己车厢,害得我根本就没睡。只好补觉了。

这里是我们在哈尔滨的第一站---抗洪纪念碑。睡醒后,全副武装,坐8路车先去防洪纪念碑看看,8路车比较多,车隔时间不长就一趟,人也不很多,正好是元旦,大家都在家休息,这么冷的天有几个像我们这么神经的出来玩啊。出乎意外,不怕冷的还真多呢,看那江边黑压压的人,玩的不亦乐乎。

纪念塔浮雕

长长的冰滑梯就从这上去,好像是30元一个人。

松花江边这么多的人,黑压压一片。

可以坐缆车到对面的太阳岛

这个大滑梯据说是180米长,从上面冲下来估计爽翻了,没敢玩。

聪明智慧的东北银真会玩,这样可玩的省事多了,不用自己费力气了。但是不活动一会儿就等冻僵了。

沿着江边进入斯大林公园,公园是开放式的,不用门票。

估计夏天来玩能很不错。

哈尔滨的滨江铁路桥,铁桥已经废弃了,旁边的那座桥有高铁通过。

竟然看到了沈阳德氏冷饮。

这体格也忒强壮了,看着都冷,那可是松花江面啊,风很大,真汉子!赞一个!!!

哈尔滨的车也是堵的寸步难行,这是各个城市的共同问题。

站在桥上,风真的好大,吹的脸像刀割一样。

有人很有兴致,这种季节在放风筝。

好漂亮的狗狗,女孩想和狗狗合影,主人同意了,可狗狗不高兴,就是不配合,跟着女孩转圈圈,我趁机拍了一张狗狗的正脸。

哈尔滨最多的就是这些漂亮的建筑。这也是哈尔滨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地方。

京东在做活动,下面都是拍照的人,好容易躲过人群拍了一张。

俄罗斯用品的商店,我们进去看了看,没什么需要买的,里面不让拍照的。我偷偷在外面拍了几张。

总感觉是仿制的,不像是正宗俄罗斯的东西,里面的套娃也不是很漂亮,我老公在莫斯科给我买了3个套娃都比那里的好看,所以也就没再买。

这里离兆麟公园比较近,我们准备经过尚志大街和森林街去马尔斯西餐厅吃西餐。

这就是尚志大街

尚志大街,就喜欢哈尔滨这些彩色的建筑,把冬日里沉闷的心情一扫而光。

好像刚发生过火灾的样子。

这里是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就在兆麟公园边上,应该是森林街。

冰灯还都是半成品,天太冷,我们也没进去看。主要是俺们大沈阳不缺这个,以前是年年看,没什么新鲜感。

跟团游比沈阳贵,毕竟比沈阳离的还远。

这个建筑现在是兆麟小学的教学楼。

这个楼是兆麟小学,马尔斯西餐厅就在这所小学的对面。

马尔斯西餐厅

西餐厅的就餐环境不错,人不算多,但我们也是等了一会儿才有位置。

我们是在大众点评上订的158元的套餐。

这道沙拉是吃过最难吃的沙拉,蟹肉是从冰柜里拿出来的,凉的根本没法下嘴。

牛排做的很好吃,很嫩。

俄餐中最有名的罐羊,好吃,但不能多吃,太甜了,腻人。

套餐里还有红菜汤,还有冷饮和热饮各一杯,这份套餐两个人吃正好。

不太大的门面,不仔细看会错过,我们就是走过了,又返回来了。

兆麟公园门前的冰雕,我们可能去的有点早,还没做好,大街上的冰雕大多是半成品。

圣索菲亚教堂前的广场建筑

哈尔滨地标性建筑,游人很多,我们没进教堂里面,只是在外面转转。本来带了三脚架准备自拍几张,太冷,人多没心思摆三脚架,所以也是在这让儿子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照。拍的背景人太多就不发上来。

有人在航拍

一群鸽子很配合的进入镜头。

忙着拍照的人们。

哈尔滨的白天还是不怎么冷,但是到了晚上那可真是冷的不行不行的,主要是冻手。

哈尔滨街上到处都是卖俄罗斯商品的商店。

有独特风格的建筑当然也是哈尔滨不同于其他大城市的地方。

中央大街新年很多的人。

大街上到处是冰雕,我们就这看看地了,就不用特意去冰雪大世界挨冻了。

终于吃到了马迭尔冰棍,没想象的好吃,和沈阳中街大果差不多,就是奶油比较浓。

味道还可以,凑热闹,尝尝。吃完后浑身发冷,这大冷天吃冰棍还是真有瘾。

犹太人活动旧址现在是这个邮政局。

小冰猴,很可爱的。

圣母守护堂,在哈医大一院附近,鞍山路上,我们是在花园街的汉庭走了几条街过来的,哈尔滨真的不大,没走多远就到了。

与圣母守护堂毗邻,街对面就看到了,这个建筑应该是新建,不是以前的老建筑。

在圣母守护教堂的旁边,现在还在使用,看到信徒们进进出出的,我们不是教徒,没进去参观。

特意坐哈尔滨地铁感受一下,地铁里的建筑还是很有有哈尔滨的特点。

感觉地铁里的空间比沈阳的大些。

从地铁出来就看到这个建筑,现在是少年宫,属于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

看人家肯德基的房子多漂亮。

黑龙江博物馆的附近,抬头就能看见。

这个楼就是黑龙江博物馆。

于1937年建成开业。1978年更名为"国际饭店",被列为哈尔滨市一类保护建筑。这个建筑设计师就是黑龙江博物馆里面介绍的设计师米哈伊尔。

博物馆里的蒙文展品。

黑龙江博物馆的展馆不大,分几个区,由于哈尔滨历史不太久远,所以展品也是不多,古生物化石展区的展品略多些。

东北野牛的骨骼。

松花江猛犸象

其中就包括国际饭店

米哈伊尔在哈尔滨工作时的办公桌。

哈尔滨也是音乐之城,我们大家了解哈尔滨估计都是从那首<<太阳岛上>>开始的。

当时的俄文报纸。

于志学的速写。

博物馆一楼有于志学的冰雪画艺术展览。

于志学的冰雪画。

地下一层是有关各个县的历史展览,每个月一县的介绍,这月介绍的是杜尔伯特县。

繁华的商业街-果戈里大街,秋林公司就在这里,哈尔滨红肠就在地下一层有卖,天天排大队。

晚上想去拍拍夜景,于是步行走到了这里。

果戈里大街上的印度风情街,还在建设中,往里面走了走,街道都是搭的脚手架,于是就原路返回了。夜景到是很漂亮,估计应该是印度的美食街吧。

沿着果戈里大街往北走,走过儿童公园,走到革新街就看到了这个漂亮的教堂,这个教堂是巴洛克风格建筑,个人感觉夜景比圣索菲亚教堂漂亮。

拍照还是早点去,没多少人,吃完晚饭后的时间可就都是大爷大妈的广场舞时间了,赶紧给老人家们让地方。

夜幕下的哈尔滨真的是很漂亮,这些假花白天看着一点都不起眼,还觉得都落灰了,也不好看,没想到,晚上竟然是如此绚丽多彩。

顶着严寒,拍完了阿列克谢耶夫教堂,马上又坐8路车到了这里,晚上的哈尔滨是真心的冷啊,戴着手套手都冻得不会动了,之前还进了一家满宝馄饨家取暖,缓了一会儿,不然根本就坚持不下来。

三脚架都没带,全是自己端着相机拍的,糊了好多张,幸亏拍了好多,回去有的挑选。

8路公交秋林站下车,回头就能看到秋林公司。

3号早起坐109路去老道外逛逛。

这里是个影视基地,适合拍摄民国题材的片子。

老道外算是哈尔滨比较偏远的地方吧,行人很少,尤其是胡同里根本没人,甚是冷清。

早晨的太阳照得暖洋洋的。

符离集烧鸡比较有名,记得小时候爸爸经常给我们买。

整个景区就我一个游客在游荡,偶尔有当地人匆匆走过。

武馆大门

露天舞台

在老道外转了一圈,时间也不是很多了,在老道外坐109路直接到革新街,想拍一下天主教堂白天的照片。等了很久才来了一辆109路,把我冻得不行了。

白天的教堂没有夜晚漂亮。

这是在哈尔滨拍的最后一张照片,收拾东西回旅馆,汉庭还比较人性化,和前台说15:45的火车,想晚点出去,外面太冷了,于是前台同意14:00退房,拿上行李在果戈里大街坐28路车去火车站,哈尔滨再见了,以后有机会夏天再来。

2016-01-23 00:16

好棒~

2016-01-23 06:28

引用 云淡风轻 的图片:

这才算冰雪世界,开眼!

2016-01-23 08:09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1-23 08:09:21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

2016-01-23 08:29

2016-01-23 08:3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1-23 09:25

引用 tianyuxiaoming 发表于 2016-01-23 09:25:21 的回复:

回复tianyuxiaoming:佳能550D,基本都是原片,只有个别的调了点亮度。

2016-01-23 09:36

欣赏

2016-01-23 10:30

引用 云淡风轻 的图片:

哈尔滨的冬天值得我们南方人去。

2016-01-23 13:18

引用 兰香子 发表于 2016-01-23 13:18:02 的回复:

回复兰香子:是呀,哈尔滨,吉林雾凇岛南方人多。

2016-01-23 13:19

2016-01-23 16:00

5顶!

2016-01-23 21:20

今年特别冷呀,广州今天也下大雪

2016-01-24 18:17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1-24 18:17:38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沈阳倒是没有雪了,干冷干冷的,雪都飘南方去了。

2016-01-24 18:22

2016-01-25 08:28

2016-01-25 08:3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1-25 09:54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01-26 12:53

引用 探海石 发表于 2016-01-26 12:53:57 的回复:

回复探海石:欢迎光临,谢谢捧场。

2016-01-26 12:57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01-26 19:53

2016-01-28 20:02

异国请调

2016-01-28 20:03

到哈尔滨如果不吃这个就好像少了些什么

2016-01-28 20:04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1-28 20:03:54 的回复:

回复迷糊:的确,就为了它才去的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