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魇如花,迷醉锡兰 --- 行走在斯里兰卡的11天10夜

• 出发时间/2015-12-19

我的另外两篇游记

2015年4月 -- 四月首尔-邂逅樱花,邂逅你    http://www.mafengwo.cn/i/3343713.html

2015年2月 -- 又见台湾心飞扬    http://www.mafengwo.cn/i/3307729.html

前言

这是我在蚂蜂窝上的第四篇游记。
越来越享受写游记的过程,仿佛重新旅行了一次,陷入深深的回忆。看过的每一处风景,见过的每一个人,发生的每一件事,经历的每一次感动,当时的惊喜、讶异、心动、泪水,无一不在心中重现。
以下游记照片大部分出自我本人,部分出自和我同游的闺蜜,照相设备:Sony α6000,iPhone6s Plus,iPhone6 Plus。
我是个不太勤快的女孩儿,又恰逢这个超级繁忙又烦人的一月,工作的事情已经压的我喘不过气,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修片,所有照片均是原片。
回来后倒腾照片,不知道为什么,在斯里兰卡录的视频都没有了,哭死的心都有,但它也让我下定了再去一次、两次、好多次的决心。
有关我们这次兰卡之行的一切一切,现在开始。

楔子

2015年12月19日,当地时间20:00,我们踏上了向往已久的神秘国度斯里兰卡的国土。

忘不了永远28度的温热天气;忘不了永远湛蓝的天空和如同油画般的云朵;忘不了苍翠叠嶂的山峦和永远波涛不息的大海;忘不了善良热情的人们;更忘不了那一张张不停看到的永远笑魇如花的黝黑面庞。

2015年末,锡兰给了我人生中最如痴如梦的十几天。曾无数次幻想过她的美好,却没想她可以如此美好。这是我第一次带着泪走完的旅程,也是我毕生无法忘怀的旅程。

回忆着十一天的点点滴滴,泪水情不自禁又掉了下来。

锡兰,I'll Be Back.

笑魇如花

他们永远笑魇如花,不论贫苦还是富有;他们永远热情奔放,不论身处何时何地。

十一天,我们不停感动着,感慨着,眼泪从未停过。他们,让我们深深爱上了这片美丽的国度,也让我们不断反思现在的自己。

整理了这十一天拍到的笑脸,混着那些没有拍到但是深埋在记忆里的脸庞,我只想说,谢谢你们!

分割线,游记开始

一次近乎说走就走的旅行

10月中旬的一个周日的中午,我的亦师亦友亦姐亦妈的闺蜜发来一条微信:甜,圣诞假期我们去斯里兰卡吧!没有片刻犹豫,我说:好!
斯里兰卡,上帝落下的一滴泪,我们向往已久的神秘国度。
订机票、办签证、订行程、订酒店,只用了不到一周。兴奋与期待。就这样,一次近乎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

机票、签证准备篇

机票:
这次去斯里兰卡,我们本着时间最大化的原则,选择了直飞航班。提前两个月在国航官网订票,往返含税价格:4363RMB,好像是全价票,不太记得了。其实我们想选择斯里兰卡航空,想从一上飞机就开始接近兰卡,但是由于从来没坐过,不太放心,才选了国航,订票之前也查了斯航的价格,和国航差不多,便宜不到200块钱。不过后来有些后悔,因为听说斯航特别好,我想下次再去斯里兰卡,我们一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斯航。

签证:
斯里兰卡的签证特别好办,两种方式:
1、官网申请ETA电子签证。
官网申请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申请费用:30美金
支付方式好像是信用卡。

2、淘宝找中介代办签证。
我在这家拍下的代办签证: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toSite=main&id=37942924736&id=37942924736&spm=a1z09.2.0.0.3T7mmX&_u=a3v915ba6d6
申请费用:199RMB/人
需要材料:一张表格
出签时间:好像是1天

我本想自己申请,但填写了表格以后,不知道为什么始终进不了下一步,所以放弃了,我选择了第二种方式。
个人建议,如果是怕麻烦又怕出错的,直接到淘宝找中介代办,方便又省事。

行程篇

这次斯里兰卡之旅,我事无巨细,一切都是亲力亲为,闺蜜把所有权利都交到我手上。
我爱旅行前的准备工作,很享受整个过程。但这是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旅行,所有都是未知,我是重度强迫症患者,总怕订好的东西到时会出问题,说实话,压力有点儿大。
我是老师,每周26节课,还有一堆堆杂七杂八的烦心事儿,就在这样的情形下,我的空闲时间全部放在了研究攻略上。不停地翻看有关斯里兰卡的游记、攻略,本着不急不忙,轻松舒适,既能游历名胜,又能走街串巷,既要避开游客,又要融入当地人的原则,最后我们的行程如下:

Day1:12月19日,13:30 - 19:10,北京 -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Colombo- 尼甘布Negombo
Day2:12月20日,尼甘布Negombo - 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 康提Kandy(佛牙寺、康提湖)
Day3:12月21日,康提Kandy(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买纱丽)
Day4:12月22日,康提Kandy - Mackwoods茶厂 - 努瓦勒埃利耶NuwaraEliya
Day5:12月23日,霍顿平原Honton
Day6:12月24日,努瓦勒埃利耶NuwaraEliya - (坐高山火车)- 埃拉Ella
Day7:12月25日,埃拉Ella - 米瑞莎Mirissa
Day8:12月26日,米瑞莎Mirissa - 高跷渔夫Stilt fisherman - 加勒Galle
Day9:12月27日,加勒Galle
Day10:12月28日,加勒Galle - (坐海边火车)- 科伦坡Colombo
Day11:12月29日,科伦坡Colombo,当地时间21:10飞北京
Day12:12月30日,7:00,落地北京

酒店篇

每次旅行,酒店对我来说都是重中之重,住不舒服就意味着玩儿不痛快。幸好,闺蜜和我是同样的想法。
这次我们算得上奢华之旅,全程五星酒店,房间不是面海就是观山,途中全部酒店满星推荐。
不过丑话在前,这次的酒店虽然让我们十分满意,但也给了我深刻的教训。我是在携程订的酒店,找酒店的时候只输入了我们想要住的地方,比如想住康提Kandy,我就只输入了康提。到了兰卡,司机告诉我们,原来在康提的外围还有一个康提,一定要输入康提康提,才可以真正住在康提市中心。之后的努瓦勒埃利耶、米瑞莎加勒都是同样的状况,但庆幸的是,只有努瓦勒埃利耶的酒店由于路程过远我们实在无法入住,剩下的酒店的地理位置都可以接受。所以想订斯里兰卡酒店的小伙伴,请你们一定打起十二分精神,在搜索酒店的时候把地理位置搞清楚,或者找人问清楚再预定,以免发生我们这样的事情。

有关酒店,且听我一一道来吧。

尼甘布 Negombo
Day1:杰维布鲁酒店 Jetting Blue Negombo   一晚价格:USD166.67
这家酒店距离机场不到半小时车程,酒店有自己的海滩,酒店外一条针对游客的商业街,吃喝玩儿乐样样俱全。酒店房间很大,干净也很安静。

康提 Kandy
Day2 - Day3:哈瓦那山精品别墅 Mount Havana Luxury Boutique Villa    一晚价格:USD250
这家酒店距离康提市中心大概十几公里,请不要小看这十几公里,完全的山路,一百多道弯,全部陡坡,不停拐来拐去,直拐到对生活没有了信心,才看见这家立在山顶的酒店。
这别墅酒店房间不多,我们入住的时候,加上我们一共四家人。一个管家,几个服务员,真正家的感觉。房间超大,舒服至极。我们住的是山景房,房间外有自己的平台,拉开窗帘推开门,就是近在咫尺的苍山翠柳。山里尽是从没见过的鸟,每天听着鸟叫声睁开双眼,美好的不真实。
酒店有自己的庄园,吃的蔬菜瓜果肉类蛋类,喝的咖啡牛奶茶,全部自给自足。
虽然到酒店会比较辛苦,但如果你时间充裕又不晕车的话,真心推荐。

努瓦勒埃利耶 NuwaraEliya
Day4:不知名民宿。一晚价格记不太清了,但是很便宜,合人民币大概200多吧。
这一天有些悲催,本来我们预定的酒店是曼德拉斯托罗斯顿别墅 Mandira Strathdon Bungalow,两晚价格USD455,我们已经付了款,而且不能取消。当天我把地址给司机的时候,司机打电话给酒店,发现这家酒店根本不在努瓦勒埃利耶,距离当时我们所在的位置和我们第二天凌晨就要去的霍顿平原有四十多公里,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我们按原计划住这个酒店的话,可能不到凌晨三点我们就要起床,而我们的司机可能就不用睡觉了。当即决定损失就损失吧,不去住了。司机推荐了一家他朋友开的民宿,就在努瓦勒埃利耶市中心。努瓦勒埃利耶地处山区,晚上很冷,民宿没有空调,没有被子,只有两条不太干净的毯子。本想洗个热水澡暖和一下,但悲催的没有热水……当天晚上,我穿着所有能穿的衣服,裹着羽绒服躺在床上,冷的基本一夜没睡。我们本计划在努瓦勒埃利耶住两晚,但这个情况实在是住不下去,最后决定第二天住埃拉,本来埃拉我们没打算住的。虽然住得不舒服,但是我们也有大收获,看见了努瓦勒埃利耶市区最美的风景,这是后话。

埃拉 Ella
Day5:埃拉锡安景观住宿加早餐旅馆 Zion View Ella   一晚价格:USD205
这家酒店是前一晚我们决定提前离开努瓦勒埃利耶后我在携程订的。我们想找五星酒店,被告知埃拉没有星级酒店,包车公司的老板推荐了这家,而且看价格这家是埃拉最贵的酒店,便定下了。
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埃拉本不大,这家酒店就在埃拉的最中心。房间很大,干净舒适,山景房,阳台和其他房间通着,对面就是层峦叠嶂,非常美。

米瑞莎 Mirissa
Day6 - Day7:W15 Hotel   一晚价格:USD590
绝对值得一住再住的酒店。W15 Hotel并不在米瑞莎,它在距离米瑞莎4、5公里外的Weligama,拥有自己的私人海滩。
酒店工作人员非常Nice,我们入住的两晚正赶上圣诞节,25号一早我打开门,就看到了门把手上挂的圣诞袜子,里面满是巧克力,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好似圣诞老人送的礼物。当天晚上回房间,又看到摆在床头的贺卡,整天感动到不行。
房间很大,有露台,我们住的是酒店里为数不多的海景房,房间在二楼,直面大海。

加勒 Galle
Day8 - Day9:塔普罗班馆度假村和水疗中心(Thaproban Pavilion Resort and Spa) 一晚价格:USD240
酒店在一条曲了拐弯儿又极其狭窄的胡同深处,如果不是包车,可能有点儿难找。在胡同里,会车、错车、堵车,本不远的路走了将近半小时。终于到了酒店,感觉好似拨开了水帘洞的水帘,别有洞天。一栋中世纪的古堡赫然耸立眼前。酒店有私人海滩,虽然很小,但十分惬意,听巨浪拍打岩石的声音,看陡峭岩边的兰卡少年抛线钓鱼。我们住的海景房,房间带阳台,惬意非常。酒店的名字就叫水疗中心,里面的SPA特别推荐,有非常传统的斯里兰卡式SPA,神仙般的感受。

只是在这个酒店遇到了我们在斯里兰卡唯一的瑕疵,做SPA的时候我把钱包放在了房间的沙发上,结果被偷了150美金,我走的那天才发现。所以,保管好随身财物,不管你在多么安全、友好的地方。

科伦坡
Day10:希尔顿酒店  一晚价格:USD209.35
中规中矩的名牌酒店,据我们的司机说是科伦坡三家最好的酒店之一,服务星级,卫生星级,环境星级,只是没有之前我们住过的酒店有特色。
位置超级好,毗邻科伦坡总统府,靠着大海,挨着火车站。
没有房间照片……

包车篇

斯里兰卡,最方便的方式是包车,我是在淘宝上订的包车,在国内的老板,在斯里兰卡的负责人,以及我们的兰卡司机,可爱、耐心、细致,好到不能再好。
之前说过,本来我们没打算在埃拉住,在努瓦勒埃利耶的第一个晚上临时决定的,我跟司机商量了下,然后又微信联系国内的老板,想让老板帮我们推荐下埃拉的酒店,当时已经很晚了,国内时间大概凌晨将近一点,可老板还是不厌其烦的给我们推荐和解答问题,我心里十分过意不去又异常温暖。
这个链接就是淘宝上这家包车公司,有兴趣的盆友可以联系他们:https://shop116135307.taobao.com/?spm=2013.1.1000126.d21.yrECff。
由于最后行程的问题,包车是从我们到斯里兰卡的第二天开始的,第一天晚上我们落地斯里兰卡,接机我是在淘宝的另外一家订的,司机人也很好,淘宝的客服在行前反复和我确认我们的航班时间,链接拿去:https://shop35933060.taobao.com/?spm=2013.1.1000126.d21.QnQjP4。

斯里兰卡11天,接机费用:200元人民币(淘宝付款),包车费用:300元人民币(淘宝付款)+540元美金(最后一天送机时给司机)。

其他篇

想了想,重要的事情前面都提到了,剩下的就是杂事儿了。

关于通讯:我的手机开通了国际漫游,在淘宝上租了斯里兰卡的WIFI EGG,但比较悲催的是,最后三天,EGG不知道怎么坏掉了,我是个没有流量就会死的人,这三天给我难受的,只能每天晚上回酒店刷微信,这里建议大家在机场买电话卡吧,打电话、上网都会非常方便。

关于换钱:数学不好是我从小的硬伤,以至于到现在我都没有把钱算明白,更别提汇率了,只知道在兰卡,大概是兰卡的钱除以20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不过好像在兰卡从ATM机里取现金会更合适,anyway,别问我具体合适多少,我不知道……

关于时差:斯里兰卡中国晚2个半小时,也就是北京7点,斯里兰卡5点半。

关于小费:斯里兰卡不是必须小费的国家,但只要给我们服务过的人我们都给了,因为觉得他们人太好了。但在兰卡,也有个别跟你要小费的现象,遇到这种人,我们瞬间就没有了想给小费的心情。具体给不给,给多少,依自己的情况看着办吧。

关于衣物:12月,是兰卡比较好的季节,不是雨季,除了努瓦勒埃利耶,剩下的地区平均气温都在26度以上,以加勒科伦坡最热,所以带的衣服以夏天为主。努瓦勒埃利耶是山区,我们在的那天,白天大概14度左右,清晨和晚上只有1、2度,穿上了北京穿去的羽绒服,还略微有点儿凉。

关于必带用品:除了必备的衣服、清洁用品,去兰卡必须带的就是防蚊虫叮咬的药,或者是治蚊虫叮咬的药,尤其如果你是O型血的话。我是不折不扣的O型血,到哪儿我都是蚊子最喜爱的人。虽然做足了准备,抹了防蚊虫叮咬的药水,晚上睡觉床头放着开着盖儿的万金油,可在兰卡的第一天,我的腿便被蚊子和不知名的虫子咬的肿胀了起来,可能蚊虫的毒性大,腿上布满了水泡,惨不忍睹。11天,我天天被咬,可是闺蜜却一个包都没有。所以如果到一个蚊虫多的地方,我带着防蚊虫叮咬的药,你带着我就好了……

另外,要带转换插头,兰卡11天,除了科伦坡的希尔顿房间内就有转换插头,剩下的酒店转换插头都需自备。

基本上,该说的都说了,游记正式开始了。

又是华丽分割线,游记正式开始啦!

DAY1 初识兰卡

2015年12月19日下午13:30,我们飞往了期待已久的斯里兰卡。我和闺蜜都是十分感性的人,可能上天想暗示我们此行将充满感动,飞机上,未到兰卡,我们便泪眼婆娑,只因为第一次看到了如此美好的夕阳。

到达科伦坡是当地时间将近8点,等行李、换钱,见到接我们的司机已经过了8:30。下了飞机便感受到了兰卡的热情,热情的不光是26度的气温,还有可爱的人。我们的司机是个胖胖可爱的小伙子,一路上不停跟我们介绍着斯里兰卡,从天气到交通,从食物到信仰,滔滔不绝,却不含丝毫利益色彩。我和闺蜜都属于一旅行就打鸡血的人,到了酒店,虽然已经很晚了,我们不顾8小时飞行的疲劳,洗澡换衣出去嗨。
我们的酒店就在一条商业街上,其实说是商业街,也不过都是一些为国际友人开的工艺品、珠宝店,并不是特别繁华,不过这应该是尼甘布的一条主干道,有几家外表不错的餐厅。我们钻进了一家灯光昏暗却布置浪漫的小餐馆。

这是兰卡11天我觉得最好吃的一顿,咖喱螃蟹大餐,我们大快朵颐,全不顾形象。还有还有,在兰卡,一定要不顾一切的喝各种鲜榨果汁,走到哪儿喝到哪儿,真的太新鲜,太好喝了。

下面这张照片,是当晚餐厅里我们邻桌的一对花甲夫妇。这是我们在兰卡看到的最浪漫的一幕,也是兰卡第一次让我们落泪的一幕。起初,他们只是静静的吃饭,偶尔窃窃私语,在一段动感十足的歌曲开始后,两人忽然互相搀扶着起身,相拥起舞。在那一刻,他们仿佛变成了正当年的恋爱中的情侣,边唱边跳。他们心无旁骛,眼中只有彼此,耳鬓厮磨,快乐舞蹈。那种幸福可以感染在场的每一个人。。想把所有的祝福送给他们,又觉得没有任何祝福的词语可以配得上他们。我们就这样注视着,瞬间泪流满面。

DAY2 尼甘布 - 康提

伴着感动度过了在兰卡的第一晚,酒店很舒服。第二天一早,凌晨五点半,我们打了辆突突直奔尼甘布的鱼市。这里要说下,斯里兰卡的突突真的会有坑人的现象,我们在酒店门口说好酒店-鱼市-酒店的价钱是1500卢比,结果他把我们带回酒店,给钱的时候,他说要3000卢比。两个女人,身在异乡,不想为了这1500卢比站在酒店门口和一个陌生人Argue,于是就给了他3000。
鱼市这一路,最最让我激动的,是我终于看到了喜欢了好多年的印度教神庙。它就静静的矗立在不太宽阔的一条街的路旁,层次丰富,色彩艳丽,富贵华美,总让我有种走进画里的感觉。我兴奋的让司机停下车,司机人还是不错的,本来我只想着在外面照相就满足了,司机跟我们走到庙前面,和庙门口的人说了两句,庙里的人便允许我们走进去,静静的看教徒们晨祷。

尼甘布不大,到处都是乡野气息。还未到鱼市,我们先被路两边小渔港的美景迷住了。

在这个小渔港的旁边,就是尼甘布著名的鱼市。鱼市并不大,大概有几十个鱼贩在叫卖。我们那天正赶上周末,司机说如果是平时,出摊的鱼贩会多很多。鱼市里满是特别特别大的我从来没有见过的鱼,鼻腔里充斥着海鲜特有的腥臭味,踩着泥泞的路,我们不断前行。

鱼市旁边,遇见了斯里兰卡著名的金椰子,我从不吃椰子,不过既然都来了,尝一个吧。当地人说每天喝一个金椰子,对身体特别好。味道我说不太出来,我觉得不难喝,但是还是不爱喝。

逛完鱼市,抬头望天,忽然看到鱼鳞般的云彩。本来早上厚厚的云层不知什么时候没有了,太阳就要出来啦!

突突把我们带回酒店,吃过早饭,时间还早。都说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是用脚步丈量那儿的每寸土地,我们的司机11点才会来,我们决定,顶着烈日开始丈量。

一路走,一路收获着兰卡人毫不吝啬的笑容。他们站在自家院子里冲我们热情的Say Hi,也会邀请我们走进他们的院落,和他们合照。我们从北京带了好多笔,送给我们见到的兰卡的孩子,他们的礼貌、善良、教养,让初到兰卡的我们震惊了。这座金顶清真寺是这条路的尽头,我们被烈日晒的晕头转向,眼看时间也差不多了,打算往回走。就是这个调头,让我们遇到了此生我们见过的最美好的小女孩儿。起初她站在路边,静静的看着我们,我拿起相机,问她可不可以给她照相,她羞涩的点了点头,然后迅速摆出了美丽的Pose。照完我们说了谢谢,准备走的时候,她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她家。我们有些顾忌,但是禁不住她一遍又一遍的邀请,随她走了进去。真正看到了什么叫家徒四壁,可她不为金钱,没有利益,开心地把她的妈妈、姨妈、哥哥、弟弟、妹妹通通叫了出来,不停地用她仅会的一点儿英语跟我们介绍她的Big Family。她看天气太热,急切地问我们想喝什么,从红茶问到咖啡,从椰汁问到可乐,连连说着Please,Please!我说我们不渴,真的谢谢!她一遍遍问着,我一遍遍答着。其实她不知道,我那时只想记住她的声音,她的样子,她天使一般的纯真,她兰卡太阳一般的热情。该走了,起身推门想说谢谢,再见,那一刹那,我忽然发现自己半句话都说不出来,那种不舍就好像是在告别自己的至亲至爱。回看闺蜜,我们的脸上都挂着泪水。给她们全家照了合照,要了地址,我会把照片寄给他们。回去的路上,闺蜜说:总是在想到底谁才是穷人。我说:其实是我们。

司机11点很准时到酒店接我们,开始了我们的包车之旅。这一站:大象孤儿院。我们去的是买门票的,可以跟大象亲密接触的地方,但是事实证明,虽然可以骑大象,给大象洗澡,但是大象很少很少,除了在工作的那几只,看不到其他的大象。有另外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大象,其实建议去这个地方。

骑了大象,腿上的包更多了。大象身上有好多小虫虫,见到了我,就好像见到了天堂。坐上车,开始疯狂抹药,痒死了。驱车往康提。在去康提的路上,我们路过了斯里兰卡国家铁路博物馆,那么多五颜六色的火车头,吸引我们下车。

从博物馆出来,继续向康提走。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佛牙寺。我信佛,2011年皈依,成了俗家弟子,走到哪儿我都会去当地的寺庙虔心朝拜。手里捧着恭请的莲花,肃然又有些拘谨。光脚,踩在被太阳晒的温热的硬硬的石板路拾级而上。身边满是兰卡人,接踵摩肩。无论男女,不分老幼,他们表情柔和却夹带着坚定的信念,分明告诉了我们什么是虔诚。随当地人席地而坐,双手合十,默默祷告。有那么一会儿,我几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全然一个地道的兰卡信徒,放松、豁然开朗。檀香的气味弥漫四处,僧侣的吟唱充斥耳旁,就这么心无旁骛,干净得好像当天瓦蓝的天空。这是一片难得的净土,信仰让他们善良、热情,晶莹剔透。
注:进入佛牙寺必须遮住胳膊和腿,外国人需要买门票,在进到寺庙之前需要脱鞋。有专门给外国人存鞋的地方,取鞋的时候需要交钱,具体多少钱我忘记了。

康提湖就在佛牙寺的旁边,同在旁边的还有那个康提有名的有百多年历史的酒店。傍晚的康提湖,静静的,夕阳西下,美翻了。

DAY3 康提

这一天,伴着清脆的鸟鸣声醒来,望着满山遍野的苍翠,幸福的不太真实。吃早饭、散步,出发前往今天的第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皇家植物园。
允许我先晒下那天的早餐,看着美景,听着风吟,吃着如此美色美味的早餐,不用酒就已经醉了。

正值周一,皇家植物园人不多。天空碧碧,绿草萋萋,无与伦比的美丽。我们不光见到了美景,更遇到了无时无刻不美好的兰卡人。我们在大树下不期而遇了一堂兰卡的英文课,我们教他们中文,他们用刚刚跟我们学习的中文大声回馈着我们。再次被泪水蒙住了双眼,兰卡你怎可以如此美好!

皇家植物园的美无法用语言形容,它大气磅礴,它苍翠欲滴,它五彩缤纷,它热情似火。我们贪婪地看着每一帧景色,应接不暇。从皇家植物园出来,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先去买纱丽!
一条纱丽,五米长,不用一针一线一个扣子,完全凭借女孩儿的巧手把它裹在身上。我很笨,认真的看着,还是没学会。虽然不会穿,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下它,变身兰卡女孩儿。

中饭,又是一顿兰卡料理。若偏让我说出我不喜欢斯里兰卡的什么,那我唯一不喜欢的就是吃了。在兰卡11天,我瘦了好几斤。

吃完饭,已经下午3点多了。司机说一会儿有个兰卡舞蹈表演,问我们想不想看,我们毫不犹豫,兴奋了。
傍晚,从半山向下望,康提湖的美丽更加一览无余。

之前看过一场印度舞蹈,个人以为,斯里兰卡的和印度的差不多。跳舞的姑娘和小伙子各个身怀绝技,敲鼓、转圈儿、翻跟头,一个都不少。

DAY4 康提 - 努瓦勒埃利耶

清晨,我们从康提一路奔向努瓦勒埃利耶,这是一段不太轻松的路程,全是胳膊肘式的盘山路,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兰卡司机都是司机中的战斗机,开车飞快,遇到车、人、动物,急速躲避,惊险非常,但每次都能化险为夷。我们两个从来没晕过车的人,终于体会到了晕车的痛苦。我们被转的天昏地暗,终于停下了,我们来到了一个茶园。Sorry,名字我问了4遍,始终没有听懂,司机的卷舌音堪比饶舌。坐在茶园的山顶喝杯红茶,我们终于缓过点儿劲儿了。

从这个茶园离开,走,到大名鼎鼎的Macwoods茶厂去!
看到她的一刹那,就被她深深迷住。就凭这份美丽,她也撑得起这海外皆知的盛名!

茶厂出来,我们便遇到了酒店的问题,于是和携程沟通,放弃我们本订好的酒店,前往司机推荐的民宿。虽然这一夜有点儿悲催,但也正因为这悲催的一夜,我们见到了令人迷醉的风景,仿若走进了油画中。
后面黄色的房子就是这个民宿,很漂亮的小楼。

民宿的对面,是一户普通的兰卡人家,我们在阳台上向下望,他们在对面向上望,四目相对,他们热情的朝我们招手。下楼,和他们聊天,合影。
兰卡人特别愿意把衣服平铺在石头上晾干,有意思。

民宿老板下厨做饭,手艺相当不错,他做的茄子我至今难忘。
下面这个东西被我们评为兰卡最美味,猜猜是神马?

从民宿到努瓦勒埃利耶市区,车程不过5分钟,便是镶嵌在努瓦勒埃利耶中心的如钻石般迷人的湖泊。
这个类似街心公园的地方,对本地人免费,外国人是要买票的,票价多少我忘记了,好像是200卢比。

在距离这片湖泊不到2公里的地方,是维多利亚公园。虽然不大,景致却有皇家园林式的大气磅礴。公园里有一个儿童游乐园,说是游乐园,却简陋至极,只有四种娱乐设施。所谓的摩天轮,只能转动多半圈,另外的小半圈还得靠人工手转。可来这儿的孩子们却如同进了天堂,玩儿的不亦乐乎,不时发出由衷的,天真的,令人沉醉的笑声。他们的笑声打动了我也感染了我,我痴痴的看着,不愿这一刻从我眼前溜走。

继续往市中心走,寄了明信片,逛了街。

DAY5 努瓦勒埃利耶 - 埃拉

凌晨,盘旋而上,祈盼在太阳刚刚露脸的一刻一睹霍顿平原的芳容。买门票的时候,看到身后一潭平静的湖水,无风,不起一丝涟漪,从湖面升腾起的云雾环绕四周。凌晨的霍顿,好冷啊!

车开到停车场,下车,开始徒步。太阳越发光亮,雾气四散。我们本以为景色会像少女般温婉柔情,没想到出现在眼前的竟是那么大气壮阔。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不可言喻的美貌。我们无声的走着,多一句话都嫌吵,只想安静的用心感受。脚下的路时而平缓向下,时而崎岖直上,时而溪水流淌,时而盘根错节,虽然徒步十几公里,我们手脚并用,疲惫不堪,可是那种兴奋也是难以言表。不断行走,不停抬头,却也不忘回头,只有这样,风景才能全部记牢。忽然发现,人生何尝不是如此?脚下的路虽然难走,可不能忘记抬头看远处的美景;眼前的画卷虽然迷人,却发现原来回头也能看到不一样的风光。当我站在世界尽头,张开双臂,好像能碰到全世界。

霍顿十几公里徒步结束,我们准备搭乘高山火车前往埃拉。途经好多站,每一个火车站都是色彩艳丽,小却清新,简却温暖。从没见过如此贴近自然的火车,学当地人样吊在火车车门,伸出手,就能碰到花花草草,低下头,就能看到近在咫尺和你热情招手的兰卡人。任凭大风肆无忌惮的呼啸耳旁,脸被吹得麻木,依然乐趣无穷。一手紧紧拽着把手,一手举着相机,不停按下快门。

车到埃拉,我们已经很疲惫了。埃拉非常小,市中心只有一条主干道。我们没有力气逛了,决定第二天走之前再逛。到酒店,放下行李,去做SPA。斯里兰卡式的SPA非常舒服,我们在精油味道的包围中静静睡着了。

DAY6 埃拉 - 米瑞莎

伴着遥远的佛曲和声声鸟鸣,我们迎来了又一个美妙的一天。推开门走进阳台,对面的山仿佛伸手可触,一条瀑布就如同项链一般坠在山间。呼吸着暖暖山风,如同神仙。

慵懒的吃完早饭,10点,司机来接,前往米瑞莎。走之前,先转转埃拉。这座小城市,很多餐厅和小商店,外国游客很多。我们误入一户当地人家,原来主人是个历史老师,又是一次暖心的畅谈。

从埃拉到米瑞莎盘山路依旧在。还是头晕脑胀,想靠睡觉让自己不那么难受,可是却真心舍不得睡,只因为这段路太美了。

将近5个小时车程,终于到了酒店,一杯我最爱的Welcome Jucie,开启了我们为期两天的慵懒休闲。W15的Welcome Jucie是鲜榨薄荷汁,一捧新鲜的薄荷叶,一勺糖粉,一片柠檬,一把冰块儿,经过榨汁机充分搅拌,绿绿的,甜甜的,凉凉的,爽沁直达心底。在斯里兰卡,貌似只有W15有这种饮料,那两天,我每天都要喝好多杯。我没有喝腻,现在我还怀念那个味道。

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却对海有着难以述说的喜爱和痴迷。我从来都认为有海的地方是浪漫的,美好的,让人眷恋的,也是我期望一辈子待下去的地方。蓝蓝的天,奔腾的海,我兴奋了。换装,投入印度洋的怀抱。海水被晒得暖暖的,一浪接着一浪,溅到嘴里,咸咸的,这是幸福的味道。

太爱这些色彩饱和度极高的渔船。

在沙滩上散步,碰见了这群正在玩儿球的帅气兰卡小伙,他们向我们热情打招呼。本来无意加入他们,可球偏偏总是落到我的手中,索性一起。从来不爱运动,可那天我却如此尽兴,也头一次在运动中开怀。真的不敢相信,那些都是陌生人给我的。在兰卡,尽可以毫无顾忌敞开心怀,彼此透明,纯净的好像那里碧蓝的天空。

玩儿累了,赶上落日。坐在沙滩上,看书、看景、看人、聊天、喝冰冰凉的薄荷汁,幸福不过如此吧。

这一天正好是圣诞前夜。一直以来圣诞都和我毫无关系,但在如此格调的酒店,就凑个热闹吧。下午和酒店预定了圣诞晚餐,8点半,准时下楼,我们的圣诞大餐在沙滩上开始了。昏暗暗的烛光,凉凉的晚风,软软的沙滩,不时涌上来的海水,如此浪漫啊,平生第一次,我有种想恋爱的感觉。闺蜜和我说:下次不要和我来,一定和你最心爱的人,来这里!

DAY7 米瑞莎

吃完圣诞大餐,睡了4个小时,我们起床看日出。抬头,繁星满天。站在被海水冲刷了一夜的冰凉沙滩上,等待着这天的第一缕阳光。

天大亮,吃过早饭,到镇上逛逛。

镇上很热闹,卖菜的,卖鱼的,卖布的,卖各种杂货的。

牛都很悠闲的自己遛自己,或吃草,或趴着,在哪儿呆着的都有,跟人融洽的共处一地。

红黄相间的二层建筑,镇上的公交汽车总站。

从早到晚,一天闲暇。从不睡午觉的我,伴着海浪和慵懒的歌声,竟然一觉睡到下午。醒来,换衣服,继续泡在海里,享受阳光的照耀。来兰卡7天,越来越喜欢光着脚,无论踩在草地上,还是踏进纱弹力,用脚直接感受世界的温度。傍晚,席地而坐,等待晚餐。和两天来经常见面的狗狗嬉戏玩耍。

DAY8 米瑞莎 - 加勒

离开米瑞莎,下一站加勒

米瑞莎加勒的路上,我们先去看高跷渔夫。高跷渔夫是斯里兰卡筵席百多年的劳作方式,虽然现在只剩下观光,没了现实意义,但看到他们,我们依然难掩兴奋,不停感叹。脱鞋,颤巍巍爬上细细的木杆,扭身侧坐,拿起钓竿感受着这种古老。渔夫轻轻碰我的肩膀,递过他的鱼竿,惊讶的发现原来技艺还在,鱼钩上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鱼!我们不停的按动快门,笑着,聊着,愿这些景象会像高跷渔夫一样长存。

路上,因为美景,我们下车行走。偶然在一片郁郁葱葱中发现两座美丽的房子。走进其中一家的花园,主人迎出来,简单问候,叫出可以说英语的孙女和我们不停交流。另一家在隔壁,看到我们,出门热情迎接,他们说家里正在开Party,邀请我们加入。进门,落座,他们把红茶、方糖、手作巧克力蛋糕,一一捧到我们面前。就这么自然地在陌生的兰卡人家中做客,好像老朋友般,吃着茶点,寒暄着。又一次被泪水充满了眼眶,心中被感动填充的没有一丝空间。

下午到达加勒,烈日下,游走在加勒街头。加勒斯里兰卡其他地方多了几分现代气息,时尚和古典完美融合,到处都透着艺术的味道。

回到酒店,做了SPA,舒缓了许多。

上海鲜大餐。靠海吃海,斯里兰卡的海鲜不光好吃,还十分便宜。

食指大动,结束一天美妙的生活。

DAY9 加勒

这一天,我穿着纱丽,漫步在加勒古堡。司机说我的这身纱丽是结婚礼服。一路走,一路收获着兰卡人毫无保留的赞美,微笑着,回应着,幸福着。

加勒古堡中,有家日料店,名字忘记了,味道相当不错。

加勒古堡,真真儿是加勒最美的地方。

虽然天阴着,可气温依然有30多度,穿着纱丽实在太热,买了身衣服换上,瞬间凉快许多。出古堡的时候,正碰上一支特别长也特别漂亮的游行队伍,百多人边走边舞蹈,美极了!
刚到斯里兰卡的时候,我们就跟司机说想去斯里兰卡的学校参观,想在街上碰到穿白色校服的学生,可司机告诉我们,实在不巧,12月正是斯里兰卡学校的假期,于是,我们既没法参观学校,也没碰上穿校服的孩子。没想到在看游行的人群中,我们发现了白校服,兴奋的呀!

这一天的傍晚,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