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5#朱家角的夜晚,静悄悄

空糖罐子 (武汉) LV.8
2016-01-21 22:48 2191/12
  • 出发时间/2015-09-13

因为参加某活动的原因,我有机会在初秋抵达上海
2015年9月12日,我从武汉乘坐动车抵达上海虹桥。小住一日之后在地铁口与小伙伴分开,独自拖着行李站在十字街头。
那一刻,心是乱的。
前一秒还和谁热络的吃饭聊天,下一秒就只剩一个人面对陌生城市的车水马龙。
由于时间已晚,坐地铁赶去徐泾东,大抵也赶不上去朱家角的沪商专。索性跟着导航一直走,不记得绕了多少个弯,才总算走到普安延安东路,乘坐朱沪高速快前往朱家角
那一路,我抱着沉重的双肩包,睡得很香很甜。

第一夜

生活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情绪会随之波动起伏。
每个人都有处理和安抚自己情绪的方式。
有的人会任由脾气随意发泄出来,不论是同事还是亲友,就看谁接得住;有的人去酒吧,喝酒抽烟群魔乱舞;有的人约上闺蜜逛街购物;也有的人,选择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默默地哭。
而我,在遇到一时间无法解决的心绪时,会让自己走出去,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静下心来与自己独处。
正视它,在当下消化溶解。
而2015年的夏天,我喜欢上一个性格脾性爱好都无法长久相处的人,动了的心要懂得适时收回。于是,在得到前往上海的机会之后,我发现了这个位于青浦的小镇,于是决定来此小住。要将一个喜欢的人从心底剥离出去,是一件很辛苦也很难的事呢。

出发前,用携程订下上海朱家角窝Umahostel青年旅舍的星空房。150元一晚,两晚共计300元。
跟着店员小心翼翼的踏上老旧又陡峭的木梯,便看见一扇淡黄色的木门,门把上挂着一把简易的锁。
房间很小,只有10㎡。但布置的非常精致,给人一种温馨轻松的感觉。
我放下行李,一屁股坐在大床上,便拿出相机左拍拍右拍拍。
喜欢这种安静又老旧的感觉。就连斑驳的墙也透出一种历经沧桑后的美感来。
隔壁是听雨房,均价180元一晚。18㎡。
卫生间和洗浴室都在房间外面,但离得很近,就在2楼。且听雨房第一晚无人居住,就等于专属于我。
一切都很完美。

华灯初上。
我站在放生桥上拍下朱家角的夜景。
两岸商铺林立,周末人潮拥挤。
而我本是要到河边吃饭,却忽然觉得在如此热络的地方待着并不是我所需要的。
打包一盒青椒牛蛙回到旅舍。
边吃菜,边给乌玛(老板养的小狗)喂白米饭。
它似乎很喜欢我。而我其实是有点怕狗的。

回到房间,拿好洗簌用品和小锁,就撒着拖鞋去洗浴室。
透过窗户看出去的世界透着一股轻快的古意,好似能看见小说里的侠客们驾着风飞檐走壁。
而房间里用来反锁门的东西是一根木棍。
它让我想起小时候外婆家晚上用来锁门的长棍。
从民国时期走来的人,一直沿袭着童年时的习惯,即使是住在单位的宿舍居民楼里。
如今,他们早已仙逝,只留下这些美好的细碎的记忆刻在我的脑中。

拿起床上的毛毯,折叠好放在空出一节的凉床上。
刚掀开白色的棉被,就看见一只会动的蜘蛛。随手拿起日记本将它灭掉,再用餐巾纸小心翼翼包裹着它的尸身,送入垃圾桶。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若不如此,恐怕整晚都无法安然入睡。
带了一本安妮宝贝的《清醒纪》在身边,每次要在心底告别一个人的时候,我都会将它从头到尾读一遍。
你好,再见。

小镇一日里最美的时候

清晨5点半,在闹钟的催促下醒转。
天刚蒙蒙亮,我便拿着相机出门了。
一个在夜晚充满商业气息的小镇,只有在夜深人静或是天刚亮的时候才能还原它的本真。

小镇不大。
但走走停停,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喜欢清晨的静谧,是正式苏醒前的样子。是房子、物件、河流、树木的味道,有历史的沉淀在里面。
当人们还沉睡在梦乡里的时候,它们也在各自生长。
8点,我走进古镇入口外的超市,买了一罐红牛和一瓶花露水。旁边的早餐店顾客络绎不绝。我点了一碗馄饨坐在2楼窗户前的餐桌,就着红牛和微博,慢慢享用。

课植园就在旅社的旁边。
吃过早饭之后,我便花30元买了一张套票进入园内。
它是清末道台马文卿在中年时花巨资打造的私家宅院。
对于中国古时的园林艺术,我知之甚少,却极喜欢在这样的园子里行走,看他们的居家设计和后花园。每每走着走着,就能体会出些许旧时的意趣来。想来园主也曾像我这样站在不同的角度环顾四周。发呆,抑或思考当下烦扰的事务。好不惬意啊。

一个人在这偌大的园子里走了很久,喜欢这份独属于自己的清幽。
尽管我不知晓马文卿的过往以及这座园林的历史,但却感受到了那份恬静与雅致。
看亭台楼阁。看池水。看曲桥。看假山。看树木。看它们构筑在一起的画面,看庭院深处每一个可能被人忽略的角落。
这里,肯定也有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也有着独属于他们的悲伤离合。
走出院落之后,我将学生们的喧闹声甩在身后,回到星空房,给手机充电,顺便读一会儿书。
等到临近午饭时间,我才再度走出小院,又去将早上走过的路再走一遍。
当店铺全部开门营业,人潮如织的时候,小镇忽然之间就变成另一种风格,浓烈的商业气息叫人望而却步。但我还是去看了大清邮局和童天和药号以及镇口的朱家角人文艺术馆。

在等待上楼参观的空隙,我拍下墙上的大字,好像在诉说一段威武的过去。
身后是孩子们的嬉戏声,它们对自己所身处的世界一点儿也不感兴趣,只是跟随老师的带领完成一个需要写观后感的任务。
而我看着对岸的民居,觉得生活这样一个地方,闹中取静,静中又不失些许欢闹,甚是幸福。也不知他们作何感想呢?

隔壁餐厅的阳台座椅上,原本有一个孤独的男子,趴在木头栏杆上发呆。
就在我们对视后不久,他起身离开了。

邮局的室内展示厅,向观赏者简要说明邮政的来历。
因为光线的缘故,我放弃了拍摄,又在几个熊孩子的叨扰下,转身离开。
离开前,拍下这只灯笼。
如今,人们很少再手写信件,只剩下那些文艺青年用寄明信片的方式记录自己的脚步和问候远方的朋友。
而随着快递业的发展,人们也不全指着邮政局寄送物价。
中国邮政在新时代开始迈开新的脚步。
想起家附近新装修的邮政大厅,与银行的陈设已无不同。

一家茶叶店外的小青蛙吸引了我的目光。爷爷种的茶。给人一种青春活泼又不失家庭温馨的幸福感。

站在桥上,拍下这些乌篷船。
午饭回来之后,我曾在此逗留许久,看着船来船往,却始终没有掏钱买一张船票。

这个水阀雕塑的名字叫《文化错位》。
我很喜欢这个作品,就像我们的一生都如同走在各种各样的管道里,那个掌管命运的阀门高高在上,却又不知在何处。
而我们总是拼尽一切与它战斗。

后来,我在镇口的小理发店花10元洗去头发上的油腻,再随意吃了点什么,才又回到古镇里。坐在星巴克欣赏对岸的风景。吃一口巧克力浓情,喝一口美式咖啡。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觉得兴致全无,又走去河边的商业街,将那些走过的路又走了好几遍,才提着些许小食回到房中。
开着大灯趴在床上读书、写日记、刷微博,突然听见楼梯上的响动,隔壁的听雨房住进一对年轻夫妇。
而在朱家角的第二个夜晚,室外忽然下起倾盆大雨。
打在屋瓦上的雨滴响彻天际,有如老鼠百爪挠心。
凌晨两点钟,我在惊吓中爬起身慌忙打开房间所有的灯,捧书夜读。
也就是在这样一个惊魂未定的凌晨,我在困倦难安中放下了对他的渴望和思念。
清理掉与他来往的所有信件,在心里默默告别。
白日里醒转后,雨依旧没有停歇。
我待在房间里读完了《清醒纪》的最末几页,然后拖着行李箱乘坐朱徐线前往徐泾东。
在KFC吃一顿难以下咽的午餐,将车票改签至3点零7分始发的动车。
再见,上海

引用 空糖罐子 的图片:

美,更难得是这么寂静,没有喧嚣

2016-01-22 12:20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1-22 13:25

2016-01-22 13:38

嗯呐。要起个大早,趁没人的时候溜一圈。人多了之后就是另一种味道。

2016-01-22 14:39

引用 雅雯 发表于 2016-01-22 13:25:24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雅雯:嘻嘻,还在整理中木有写完…

2016-01-22 14:39

引用 縌鲥鍼麥朵℃ 发表于 2016-01-22 13:38:51 的回复:

回复縌鲥鍼麥朵℃:

2016-01-22 19:36

字美、景美。好喜欢这种生活方式,是旅行,也是修行。等以后去了上海,也一定要去朱家角住上两三天。

2016-01-24 03:0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1-25 09:54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01-25 09:54:27 的回复:

回复baobao:谢谢。

2016-01-30 14:10

2016-06-21 10:36

引用 yoyouhai 发表于 2016-06-21 10:36:32 的回复: