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思溪-延村、理坑、实景演出

琉璃阳光 (北京) LV.26
2016-01-21 20:17 3713/23
  • 出发时间/2015-11-01

屯溪乘汽车到婺源客运站已是上午11点了。我预定的格林豪泰距婺源客运站约有1公里。

在去格林豪泰路上有个背双肩包男子与我交谈。他是山东青岛人,姓李,今年刚退休是第一次背包游。

他很风趣,当时正值青岛大虾风波。他讲,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青岛人。

他还没有预定住处,与我一同来到格林豪泰,我用会员卡为他另开了一个房间。

各自回房间休息,老李跑到前台办了张会员卡。

我们上街后与一出租车司机谈包车,下午先去东线180元。老李很爽快,去哪?怎么玩?大哥你决定。

租车司机说话也是简明扼要,包车就是一上车,时间由你们自己支配了。去哪里?呆多少时间?都由你们决定。

晓起位于婺源县城东北45公里的段莘水和晓起水交合处,是清代两淮盐务使江人镜故里。

有人评价下晓起是婺源风景最美的两个村庄之一。

“礼耕堂”与“继序堂”建于清代末期,逾时140年左右。房子的主人是汪允璋和汪允珪两兄弟。

“退一步天空海阔,让三分心平气和”浅显平白的语言,却道出了为人、做事、处世的真谛。

精细的门罩雕刻。

巧夺天工的木雕。

振德堂建于清代中叶,整个建筑古朴而恢宏,具有浓郁的清代和民国初年风格。在近现代,振德堂出了汪莲石、汪禹丞和汪英宾三个杰出的人物。

“双井映月”,是晓起村古八景之一。这口井开凿于唐末,井沿和井台的青石是宋代铺筑,历史悠久。

菊花多为观赏植物,只有黄菊和白菊可入药饮用,晓起村生产的黄菊。

晓起村以香樟树多而闻名,村庄弥漫着樟木的清香。

晓起的名贵古树观赏园荟萃了千余株古樟群及全国罕见的大叶红楠木树和国家一级树种江南红豆杉。

晓起水口

江湾建村于唐朝初年,滕、叶、鲍、戴等姓人家在江湾的河弯处聚居,逐步形成了一个较大规模的村落。

自唐以来,江湾便是婺源通往皖、浙、赣三省的交通要塞,为婺源东大门。

由于某人的关系,新修建的祠堂规模宏大,据说花了几千万。

戏台上的图腾

南关亭

别致的街灯

江湾文风鼎盛、群贤辈出,由宋至清孕育出状元、进士、与官宦38人;传世著作92部,其中15部161卷列入《四库全书》。

江永(1681-1762),字慎修,号慎斋,清朝经学家,音韵学家,皖派经学创始人。一生蛰居乡里,以教书为业,著有大量治学必读著作。

江永纪念馆

江永被《四库全书》收录的著作就达二十七部之多。

敦崇堂又名中宪第,建于清同治四年(1865年),为清同治年间户部主事江桂高宅第,是一组坐北朝南横向布局的徽派建筑。

三省堂是清末民初教育家、佛学家江谦的祖居屋。建于清朝中叶,原为三进二层楼建筑,现存第一进及后堂灶间。堂名语出《论语•学而》,寓意子孙铭记“吾曰三省吾身”之道德修养。

冒雨穿行街巷之中。

乾隆年间江姓商人买下藤家老屋晨出耕,晚归读。还经商,是一商贾兼农耕的诗书人家。

这里展示了江湾民间日常的生活用具和生产工具。

江湾还专门修了个乡贤园。

江湾邮局,它是婺源东线的江湾景区内的一处小景点,因为已有百年的历史,所以被称为百年邮局。

婺源境内峰峦叠嶂,溪流纵横,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说。

观景台上看汪口

俞氏宗族聚居的汪口村由宋正三品的朝议大夫俞杲始建于北宋大观年间,距今已有1100 余年的历史。因村前这汪碧水,得了“汪口”之名。

历史上被称为“千烟之地”的汪口,自宋代以来,直至清代,村中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被称为“书乡”。

汪口村前的河流在村庄南面拐了个大弯,正好把整个村庄拱卫在自己的臂膀之中,山上树木葱茏。

粉壁黛瓦马头墙式的徽派古民居建筑错落有致,黑白相间,与青山秀水构成了优美的自然与人文景观。

观景台上看房车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青岛老李说到他家了。

李坑文昌

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

从高处看李坑

月亮湾位于县城紫阳镇和李坑之间,就在马路旁边,清晨和傍晚景色尤佳。

小雨仍旧时下时停。在婺源的第二天仍然是包车,车费360元。

思溪-延村位于江西婺源县思口镇境内,距县城紫阳镇13公里左右。始建于南宋庆元五年(1199年),至今已有800余年。

当时建村者俞氏以(鱼)思念清溪水而名。

婺源属徽洲管辖,作为古徽商队伍中一支劲旅的婺源人(主要是茶商和木商),纷纷把当地盛产 的茶叶和木材运销到外地经营。 他们经商致富后,大多携资归故里买田置房、兴建书院,创建了大批府第楼阁、祠堂碑坊等。

整个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村内以青石板铺地,古建群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村庄与秀水青山的优雅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村口明代通济桥,是古时村落水口组合建筑的遗存。

通济桥,建于明代,廊桥结构,桥墩前端砌成半截船形,俗称“燕嘴”,可减少水流对桥墩的冲击力。

振源堂是清代通奉大夫俞士英的祖居。

木雕在文革中受到严重破坏。

徽商有一口号:“为天下人生财,济天下苍生”。这里就是徽商们专门为此而修造的藏银库房,他们将经商的盈余纳入银库,用于举办筑桥铺路、赈灾救灾,修建学堂和济助贫弱等公益事业。

银库四周墙面,全为厚实的护墙青石砌成,青石板长近3米,用于防盗,也有利于防潮。

商宅大都称堂,唯有这栋老房子叫做“花颐轩”。原来是徽商们专为族中老人所建的敬老院。

花颐轩建于清雍正年间。

要说思溪村最有特色的古屋,就是“百寿花厅”了。

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百寿花厅在十二扇落地长窗的窗格子上镌刻着96个“寿”字。

雨巷

敬序堂的出名,还与1987年福建电视台曾用这幢房子拍摄过电视连续剧《聊斋》有关。

敬序堂花厅的木雕尤为精美,戏剧人物形神兼备,山水鸟兽动态逼真。

明训堂,这座三连幢的古宅,可以说是延村的“乔家大院”。其主人金永俅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延村徽商。

拍院门,无意中把青岛老李收进来了。

又把青岛老李、司机收进来了。

村头石径蜿蜒通向远方。

在去彩虹桥途中,司机主动停车让我们观看风景。

游览完百柱宗祠让司机找地方吃饭。这家菜馆有6、7拨人吃饭,都是包车司机带来的。看来是包车司机定点菜馆。哈哈。

我们三人午饭160元。最初点了一个鱼、两个素菜,我又加了一个粉蒸肉、一个汤。司机挣点就挣点吧。

饭后去理坑,途中司机停车让我们看风景。

理坑与李坑是两个不同的地方。村人好读成风,崇尚“读朱子之节,服朱子之教,秉朱子之礼”,被文人学者赞为“理学渊源”。建村于北宋末年。

理坑村外的田野。

理坑村史馆

理坑也是个写生基地。

现在的工匠能达到过去的水平吗?

老李在仔细观看。

晚上去观看实景演出“梦里老家”。

演出剧场修建的流光溢彩、美伦美奂。

剧场广场

剧场大门

大厅富丽堂皇

剧照

故事从村头古老的大樟树下讲起......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

母亲肝肠寸断,儿子热泪涟涟。

风雨飘摇几十年,儿子携妻带子、衣锦还乡,码头鼓乐齐鸣、人声欢腾。

慈母已驾鹤西行,无缘同享富贵,儿子唯有伏地悲恸。

婺源风光美

五谷丰登喜洋洋

男欢女爱是文学、戏剧的永恒主题。

求亲

前世的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

婚庆--整个村庄的节日

演出分四个章节,主要围绕婺源的四季景色变化,使观众仿佛置身于古老的徽州,梦中的婺源

演出结束

青岛老李有趣,路上有路上的缘份,结伴同行一段也不错哈。

2016-01-22 14:2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1-22 16:25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1-22 14:24:35 的贴子:

青岛老李有趣,路上有路上的缘份,结伴同行一段也不错哈。

是呀。一起包车玩了两天,然后各奔东西,挺有意思的。

2016-01-22 20:44

引用 migi 发表于 2016-01-22 16:25:36 的贴子:

谢谢。确实正如你所说。过去自驾,现在自由行,名山大川沉浸其中。

2016-01-22 20:47

婺源东线和北线我都去了,都是通票景点,所以没去理坑。

2016-01-23 08:57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还真不知道有这个演出!

2016-01-23 08:5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3 08:57:04 的回复:

婺源东线和北线我都去了,都是通票景点,所以没去理坑。

回复海风小舟:理坑要单独购票。包车司机介绍说是归当地乡政府管理,感觉管理工作有待提高。

2016-01-23 10:0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3 08:58:08 的贴子:

还真不知道有这个演出!

去年3月正式公演。我也是听包车司机介绍才知道的。当即决定去看。哈哈。

2016-01-23 10:05

江西省我只去过婺源,我真感觉婺源是安徽的一部分,以至于我哥哥会说不算去过江西。这里地域文化各方面无疑都是徽州的一部分。

2016-01-23 12:3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1-23 12:34:02 的贴子:

婺源历史上属于安徽,民国时期划归江西。建国后又划回安徽,最后又归于江西。有点乱,哈哈。

2016-01-23 22:03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还没去过江西,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2016-01-24 12:1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4 12:12:23 的贴子:

婺源可以有机会去看看,还可以顺便去三清山。

2016-01-24 20:20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1-24 20:20:41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一定一定

2016-01-24 22:3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1-25 12:53

引用 glxandlc 发表于 2016-01-25 12:53:08 的贴子:

有了机会就出发。

2016-01-25 20:43

去的这几个地方,哪些比较推荐?

2016-02-04 12:55

引用 几度温柔。 发表于 2016-02-04 12:55:52 的贴子:

可以考虑晓起、李坑、思溪延村。

2016-02-04 19:38

好的。

2016-02-04 23:25

图文并茂的游记,不错。送上我的顶。
请问楼主:具体什么 时间去的。

2016-02-12 21:02

引用 禾子, 发表于 2016-02-12 21:02:14 的贴子:

图文并茂的游记,不错。送上我的顶。
请问楼主:具体什么 时间去的。

我是2015年10月底去的。淡季,游人很少。

2016-02-12 23:08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2-12 23:08:52 的贴子:

谢谢您 !有机会去一次。

2016-02-13 12:44

2016-03-10 12:48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3-10 12:48:49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