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我来过 匆匆的走过——记10日环岛游

2016-01-21 20:40 1034/6
  • 出发时间/2015-11-07

写在最前

开头总是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我想我写游记或许是为了记住曾经走过的、做过的点点滴滴,以后回看这些,我原来还走过这么多的地方,也是为了感谢曾经写过游记为我的行程和在旅行途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或者是前往景点的交通等提供参考的,从自己的实地走,回来通过游记给准备出行或是想出行的人提供参考,自由行的人也正是通过这些游记来获取正要前往城市的各种信息,尽管旅行是充满了未知,但是有计划总要好过没计划,我想我也是在做一件利人利己的事情。
        人都是会遗忘的,也是有惰性的,从湾湾回来两个多月了(断断续续的在草稿里更新了一个多月总算是粗略的写完了),已经开始有些遗忘,从开始整理照片到开始写这次台湾的行程,已经耗费了几个小时,何况选择进入游记的照片并没有开始整理,游记的正文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也并没有开始写,我知道,其实也是有很多人是没有习惯写游记的,因为实在是太耗费时间了,不管是写的详细或者简单,都至少花费好几天的时间。
        当Miss刘问我去哪里想好了没有,我随口而出的就是台湾,我也说不清道不明我为什么想去台湾,总之台湾马上进入到我的计划之中,从开始看各种攻略到各种游记,搜集了各种关于台湾的信息,粗粗的感受到,台湾真的不小,还很大,我顿时陷入了迷茫之中,说实话,到最后我其实台湾的攻略都没有怎么仔仔细细的看过,不是我不想看,而是实在太多了,我根本来不及看,只能大致的看一点,到了那边一切只能靠嘴巴和这一点来感受台湾了。
         说实话也要吐槽一下Miss刘的单位,万恶的私企老板硬是把15天的婚假压到了5天,要不是加上双休日和年休假,我看连10天的假也是难以凑出来,而对我来说10天来感受台湾,说真的,的确是太少了,不过Miss刘的心态倒是挺好的,说10天足够了(这是完全没看攻略的想法,最后的纸教堂、野柳都是她临时想出来的,还说要跟团游,跟团游的行程哪会这样灵活的,况且跟团游的风格从来都不是我的,尽管我的行程要比跟团游还要紧张),换个角度想想其实Miss刘的说法还是对的,旅行本来就不是要跑遍所有的景点,有些地方其实到过就可以了,真的要旅行,一个地方其实有好几天可以呆。

Tips

关于青壮卡的办理地点(需要翻墙):https://youthtravel.tw/sub/card/location.php

关于台湾好行各条路线及时刻表查询网址(需要翻墙):

关于两证一签:
1、通行证:费用RMB30每本
2、签注:费用RMB20每注
3、入台证:必须通过旅行社,我是通过淘宝办理,需要等待排期,办理时间建议提前至少一个月办理。
查询入台证真伪:查询结果为已缴费(显示结果也会有未缴费状况,原因是台湾那边没有及时更新,我的就是,一开始还担心了大半天,不过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大胆的入境吧!) ;查询地址(需要翻墙):https://www.immigration.gov.tw/sp.asp?xdURL=bossmail/query1.asp&mp=1

至于如何办理就不在赘述了,网络上搜索一搜一大把都是办理方法。

关于交通:
1、机票:选择了从上海虹桥出发到台北松山进出,考虑到直接从杭州走机票不但贵而且时间也不太好,杭州上海虹桥的高铁班次多也方便,所以最后从上海走,机票通过阿里旅行去啊预定,来回含税是RMB1485每人。

关于拼车:
花莲一日游的拼车价格在TWD700每人,花东纵谷的拼车价格在TWD1200每人,由于跟淘宝看的价格差不多,所以没有还价,建议想拼车的朋友可以还价,因为在后面,拼车师傅可能由于没有和旅店交接好问我收花莲一日游的拼车费TWD600每人及花东纵谷的TWD800每人,这样一来被旅店赚了TWD100及TWD400每人,所以也是有根据的建议大家还下价格,能还点是点。

关于垦丁
1、租电动车:从垦丁大街往南线还是北线都方便,因为处在中央点,所以租用电动车一日游的比较方便,可以先南后北或者先北后南,中间点换电池。电动车的租用价格TWD500,且我们是到垦丁的晚上开始租的(电动车前往恒春出火、恒春夜市、海角七号阿嘉的家),第二天的白天垦丁一日游南北线(垦丁大街——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龙盘公园——垦丁大街——南湾(短暂停留5分钟,没有下海)——后壁湖——出水口——猫鼻头——垦丁大街)如果还要前往风吹砂、关山看日落等,就要考虑到电池的电量及时在充电站充电,同时也要考虑到时间,毕竟有舍才有得。
2、垦丁高雄:本人的亲身经历,一定要坐垦丁快线,我坐的是9188的线,停站太多,时间耗费太长,与垦丁快线的时间相差有一个小时,以至于到达高雄的时间已经是晚上6 、7点了,9188的耗时在2.5个小时,垦丁快线一般在1个半小时可以到达。同样可以选择拼车,价格可以先通过网络查询,到实地再去根据时间选择,车站也会有询问是否需要拼车去高雄的出租车司机。

台中
建议要通过台中火车站中转或者和我一样是只住一个晚上的,住在台中火车站的前站,步行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台中火车站的前站,交通方便,前往逢甲夜市的公车夜市在这边乘坐,去往日月潭一日游的乘车也是在这边可以下车的。

日月潭
我购买的是水陆空的套票TWD680的票种(台中的购票点在干城站,也可以通过711购买),为了买这张票以及第二天能够顺利的找到乘车点,愣是从台中火车站走到了干城站(后面知道可以通过乘坐公车到达,有很多路线可以到达)。
日月潭一日游的行程虽然紧凑,但是只要不是想每个景点都看过来,5小时左右的游览时间也是足够的。

关于住宿:
可能大部分的朋友看到我住宿的价格会觉得为何会比较便宜,其实我想说一点都不便宜的,在我写的价格上加上RMB111那才是原始的价格,啥,为啥我要减掉111?因为托双十一的活动的福,蚂蜂窝可以领取111的红包,这里有人要问了,一般应该都是一个账户领取一张吧,没错的啊,要省钱,当然要发动全家的手机都来注册蚂蜂窝啊,一个手机预订一个晚上的住宿,几个手机下来不就可以省下好多钱了……都是¥¥¥啊!
由于前期一直在看台湾游记,住宿也想不好定在哪里,住宿的事情就一直耽搁着,断断续续的看过一些住宿,都显示着预定完毕,最后此次旅行的住宿只有第一天是通过安可达(Agoda)预定的,其余8个晚上都是通过蚂蜂窝预定(正好碰上双十一),因为也没想着住民宿什么的,只要住着舒服方便就好,所以基本上预定的都是台湾的旅店,

Day 01 台北 梅楼商务驿站(距离宁夏夜市较近) 价格:RMB 302.98
                       这是唯一一家通过安可达预定的旅店,也是此次台湾之行住过所有酒店最小的一间酒店,价格却一点也不便宜,也是唯一一家没有早点的住宿点,且不能变更与撤销,优点是离台北车站很近,走路步行在5分钟左右,距离宁夏夜市步行约15分钟,适合第二天要通过台北车站去达下一目的地的朋友。

Day 02 花莲 东城商旅(距离金三角较近) 价格:RMB 257.56
                     有免费脚踏车可以借用,也提供免费的接送车站服务,此次的花莲一日游和花东纵谷的拼车一日游都是通过这边预定,房间较大,距离金三角也很近,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由于金三角一到晚上非常热闹,所以住在这里晚上逛街很方便。

Day 03 花莲 天玺商务饭店(距离自强夜市较近) 价格:RMB 314.02
                         有免费脚踏车可以借用,也提供免费的接送车站服务(不过我是直接去往垦丁拼车,所以没有体验过),距离自强夜市很近,骑车在8分钟左右,房间也比较大。

Day 04 垦丁 佳欣旅店(就在垦丁大街上) 价格:RMB 291.28
                        就在垦丁大街上,步行前往海边也就10分钟的路,在垦丁的一日游都是能够看到海的,而且我对住宿要求本来也不是很高,所以能不能看到海不重要,重要的方便前往下一站,距离垦丁快线的车站很近,且这里夜晚的垦丁大街和白天完全不是一个样,夜晚这里人来人往。

Day 05 高雄 六合日丽饭店(就在六合夜市内) 价格:RMB 195.52
                        捷运美丽岛捷运站出站步行5分钟就到该饭店,在六合夜市内,放下行李出门就可以开吃了,通过捷运去哪里都方便。

Day 06 台中 企业家大饭店 价格:RMB 191.47
                         在台中火车站的后站,步行至台中火车站时间在10分钟左右,是在台湾住过所有饭店中房间最大的,价格也是很便宜的,就是距离火车站远了点。

Day 07 台北 东驿商务旅馆(距离西门町较近,距离捷运西门站较远,走路在10到15分钟左右) 价格:RMB 288.07
                         在西门捷运站出站后需要步行15分钟才能到达旅店,比较不方便,唯一的好处是距离西门町较近,但是说实话不太建议住在这边,因为不太喜欢换住宿点,所以一定就是预定了3晚的住宿,价格也是随着周末的到来一路飙升,出门旅行,特别是针对自由行的人来说,住宿的方便绝对是首选,此旅店距离西门捷运站并没有评论中说的那么近,可以说是还不如第一天住的没有早点的旅店方便,这也成了此次台湾之行的一点小遗憾(从旅店往捷运站路程时间来来回回浪费了不少),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此旅店的服务态度还是不错的,三个晚上虽然都是不同的房间,但是他们都是帮我把行李搬到换好的房间,到晚上入住就非常方便了,因为距离西门町较近,所以购买的化妆品这些运输也相对距离近了,也算是好处了,房间还算舒适,不是太小。如果要住捷运西门站附近,建议步行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西门站毕竟去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都比较方便,如果和我一样是松山机场进出其实可以选择住在捷运忠孝复兴或者捷运大安站附近,去机场方便,并且附近的商圈也很多,购物也方便。当然台北车站还是最方便的,只要选择的好,台北车站绝对是不错的选择,去野柳的车也是在这里乘坐的。
Day 08 台北 东驿商务旅馆(距离西门町较近,距离捷运西门站较远,走路在10到15分钟左右) 价格:RMB 317.01
Day 09 台北 东驿商务旅馆(距离西门町较近,距离捷运西门站较远,走路在10到15分钟左右) 价格:RMB 567.29

行程

Day 01 : 2015-11-12 周四 杭州东——上海虹桥
                 上海虹桥——台北松山
                 淡水 淡水老街、渔人码头、情人桥,宁夏夜市
                 宿:台北 梅楼商务驿站(距离宁夏夜市较近)
Day 02 : 2015-11-13 周五 台北——花莲
                金三角、松园别馆,自强夜市
               宿: 花莲 东城商旅(距离金三角较近)
Day 03 : 2015-11-14 周六 花莲拼车一日游
                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砂卡当步道——燕子口——天祥青年活动中心便当——
                                                             绿水步道——七星潭)
                南滨夜市(现在叫福町夜市)、自强夜市
                宿:花莲 天玺商务饭店(距离自强夜市较近)
Day 04 : 2015-11-15 周日 花莲——垦丁 拼车 (花莲观光糖厂——瑞穗牧场——
                                                     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火车站——垦丁大街)
                租电动车:恒春 出火,恒春夜市,垦丁大街
                宿:垦丁 佳欣旅店(就在垦丁大街上)
Day 05 : 2015-11-16 周一 垦丁电动车一日游
                 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龙磐公园——垦丁大街(换电池)——
                 后壁湖(吃海鲜)——出水口——猫鼻头——垦丁大街
                 垦丁——高雄
                 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
                宿:高雄 六合日丽饭店(就在六合夜市内)
Day 06 : 2015-11-17 周二 高雄 旗津半岛(旗津海产街——星空隧道——高雄灯塔——
                                                         旗后观光市场)——打狗英国领事馆——打狗铁道故事馆
                高铁:高雄(左营)——台中(新乌日)——台铁: 台中火车站
                干城:日月潭好行水陆空套票,宫原眼科(冰淇淋),逢甲夜市
                 宿:台中 企业家大饭店
Day 07 : 2015-11-18 周三 台中干城站——
                          日月潭一日游(水社码头——玄光寺——伊达邵码头——
                          日月潭缆车——水社码头)——桃米坑(纸教堂)——台中火车站(台铁便当)
                 台铁:台中——台北
                 西门町,西门红楼,康是美
         宿:台北 东驿商务旅馆(距离西门町较近,距离捷运西门站较远,走路在10到15分钟左右)
Day 08 : 2015-11-19 周四 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猫空缆车——台北101
                西门町
Day 09 : 2015-11-20 周五 台北车站——野柳(女王头)——国父纪念馆——
                太平洋SOGO(忠孝馆)崇光
                 师大夜市,康是美
Day 10 : 2015-11-21 周六 总统府——太平洋SOGO(复兴馆)
                 台北松山——上海虹桥
                 上海虹桥——杭州

行摄匆匆

七星潭

船帆石往鹅銮鼻经过的一片沙滩,名字忘记了……

打狗英国领事馆

国父纪念馆101大厦

游记开始

虽说是上午12点整的飞机从上海出发,但是考虑到需要提前到达机场和路程时间,我和Miss刘6点左右便早早的出门了,尽管还未完全到达冬天,杭州的早晨还是黑乎乎的,踏着路灯下的光影,赶上了7点25前往上海虹桥的高铁,因为之前去过西藏是从浦东机场走的,那简直是穿越了整个上海,有了这次经验,所以这次买票是选择从虹桥出发,下了高铁坐上地铁,虹桥火车站离虹桥机场只有两三站路,很快就到达了机场,一看时间,整整的早了三个小时到达机场,以至于值机窗口还未开始办理值机,于是乎开始悠闲的等待,早到的好处就是可以什么都慢悠悠的。

虹桥机场不大,以至于找班机的时刻表也找了一会,看着电子显示屏上的班机时间,我知道还有几个小时,我的脚步即将跨入宝岛。

等了一会,过了安检,逛了逛免税店后,看到了此次我们即将前往的班机,话说国航的有个空姐还是挺漂亮的,

上海的天和杭州一样,都是在下着雨,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我知道,很快看见的就将是蓝天。

蓝天印入眼帘,这是久违的蓝天了,回到杭州后一直都是阴阴雨雨的,天气好的不见几天。

台湾,我真的来了,看到这天气,虽然云层有点多,但是是晴天,之前看天气说会下雨,还担心了一阵,看到这天,一下子高兴了很多,话说本来就很高兴的,在台湾的10天里,基本都是大晴天,只有一天在花莲的晚上下起了小雨,不过非常的舒服,因为实在是太热了,还有就是最后两天在台北的一个晚上和一个白天下了一点雨,在台湾的日子里基本没有遇上雨,不错不错……

飞机正在着落…………

安全落地,望着远处的101,看着那厚厚的云层,我知道Plan A需要放弃了,还是入住酒店后去淡水吧……

下了飞机,等待行李后,出了关后,赶紧找到办理青壮卡的地方办理青壮卡,随后就去办理了中华电信的电话卡,之后的这几天网络全靠它了,之前在台湾自由行的网站上看了相关的优惠信息,早早的就申请了,便宜了TWD30,10天的网络流量不限及TWD100的话费,TWD470。松山机场的银联取款和办理青壮卡的地点在一边入境的右侧,办理中华电信卡的地方在左侧靠近出口的位置。
附上台湾自由行的网络地址:http://www.go2tw.cn/ 这里还有很多拼车的线路及一些台湾自由行的信息。

呦吼,还是4G……爽了,台湾的4G好像比大陆的快多了……

松山机场,手机拍的,本想着还会回到这个机场回去,谁知这竟是唯一一张,回去的时候根本没手去拍照了,一大堆的东西带回去……

松山机场的捷运站办理了悠游卡,这里办理悠游卡需要在自助办理机上办理,也可以加值(加值在711可以加),押金TWD100,退卡的时候在人工窗口退款,卡内的余额和押金一起退,没有任何的手续费,建议一人办理一张,刷着方便。

捷运坐到台北车站后,赶忙进入车站购买第二天去花莲的台铁车票,本想着从台北拼车经九份苏澳冷泉前往花莲,后面想着此次行程还是稍微空隙一点,没有完全的规划好,最早的一班台铁太鲁阁自强号,历时只要2小时03分,不过网上早就是买不到了,在台铁车站购买还是买不到,最后买了自强404经历了2小时51分在9:21分到达花莲车站。

从旅店放下行李后,赶紧拿上相机往淡水赶,从台北车站到淡水做捷运大约需要40分钟左右,再从淡水做红线到渔人码头需要25分钟左右,望大家控制好时间,我就是时间估计不足,到淡水的时候只能在捷运上看日落了。

捷运快到淡水站,看到日落就快结束了,心里默念,慢点啊!太阳!等等我……

淡水捷运站出站往左侧就是观光步道了,走到的时候夕阳已经快看不到了,拍摄了几张照片后附近就是淡水老街,要了一份花枝丸TWD100,有点多,Miss刘显然是吃撑了,跟她商量着前往渔人码头,她看我比较坚定,也就跟着我走了,走到淡水捷运站对面的公车站,正好一辆红线过来去渔人码头的。

到达渔人码头的时候天几乎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情人桥上的灯已经早早的打开了,海边的海风吹着还算凉爽,吹的多了,感觉有点冷,尽管在台湾来说还算是夏季吧……

我俩也没有太多的停留在渔人码头,从情人桥走过后,回到车站坐车回淡水捷运站,红线的班次还是比较多的,基本不用等的。

再次回到淡水捷运站,准备去淡水老街逛逛,Miss刘说老街估计就这样,我说去看一下,最后还是跟着我逛了一下老街,话说要不是我的执着,恐怕我们连TWD20的冰淇淋都吃不到吧,之后看到的基本都是在TWD30以上的,而且是一模一样的。

Miss刘只要一看到屈臣氏、康是美、药妆都会进去看一下,前面的日记总算是考虑到要带着行李到处走,愣是忍住了没有买,最后回的台北才开始买买买,错过了双11,怎么能错过台北

淡水捷运站,现在看看,才发现这里的地面真的很干净。

淡水捷运站往台北车站回住的地方,找到了不远处的新光三越开始先逛了一番,我和Miss刘都知道今天多逛点,再回台北也是几天以后的事情了

台湾初印象,文明,有礼,到处的机车轰鸣声,还有就是大街上的垃圾桶真的很少,几乎看不到。

十字路口等待的机车。

走过台北车站的天桥,随手拍了一张光影。往住的地方走去,到这个点我俩都还没有吃,前往宁夏夜市去觅食。

章鱼小丸子,也是台湾吃过的最便宜的TWD40,6颗。

卤肉饭

早早的起了床,住的近的好处就是不用担心时间的不可控性,在台北车站里,也可以见到711,真心的很方便,买了早饭便去候车站台候车,台铁的候车不是像我们这里需要等待到开车前的一定时间才能进入道闸,然后进入站台候车,台铁站台只要是你拿着票就能进入道闸直接进入站台候车,你只要关注当前进站的列车是哪个班次就好,不要上错车就行。

附上台铁最新的时刻表一览,应该说是11月我拍的表,放大后不知道会不会模糊,具体可以看台铁网查询(网址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需要翻墙)

台北车站的站台在地下,且台北车站台铁、高铁是一个站,所以台北车站就显得很强大了,集台铁、高铁、捷运于一身。

台铁的座位前后相当的大,高铁也是

每个车厢以门隔开,都是自动感应的开门。

经过七堵、八堵……好多个名字看起来还挺奇怪的,不光是在逐渐熟悉名字,也是在逐渐熟悉繁体字,大陆的简体字,虽然是方便,但似乎我们也一味的在追求快,很多事情无法慢下来,只是在一味的跟着走,随大流,唯恐突然间失去什么,我想似乎也是繁体字也是促成了台湾人民的耐性,慢节奏,这看起来并没什么不好的,虽然一路看到的都是老旧的房屋,但是也不乏先进的设备,我们尽管是高楼大厦,但是我们的蓝天能看到几天。

看到花莲的警车,我知道花莲县我进入了。

看见太平洋,花莲车站也就不是太远了。

花莲车站出站口,不禁得感叹下,真的好干净。

虽然花莲车站不大,但是经过这里的人我想必定不会少,花莲车站一拍,同样的是唯一的一张,还是通过手机拍的。有时候旅行真的不能想下一次,这一次就好好的去玩、拍,说不定就只是一见,下一见还真不知道该是什么时候。

旅店的接送车将我们接送到住的地方后,我们在他这里定了第二天的花莲一日游及花莲垦丁的花东纵谷线,随后放好行李后从旅店出来觅食,附近就是金三角,旅店走出来就是老板说的“银行街”,一条小路上各种银行,先取点现金用用(华夏的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我们用的是Miss刘的平安银行的金卡,不得不说的确金卡就是好啊,每天取现不限次数不收手续费),走了没多远就找到了公正包子铺,考虑到想多吃点,留点胃的空间给其他的美食,就买了4个TWD5一个,之后就基本买不到了(因为晚上排队的人很多,估计没个半小时是别想坐下来吃的),台湾的总体都是一样的,白天路上人不多,但是一到了晚上就完全不是一个样子,大街上热热闹闹的,湾湾人民生活节奏的确是很慢,沿街的商铺基本都是11点甚至是下午才开门,到了晚上10点或10点半基本就都关门了。

台湾

作为商业,这开门我也是醉了,没有在花莲的瑞穗牧场花莲店的食品,后来全是到瑞穗牧场去买的。

大街上的店铺基本都还没有开门。

吃好包子,就在这里吃了面线,台湾的业者,基本只要是你付现金的(夜市除外),随单打出来的就是发票,不管金额的大小。

TWD60还是65来着???

扁食其实就是我们这说的混沌差不多的面食。

好像是TWD55还是65……

我俩的胃口都不大,吃了没多久就回了旅店借了两个单车,打算去花莲市内的景点看看,松园别馆本不在行程中,因为台北花莲没有选择包车前往,而是直接台铁到的花莲,所以早上就到了花莲,以至于现在可以有多的时间玩一下花莲,后来还骑车去了七星潭(以至于被Miss刘说我是骗子,她本以为我只是海滨大道骑一下就好了,谁知我直接带着她骑到了七星潭,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有这么远,毕竟GOOGLE地图只显示只有4公里多点,我在杭州每天也得骑这点路的,不过好像真的不止4公里多,而且还有很多上坡,路况有几段也不是太好,还有大的运沙运石车经过),如果想要从花莲市骑行到七星潭还是建议租个电动车前往,不仅仅是轻松,还节省了时间。

松园别馆现在是收费的,好像是TWD40每人,旁边的松园花园是免费的,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港口。

松园别馆其实没有什么可以看的,也就是一个建筑,Miss刘问我要不要去附近的将军府看看,我说算了,直接回花莲吃冰去好了,两人骑着车,开始的一路上坡的推行,变成了现在下坡的轻松,从花莲市区到松园别馆还是建议租电动车,当时没有想到会骑车,以为很近,所以选择了骑脚踏车,虽然路程不是太远,但是电动车要轻松很多,而且可以节省时间。
回到花莲后依着旅店给的美食地图去吃了冰,四季水果冰TWD95还是90……哎,我这健忘的人啊!

花莲市骑了不远就到了海滨大道,远处的大船。

公园的一角。

骑过这里,开始前往七星潭……慢慢长路从这里开始……

骑过这里,意味着路况较差的要开始了……

沿路的铁道,这里还有独立的自行车道,后面的路况就越来越差了……

这样的场景,很久没有看到过了……

骑行了好一会,被Miss刘鄙视着的眼光下终于快骑到七星潭了,快到七星潭的时候需要经过一个打靶场,这里很安静,安静的有点让人心里发虚,经过一大堆高于人的植物后会看到步道往下倒七星潭,在这里放下脚踏车,步行到七星潭,逐渐看到曙光了……

七星潭,想说看你还真的不容易啊,泡沫海

这是第二天花莲一日游拍的七星潭,七星潭总共有两段,第一天我们看到的是离海还有些高的砂石滩,第二天是离海平行的砂石滩,我们第二天没有租车,因为前一天已经看过了,总算心里安慰了一下,没有白浪费体力,总算是省了一点租脚踏车的钱,尽管这钱只够吃两个棺材板的……

七星潭的泡沫海……

经过这里就意味着,你马上就能看到七星潭了……

看了一会海,马上往市区骑,目标当然是炸弹葱油饼了,到的时候已经是长队了,安心的排吧,需要先领号子再排队,我们排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才吃上,TWD35好像,加蛋好像再贵一点,旁边的一家卖红茶的小铺还是相当的给力,TWD10就能买到一杯冰红茶。

味道一般啊,也就这样了,不过要比之后吃到的要好吃多了。

晚上我俩也顾不上奔波了一天的劳累,直接选择了前往自强夜市,台湾的夜市不得不说开的还真晚,我们到得时候大概6点左右,直到7点,才全部开门营业,幸亏没有排队就吃了一个棺材板,第二天再去的时候想吃那根本不可能,光是排队估计就得半小时以上。

Miss刘估计得后悔当时空的时候只买了一个,应该买两个的,先吃了再说啊!台湾大部分的夜市摊位坐下来吃好像都有免费的冰红茶和奶茶可以喝。

第一家烤肉,这我是不敢尝试的……

来一份大大的牛排,TWD150好像,两个人硬生生的吃了下去,实在是吃不动了,买了几盒水果及一个释迦打道回府。

自强夜市回花莲市经过的教堂……

离开的自强夜市的时候下起了小雨,真的很凉快。看着时间还早,打算去创意文化园看看……

回到住的地方继续开吃。

台湾的生活节奏还真的是很慢,以至于拼车都要9点才出发,要是在我们这里估计7、8点就得出发了吧……

台湾的第三天,安排的是花莲一日游,尽管车要9点才来,但还是早早的起来了,无聊的在互联网看起台币的简介,等到9点,还真是准时,尽管是淡季,但还是整车都坐满了人,拼车师傅很是开心,不过的确也够是热心的,我们没有怎么预约要去的地点,只是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是必去的,至于去哪些全看司机了,就这样一车人有来自上海的一对情侣,还有北京的一对老夫妻,加上我们两,还有花莲当地的一对夫妻,整车九个人,彼此互相不认识,到最后慢慢的熟悉起来。

清水断崖一般来说有两个观景点,一个是远景,一个是近景,师傅都带我们看了一下。

发现什么不同了吗?海水的颜色深浅特别明显,听说是因为海水拍打礁石,礁石有矿物质,所以产生了两种颜色,在台湾看到海的地方,有好些地方都是海水的颜色有不一样的。

太鲁阁国家公园的路线为:砂卡礑——燕子口——天祥青年中心(吃饭便当TWD80每份)——绿水步道
因为之前每人说要去哪里,所以以上景点都是拼车师傅安排的,个人感觉不是太好,而且师傅还会带购物点(尽管是花莲的特色伴手礼店也只呆了半小时不到),因为回到花莲的时间才4点左右,被这么一绕反而时间拖长了,最后到酒店已经是下午5点30左右了。建议之前和拼车师傅说好,大家商量好,这样就可以避免浪费时间。

砂卡礑步道入口处的石狮子,听说每个狮子的形态都是不一样的,仔细一看还真是,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每个看过来,要是以前我肯定会每个拍过来,但是现在有MISS刘陪着,基本是我走哪她跟哪,不想耗费时间,也就没仔细拍。

砂卡礑步道个人觉得只要入口处走一下就好了,大多都差不多,整个步道走下来差不多1个小时左右。

砂卡礑走完便前往燕子口,需要在入口处领安全帽,这点师傅倒是很好,下车把大家的帽子都领了,我承认,台湾的师傅大多数态度都很好,就是可能过于慢节奏了,明明可以再多走几个,偏偏就安排的空空当当的。

燕子口上的燕子洞。

看看这也算是一个燕子口的特色了吧,印第安人头像,这想象力……

台湾看到很多这些比较可爱外形的车子。

看到这个,我知道为什么进入燕子口需要带安全帽,戴着还是很有必要的。

印第安人头像,拉近了还真的挺像的。

走完燕子口已经是12点左右了,师傅便带我们去天祥青年中心吃便当了,价格还挺实惠的,TWD80一份,相对于国内,良心的价格。吃完饭便开始走绿水步道。

绿水步道并不长,花了大约半小时就可以走完,一路上个人觉得唯一的特色是可以看到公路,山水,步道的交错。

紧接着便前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七星潭,经过花莲机场,看到刚起飞的飞机,很大,花莲机场和松山机场一样,都是民用军用的混合机场。

七星潭整个游览的步道还是比较长的,如果想走一下,建议骑车,个人感觉还是漫步一下就好了,海吗!都一样,看过了就可以了,真想多看会,就选住在七星潭附近的民宿。在台湾,哪里都可以看到海的。

从七星潭回到花莲市再到住的地方已经是6点多了,完全不累的节奏,骑上车就往福町夜市(彩虹夜市)去,台湾果然是慢节奏啊,在国内早就是灯光灿烂了,在这里,大部分的夜市摊位都还没有开。这个夜市很大,横竖交错着好几条,也许是大部分还没开的节奏,MISS刘对这里的食物似乎都不是很感兴趣,更怀念的还是自强夜市的棺材板,于是乎,我俩再骑车往自强夜市骑去。

炸弹冰淇淋

雪花冰淇淋TWD100

再次回到自强夜市,想吃到棺材板那是不可能了,因为队伍实在是太长了,勉强排队买了一个蒽聪饼,然后去吃了面线和西瓜汁,最后吃了一个超大的冰淇淋,我俩便也吃不下其他东西了。

回到住的地方继续水果。在花莲垦丁这些地方,水果倒还算便宜,一般在TWD100三盒,到高雄日月潭可就不止这个价格了,所以,在花莲,尽情的吃水果吧。

又是满满的一天,虽然才是11月初,但是这里的圣诞气氛已然开始有了一丝的感觉。

花莲垦丁,我选择的是一路包车玩到垦丁,也没有特别向司机说明路线,是司机根据常规来走,花莲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火车站,也并没有去云山水,算是一个遗憾吧!还是再次建议走之前先和司机说好路线,不过这样走,到垦丁也是晚上7点左右了。

花莲糖厂,个人感觉没什么,可以跳过这个地方,也没有在这个地方吃冰,后面的瑞穗可以好好吃。

匆匆的停留10来分钟,便离开前往瑞穗牧场。

在瑞穗牧场喝了牛奶,吃了冰淇淋,买了最有名的牛轧糖,饱腹的节奏前往下一站,北回归线。

瑞穗牧场的鲜奶

鸵鸟

北回归线

从北回归线到池上去吃那里最有名的的池上便当,吃菜倒是其次,吃便当里的米才是首要,不过本人对米没有什么感觉,吃下去都差不多感觉。

吃便当的时候由于前面在瑞穗吃了一大杯牛奶还有冰淇淋,到池上吃便当说实话不是太饿了,不过这便当也完全没有吃不下的节奏,楞是把它吃完了,还搜刮了MISS刘的一块肉。

吃完便当,往伯朗大道去……
花东纵谷的我们走的这条线我认为最美的就是伯朗大道了,如果不是时间的限制,可以漫步的走一下,其次就是伯朗大道往多良火车站到垦丁的无论是走山线还是海线都要经过的一条路,一路上山、海、路交错着,还能看到落日的夕阳。

伯朗大道其实就是一片农田中间的一条马路,胜在这天空实在是蓝,白云朵朵,对于许多的国内人来说,要见到这蓝天,的确是少的可怜。

这是传说中的金城武树

别看这张没有人,其实是抓拍的,趁着游客换人拍照的空隙,即使是在淡季的台湾,对于国内人来说,就压根没有淡季的。

伯朗大道大约呆了一个小时左右,在伯朗大道租车的价格在TWD100单车。
接着就前往多良火车站,司机的时间算的很好,开到那,走上去,等了几分钟后就有火车经过……
只是我实在不知道火车从哪边开过来,只能来了再拍,以至于没有拍好,多良火车站可以看到海、沙滩、铁轨、火车、山路、汽车、山,这些交错在一起,只不过临海的天气似乎都是阴沉沉的,若是阳光再好些,可能会有另一幅情景。

从多良火车站开车到垦丁大街大约也是开了2个多小时,到达垦丁的时候已经是6点多了。
垦丁的天气不错,到达这里的时候虽然时间已经晚了,但是天空还是黑的比较慢的。

我选择的是住在垦丁大街上,放下行李询问了第二天去哪里坐车,便前往去看时刻表打算提前去买票,顺便也打算问问第二天的租车

垦丁坐车的地方在美欣旅店这里,店内可以买车票,也可以租电动车,本来想着要第二天租车可以垦丁一日游,便询问了价格,这大爷还挺热情,表示可以今天晚上就可以租给我们,明天一天加上今天晚上的,算一天,他说我们可以去恒春,本来就打算垦丁大街逛一下的,被他这么一鼓动,我本身就很好动的性格,有点动心了,大爷看我们有些犹豫直接把价格降了TWD100,变成了TWD500一天,MISS刘是没有主见的一货色,我干脆自己做主当即选择了租车,本来大爷说到恒春我就突然想去了,加上价格又给优惠了,干嘛不去呢!大爷还不忘悉心教导如何骑车,他不知道在我们这里,电动车也是日常的交通工具,只是我不好意思去打断他,知道他讲完,最后说了谢谢便前往恒春了,从垦丁大街到恒春骑车时间在半小时左右,垦丁骑电动车都需要戴上安全帽,虽然一路都没看到警察,但还是戴着吧,安全。

垦丁快线路线图

我们的电动车,电动车的时速不快,注意不要走错路,不然电就不行了。

9188线路时间表,我们最后到高雄选择的是这条线路,强烈建议不要选择坐这个车,虽然车型非常新,但是经过的车站非常多,所以时间上会浪费不少,可以直接先坐垦丁快线到左营,然后在左营附近找住宿,这样高铁去台中还是嘉义或者台北都非常方便,主要是行李拿着方便。

骑上电动车,我们一路骑了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恒春,有了GOOGLE地图,一般不会迷路,出火景区很快就到了,地上冒火也是很新奇的,关键是这景区不收门票,地面一股煤气的味道,晚上的人不多,显得有些安静,出火的地方有安保站着防止游人进入,对于他来说显得有些冷清啊!

出火景区停留的时间在10分钟左右,然后就直奔恒春夜市,看到南门往左侧骑行就可以到达恒春夜市了。

恒春夜市主要也是以吃为主,铁板炒面、蚵仔煎……

豆腐花

恒春夜市出来突然想到海角七号阿嘉的家,于是看了看地图不远,于是本打算就此又返回的两人骑行了一段路后又往回骑,就在恒春夜市的附近,外面看了一眼也算是来过了。

回到垦丁大街上路过派出所,看到很多人都在拍照,也凑上去拍了一张。

路过711仍旧来一罐台湾啤酒,在台湾的这些日子,本就不爱喝啤酒的我将台湾的水果啤酒几乎都尝了一下。

美协旅店这里就是坐车的地方。

垦丁的第二天开始了垦丁一日游,回来后MISS刘就是在这里给晒伤了,一路上的阳光,海风,特别是龙磐公园的风,吹的我拿着手机都拿不稳。

垦丁大街往船帆石经过的一片海滩,这里可以远看船帆石。

再往前骑行,就可以近看这石头了。

从船帆石到鹅銮鼻经过的一片沙滩

鹅銮鼻进入停放电动车需要收费TWD10每辆。
在鹅銮鼻重中之重就是灯塔了,然后就在园内随便逛逛,整个的游览时间在1小时左右。

台湾的上山步道还是比较好的,一般都是坡道,走起来没有那么的累,走到这里,回头看看,鹅銮鼻其实也快到了。

亲吻石

从鹅銮鼻出来,准备前往下一个点,最南端,到达最南端的时候,MISS刘估计是被晒晕了,在电动车上等我,我自己前往,看到电动车禁入的标志后,我停下了电动车,步行进入,最后经过大约15分钟的时间到达最南点。

最南点的标志,这里的游人不是太多,只是陆陆续续的一直不间断的有游人进入,这里也没有后面的猫鼻头这么吵,很安静,看着海,前方是哪里呢!

从最南点出来后,看到MISS刘似乎也忍不住进来了,问我还有多少路,我说走路大概还有10分钟,她便懒得进去了,此次的台湾之行她有两个地方没有去,都是吃不消太阳的猛烈,不过也是,对于她来说,我们基本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的,也只有最后回台北的时候出门是稍微迟点的。

最南点出来紧接着往龙磐公园出发,这里的海风大的很,吹得人有些站不稳,拿着手机拍感觉手机都要被吹掉了。这里的风景还是挺不错的。

一路向前啊!

龙磐公园游完,打算不再向前,考虑到电量及体力还有时间,返回垦丁大街换电池,然后直接去后壁湖吃海鲜。

在后壁湖转了很久,一开始不知道有海鲜市场可以吃海鲜,想一直找出水口来着,于是乎也只能先边逛边找了,最后还是误打误撞的一直路过后壁湖海鲜港,往这里骑进去看到了海鲜市场,果断停下车找了家店开吃啊!只能说我俩的胃太小,四碗海鲜居然吃不完。

进港口

路上看见的风力发电

从后壁湖海鲜港吃好海鲜出来也懒得再去找出水口了,直接骑上电动车准备往猫鼻头去,谁知道这世上偏就是这样的,你不去刻意找,它反而出现了,之前的GOOGLE地图一直显示出水口就在后壁湖附近,怎么导都导不到,都是错误的,出水口就在去猫鼻头的路上,看到有很多大巴车还有小车停车便上去看了看,原来这就是出水口,可怜我们俩在下面绕了半天也没找到。

出水口的另一侧有人在这边浮潜

骑上车继续前行,来一张远的……

猫鼻头景区是免费游览的,电动车停车需要收费TWD10每次,里面的人就多起来了,听口音大多数都是国内的游客,显得有些吵闹,都是一个团接着一个团的,从这里远处眺望就可以看到我们早上去的鹅銮鼻灯塔。

这就是猫鼻头了,看不出很像啊!

拉近了看一下,还是没觉得很像啊!

一马平川啊!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骑车的也都是熙熙攘攘的,毕竟自由行的人时间行程上不会像旅行团那么集中。

从猫鼻头出来,我便决定不再往前了,直接回垦丁大街,后面在南湾短暂的停留了一下,就坐上前往高雄的班车了。

南湾

车票,上面的时间是不准的,我们买票的时间应该已经是3点左右了。

不得不再吐槽一下9188的班车虽然停靠站没有人上下车直接不停就走,但还是浪费太多时间了,整个车程大约用了3个小时,到达高雄的时间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了。
六合日丽旅店的位置的确很好,说明攻略真的没有白做,就在六合夜市里,真的靠近捷运站,去哪里都很方便。

六合夜市

这是木瓜牛奶,排队的人很多,顾不上好喝不好喝,先买了再说,味道其实真的还不错。

还是老样子,放下行李,出门觅食,在台湾的日子里几乎每个晚上都是按照MISS刘的想法跑一个夜市的。

生蚝?我也忘记了

美丽岛捷运站,趁着没人抓拍的。美丽岛捷运站在固定的时间还有表演,我没有刻意去关注这个,只是晚上准备坐捷运去商圈逛逛的时候正好听到有钢琴演奏。

高雄也是准备呆一天就走,在高雄也就计划去旗津岛看看高雄灯塔和坐坐渡轮,最后根据时间去了打狗英国领事馆和打狗铁道故事馆再远看了一下驳二艺术园区。
旅行就是要学会放弃的,不可能一一看过来,也许精彩的并不是刻意求来的。

这么小的车,好像只有在电视里看到过,今天看到真实的车了,还是有些惊喜的。从美丽岛站到鼓山渡轮站可以乘坐捷运,然后出站走不远路就可以到渡轮站,渡轮站可以刷捷运卡,具体价格我忘记了,不过不贵。

湾湾人民的确都很迟才出门啊,路上都是空空荡荡的。

远看高雄灯塔。

旗津渡轮站。

旗津天后宫

下了渡轮就准备先去星空隧道,经过一片海滩。

这就是星空隧道,感觉没什么特别的,隧道也不长,出了隧道有个炮台。

出了隧道我俩决定原路返回,我还是想去看看高雄灯塔,MISS刘其实已经走不动了,她觉得看过了垦丁的鹅銮鼻,高雄灯塔也就远看一下就好了,最后我还是一意孤行的想去看看,找了大约20分钟,看MISS刘实在走不动,只好让她原地休息,我自己继续往前,一条小路的右边就是通往高雄灯塔的山路,怕MISS等的时间过长,一路小跑上山,真的有点高,跑的我有点累,不过拍回了灯塔的近景,体力立马恢复了。

高雄灯塔下来,就问MISS刘要不要去旗后观光市场逛逛,于是便在那里买了些干贝和鱼松,价格还是挺实惠的。

离开旗津渡轮站再远看一下,下一次还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来,旗津的海产街白天开的店家并不多,我俩对于海鲜的感觉没有特别来劲,况且也在垦丁吃过了,也就无所谓它开的多不多了,相信到了晚上的旗津肯定也和夜市一样热闹。

高雄灯塔,右侧就是离它最近的公园。

到达鼓山渡轮站的时间还很早,从鼓山渡轮站到旗津渡轮站的用时差不多在5分钟左右,决定去打狗英国领事馆看看。穿过鼓山渡轮站旁边的桥再步行一段路就可以到领事馆了。

打狗英国领事馆分为山下和山上,山下就是一些雕塑和一些简介,标志性的建筑在山上,门票可以直接在里面抵用购物和饮品,青壮卡不能用。

算是半山腰了吧。

到顶,远看过去正是高雄灯塔。

红砖式的英式建筑,里面有一个休息吃饭喝茶的地方。

来了一杯玫瑰水,就当是对得起门票了吧,味道还真的可以。大热天的来一杯这个,还是不错的。

远眺高雄85大楼

拉近了看看,能见度一般,有点雾蒙蒙的感觉。

出港的货轮

从打狗英国领事馆下来就是西子湾公园,本来想着顺道去一下防波提看看,但是想着还得走一段路,会耗费不少时间,再说了看到海就可以了,也便没在前往,天气也很是炎热,不想让MISS刘累着,我知道后面的行程其实也不轻松。下来就有一个公交站台,这里可以坐车去捷运站,等会不久就来了,询问司机才知道可以顺道去一下打狗铁道故事馆,也就顺道去了一下,里面有很多章可以盖,喜欢集张的朋友可以去收集。

从西子湾公园看高雄灯塔,两边的距离真的很近。

打狗铁道故事馆里都是一些老旧的火车,距离打狗铁道故事馆不远的便是驳二艺术区

从打狗铁道故事馆出来直接进入了捷运站准备坐捷运回住的地方拿行李让后去台中火车站。
高雄的捷运坐的人感觉不多,车厢里都是空荡荡的。

车厢里的温馨提示都是漫画式的。

光之穹顶,每次路过都会拍一下,以至于招来MISS刘的吐槽……

高雄左营高铁站,站内有很多自动售票机,也有人工的,建议购买自由座车厢的,因为不但价格可以便宜,而且不用担心没有座位,坐上后整个车厢都是空空的。

自由坐车厢,不论时间不论车次,只要你看好了班次当天都是可以乘坐的,之前不知道,所以没有提前买票,自然也就没有折扣了,如果时间都是控制好的话,可以买早鸟票,价格优惠,最多有65折的优惠。

空荡荡的车厢。

台中的高铁站叫新乌日站,要去台中火车站需要再搭乘台铁前往,台铁从新乌日到台中火车站大约也就10分钟的时间,坐车可就不止这个时间饿了,台湾的台铁感觉短途的就好似地铁一样,一站一站的停靠过去。

到达台中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6点左右了,一个比较复古的车站,台湾的火车站好像都分站前和站后,台中火车站也同样不例外,建议还是住在站前的住宿比较好,方便,我就是住在站后所以才得出此结论的。出了站台便询问购买好行日月潭的购买地方,711都可以购买到,台中的售票点在干城站,刚到的时候不知道公车方便,眼看不远就选择步行前往,之前的行程加上几乎都是拖着行李走的,在台中火车站看去台北的车票的时候我居然流鼻血了,MISS刘似乎是给吓着了,我知道应该是累了,稍微休息了后便到酒店放下行李去买第二天的日月潭票去了。

好行日月潭套票我买的是水陆空的套票,最后又两张没有用到,巴士一日游和水社到向山的两张票,不过水陆空其实都是算用到了,因为日月潭的行程安排的就是一天,确切的说应该是6小时左右,所以只是看一个潭就好了,水上巴士的途径的两个岛都去了也算是游过了。

买好票去了离台中火车站很近的宫原眼科吃冰淇淋,随后觉着怎么的还得去下夜市,便坐上公车去逢甲夜市,台中的公车悠游卡都是可以刷的,好像还是10公里内免费的,台湾公车巴士的app,可以显示当前的巴士位置及到站时间。

台湾各种夜市上吃到的各种食物,唯一一个令我记忆犹新的就是在逢甲夜市吃到的一碗原味豚骨海鲜拉面,真的非常好吃,MISS刘每当我说起的时候都是一副嫌弃的表情……

台湾的好行从干城站出发终点日月潭水社码头,途经台中火车站,但是前一天晚上买票点的师傅说最好还是到干城站来坐,一来是台中火车站我们可能找不到停靠站的地方,二来是坐满的话台中火车站是不停靠的,所以我们早上便在台中火车站坐公车去干城站,班次多,且时间快,真是经验都是自己总结出来的啊,昨天我们可是走了将近20分钟,坐车才5分钟就到了。

到达水社站,沿着指示标志可以前往码头,也会有穿背心的服务人员上来询问,买好票的直接给他们看就好了,他们会告诉你该怎么走,我还心慌慌的不太敢相信,哎!国内这些主动上来的大多都是没好事的缘故,这是陷入阴影了。服务人员会引导你如何走,然后会撕下船票,让你去前面盖章,之后的上下船凭章就可以。

日月潭共有三个码头:水社、玄光寺、伊达邵。每个码头都有不同的景点,伊达邵是坐缆车的地方,也是邵族最多的小岛,最有名的就是阿萨姆奶茶,玄光寺码头下船可以吃吃阿婆茶叶蛋和游览玄光寺,水社主要还是始发的码头,个人认为游览过这些差不多日月潭就游览的可以了,巴士一日游的票个人认为用不到,因为如果要去其他的景点,一个是等待巴士的时间比较长,还有一个就是游览景点不用都去看过来,主要的景色看过就好了,况且一天来回走过这三个码头坐过缆车,时间就差不了。

日月行馆,据说这避雷针可以金的。

这是邵族用来捕鱼的

从水社码头到玄光寺码头会经过这个小岛,这个岛现在没有开放。

从玄光寺处望去

玄光寺。

这个石碑的反面就是玄光寺三个字,此面的对面就是卖阿婆茶叶蛋的地方。味道还可以,不管怎样,既然来了,就要去尝一下,这也几乎是成了这里的一个特色。

坐上船往伊达邵,经过一个宝塔,这个是需要上岸后坐巴士一日游可以到的。

这个景点也是需要坐巴士一日游可以到的。如果在日月潭的时间在两天,可以去游览一下。

照片右侧的一个圆形的建筑就是伊达邵乘坐缆车观日月潭的地方,从这里可以坐缆车往返伊达邵和九族文化村,九族文化村其实就是一个游乐场所。

伊达邵码头

坐缆车前往九族文化村,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进入游完,只是马上缆车返回,主要的目的在于从空中看一看日月潭的景色。

九族文化村的入口,缆车下车就是。

从空中看到的日月潭

巴士一日游的班次时刻表,如果要往返巴士才能到的景点可以估计好班次的时间,这样不会等待太长时间。

太阳旗

这里算是意外的发现,日月潭套票需要在寺庙盖章,错过了玄光寺的盖章点(可以凭盖章的票子领取一个小纪念品),本来想在水社码头去附近找天主教盖章的地方,结果盖章的地方没找到,看到了这个,这个地方不但人少,风景也还不错。

整个日月潭的时间在5到6小时左右,2点15分坐上了去埔里的巴士,因为MISS刘说时间还早,要去淘米坑的纸教堂看看,不看还好,这一看,那就是直接影响到了去台北的时间。具体后面再说。

桃米坑的纸教堂,门票TWD100,可以在里面当现金抵用购买伴手礼或者坐下来喝杯饮料。

纸教堂其实个人认为没有什么,本就不在行程之内,只是之前做行程攻略的时候注释了一笔,可以顺道去,本来我打算着直接回台中,然后就去台北的,结果MISS刘想去,也就进入行程了。

日月潭水社码头到淘米坑需要乘坐去埔里的车,然后在桃米坑下车,下车的地方往回走下坡的地方就是去桃米坑纸教堂的路,沿着指示牌就可以到达,前提是需要看好好行的班车,因为从桃米坑到台中的巴士间隔的时间很长,我们玩好纸教堂(也就40分钟左右)出来刚好是3点20左右,等了近一个多小时的车才等待回台中的车,直接的影响到了去台北的时间,建议实在掌控不好时间的可以就不要去纸教堂了,这里等车耗费的时间太多了,因为班车的车次真的很少。

回到台中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5点多了,赶忙着去饭店拿上行李,赶上了最早的一班去台北的台铁,还总算是吃到了台铁便当,价格还真是实惠TWD60一份,味道还不错,比国内铁路快餐的30多简直就是良心啊!

台中台北两个多小时,这几天实在是有些累了,车上小睡了一下,在台湾的日子里为了多看看,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的,简直比上班还勤劳,同样的台铁票不论大小,出站的时候都是需要回收的。

台中车站,台湾的车站都是直接进入月台候车,大家都很自觉的站在黄线外,在进入站台候车前先看好电子显示屏的班次的等候月台,一旦像迷失的小鹿一样乱跑那就得跑很多路了。

到达台北车站后,就开始转捷运去西门町找住宿的酒店,再次吐槽下旅店的位置真心的不好,不但是几天住宿价格最贵的,也没有说的离捷运站的位置很近,建议要选住宿,特别是行李多的,一定要选中转站,离机场车站近的旅店,不但可以节省搬运行李的体力,也可以节省出行游玩的时间。此次台湾之行的旅店最后三天安排住在西门町附近,看中的也就是离商圈近及特别重要是以为离西门捷运站近,但是事实告诉我,这旅店离捷运站步行时间至少在15分钟左右,来来回回在这里浪费了不少体力。

迫不及待的开始台北首夜之行,西门町初印象,西门红楼,反正就住在附近,步行过来也比较近,所以粗粗的逛了一下,吃了一个传说中的阿宗面线,MISS刘还是热衷逛屈臣氏、康是美,日本药妆。

远远的略看以为是一个庙,细细的看来,原来是一个图书馆。

晚上与MISS刘商量着第二天的行程,我俩都是一拍即合之人,都知道把行程前期紧缩一些,这样后面的行程就会少了,她也有时间购物,我也玩了计划中的景点,不管怎么样,便打算第二天先去故宫博物院,即使我们对人文都没什么太大的兴趣,但是既然来了,我还是坚持着是要去一趟的,就只为看看白菜和肉形石。

捷运西门站坐到士林站,然后转公车去故宫博物院,有很多车都可以到,出站沿着指示牌就可以,公车一般经过这里只要是去故宫博物院的,司机都会说。从士林站到故宫博物院车程大约在10分钟左右,公车只是到山脚下,之前去台湾看到还有公车是到半山腰的,好像是坐到剑潭站的,然后再坐公车,具体百度吧,因为我也没有亲身体验过。
天下为公的正在整修,都是脚手架搭着,可能再过段时间就可以修整完毕了。拍了一张,效果当然不好,不过也是个纪念了。

人还算少吧?

人还算少吧?我只能呵呵啊!我知道我们出门的时间有点迟,里面肯定是很多人了,从坐公车到故宫博物院的散客就可以知道里面是什么情况,结果,我就知道,只是太夸张了吧,都是旅行团,参观肉形石和白菜的队伍从三楼排到了二楼。光是排队就花费了近40到50分钟。

故宫博物院大大小小的包及相机都是不能带入,除了随身的小包可以带入,其他都带不进去,需要在入口处寄存,寄存需要投入TWD10,要保存好钥匙,出来取包的时候可以退还。
胡乱逛了一通,MISS刘说光是看看都没解说看了也没用,于是我就出来去给她租了一个讲解器,TWD100一代解说器,TWD200二代解说器,区别就是一个可以即时点播输入当前展品的编号就会解说,需要交押金或者证件。

故宫博物院外围,趁着人少,先抓拍一张。

从故宫博物院出来坐车回士林捷运站可以路过士林官邸,不过没有选择进入,跳过了这个地方原本想着直接选择去猫空,在士林捷运站附近看到一家豆浆店便决定先填饱肚子,然后坐捷运,想着去大安站换乘文湖线去动物园站,路过中正纪念堂的时候直接下了车,决定着先去中正纪念堂看看,自由行就是这么的灵活即时的在改变着行程。

中正纪念堂的地铁站还是相对有些特色的,出来后首先进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建筑,有点北京故宫的感觉。

进入后首先看到的就是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的台阶下面都是中小学的团体,估摸着都是来看每个小时的换岗仪式的,赶紧先上去想先占据一个有利位置来着,一上去,将近一半区域已经有人占领了,都是小学生。

趁着中间的换岗区域还没有关闭之前,先到前面拍几张。

向上看……

生命和生活的阐述……

换岗仪式开始了,整个仪式的长度大约在10到15分钟左右,还是比较长的,一镜的优势算是体现出来了,个人认为没有看过换岗仪式的可以看一下,这个也似乎是成了特色。

去过南京中山陵,还真是有几分相似。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后便打算去猫空看一看了,坐上捷运到大安站换乘,坐到终点站就可以,出站后走大约5分钟可以到达猫空缆车的地方,猫空缆车在台北算是公共交通,对于国内人来说,这也算是一个娱乐设施,猫空缆车分普通车厢和水晶车厢,区别就是脚下有无玻璃,如果要坐水晶车厢需要排队,如果不想排队预估好时间可以提前预约,但是不能错过时间,否则还是得排队,我就是预估错了时间得重新排队,还好,整个排队的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

捷运站台的连接天桥。

预约单,截图或者打印都可以使用。

猫空缆车,远处就是晚上要去的101

猫空缆车整个长度比较长,大约乘坐时间在20分钟左右。

猫缆总共4个站。

猫空,很怀念在台湾的蓝天。

由于到达猫空的时间比较晚,也没有逛太久,只是短暂的走了一下,便离开了。

花生冰淇淋。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算给力。

猫空下来转乘到达101的时候已经是5点左右了,本来想着这个时间上去可以看晨景和夜景,谁知道101还是分时段的上楼的,无奈的被安排到了6点30上楼,只能上去看夜景了。

持青壮卡还是可以打折的。

101楼下,MISS刘说感觉不是太高,我只能表示呵呵

感觉上去的速度和东方明珠的速度差不多。

到达观景楼层,由于都是玻璃的反射光,加之夜景比较难拍,离玻璃太远都是反射光,离的太近又需要相机倾斜,很难拍摄,几乎都是手持的拍摄,这也是挑了许久感觉算是拿的出的一张。

风阻尼球

上101的运气还算不错,天气比较好,所以室外的观景平台也开放了,MISS刘发现了这个意外,把我叫了出去,自己却因为冷躲了进去,我一个人在外面拍照……

从101下来准备去附近的商圈看看,在101的不远的地方就有很多的购物商场。

在这里随处可见街头表演的人,没有走太近,拉了近焦拍了一张。

看看101,其实近在眼前,远观真的要比近看好。

台北一日游逛了很多,其实加上前面走的这么多的地方,还真的有点累了,回到西门町买了两瓶咖啡喝。

回到住的地方已经是10点左右了,每天几乎都是这个节奏的回到住的地方,商量着第二天要去的地方,MISS刘说要去野柳或者基隆玩一下,于是我便开始查询,最后决定去野柳。从台北车站去野柳,有直接打大巴可以到达,比较方便,况且想着行程相对着轻松一些。

台北车站到达野柳车程时间大约在1小时30分左右。中间会有站点驶停。

车票的价格真心的便宜,不得不说,在台湾的整体感觉,公共交通真心的不错,价格适中有些地方可说是便宜。

到站往后看便可看到这个标志,沿着这条路走进去就可以到达野柳,一路走着都是特别浓烈的鱼腥味,还有不断的海风袭来,听着入港船只的进港声。

渔港满满的都是船。

入港的渔船

野柳地质公园的购买门票处往左侧就是入口,整个地质公园的区域面积不是太大,整个游览时间大约在3小时左右,公园内部走到头还可以上山,如果想要上去看看的话时间再拉长一下,女王头合影需要排队等候。

小女王头

右侧的这个像骆驼吗?我看着不太像。

女王头,满是等候合影的人,来到野柳,这是必游的一个地方,没看过这个似乎就像没有来过野柳一样。

抓拍的螃蟹。

金钱豹

从野柳地质公园有去基隆和瑞芳的好行,也有去淡水的好行,不过看着时间间隔都是挺长的,如果打算从野柳走的话需要多多做好交通的准备,也可以拼车去想去的地方。

还是回到下车的地方,搭车回台北车站的方向,可以路过国父纪念馆,当然是下车继续玩啦!

看到这个可爱的车,想着应该是校车来着。

国父纪念馆,看101最好的地方。这里同样有着每个小时的换岗仪式,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正门。

在国父纪念馆的自动售货机买了一罐伯朗咖啡,自动售货机的价格似乎和超市相差的不多。

国父纪念馆还有二楼,不过对于文字性的叙述要看的话得看一天估计还不够,走马观花的看一下吧。

此景有些像我在北京天安门城楼里面的景色。

101近在咫尺,我知道其实还是有些路的。

晚上去了太平洋SOGO逛,又去了师大夜市,感觉师大夜市没什么吃的,回到住的地方同样还是买了一罐台啤喝,这是最后一个晚上在台湾喝啤酒了。

大屌烧,这是还没尝试过的,在台湾的日子里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尝试,士林夜市、饶河夜市、九份基隆平溪阿里山都没有去过,以后有机会再去看看吃吃……

一大早就去了附近的总统府看看,由于是双休日,也没有预约只能在外围看看。

看完直接去了太平洋SOGO等待着11点的开门来了最后一次的购物。

台北再见了,台湾再见了,最后一天的晚上和白天偶尔的点点小雨,似乎也是我心情的写照,其实不太想走了,台湾这里虽然谈不上很有感觉,但至少感觉还算舒适。

游记比较混乱,有些照片还有视频以及文字没有更新,在后面我会陆陆续续的更新全,先将大部分的发上来,流水账算是记录完毕了,照片也没有好好的去修改过,基本都是原图上网。暂时想到这些了,后面想到的话会及时更新。

2016-01-22 20:25

2016-01-23 11:2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1-25 01:01

2016-01-25 14:59

引用 wurong 发表于 2016-01-22 20:25:48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wurong:心动不如行动啊……

2016-01-27 18:5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wurong:只是波动一下吗(๑• . •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