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拉萨印象

木蔫蛙 LV.3
2016-01-21 20:14 300/11
  • 出发时间/2015-05-15

去年五月份,连一次像样的旅行都没有经历过的我,突然像被十楼掉下的板砖拍了脑袋一样,辞去了工作,在短暂的准备后,骑行去了拉萨,也就是道上的人所说的,骑行318。出发前,计划是想通过录视频的方式来记录下这段旅行,但是木有想到,拍摄用的运动摄像机丢了……,所以才改用文字来记录。

因为是骑行,根本没有精力和条件去拍照,画风不一样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游记里没有别人小清新、大唯美的照片,只有一个傻瓜用卡片机瞎瘠薄拍的(有人曾红果果的对我说,本来挺想去西藏,结果看了我拍的照片后,热情大减),这难免和主流游记里那种秀恩爱的~秀风景的~秀身材的~秀经历的帖子形成鲜明的对比~~~~,but~so  what? 又没人认识我~~,干嘛怕丢脸呢!

我的游记起名叫《记得》,因为我几乎把一路的过程都用文字记录了下来,都是回来写的,回忆起来老费劲了!写了好几个月呢。游记分两部分,一部分在路上的,已经发给了一个骑行的网站,我也有一个自己的公众号,都在里面了,如果想看全本的,可以给你们个二维码,而到了拉萨后的刚刚写完,分几部分就发在这里了!风格真的不一样!希望各位看官看的海森!

《日逛拉萨城》

拉萨到了!早上起床后洗漱完毕后,大家三三两两勾搭着,顺着拉萨那条特别著名,但是我一直没有意向去知道名字的马路上瞎瘠薄转悠,看着周围的车水马龙,有些恍惚,原来拼尽所有去完成一件事情后的感觉是介个样子。

在这之前,我以为这一刻的我会像电视剧里红军会师时一样,激动地吼吼吼吼,激动地摇着红旗,激动的和同志们热泪盈眶的一边握手一边摇起来~,然后给个特写镜头,深情地看向远方……咔,but~一点不一样,那种感觉就像一个破可乐瓶子灌满水后立在了地上,满满的,很安心~~~!

布达拉宫后面有个公园,名字还是按照惯例没记住,门口有安检,几个警察躺的东倒西歪,不知道是不是被太阳晒坏了,进去的时候,检查还是蛮严的,有几个呆呆的藏族老人显然有些蒙b,对着警察转开了圈,示意赶紧搜个身~~~,萌萌哒!

公园里面并不比内地的有多少特色,有一个大坑,坑里有清水,据我推断,这……应该是个湖!水里有很多大的吓人的鲤鱼,年岁也应该很大了,身上的鳞片掉了不少,看上去并不美观,在靠近岸边水里慢慢的游着,看着就想给递个拐棍,一些鸽子落在水边,和老鲤鱼争抢游人投递的食物,鱼和鸽子似乎都不怕人,有只鸽子还踩了我一脚……靠。

公园里很多藏族妇女背着小孩子,手里摇着经筒,顺着视野空旷的一面望去,远在天边处露着几座雪山,圣洁似有仙!总之感觉还不赖。在一个挺大的全民健身场所里,很多人在里面玩,那里气氛怪怪的,木有悲伤,木有烦躁,每个人笑或不笑,都觉得像头上带了个环……!

公园不大,就算刻意走慢点,也转不了多长时间,出来后,又开始毫无目的的瞎脊薄转悠,路边有个台子,是软妹币50块后面那个照布达拉宫的地方,门票收两元~~~,虽然知道上面有什么了(也就是什么都没有),但还是想上去看一看,两块钱才……,台子不大,人也不多,从这望去,哟呵~,布达拉宫瞅的挺清楚啊。

五十块钱成了这里最欢迎的道具,到处借,我照猫画狗~比对角度后,扣扣索索拍了十几张,一张和网上那些唯美的照片差不多的都没有,怎么看怎么像买了辣条后别人找给我一个五十块,我搁太阳下瞅真假呢~~~,不会照相挺脑壳痛!

(最喜欢拉萨的蓝天了

下来的时候,遇到一对新人在拍藏式婚纱照,男的挺笨的,让搂着肩膀抬个脚都不会,想学吗,我教你啊……。

《夜游布达拉还是冬不拉来着?》

提到拉萨所有人都都会首先想到布达拉宫,如果有人说你没这么想,看清楚,我是说的所有人……。据丽说白天的布达拉宫威武雄壮,夜晚的布达拉宫又雄又壮又美丽,小丽在到达之前就教唆着我一定要来夜游布一下,反正闲着没事,瞎脊薄逛呗。

以布达拉宫为圆心,目视范围为半径,车子是不让随便停的,找了一条黑黢黢的小巷子把车停在了树边,如果是在内地,以这种停车状态,肯定是撑不过一炷香的时间~~。而且走的时候又sb了,把钥匙放在了横梁挎包里,脑补了一个小偷本来想看看包里有没钱,结果一瞅,哟呵~车钥匙,喀拉~锁一开~美美地骑走了……。

布达拉宫是建在一座小山上,看多了就会发现远没有那些影像里那么高大,但还是比较高大的,关于它的传说太多了,乱七八糟的故事我也不想记,故事大概就是你打我,我还小打不过跑了,等我长大了,又回来把你揍了~~~~,然后重建了这座宫殿。

宫殿的周围是满满一圈的转经筒,据说如果能一个不落的转完这些经筒,将会有佛祖念力加身,保佑自己和家人平安、健康,诸事顺利,鬼邪不侵,迎娶白富美,当上ceo,走上人生巅峰……。

以前看电视的时候以为经筒就是个铜皮筒子,但是转上去的时候,发现……它不仅是个铜皮筒子,而且是个实心的,用经文一圈一圈的缠在里面,那家伙要是展开,裹十个人都够了,推起来真是要花点力气,藏传佛教教义上说,只要转一次经筒,就相当于完整的念了一遍缠在里面的经文,而那些被藏民们拿在手里转的那些小经筒基本也是这个意思,不过怎么感觉有个小人对我说,老大~老大~他们这是在耍赖啊!

(黑灯瞎火的也没顾上拍,基本就这样吧!)

拉萨晚上的温度并不高,起风的时候还有点小冷,路上都是人,比肩接踵,影影绰绰,但是却出奇的安静,鲜有人大声喧哗。很多磕长头拜到拉萨的信徒在这里完成他们朝圣的最后一步——绕布达拉宫接着磕!

一水的信徒,朝着同一个方向,起身,顶礼,趴下,周而复始,神秘的像某种祭祀,我没有尝试过磕那么久的长头,但从他们粗大的喘气声里也听出要付出多大的努力,青石板上沾满了这些人的汗水,每个人的额头上都乌黑一片,附近的小商店会免费给这些信徒提供瓶装的纯净水,水会直接放在地上,有人需要,就按需索取,大部分信徒都不会喝完整整一瓶,他们会喝几口后,盖住瓶盖放在路边,去方便后面的人,如果感觉还需要,他们会在磕长头中带一个推水瓶的动作。

我顺着墙角,尽量挨个去转那些经筒,开始的时候都是按着经筒的中间一个一个的转,没转多久,一个游客和我说不能这么转,这样等同于打佛的脸,要去拨经筒下面的木条,当时就给我吓得,佛祖啊,我……!

(中间那个拉裤裆里了,没什么好奇怪的!

因为游客比较多,想转的人也不少,每个人都希望经筒是在停着的状态下被转开的,而不是跟着前面的人转开后再推,所以当一个中年妇女别有用心的插队到我前面的时候,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竞争就开始了,丫丫个呸……,我也会插队!脑补一个一米八的后生和一个一米五的妇女竞走比赛的场景吧&!

由于和磕长头的信徒们走的很近,难免会有些碰撞,一个很强壮的藏族小伙子在起身时,一肘子就打在了我的脚踝上,力道大的让我身子都一个趔趄,亏的这是打在脚踝上,这要打在脸上,那基本就整容了……。

毕竟这里的土地属于他们,我觉得来西藏或者说是不管去什么地方旅行,最好的状态就是当一只鬼,悄悄来,悄悄走,挥一挥衣袖连风都不要带走,自己感受的到所有,他们却看不见我,不影响他们原本的生活,把什么都不做当成尊重的最高境界,所以也就没有再继续转下去了。

到一座白塔前停下了脚步,找了一张长椅坐着,周围有很多摆摊的小青年,小丽和他的湖南老乡两个人闹着玩,比赛下腰,看谁能摸到脚尖,在她努力保持那个姿势的时候,我不知道脑子又抽什么了,把帽子摘了下来,放在了小丽的前面,看着挺像一个卖艺的小菇凉,本来就想开个玩笑,开完就走,没想到一个藏族老爷爷看到了这一幕,在我们面前停下来,把佛珠缠到手上 呆呆的看了我们一眼,而后慢慢地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了一块钱,仍在了我的那个帽子里,然后对我一笑随着人群走了,当时我们三个就蒙逼了,反应不过来,这……,嘿,大爷,我们卖艺不卖身,puei……,卖身不卖艺,也不对,我们啥都不卖啊……,回来还你钱……。

(没拍照,不过把白天的调成黑白,亮度调成0,看着也差不多,我是个天才!

当时感觉挺愧疚的,那张满是慈悲的脸到现在都让我记忆犹新,即使是一块也不该拿人家的。

过了这节插曲,小张和小帅打电话说要来找我们了,三个人就没在继续走,面前的白塔里烧着松枝,在夜色里发出一跳一跳的火焰,整个气氛安静而又庄重。都说汉人缺信仰,逮谁拜谁,这一路上自己也在想,如果没有父母的影响,让自己来选一个信仰,自己会怎么选?。当然了,小时候的那个立志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信仰咱就当年幼不懂事了……。

自己身边有很多信仰基督教的朋友,我觉得挺好,最起码是劝人向善的,但是在我从小接触的一些基督教宣传小册子上,经常会有一些末日说,专克我这种胆小的……,宣扬只要信基督,多高的楼掉下来都能满血复活,公然挑战大春哥的做法让我觉得不是很能接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那些宣传册里但凡提到如来~释迦摩尼的地方,毫无例外的都把哥俩贬的一无是处,那种宇宙我最大,别人都傻逼的自信也有点太小家子气了。

在我从小接触的那些佛经里,但凡提到耶稣的,都要在前面加一个定语——西方圣人,也就是西方圣人耶稣,你看看人家这气魄,这胸襟……,还有就是那个伊斯兰教了,不得不说,这些人都是人类大能,几近有通天彻地的本事,但是这穆罕穆德的子孙里乱子可真不少,不是香蕉派看不惯苹果派,就是菠萝派又揍了蜜桃派,打来打去,各种反人类,这不前两天一激动,直接把高卢鸡遮腚的毛给扒光了,给人气的,上百条人命就这样没了……,想来想去还是阿弥陀佛来的亲切点!

他俩来了,我们也基本转完了,在布达拉宫侧面的出口处,我遇到了一位朝圣者,双手扶着膝盖,大口的喘着气,鼻尖处摇曳着一滴汗珠,在微弱的灯光下,折射出一种特别好看的光芒,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看到的那一刻,整个人就变得感性起来,太感动了~~,555555。

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上人挺多,很多人席地而坐看着对面的宫殿,由于有很多射灯的缘故,整个宫殿看上去宝相庄严,佛光普照,散发的浓郁的灵气,看着就感觉凝神静气,功效绝逼秒杀那啥静心口服液。

射灯的质量很好,因为都照到了很高的天上的那些飞鸟,抬头望去就像一团快速一动的不规则光点,在黑色的天空背景下有些玄幻,初看的第一眼着实把我吓了一跳,以为有什么刁怪要害朕,不过转头一想,安心了,再牛逼的屌怪也架不住佛祖削啊,有本事你们都下来……。

之后,我也学着别人的样子坐在地上,脑子一片空明,想象着自己是一位牛逼哄哄的人物,历经沉浮,九死一生后大彻大悟,返璞归真,归于乡野,坐在这里聆听佛祖大道传音……,唉,又特萌想多了。

离我几步远的地方是一对情侣,一个女孩裹着个大围巾各种摆姿势,看样子还行,祝福你们!

逛逛八角街

八角街又名八廓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路和商业中心,完整的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同大料街、茴香街、桂皮街并称为中国四大香街,呵呵,别反驳,认真你就输了~~~~。小丽来之前纳,就和我们说,到了一定要买一身藏族的衣服,穿起来再瞎瘠薄逛!

八角街上有个八廓商城,她去年就是在里面买的,衣服不贵,一套才六七十块,在小丽这个砍价神器app的作用下,还又便宜了十块钱,不过看着总觉得怪怪的,本地人并没有这么穿的啊……。

商城里面除了卖衣服还卖一些珠子,他们想带回去点,看了很久。从我个人来说,并不是很喜欢给朋友带礼物,如果要带,那首先也得我喜欢,然后才想送给朋友,但那些珠子、串子总让我想起火车站旁边那些“两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两块钱你买不了上当,买啥啥便宜,买啥啥两块……”,对了,还有黄鹤王八蛋……,不过后来在一个什么博物馆里,我看上一个珠子,特别喜欢,觉得如果我给朋友们带回去,大家一定会很喜欢的,我的形象一定会变得高大威猛,不过……这个标价三万二,呵呵哒……。

这里的游人挺多的,我和小丽穿了那身疑似藏民服装的衣服逛着,大胖子本来也想买一身,但是……他穿不上。出来后,小丽带着我去了那个魂牵梦萦的地方——大昭寺。其实在这一路上,我是有点心里优越感的,别的人大多是和自己较劲,而我是带着信仰去的,和那些磕长头的人其实是一样一样的,那种感觉,你们体会不来……。

在这之前,大昭寺对于我来说,地位几乎等同于小西天-大雷音寺,都是那种云里雾里的神祗之地,不骑白龙马都不让进的那种……,所以当我看到寺庙顶上那些金灿灿的羊头装饰时,内心应该是满足的,寺庙不高,广场上有两根很高的柱子,柱子下面用经幡缠成了个球,有点像初中化学用的那个烧瓶。

在门口的大殿前,我们三个找了个地方坐下了,听着殿里洪钟大吕,佛音潺潺,有点想冲进去抱住里面喇嘛的腿就叫师傅的冲动,据说信徒们在进大昭寺之前是要在门口的大殿前再拜够一千拜的,很多信徒、游客带着准备好的垫子,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大拜,和小时候我爹教我的一模一样,三花聚顶,说不出的亲切, 当时就想起了~我呜喔滴~老父亲,希望自己能在最近的几年带着父母再来一次拉萨,都不敢想他们会高兴成什么样子……。一些游客在门口驻足了很久后,也羞涩地学着拜了几拜,然后哈哈哈哈的赶紧离开了,看的我也是赶紧默念阿弥陀佛,因为有很多大长腿……。

本来很喜欢的一张照片,你俩用这个姿势是来砸场子的么……!

小丽和我似乎被感染的挺厉害,也上去拜了三拜,没有想到这么艰难,全身接触青石板的感觉太不好受了,磕着很疼,再多几拜估计就要秃噜皮了,磕完后三个人坐在地上,无比虔诚地对着大殿各自许了三个愿望,我的第一个愿望是希望以后自己的内心能够像此刻一样的安定,第二个愿望是能在以后的日子里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一直坚持下去,第三个愿望是……那个……嗯……再给我来十个愿望吧,不行?五个也行啊……。

离开大昭寺,我们继续逛着八角街,胖子真的在一家店里买了一身藏服,一瞅终于知道差别在哪了,气质啊,气质,太看气质了,胖子穿上和农奴主一样,威风的不得了,我俩跟着就和俩贴身农奴一样,这路上一走惹的很多人回头张望,对了,卖衣服的老板说我们穿的是尼泊尔的衣服,这……,本来我也想再买一身,但是这个还是太看气质了,没有胖子的体格真心架不起来,我穿上就和偷了件农奴老爷的衣服一样…….。

街边有家酸奶店,问了下,老板好像还是浙江人,还是按照惯例,没有记得酸奶的名字,开始几口挺不适应,吃多了后发现还是不适应~~~。我们吃的时候,进来一个小喇嘛,额头上一个圆形土印子,一看就是不知道从哪里磕过来的,小喇嘛不知道怎么滴,总感觉有一根弦不走心,要了老大一碗后,又加了半碗糖,然后吃了一口走了……。

《进了甜茶店~心情就是屌》

自己的这次旅行,多多少少受了一些外界的影响,比如说今年上半年那部特别火的纪录片《第三极》,那家伙拍滴,老煽情了,看了就觉得不去一趟吹牛皮都吹不了大个的。

记得里面有一集专门讲了西藏的甜茶店,不知道是拍摄手法厉害,还是本身就是那个样子,看上去说不上来的感觉,小时候有个故事,记不得谁给我讲的了,说天堂、地狱其实和人间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是中间有一只盛满好吃吃的大锅,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只长长的勺子,都没办法给自己的碗里舀到好吃吃,天堂里的人互相帮助,每个人都吃到了,地狱里的人互相争抢,每个人都吃不到,结果饿成鬼,总之一句话,那个甜茶店给我的感觉就是那样的怕热带紫!

呆在拉萨的那一个星期里,我们总共去过两次,两次只有很少的画面不一样,所以就合在一起写了。这种把两个不同的时空交汇为一的描写手法,我把它命名为——懒!

逛完八角街,小丽带着我们轻车熟路的就找到了那家特别有名的甜茶店,就是《第三极》里那个甜茶店——光明甜茶店,额~~光明……,牛奶?小店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分新旧两个店,我们本来想去新店,但新店,但进去转了几圈都没有位置了,唉~~我都这么大年纪了,连个让座的都没~~!

新店门口有几个停车位,停车位边上有几个铁架子,挺粗的~~~~,坐上去不高不矮!臀感还不错,好嘞~~就搁这等了!整条街道古色古香,清一色的老式藏房,都是好几层的,看样子这些房子在拉萨的地位,等同于迪拜的帆船酒店。

太阳~又是太阳,晒着,晒着~瞳孔都给老子晒发散了,世界就剩我前这块地方了,汪汪~~~~!面前是一条比较宽的马路,形形色色的行人往来不息,为了不至于睡着,我开始把注意力放在路过的行人身上,当时真的感觉特别好玩,看着他们或单或双,或急或慢,或兴高采烈,或蔫不啦肌,这些人都成了风景的一部分,让简单的擦肩而过,变得有了那么一点点不一样,仿佛在我那个竖着无数个进度条的屏幕上,这些人的头像上跳出了几个数字,回眸一笑-500,同船渡+0.1%,同床睡+0.01%,哈哈!

有一对情侣,看背影很养眼的那种,女的长发披肩,满头的彩色辫子,穿一条彩色的裙子,配上阳光后,都让我没有勇气去刻意瞅下正面,就怕破坏了这份唯美,至于男的,没记住!还有一个……大长腿,在我面前一米处嗖的飞过时,纯净水瓶盖子掉在了我脚边,让我特别想猜猜她内心活动的是,她竟然看都不看那个盖子,而是用一种拿杯子的姿势端着瓶子径直走了,这……是我长的太吓人么~~~~!

还有很多的老外,分不清哪国人,但他们在门口停留的时候,我竟然毫无意外的听懂了他们的意思~~~“是这么?,嗯嗯,是……”,我是个天才。在马路的对面,也有一个这样的停车场,可能是我坐的时间长了一点,半小时后,竟然有很多人学着我的样子,坐在铁架子上,里面有三个女孩,总是对着我的方向指指点点,耳语不止,虽然我尽量避免眼神接触,但是还是有些不自在,再看我,再看我,你们不会到走进点到门口看看里面有没有空位置啊……!

等了很久后,我们去了那个旧的光明甜茶店,门口有个庙在翻新,很多手脚架,对了,最重要的一点是,厕所就在最后的那个拐弯处,不要钱,坐拥繁华路段,精英小户型,坑位紧缺,喝完甜茶来一发,轻装上阵,他好你也好……。奶茶店的院子里,很多人三三两两围在一起,玩着骰子,看起来很激动,扣在垫子上的时候,发出很大的啪啪声,嘴里也不知道呜哩哇啦着些什么,总之玩的很嗨森啊~~~。

人果真很多,那种长条形的凳子上满满都是人,有当地的藏民,有游客,藏民习以为常,侃侃而谈,游客叽叽喳喳,略显躁动,屋里飘散着一股藏区特有的酥油味,似乎比内地的大排档没排场多少,整间屋子挤满了各种姿势的qq微笑表情,果真……有那么点意思!

我们找了一张桌子,勉强挤下全部人,甜茶有五块~十块~十五~二十块的,我们要了一暖壶二十的,就是家里用的那种暖壶……,除此之外还买了几份藏面,凉菜,炸土豆,总之第一次吃,真的很舒服.

甜茶味道并不特别,对于外地人来说,要比酥油茶好喝很多,很像原味的香喷喷,真的很好喝哟……,至于藏面也没吃出有什么样的特别,不难吃就对了,有一只游客的大狗在屋子里窜来窜去,很是漂亮,由于每份食物的量都不是很大,每个人几乎都来了第二份,一壶甜茶喝的一点不剩,很喜欢!

在后来,第n遍看《第三极》看到那家甜茶店时都会在心里一阵悸动,如果那个最亲近的人在身边,我一定会激动地像早起的哈士奇一样,激动地口吐白沫地告诉她,就那,就那,那个靠窗的位置,哥坐过~~~~,那个卖藏面的小菇凉可好看了!呵呵……!

狗带的一天

记得第一次见布达拉宫的时候,生出一种特别奇怪的共鸣,就好像见了自己曾近上辈子的妻子一样,熟悉而又找不到任何记忆,当时似乎还听到从布达拉宫里传出声若游丝的一句话:门票二百,学生证半价,估摸着是里面不知道什么地方藏了个小导游吧!

布达拉宫不仅是佛教徒心中圣地,也是一个超级无敌veryniubility的大宝藏 ,价值连城的东西俯仰皆是,保存了整个藏地不知道多少年各种奇珍异宝,据说整个宫殿内最不值钱的东西就是黄金~~,如果说拉萨代表西藏的话,那么布达拉宫就可以代表拉萨,根据a=b,b=c,a=c定律,布达拉宫是可以等于西藏的!所以就算是为了发朋友圈,也是应该进去一次的!

本来呢,我对于进去布达拉宫内是没有太大的兴趣的,因为虽说布达拉辣么大,但是开放的也就冰山一角,我估摸那意思是~~给你们露个脚脖子,意思意思得了,真要是露多了,怕你们接受不了……!在拉萨呆了好几天,大胖纸一直把参观布达拉当成大事,同青旅的一个女孩也要去,于是呢,我就说了一句口头惨,看你们,你们去我就去!然后就这么圈圈交给他们来操办了,想参团参团,想个人就个人……!

在全国五十六个民族里,五十五个都要考试加分的民族平等国家政策在布达拉宫门票上,又做了进一步升华,藏民参观只要两块,不用怀疑,就是买啥啥两块的那个两块,而外地人则需要两百,也不用怀疑,就是一百个买啥啥两块的那个两百块,佛祖,说好的众生平等呢~想想我历经七九八十一难,到了拉萨,拜倒在您的脚下,还要掏两百块来亮瞎自己的钛合金dog眼,有点心塞啊!~5555555!

拉萨有很多旅行社,他们会以低于门票五十块甚至一百块的价格为噱头,吸引一些游客来参团,我其实是很纳闷的,虽然从来没有参过团旅游,但觉得门票的钱是绝逼不会少的,小点的活佛都没这么大面子,少这么多,旅行社靠啥收钱啊,而大胖子他们就选了这一种!

早上旅行社的人开车来接,我觉得,接客嘛~~,一条粉手绢足以,有个小面包也差不多了,小康一点~来个依维柯~,壕一点来个金龙大巴,也就撑死八回了,没想到,当我看到那辆好像是Q5的奥迪车时,内心就一个字,卧槽……,而这个坐在驾驶座上迷一样的笑脸男人,让我有点……看不穿啊!

坐上了车,心里就开始犯嘀咕,  你想啊,天下没有白占的便宜,能这么耗时耗力耗油的来接我们三个人,那能和给寡妇挑水献爱心一样么,掐指一算必定是对我们有所图谋啊,一这么想,就吓得赶紧护住了领口……。

简单的聊了几句后,气氛就有些不对了,这个男人在看了我上衣穿的那件尼泊尔服装,知道我们是骑行来的后,竟然像装完装人奶奶的大奶狼一样露出了真实的面目,满嘴尽是不屑,连一丝委婉都没有,从他的话里听出,所有到拉萨的游客在他们眼里,那就是一群生猪,有的肥,有的瘦,坐飞机的就属于年猪,恨不得生吃活剥,而骑行来的人就是那种最没啥油水可捞的迷你猪,炸干了也就几串烤肉,恨不得千刀万剐,不要觉得夸张了,真的一点都没有,出于教养,我一直忍着,但是内心的愤怒真是越来越大,幸亏路程比较近,攒的愤怒值还不足以支撑使出酒瓶砸他脑袋的大招,不然真是要发生点啥了。原来,日光之城拉萨的阴暗处,也是有老鼠过街的!

下了车,换到了旅游大巴上,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种车有一种似曾相识的厌恶……。大巴车上的游客蛮多的,多是中老年人,前面的位置基本坐满了,除了一个挺好看的女生坐在最前面之外,剩下的基本都是儿女成群,看尽世间繁华的了!

车开动后,一个女导游站了起来,由于身高直逼小四,所以看上去特别小巧,还没我坐着高,哇啦哇啦的说了一顿今天的行程安排,据说是先要免费参观几个博物馆,然后大概下午两点的时候进布达拉宫,我当时真的蒙圈了,这什么节奏,既能够免费参观博物馆,又能够低价位进布达拉宫,虽然知道有坑,但是还是被这个小导游的外表所带跑偏了,真是感慨拉萨的天空是如此的湛蓝!这一天……唉!

记得首先是去了一个关于珠宝的博物馆,去之前,导游说到了当年震惊中外的拉萨打砸抢事件,据她说是因为藏民和摊贩之间因为一串珠宝的真假引发的,然后拉萨政府为了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投资兴建了拉萨那啥宝石博物馆,来方便游人参观,辨别真伪,当时给我听的,真是觉得天堂里的人就是和蔼可亲,处处都为别人着想,很快就把那个大奶狼忘记了。

进了博物馆,感觉还是可以,最起码够大,够豪华,玻璃框里的石头甭管真假,好歹还是花花绿绿的!那个小导游把我们交给博物馆的导游后就消失不见了,博物馆导游倒也认真,带着参观了第一层后,把我们带到了第二层,先进了一个多媒体室,看了一个关于西藏天珠的视频,后来觉得这……不就是传销么……。然后就让我们自由活动,只限二层,二层是一个大厅,面积特别大,里面人多的让我也想摆个摊卖火柴了,很多穿着藏式服装的女人站在柜台内对游客推销着商品,也就是西藏天珠,价格从几百到上千不等,有几个单独的房间里摆着号称真品的天珠,对了,就是这个,我看上了,标价三万多~~。

从这里出来后,又带着我们去了一个叫藏医博物院的地方,据小导游说,这里不仅参观是免费的,而且有缘的话可以享受到藏区名医的免费看诊,当时我还在鼓里蒙着,想进去后一定要表现积极,勇于发言,争取得到藏地名医的垂青。和上一个地方一样,参观了一层的藏区草药后,进了后厅,游客被四人一组,分别推进了很多个格子里,原来积极治疗的条件不是有缘即可,而是喘气即可……!

撩起门帘,一个黑脸大汉端坐于正中,目似斜,意暇甚,面前一桌,桌上些许物品,哟呵,这特萌哪来的算命的!额……sorry。

和我进去的是三个男的,年纪都不大,由于他们是一伙的,所以先给他们瞧了,来……森粗左手,这是一条爱情线……,这……又是一条事业线……,额……再次sorry,人家确实没这么说,但是这做确实是这么做的啊,那三个一伙的诊断结果显示,有一个人身体不错,有一个人那啥不好,有一个人胃不好,那啥也不好,不过呢,细想之下总觉得哪里不对,藏医也要望闻问切这不假,但是呢,你不能通过看手相加有没有结婚来判断那啥好不好啊……。

嘿嘿,终于该我了,come on~,大狮虎,来以你专业的角度,验证哥爆棚的自信心吧!两分钟过后……嗯~~……,狮虎……,那个……不带你这么玩的啊!太吓唬人了把,我……我还没结婚呢,5555555……!

诊断出啥病来就不说了,反正就是要给开价值三千的藏药略微调理下,也就是在这里我知道了啥事玛卡~~~,而且如果要治疗彻底,那开销可不是一班二班的大!你说我积极治疗吧,这诊断过程也太浮躁了,你说我放弃治疗吧,别人又说我讳疾忌医!心里那个纠结啊!

当我带着沉重的心情走出来的时候,遇上了大胖子和其它的几名游客,看样子也挺不嗨皮的,不问还好,一问简直没把我笑死,原来我算病的轻的,像另外几个病的不轻的,都是单独谈话的,听那意思如果再不治疗,夫妻生活眼瞅着就名存实亡了,听罢过后,哥心情顿时就明亮起来了!当然了,也对这次的免费参观产生了极大的疑问!

第三个地点好像是个卖茶叶的,入口处有一大堆的藏族小菇凉迎宾,从大巴下来的时候,特别整齐的给我们鞠了一躬,有点像领导视察的那种感觉,多多少少让自己有点飘飘然,嗯,好,那个……众爱妃平身……嘿嘿。游客还是被分组过后,推进了一个又一个的小房间内,我就纳闷了,有啥事不能敞亮点说啊,怎么老感觉像赶猪进圈!

这个卖茶的还是蛮专业,好多小菇凉好看是好看,但是上面套着藏族衣服,下面穿着安踏、特步……,那个衣服和其他人不一样的胖姑凉带着耳麦,手里拿着茶叶,站在我面前一样样的讲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是参加了一个现场版的电视购物秀,还不许换台的那种……!

一个多小时啊,听的我耳朵都干了,那个胖姑凉都没嘴干,从天到地,从古至今,上下五千年就没她不知道的,反正就是说茶有多珍贵,有多稀有,功效有多厉害,内地有多贵,千年才等这么一回,这次错过了,下次就不知道多会才能买的到了!骚年,买茶么?喝了我的茶,忘了你的她哟……!

一上午的疲惫终于在这一刻爆发了,昏昏欲睡的同时还偏要给你喝茶,每次一小杯,喝了大概有三四种,有一种蛮好喝的,看着一群人被这些小菇凉驾着,想买又不想买,我的尴尬症都犯了,真的好后悔以这么样的一种方式来进布达拉啊!同行的那个女孩实在架不住了,买了几罐,而我从小到大除了雪碧、可乐、水果汁之外,是不喝其它的,所以这种真是想拒绝,又没办法拒绝,又不得不拒绝的感觉简直日老狗了……。

从这家出来后,时间已经过了十二点了,饥肠辘辘 ,但被告知还没完呢,还有一家叫牦牛馆的地方没去,那个时候我的状态基本上就是傻了吧唧的了,想说能不能不去,在布达拉宫那等,结果回了一句,亲,完全可以,不过要自己走回去哟!又~日~老~狗~了!

对了,忘了说,坐在门口的那个整车上唯一期望的那个美女,就是因为在参观途中无意间说出了自己的哥哥是在西藏某个地方工作,结果被特别粗暴的撵下了车,真的是撵下去的,原因就是,你是本地人,你知道了我们所有的挣钱办法,所以这些这些可以有提成的东西,你是不会买的,所以就可以不顾一车人的目光践踏别人的尊严,特别凶把她丢在陌生的地方,她的西藏行算是完了……!当时之后,对于这些小贱碑仅剩的好感,所有的幻想都被一句“丢你老母”替代了,那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唉……!

那个牦牛肉馆就更别提了,虽说里面的东西都可以免费品尝,但是真的一点性子都提不起来,大厅内还有很多的工艺品和其它土特产,价格就不说了,人与人的接受程度不同,但是从那些人满脸的微笑中感觉不到一丝的感情,仿佛就是为人群里财大、气粗、人傻白甜的准备的。当然了,我知道这么说可能并不合适,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同,这种工作是他们吃饭的家伙,不宰游客宰谁,但是我就是想“丢你们老母”!靠……!

出了门,为了不至于因为体力不足被玩坏,买 了很多的大肉串,不带提成的那种~~。

旅行团还包饭呢,敢信么?当一群人坐在空荡的-5星级餐馆里等待开饭时,我又开始了不切实际的幻想,还以为能多少吃点呢,没想到上来的饭菜我特萌就法克鱿大爷了!

记得以前老师经常昧着良心说的一句话就是,学习不好不要紧,重要的是态度……,放在这里就是厨子的态度根本就不是给人做饭的,米饭至少是回笼三次以上的,吃了几口才反应过来,这绝逼是前面的游客剩下的,保不准还有碗里剩下的,菜大概有五六个,还好没有一点点的肉,不然真不知道下午会怎么拉肚子,一水的素菜,缺盐少油,我这种对吃饭从来没啥要求的人都受不了了,结果就是吃了四五口饭,每个菜只夹了一筷子,就有点想吐的冲动,我特萌要是个女的,别人还以为我揣个小的蹭饭来了!在那么饿的情况下只这样吃,生平第一次!

好了,罪恶的半天终于过去了,当时已经下午两点了,已经过了导游约定的进宫时间,并且还有拖延下去的趋势,群里的大妈们已经有些躁动了,空气里充满了发酵过的雌性荷尔蒙,争执中导游开始返程,让我想破脑瓜都没有想到的是,导游在接了一个电话后,说出了一个炸裂性的消息-布达拉宫有领导来参观,可能进不去了!最好的情况也是只能有一小部分能进去了,你们觉的我还能怎么换着法的表达日~老~狗的感觉!

大巴停在了布达拉宫附近的一个商店前,等了很久后,导游开始念刷到票的人名字,毫无意外,我们三个无一入选,一车的人可能只有八九个人有票,剩下的人呢~~彻底沙笔了,你说这一天过的,听同行的游客闲聊的时候,他们说,我们这些人,只要是人的,带进那些所谓的博物馆,就是五十块钱,按人头给导游钱,如果购买了,还要分很大的提成,气愤的同时,也展开了深刻的自省,都怪自己阅历少啊,都怪自己相信人啊,都怪自己有教养啊……,猜的到开头,却蒙不对结尾!

有的时候自己就在想,政府单方面的强行将西藏和内地联系起来到底是错的还是对的,是~,你觉得经济好,收入高叫幸福,你觉机车隆隆,车来人往叫繁华,但是你们忘了有些人真的是不一样的!你给的别人就一定需要么?突然想起了《狼图腾》里那个绝对服从上级命令不顾当地民俗的汉人书记!

以我这种身心都感受过藏区的人来说,感觉真正幸福的那些人,其实就是不过分追求物质的人,己所欲不欲,皆勿施于人。作为一个曾经无限向往西藏人文风光的人,后来却升起一股内疚感,因为西藏这片原本洁净的像水一样的地方,就是有些人利用我们这群喊着梦想,喊着坚持的人所侵染的。

有的人自以为是的以帮助人们了解西藏的噱头,干扰普通藏民的生活,打着发展西藏经济的旗帜,将独一无二的地方变的世俗不堪!我曾亲眼看到一个大号沙笔,用硕大的单反在半步远的地方对着朝圣者的面部拍,留下几张略显惊愕的表情后得意离开,你觉得你蹲被路边吃饭的时候,被一堆人拍的感觉是什么……?亲耳听到一个特大号沙笔像讨论八卦一样来咨询天葬,像一只鬼一样,悄悄来,悄悄走,不干扰他们有那么难么?那些以梦想,纯净为噱头,吸引不明真相的群众,然后一个人头五十收费的人,你们这是在作孽懂么?真是以你*为圆心,祖宗十八代女性为半径,轮圆了嘿嘿嘿了!

最后吐血建议一句,你的时间很值钱,值老钱了,来到拉萨可不是为了拉动三产,如果上述我说的过程,你可以接受,那我就不说啥了,如果接受不了,海燕呐,咱可长点心吧!

好了,拉萨上中下基本就到这里了,虽然这几天发生了很多事,写的话也可以,但是……我懒啊!像西藏纳木错,羊湖这些地方本来我是打算去的,但是呢,那几天有个新闻,有那种大巴坠崖,死了很多人,可能这一路上胆瘦了,觉得既然到了,就没必要冒险了!额……!

旅行嘛,不可能所有的都是高兴的事,比如参团这事就像是赌博,堵对了嗨皮嗨皮,赌不对一次旅行就歇菜了,我的这次只代表我这次的旅行,不牵涉其它人……!大家一定也有同感!

2016-01-22 11:27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1-22 11:38

2016-01-22 11:39

骑行318的是勇士,骑行阿里的是死士

2016-01-22 12:14

2016-01-22 13:41

引用 縌鲥鍼麥朵℃ 发表于 2016-01-22 13:41:59 的回复:

回复縌鲥鍼麥朵℃:

2016-01-22 22:5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2 12:14:23 的回复:

骑行318的是勇士,骑行阿里的是死士

回复独自醉倒:我就当个勇士就行了  死士留给大神~

2016-01-22 22:5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2 11:27:51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哈喽~出来扎到哈~~

2016-01-22 22:57

引用 树梢的风xiao 发表于 2016-01-22 11:38:04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树梢的风xiao:好滴 好滴~

2016-01-22 22:5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25 14:53

引用 yyning 发表于 2016-01-25 14:53: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