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南到最北---北海道跨年之旅(札幌、小樽、登别、函馆7日游)

瑶瑶孙 (冲绳) LV.7
2016-01-21 21:34 2286/11
  • 出发时间/2015-12-26

前言

2015年是于我而言很特别的一年,7月底和老公来到日本冲绳生活,在此之前,我对日本最多的印象就是灌篮高手和名侦探柯南,可以偶尔蹦出柯南里的几个日语单词,仅此而已。如果不是突然来到了日本,甚至短时间内都没计划过日本游,因此,此次的北海道之旅在出发前,对我来说就已经是个惊喜了!
       选择北海道,原因主要是日本的新年假期比较长,而作为一个东北人突然到了冲绳感受不到冬天也是很难受,北海道距离冲绳较远,大概差不多国内深圳北京的距离,所以短假期去不能尽兴,这个时候又刚好可以看美丽的雪景,所以几乎是毫无犹豫,就决定在北海道跨年啦!
       鉴于我本人现在在日本,所以这篇游记不会涉及签证、购物、移动wifi等信息,主要就是吃和玩!
       按惯例,是不是来点预告图先?

在出发以前

进入正题,在确定了北海道跨年之旅后,就着手开始准备了,大家都知道日本游现在有多火,所以我是9月开始准备的,参考了窝里的热门游记,基本上看上几篇之后会有了大概的思路,毕竟每个地方有自己的特色,北海道那么大,道央、道东、道南神马的都不尽相同,总要有所取舍。我呢,不想太累,耗费太多时间在路上,最感兴趣的是海鲜、温泉和雪,所以最后计划的行程是这样滴:
       DAY1,冲绳札幌,住札幌
       DAY2,中午左右去小樽,在小樽吃午饭,逛小樽,天黑后回札幌,住札幌
       DAY3,坐旭山动物园号去旭山动物园看动物,晚上回札幌,住札幌
       DAY4,上午坐JR去登别,到了登别午饭,办理酒店入住后逛地狱谷,晚上泡温泉,住登别
       DAY5,上午从登别坐JR去函馆函馆午饭,办理酒店入住后闲逛,然后上函馆山看夜景,住函馆
       DAY6,函馆朝市吃早饭,闲逛,下午坐车回札幌,住札幌
       DAY7,机场买特产,札幌飞回冲绳
       其中在札幌的时间比较零碎,计划看情况去札幌市区的各个景点,比如北海道大学、北海道旧本厅舍(话说这个名字我老是记不住。。。)、北海道神宫之类的,根据后来的情况是都去了,但是也是源于一个巨大的意外,后面再说。。。
       行程大概确定了,接下来就是常规的机+酒。
      1、机票。
      机票都是越早越便宜,确定行程了尽早订机票,我这次是在ANA官网上订的,英语界面,还算很容易,有个能付款的信用卡就可以了。值得一提的是,假如你在日本的行程需要坐日本国内的航班,要买ANA的外国人特惠啊!非常便宜,例如从冲绳北海道,3个小时,只要六百多人民币(不过最近汇率跌了,可能会多一些,但也还是好便宜啊!)悲催的是这种只针对短期签证,我买不了,买不了,买不了!买了ANA普通的票,两个人来回一共大概人民币5000左右。
       2、酒店
      日本的酒店整体都偏小,提前有个预期,不要因为这个影响了心情,这次一共用了三个网站定了6晚4个酒店也是搞得很复杂,主要因为我当时在日本申请的信用卡还没办好,有些需要提前在网上预付的都没办法选择,最后定的这四家都是入住的时候付款,预付的有些会更便宜些:
      札幌(12.26-12.29),Natural Spa Hotel Paco Jr Susukino (帕科薄野天然Spa酒店) ,在booking上订的,双人禁烟间,9100日元一晚,个人觉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优点是有温泉,每天逛完回去都可以泡一下很舒服,卫生和服务都不错,早餐也很丰富,但不包含在9100之内;缺点是位置在薄野站出来走路10分钟差不多的地方,如果行李很多的话可能会有点辛苦。
      登别(12.29),泷乃家别馆玉乃汤(Takinoya Bekkan Tamanoyu / 滝乃家別館玉乃湯),在e路东瀛上订的,和式房间,25920日元一晚,包含早餐和晚餐,这次旅行最满意的一家,推荐!
      函馆(12.30),Hakodate Grand Hotel(函馆大酒店),在booking上订的,双人禁烟间,9100日元一晚,服务态度和卫生都很好,酒店大堂有免费的咖啡和酸奶,还有小孩子玩的区域和一些供拍照的小道具,蛮温馨的,位置距离函馆站稍远,但离上山索道很近,其实到函馆站也是可以步行的,函馆整体就不大,所以住哪里都OK的。
     札幌(12.31),最后一晚,スーパーホテル札幌すすきの,也是薄野附近,super hotel,跨年夜的价格飙升,几乎翻倍,在札幌前三天住的酒店已经无房,这个实在jalan(www.jalan.net)上找到的,13800日元一晚,含自助早餐,也有温泉,但是是男女分时段是用的,我没泡,老公去了说一般。
     所以以上提到的三个网站(booking、e路东瀛、jalan)比较之下,booking的优势在于免费,而且有时候会出一些特惠,很有价格优势,但是有些地方的选择较少,比如登别,可以最开始用booking预定一些还可以的,然后慢慢看其他或者别的网站,如果有更合适的再取消;jalan是日本国内比较火的网站,也有中文页面,但是内容会少,如果会日语首推jalan,不会日语稍显麻烦,但是依靠汉字和google也是可以大概明白的;e路东瀛的中文页面蛮好用,不过很多需要提前预付,如果不介意其实可以全部在e路东瀛上搞定,我当时定的登别的玉乃汤有比较e路东瀛和jalan的价格,基本没差。
        除了机票和酒店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北海道道内的交通,一般选择都是JR,JR PASS这种东西能买当然是要买的,日本的JR真是蛮贵的,当然,我没买,因为我买不了,身为外国人却无法享受各种外国人优惠,心塞ing。。。假如你和我一样,需要单买各段的JR,可以提前在JR北海道旅客铁路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ravel/index.html)上预订,然后在指定的JR站取票,具体提前天数我没看到哪里写,但我自己的测试基本月初买月底的是OK的。这个网站有简体中文页面,预定毫无压力。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假如你想买旭山动物园套票并且坐旭山动物园号的JR,那就需要用日语页面预定,而且日语页面无法用你在中文页面注册的账号密码登录,需要重新注册。预定过程中会选择取票地点,然后到时候根据预约号和预约时填写的手机号在JR站用购买指定席的机器取票。
      感觉我真的是想到哪写到哪啊,对自己的逻辑已经绝望,如果有人愿意一直看下来,真的万分感谢!!!
      我继续发散思维哈, 除了以上,还有几个小tips分享给大家:
       1、关于语言。大多数人都说来日本,日语0基础是OK的,我想说,这种说法对也不对。说对是因为到处的汉字标识让你可以无障碍辨别方向,而且在日本真的可以不用语言就搞定很多事,我在日语零基础的情况下就来日本生活了呢;说不对是因为当你的旅途出现一些意外事件的时候,语言就会变成一个大麻烦,但是确实也不可能为了一次旅行就去学一门外语,但至少可以稍微了解下日语平假名、片假名的读法,也就是五十音图,因为日语很多外来词,当你可以读出读音的时候,偶尔就可以猜出意思了,或者即使猜不出含义,也是有些帮助的。
       2、关于地名。日语的地名因为是用汉字写的,对我们而言很好认,但我还是强烈建议把你要去的地名的日语发音记下来!我这次就坐到一辆JR,车厢内没有小的液晶屏提示站名,只能靠听的,我不知道这种概率有多少,但是做好准备才能玩的更好啊!比如小樽(OTARU),札幌(SAPPORO),登别(NOBORIBETSU),函馆(HAKODATE),注意日语里R是要发成L的音。
       3、关于app。我主要用了Googlemaps、Tripadvisor,前者用来找路,后者用来找吃的,简直完美~~当然,一定要搭配移动电源,你懂的!
       4、关于衣服。我去的几天一直在下雪,偶尔晴天,温度大概在最高零下5、6度,最低到零下8、9度的样子,可是体感不觉得很冷,我穿了毛衣加棉外套,裤子只是一条牛仔裤,带的厚打底裤都没穿,但帽子、围巾必备,手套最好也有,那么大的雪,万一想堆个雪人呢,对吧!还有鞋,去之前看的游记都说别穿雪地靴,但我带到冲绳的鞋也就雪地靴保暖度好一些,在这也基本买不到厚的鞋,所以就硬着头皮带了,结果是在北海道的几天大概一半时间穿的皮靴(单层皮,秋款短靴),另一半时间穿雪地靴。我的感觉是下雪天、温度低的时候雪地靴也是OK的,有些滑,需要走的很小心,还有室外进室内的时候一定要清理下鞋面上的雪,不然温度升高雪化了弄湿鞋会很痛苦。而晴天,阳光明媚,路上会有积雪融化,就真的不建议穿雪地靴了,分分钟湿鞋。。。当然,如果你有更好的选择就放弃雪地靴吧!
       5、关于相机,我有话说!!!虽然不是什么摄影爱好者,也没有好技术,但谁不希望出去玩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啊,留个记忆也好,装X也好,旅行照很重要的好么!去之前刚好换了新相机,nikon D7200,在家玩了几天,满怀信心的带着它出发。路上拍也只是用小屏幕回看下,结果悲剧了,回来用电脑放大看发现照片噪点很多,尤其是有人的,心碎的感觉也不过如此了。。。接下来各种检查,发现把之前不知道什么时候手欠把感光度调的特别高,看小图ok,大图就悲剧。。。。假如你和我一样是个菜鸟,出发前一定要好好检查相机啊。。。
       回来之后伤心了几天,后来想想还是写了这篇游记,即便图片没有很美好,但回忆是美好的,记录下当时的心情和感受,也把我们遇到的问题写下来,给大家一个参考,希望每个人的旅行都是是美丽而充实的!

终于开始正题,Here we go!

12月26日,出发!坐车到那霸空港,出发时冲绳的天是这样的,几个小时后马上就要从夏天到冬天喽,好激动!

在机场托运完行李后,简单吃了点东西,然后过安检、等登机,第一次在国外坐国内航班,好拗口,安检也检的太草率了吧,从我机票到托运到安检上飞机,从头到尾没有查过证件,我提供的只有姓名和年龄而已,拿着一张打印出来E-TICKET就上了飞机!飞机很准时,回来的时候也是,本来还很担心北海道经常下雪可能会导致飞机晚点什么的,结果都是多虑了,四点多准时抵达新千岁机场,下飞机、拿行李,买了到札幌的票,刚好又是马上有一班车,一切都非常顺利!

票上面写的27.12.26,而不是15.12.26,因为按日本的纪年法2015年是平成27年,很多地方写的日期都是这个格式,2016就是平成28啦。
      JR的非指定席票是不写时间的,也就是可以坐当日的任何一班,所以有时可能需要提前查一下车次时间表,JR北海道的网站上面有,隔一段时间会更新,可以下载,pdf格式。
      到了JR札幌站之后换乘地铁南北线到薄野,找酒店,札幌站很大很大,可逛得地方很多,所以其实住在札幌站附近是最好的选择,后面几乎每天都要到札幌站坐车,住这里还可以省掉地铁票钱。说到地铁,再插几句,札幌的地铁不复杂,一共三条线,南北线、东西线、东丰线,车票是按金额买的,自动售票机上方会有价格表,找到你要去的站,下面会写着多少钱,然后买相应价钱的票就可以了,从札幌到薄野只有两站,200日元,后面我从薄野去北海道神宫也是200日元,比大北京的涨价后的票价还贵不少!
       从地铁出来,哇,冬天的感觉啊!有种以前每年过年回东北的感觉,地面上一层冰,空中飘着雪花,才五点多就已经非常黑了!咦,为啥那么多妹子光腿。。。你们真的不冷么。。。
       用手机导航顺利找到酒店,是的,很顺利,也就是中间手机因为太冷自动关机好几次。。。办好入住赶紧出来觅食,满街各色饭馆,完全看花了眼,后来钻进一个商场,在商场楼下吃了北海道的第一餐,应该叫什么呢,有天妇罗,有soba的面,恩,很好吃!店的名字叫八云,应该是连锁的,有兴趣的可以试下。

因为酒店的温泉,吃完饭在附近转了转就回去了,迫不及待的换好浴衣然后投入温泉的怀抱。说到这,真的很想推荐下这个酒店,PACO JR SUSUKINO,感觉日本人比较多,住了三天,只有一天在温泉休息室听到了中文。房间很小,不过这个在预料之中,我带的26寸的箱子可以敞开放,所以也没觉得太不方便,房间内的洗护是pola,温泉提供的洗护和化妆水、乳液都是资生堂,用着还不错。温泉入口在宾馆的一层,餐厅也在,所以很适合早上泡一会儿然后去吃早餐。去温泉要先到一层,但是其实温泉是在二层和三层,需要坐专门的电梯,而且进入温泉区域就都是光脚了,很干净。温泉有室内和室外,室内一个黄色的温泉池,加一个气泡按摩池,室外温泉需要从室内温泉走一段台阶上去,可以边看电视边泡,虽然总体不大,但是可能除去两个清扫时段,几乎是全天开放,所以人并不觉得多,独占一个池子的情况还是蛮多的。关于泡温泉的方法就不说了,好多游记都有,而且酒店入住时会发一些注意事项,日语、英语、汉语和图片都有,很清楚。要说缺点,也有一个,老公去泡温泉回来说中间有一个打扫的大姐忽然就进去收拾了,给他吓坏了,但里面其他人全若无其事,难道这也是传统?好神奇。。。不过后来两天倒是没再发生。。。
       上两张酒店的照片哈,感受下模糊的美感,哈哈

第二天才是整个旅行的正式开始,早上在酒店吃了个早餐,1200日元一个人,餐厅不大,但是内容还是很丰富的,西式和日式混合的自助,吃的很满足!

这天的计划是北海道旧本厅舍、北海道大学加小樽,前两个都在札幌站附近,逛完直接去札幌站坐车去小樽,很方便。从宾馆一出来就看到外面白茫茫一片,雪还在下,像极了我小时候上学的路,完全不觉得冷,直接抛弃地铁,决定一路走过去。

其实,从薄野到札幌站真的蛮近的,步行大概二十分钟,还有地下通道联通,各种小店,完全可以一路逛过去,我们为了雪景就一直走的地上,路过了大通公园,看到了计时台,接着没多远就是北海道旧本厅舍了,砖红色的建筑和周围风格迥异,有一种特殊的美感,进门有盖章的地方,后面发现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盖章的地方,如果买个喜欢的手账一路盖上,留着做个纪念也是极好的。等我们从厅舍里出来,居然天晴了!前后半小时不到的时间,居然看到两种完全不同的样子!

从旧本厅舍一路向北,就可以走到北海道大学,其实蛮喜欢逛大学校园的,蓝天、白雪,周末静谧的校园,我们一路边走边找我和老公各自的专业,后来回到冲绳,刚好认识了一个之前在北海道大学做研究的印度人,她反复跟我说北海道大学有多美,尤其是秋天,看来以后还要再去呀!

走着走着忽然看到了一只小鸟,在树上啄啊啄,好可爱!

从北海道大学出来差不多已经十一点多了,到JR站买了去小樽的车票,刚好几分钟后就有一班,所以决定先坐车,然后到小樽去解决午饭!
      从札幌小樽很快半个多小时,感觉比较类似我们的城铁,座椅有加热,坐了一会儿,寒意全无!
      到了小樽又变回大雪纷飞,可能因为没吃饭,出了JR站找地方吃饭的这段路觉得特别冷。。。

JR站内有免费的地图,日语、韩语、英语、汉语都有,可以拿个日语和中文的比对着看,小樽的中文版地图特别可爱。

本来是想找很多游记提到的出拔小路,但实在是好冷,看到了一个运河食堂,就马上钻进去了,里面大概有五六家餐厅,我们选了一家主打海鲜面的,一共大概也就能坐二三十人的样子,包括一排吧台坐,吧台后面几个日本大姐不停忙活,看着热热闹闹的,事实证明真的没选错啊!我们要了一份海鲜面,一份螃蟹面,等的有点久,但一上来真的惊呆了!啥也不说了,看图吧!

两碗一共3000日元,人民币150多,真的不要太实惠了,上面那碗全是螃蟹的包含了三种蟹,蟹腿有处理过,再加上给的剪子,吃起来很容易,真是汤鲜肉美,我俩吃了一个多小时,干掉了全部海鲜后,面只吃了一点点,还有一份牛乳布丁,没来得及拍照,香滑浓郁,好赞!下面这张就是这家店,强烈推荐!

吃饱了马上精神倍儿足,拿着地图开逛!
       小樽其实可逛的地方不大,但很多很有名的店,六花亭、北果楼、LETAO、八音盒馆、北一硝子馆等等,个人最喜欢八音盒馆,虽然是个游客聚集的地方,但是还是很值得看的;北一硝子馆馆有好多个,基本差不多,我不是很喜欢,反而有一些很小又没什么名气的的小硝子店,有蛮多有趣又精致的小东西,很适合带回去当礼物送人,有时间可以慢慢逛逛。

逛到了夜色渐浓,我们决定去小樽的最后目的地---小樽运河

运河的一端有很多长枪短炮,我们为了避开走到了中端,也许不是最好的角度,但冷暖交映的灯光,砖红的仓库,纷飞的雪花,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小樽在我心里一直是个浪漫的地方,源于那部著名的《情书》,很高兴看到大雪纷飞的小樽,就像电影里一样!

接着就是走回JR站,准备回札幌,路边的小店挂着温暖的小灯,煞是好看,更好看的因为吃不下不得不打包的各式点心,六花亭和北果楼我都买了一点点,哈哈,尤其是LETAO的芝士蛋糕,不得不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不夸张的说,这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芝士蛋糕了,最后一天还在机场打包了一个带回冲绳

回到札幌,依旧没有消化完午餐,我俩决定去狸小路逛一逛,然后买些零食回宾馆吃。狸小路分很多段,和大通公园平行,在大通公园和薄野中间,很好找,里面分散着很多药妆店、特产店、餐厅等等,我俩进了一家特产店,准备挑几样买一点,试下哪个好吃,亲测薯条三兄弟、夕张哈密瓜果冻都是名不虚传啊!还有北海道的酸奶,真真的好喝!后面几乎每天都找地方买酸奶喝,图里的这个是在札幌站买的,后面还喝了一个小林牧场的,也很赞!

逛得差不多,买了份炸鸡回宾馆当晚饭,还有芝士蛋糕,现在回想还真是高能量啊!然后继续温泉泡泡泡。。。
       哦,对了,只记得吃,差点忘了这一天还发生了此次旅行的最大的一个意外。本来从小樽回到札幌后要在JR站取提前预定好的28号的旭山动物园套票,刷卡出来看到通知栏说札幌旭川段停驶,我们就去指定席售票机器试着取票,结果果然显示无法取票,问询处的大爷只会日语,我拿着订票的邮件问他,他只说了no,其他的我都听不懂了。。。当时大概晚上六点多,我们接着去找外国语咨询台,因为通知上并没有写时间,我们还抱着一点希望是不是第二天的行程还可以继续。。。到了外国人咨询台,好多人排队,前面基本都是办JR PASS的,每个人问的时间都比较久,这个时候忽然听到旁边的一个服务人员在讲汉语,哇,好激动,可以用母语!当你遇到问题可以用母语交流是多幸福的事啊!我们马上跟他讲了我们的情况,遗憾的是他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札幌旅游信息咨询和JR的咨询是共用了一个柜台,左边是JR,右边是旅游信息,所以我们还是得问JR的服务人员。这会儿已经差不多七点了,我们前面大概还有两拨人,这时服务人员拿了几张卡片出来,分给了我和我前面的人,然后对我后面的人说,“对不起,我们要下班了,请您明天再来办理。”我居然是最后一个,要是再晚一点可能就找不到人问了。。。终于轮到我们,又把情况说了一遍,这次只能用英语了,对方告诉我们说很遗憾,第二天的车没法运行,可以给我们办理退票,还讲了下如果坐其他的车去应该怎么走,可是如果坐其他的车单程就要三个多小时,来回七个小时,实在没办法承受,最后只能退票了,填了一张单子,写了一些订票时候的信息,大概几分钟后把钱打回到订票的信用卡中。虽然计划中的旭川动物园没去成,但也算不幸中的万幸吧。突然空出来一天,我们也不知道要去哪里,就又去了中文小哥那里问他有什么推荐,和他聊了一会儿,最后决定去北海道神宫+圆山公园+圆山动物园!
          第三天,走起!继续大雪纷飞。。。

从西11丁目坐的地铁,到圆山公园两站,200日元,后面回来的时候坐到了大通公园,依旧200日元。

圆山公园站很有特色,地面上是小动物的图案。

车站外的自行车都带上了厚厚的白帽子!

圆山公园这个依旧在札幌市中心的公园,却长了一副郊外脸!当当当。。。。当。。。下面将进入黑白色的世界!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那位阿姨帮我们俩拍了此行唯一的合照。

北海道神宫和圆山动物园都在圆山公园里,走着走着,就到了!

提前没有对这里做什么了解,看到这个以为就是神宫了,但其实只是一个神社,很有日式的禅意,在门口有求签的地方,我们求了一个签,又写了一个愿望,不知道确切的名字应该叫什么。

出了神宫全是这样的树,异常的高,又很密,我不知道名字。

跟着导航朝动物园走,如果没有导航,我真的以为我误入了山区。。。真的要感叹下,环境保护的太好了!

动物园到啦!

圆山动物园进门有个小餐厅,种类不多,但是味道还可以,价格也比较便宜。公园其实还蛮大的,动物种类也不少,比较惊喜的是非常干净,无论是动物还是环境,甚至有点不像个动物园!

图画里是饲养员和长颈鹿的日常,好有爱!

两只互相依偎的猴子,尾巴都是纠缠在一起的。

你是有啥烦心事么?吃个菜吃出来喝酒的feel。。。

都会抖被子了,你咋不上天呢?

北极熊母子

造型独特!

卖萌可耻!

为啥我会觉得一条蛇很美呢!

看这外观,你会觉得这是动物园么!

接下来向我们走来的是“萌一脸血”方阵!

在门口的纪念品店买了这个萌萌的小猫头鹰!圆山动物园的纪念品很多,很有名的白熊方便面就是这里的。

不在计划中的这里居然很惊喜,我们逛了三四个小时都没有逛全,如果你的行程较紧去不了旭山动物园,这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天色稍暗后,渐渐有灯光亮起,童话世界一样的景色。。。

元旦的北海道差不多四点多就天黑了,我们坐地铁到大通,然后沿地下通道走回了薄野,目的地--成吉思汗烤肉。来之前就心心念念北海道的羊肉,冲绳的超市都买不到羊肉,我已经小半年没吃过羊肉了。。。每次在家涮火锅都觉得缺点啥。。。
       成吉思汗烤肉其实是一种做法,在TRIP ADVISOR上查到了一家离宾馆很近的烤肉店,评价很好,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说是小店,看到才知道是真的小,在一个小二楼上,走到门口了我都没看出来,后来还是反复看定位和网上的图片才确定,哦,这个就是啊!

店的名字就叫SAPPORO JINGISUHAN,要找的话看lawson吧,还显眼点,五点钟开门,我们到的时候还有十五分钟,基本到开门时人数刚好坐满。进门有地方挂衣服,挂好服务员会安排座位,然后直接上烤炉和洋葱,每人一盘羊肉,剩下的自己看菜单再点。服务员可以说简单的英语,也有英文菜单,点菜无障碍,因为一共就只有一种肉,几种饮料啤酒,五种蔬菜,两种米饭。

中间有块羊油,没了再继续加。

肉质非常赞,烤的时间及时稍长也是鲜嫩多汁,没有一点膻味。

这张可以看到整个店就这么大,等位的就在我身后,看着大家,也真是残忍。切肉、烧火、上菜、手钱都在吧台里这两三平米的地方,除了有点呛和回去之后衣服上残留的味道,其他都可以给满分了!

吃完烧烤,服务员会加些汤到装调料的碗里,不知道该叫什么,但是味道很不错。我俩一共吃了四盘羊肉,四盘蔬菜,两杯饮料,一份泡菜饭,一共大约人民币250+。我觉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吃完继续回去泡温泉,散去一天的寒气,好舒服!
       第四天,离开札幌登别。早上在宾馆又吃了顿自助,然后慢悠悠的走路去JR站,晴天了!
       札幌登别的JR一个多小时,从札幌站上车,自由席基本都有座位。我们一路都没买到指定席,全是自由席,不过也只有登别函馆的JR前半段没有座位,这还是因为日本的新年假期,很多人赶着回家,类似我国的春运了。所以,买不到指定席的也不用太担心。

沿路很多这样的小房子,形状和大小类似,但颜色和风格又各异,有点像《剪刀手爱德华》里的小镇。

终于到了登别!出JR站换乘道南巴士到登别温泉,巴士十五分钟,还好,虽然人不少,但等的时间也没有很久。
       由于酒店下午2点钟以后才能入住,我们把行李放在了酒店前台,然后就在温泉街上逛了逛,午饭时间到啦!
       由于是新年假期,很多店都没开,导致开的餐馆好多都排队,我俩实在不想排,又不在意是不是吃日式料理,所以干脆选了家小咖啡店。
       看,认真消毒的我!

其实味道真的很不错,店里老板兼厨师是一对母女应该,妈妈很像《魔女宅急便》里面那个很喜欢chichi的老太太。
       吃完饭时间差不多就回到酒店办理入住。我们住的是泷乃家别馆玉乃汤,一个很小很温馨的酒店,一共五层,一层是大厅和温泉,二层餐厅,三四五层是房间,一共也就二十多间,无论是在大厅、温泉还是餐厅,都觉得很安静和舒适,还有精致的早晚餐,真的舒服极了,推荐!

玉乃汤的浴衣分两种,一件式和两件式,我选了一件,老公选了两件,还是一件的好看!

拎着去泡温泉的小篮子

放好了行李,就出发去地狱谷了。玉乃汤离道南巴士温泉登别站走路两分钟,从玉乃汤继续往温泉街里走五分钟就是地狱谷了,非常非常近。在登别的天气很好,晴天,阳光晒着暖暖的,只是味道啊,硫磺味,很浓郁!

到处都是腾腾的热气,很特别的景色,我们一路走到大汤沼和天然足浴,其实往里面走的人不多,可能是因为地上雪多,确实有点不太好走吧。

在天然足汤泡了会儿脚,天也渐渐有些黑了,往回走的路上遇到了大群乌鸦,黑压压一片,这是要开会么!

路边萌萌的小雪人!

回到温泉街,街灯亮起,每家店的灯都大体相似又各有不同,橱窗里展示的小物件都很精致可爱,可惜不能都搬回去啊!

回到宾馆喽,换衣服,准备去吃饭。

入住的时候有选好用餐的时段,按时到餐厅报房间号就可以。这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摆好的。

打开是这样滴。

这个是菜单,但其实我到了吃完才发现。

餐后的冰淇淋、茶和巧克力。

餐后的时间自然是属于温泉的。我晚上和早上各去泡了一次,基本都是独占温泉的状态,太舒服了!
       酒店的温泉室内一个,室外一个,我分别在晚上和早上各去了一次,特别喜欢温泉里的马油洗发水,回来看到冲绳也有卖,立马买一瓶。这里有家族风吕可以预约,可以单独泡,我俩没啥兴趣也就没细看价格。
      酒店早上还会有一个做年糕的活动,所有客人都可以参加,比较适合小朋友,我们要去赶JR,就在办退房的时候看了开头的一会儿。

这是早饭的一部分,赏心悦目,其实对于我们中国人的胃口,可能算不上多好吃,但是确实是一种特别的体验。除了纯日式的这些,还有咖啡、自制酸奶之类的可以自取,我还是爱酸奶!
          我们到了退房的时候才付钱,之前也没交过定金之类的,最后临走时老板还送了小猴子的摆件做礼物,然后鞠躬目送我们离开,这样的服务是谁都会觉得舒畅吧。
          离开登别,去函馆的JR人很多,刚上车的时候几乎只能站在厕所边,不过没过多久,随着上上下下的人,基本也没什么站着的人了,也没有很辛苦。从登别函馆的这一段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海岸边走,窗外就是大海,时不时飞过几只海鸥,好看极了!所以我们从函馆回去的时候就提前很多去排自由席,就为了可以有靠海一边的座位!

到了函馆大概中午十二点多,我们打算买著名的小丑汉堡当中饭,这家也太火了吧,排队都排到了店外面,这时我们还提着箱子,实在没精力再去找别得地方,就买了外卖带回酒店吃。即便是外卖也等了好久,所以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差几分钟两点,办了入住,就赶紧开动。

其实还买了两个冰淇淋的,不过拿在手里,边走就吃掉了,哈哈。本来觉得好饿,觉得只买套餐会不够吃,又加了一份炸鸡,结果还是高估了自己,炸鸡剩了一大半,连薯条都没吃完。哎,而且其实小丑汉堡真的好多家,我们拿着外卖去酒店的路上就看到了两个,而且完全没人排队啊!
       我们的房间在十二层,可以看到海,看着不远,我们就决定先去这里看看,然后再去金森仓库那边。

到了海边,好美!
     阳光刚刚好,照着旁边一片片的小房子,特别像是动画片里的样子。

在海边游荡的时间有点久,大概三点多了,所以我们改变计划,直接去函馆山!

路上看到的小车,哈哈,这是不是北海道人民的日常!

函馆山是我全程中碰到的人最多的地方了,有点故宫和长城的赶脚。由于之前看了攻略,我们上去后直奔咖啡厅,二层和三层都有,二层的已经满了,我们后来在三层最里面的圆桌找到两个位子和人家拼桌,桌子靠窗,但我们是在最外侧,不过也还好了,买了两杯饮料就开始等待日落。

天全黑了之后到了展望台,一层又一层的人,只能是前面的人看完拍完出来,后面再往前挪一点,不过人挨人的倒是一点都不冷。。。我们快速拍了几张就赶紧撤了,还是给别人让地方的好。

虽然人多,但是索道的管理还是不错的,从展望台到楼下的索道入口,三层楼梯都有人在引导,并没有很拥挤,一辆缆车可以坐一百多人,所以很快我们就下到了山下。
         30日的晚上路上行人和车辆都不是很多,只有闪烁的街灯。
         我们悠闲地朝金森仓库群方向走,边走边逛。

真的很少人!原因就是大部分的店都关了,甚至吃饭的地方开着都没几个,而其中又有一大部分已经停止接单,我们走啊走啊,好半天都没找到一家还在接客人的餐馆。这时候也才晚上六点多。。。当然主要原因是新年假期,大家都回家准备过新年了。
       我俩找到了七点左右,决定放弃,打算去宾馆对面的lawson随便买点东西回宾馆吃。就在回去的路上发现一家店还亮着灯,用我有限的日语看明白是家猪排店,哇,晚饭终于有了着落!

猪排拍的很烂,但是真的很好吃!
     这一晚是全程唯一没有温泉的一晚,所以早早的就休息了。
     可能是休息的早,早上很早的时候忽然醒了,拉开窗帘,意外的看了个日出。

看完日出又睡了个回笼觉,然后check-out,准备去JR站寄存行李,然后去朝市吃早餐。
       一出门,明明早上还看到了日出,这会儿居然下起了鹅毛大雪,大片大片的雪花!
       下面这张是日本新年的装饰。

特别喜欢这张!漫天雪花,缓缓行驶的电车,还有车站的标牌上“十字街”三个字!

大雪中的小房子,别有一番味道。

终于去JR站存好了行李,自动存物柜在JR站的2层,700日元,要准备好零钱哦。
    然后直奔朝市。朝市好大,离JR站最近的一个里面都是主打海鲜饭的,再远一点的有几个市场,可以买到螃蟹或者其他活的海鲜现场做。我们看到一家海鲜饭人很多就进去了,点了两份,满满一碗!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只能说非常非常好吃!我就是好后悔一下子吃了太多,后面看到烤扇贝还有各种鲜活的大螃蟹,我完全没有战斗力了。。。

看着却吃不下,是不是最大的痛苦!
       所以干脆不看了,我去看别的好么!
       又走到了金森仓库区,偶然发现明治馆的二层有个小小的泰迪熊展览,当天是免费开放的。
       这对埃及法老造型有没有很可爱!

这时外面的雪越下越大,我们出来准备去JR站等车的时候已经是下面这个样子了,举步维艰啊!

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去排队,终于回札幌的路程有了个好座位。三个多小时很快就到了札幌。出来玩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已经是旅行的最后一晚了。在酒店办好入住之后,我们决定去狸小路上一家涮羊肉的地方吃。日本管这种清汤涮肉的叫xiapuxiapu,和我们的呷哺呷哺音相同,不知道有什么关联。点了羊肉放题,也就是自助,大家在日本看到放题就是自助的意思,可以放开吃哈。
        汤上来的时候真的有点失望,锅底只有清汤和一片海带。然后蘸料是日本醋还有葱花和红萝卜泥,很难想象的味道会是什么样。等到羊肉上来,哇,肉还是很赞的。

一共吃了四盘,哈哈,又是四盘,肉的品种貌似不太一样,前面两盘薄一些,后面厚一些。不过对于从国内来的朋友就不算什么了,我好想念东来顺啊!
       这一顿吃的也比较早,吃完才五点多,但是饭店也已经停止点单了,新年假期出来玩真的是不容易。
       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决定走到大通公园,在计时台下堆个小雪人,算是我们的跨年纪念了。
       去的路上走进了一家Game店借用洗手间,洗手间上的画狠狠的雷到我了!

脑洞实在是特别。。。。
      日本人的新年其实和我们的春节差不多,是要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所以路上人不多,我们到了大通公园,堆了后面这个小小的雪人,真的很小,但是我好喜欢,对着它许下了我们的新年愿望,希望可以实现喽!

回宾馆的路上看到了这家拉面店,排了很多人,应该是家很好吃的店,不过我们没时间去吃啦,如果有兴趣可以试一下。

到这里,其实旅行的内容就已经结束了,2016年的1月1日,我们从新千岁机场返回冲绳,去机场的路上看到很多还没开的店铺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应该都是抢新年福袋的吧。新千岁机场还是挺大的,北海道的各种特产都可以买到,很方便,所以大家可以早点到机场,在愉快的买买买中结束旅程。

结语

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虽然现在空闲的时间比较多,但也断断续续写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如果能够帮到你,我很开心。
      北海道是个很值得去的地方,有美景,有美食,我很喜欢这里。不过其实新年不是最好的时间,即使是看雪,最好的应该是二月初到上旬,一来新年期间很多地方会不营业或者很早就结束营业,包括一些餐馆和商店,二来二月的时候札幌有雪祭,小樽有雪灯,都是很值得看的。
      我的这篇游记,没什么文笔,照片也没有很精致,基本算是一篇唠唠叨叨的流水账,如果你看到这里,还要再说声谢谢你。
     THE END......

引用 瑶瑶孙 的图片:

2016-01-22 11:0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22 11:25

引用 瑶瑶孙 的图片:

雪景很美

2016-01-22 12:05

引用 nice米老鼠 发表于 2016-01-22 11:25:3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nice米老鼠:哈哈,学习我写唠唠叨叨的流水账么

2016-01-22 12:23

2016-01-22 13:4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2 12:05:32 的回复:

雪景很美

回复独自醉倒:圆山公园真的很美,完全是黑白的世界!

2016-01-22 15:3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1-25 01:01

引用 nettu 发表于 2016-01-25 01:01:43 的回复:

回复nettu:哈哈,谢谢支持

2016-01-25 07:4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1-25 12:53

引用 stuart 发表于 2016-01-25 12:53:13 的回复:

回复stuart:会有机会的!就当先攒攻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