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走,感受台湾(10天-高雄-垦丁-花莲-礁溪-台北)

可尼妮可 LV.7
2016-01-21 21:19 188/0
  • 出发时间/2015-02-06

出发前...做好的准备!

逆时针游台湾,从高雄台北,10天行程。由于写这篇游记离出游已经间隔一年,所以有些事物记忆不完全清晰准确。

大致的规划如下:
DAY1:南宁-高雄,住高雄“城市商旅-真爱馆”。
DAY2:高雄-垦丁,住垦丁“海神堡”民宿。
DAY3:包车垦丁玩一天,住垦丁“海神堡”民宿。
DAY4:包车从垦丁枋寮火车站,坐火车到花莲,住花莲“两点一线”民宿。
DAY5:包车花莲玩一天,住花莲“两点一线”民宿。
DAY6:火车花莲-礁溪,住justsleep(杰丝旅),泡温泉。
DAY7:火车到台北,逛101周边,住优美饭店。
DAY8:台北,逛故宫周边,住优美饭店。
DAY9:台北,逛国父纪念堂和中正纪念馆,世界插画大展。
DAY10:松山机场回南宁

出发前的花费,一下费用为两人费用:
证件:526元。
火车票:322元。
机票:5150元。
包车(垦丁花莲):1300元。这个包车费用是固定的,人多平均费用就低了,两个人就没办法了。
住宿:4668元。

几点心得:

台湾前的准备,大家可以参考下其他攻略,基本都是很详细的介绍了,我大概说一下,不至于到详细的地步。
需要办理的证件有:通行证,入台证。
需要在家做好的准备是:
订酒店:booking agoda 搞定。
包车:(后来发现垦丁花莲的许多民宿都有包车服务,价格比提前订还便宜,根本不需要提前预定,因为民宿的旅游服务水平基本也是一条龙服务的,不会是想向中的只负责住宿部分。并且民宿包车,在游玩过程中还可以让民宿老板去协调,更有保证)。
订火车票:(火车票一定要提前订,后来去台湾就发现火车票现场买有点困难),使用信用卡在台铁网站上面预定,去台湾后在7-11打印出来车票。

台湾除了酒店以外,可以考虑住一下民宿,干净卫生,住宿条件与酒店无差别,特别是一些人气高的民宿,比酒店还难订。民宿可以与老板聊天,了解台湾人的生活,让老板讲解台湾当地的民俗,这些是住酒店没有的。特别是在台湾南部,当地人大多比较热情善良,民风淳朴,很值得一住。我们在订酒店时,垦丁花莲就选择了民宿。其他大城市就订酒店。

出发前,我们设定要去台湾泡一次温泉,看了很多攻略,都是在北投泡温泉,所以我也在北投看了很多酒店,但是都不中意。无意间,百度了一下,台湾的温泉点,发现有礁溪这么个地方,也正好在我们从花莲台北的火车线路上,立马放弃了北投,选择了礁溪,后来发现我们选择的是正确的,礁溪泡温泉的都是台湾本地人,游客少,真是一次极致的体验,可惜只住了一天,想了解礁溪的,就看看后面的游记吧!

DAY1:南宁-高雄,住高雄“城市商旅-真爱馆”。

说说高雄...

总说下高雄,我个人觉得是个很不错,很值得玩的地方,可惜是我们只安排了一天,有点后悔,不应该去垦丁(后悔原因请看第二天行程),就应该在高雄多几天深度游。当地人很热情,绝对让你体会到和台北人的别样之处。

高雄只呆了一晚两个白天,后来才知道高雄玩的地方是很多的,这次的台湾之行,唯一的遗憾就是高雄没有玩的尽兴。预定的城市商旅酒店也是台湾之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之前不知道这个酒店为什么叫“真爱馆”,后来才知道,酒店在真爱码头旁边。原来是这么回事。

驳二艺术特区,就是酒店旁边,步行2分钟就到了,很方便,我们也是想感受一下台湾文化创意的奇妙之处,所以尽量会多走访艺术馆和博物馆。

一个收费的字体设计体验展,300台币两人,开始觉得有点贵,后来发现还是很值得一去的,最大的体会就是,我们还在做平面的字体设计时,他们已经将字体与数字化,媒体化结合的十分巧妙了。

台湾的牛肉面,很厚,很大一片,面条都吃完了,牛肉还没吃完。

天气很好,租借了 一辆电单车,200台币一小时,慢悠悠的,边走边吃,好悠闲,好有趣。穿过一个狭长的隧道,就是国立中山大学的校区了。

中山大学红色的房子,隐在群山绿树中,旁边就是蔚蓝的大海,色彩美极了。

看见一家有很多获奖证书的甜品店,进去吃了一样,感觉太甜。

据说是外国设计师设计的,主题是海洋与火,蓝红对比,我们本来不路过这个捷运站的,见攻略上大家都放这个地方的照片,专门做捷运到这里看一下。

DAY2:高雄-垦丁,住垦丁“海神堡”民宿。

说说垦丁...

总说一下在垦丁的感受。如果之前已经去过一些海岛国家和海岛地区,我个人觉得垦丁可以完全不用去,以我去过芭提雅普吉岛甲米来说,垦丁不怎么好玩,有种商业开发过度的感觉。在花莲和民宿老板聊到垦丁的时候,民宿老板大致的意思是他们台湾本地人也很少去垦丁,外地人去的多。如果要去垦丁,建议住宿就订在恒春镇吧,别迷恋垦丁大街,大街就是一条小路,较吵,人流动大。后来我们逛街的时候就后悔没有住在恒春镇,周围有商店,超市等等配套设施全面,更主要的是有恒春夜市,那个才是台湾本地人去得多的地方,价格比垦丁大家便宜一大半,东西还好吃。

第二天,我们退房在酒店前台询问得知去垦丁要先做捷运到XX站(不记得了)。下了捷运之后,在旅游问讯处得知,需要到左边200米的地方做汽车到恒春镇,然后在找车去垦丁
在来台湾以前,看了很多游记,讲述了台湾人的热情与朴质。在我们拖着行李箱去汽车站的路上,一位大叔问我去哪里。我看了一眼,心理想说,在国内火车站与汽车站是最不该与人搭话的,不是骗子就是准备宰客。于是我没有搭理他,他又问到,小弟到哪里?你就说个地名就可以了。我思绪一下,还是试试看看吧。“到垦丁”,我继续走着,他说,他有车到垦丁,车可以做7个人,已经有3个一家人了,要不要跟他们拼车一起去。然后就说你坐大巴是一个人多少钱,只能到恒春,还要转车到垦丁,吧啦吧啦...结果我们就上了他的豪华商务车,果然一路飞奔直接到垦丁。中途由于我们定的民宿不好找,司机还打了几个电话给民宿老板直接送我们到了目的地。

我们在垦丁的民宿叫海神堡。因为垦丁大街的房子都订完了,所以我们订了垦丁大街大概有两公里的。这个民宿主打的是手绘,关灯后四面墙和屋顶都会发光,看上去还,很浪漫,实际住起来感觉到挺可怕的,也算是种体验吧。

晚上通过微信,与包车司机联系,约定的第二天早上出发的时间,一大早起床吃完早餐后,司机已经开车在房外等候。

司机大概介绍了一下一天的游玩信息。由于我们是包车,司机,每到一个景点之后,可让我们下车游玩,游玩时间可长可短,全由自己控制。第一站就带我们来到了李安拍少年派的海滩。

台湾很多公园都不收费,并且公园的设施都做的不错,包车司机说,随着游客的增多,可能也会开始慢慢收费了。

这个是一个核电站,需要将海水引到站里面,然后冷却设备后排出。

很多攻略上都去的海鲜市场,比较小,但是价格真是便宜,40人民币左右一碟生鱼片。

台湾水果真多,多吃点释迦,很甜。

由于是包车,很多地方都是司机开去,不用我们动脑的,所以回来写游记也忘记是哪里了,一个有地火的地方,看见小朋友拿着玉米和爆米花。

我们这次的包车是胖胖车,是600元人民币一天8小时。

佳乐水风景区门票超便宜,80台币,还包坐电瓶车,看各种海边的石头,这个地方很值得一去。

风吹沙,风超级大,大到连人都会被吹走,沙子噗噗的乱飞,司机说,一天就可以把公路都盖住,好可怕。

回归线之类的地方,人超多。

公园门票140台币,很大,很值得一去,但是小心毒虫哦。

估计这个地方的拍照人最多的地方吧。我们去的时候下雨,风好大,是大到连雨伞都被吹断了的程度。天气不好,只能照成这样了。

很特别的绿豆甜品,把绿豆的皮去掉了,十分好吃。7块钱。

第二天,我们从包车司机口中得知,今天恒春镇有夜市,本地人大多会去逛的夜市,正好天黑,就让司机放我们在夜市下车,与司机道别后,我们就开始逛夜市。果然夜市的东西十分好吃,价格和垦丁大街比起来简直是便宜到不行。边吃边走,一晃几个小时就过去了。

第一次在路边摊次牛扒,结果味道简直是惊艳,牛扒里面有面条,迟到最后还可以要老板加白米饭拌黑椒汁吃,才27元钱。哈哈!便宜!

夜市人流窜动,好多人还认识,相互打招呼,老板与路人也很热情,有事没事聊几句。草莓很大,买了一盒。

面包就直接这样摆出来卖,好豪迈!

烧仙草好惊艳。配料任选四种,打出来的仙草是水水的,一路上我们还在说买到假的烧仙草了,结果回民宿打开一看,成果冻了,好神奇,主要是味道很好吃。

这个是释迦

包车从垦丁到枋寮火车站,坐火车到花莲,住花莲“两点一线”民宿

说说花莲...

花莲的了解,主要是从两个人身上,第一个人就是民宿的老板,第二个人就是包车的司机,她们都是非常热心的人。加上自身的经历,觉得花莲高雄人热情,朴实。由于我们出发之前就包车了,所以基本上对于花莲垦丁两个地方我们都没有做攻略,就将行程完全交给了司机,由司机安排。从包车司机口中得知,花莲一共有三处可玩的地方,第一个就是海岸线,也就是,等会我攻略要写到的,我们要去的地方。第二条线是山谷线,是我们看很多攻略去到牧场喝牛奶泡温泉,看花等等。第三条线,可以去花莲港,坐船看鲸鱼,如果带小朋友的话,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我们在和民宿老板聊天的过程中,才知道原来花莲可以玩的地方有很多,可惜我们只安排了,两个晚上,时间有点来不及,也有点小遗憾。我觉得在花莲完全可以安排4个晚上3个白天好好的游玩一下。另外花莲的特色小吃,手信也是要记得购买的哦,出了花莲到别的地方就买不到了,真是很多好吃的,县饼,凤梨酥,酥条等等,太多了。

前一天,跟民宿老板,预定了包车送我们到返寮火车站,等了没多久,司机就来接我们了,一上车才发现还有,四五个,一起包车出行的人。原来是拼车。司机比较老实,下车的时候每个人都收的250台币,跟我们说,既然大家都给予250元你们也给250元,不用给300(民宿老板要我们300台币)。火车的时间还早,就在火车站旁边的,艺术村,闲逛了一下。

途中,我们打电话给花莲的民宿老板询问他从火车站如何到,住宿的地方?老板问了我们火车到站的时间,很爽快的说,你们就在火车站等我吧,我来开车接你们。

台铁便当150台币,人民币30块,吃的算很不错了。

有名的池上便当,人民币14元。吃的很好

果然我们出了火车站之后,就看见了老板的车牌号,再仔细一看,竟然开的是奔驰来接我们的,感觉有点惊讶。到了住的地方,我们才发现原来老板有两套房,隔着中间一条河,遥遥相望,原来“2点1线”的名字是这样起的呀!

这个是很多人吃,评价很高的鹅肉先生

一条街到是卖手信的,很值得一看,最好玩的是每个人都说他是第一名“凤梨酥”,第一名“县饼”。

我们随意走进一家店,貌似很多明星来吃,我们就点了一个招牌粉圆冰。

花莲清水断崖,太平洋的海水真的好蓝啊,阴天都这么蓝。

太鲁阁公园很大很大,包车,一路走走停停,到景点司机就让我们下车,告诉我们停车地点,我们玩完了去找司机的车就行了,包车真的很舒服,价格600元一天一辆车。

花莲的七星潭太美了,太平洋上蓝绿色的海水,浪花一朵朵,都是白色的泡沫,像极了啤酒花,连石头都被海浪打磨得圆圆的。最特别的就是海浪的声音,对就是声音,并不是“哗啦哗啦”,无法形容,好像孙悟空踏着筋斗云来了。

这个大大的鱼,是花莲的特产。生鱼片很便宜,我们买了一块三文鱼叫老板切片给我们带走吃。

到天黑了,让司机字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放我们下车,我们去逛逛文创产品,增长一下见识。花莲的这个创意园很大。

第二天早上,我们借民宿老板家的自行车,又经过了这里。这一天真的好开心,只有的骑行,花莲中心城区也不大,我们就慢慢骑,慢慢逛,在超市给老妈买了好多台湾的染发剂,很便宜,国内卖好贵。

某人说要喝饮料,我们骑自行车来到一个本土超市,五分钟后我问“你买的饮料咧?”答曰:“你已经看,这么多种!”。我仔细一看,真的!估计有百种啊。之后选择了一罐叫“黑松沙土”,打开一喝,“噗!”,怎么是正骨红花油的味道啊!

火车花莲-礁溪,住justsleep(杰丝旅),泡温泉

说说礁溪...

礁溪,这个地方,我在攻略最前面也说了,是一个不是被很多大陆游客攻略写到的地方。为什么会想到这个地方,也是查看了台湾地图,灵感一现,在这个地方泡温泉。属于宜兰县,最特色的就是番茄和大葱。城市虽不大,但却建设的很好,一下火车站就闻到了,一股温泉的气息。除了每个酒店有独立的温泉以外。城市还有公共泡汤的地方,很多人都把脚放在温水里面泡,画面十分融洽。这个地方也大多是本地台湾人开车自驾游游玩的地方,所以可以更好地感受当地的文化氛围,文化气息,也是放松之旅。

火车站不大,很小小的火车站。

我们订的这个酒店是台湾的连锁品牌,主打设计,我们学设计的,住下设计 酒店,感受一下氛围。礁溪的这个店建设的很有意义,一点点都看出了设计者的用心之处。

酒店有公共泡汤的产所,房间里面也有个超大的浴室,可以直接泡汤,多美好啊,买一大堆吃的回来,慢慢泡,慢慢吃。

今天的目的只有一个“泡温泉”,订好酒店和火车票就出发!一个小时来到一个连旅行攻略都不会写到的地方,礁溪,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去些人少的地方,慢慢享受。

Day7-10 台北

说说台北...

旅行的最后一站,台北,就是一个旅行目的地的集合,它有很多景点,有各种吃的,有各种文化氛围,那你觉得是在一种记忆迷恋的地方。在台北,有很多地方可供你选择,可供游玩,我觉得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喜好程度来决定,需要去逛什么,才更适合自己。

我们订的是一个日本老板开的优美饭店,上面图片是的零食和水果全部免费哦。真是没见过这么大方的酒店。酒店还提供免费无线随身wifi。一晚大概700多人民币。

台北101。36秒就上到89层,耳朵都耳鸣了。不过之后的风景真不错。

诚品书店,改变你对书店的看法,卖的东西还真多。话说台北的书卖的很贵也。

故宫博物馆。里面的东西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精品,才展出三分之一,就已经走断腿了。被蒋介石运了六十万件文物来台湾,真是可惜了那这些珍品啊!

西门町。卖的都是年轻人喜欢的玩意,逛了一下,立马感觉与我年纪不符,闪人。

中正纪念堂,搞得怎么宏伟干嘛,走死人…

世界插画展。第一次在非欧洲地区举报,机会难得,必须观摩。

看康熙都说台湾火锅怎么样,怎么样。所以我们决定去吃一次火锅。问了下商场的专柜小姐,他们去比较多这家店,我们就去了。鸭血和豆腐免费无限量随意吃。话说鸭血还真是不错。

赵正平,哈哈哈哈。笑死人。

十天的环岛,一路的美景。走的时候才发现,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